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南方已经开始春耕生产了。广西省国营西江机械农场的拖拉机正在农场十九号耕作区耕地。

中国人民银行遵照国务院的命令
今起在全国发行新人民币
首都人民银行对兑换新币作了具体安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从三月一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各地开始发行新人民币,同时收回旧人民币。现在,中国人民银行已把新人民币运送到遍及全国广大城乡的分支机构。
各地人民银行在广大城乡负责发行新币的机构,除原有的一万九千多个单位外,还委托一部分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和国营企业办理兑换。
没有银行和代兑机构的偏僻农村,银行将派出流动兑换小组。办理兑换工作的人员多数已经过短期训练,熟悉了兑换手续。
这几天内,各地人民银行遵照国务院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的规定,已按照新旧币一比一万的法定比价,把所有存款、储蓄、放款等账册的旧币数目折成了新币,并向各公私企业、国家机关、团体或城市内使用支票的存款户,按新旧币比率折算开出了对账单。各地私营企业的改账工作,也都在紧张进行。
从三月一日起,新人民币就成为我国社会上一切货币收付、交易计价、契约、合同、单据、凭证、账簿记载及国际间的清算等的唯一计算单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今天,首都的人民银行已把大批新人民币先后运到市区和郊区五百多个兑换机构。市人民银行东单区办事处金库里的工作人员,在今天下午打开了最后一个木箱,取出了最后一捆新币,他们把新币送到了办事处所属的二十三个兑换所。市人民银行菜市口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对兑换新币已经作出具体计划。他们已安排了较大的工厂和机关的兑换时间。宣武区各街道居民委员会的积极分子都召开了会议,积极准备协助人民银行发行新币。
国营市百货公司三万多种商品的新币标价已审订妥当。二十五个商场刚刚停止晚间营业,售货员们就把几十万张经过三、四次审核的新标价签逐一地放在商品上,把旧标价签换掉。第一门市部先进的袜子小组几天前就把二百多种袜子陈列好,又补充了新货。在热闹的东安市场,五百多家座商、摊商在今晚也作好了准备,晚六、七时,有些商店已出现了新币的标价。许多剧场今天海报上已标出了明日上演节目的新币票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北京市人民监察委员会组织的五个工作组,已分别到各区人民银行办事处进行发行新人民币和收回旧人民币的监督和检查工作。三天前,北京市人民监察委员会曾召集市属各部门的监察室负责干部开会,布置各部门监察室发动所属人民监察通讯员积极配合这一工作。市财政局监察室已订出了进行监督和检查的工作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
就新旧币兑换几个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在新的人民币开始发行的前夕,新华社记者就新旧币兑换工作中的几个问题,提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答复。下面是记者提出的问题和曹菊如行长的答复:
问:发行新币命令公布以来,市场情况有什么变化?
答:国务院发行新币的命令公布以后,全国人民是一致热烈拥护的。人民群众一致认为这是人民币进一步稳定和巩固的表现,是我国经济力量日益强大的表现,认为新币好看、好认、好算、好记、好使,政府为人民办了一件好事。人民群众认为,从政府提前公布发行新币的命令,就证明了政府发行新的人民币是完全符合于人民的利益的,这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突然公布所谓币制改革,使人民无法躲避“票子化水”的损失,是根本不相同的。发行新币命令公布以来,市场情况是完全正常的,活跃的,物价是平稳的。人民对于人民币的信任和拥护,表现为人民感到兴奋和愉快,加倍地努力生产和努力工作,私营工商业者也提出爱国守法的保证。更加具体的表现则是各地人民银行储蓄的户数和金额都迅速增加,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西安七个城市自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人民储蓄就增加了约一千亿元旧人民币。其他中小城市也有类似的情况。四川省遂宁、射洪两县农民储蓄迅速增加,期限很长,有定期一年的,存款额大,存一千万元至三千万元旧币的不在少数。这种情况充分说明了我国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人民对于人民币今后更加巩固的信心。
问:国务院命令规定应发行的主币中,有十元券一种,但二月二十一日各地报纸上公告的新币票样说明中,没有十元券的说明,而且注明暂不发行,这是什么缘故?
答:我们应该说明,适应于社会生产的发展,商品流通的扩大,发行票面额较大的货币,例如十元券的新币,是完全有必要的,这与增发货币截然是两回事情。我们曾经接到人民来信,认为目前现有货币(指旧币)的票面额实际上是较低的,应该有一些票面额较大的货币,以便利大宗的商品交易。根据一九五四年的经验,我们发行了一张五万元的票子,就可以少发五张一万元的票子,不仅节省了国家一部分印钞费用,更重要的是节省了人民点票计算的时间,这对于流通是必要的、而且是方便的。由于我们现在财政收支已经平衡,市场上货币流通总量的增减完全根据于市场上商品流通量的需要,所以物价是平稳的,绝不会因货币票面额的大小而起变化。
这种十元券我们认为是应该发行的,但是为了照顾当前流通的习惯,暂时还不发行。
问:新的人民币票券下端印有一九五三年的字样,是什么缘故?为什么又选择在今年三月来发行?
答:发行新的人民币的准备工作,是一九五零年货币稳定以后就开始进行的,因此,准备是很充分的。新人民币的印制技术精良,也是准备充分的一种表现。
目前发行新的人民币的时机是十分成熟的,这表现在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各种有利的条件。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发行现行人民币时,当时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局面虽然已经确定,但是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解放,而国民党反动统治长时期通货膨胀所遗留下来的粮食、纱布、金、银、外币投机也增加了我们的困难,因此当时我们发行现行的人民币,只能解决统一全国货币的问题,还没有可能来解决全国货币稳定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后,由于人民革命战争已经获得全国规模的胜利,已有可能争取财政收支、物资调拨、现金收支的平衡,以实现通货的稳定,解除人民在解放以前十多年来所忍受的通货膨胀剥削,使人民生活得到稳定,因此在建国以后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内,政府迅即统一财政经济工作,实现了全国通货的稳定。政府于通货稳定以后,即认为彻底扫除现行人民币的票面额较大等缺点,使人民币更加巩固和健全,以便于计价流通,是完全必要的,这是进行经济建设及稳定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必要条件。这一措施在一九五三年原即应该进行,但是由于技术原因,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所以推迟到今年才进行。现在,全国财政收支接连三年不仅达到了收支平衡,而且拥有结余,国家已拥有充分的力量领导全国的市场,人民对五年来物价的长时期平稳已经有了深刻的印象,发行新的人民币的时机已经十分成熟。
发行新的人民币,本来可以在今年一月一日来进行,以便利账务处理,但由于当时正在城乡物资交流的旺季,为避免耽误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物资交流,因此选择处在淡季的三月一日来进行。
问:兑换新的人民币的具体手续怎样?
答:新的人民币的发行既然是为了便利人民,因此在兑换工作中手续极其简单,应以尽量便利人民为原则。
手头存有现行人民币的人,在三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由于新币和旧币通用,可以兑换,也可以继续使用,由国营商店在卖货时收回。四月一日起,剩下来的五万元和一万元现行人民币,才需要兑换,五千元和五千元以下的还可继续使用。按照人民银行的计划,通过各单位发工资等方式发出新币,通过国营企业、合作社售货的方式收回旧币,就可以把绝大部分的旧币收回。
持有旧币的人,如果要兑换新币,手续极其简单。可以由自己到银行兑换,也可以由各单位凑齐去集体兑换。兑换时只是交旧币,领新币,完全不需要填报自己的姓名、住址、职业。各地办理集体兑换,其目的原是为了方便职工,便利兑换,应同时说明人民群众完全有自己单独前往兑换的权利。不仅这样,即是拿钱到银行去储蓄时,也可以写自己的姓名,也可以不写自己的姓名,更不必填写住址和职业。各地人民银行原来印的储蓄存款单据上如果还印有住址、职业等项目,储蓄户可以不填。有钱在银行兑换或储蓄,这是一件正当的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一条中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收入和储蓄,就是一个明证。
曹菊如行长认为在人民一致拥护,各地党政加强领导以及国营企业、合作社和人民银行的密切配合之下,新币发行工作是一定能够顺利完成的。

河内—睦南关铁路全线修复通车
庆祝铁路竣工和通车典礼在安员车站举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二月二十八日早晨,在河内东北十一公里的安员车站举行了庆祝河内—睦南关铁路竣工和通车的典礼。这个车站今天被布置得焕然一新,会场上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诗山和政府各部部长、副部长,越南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各联区、各省的代表和修筑铁路的劳动模范等参加了典礼。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也参加了典礼。中国方面参加典礼的还有参加铁路修复工程的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的代表。
乐队奏越、中两国国歌后,越南政府交通公政部部长陈登科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和伟大的友邦中国一道欢欣鼓舞地庆祝河内—睦南关和凭祥—睦南关铁路的竣工。我们的首都河内已经由一条巩固的铁路和中国连接起来,并且通过中国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连接上了。这是一个很重大的胜利,它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陈登科说,从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六日施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一项巨大的工作,这是值得在越南铁路史上记载的成绩。他接着指出,所以取得这些光荣的成绩,是由于各地同胞热情的工作,由于友邦中国慷慨的援助,由于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英明领导。
陈登科说,这条铁路为各阶层人民带来了信心,使他们从事和平建设中的更大事业。它明显地表示着国内全体人民团结的力量,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团结的力量。这支力量将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的法国殖民分子和其走狗的一切恶毒阴谋。
接着,中国大使罗贵波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罗贵波说,河内—睦南关铁路的迅速修复和提前通车,标志着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为恢复和发展和平经济建设事业中取得一次伟大的胜利。这一伟大的胜利充分证明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仅在抗战的时期中能够取得抗战的胜利,而且能够在和平环境中,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事业中取得伟大的胜利。
罗贵波说,中越两国人民具有传统的友谊。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这种友谊就踏上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一向是寄以深切的同情和关怀的。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为恢复和发展和平经济建设事业所作的努力,尤其寄以深切的关怀和支持。河内—睦南关铁路的竣工和通车,将使中越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讲话后,由范文同副总理剪彩。七时三十五分,在人群的欢呼声中,河内—睦南关铁路上的第一次列车徐徐开出了安员车站。这节列车包括硬席车和软席车、卧车和餐车。机车前面高竖着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乘坐在列车上的有越南政府各部门、各地区和南越的代表、以及模范工人等,他们在沿途各站受到群众极热烈的欢迎。

胡志明主席写信向筑路员工祝贺
接见越、中筑路员工代表并授予他们锦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二月二十八日写信给所有参加河内—睦南关铁路修复工程的干部、战士和人民,表示祝贺。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指出,过去,法国人花费了十多年的工夫来建筑这条铁路。今天,在人民政权之下,我们只花费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项工程。这是一个辉煌的成就。
胡志明主席继续说:这个成就之所以取得,一方面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慷慨帮助。目前,中国正在忙于完成它的五年计划。尽管如此,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还是派遣了技术专家和工人前来帮助我们。中国技术专家和工人全心全意地帮助我们。越南人民深为中国人民的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友谊所感动,并且表示深切的感激。
胡志明主席继续说,另一方面,这种成就是由于我们的干部、工人、青年突击队员和人民表现的创造性和努力的结果。
胡志明主席指出,这条铁路将促进越南人民的经济的恢复。它使越南同中国、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更加接近了。它把越南的首都同北京、莫斯科和一直到柏林的其他国家的首都连接起来了。它将进一步加强越南和兄弟国家的九亿人民的团结。这是一个具有极重大意义的事件。
胡志明主席指出,这条铁路将为越南人民带来巨大的好处,而且将非常有利于越南的工商界人士。
胡志明主席号召干部、战士和人民不要自满,而要作更大的努力来加固和维护这条铁路。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二十八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二月二十七日接见了河内—睦南关铁路修复工程中的三十多位劳动模范。他们是几万名参加了修复工程的工人、干部、技术专家、青年突击队员和农民的代表。同时受接见的还有参加修复工程的二十位中国劳动模范。
接见时,越南交通公政部副部长黎容在座。他扼要地叙述了铁路员工们在修筑河内—睦南关铁路中的成就。
胡志明主席勉励全体铁路员工认识到这条铁路的重要性,经常地维护它,使它处于良好状态。胡志明主席把绣着“坚决完成任务”字样的一面锦旗授给员工代表。
员工代表们在接受锦旗后极为兴奋,保证要以更大的努力来完成这一新的任务。

朱可夫电谢彭德怀对苏军建军节的祝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电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感谢他对苏军建军三十七周年的祝贺。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同志:
当苏联陆海军建军三十七周年之际,承致祝贺和良好的愿望,我谨向您,敬爱的部长同志,致以衷心的谢意。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苏联元帅 朱可夫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四日

专栏:社论

(一)做好新人民币的发行工作
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旧人民币的命令发布以后,全国广大人民莫不表示热烈拥护。新人民币今天就发行了,人们可以看到我国的货币制度进一步稳定和健全了。
全国各地人民普遍认为发行新的人民币是我国货币制度进一步稳定和健全的表现,而且新币“好看、好算、好使用、好记账”。工人们说:“从政府提前公布这一措施,就可看出我国经济制度的巩固。”工人和职员正以更高的热情来从事生产和其他工作。北京市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说:“这一次彻底扫除了十多年来通货膨胀的痕迹,我们的生活都年青了许多。”少数民族的人民对新的人民币上印有四种民族文字,更感到兴奋,认为这是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它体现了我们国家各民族的平等和团结。工商业者对于新旧币兑换时没有差别对待,也特别感到满意,他们纷纷提出爱国守法的保证。各地人民都更加踊跃地参加人民储蓄:北京、天津等七个大城市自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四天之内,储蓄存款就增加了一千亿元(旧币),其中很多存期都在一年以上。这些再一次证明了人民的政府采取的措施完全符合于人民的切身利益。
由于发行新的人民币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的和政治的措施,兑换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任务,而命令公布的时间也不久,有些地区的宣传工作还不普遍,不深入,准备工作也不周全,因此目前还必须继续努力展开宣传解释工作、加强市场的管理、做好新旧人民币的收兑准备。这三方面的工作是紧密关联着的,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是保证顺利完成发行新币和收回旧币的关键。
为什么做好宣传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呢?因为发行新币和收回旧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经济生活,必须使人人都了解这项措施的意义。特别是一部分家庭妇女和农民群众,由于他们居住分散,不识字的人多,对于发行新币的意义和办法不可能很快了解,因此有些人在认识上还很模糊,而国内外的敌人和不顾大义的坏分子也可能乘机造谣破坏,这就更加重了宣传工作的任务。我们必须教育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发行新币的意义,从而自觉地起来遵守和执行法令。
根据各地的反映,目前需要继续反复向群众宣传的就是我国货币的稳定性。由于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每发一次伪币,都使票子贬值,分文不值,引起物价大波动,在人民中留下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现在还有一些人顾虑我们的物价能不能稳定。这种顾虑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根本不能同我们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相比。国民党反动政府发行伪币,是在通货膨胀,物价不稳定的基础上发行的,其目的只是为了对人民进行更残暴的掠夺。我们今天的情况当然和过去完全不同。五年多以来,我国的个别商品价格虽然稍有上涨,但多数商品价格是下降的,总的说来却是一直平稳的。例如上海市场的中白粳大米,龙头细布,“统一”煤球等主要生活用品的零售价格,已经十九个月到二十五个月没有变动了。而且这种物价稳定的状况,今后还一定会继续下去。因为我国物价是建立在国家拥有雄厚的物质储备,并按稳定的价格投入市场的基础之上的,同时我们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金融体系,统一管理了金融业,使货币流通的计划性日益加强,国家掌握的黄金、外汇也在逐日增多,单只黄金储备一项一九五四年就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十倍以上。因此,从各个方面说来,人民币都有着巩固和稳定的基础,这是没有疑问的。人民群众说:“粮食、布匹、百货都被国家掌握住了,投机商人那里闹腾得起来!”这种看法是正确的。
那末为什么要规定期限收回旧人民币呢?这是因为如果让新、旧币长时期同时流通使用,不仅计算和支付十分不便,也使货币流通可能发生混乱,不利于国家和人民的经济生活,所以国务院规定一万、五万元的旧币只流通到一九五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不过在四月三十日前仍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按法定比率兑换新币。五千元及五千元以下的各种旧币,则为了流通的方便,停止兑换日期将会更长一些。因此,手头存有旧币不多的人,可以慢慢用出旧币。这些规定又一次说明了人民的政府是处处从维护人民利益和便利人民着想的。
新人民币中有一种十元券,暂时还不准备发行。有的人问这是什么理由。应该指出,我国的经济正日益发展着,商品流转额也日益扩大,发行十元券是适应这种情况的,是有利于商品流转的;但是为了照顾当前流通的习惯,暂时还不发行。
做好新人民币发行工作的另一个关键,就是要加强市场管理,切实做好物资供应。这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必须确实保证过去一万元旧人民币能买到的东西,现在一元新的人民币就能买到。因此国家市场管理部门必须对各工商业户的标价、转账以及在交易中的新旧币的比率,进行严格地检查和管理,对于那些不法工商业者进行抬价、私行贴水、欺骗群众等不法行为必须坚决取缔严加制止。贵阳市国营商店,把商品标出新旧币两种价格,使市民具体看到物价毫没有变动,这件事情值得在全国各地的国营、合作社营、公私合营、私营企业中推广。人民群众也应对商店、摊贩的标价进行认真的监督。商店对于人民的购货尤须注意供应,不应有保守、惜售的思想。
保证新人民币发行工作顺利进行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必须作好兑换准备工作,必须处处使人民群众方便。在收兑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各级机构除应根据可能的条件设立若干临时的兑换站以外,还应委托代理兑换的机构,并届时通告群众进行兑换。各个机关、工厂和人民团体的职工,可以尽量组织集体兑换,各阶层人民可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收兑期限自行兑换。两个月的收兑期限不算短,因此不必拥挤。有关业务部门,应随时反复地将上述各项问题向人民群众讲解清楚。
新、旧人民币的兑换工作今天开始了。由于发行新币是全国人民所一致拥护的,只要我们在党政领导下作好宣传工作,国营企业和合作社能够密切配合,国家银行工作人员能够以良好的服务精神来从事兑换工作,我们是一定能够作好发行新币和收回旧币这一项重要的工作的。

专栏:社论

(二)决不容许曼谷会议的阴谋得逞
一九五四年九月间由美国、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签订的马尼拉条约,是一个准备战争和扩大侵略的条约,是企图扼杀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和奴役亚洲人民的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建立起来的东南亚军事同盟,已经成为美国在远东推行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重要工具。为了使这个军事同盟进一步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特别是为了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美国和它的追随者最近举行了历时三天的曼谷会议。
大家知道,日内瓦会议达成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不仅使延续了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能够停止下来,并为进一步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和在亚洲建立和平地区创造了条件。美国为了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亚洲国家的内政,在亚洲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便组织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主要敌对目标的东南亚军事同盟。
马尼拉条约把老挝、柬埔寨和保大越南划入它的保护区域,这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露骨表示。马尼拉条约签订后事态的发展证明,美国采用各种步骤和方法来干涉印度支那三国的内政,力图把老挝、柬埔寨和保大越南拖入东南亚集团,来反对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国已经直接控制了保大越南的部队。美国和法国正在加紧讨论训练柬埔寨军队的计划,美国已经同柬埔寨政府签订了建筑一个实际上是美国海军基地的所谓“现代化港口”的协定。美国不仅以飞机空投作战物资来支持老挝的武装部队进攻寮国抗战部队的集结地区,并且表示要在“供应大量装备的情况下”,“加强该地政府的力量”。美国不仅公然指使吴庭艳阻挠和破坏越南的选举,并且通过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泰国这些追随者策动老挝和柬埔寨直接地或间接地变成东南亚军事同盟的成员国。这就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关于解决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原则,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关于印度支那三国不得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容许利用来恢复敌对行动或服务于侵略政策的规定。
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公然宣称,美国每年要用“数亿美元来作为对自由越南(保大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国防部队的军事支援”。杜勒斯并且在曼谷会议以后去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部进行阴谋活动。这一切都充分暴露了美国要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恶企图。因此,可以预料,美国不仅要扩大干涉印度支那三国的内政,并且还企图不断制造事端,以达到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目的。同时必须指出,美国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活动,不仅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和平,并且也将严重地威胁到中国的安全。这就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曼谷会议的参加者们在会议的公报中说,他们“憎恨战争”,决心“维护和加强和平”。他们又说,在“条约地区”内存在着“武装侵略的威胁”,“成员国政府十分有必要采取步骤来巩固共同防御”。任何人都知道,目前威胁着远东的和平和安全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据杜勒斯自己宣布,“现在配备着原子武器的美国驻太平洋部队的兵力,比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剧烈的时候的兵力还要强大”。调遣这样“强大”的兵力当然不是因为“憎恨战争”,而是为了准备战争,当然不是为了“维护和加强和平”,而是为了威胁和破坏和平。杜勒斯还承认,美国在远东各地进行“广泛军事援助”,而把中国的台湾、朝鲜南部和印度支那三国都划入它的“防御线”内。这样的“军事安排”当然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侵略。曼谷会议成立的军事组织,正是执行美国军事侵略计划的机构,美国将通过这个军事组织,使马尼拉条约成员国的军事力量从属于美国的战争机器。正如“印度时报”指出:马尼拉条约是“对安全能够靠聚集军事力量来获得的这种简单理论的无耻的应用”。“仰光日报”也指出,“实际上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只是美国侵略亚洲的工具,所谓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就是美国为了攫取利润在东南亚制造战争。”
曼谷会议的参加者还标榜他们的所谓“太平洋宪章”的“目的”,说他们是要“维护”各国人民的“平等权利和自决权”的,说他们是要“促进和保证”一切国家的“自治和独立”的。他们企图使人们相信,干涉别国内政的,好像不是他们自己,而是什么“受外界指挥”的“颠覆活动”。然而,尽人皆知,马尼拉条约本身首先就是一个同国家独立主权和民族权利的原则相对立的东西,这个条约就是为了殖民主义的利益的。正如印度梅农先生在联邦院辩论时所说:“包括落后国家在内的小规模公约含有殖民主义的特性,并总是存在着这种危险:这些落后国家的领土将被利用来实现这些公约的目的。”今天在亚洲许多地方干涉别国内政,扶植傀儡政权的,不正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吗?曼谷会议决定要成立一个所谓“反颠覆活动”组织,“加强在反颠覆和渗透活动方面的合作办法”。这说明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将加强镇压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和平民主运动,将在“反颠覆活动”的借口下,派遣特务,制造事端,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但是,这个阴谋是不能逃避公众舆论的谴责的。“印度尼西亚新闻”说:“曼谷会议将计划建立军事总部和情报中心来扩大西方在亚洲的势力,以便控制亚洲。这是对亚洲国家的直接干涉。”
为了掩盖马尼拉条约军事同盟的侵略性质、战争性质和殖民主义性质,曼谷会议还极端虚伪地通过了一项“关于亚非会议的决议”,希望参加亚非会议的成员国“分担”什么“太平洋宪章的任务”。但是,亚非会议的任务是要促进亚非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和平共处,讨论对亚非国家人民具有特别利害关系的共同问题,例如有关民族主权和殖民主义的问题。最近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人民院中恰当地指出,亚非会议不是要“成立一个同他人敌对的集团”,而是“实行共处方面的一种实验”。这同敌对性的马尼拉条约军事同盟和曼谷会议的任务是毫无相同之处的。曼谷会议的参加者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破坏亚非会议。正如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所说:“曼谷会议的目的在于战争,而亚非会议的目的在于世界和平。前者企图扩大军事条约,后者主张扩大和平地区。”
曼谷会议的结果暴露了美国企图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侵略集团和更加肆无忌惮干涉亚洲各国内政和奴役亚洲人民的重大阴谋。这是对于印度支那和平的威胁,对于亚洲和平的威胁。这是爱好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亚洲各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曼谷会议的结果表明,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政策是得到了英国的支持和法国的同意的。应该指出,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必须对它们进一步破坏日内瓦会议各项协议所可能引起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