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企业党组织要关心工人群众的思想和生活
本报记者 安岗
一、政治工作应当结合群众思想实际
不少工厂党组织的政治工作存在着一种反常的现象,一方面是政治活动多,它的集中表现就是大会和小会,工人的业余时间差不多都被各式各样的会议所占去,有的工厂党委书记说:“就这样,行政、工会、青年团大家还争时间,嫌不够呢?”另一方面是真正需要政治工作的地方,反倒成了“空白点”。譬如工厂开了动员竞赛的大会和小会,可是在完成任务最紧张最困难的班或组中,却没有人在那里具体地组织竞赛,也没有人进行鼓动;又如,党组织、行政、工会、青年团都在抢那个从下午四点半到七点钟的工人业余时间,可是却没有人到工人宿舍利用工人晚上时间组织能够吸引职工参加的政治文化活动。难怪职工们常认为:这种政治工作就是只讲大道理,不解决具体问题。政治工作应该不应该讲大道理呢?完全应该。我们讲了党的总路线的大道理,工人不就是把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一步了吗?大道理不但要讲而且还要多讲,不讲清大道理就说不明小道理。我们政治工作的毛病不是因为多讲了大道理。问题在于我们讲的科学道理太少了,而且讲大道理时没有同工人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相结合,没有按照大道理的精神去解决他们的一些切身问题。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
这是因为工厂党组织中有些同志还不会结合实际去作政治工作。他们以为政治工作就是照本说教。我曾经看到一位支部书记给工人讲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他是看着书本讲的。工人们瞪着眼听不懂,但他也没有办法。其实,这个讲题是很有意思的,工人们很愿意多知道一些有关农民的事,可惜的是这位支部书记忘记了他在讲演前应当作的准备工作。譬如他可以向家在农村的工人了解一些农村实际生活情况,了解工人对农业合作化有些什么看法,然后把党的政策同这些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去讲,这样工人听了就会觉得亲切了。更重要的是支部书记忘记了他讲话的对象是工人,应当多讲一些发展重工业(包括本厂的产品)对农业合作化的关系,讲到工人阶级对农民兄弟的责任等,这会使工人很快地接受党的政策并提高生产情绪。
由此可见,党的政治工作的力量就在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实际情况相结合。
什么是实际?有些人对这个问题有个狭隘的看法,他们以为,只有生产才是实际,因而把政治工作结合实际仅仅看作是动员生产。毫无疑问,政治工作同生产结合是完全正确的。工厂一切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决定条件。可是,我们应该认识,进行生产的却是人,人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人在生产过程中有各式各样的思想,还不仅仅如此,人必须生活、学习,而在生活、学习过程中,又有各式各样的思想,这都是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对象。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既要解决人在生产过程中的思想问题,又要解决人在生活、学习过程中的思想问题。只有这样,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才是多方面、丰富和具有吸引力的;只有这样,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才是真正紧密地结合了实际。
二、从一件事看关心群众生活问题的严重意义
工人的思想和工人的生活又是密切联系着的。因此如果党的组织不去了解、研究和解决工人的生活问题,也就等于放弃了政治思想工作。
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一个星期天,我曾到沈阳市的北市场,这是一个群众活动的场所。星期日有些工厂或工地放假了,很多工人到这里来游玩。在一条热闹的小巷里,我看到了十几个算卦的摊子,有的是单设一间“相馆”,有的是在街道上放上桌子,有的摆了地摊。引起我注意的是,每个摊上都不断有人算卦和听卦。其中有不少是工人,有些人看得出是基本建设单位的工人,有些还戴着工厂的证章。
这些工人有着各自不同的切身问题,其中有婚姻问题,家庭纠纷,工作岗位选择等等。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一些个人的小事,可是这一些小事积成了工人生活的一面,如果党组织不能正确而细心地帮助工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他们也就只好花钱向“算命的相士”去请教。
算命的听着工人向他讲的“心事”,瞅住了每个人的弱点,从思想上来进行攻击。他的武器就是用神秘外衣遮盖起来的反动的宿命观点。这种宿命观点正是有利于剥削阶级思想的进攻的。它抓住工人思想上的弱点和生活上的困难进攻的结果,可以使觉悟不高的工人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相信工人阶级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甚至怀疑起党和政府的政策来。这种散布宿命观点的相士,同歌颂封建宣扬色情的娱乐场所,同租阅黄色书刊画报的小书摊,同“自由市场”(有的工人白天上班睡觉,夜间到车站作小买卖)等等结合起来,就是我们好多人不加警惕的、但每时每刻都在向我们侵蚀的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的来源。这种反动的落后的思想影响通过觉悟不高和意志薄弱的工人就带到了工人阶级队伍中来,带到生产岗位上来,这就是工人违犯劳动纪律,违法乱纪等等的思想根源之一。因此,如果我们不从关心和解决工人群众切身的思想和生活问题入手,我们即使个别地处理了一些违法乱纪和违犯劳动纪律的事件,其结果,还是不能从根本上纯洁工人阶级队伍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党组织一旦加强自己的政治思想工作,一旦关心工人的切身问题,像上述落后现象就会马上消除,也不是说上述落后现象证明我们党组织就根本没有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因为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是我们党进行长期的政治思想教育的结果。但是,只关心工人的生产,不关心工人的思想和生活问题是目前企业党组织工作中的带普遍性的严重弱点,这种弱点给相士们散布宿命论造成了更大的市场是肯定的,我在上面所说的工人寻找相士算命的现象和这种弱点有联系,也是无可否认的。
三、怎样才能加强政治工作并同工人切身问题结合呢?
最基本的是党的组织要关心工人生活,关心他们的思想动向。要在工人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使政治工作深入人心。要使每一个普通工人包括工人中的落后部分在内都能从日常生活中亲切地感到党的关怀,都能把自己所想到和所感到的事情,不仅是生产上的,包括个人思想上生活上的问题、困难、希望向党倾诉,要党给他指导、帮助和解决。党组织要关心每个工人的生产成绩,同时还要关怀他的切身问题。
把政治工作同工人切身问题结合就一定能够收效。我可以举一个具体事实来说明这条经验的正确性。旅顺某工厂一个翻砂车间工人忽然连出两次废品,车间干部都说:“这个人连出废品应该处罚”,支部书记说:“先不要处罚,我去批评他”。苏联专家听到了连忙就问支部书记:
“你知道他为什么接连出废品?”
“因为他工作不小心,麻痹大意。”支部书记回答。
“你可曾弄清楚,他为什么麻痹大意?”
支部书记回答不出来,苏联专家说:“党组织的工作人员不能根据表面的印象就批评人,你应当去实际了解他工作粗心大意的原因,如果他有具体困难就要帮助他解决困难,如果出废品完全是由于他劳动纪律松懈,再批评他也不晚。”
这个支部书记就到工人家庭去作调查,一看原来这个工人的妻子病倒在床上,小孩子没有人照管,因为他心中不安就出了废品。支部书记向厂长提出把他妻子送到医院去治病,把孩子也安顿了,同时要他安心生产。这个工人受到党的关怀和教育,深刻地认识到过去出废品的错误。从此,他不但不再出废品而且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党组织要关怀着每一个工人的切身问题,在解决工人切身问题的同时,向工人进行生动的政治工作。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都可以把工人思想大大向前推进一步,结果也就必然会使广大工人更加关心和爱护党和国家的事业,提高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要作到这一点,必须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树立关心工人群众生活的思想。应当纠正部分同志中流行的一种错误看法,即认为关心工人群众生活就会在政治上作工人群众的尾巴,就会助长工人只关心自己生活福利的自私自利的思想。在这种错误思想支配下,这些同志天天只是要工人完成任务,而不去注意工人的技术、政治学习问题,衣食住行的问题,工资和奖励问题,疾病卫生问题等。其实他们不了解,社会主义制度下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统一性,我们不只是应该教育工人群众懂得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公共利益的道理,而且也应该看到工人群众从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统一上来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正是推动工人群众热爱劳动和改进生产的力量,取消了这一点,就抹杀了社会主义竞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就抹杀了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结合,就窒息了工人群众劳动热情的不断的增长,因而也就必然阻碍了生产的发展。而工厂党组织绝不能把工人群众的切身问题当作是一些繁琐的小事。也许这些事情本身确是微不足道的,但应当认识到,这些小事既然提到党组织面前,它就成了原则性的问题,就必须按照党的政策原则,观点、方法来解决。有些党组织的负责干部由于思想水平较低还不能这样作。可是,不这样作又怎么能行呢。工厂党和行政方面的工作同志今天很有必要重新温习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所作的指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企业党组织应当用这种态度来对待工人群众,我们学会了这种群众工作方法,就会提高党组织的思想水平,密切同工人群众的联系,逐渐打破那种我们久已习惯了的行政工作方法。
第二、应当创造条件,使广大群众能够同党组织建立亲密联系。为此,必须打破目前基层组织机关化,同群众隔绝的作风。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工厂全体党员都应作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生活。关心解决群众切身问题应当是每个党员群众工作的内容之一。曾经有一次,在一个中苏合营的工厂里,苏联厂长曾向党委书记提出:“党组织关心生产的第一件事不是机器和操作规程,而是从事生产的人,你们要保持同每个工人经常谈话,了解他们的脑子在想什么和有什么困难。”党委书记说:“这个办法很好,可是,上级没有给我派这么多的脱离生产的干部呀。”苏联同志回答的好,他说:“按照我的了解,党并不是由少数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构成的,而是由全体党员组成的,因此党的工作不但要委托少数工作人员去作,更重要的是委托全体党员来作,这样,你就会一下子增加了几百个干部。”这是有道理的,只有把关心群众生活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变成全党经常性的工作,才能使党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第二个办法是党的组织要密切同非党群众联系,党委或支部书记工作的地方应当是群众心目中的政治领导中心。群众有了疑难和问题就找党员去解决,解决不了就找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去解决,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应当亲自同工人谈话,解决问题。我了解的苏联企业党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之一就是给群众解答和解决问题,在党委书记办公室常常有不少人等着同书记谈话,一会儿进来一个人问他:“研究希洛夫钻眼法要参考什么书”;又一个问:“讲‘青年的道德品质’要引列宁斯大林的那些经典语句”;有的来申诉厂长对他的责备不合乎事实,发了一顿牢骚,最后想开了大踏步走去;有的来谈个人生活等。这位党的工作人员一一接待了工人,耐心地教育并实际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样,工人只要有了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说:“找党组织去”,我们许多工厂党组织和工人群众组织还没有建立这种关系。正如一位党的工作者所说:“现在光布置工作、开会就把时间挤满了,这样的工作提不到工作计划上。”我们大部分工厂党组织负责同志到今天没有建立经常接见工人的制度,工人只能在小组会上发表意见,而且很多小组会的讨论内容只限于规定的范围。这是不够的。应当给工人一个机会去向党说出他的心里话。党组织通过这些工作可以正确了解工人群众的思想、情绪。
第三、更多地注意对一部分比较落后的工人进行工作。党和工会要了解某些工人落后的原因,有步骤地消除落后思想的根源。有些党组织只是单纯注意培养和扶植劳动模范,干什么都是找劳动模范,把劳动模范从整个工人队伍中孤立起来,这种作法是错误的。党的政治工作应当是依靠和提高整个工人阶级,正确运用先进带动落后的集体主义原则来进行工作。那种把落后的人看作是一成不变的“死落后”,因而不去管他们的作法是错误的。对落后的工人采取讽刺和打击的办法更是不应该的。党组织不去改变落后的状态,实际上就是把他们推给算命的相士。党的工作越有力量,落后的人就越少。一切落后现象都应看作是政治工作薄弱的结果。消除落后是党组织的迫切任务。党组织要更细心地关怀工人群众的工作和学习,思想和生活,逐步提高他们的觉悟程度。

他们为什么签名
本报记者 葛娴
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使用原子武器,铁路工人马斌全家九口人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一个星期日的早晨,记者在丰台访问了这个家庭。当我去他家时,全家人正在包羊肉饺子。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谈起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事情。在谈话中,差不多每个人都讲到过去遭受的苦难和现在享受的幸福,用这些切身的经历来表明他们是为什么反对美帝国主义使用原子武器。
马斌是个有经验的机车司机,现在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机务段做机务值班员。两年多以前,他曾在朝鲜战场上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斗争,他亲眼看见战争给朝鲜人民带来的苦难。在那里,马斌认识了一个很好的朝鲜朋友李任焕。李任焕的父母妻儿都在战争中牺牲了,他非常羡慕马斌的家庭,也经常向马斌叙述他以前的家庭生活。但是,这个朋友在一次运输中英勇牺牲了。马斌说:“抗美援朝斗争考验了我自己,也教育了我全家。”因此,他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马斌的父亲,是个六十五岁的铁路老工人,现在退休在家里养老。他从“八国联军”侵略北京讲起,那次,他的父亲被帝国主义军队打死了,只有九岁的他,便开始了苦难的生活。以后,在铁路上做工,忍饥挨饿过了四十多年。直到解放后,他的生活才有了保障。他说:“我现在养老享福了,决不让美帝国主义再来侵略我们!”
马斌的妈妈,是个很健谈的老太太,她说:“美帝国主义打原子弹,我们才不怕!不过我们都希望和平建设,跟着总路线到社会主义。”马斌的爱人介绍了老太太在解放后的生活:一个人到西郊公园看大象,到苏联展览馆看机器,“五一”“十一”还要到天安门看游行。她说:我妈在解放后可乐啦!就是为了这个原因,老太太签了名。
马斌的爱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前几天才在铁路医院检查了身体,她的第三个孩子很快就要出世。为了孩子,她签了名。
马斌的弟弟、弟媳妇、在中学读书的妹妹和两个刚懂事的孩子,都为了各自的理由,完全签了名。
这一家人,遭受过各种苦难,现在才享受到幸福,他们更希望将来能过美满的社会主义生活,实现他们自己希望当工程师、进大学以及其他的理想。为了保卫和平生活,他们全家九口,争先签名,表示坚决反对原子武器的坚决意志。

我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体会
华罗庚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想到很多。第一,我知道我对科学研究还是一个小学生,既少成绩,也还缺乏经验。第二,即使有一些经验,也是极片面的;因为我所熟悉的仅仅是科学中的一部分——数学中的极小部分,其中的经验对于其它部分能否应用,是大可怀疑的。且第三,我仍是一个年青的科学工作者,工作虽有一些,但就整个的一生来说,还仅仅是开始,新经验还不断地在被发现,旧办法也不断地在修正和否定;所以,很可能我今天所说的,在将来看来是极肤浅甚至于是错误的,当然更不要谈到它的完整性了。但我终于写了这篇文章,最主要的是由于我觉得:那管就是些点滴的体会,对那些比我更年青的科学工作者来说,也许还有些参考作用。
科学研究要有坚实的基础
什么叫做坚实的基础?会背会默,滚透烂熟,是否就算已获得坚实的基础了呢?我认为不算的,并且,我认为这不是建立坚实基础的一种最好的途径。因为真正懂得前人的成果或书本上的知识的人,不一定要会逐字逐句的背诵;甚至完全相反,会逐字逐句背诵的人不一定就是真懂的人。
所谓“真懂”,其中当然包括搞懂书本上的逻辑推理,但更重要的还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必须设身处地地想,在没有这定律(或定理)之前,如果我要发现这一条定律(或定理)是否可能。如果可能,那是经过怎样的实践和思维过程获得它的。不消说,在研究证明的时候,更重要的是了解其中的中心环节。因为对中心环节的了解,有时可以把这证明或这定理显示得又直觉又简单。同时,真正了解一本书或一章书的中心环节,对了解全部内容也往往是带有决定性的作用的。不但如此,它还可以帮助记忆,因为由理解而被记忆的东西比逐字逐句的记忆更深刻,更不易忘掉;而逐字逐句的记忆法,如果忘掉一字一句就有极大的可能使全局皆非。
学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之后,还必须做些解剖工作。对其中特别重要的结论,必须分析它所依赖的是本书上的那些知识。很可能一条定律是写在第二百五十页上的,但实际上所需要的仅仅是其前的散见各处的二三十页。这种分析工作做得愈透彻,在做研究工作时就运用得愈方便。在研究中可能遇到同第二百五十页相仿佛的问题,如果没有做过解剖工作的人在解决这样的问题时,就会牵涉到二百五十页的考虑,而做过解剖工作的人,他只须考虑二三十页就可以了。
解剖固然重要,但不要忘掉解剖后的综合。换言之,中心环节之间的关系不可不注意,就是能认识到它们之间毫无关联也好。因为这样的结论可以帮助我们作一个初步结论。如果在较高阶段又发现了他们之间是有关联的,那可以帮助我们体会到我们的认识又提高了一步。这比囫囵吞其始,囫囵吞其终的好得多。读完了一本书,还有必要把这本书的内容和已往所读的联系起来,例如:在大学数学系学代数中的二次型的时候,就必须和中学里所学的几何的圆锥曲线联系起来看。在学习积分方程对称核的时候,又必须和代数的二次型联系起来看。
也许有人说,以上所说的很多是大学教师授课时所应当注意之点。是的。大学教师应当把中心环节的指点说明提高到逐字逐句讲解之上,要把内容全面讲解清楚,而不要在枝节上兜圈子。应当把本门学科和其他相邻学科的关键讲解清楚。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自己,因为教师能指点的总是十分有限的,而我们可以自己了解的,及需要我们自己去了解的却是无穷无尽的。
讲到基础,凡是作过科学研究工作或即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总会发问的:要多么大的基础?如果我们笼统地回答说,基础愈大愈好,是不解决问题的。因为很有可能搞了一生的基础,而基础还未打好。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具体标准,而又必须给它以充分发展的可能性。关于基础的具体标准,我认为在今天比较容易圆满答复:就是以苏联大学毕业生对他自己的专业知识要求自己(我目前不说以我国的大学毕业生的专业知识要求自己的原因,是我们的标准还没有十分固定下来)。但是切不要局限住自己,应当在专业研究的时候逐步扩大眼界,逐步扩大基础,以备在更大的基础上建立起更高的宝塔。局限自己的方法有时是不自觉的。例如:有些大学生看到了“数学通报”的问题解答栏中的问题,就认为这是中学水准的问题,因而不加顾盼。解放前有些学习几何的同学对代数就丝毫不留意,更不必说学数学的对力学不留意了。这种思想方法是会引导人进入牛角尖而不自觉的。当然重点是必不可少的,专业是不可不固定的(至少在某一阶段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不要任意转移);但是也不要放弃任何可以扩大眼界、扩大研究领域的机会。
独立思考能力和导师
在从形式主义的了解中解放出来之后,独立思考能力就成为搞好研究工作的中心环节。独立思考能力是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一项必备才能。在历史上任何一个较重要的科学上的创造和发明,都是和创造发明者的独立地深入地看问题的方法分不开的。因为唯有如此,才能超越成规,不为前人的结论所局囿,深入事物本质,独辟蹊径,作出新的结论。由于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地发展着,昨天已经获得的成果,固然一方面变成了我们知识上的财富,但另一方面,也随之而俱来地带来了一些偏僻之见。如果把已往的方法一成不变地用来研究今天的事物,便并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获得成果。在发现某些问题不能用已往的方法来解决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创造新方法,如此,便必须依赖于突破前人成规的独立思考能力。
由于科学的本质和它在历史上发展的过程,我们可以体会到科学乃是逐步深入、乃至无限深入的。由于科学是千变万化的,因之往往每去掉一层障碍就发现一些真理。在突破这层层障碍的时候,往往要用和已往迥然不同的新的独创的方法,才能获得成功;所以科学上的不断进展,是必须依靠独创精神的。也许如此说并不是过分的:独立思考是取得正确认识的必要方法,也是科学中克服困难的不二法门。很多例子可以说明:有些大学生在学校中功课学得很好,在教师指导下也是优等学生,但一旦离开教师参加工作,就停滞不前,遇到困难便束手无策。这种现象就是由于只跟教师学得了若干知识,而并没有获得独立思考的本领之故。
独立思考和不接受前人的成就是毫无共同之点的。如果有人认为研究工作是独创性的,只要独立深思,不需要多读书,多接受前人的经验,也不需要依靠群众,这看法也是错误的。这样的看法会把人引入前人已走过的失败的道路,因而白费精力。以数学上的“三分角”为例吧。由于无知,有些人还硬想用圆规和直尺来三分任意角,这便是精力浪费。因为三分任意角是中世纪的著名难题,但今天已经完全解决了(即已证明用圆规直尺三分任意角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不肯接受前人成果,仍把自己的知识停滞在中世纪的水准上,盲目地来进行这种无益的研究,当然就无怪乎要和中世纪的“三分角家”一样地浪费精力了!
独立思考和不需要导师也是并不相容的。优良的导师有无数成功的和失败的经验,特别是后者,往往是在书本上不易找到的——因为书本上仅仅记录了成功的创作,而很少记录下在发明之前无数次失败和无数次逐步推进的艰苦思索过程。而优良的导师正如航行的领航者一样,他可以告诉你哪儿有礁石,哪儿是航道。但是有一点必须指出,不独立思考,一味依赖导师也是要不得的。因为导师也有主观或思索不到之处。另一方面,没有导师也不必自馁。照我个人的经验,由于自修的关系,我对中学、大学程度的知识都进行了研究,当然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我并不后悔,因为在今天,在我的研究工作中所以能够自如地运用任何初等数学部分,都不能不归功于我早年的关于初等数学的研究功夫。同时,每一个初走上研究道路的同志还必须看到,由于我国科学工作的幼稚,能胜任的导师是不很多的。所以,我们必须坚强地树立起:有优良导师我们跟着他较快地爬过一段大山,再独立前进;如果没有,我们便应当随时随刻地准备着披荆斩棘地奋勇前进!
进行研究工作前的思想准备
最先应当提出的一点:就是不要轻视容易解决的问题和忽视点滴工作。科学之所以得有今日,并不是由于极少数的天才,一步登天般地创造出来的,而是由于积累,长期的、一点一滴地积累而得来的;所以,尽管是一点一滴,也不应该忽视。因为江河之形成正是由于点滴的聚汇。且任何一个成功的科学工作,如果分析一下,都是由于不少步骤所组成的。由第一步看第二步,是容易的,较直觉的;由前一步看后一步,也莫不如此。但是,一连若干步贯穿起来,这便成为一件烦难而深入的工作了。所以如果任何人轻视在科学实践中的点滴工作,也便一定不会有较大的创造发明。
轻视点滴工作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痛苦教训。在了解容易了解的部门时,如果漫不经心,在应用时就不能得心应手。当然,我并不是鼓励人们停滞在搞容易解决的问题的阶段上。我的着眼点是从容易入手,而主要是逐步深入,一步不苟地进入科学的内核之中。
不轻视点滴工作,才能不畏惧困难。而不畏惧困难,才能开始研究工作。轻视困难和畏惧困难是孪生兄弟,往往出现在同一个人的身上。我看见过不少青年,眼高手低,浅尝即止,忽忽十年,一无成就,这便是由于这一缺点。必须知道,只有不畏困难,辛勤劳动的科学家,才有可能攀登上旁人没有登上过的峰顶,才有可能获得值得称道的成果。所谓天才是不足恃的,必须认识,辛勤劳动才是科学研究成功的唯一的有力保证。天才的光荣称号是决不会属于懒汉的!
在刚进入科学领域的时候,还必须在思想上准备遭受可能的挫折和失败。受了挫折和失败之后,不要悲观失望,而应当再接再厉,勇敢前进。那一个科学家没有经历过失败的苦痛呢?甚至,如果总结起来,每一个科学家都不能不有这样的感觉:他所走过的失败的道路比他所走过的成功的道路并不少些。但科学文献仅刊载了成功的记录,因而显不出科学家的“胜败乃兵家之常”的情况。但我们必须注意一点,就是从失败中取得经验教训。如果我们向一个困难问题进攻,而遭到失败,那我们必须弄清楚究竟是什么东西使我们招致失败的。
雄心是要有的,但更重要的是步步可行的计划,不要一开始就抱着“一鸣惊人”的思想。必须认识,在科学中出类拔萃的工作固然重要,但大量的平凡的工作也是推进科学进展的重要部分。
为了不使篇幅加长,我这儿不再涉及学习苏联及学习哲学两个重要环节了。但是我简单地提一句:毛主席的“实践论”是对科学研究工作最有用的文章。任何刚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都必须精读此文,这不但目前,并且将来,在科学研究的一生中都会得益非浅的。

政协湖南湖北广西省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湖南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二月十八到二十一日在长沙市举行。会议选举周小舟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湖南省委员会主席,周礼、唐生智、谢晋、李木庵、谢华、曹伯闻为副主席,邓晏如为秘书长,于明涛等四十七人为常务委员。会议上,各委员一致表示要动员全省各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经济的领导地位,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会议热烈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号召,决议在全省广泛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全体委员都签了名。
(本报长沙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湖北省委员会,七日到十日在武汉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了沈肇年委员传达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政治报告,还听了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聂国青所作的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报告。
委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表示同意和拥护上述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宣言,表示愿意遵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决议。在大会上有三十一人发言。他们在讨论到目前时局时,对美国政府公然命令武装部队掩护大陈岛蒋贼军撤退的侵略行动,十分愤怒,表示一定要更加团结,加强工作,以支援解放台湾;并加强学习,协助政府顺利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会议选举了王任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湖北省委员会主席,胡金魁、周苍柏、崔国翰、何耀榜、李西屏、涂云庵、李步青、耿伯钊、周杰等九人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西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二月九日到十一日在南宁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汉、僮、瑶、苗、侗、回等民族的委员一百六十六人。
会议听了前广西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陈此生作的广西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报告;广西省副省长陈再励作的政治报告。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后,一致拥护这些报告。委员们在发言中都愤怒地斥责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表示今后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更广泛地团结全省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民,为解放祖国领土台湾,实现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而奋斗。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陈漫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西省委员会主席,陈再励、赵卓云、雷沛鸿、丘辰、石兆棠、黄荣(僮族)当选为副主席。 (新华社)

拉萨举行传召大会
拉萨的传召大会在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始。拉萨三大喇嘛寺的僧众都来到了市区,各地的喇嘛、农民和牧民也陆续赶来参加。清晨,市中心大昭寺内外挤满了集会祈祷的喇嘛和朝佛的人群。
二十五日下午,成千上万的僧俗群众都听取了有线广播电台播送的毛主席在庆贺藏历新年宴会上的讲话,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讲话。由三大寺、西藏地方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代表组成的联合办事处,和西藏地区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决定在传召大会期间举办有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解放台湾、中苏友好等的有线广播和图片展览,散发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讲话,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等宣传材料。主持传召大会的各寺庙的负责堪布们,已决定在传召大会上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的宣传,并诵和平经。拉萨市人民医院准备好了大量痘苗,开始给参加传召大会的僧俗群众施种牛痘。
传召大会开始前,拉萨市流动人口增加,但由于祖国内地货物不断从康藏、青藏公路运来,拉萨市场上的粮食、茶叶、布匹等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价格非常平稳。 (新华社)

北京市文艺界
学习全苏作家代表大会文件
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二十五日联合主办关于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传达报告会。曾去莫斯科列席大会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老舍向到会的近四百名文艺界人士作了传达报告,介绍了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召开的经过、意义和收获。他最后希望北京市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文件,努力创作新作品。
会上,北京市文联负责人还宣布了一项计划,号召会员参加关于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文艺思想。
(新华社)

厂矿企业托儿所日益增加
新中国成立以来,工厂矿山企业中的托儿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一九五四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国有托儿所四千四百多处,受托儿童十三万五千四百多名。上海市在解放初期仅有托儿所三十六处,一九五四年底已达三百八十七处;天津市一九四九年仅有六处,一九五四年达二百七十七处;北京市一九四九年仅有托儿所一处,一九五四年达二百九十一处;其他如鞍山市一九四九年也仅有托儿所一处,一九五四年已有九十六处。除了建立和扩大正规托儿所以外,各工厂、矿山、企业还建立了多种多样的托儿机构。如简便哺乳室、职工宿舍托儿站、联合托儿所等。此外,各大城市群众性的街道(里弄)托儿站,也都优先收托抚养有困难的女工的孩子。
厂矿企业托儿所的工作,几年来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托儿所普遍建立了健康检查、预防接种、疾病护理隔离,营养调配等制度,儿童的健康水平一天一天在提高,死亡率也大大减小。上海市一九五四年统计,全市工厂托儿所的儿童死亡率仅占受托儿童人数的千分之三点五。
保育工作者们曾想出了许多办法来帮助托儿女工们解除困难。上海许多托儿所成立了断奶组,用比较科学的办法,帮助托儿女工在不影响孩子健康和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顺利断奶。有的托儿所成立了麻疹隔离室,对出麻疹的日托儿童实行“全托”,使托儿女工不因为孩子生病而缺勤。并保证了儿童的安全。(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通讯组)

上海市成立工业卫生委员会
由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卫生局和工业、劳动、工会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的上海市工业卫生工作委员会已经成立。
委员会在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审查上海市卫生局拟订的一九五五年工业卫生工作计划,听取卫生局关于督促各企业工厂制订一九五五年卫生医疗工作计划的情况的汇报,并讨论了组织城市医疗力量进一步为生产服务的办法。
委员会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卫生部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发布的有关工业卫生工作的方针和指示,研究并决定贯彻的办法;统一全市有关工业卫生工作的计划;解决有关贯彻计划过程中各方面的联系、配合问题,以取得步调一致。委员会同时将听取卫生部门关于工业卫生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进行检查、督促,并指导各区工业卫生工作委员会(或组)的工作。 (新华社)

四川举行民间音乐舞蹈选拔会演
四川省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举行了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选拔会演。来自南充、温江等九个专区的一百六十多个演员,在会上演出了十八种形式的三十七个民间音乐舞蹈节目。
演员们绝大部分是农民。南充专区十个农村妇女演唱的“坐歌堂”,德阳县农村业余剧团演出的“蛾蛾灯”,温江专区七十多岁的老农民彭大兴、张云松等演唱的“山歌”等节目都受到观众热烈赞赏。
参加会演的还有许多失传已久的民间艺术节目。邛崃县竹麻工人张举林等在解放前多年不唱的“竹麻号子”,这次也参加了会演,他们的演唱受到了一致好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