195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举行会议
会议热烈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南日就和平统一朝鲜问题再次提出倡议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九届会议九日在平壤开幕。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讨论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第一个发言的代表是外务相南日。他首先指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重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认为这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进一步促进国家之间的联系和相互谅解的新倡议。
南日在发言中着重谈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和美李集团对此所做的阻挠。南日说:我们将采用每一个可能的措施来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欢迎目的在于促使和平统一祖国的每一个建议,并且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和南朝鲜的国会议员、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们以及各阶层的其他人士建立和好的关系。
南日说:必须立刻召开一个由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来公平地解决朝鲜问题,并且必须在民主的基础上由朝鲜人自己来和平地解决统一祖国的问题。
南日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队立刻撤出朝鲜,废除李承晚集团同美国所缔结的所有军事条约。南日说:朝鲜人民希望大量削减军事开支,以便恢复在战争中所遭受到的创伤,发展和平经济。共和国政府再次建议,在一年之内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的军队分别削减到十万人。
南日最后说:我们热烈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我们深信,各国议会、特别是亚洲国家议会之间如建立关系和互派代表团,将对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有新的贡献。
接着,许多代表发言热烈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并且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南日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会议一致决定要对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发表一个宣言。
会议在九日听了财政相李周渊关于第二项议程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并且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审查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

越南政府宣布今年将再修复两条铁路
【新华社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九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公政部铁路总局局长阮友梅对越南通讯社记者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在今年修复河内—老街铁路和文典到南定的铁路。
阮友梅指出:今年将要修复的铁路全长三百六十三公里,等于一九五四年修复铁路全长的二倍到三倍。此外,今年还将修复一百六十七座桥梁,这等于一九五四年修复桥梁数目的五倍多;修复五十五座火车站,这等于河内—睦南关铁路火车站数目的二倍。
阮友梅说:任务虽然是艰巨的;但是我们已经胜利完成了河内—睦南关铁路,我们也一定能够完成一九五五年的计划。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
“真理报”指出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正确道路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伦敦九日讯:据正式公报,三月八日,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在葛罗米柯担任主席下举行了会议。小组委员会在继续工作。下次会议定三月九日举行。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真理报”刊载观察家的一篇文章,论述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来监督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工作的必要性。
文章指出,鉴于使各国人民免于原子战争威胁是联合国的基本任务,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苏联就坚持不渝地主张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但是,美国、英国和法国阻挠在这个问题上达成相应的国际协议。同时,这三国的统治者担心他们的阻挠行动引起群情愤慨,于是颠倒黑白,企图证明阻挠达成协议的是苏联而不是他们。邱吉尔最近在英国下院发表演说时,为了替保守党政府奉行的军备竞赛政策辩解,竟然说什么苏联反对任何实际可行的国际监督制度。然而事实上,反对对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裁减军备的工作实行真正的国际监督的,不是苏联而正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
事实上,自从一九四六年提出臭名远扬的巴鲁克计划以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就一直没有改变。巴鲁克计划规定建立一个“国际管制机构”,这个机构不但要占有所有国家的各种原子原料、原子工厂以及其他同生产原子能有关的企业,而且还有权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这个计划丝毫没有规定禁止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
至于苏联,它是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的:国际监督机构不应该像美国所希望的那样成为一个超国家的机构,一个所有国家的原子原料和原子工厂的占有者。
苏联的建议规定,赋予国际监督机构以保证对一切从事原子原料的开采和原子物质和原子能的生产的机构进行严格的监督所必需的权力,规定国际监督机构有权要求任何国家提供关于原子原料的开采和原子物质、原子能的生产的材料和说明(这些材料和说明对于监督原子能的利用是必需的)。苏联的建议还规定,国际监督机构同时应该有权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关于对违反协议的国家采取警告和制裁措施的建议。国际监督机构的决定将以多数票通过,不得使用否决权。最后,苏联的建议主张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的实施同建立对这种措施的监督应该是同时的。
文章最后写道,人们不能不看到,苏联的态度是现实的。苏联的建议保证实行必要的严格的国际监督而不侵犯任何国家的主权。这些建议打开了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唯一正确可行的道路。

布尔加宁接见缅甸驻苏大使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在三月九日接见了缅甸联邦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吴旺。

艾登参加曼谷会议返英后在下院谈台湾地区局势问题
竟然想让美国长期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参加曼谷会议回国后,八日在议会下院作了报告。艾登在报告中谈到了台湾地区局势问题。
艾登在他的报告中正式主张蒋介石卖国集团撤出中国沿海岛屿。同时,艾登不提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实,却再次提出在台湾海峡实行所谓“停火”的主张。艾登说,“如果这些目的能够实现的话,那末就可以在适当的阶段由国际间来考虑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台湾的将来地位了。”艾登的建议的实质,就是要设法让美国和蒋贼用撤出沿海岛屿的办法,来合法地取得长期盘据台湾的权利,从而保持对中国的军事威胁。
同时,艾登不顾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苏联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这个事实,竟说,“根据我从北京得到的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的情报,我不得已得出了这个结论:取得进展的必要条件现在还不存在”。艾登这种论调,表明他企图转嫁拖延会议召开的责任,也暴露出他并没有放弃为蒋介石卖国集团争一个席位的打算。艾登在七日就曾公开表示,使国际会议“有成效”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就会议的成员问题达成某种协议”。
艾登透露,当他在曼谷的时候,他曾经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了关于台湾和中国其他沿海岛屿的局势的“单独的、有益的讨论”。为了替美国的战争政策掩饰,艾登说,“美国政府已经提供了肯定的证据,证明他们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并减少战争危险”。但是,事实是,曼谷会议以后,杜勒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和其他美国高级将领在台湾进行了军事部署,现在正在台湾海峡举行挑衅性的美蒋海空军联合演习,以及日前英国商船接连受到美国所装备的蒋贼军炮艇的轰击,这些都进一步提供了美国不断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证据。
艾登在谈到曼谷会议时,把马尼拉侵略集团说成是加强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的一个办法。但是,他承认,曼谷会议所讨论的主要问题却是军事安排。他还表示要扩大马尼拉条约的范围说:“这个会议也没有作出会阻止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在以后参加的任何事情。”

美国“斯通周刊”透露
英国在追随美国反对我国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讯:“斯通周刊”刊载了一篇题为“面临危险的战争危机”的文章。文章在谈到曼谷会议时写道,杜勒斯在这次会议上“企图实现这样一种主张:把马尼拉条约和我们自己同蒋介石、李承晚以及日本缔结的共同安全条约联结起来。……因此,杜勒斯就开始按照诺兰所要求的作法办事,这就是说,他企图迫使英国人支持蒋介石。杜勒斯可能已经取得胜利。”
这家周刊还指出,伦敦最近所发表的所谓英国战俘在朝鲜遭到“暴行”的报告被美国认为是标志着英国人已经开始投降,并且在“制造舆论”以便无条件支持美国的目的在于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鸠山宣布和苏联举行谈判的时机已经到来
美国向日本政府横施压力阻挠日本改善同中苏的关系
【新华社十日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在九日和外务相重光葵会商后宣布:日本选派代表团和苏联举行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的时机已经到来。他说:重光葵支持他的建议,由民主党外交特别委员会主席杉原荒太任日本代表团的团长。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正在东京访问的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在九日和日本首相鸠山一郎举行了会谈。据共同社报道,史塔生曾
“警告”日本发展对和平民主阵营的贸易“不可太过火”。共同社说,史塔生督促日本要加紧重新武装,他责备日本在“防务”上“过于依赖”其他国家。
据共同社驻华盛顿记者岩馆报道,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全力加强对日本政府的压力,目的是要迫使鸠山放弃他在竞选时所作的改善对中苏关系的诺言。岩馆说:今后,如果日本政府在对中、苏的关系上表现出“过火的倾向”,美国就可能使用“最后王牌”来要挟日本,这就是“限制日中贸易的外债管制条例和防卫分担费、特需订货、海外采购等等”。岩馆又说,美国要求日本加紧重新武装也是胁迫日本不得改善它和中苏的关系的手段之一。他说:“如果鸠山内阁积极进行对中、苏的贸易,美国就会要求加强防御力量。”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企业界发出了“要贸易、不要援助”的呼声。由全国约一千五百个企业团体组成的日本关税协会在九日发表贸易声明,对于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歧视和片面倾销政策表示不满。
协会指出:尽管美国在口头上宣扬自由贸易是它的最终目的,“铁的事实却仍然是美国的关税率和其他国家相比较要高得多”。协会说:美国对日本大宗的出口货课以相当于货价的百分之三十到七十的税。而美国对日本出口的货物却几乎全是免税的。
协会说明了在美国高关税限制下的美日贸易情况:一九五四年美国对日本的出口达八亿六千七百万美元,占日本全年进口的百分之三十五,而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却只有二亿七千七百万美元。协会指出:“不论在一九五三年或一九五四年,日本从美国买进的都是三倍于它向美国卖出的。”协会说:
“像世界上其他自由国家一样,日本强烈地要求贸易,而决不是援助。”协会并要求美国降低二百五十项日本对美国出口的主要货物的关税。
日本接受美国“援助”所受到的榨取有下面这些事实。据路透社九日报道,由于美国“援助”条件的苛刻,日本舆论把美国对日本的剩余农产品贷款叫做“从华盛顿来的苦丸药”。美国这宗贷款的条件包括一项“美元条款”,规定日本必须在偿还贷款时按照当时日元对美元的兑换率计算,而且贷款的利息高达四分。共同社曾经在二月二十日引大藏省的话指出:“接受美国这宗贷款——这宗贷款将在长达四十年的时间里以‘美国条款’和高利息束缚日本——会把日本置于和美国的附属国相同的地位,从日本在国际上的名声来说也是不好的。”目前日本仍在要求美国取消贷款的“美元条款”和减低贷款利息。这些要求已经被美国拒绝。

越南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前来我国进行一九五五年度中越贸易谈判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由团长、越南交通公政部副部长阮文珍率领,在十日下午乘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孔原、第一局局长江明、交际处处长杨勉和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叶景灏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二等秘书范平等也前往迎接。

一定要和平利用原子能
陈卓
禁止原子武器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已成为当前世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原子能为和平还是为战争服务,这不仅关系到各国人民的生命和安全,而且也关系到人类的幸福和将来。
原子能的发现,是人类智慧的伟大成果,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一个标志。从公元前四百年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图斯创立原子学说,直到近年来掌握蕴藏在亿万分之一毫米大小的原子核里的巨大能量为止,人类是经过了漫长的路程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的。但这个伟大的成果不幸一开始就被帝国主义窃取来为自己的卑劣目的服务;第一颗原子弹是按照华盛顿的命令,落在日本和平居民头上的。在当时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形势已经完全确定的情况下,这样来使用巨大的原子能,只能是为了达到恫吓各国人民的目的。
自从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以来,世界人民曾经不断地要求把这种不人道的武器从军火库里清除出去。为了不让原子能再被用于大规模毁灭生命,各国人民这些年来进行了坚持不移的斗争。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声,从南到北,从欧洲到亚洲,已响遍了整个世界。
但美国统治集团不顾世界人民的这种要求和热望,他们在相反的道路上走得愈来愈远了。他们公然用这种武器来作为自己侵略政策的基础。在国会里,在广播中间,在各种各样的集会上,美国的部长、将军、外交官员和议员先生们都喋喋不休地、翻来覆去地叫嚣着原子弹和原子战争。当他们把自己的“国防线”划入别国领土的时候,他们炫耀着原子弹的威力;当他们向美国人民搜刮更多美元的时候,他们煽起原子战争的恐怖。
“原子武器的垄断”早已经不存在了,所谓“氢弹优势”现在也已经破产,而美国的统治者们却还是把自己的赌注压在这些已经失灵的法宝上。他们甚至纠合自己的北大西洋伙伴作出了准备原子战争的计划,并为此而不断地散布着所谓原子战争不可避免的恫吓论调。这难道不是说明,华盛顿的原子狂人和他们的跟班害怕承认他们在原子竞赛中已经失败,而仍旧希望用幻觉来支撑他们的威势么?
但是,原子“实力政策”毕竟仍在推行。美国的原子武器拨款一年比一年增加,原子武器试验一次比一次扩大。为了发展原子武器的生产,这些年来美国政府已从老百姓的腰包里捞走了成百亿的美元。而带给人民的又是什么呢?在今天的美国,人们正在关于原子战争的歇斯底里中过着心神不宁的日子。新泽西州的孩子要捺下自己的指纹,说是为了便于在一旦遭到原子弹轰炸后辨明尸体!纽约州的教育局长给学生们增加了新的功课:要“像每天刷牙的习惯一样”进行防原子弹的演习。充斥在各种大报小报和广播、电视中的有关原子武器的疯狂叫嚣和人为恫吓,已经使纽约和芝加哥的居民们够提心吊胆和头昏脑胀的了。而事情还不止如此。为了扩建制造氢弹的工厂,美国的许多乡镇已被夷为平地,几千户农民被迫离弃了自己的家园。南卡罗来纳州的居民们这样问道:“很难理解,我们的乡镇为什么为了制造一枚摧毁别人的乡镇的炸弹而要被摧毁呢?……”
遭殃的当然绝不只是美国的人民。在日本,广岛生还者的伤痕犹在,母亲们的眼泪未干,而今天不少人又成了美国试验氢弹的牺牲品。两千万以上的日本人民同声发出要求禁绝氢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愤怒呼声,决不是没有原由的。
对于西欧各国来说,情况也变得愈来愈危险了。邱吉尔之流抱住美国大腿当靠山,不惜把英伦三岛变成美国的原子航空母舰,容许美国可以把英国卷入原子战争的杀场。去年十二月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以后,整个西欧在未来的战争中已处于首当其冲的地位。而西欧各国的部长先生却还在以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来欺骗人民,要他们相信自己处境的安全。
原子狂人们的活动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各国人民的安全。人们都发问:为什么非得如此呢?难道原子能不可以用于而且仅仅是用于为人类造福吗?
当然不是的。每一个关心世界命运的人都能从苏联的正义主张和坚定行动中得到这样的答复。苏联从一开始就认为原子能必须为和平的目的服务,而不是为战争的目的服务。苏联的态度是始终如一的。当它还没有掌握原子武器的时候,它是这样;当它掌握了原子武器并且拥有肯定的优势时,它还是这样。当美国的原子科学家穿上了军装,在军事实验室里一心发展大规模杀人武器的时候,苏联的科学家们却在自己的实验室里为争取原子能早日造福人类而埋头工作着。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断言“我们看不出在二十年内,在最有利的条件下由原子核燃料为目前世界电力提供多大供应量”的时候,第一个原子电力站却在苏联开始发电了。苏联是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出发的。它不仅关怀着本国人民的安全和福利,同时也关怀着别国人民的安全和福利;不仅关怀着人类的今天,也关怀着人类的明天。在苏联看来:莫斯科的特列恰科夫陈列馆和巴黎的罗浮尔宫是同样应该加以保护的;重建的华沙不应该遭到另一次毁坏而应该在现代科学新发现的基础上建设得更为壮丽舒适,正如考文垂的居民没有理由在新的战争中再作无辜的牺牲而有权利要求把原子能用来为他们的福利服务一样。因此苏联不仅不认为原子能科学方面的成就应该为少数国家所垄断,而且十分愿意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把它自己的研究成果公开出来。苏联政府已经宣布它决定给若干国家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以技术科学上的帮助,就是具体的明证。
今天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正呈现着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非常广阔的远景。如果实现苏联的主张,把原子能完全用来为人类服务,那么人类得到的好处将是无可限量的。一七六九年英国机械师詹姆士·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带来了生产的革命,而原子能的广泛应用,将使人类生活的面貌为之一新,开辟人类历史新的一章。人类将有可能在宽广得多的范围内运用自然的力量,并把自己的活动扩展到整个宇宙的空间中去。
苏联的科学家早就指出:有了原子能,人们就能够更有条件去改造自然,能够在远离水源或煤田的任何地方得到电和热。不毛之地可以变作肥沃的良田,荒山僻野也能建成繁华的街市。有了原子能,人们将能够管理天气,征服高山和大海,使空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原子能还可以疗治痼疾,延长人的生命;应用于各门科学,为人类打开新的境界。今天人们还只是谈论着到火星去的幻想,而将来的某一个时候,人们也许就会像一四九二年听取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报告那样,怀着惊奇和激动的心情来听取第一批从火星上回来的科学家们报告他们旅行的观感了。
自从有了蒸汽机以后,人类社会在一百多年内的进程超过了以往的几千年。原子能时代的到来,使落后国家的经济有可能在短得多的时期里迅速地推进到现代的发展水平。
这一切美好的远景要求禁绝原子武器,把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道理很简单:大规模地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大规模地发展原子武器是水火不能相容的。艾森豪威尔的虚伪的所谓“原子共储计划”之所以站不住脚也正在这里。为什么美国不同意立即销毁所有原子武器储藏,还在大量制造并且拚命鼓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呢?只要原子武器还掌握在和平敌人的手里,世界和平的前景就不能不继续受到威胁,美好的建设仍有遭到破坏的可能。在广岛的受害者和得到原子电力供应的苏联工厂的工人之间,在灾难和幸福之间,人们是懂得选择什么的。任何花言巧语也欺骗不了他们,任何恫吓威胁也唬不了他们。人民要求的是:把全部原子能——无论是在实验室里还是在工厂里,无论是已经开发出来的还是尚未开发出来的——都拿来为人类造福。
人民的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华尔街财阀想用原子弹来挽救日益腐败的资本主义制度,就像要使太阳从西边出来那样的枉费心机。科学发展的道路无论是多么的曲折艰难,归根到底它总是要为自己的创造者——人类服务的。这是自然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这是任何力量任何阻碍所不可阻挡的。亿万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制伏抱着原子弹不肯放的人,原子能完全为人类的幸福服务的一天是一定会到来的。

美国指使吴庭艳集团
加紧进行破坏越南普选的活动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破坏越南自由普选的活动正愈来愈露骨。
法国“国际论坛”周刊说:“美国正在进行一个使越南普选不能实现的计划”。为此,美国的外交和军事人员已接连和吴庭艳集团举行许多次会谈。“国际论坛”周刊说,美国提出的破坏越南普选的计划是,命令吴庭艳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肃清那些对吴庭艳不“忠诚”的人,同时,将要策划在临时军事分界线制造“不正常的事件”,在这些事件发生后,吴庭艳政府将在南越宣布戒严,使普选不能进行。
在美国的使指下,吴庭艳集团正在竭力叫嚣反对日内瓦协定和反对举行普选。反映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意见的西贡电台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到达西贡的那一天广播说:南越当局“在法律上不承认日内瓦协定”。广播还竭力诋毁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说它不能监督越南的普选。西贡电台说,因此,吴庭艳集团“在法律上和实际上”“都不能容忍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一九五六年的普选”。
在南越各地,吴庭艳集团已经在加紧进行反对日内瓦协定、破坏普选的活动。前已报道,吴庭艳集团正在制造一个非法的“国民议会”作为破坏普选的一个步骤,它并且策动了一个“签名运动”,来反对执行日内瓦协定和要求解散国际委员会,吴庭艳集团还不断阻挠和破坏国际委员会在南部进行的调查工作,吴庭艳的特务甚至向国际委员会人员投掷石块和高呼反对国际委员会的口号。
吴庭艳集团更在南越各地加强恐怖统治,迫害和暗杀复员抗战人员和拥护日内瓦协定的人,严禁人民谈论普选。在美萩省,吴庭艳集团的密探和士兵杀死了复员返乡的前越南美萩省教育科科长,然后公开对人民说,因为这个复员人员在故乡有威望,普选时人民可能选他,所以要杀死他。

黎巴嫩人民反对美英在中东的侵略活动
埃及总理宣布阿拉伯国家总理将在开罗讨论合作问题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贝鲁特九日讯:“电讯报”报道,它收到一封贝鲁特一些居民寄来的信,这封信尖锐斥责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并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起来反对这个罪恶的条约。
一大批黎巴嫩青年访问了这家报纸的编辑部,他们斥责土耳其—伊拉克联盟。他们说,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这个联盟把黎巴嫩拖入另一次侵略战争。
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施加压力来使它参加土耳其—伊拉克联盟这件事,已引起国内具有民族思想的人士的愤慨,他们坚决反对外国干涉黎巴嫩的事务。
“电讯报”报道,一些著名的政治家曾经访问总理索勒哈,并告诉他说,黎巴嫩人民非常不满意政府对于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的“不确定的态度”。
【新华社十日讯】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八日宣布,阿拉伯国家的总理将在三月下半月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以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的协定为基础的阿拉伯国家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问题。
在这以前,埃及国家指导部长赛拉·萨勒姆访问了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并曾和这些国家的领袖讨论过根据拒绝和非阿拉伯国家组织任何军事集团的原则,来巩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埃及报纸欢迎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建立一个军事和经济合作的组织。“开罗报”强调说:“要保障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只有通过保持团结,而不是通过参加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共和国报”写道,西方国家和它们的代理人正在制造障碍来阻挠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因为“这种团结将粉碎它们想破坏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并把外国军事条约和协定强加在阿拉伯国家身上的阴谋”。

美国利用土伊条约排挤英国
并正向黎巴嫩和叙利亚施加压力
【新华社四日讯】美国报纸承认,美国企图利用最近签订的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来排挤英国在中东的势力。
据塔斯社报道:“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施密特在评论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签订后的中东局势时,满意地指出:“美国在一个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就一直是英国所把持的地区内,正在逐渐地代替英国成为最有势力的西方国家。”
“芝加哥太阳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弗雷德里克·库报道,美国势力正在排挤英国在中东的势力。这位记者说,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土耳其—伊拉克条约,那么签订这一条约的用意就显得很明白了。他写道:“美国帮助组成了这一联盟。……美国军事援助是用来引诱新联盟的现在和将来的成员国的诱饵。美国武器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伊拉克不久也将得到武器。”
这位记者继续写道,虽然英国表面上欢迎美国对中东“防务”越来越感兴趣,但是,“实际上,这些事件引起许多英国人的忧虑。英国在亚洲的势力下降了。它在非洲的势力不断削弱着。英国人在太平洋也不再是重要因素了。……美国不断进入那些它正在排挤英国的地方。”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贝鲁特六日讯:据报纸消息说,美国正在对黎巴嫩施加压力以迫使它加入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贝鲁特销路很广的“查里达报”就黎巴嫩驻美国大使查尔斯·马利克的贝鲁特之行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表示愿意”向黎巴嫩提出“慷慨的建议”;它要求后者加入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作为交换条件。这家报纸指出,美国表示愿意给予黎巴嫩武器和更多的经济“援助”。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开罗九日讯:埃及
“共和国报”说,西方国家正对叙利亚施加特别强大的压力,来迫使它放弃不参加西方国家策划的军事联盟的政策,并且要它不签订没有伊拉克参加的新的阿拉伯国家集体安全公约。
这家报纸说,两个星期前,在埃及国家指导部长赛拉·萨勒姆到达大马士革就加强阿拉伯的合作和拒绝参加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问题同叙利亚政府进行磋商那一天,美国政府以照会一件送交叙利亚政府,坚持要阿拉伯国家参加和西方国家的联盟。照会对叙利亚政府的政策表示不满。

从曼谷返回英国的途中
艾登曾到伊拉克黎巴嫩活动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五日结束了对伊拉克的访问,并在当天飞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艾登是在四日自印度飞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
据报纸消息,艾登在巴格达和伊拉克首相努里·赛义德进行了会谈。会谈中特别讨论了英国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的问题。
会谈结束后在巴格达发表的官方公报说,艾登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签订表示“祝贺”。公报还指出,艾登和伊拉克首相讨论了“有关伊拉克和大不列颠的”军事问题。公报又说,在艾登回伦敦之后,将立即重新研究这些问题。
有消息说,英国打算在“数星期之内”参加土耳其—伊拉克的军事联盟,从而成为中东侵略集团的“北层”的一个成员国,这个集团目前正由美国和英国进行拼凑,它将包括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巴基斯坦在内。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六日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从巴格达去罗马途中曾在贝鲁特作短时期的停留。艾登在贝鲁特会见了黎巴嫩的总统、总理和外交部长。虽然在艾登同黎巴嫩领袖们会谈之后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声明,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了中近东在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缔结后的政治局势和英国的立场。
“电讯报”在评论艾登访问贝鲁特时说:“我们希望我们的英国客人知道,黎巴嫩人民是反对军事条约的。关于其他各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也可以这样说。因此,艾登先生,你还是不用操心,不要拿你的条约和新的枷锁来束缚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