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友谊农场已开始进行春耕和开荒前的准备工作。这是农场负责人正同苏联专家了解从苏联运到的农业机器的情况。

国务院关于春耕生产的决议
(一九五五年三月三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六次会议通过)
(一)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已经进入第三年,胜利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使农业生产能够大体适应国家工业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是实现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重要关键之一。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农业生产——主要是粮食产量虽有增加,但由于严重的自然灾害的影响,并没有完成国家原定的增产计划。由于工矿企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商品粮食的供应量也随着增加;农业人口近五万万人,他们的生活初步改善了,粮食的消费量增长更大;纺织、卷烟等轻工业发展了,棉花、烟叶等工业原料作物的需要量也跟着扩大;为保证必要的工业装备进口,又不能不输出一定数量的农产品去交换。农业生产的发展如果跟不上去,势必会影响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影响国家工业化的速度和人民生活的继续改善,从而影响工农联盟的巩固。按照国家的计划,一九五五年要求粮食总产量较一九五四年增加二百亿斤,棉花总产量增加约四百五十万担,油料、烟、茶、桑、麻、畜牧和水产等都要有相应的增加。这个任务是严重的,艰巨的,又是必须完成的。现在春耕季节已经到来,及时做好春耕工作,完成播种和种植计划,是当前的迫切任务,对于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计划具有决定的意义。为此,要求各地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把工作中心及时转移到春耕生产方面来;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尚未结束的地区和征集兵员任务尚未完成的地区,也应适当地安排干部力量,及时转入以领导春耕生产为中心,结合处理统购工作中的遗留问题,进行统销补课,并完成兵员征集的任务。
(二)农业生产合作运动,一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有了比较迅速的发展。到一九五五年二月初,已经有近六十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的农民已达一千五百万户,运动的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正常的。其中在一九五四年春耕以前建立的十万个老社,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产,普遍地显示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这是开展农业生产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完成今年农业增产任务的一个最大的有利条件。
但另一方面,必须指出: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较快,而我们经验不足,准备不够,对于合作社的各项具体政策还缺乏统一详明的规定,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就难免有些地方未能切实贯彻自愿互利的原则,在处理有关社员实际经济利益的种种问题时照顾不周,或者使贫农吃亏,或者损害中农应得的利益;也由于对合作化的政策和步骤宣传不够或解释不很恰当,甚至发生强迫命令的错误,有些地方急于并大社,急于实行牲畜农具归社公有,过早降低土地报酬,主观要求加速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合作社,以致引起部分农民对合作化的怀疑和误解。去年秋收前后各地在短促时间内建立起一大批新社,紧接着就忙于粮食工作,而放松了对合作社的整顿和巩固。有的新社对土地评产和耕畜报酬等具体问题未做处理或处理不当,备耕工作未做安排或安排不周;还有少数老社增了产,预分了粮食,但没有结算账目,没有把分配的结果正式肯定下来,这也增加了农民的顾虑,引起了某些对生产不利的影响。同时又因为粮、棉、油统购统销工作中的缺点和农村市场停滞、城乡交流不畅等原因,再加上一部分地主富农分子和潜藏的反革命分子乘机造谣破坏,就造成了一部分农民(主要是中农)的生产情绪不够稳定,对于添车买马、购置农具、整理土地、增积肥料以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不高;个别地区还出现了畜价狂跌、滥宰耕畜和乱伐树木等严重现象。这些,对于农业生产是很不利的。
(三)为顺利开展春耕生产运动,发展农业生产,首先就必须加强农业生产合作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认真贯彻自愿互利的原则,正确掌握依靠贫农(包括全部原来是贫农的新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的阶级政策。必须坚决防止富农分子混入农业生产合作组织,在合作社内发展变相的富农剥削;同样必须坚决防止片面强调照顾贫农,侵犯中农利益。在合作社内,劳力报酬应稍高于土地报酬,但也不宜过高,土地报酬不宜过低。合作社初办时,耕畜农具最好采取私有公用的方式,给以合理报酬,不必急于归社公有;如有自愿将耕畜农具实行折价归社公有者,亦应按正常市价折价,偿还期限不能拖得太长。社员的猪羊不必入社。对社员积肥、整地等劳动,都应该给适当的报酬。除大片造林可以合作经营外,零星的果树和林木可不入社;对入社的树木计算报酬时,必须考虑到栽培树木所花的劳动短期无收益而在长时期后收益较大的这个特点,结合入社林木的具体情况,订出适当的计酬办法,保证栽树者应得的合理收益,以鼓励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老社生产收益的分配工作也要迅速做好,以稳定社员的生产情绪,扩大合作社在群众中的影响。总之,处理社内各种问题,不仅要妥善照顾所有社员的实际利益,而且必须切实注意对社外农民的影响。同时为了保证农业生产合作运动健康的正常的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步骤应放慢一些。在春耕以前,应停止发展新社,集中力量围绕着春耕生产这一中心要求来整顿现有的社,认真贯彻自愿互利的原则,把它们巩固下来,并通过订生产计划、组织劳动力、准备种子饲料和肥料等工作,把它们的生产安排好。把这些工作做好,就是一个很大的胜利。同时,还应当把那些因部分组员入社而拆散了的互助组重新组织起来,发展更多的互助组,对互助组的生产也必须认真地加以安排。依靠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带动广大农民,掀起一个普遍热烈的春耕生产运动。
(四)为顺利展开春耕生产运动,还必须妥善安排农村市场。粮食统购统销是实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保证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政策之一,是符合广大农民利益的;从广大农民踊跃售粮和国家的粮食收购计划完成的结果看,国家的粮食政策是得到广大农民拥护的。但是,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还是有缺点的。粮食统购统销的方法也还要加以改进。根据粮食统购工作已有的经验,在今年布置春耕生产时,就把粮食统购数字分配到乡,要求各乡根据国家农业生产的指标制定本乡的生产计划和本乡的粮食出售计划。统购任务确定之后,如果年景正常,无论增产多少,不再变动。如遇严重灾荒,灾区的征购数字必须照减。为了保证灾区人民的粮食供应,可在丰收的地区多购一些,但增购数字不得超过增产部分的百分之四十。完成统购任务以后,余粮由农民自由处理,可以卖给国家,可以在国家领导下的粮食市场上自由交易,也可以自己食用或储存备荒。这就可以大大鼓励农民的增产积极性。
春耕开始以后,特别在青黄不接的时期,牲口饲料和某些缺粮农民的口粮供应(特别在灾区和经济作物区)将成为突出的问题。如果供应失时,不仅将影响生产,而且将影响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贯彻,影响工农联盟的巩固。各级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必须做好准备,密切注意,及时解决。该供应的,须保证供应。同时,也要做到:该少供应的,不多供应;不该供应的,就不供应,以节约粮食。春耕期间,农具、肥料等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和耕畜贩运调剂工作必须做好。在棉产区,并应结合供应工作做好棉花播种前的预购工作。
农村和城、镇中的小商小贩也是劳动人民,他们主要是从事商品的运输劳动和加工劳动,获取微薄的报酬,不应该一概称之为中间剥削,加以反对。目前,有的地方随便扩大统购物资的范围,盲目排斥小商小贩,造成城乡交流某些阻塞现象,这对于农村生产是非常不利的,必须及时加以改变。必须对农村和城、镇商贩做全面的安排,通过互助合作道路,把小商小贩组织起来,领导他们扩大城乡交流,为春耕时期农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服务。
在做好春耕期间供应工作的同时,还须做好农业贷款的发放工作。积极开展信用合作组织的存放业务,把农村游资集中起来,结合着农业贷款,解决春耕生产资金的需要。通过春耕生产期间的业务活动,把现有的十多万个农村信用合作社巩固起来,对信用合作今后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五)我国目前时期农业增产的主要途径是依靠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带动广大农民,采取适当的科学技术的增产措施,挖掘农业的潜在力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在春耕生产运动中,各地应结合当地具体条件采取下列增产措施:
在平原旱作地区做好双轮双铧犁等新式畜力农具的推广工作,做到保证质量,供应及时,教会农民使用,在农民中培养出大批农具手,并组织当地铁匠炉和铁工厂帮助农民修理和添配零件。水田犁的研究改进工作也要认真注意。春耕所需要的旧式农具必须大力供应。在某些少数民族地区,铁制农具很缺,必须帮助解决。
发展耕畜数量和提高耕畜质量的要求,随着新式农具的推广而日渐迫切。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农业生产主要还是靠牲畜和畜力农具,任何轻视牲畜和畜力农具的观点都是不实际的,不利于发展农业生产的,都是错误的。必须大力繁殖牲畜,改良牲畜品种,加强防治兽疫,减少牲畜死亡。除办好国营牧场、国营配种站和兽医事业外,必须团结教育和使用民间兽医和喂养种畜户,组织他们为保护和繁殖牲畜服务。为发展牲畜,还须在春耕期间有计划地利用隙地、休闲地和废弃土地种植饲料作物;特别是养猪较多的地区,更要从这方面开辟饲料来源,以克服目前因饲料不足而减少喂猪的趋势。
兴修水利,推广良种,合理施肥,都是重要的增产措施。但是入冬以来,有些地方因忙于统购粮食、征集兵员和发展合作社,而放松了春耕准备工作的领导,秋耕冬耕、水利冬修、选种留种和积肥等等都做得不够,不如往年,必须立即抓紧补课。对原有的塘坝渠堰必须及时组织群众加以检查和补修,尤其要善于运用群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本民办公助的方针,广泛兴修小型水利,增加灌溉面积,防涝抗旱。检查种子的准备情况,做好对缺种地区和缺种农民的种子调剂工作;良种推广工作也应该积极进行,除组织农民相互串换良种以外,农业部门应该协同粮食部门、供销合作社有计划地供应良种,克服某些地方在良种推广工作中的自流现象。另一方面,个别地方远程调进新的品种,不经农场试验,直接推广到群众中去,使群众受到损失,这种盲目性也要纠正。商品肥料来源有限,只能重点供应;必须贯彻自然肥料为主的方针,大力号召组织群众从绿肥、厩肥和人粪人尿等方面开辟肥源,扩大施肥面积;尤其是冬季积肥较差的地区,更须抓紧时间积肥造肥,并改善施肥方法,保证农业增产。
为迅速提高粮食产量,应该在保持商品粮食品种需要大体平衡的前提下,积极提倡多种高产作物,如薯类、玉米、水稻等。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较低的地方,更须在播种前有计划地加以提倡,并积极在种子和技术方面做好准备。在改进耕作技术和防治病虫害方面,各地也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应该积极推广。各级农业部门应协同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发展农药械的生产,做好农药械的供应工作,首先以拌种用的农药充分供应农民,满足农民春耕播种的需要。为防止病虫害的蔓延,植物检疫工作必须从今年起有重点、有步骤地建立起来。
为保证上述各项农业增产措施的认真贯彻,必须加强对技术推广站的领导工作,提高技术推广站干部的质量,每一个技术推广站的干部必须学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在群众中积极推行这些措施,而又避免强迫命令的错误。
(六)由于一九五四年长江淮河地区遭受了百年少有的洪水,许多灾区冬季又降雪特大,恢复生产的困难很多;另有些地区在冬季遭受冻灾,越冬作物和牲畜的损失很大。做好这些灾区的春耕生产工作,是一项严重的任务。必须继续发挥去年跟洪水战斗的顽强精神,首先集中力量,做好复堤堵口、抢修农田水利,争取及时播种。还有少数地区积水未退,要大力排除积水,平整土地,恢复农田。在时间和劳力的安排上,应很好运用互助合作组织,适当分工,作到复堤、生产两不误。
灾区的种子调剂工作,必须在播种前切实做好。调运种子时,必须尽力防止病虫害的传播蔓延。同时,由于去年雨水过多,气候失调,也由于调运中保护不周,有些调进的种子,特别是一部分棉花种子,质量较次,发芽率不高,故须增加用种量,并在播种前加以适当处理。
灾区耕畜损失很大,饲料又缺,更要注意保护耕畜。耕畜调剂是灾区当前的紧急任务,供销合作部门必须善于领导、教育和组织使用农村中的牲畜贩子来开展这一工作。
必须有计划地领导灾区群众生产自救,教育灾民克服依赖思想,说明“救济有限,生产无穷”的道理,帮助灾民解决生产原料和产品销路问题,鼓舞灾民生产自救的积极性。并做好救济粮款和农贷的及时发放工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防止灾情扩大。
必须加强灾区的防疫卫生工作和治安工作,防止人畜病疫的发生,保持社会秩序的安定,以免影响春耕生产。
(七)山区生产也要有通盘的规划。在不破坏水土保持的前提下,山区也可以发展农业生产,也需要争取粮食自给。但是,山区生产的内容不能是单纯的农业生产,一般应该是农林牧相结合,发展多种经济。有的山区,当前就是以林业或牧业为主的。有的山区虽然当前仍以农业收入为主,但必须逐步发展林业和牧业,才能发展山区经济,增加山区人民的收入,改变山区贫瘠的面貌。春季正是植树造林的季节,山区植树尤须抓紧。沿海渔区和淡水渔区渔业生产的领导也要加强,切实做好渔民修船补网所需要的油、麻、木材等物资的供应工作。过去有的地方机械搬用一般农业地区的一套要求和措施去领导山区生产,或者在渔区也强调农业生产为中心,这种一般化的工作方法是不对的,必须纠正。
(八)为做好当前的春耕生产工作,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任务,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和农业部门必须立即抽派一批得力干部,有重点地深入到农村中去,检查和帮助春耕生产工作。
同时,为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任务,也为长期领导农业生产打下基础,要求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和农业部门,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雨量、水情等自然条件,分析研究当地农民群众耕作的情况,找出增产的关键,制定适合当地情况的切实可行的具体增产措施方案,分开步骤,有计划地推行。开始对于情况的掌握可能不够具体,不很全面,可以在实践中随时搜集情况,补充资料,逐步做到具体和全面。开始提出的措施方案可能不够完整,不很准确,可以随时总结经验,修正缺点,逐步做到完整和准确。这是改进和加强农业生产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工作,要求各省各县必须切实做好。农业部必须有计划地组织这一工作,并把各省各县的资料汇集整理起来,做到“心中有数”。掌握了有关农业生产的情况,抓住了增产关键,提出具体的切合实际的增产措施,并且在实践中随时发现新的问题,随时补充和修正,随时提出新的更进一步的增产措施,那么农业增产计划的胜利实现就有了保证。
最后,国务院号召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互助组组员和全体农民以及国营农场的全体职工和农村工作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投入春耕生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各种农产品的增产任务而斗争,以支援国家工业化,增强祖国的国防力量,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合作总社指示所属做好春耕期间物资供应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发出关于春耕期间供应工作的指示。指示说:春耕期间供销合作社供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党、政统一领导下,继续深入地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集中主要力量,根据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发展中农民需求的变化,及时地做好春耕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以达到有计划地促进农业增产和互助合作的发展。灾区供销合作社要帮助灾民做好耕畜、种籽、饲料的供应和调剂工作。要完成上面这些任务,还要贯彻改造农村私商的政策,活跃农村经济,畅通城乡交流,领导农村整个市场来为当前的春耕生产服务。
指示接着说: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方面,协助农民增施肥料是保证农业增产的一项主要工作。供销合作社必须配合政府认真贯彻“农家积肥为主,商品肥料为辅”的方针。挖掘地方杂肥潜力,认真经营杂肥。化学肥料和饼肥应根据国家的农业增产计划,集中地供应到粮食产区和主要生产工业原料的地区。目前耕畜仍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供销合作社要协同粮食部门积极组织饲料供应,保证春耕耕畜饲料供应和组织耕畜调剂工作。
指示指出,在农具方面,供销合作社要做好双轮双铧犁的推广工作。在已经采用和推广的地区,必须同时供应零件和解决农民修配的困难,如组织修配站和流动修配组等。此外,对农药、农械、旧式农具和建筑材料等的供应工作,指示都作了详细的安排。
指示强调指出,在春耕生产中,供销合作社要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密切结合,和他们订立预购或结合合同。主要的生产资料如商品肥料、新式畜力农具等应优先予以供应。对一般互助组织和个体农民在一般生产资料供应方面也要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
指示最后说:为协助农民搞好春耕生产,供销合作社必须改善一般生活资料的供应,继续克服保守惜售思想,按计划保证及时地供应并主动地和有关部门协商,从品种、数量上满足农民要求。

专栏:社论

积极利用和改造农村私商
我国农村中目前存在着四种形式的贸易,即国营贸易、合作社贸易、私营贸易和农民贸易。在过渡时期中,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前进,国营贸易将会采取不同方式,日益加强对农村贸易的领导作用;合作社贸易将会不断扩大它在农村的贸易阵地;私营贸易必然要继续缩小它的阵地,改变它的性质,最后改变为社会主义商业;农民贸易,随着农副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将是一种长期存在的贸易形式,但同时也将不断缩小其商品贩运部分。这种变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也是有利于组织商品流转,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
近半年来,各地对农村私商已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安排和改造,并已获得了不少成绩。截至一九五四年底,全国农村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改造的私商约有二十万人,部分地区并对若干行业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和安排。这个工作,对活跃农村经济生活起了巨大的作用。但由于广大农村商业干部对过渡时期非社会主义经济改造的艰巨性和商品交换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加上在处理农村私商时的急躁情绪,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只管扩展自营业务,没有足够注意全面安排和改造农村私商,盲目地动员一些农村私商转业;有些对私商虽然做了某些安排,但对他们的照顾也是不够的。结果一方面造成许多农村私商转业无路,生活发生困难;另一方面城乡物资交流发生了某些阻滞现象。
城乡物资交流要经过千万条线来实现,是多少年来自然形成的,而农村私商在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中是起着一定作用的。为了进一步把城乡商品结合工作做好,和便利群众的购销要求,就必须在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之下,很好地把农村私营的贸易组织起来,使它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目前在农村中从事私营贸易活动的主要有小商小贩、商业资本家和富农兼商人三类。对小商小贩应通过经销、经营小组、合作小组或合作商店、代购代销等形式,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改造;对商业资本家应通过经销、合营等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进行改造,对富农兼营商业的,一般地应逐渐使他们弃商转农,但对于情况特殊的,如本人长期经商或有一定经营技术为社会需要的,或转业有困难的,仍应适当地加以安排和改造。这就需要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积极改造的方针,在保证社会主义商业在农村中不断增长的原则下,分别农村私商的不同情况,由供销合作社对它们进行安排、改造,使它们的人员、资金、设备、技术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农村私营商业在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中还有着一定的作用。这首先表现在它们目前还担负着农副产品商品量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收购任务,和农村零售额中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销售任务。其次,它们有着一个巨大的商业网。我国目前农村商业人员中,农村私商占了百分之八十,所以,必须充分重视和利用这支力量来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有些地区,由于对农村私商利用不够,以致一方面供销合作社担负的购销任务过于繁重,顾此失彼,不能胜任;另一方面,农民群众买卖商品也感到非常不便。有许多地区把各种商业力量组织得好,情况就有很大不同。如江西省丰城县桥东镇原来是每逢圩日,供销合作社门市部都出现拥挤排队现象,计算起来,农民群众每月因排队购买日用品,就要浪费五千四百个小时;后来利用了三个小商贩、组织供油小组,专为供销合作社送油下乡,就大大节省了全区人民往返购油的劳动力,全区全月就可节省二千六百三十八个工作日。
农村私商中的极大多数是小商小贩。由于他们肩挑叫卖,能够深入到偏僻的乡村,他们不但担负着收购和商品分配的作用,并且还起着短距离运输的作用。这种作用,在我国农村分散、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更有着它的重要性。解放以后,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商品购销需要日益增加,而农村的商品本来又是很复杂的,既需要购买大宗的工业品,又需要购买零星琐细的日用品;既需要出售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副产品,也需要陆续出售家畜、兽皮、野草、野果、废铜、烂铁以至猪毛、鸡毛等零星物品。现有的供销合作社的零售网和流动供销组的力量还是不够用的,应该充分利用农村私商串乡叫卖的特点,收购供销合作社无力收购的许多零星物品,和代销许多为农民群众零星需要的商品,扩大工业品销路,活跃农村经济。山东省肥城县九区供销合作社平时不能经常送货下乡,使得许多家庭小用具及妇女、儿童用品长期积压;去年秋季利用了五个货郎担子,在二十天的时间内,就把积压三年多的梳头篦子五一○张,积压一年多的妇女花鞋头六五○张,鹅牌香皂一四四块全部销光了。山东省冠县四区供销合作社利用了十个小商贩代购代销,去年十一月份代购黄花菜占四区供销合作社收购总数的百分之六十,杏核仁占百分之五十,废铁占百分之九十,废锡占百分之三十五,废铜占百分之六十,杂骨占百分之二十八。像这样的例子各地还有很多。
事实证明,通过各种形式利用和改造农村私商,不仅是为了当前农村市场购销业务的需要,也为今后农村市场购销业务的发展所必需。因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城乡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农村市场的供销业务也将随着日益扩大起来;农村中交通不便,商品品种复杂,需要的商业人员是很多的。例如合作社零售门市部在大中集镇设立三至五个,小集镇设两、三个,每个门市部平均三个人,全国三万六千个集镇就需要二十七万五千人;每一、二个乡设立一个分销点,又需要二十六万多人;商业合作小组需要一百四十万人;平均每两个乡左右如果有一个货郎担子,也需十万人;除集镇附近居民外,每一万人左右的地区一个油挑子,至少需要两万人串乡送油;加上其他农副产品收购站及乡村收购点以及货郎担子约五十万人,以上共计为二百五十五万人。如果连同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做批发、加工、行政人员及两万人口以下县城商业人员,共需三百六十万人左右。由此可见目前充分利用农村私营商业的人员、机构、资金及设备是必要的和可能的。
积极利用和改造农村私商,是不是会缩小国营和合作社营的商业、缩小社会主义的商业阵地呢?不会的。目前,国营和合作社商业已居于领导地位,掌握了批发业务,这是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决定关键。在这种情况下,把农村私商分别组织在供销合作社周围,在合作社领导下担负一部分商品流转任务,这只会扩大社会主义商业在农村的影响,增加社会主义商业在农村经济中的作用,并便利于逐步对私商进行改造。
农村市场是农村的经济中心,也是城乡结合、工农结合的桥梁,对农村私商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社今后不但要发展自己的业务,而且还必须加强对农村各种商业成分的组织和领导,加强对农村私商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供销合作社在过渡时期的基本任务之一。要作好这一工作,同时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行政部门以及各群众团体大家要关心农村市场的变化,加强对市场的领导,特别要对县、区、乡,合作社商业、国营商业、工商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加强政策教育。只有这样,对农村私商的社会主义改造才能取得成绩。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发表声明
强硬抗议美国指使蒋贼残匪侵入老挝北部
【新华社八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八日讯: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凯山在三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硬抗议蒋介石国民党残匪在美国指使下渗入老挝北部地区。国民党军队约三千名从三个方向侵入老挝北部,在那里建立了军事据点,并且劫掠当地居民,严重地侵犯了老挝的国家主权。
第一股国民党残匪约五百名,窜到丰沙里省的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岗龙镇驻扎,然后侵占了马里刀、乌怒和乌西。这支军队曾受过法国教官的训练,其中有一个法国军官名叫布克洛瓦。
第二股人数大约也有五百名。这一股早在一九五五年一月就从缅甸窜到老挝,并且已经在湄公河沿岸和老挝—缅甸边境建立了许多据点。这些国民党残匪的司令部设在会晒省的孟新。在一九五五年一月底,老挝王国政府的国防大臣偕同若干军官和许多外国人一起视察了孟新地区,在这以后运了三十五吨盐到这个地区。随后,一个叫方的中尉被派遣到孟新充当法国和老挝部队驻在国民党残匪司令部的代表。
第三股国民党残匪人数大约二千名,早在一九五四年底就从缅甸窜入老挝,他们侵占了琅勃剌邦以西的南达河地区。他们现在正同侵入孟新和马里刀的国民党残匪保持着密切联系。
这样,在这些地区的国民党残匪总数已约有三千人。据悉,他们现在正在准备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丰沙里集结区内的磅待。“缅甸新时代报”二月二十日报道:到一月底,已经有二十七架运输机把国民党军队运到孟新的飞机场。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凯山在谴责了国民党残匪渗入老挝领土后说,这不仅是一个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行动和无耻地侵犯老挝主权的行动,而且是美帝国主义者要想在这个国家重新挑起战争并利用老挝作为一个挑起同其他邻国的战争的基地的积极准备工作。
凯山揭露了老挝王国政府、破坏停战的法国殖民分子和泰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示下,和国民党残匪司令部共谋把老挝变成一个军事基地。
凯山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坚决抗议国民党残匪的渗入,抗议法国和老挝方面接待、供应这些国民党残匪和让他们公然驻扎在老挝领土上,抗议法国和老挝方面纵容国民党残匪对寮国战斗部队的进攻。
凯山指出:我们要求老挝王国部队总司令部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及时地采取坚决的措施,迫使上述国民党残匪退出老挝。
凯山最后说:寮国战斗部队在过去七八年中间一直在进行战斗,以争取祖国的和平、独立、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他们将和全体老挝人民坚决地进行斗争,以保卫和平和独立,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把老挝变成他们的战争基地的阴谋。

我驻波大使王炳南到达华沙
【新华社华沙九日电】我国新任驻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王炳南于三月八日抵达华沙。到车站欢迎的有波兰外交部交际司司长爱德华·巴托尔、我驻波使馆临时代办余湛等。

南斯拉夫总统任命波波维奇为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九日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已任命弗拉吉米尔·波波维奇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杜勒斯叫嚷加紧侵略中国
【新华社九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日发表广播演说,谈论最近马尼拉条约国家曼谷会议的结果以及他在会后到东南亚国家和台湾进行的活动。
杜勒斯在演说里再次说明他在曼谷会议上和会后在亚洲的活动所追求的目的,是要从东南亚、台湾和南朝鲜三条“战线”来加紧对中国和亚洲的侵略。他公开说,要从“南部、中部和北部”来对中国施行战争威胁,“为了军事的目的”,这些“战线应该看作是一个整体”。
杜勒斯的演说表明,在曼谷会议后,美国正在加紧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他叫嚷说,美国驻在亚洲地区的海空军部队“已有新式和强有力的精确的武器装备起来”。据华盛顿人士解释说,杜勒斯在这里是对亚洲人民进行原子战争恫吓。同时,杜勒斯说,参加曼谷会议各国的军事顾问将举行会议来“交换”能够提供美国驱使的“武装力量的情报”,“就战略取得一致意见”,“制订出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计划”。杜勒斯却还竭力把这些战争的准备措施说成是美国追求“和平”的表现。
杜勒斯表示,美国坚持要侵占台湾和澎湖,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澎湖和其他沿海岛屿。他再一次恫吓说,美国要使用武装力量“不一定限于静止地保卫”台湾和澎湖,还要“保卫”“某些沿海阵地”。
杜勒斯在演说里还说到,曼谷会议讨论了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镇压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所谓“反颠覆活动”问题。杜勒斯举出美国对老挝的活动为例,从而露骨地表明了美国要破坏日内瓦协定加紧干涉印度支那国家内政、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阴谋。他公然说什么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地区内存在着“不忠诚分子”,“老挝政府正在设法恢复对它自己领土的控制”,这样来支持老挝王国政府军队破坏日内瓦协定对集结地区进行的挑衅性进攻。他公开嗾使老挝王国政府“镇压内部的共产党”,不必“担心”得不到美国的“保护”。在谈到越南问题时,杜勒斯也透露了美国企图阻止按照日内瓦协定规定在越南举行恢复统一的自由选举的阴谋。
为了掩饰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侵略部署,杜勒斯还说到,曼谷会议讨论了“改善(亚洲)经济和社会条件”问题。然而,他接着就说明了美国心目中的所谓经济问题的内容。他说,首先的一项就是“提供某些军事装备和财政支持的办法来帮助”马尼拉条约国家建立供美国驱使的武装部队,因为“有些国家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无法承担”建立这种武装部队的负担。杜勒斯说美国政府已在要求国会在下一财政年度再拨出费用以进行这种军事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