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珍惜粮食
苏宁
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上午,无锡市郊区下甸乡石街村旁的鱼池里浮起四十多条死鱼;鱼肚子胀得像打了气的一样。村上的群众剖开鱼肚,发现里边尽是米饭。有几个农民用罱泥的网在池里打捞了一番,又捞出约有二斗米的米饭和锅粑。
这些米饭是哪里来的呢?大家想起了前几天在这里住过的客人——上海铁路管理局苏州工务段补强大队。他们的伙食房曾经设在鱼池旁边。经过调查,证明这些米饭果然是他们丢掉的。
像这样浪费粮食的行为,并不是个别的。例如: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处伙食房养了九十五只猪,常常是拿剩下的白粥、白饭、馒头来喂的。公私合营常州大明纺织厂养了十四只猪,每天都吃白粥和馒头。在这个纱厂的食堂、车间、宿舍等处,经常可以看到丢弃的粥饭和馒头。这些都是令人不能容忍的错误行为。
还有,南京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市府监委会检查了全市二十六个单位,就发现有十三个单位严重浪费粮食,突破了国家供应计划。全市一九五四年下半年粮食销售量竟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十。
在一些机关里,有一些领导人,他们认为自己是担任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原则领导的人,至于那些“油盐柴米”的“事务问题”,用不着他们亲自过问。这样的“原则领导”是很成问题的。浪费粮食的行为同浪费任何其他国家资财的行为一样,应该认为是犯法的。
有些机关事务管理人员说:“机关太大,人员来往很多,浪费一点粮食免不了。”人员来往频繁造成的困难,确实是要注意克服的;但是,绝不应该由此得出“非浪费粮食不可”的结论。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由生活组长登记每人就餐次数,参考上月平均消费数,订出了比较可靠的消费计划,就节约了粮食。只有那些对国家财富漠不关心和对工作没有丝毫责任感的人,才会认为浪费粮食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
还有一些干部和群众不把浪费粮食当成可耻的举动,还说什么:“吃饭还能不掉米粒吗?”“一个馒头拳头大,浪费个把能算啥”。这种看法的错误,只要算这样一笔账就足够说明了:一个馒头旧币三百元,全国每人每年浪费一个,就浪费了旧币一千八百亿元,这笔钱可以新建三个半综合性的食品工厂。
最近,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常州、苏州等市委已采取措施纠正这些严重浪费粮食的现象。江苏省委要求各市委指定一个常委分工掌握粮食统销工作,对以往粮食供应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堵塞一切漏洞。南京市委已召开了专门会议,检查了领导方面的缺点,要求各机关负责干部亲自动手,核实本单位供应计划,建立必要的制度,今后一律按各单位党、政负责干部签署的计划拨粮。同时,还要进行定期的或重点的检查,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对于爱惜粮食有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扬;还要发动群众制定本单位节约粮食计划,订立爱惜粮食公约。这些措施是应该立即普遍推行的。

西南地区是怎样帮助少数民族改造山区生产的
李宗海 宛涛
西南地区约有八百万人口的少数民族聚居或杂居在山区,约占云、贵、川、康等省少数民族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包括苗、彝、布依、藏、瑶、傈僳、哈尼、景颇、拉祜、佧瓦等民族,分布在贵州全省、西康藏族自治区、凉山彝族自治区、云南边疆和四川藏族自治区。
山区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一)一般都处于省和省、县和县交接的边沿地带,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村寨分散,地广人稀;(二)自然灾害多,生产落后,铁制农具缺乏,“刀耕火种”“广种薄收”“游垦轮歇”的耕作方法在生产中占主要地位;(三)土地潜力大,土产特产丰富;(四)农民在过去就有一定的劳动互助习惯;(五)工作开展比坝区较慢,工作基础薄弱。总的看来,农业生产,一般还停滞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阶段。
为了改变这些地区的生产技术和自然环境,发展为国家需要的、适合山区生产的多种经济作物,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以从根本上改变山区少数民族在生产上的落后状态,就必须稳步地、有计划地对山区实行改造。
西南地区进行山区改造工作是从解决铁质农具入手的。西南山区“刀耕火种”“广种薄收”“游垦轮歇”的耕作方法在生产中占主要地位,农民普遍使用竹器,木器等落后的生产工具,铁器十分缺乏。农民生产力和土地潜在力的发挥都受到极大的限制。为了发展生产,改变这种落后状态,一九五二年底原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的西南区少数民族经济工作会议上决定以国家投资方式,帮助山区各族人民解决缺乏铁质农具问题,使他们能在两三年内基本上改变“刀耕火种”的状态。一九五三年投资旧币四○八亿元,制发各种铁质农具一百三十多万件,仅贵州一省就有十七万户农民得到了无偿农具。一九五四年又继续发放了旧币三百八十亿元的无偿农具款。
在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无偿农具的发放,引起了山区生产上一系列的变化,显著地提高了山区农民的劳动效率和生产积极性。刀耕火种,广种薄收,轮歇丢荒的情况有了改变,耕地开始固定。在这个基础上,农民已开始接受比较先进的耕作技术。如贵州雷山、黎平、册亨一带的苗、侗、布依等族农民,过去是“开一季种一季”,“开了生荒丢熟荒”,领到农具后,提高了经营的信心,有的在自己的土地周围挖排水沟、扎篱笆、砌堡坎,把土地固定起来了。云南有些山区农民学会使用铁质农具后,主动放弃了“广种薄收”的经营方法。贵州威宁九区过去全区只有一架铁齿耙,绝大部分农民使用木?木耙,一九五三年该县发放各种无偿农具两万多件,铁质农具代替了木?木耙后,劳动效率有了显著提高。过去每人每天只能翻半挑地,一九五三年用牛拉铁?,效率提高约十倍,原来由于农具缺乏丢荒了的土地也耕种起来了。
目前铁质农具的供应问题虽然还不能完全解决,但是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发放无偿农具的同时又引导群众从“刀耕火种”、“间歇轮耕”的耕作方法逐渐地转变到固定耕地实行土地加工方面来。其具体做法一般是通过算细账的办法,使群众体会到固定耕地土地加工可以增加生产,自愿地停止或减少刀耕火种,把劳动力充分使用到土地加工上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云南昌宁县联福乡过去“刀耕火种”的地有二百三十亩,这个乡的农民李升固定耕地后,产量从四箩增至十一箩。当地就通过这一事例教育全乡农民实行固定耕地,一九五三年全乡“刀耕火种”面积就减少百分之八十,省出的劳动力用于稻田和其他作物的加工,因而全乡增产百分之八十。但引导农民固定耕地,实行土地加工必须首先解除农民思想顾虑,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有些地区没有从农民的觉悟水平出发,硬禁止放火烧山,又没有引导农民固定耕地,因而造成减产。如云南腾冲县有些乡急于求成,强迫农民固定耕地,停止种苦荞、旱谷,而又不告诉农民改种其他作物,结果全县减产约四百万到五百万斤。因此在山区实行固定耕地时必须从农民觉悟程度和各地生产现状出发,通过具体算账的办法,在农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稳步进行,同时要帮助农民解决固定耕地后的各种困难,使农民生产积极性与生产技术的改进结合起来。固定耕地以后还必须指导农民改进耕作技术搞好土地加工,提倡牛耕田,以牛力代替人力,兴修小型水利,争取变坡地为旱田,变旱田为水田,教育农民积肥、施肥、逐步消灭白水田,保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山区农民困难多,灾害重,耕作分散,因而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形成了换工互助的习惯,在多种多样的生产中已结合成很多不同的互助形式。这种历史上的换工互助习惯和形式,是开展山区互助合作运动的有利条件之一。在西南地区已进行土地改革的山区重点改造乡,互助合作组织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云南省一般发展到应组织起来农户的百分之八十,贵州省也在百分之五十左右。虽然互助合作运动发展得还不够健康,但广大农民已初步认识到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开展互助合作是山区改造的重要保证,必须根据山区的生产种类、季节差别和生产方法等不同特点,在原有互助形式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经验,把群众逐步组织起来。具体作法一般是:(一)依靠少数民族干部、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帮助他们学会政策,从解决当前生产困难入手,紧紧结合生产,在原有换工互助的基础上,使互助合作政策逐步深入人心;(二)抓住农忙季节,大力号召换工互助,及时帮助总结换工互助的好处,以活人活事教育群众,在搞好生产的原则下,提高原有换工互助的形式,固定成为互助组;(三)扩大换工互助的范围和内容。在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兴修水利、狩猎、捕捉害虫,以及在有山林地区的植树、护林、育林、伐木等方面,都可以大力提倡换工互助,借以巩固和发展换工互助的组织;(四)在巩固和提高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步地发展各种类型的和综合性的农、林、牧业生产合作社,逐步使互助合作组织成为山区生产中的主要形式。但在村寨过于分散,办社条件不够,且困难更多的地区,目前一般不宜办社,应大量发展互助组。
西南山区土产特产和副业生产非常丰富,一般占农民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个别地区达百分之八十左右,林业、牧业在某些山区生产上也占很大的比重,如黔东林业、黔西牧业都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生活来源。因此,在做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发展山区林业、牧业、副业、手工业等生产,是适应山区特点,解决山区农民生活和生产资料困难的重要途径。此外还应提倡和推广适应山区特点的耐寒、早熟和多产作物,如红米、红苕、马铃薯等,增加农民的粮食收入,解决灾荒或口粮不足的困难。
为了支持山区改造工作,还必须加强山区的经济工作。因此要及时认真作好各项贷款、贷粮工作,帮助山区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山区供销合作社和国营贸易工作,要密切结合山区的生产季节与各族人民生活、生产的需要,配合各项贷款组织供应。根据山区村寨分散,地区辽阔的特点,宜多组织流动贸易组下乡,使供应同收购土产特产及副业产品相结合。有重点地建立初级市场,加强物资交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力量,使供销合作成为供应山区农民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收购土特产品的基本形式。山区自然灾害特别多,一九五四年西南各地山区因兽害而严重减产的就有四十九个县,同时由于气候及耕作技术落后等原因,病虫害及旱、涝、风、雹等灾害也不断发生,有些山区已成为历史性的灾区。因此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特别是防除兽害是山区生产中的重要问题。为保证山区生产,这些地区的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都认真贯彻中央防重于治的方针,教育干部认识山区自然灾害的严重性,树立长期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思想,并制定了适当的奖励办法,以鼓励群众的积极性。
西南山区,特别是高山地带,村寨分散,交通非常困难,民族之间还有隔阂,土地改革后遗留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困难比坝区多,党和政府的工作基础还很薄弱。为此,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山区生产的领导,不断地对山区干部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山区改造是国家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一部分,帮助山区少数民族发展生产是光荣艰巨的任务,树立长期为少数民族服务的思想。并要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积极分子,通过山区改造的各项工作,发展党员、团员,建立党、团组织,建立领导山区生产工作的政治核心。在工作中必须处处贯彻民族政策,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巩固农村阵地,发挥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对于当地民族中不利于生产的风俗习惯,在耐心说服教育和少数民族人民及其领袖人物同意的原则下,逐步加以改变。并可有计划地组织山区农民同坝区农民的互相访问,交流经验。
一年多来,西南在进行山区改造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给今后山区改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云南省内地山区一九五三年已进行改造的山区乡共二千三百四十个,其中重点乡五百零三个,一般乡一千八百三十七个。对这些乡的各族农民除银行贷款予以扶助救济外,国家对每一重点改造乡投资旧币一千万元,对一般乡投资旧币四百五十万元,全省共投资旧币一百六十二亿元,帮助各族农民发展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在四百八十三个重点乡中增产的有四百六十五个,占百分之九六点三,其中最高的增产百分之一百五十,平均增产百分之五十,最低增产百分之五。在七百五十八个一般乡中,增产的有七百二十六个乡,占百分之九五点六,其中最高的增产百分之二百,平均增产百分之三十,最低增产百分之五。

福建沿海渔民的心事
曾毓秋
每天,福建福安下歧乡白石镇上都有从溪里、海里回来的渔民,把活鲜鲜的鱼送到镇上去,然后又提着满袋或者满桶的白米回到船上,煮香喷喷的白米饭吃。在街上走着的渔民,男人穿的是洋布衫,妇女们还穿上鲜花朵朵的衣裳。船上的渔民不时地唱着歌,大声欢笑。这种兴旺景象,引起了渔民陈清弟好多感触。他说,当他挤在人群里买米的时候,禁不住想:“过去多少渔民买不起米啊,现在有这么多人买米了!”
下歧乡的渔民们都记得:叫人伤心的“民国三十二年”,那个难忘的饥荒年,前年是旱,第二年缺粮。在水上漂的渔民碰到荒年就更糟了,真是“鱼贱如沙”。拿了十几斤鱼到街上去,还换不来一斤米。陈清弟当时才十五岁多。在他的“家”里,一只船上住着一大群人,上有父母叔伯,下有兄弟姐妹,总共十八口人。打来了鱼换不来米,一家人只好吃薯叶,吃野菜。他年纪小,不懂事,饿得难挨就哭喊:“为什么买不回米来?”老人说:“你自己去看看吧!”他到白石街一看,满街空荡荡的,哪里有米!那些黑心的粮商们看到米缺,早都是“米箩朝天”了。
荒年,到哪里也买不到米。饿得东家哭,西家啼。站在河边上看,河里却是一条一条装满了粮食的船,那是伪县长高廷学和大米商们运到别处做生意、赚大钱去的。清弟家单是吃野菜当饭吃就吃了十一天。吃久了到底不行,家里的人一个接一个都病了。眼看着那些囤粮不卖的地主、奸商们吃的是上等白米饭,连家里的狗都吃得饱饱的,他们却捏住粮食不肯卖。三十一天里,一半饿,一半病,父亲、母亲、奶奶一个接一个地死去,总共死了十一个人,只剩下了一大堆小娃娃。
饿死人的可不止清弟一家啊!每条船上差不多都饿死了人。林六寿家里有六口人,在荒年,饿得难受,没有路走,他就跳到溪里自杀了,家里连收埋的钱都没有,只用草席包了包就算了。只是一个乡就这样死了好几十个人!
一九五三年大旱了七十天,每条渔船上都在叽咕起来了:“粮价怕又要往上涨了!”“今年太阳晒,明年粮价怪!”他们想到以前荒年买不到粮食的“老规矩”,不由得耽着心事。
可是,真“怪”!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粮价不动。原来是国家掌握住了足够的粮食。渔民们说:“要是在过去呀,又是有钱没处买米了!”有的说:“要是在过去,早又不知涨成什么价了!”渔船上有个七十岁的白胡子的老人家感叹地说:“过去哪里见过这种事!”
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后,粮价平稳,给渔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光。一九五三年一担米旧币十万零二千元,现在基本上一样。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又香又软的白米饭吃。打上鱼,卖了钱,就可以买米回来。那种吃人血的粮食高利贷也不会再有了。陈清弟说:“过去十斤鱼,换三、四斤黍米;现在十斤鱼可以换十五斤米了。过去要十一、二斤鱼才换一尺哔叽,现在五、六斤鱼就能换一尺。过去吃黍米,现在有白米吃了。”全乡供应了黍米和白米,国家不但不赚人民的钱,并且还赔了钱。国家为了保障人民生活真是什么心力都使到了。常言道:“杀头生意有人作,亏本生意没人作。”只有私商才是那样的啊!
渔民的生产情绪更高了。今年的生产比往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过去快去快回,现在早去晚归,晚上还有人打鱼哩!溪河上有一排排的渔船;下歧乡新造的船就有四十二条;渔具也增加了很多,过去没有渔袋,现在已经有了三十条渔袋。
在东南沿海的渔民生活都是天天向上的。他们的心事,不再是“买到米买不到米”的问题了。他们现在不能不时时刻刻记着解放台湾的重大责任。陈清弟说:“我们还要节约粮食。我们过去那种没有吃的苦日子是不会再来了,可是,不能不想到,台湾的弟兄们还在过着那苦日子啊!”

一个民办公助的小型水力发电站
辽宁省桓仁县农业科长 刘云
不久以前,辽宁省桓仁县雅河口村小型水力发电站建设成功了,全村农民第一次得到了脱谷和磨米所需要的电力,并享受到了电灯的光明。
雅河口村是一个偏僻山村,离桓仁县城二十里。村西有雅河,农民在河里筑坝引水灌田。全村共有水稻田二千零四十亩,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二。全村三百七十五户,有一百七十八户农民参加了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九十二。几年来由于农、副业生产不断发展,农民生活逐年改善,群众文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全村学龄儿童全部就学,三十岁以下男女青年百分之八十受过小学教育,三十岁以上的成年人有三分之一识字。因此,农民们对改善生产条件和进一步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有着迫切的要求。他们感到全村二千多亩稻田每年脱谷耗时费力,并影响冬季副业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桓仁县委和桓仁县人民政府决定在该村试建小型水力发电站。在辽宁省水利局批准和支持下,这个水电站在一九五四年八月七日开工,九月二十四日完成,国庆节正式送电。
山村也用上了电
小型水力发电站建成以后,给雅河口村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电站水轮发电机所发出的电力,可带动两台十马力的磨米机,同时还可供给电动脱谷机七点五基罗瓦特的电力或七基罗瓦特的照明用电。两台磨米机每天运转二十四小时,可磨出二万斤大米,比用柴油机不仅节省了大量燃料,并提高了磨米效率一点六倍。以电力带动脱谷机,八个人工每天工作八小时可脱谷二万二千斤,比用人力脱谷(八个人工作十小时只能脱谷四千四百斤)提高效率五倍,并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这样节省的劳力就可投入副业生产。
现在全村集中居住的二百四十六户农家和区公所、学校、合作社、卫生所等单位共安装了二百八十多盏电灯,每月可节省煤油五百六十斤。以每家一月用电三十度,每度以旧币三百元计算,每月电费仅旧币九千元,仅相当于二斤煤油的价钱。因此,电灯的安装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但目前电力还用不完。因为磨米脱谷是有时间性的,照明用电每天仅六小时,但电站每时每刻都在发出电力。村里计划今年再安一台铡草机和玉米脱粒机,并用电力抽水灌溉一百亩高地稻田,磨骨粉供应农用肥料,磨玉米骨子做养猪饲料等等,争取把全部电力利用起来。
电站的建成对雅河口村农民是一个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在开始送电的那一天,村内像过年一样热闹,街道上挤满了人群,家家户户,都照耀着明亮的电灯。七十三岁的朴老大爷说:“我这一辈子还能用上电灯,听到广播,现在算是看到社会主义了!”水力发电站的建成有力地鼓舞了群众发展互助合作的热情。这个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更进一步扩大了。农民们说:今后更要相信共产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全县各地的干部、农民、学生来雅河口村参观的先后已有五千多人,有些村庄的农民参观后表示:“要加劲办好合作社,搞好生产,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建立发电站。”过去认为山沟没有前途的农民,现在也认识到能利用河水发电,同城市一样有电灯,因此安心生产,建设农村。
建站经过
在建站前,县里组织了有县农业科长、区长、村支部书记、水利技术干部、木工、铁工等参加的参观团,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参观,学习小型水力发电站的技术设计和经营管理经验。参观以后,干部的建站信心提高了,他们回村向群众介绍、宣传,有力地鼓舞了全村农民建站的热情。
发电站的建设,是采取民办公助的方针进行的。在建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由于有党委的具体领导,又得到了省水利局以及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援,发扬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这些困难都被克服了,建站所需要的设备、技术人员、经费和人工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为了减少农民负担,我们在严格保证用电安全的条件下,采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办法,尽量降低工程成本。土木工程是利用原有灌区渠道,加以延长和扩宽。渠道流量是每秒一立方公尺,在渠尾泄水口处有落差五点一五公尺,这样,就在水能上提供了有利条件。原有拦河坝是柳条压石坝,为了保证用水,就把这条坝加高加固,加以利用;其他如进水闸、防洪闸、排水闸等,都是利用灌区原有的建筑物。整个工程,只有节制闸和五间厂房是新建的。在机电设备方面,也花钱有限。水轮和避雷器等都是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自行制造的。
桓仁县只有一名水利技术员,他对电气和机械都毫无经验,因此,必须积极地培养具备有水利和机电初步知识的技术人材。县里在组织参观时,就有意识地选拔了熟练的木工和略通电气的铁工参加。在制造水轮和机械安装工作中,即以这两个人为骨干,采取带徒弟的方式,完成了任务。在架设电线和安装电灯时,矿山和县邮电局特派来技工,带动本村青年农民进行工作,十天以后,就有五名青年学会了架线和安装的技术,保证了全部工程的如期完成。
由于尽可能采取就地取材和节约的办法,整个电站工程只用了旧币两亿五千万元。其中用于购置必需的设备(发电机、输电线等)和附属电气器材、水泥等旧币一亿零八百万元,由国家贷款解决;其余的厂房、线路杆、木料和七百多个人工等费用约合旧币一亿四千万元,完全由群众的劳力和资金解决。群众出工的有报酬,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出工,由社内算劳动日;非社员出工,经过合理评定工资,将来由电费中扣除。
发电站为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同所有。按各社投入劳力、资金折成股份,做为四个社的公共财产。由四个社的代表、村支部书记、区委会和用电户代表组成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对四个建站社及全体用电户负责,经常研究电站的各项生产计划、管理制度、经费开支、电费收益分配等重大事宜,并积极向群众进行关于用电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用电小组订立用电公约。管理委员会下设电站主任(半脱离生产),按照管理委员会的决议掌管电站的日常工作。管理委员会的委员在电站不支薪水。电站还有专职的技师、技师助手和半脱离生产的会计员各一名。电站每月收入电灯费旧币二百一十万元,可以抵付每月经常开支。加工部分每年可得利润旧币六千万元,脱谷可收入旧币五百万元,以利润的百分之八十归还贷款,预计三年可以还清,其余百分之二十做为公积金和折旧费。
几点体验
通过这次领导建站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建设小型水力发电站并不像想像的那样艰难。在过去,我们想,修发电站必须像“小丰满”那样用钢筋混凝土筑起大坝和安装上复杂的机械设备。而这在县来说,是绝对办不到的。但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参观以后,我们看到利用一般渠道水流落差,冲动水轮,带动发电机,拉上电线就可以发电送电,实际上,这并不像想像的那样神秘。
根据这次建站工作的体验,我们感到,如果有适当的自然条件(水源充沛,既使在枯水期也有足够的水量,水道有适当的落差可以提供充分的水能等),互助合作基础较好,生产上确实需要,资金、技术问题能得到适当解决,像这样的小型水力发电站是可以有重点地个别兴办的。这种小型水力发电站花钱不多,对解决当前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对提高农民思想觉悟,都有很大的意义。
建设小型水力发电站必须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做好勘查设计工作,特别是对水源问题要从全面规划,发电用水和农业用水要通盘考虑。对发电的机件要有周密的设计、计划,以便早日订货。雅河口村这次建站,一些器材是从很多地方买到的,而不是在一个工厂可以办全的,因此,必须早做准备,以免临时赶办,忙乱被动、赶不上工程需要。
按东北南满地区气候,结冻期大约有五、六个月,如不做好防冻措施,冬季是不能发电的。但在农村,脱谷磨米和其他副业生产、文化学习,大部在冬季进行,都迫切需要电力。我们根据群众经验,在冰冻三寸厚时,在冰面覆上一尺厚的稻草,使冰层不再加厚,维持冰下水流畅通,可以继续发电。采取这个办法以后截至一月上旬,仍能发电。我们还要继续研究改进,力争冬季不停止发电。

年来森林铁路和林区河运建设有显著发展
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对木材日益增长的需要,几年来我国林业基本建设中的木材运输建设有了巨大的发展。
目前共已修建了三十余条森林铁路,长达二千四百余公里。这些铁路纵横延伸在群山密林中,将木材从山上楞场源源运集在最终贮木场。另外,还修建了一千公里的公路,林道,一百余公里的铁路专用线,使大批成材、原木畅通无阻地运到了工厂、矿山和各个基本建设工地。
疏浚了数十条河流,使得木材生产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进行水上运材,水上集材。其中疏炸了著名的广西五排河和湖南三滩十二浪工程。原三滩十二浪滩多水急,在炸礁前仅十五里水程,每运二十立方公尺的木排就需工人八名,运费旧币十四万元,炸礁后水道畅通每排只需四人,运费旧币四万元,假如水上运材年运量以五百万立方公尺的话,一年将为国家节约旧币二百五十亿资金,一百万名排工。
此外,还铺设了长达一千公里的平车线路,密布在林区与贮木场和制材加工厂之间,保证了粗大的木材从山楞、出河、归楞、装车到贮木场与制材加工厂之间的运送。 (梅凤祥)

国家拨款支援灾区农民春耕
湖北省去年遭受水灾的地区,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为了帮助灾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国家在春耕前发放耕牛、农具贷款和种籽预购款以及救济款等共旧币五千多亿元,这批款项目前已经或者正在发放。全省各经济部门为支援灾区春耕生产,也在积极准备各种生产资料的供应,据荆州、黄冈、孝感三个专区统计,目前除已准备了六千零七十多万斤饼肥和大批的种籽、农具以外,还在继续从外省或本省非灾地区收购和调运大批耕牛、种籽和其他生产资料,以保证春耕季节一到做到及时和足量的供应。
湖北省受灾地区的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和扶助下,已制订了全年或春季生产计划,目前正在为完成这个计划而努力。
(本报集体通讯员湖北日报编辑部讯)

广东农民开始播种早稻
广东省除粤北区外,其他各地农民已陆续开始早稻播种工作,季节较早的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上的徐闻等县已开始插秧。各地农民为了增加杂粮生产,纷纷在蔗地、花生地上间种粟子、玉米、豆类等春季早熟作物,单粤西区目前已下种早熟作物即达四十万亩以上。今年由于合作运动的大发展,各地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都大力进行农业技术改革。如黄坭水或盐水选种已为广大农民普遍采用。许多地区还举行了培育壮秧的训练班,传授合式秧田和疏播的经验。潮阳县关埠乡由于推广了疏播的办法,每亩秧田节约种籽三十斤到五十斤,解决了部分农民缺种困难。数月来各地雨量稀少,已呈现旱象,为了保证早稻及时播种和抢种早熟作物,各地正展开抗旱防旱斗争。同时为预防春寒袭击,各地农民已提早准备保苗防寒。
(本报广州讯)

农业机器站帮助农民备耕
黑龙江省桦川、古城、富锦、绥化、海伦等十三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目前正帮助各站所服务的集体农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春耕。
克山古城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派人到和平、共产主义灯塔集体农庄和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制订生产计划,并和古城镇的一个农庄和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代耕合同。绥化宝山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组织了七十四名职工深入十六个村六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动员备耕,并帮助许多社、组农民研究了增产方法,大大地推动了该站服务范围内的备耕工作,施肥面积原来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现在提高到百分之七十。海伦国兴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派出两个工作组到双泉、民众等村帮助做了种子发芽试验。讷河等农业机器拖拉机站还派人复查农业生产合作社耕地质量,在发现雪少地干的情况后,立即邀请老农研究出“带雪捞地、趁浆镇压”的抗旱办法。

荆江分洪区南堤培修完成
荆江分洪区南线大堤土方培修工程已胜利完工。这项工程自去年十二月下旬动工以来,经过民工两个多月的紧张劳动,于二月二十四日完工,共培修了三十多万公方土方。
目前,民工们正在进行石方护坡工程,现已运到石方三千多立公方,预计这项工程将在六月中旬全部完工。这时荆江分洪区的南线大堤就更加巩固,武汉市和湖北、湖南两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就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李星辉)

财政部发布胜利折实公债第五次还本付息的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二月二十八日发布关于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五次还本付息的公告。公告如下:
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已届第五次(即最后一次)还本期,凡历次未中签的债券自本年三月三十一日起全部开始还本付息,不再抽签。希持券人届时按照本公债还本付息办法,凭债券向人民银行办理领款手续。
过去历年中签的债券,尚未领取本息的,本次兑付期内仍可继续兑付。
为了照顾持券人的权益,依照本公债的还本付息办法的规定,凡各次应取未取的本息,再自本年十月一日起,延长兑付期半年(即至一九五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届时如再不领取,债权即告消失,不再兑付。
(新华社)

安徽开始制造各种新式农具
安徽省地方国营机械农具工厂今年计划为农民制造许多新式农具。其中有双轮双铧?两万七千部,双轮单铧?一千部,圆盘耙一千一百二十六部,山芋切片机三千多部,水车四千多部,锄草机七十台,还有弹花机和轧花机等。
今年的双轮双铧?是按照中央统一标定的图纸制造的,材料结构加强了,?上的零件还能够达到互换使用。各厂为了能够在第一季度制造出一批双轮双铧?,供应农民春耕生产,去年年底便结束了样品试制工作,经各部门进行鉴定后,认为试制的双轮双铧?的规格质量,基本上达到了规定标准。目前各厂已开始大批地生产双轮双铧?,合肥矿山机器厂计划在二月底前制造出两千部。省内今年制造的双轮双铧?还将供应湖北、江西两省的农民使用。

鹤岗煤矿普遍开采薄煤层
国营鹤岗煤矿正着手普遍开采各矿井薄煤层,薄煤层是夹在矿井顶板或底板石头缝里的煤层,最厚不到一公尺,薄的地方不到半公尺,过去,人们认为这是无法开采的煤层。可是自从矿务局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去年五月在南山二坑进行了薄煤层开采,到今年二月止,仅二○一一个场子就给国家多出两万多吨煤炭,成本比其他场子降低三分之二,并且做到了安全生产。因此,鹤岗矿务局领导决定今年在南山一坑、教育坑、兴山四坑、东山二坑等矿井普遍开采薄煤层。这样将给国家回收出大量煤炭,仅据教育坑全部底板层的统计,埋藏量即有二百万吨左右。 (王训达)

萍乡煤矿今年订了先进计划
江南最大的煤矿——萍乡煤矿今年的生产计划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该矿在一八九八年即开始生产了,到现在已五十余年。解放后,它虽恢复和发展了生产,但由于几十年来严重的摧残,以致安源和龙虎两矿先后停止了生产,并且发生了煤田小和藏量不多的严重局面。一九五三年下半年以来该矿职工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已找到了大小煤田十余块,如按今年计划产量水平计算,可开采二百余年。
今年,该矿全体职工在制订今年计划中,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制订了先进计划,产量计划超过了历史最高年产量。
目前,安源煤矿正在进行恢复建设。
(袁仿平)

重庆地方工业将试制新产品
重庆市地方工业今年将比往年试制更多的新产品。今年计划试制的新产品共有一百七十五种,其中有供应国营工业和基本建设需用的耐酸陶器、水玻璃、高压水银灯、变流电焊变压器等;有支援农业生产的畜力圆盘耙、畜力播种机、苏式玉米脱粒机等农具;也有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要求的丝毛麻交织品、纯毛华达呢、麻纱帐子、羊皮夹克等。
目前许多工厂已开始了试制工作。地方国营重庆电工器材厂原计划在六月份试制高压水银灯,经过技术人员和工人们的努力,在二月初即已试制成功。 (本报集体通讯员重庆日报编辑部讯)

上海热水瓶业努力节约用料
上海市热水瓶业生产的五磅金属壳热水瓶,金属壳原料是进口马口铁。自全面开展节约原材料运动以来,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就对五磅热水瓶的马口铁用料作了详尽的调查,发现热水瓶业各厂对瓶壳里罗丝圈及落料方法各不相同,大陆热水瓶厂精打套裁,做到节约不伤料,而有些较大型厂,则讲究不必要的形式,墨守过去落料成规,大量浪费原材料。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在不影响品质原则下,为了节约原材料,减轻消费者的负担,曾经三次组织技术交流会,向各厂介绍了大陆热水瓶厂的落料方法和经验。二月份起,热水瓶业各厂经改装和添置设备后,统一实行新的五磅热水瓶金属壳落料方法,这样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八万三千五百市斤马口铁原料,用这些节约下来的原料可作八万三千五百个五磅金属壳热水瓶。
(钱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