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哈尔滨市东傅家区南十六道街七个高小毕业生组织的一个自学小组,在当地青年团组织和学校的帮助下,建立了健全的学习制度,给自学的高小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自学榜样。这是哈尔滨市文化馆正准备给他们放映幻灯的情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
【新华社八日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月八日举行第六次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在讨论这个条例时,列席会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作了说明。徐立清在说明中首先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正在加速进行正规化、现代化的建设,并由志愿兵制改变为义务兵役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则要以军队工作为其长期的甚至是终身的职业。为了适应这些新的情况,就需要对有关军官服役的各项问题用条例作出明确的规定。这个条例是根据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原则,根据人民解放军目前的实际情况,并参照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有关军官服役的法令而草拟的。在起草过程中曾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作了多次修改,然后由国务院讨论通过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
徐立清接着对条例中的几个主要问题作了说明。他在谈到关于军官的条件和来源问题时指出:条例中关于现役军官一般必须在军事学校或一定的训练班受过训练的规定,是考虑到在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中服务的每一个军官,除了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政治水平之外,还必须具有一定的军事科学水平、现代战争的知识和掌握现代军事技术的能力,否则就不能胜任军官的职务。关于军官的军衔问题,他说:军官的军衔是国家根据军官的现任职务、政治品质、业务能力、在军队中服务的经历和对革命事业的贡献授予的,是国家给予军官的荣誉;实行军衔制度不仅可以加强军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而且可以鼓励军官不断上进。徐立清接着对条例中关于军官的权利和义务问题的各项规定作了具体说明。最后,他在谈到条例中有关军官预备役问题的规定时说:只有建立军官预备役,保持了充足的军官预备力量,才可能在平时相对地减少现役军官的数量,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而在一旦国家受到武装侵略时,便立即可以补充军队所需要的军官。
会议经过详细讨论以后,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
会议最后通过了决定任免的事项多起。

苏联最高苏维埃接受马林科夫解除职务请求
任命布尔加宁为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八日下午一时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联席会议。
在政府席上的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各部部长。到会的还有许多来宾。外交使节席和国内外新闻记者席上都坐满了人。
联盟院主席亚·彼·沃尔科夫宣布,两院联席会议主席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的关于请求解除他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的申请书。沃尔科夫宣读了申请书的全文。格·马·马林科夫的申请书如下: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席会议主席:
请您把我关于解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请求转达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
我提出这个请求,是因为认真地考虑到必须加强部长会议的领导,因为考虑到由另外一位对领导国家工作富有经验的同志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是适宜的。我清楚地看到,由于我缺乏地方工作的经验,以及我没有在部里或任何经济机关中直接管理过国民经济的某些部门,这就对我执行部长会议主席这个复杂和责任重大的职务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我还认为自己有责任在这个申请书中说明,现在,当苏联共产党和我国劳动人民正在特别集中力量来争取急速提高农业的时候,我特别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过失和对农业中存在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所要负的责任,因为在这以前的好几年中,我一直负责监督和领导中央农业机关的工作,以及地方党和苏维埃组织在农业方面的工作。苏联共产党在它的中央委员会的创议和领导下,已经制订了并且正在实行若干重大的措施来克服农业中的落后状况。在农业税方面的改革无疑是这种重要措施之一,关于这一点,我想顺便谈一下,这一措施是根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创议和建议而实行的,并且现在已经可以看出这一改革对于发展农业所起的重要作用。现在,大家知道,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创议和领导下,已经制订出了关于克服农业中的落后状况并以最快的速度发展农业的总纲领。这个纲领是以下面这一唯一正确的原则为依据的:继续尽力发展重工业,并且只有实现这一点,才能为一切必需消费品生产的真正高涨创造必要的条件。
可以预料,形形色色的神经质的资产阶级政客们,将对我这个申请书和解除我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这件事进行诬蔑性的捏造。但是我们共产党员和苏联人将不理睬这种谣言和诬蔑。对于我们每个人说来,祖国、人民、共产党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
我请求解除我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我愿意向苏联最高苏维埃提出保证,在委托给我的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在团结一致的、坚如磐石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最忠诚地完成我的责任和履行我将要担负的义务。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林科夫一九五五年二月八日
接着,亚·米·普扎诺夫发言。他说,他认为马林科夫同志的申请书中所提出的理由是完全正确的,他建议接受马林科夫同志的申请书,并且解除马林科夫同志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决定:接受马林科夫同志的申请书,并解除他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接着,宣布休会,到下午四时继续开会。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八日下午一时举行的联席会议,在休息之后在下午四时继续举行。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尼·谢·赫鲁晓夫发言,谈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位候选人的问题。他受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各代表团团长会议的委托,建议任命尼·亚·布尔加宁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说,布尔加宁是党和国家的杰出的活动家。
苏联最高苏维埃一致通过了任命尼·亚·布尔加宁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决议。
接着,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发言,就国际局势和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作了报告。

金日成元帅发布命令庆祝人民军建军节
朝鲜各界人士在平壤市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二月八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周年纪念日,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发布命令,并向全体将士祝贺。
命令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将士们,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战后三年经济计划决定性的一年——一九五五年计划的热情劳动中,纪念光荣的人民军创建七周年。
朝鲜人民军已成长壮大为具有不可战胜的战斗力的现代化正规军。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光荣地捍卫了我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并在战后继续保卫着祖国的革命民主基地和我们人民创造性的劳动成果。
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李承晚匪帮的卖国行为,全体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祖国的统一——尚未实现。美李匪帮正疯狂地反对我们关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当提议,进行新的战争准备。
人民军将士要更加巩固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要以更加坚定的战斗姿态,捍卫人民的劳动成果,严密地监视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一举一动,以便随时对敌人的任何挑衅给予决定性的回击。
人民军全体战士、士官要尽全部热情和努力,执行一九五五年战斗训练纲领,经常培养军事技术和战斗技能,精通自己的武器,加强克服困难和执行首长命令的坚韧性和顽强性。
全体军官和将领要经常地、诚恳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先进的军事科学,深刻地研究苏联军队的丰富经验和我们军队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所积累的经验。
全体指挥官、政治工作人员要加强部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全体军事人员对我们正义的伟大事业的必胜信念,对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无限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烈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平壤市各界在七日晚举行集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周年。
到会的有以金枓奉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共和国英雄以及平壤市各界人民代表等八百多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在首席代表王蕴瑞将军率领下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中将在会上作报告。他说:朝鲜人民军的当前任务是:加强自己的战斗力量,对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企图重新进行军事冒险的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保卫朝鲜人民的革命民主基地和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成果。他又说:美国正在欧洲和亚洲加紧制造战争危机,公开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行动,把它的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地区。
王蕴瑞将军在大会上致祝词说:为了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朝、中人民的团结和力量正在日益加强着,我们以百倍的警惕严守阵地注视着敌人,如果敌人胆敢背信弃义冒险挑衅,那末,等着它的将是比过去加倍的打击和更加惨重的失败。王蕴瑞将军并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朝鲜人民军赠送锦旗一面,全体与会者起立热烈鼓掌。
会后由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庆祝节目。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朝鲜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八日讯】二月八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在八日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
会上,放映了朝鲜影片“游击队的女儿”。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局为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周年举办的图片展览会,八日上午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幕。会上展出的近二百幅图片,介绍了朝鲜人民军成长的光辉历史,和在卫国战争中涌现的三十位共和国英雄的事迹。

我国新任驻苏联大使刘晓
向伏罗希洛夫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刘晓,七日下午偕大使馆参赞温宁、李强等,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递交国书。在场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瓦·库兹涅佐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尼·米·别哥夫、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费德林、交际司司长叶·德·基谢列夫。
刘晓大使递交国书时,向克·叶·伏罗希洛夫主席致颂词,克·叶·伏罗希洛夫主席致答词。
刘晓大使致颂词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致亲切的敬意。
苏联人民在各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对于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已经起了并正在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全世界进步人类正满怀信心地沿着苏联人民所走过的胜利道路为争取美好的未来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奠定了我们两国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合作的稳固基础。现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请让我向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致热烈的祝贺。
刘晓大使着重说: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中苏会谈公报和联合宣言,更进一步地显示了中苏两国八亿人民的坚强团结和伟大友谊。这次会谈不仅体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关怀和支持,从而加速着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且对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刘晓大使最后向伏罗希洛夫主席保证,在他担任大使职务的岗位上,将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而贡献一切力量。
克·叶·伏罗希洛夫主席在答词中感谢刘晓大使对苏联人民的情谊,他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年年加强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是促进我们两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确保远东和平和全世界和平的坚强支柱。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时期中签署的一些文件,包括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宣言,在加强这种友谊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些文件再一次有力地证明: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无论是在两国的全面合作上,还是在国际局势的问题上所抱的观点都是完全一致的。伏罗希洛夫表示确信说,为了苏联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的巩固,苏中两国人民的同盟、友好和合作今后还将发展和加强。
伏罗希洛夫主席最后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在加强和发展自己的人民民主的国家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并且祝驻苏大使刘晓同志在他的职责重大的职务中取得成就。伏罗希洛夫向大使保证,他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苏联人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的工作一定会得到苏联政府的充分支持。

专栏:社论

亚洲人民强大的道义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反对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广泛地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这个正义斗争。从各国公正舆论和人民的实际行动中,都可以看到支持这个正义斗争的无比强大的道义力量。
二月六日,印度人民,热烈响应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在印度各地举行了美国“撤出台湾日”的大规模群众性运动。这个运动强烈地发出了印度人民热爱和平和正义的呼声。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在号召举行美国“撤出台湾日”的声明中说:“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台湾,因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一响亮的正义的号召下,印度各地的和平组织,全印总工会、全印农民协会和全印学生联合会等人民团体,以及各省邦的许多议员和公众领袖,都积极地参加了这个运动。在德里甘地广场举行的美国“撤出台湾日”群众大会上,参加的两千多人中包括了印度的许多著名人士,他们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国霸占中国领土和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行为,要求一切美国部队撤出台湾,并要求把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六亿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的政府——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
印度人民的这个正义立场和主张,同样地反映在印度国会中。印度国会中属于各党派的二十五位以上的议员和政治领袖们最近举行了紧急会议,通过了决议,谴责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干涉,吁请各国负责领袖们制止美国这种危险的战争政策。
这是印度三亿多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有力的支持。它显著地表现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友谊。事实证明,中印两大亚洲国家的十亿人民为维护和平而作的共同努力,是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一支巨大的力量。
亚洲人民清楚地认识,美国侵占中国领土,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是造成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它日益严重地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美国侵略集团自己也不能掩饰,他们是在一步加紧一步地利用台湾作为进攻中国大陆和侵略其他亚洲国家的基地。大家知道,美国前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早就明目张胆地表示过,美国侵占台湾是要把台湾作为美国太平洋前线中的“总枢纽”,以便美国“用空军控制自海参威到新加坡的每一亚洲的海港”。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签订,更露骨地暴露了美国企图扩大侵略准备新战争的计划。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开声言,这个条约是美国在太平洋区建立的所谓安全体系中的“另一个环节”。这就是说,美国侵略集团要把美蒋条约同马尼剌条约和在亚洲和太平洋区的其他战争条约联结一起,形成一个东方侵略体系。它想利用这样一个侵略体系来干涉亚洲各国内政,保持和扩大对亚洲的殖民统治,奴役亚洲人民,准备新战争。美国国会在辩论美国总统要求国会授权使用武装部队公开干涉中国内政的咨文时,有些议员就承认“美国的方针会导致战争”,是为了“进行亚洲战争”。
事实上,美国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无休止的战争挑衅,准备扩大它的侵略活动。美国海空军正在台湾海峡和中国海面大规模集中,它公然直接参与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行动,并企图侵占我国沿海岛屿。美国军用飞机更侵入我国沿海岛屿领空,力图挑起战争。所有美国的这些活动都严重地威胁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美国这种狂妄的战争政策,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也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能容许的。亚洲舆论对此表示深切的不安和反对。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森德拉尔说:“台湾问题不单单是同中国有关,它也是我们的问题,它至关紧要地影响着印度的和平和安全。”这样的认识,是亚洲各国人民所共有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亚洲各国人民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日益高涨起来。印度“自由报”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在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再静坐无动于衷了。”印度尼西亚“星期日信使”周刊二月六日呼吁“一切外国势力必须撤出亚洲,必须让亚洲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缅甸“仰光日报”一月二十九日也发表社论,谴责美国一面扩大第七舰队“保护”台湾,一面又叫嚷所谓“停火”,社论表示:“我们对于美国这种政治欺骗行动是不能表示同情的。”“巴基斯坦时报”在一月二十八日的评论中更指斥美国的所谓“安全”的借口说:“如果一切国际法和国际道义能被美国的安全这个名义所假借,来证明美国永远控制属于中国的岛屿的行为是正当的,那么一切国家独立和主权的观念和保卫领土完整的权利,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今天,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见,曾经一再挫败了美国军事冒险计划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决不是美国疯狂的战争威胁所能吓倒的。朝鲜战争是以美国武装干涉的失败而结束的,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又一次制止了美国在亚洲的战争企图。中印、中缅联合声明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推动了扩大亚洲和平地区的努力。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五国总理发起的亚非会议,即将举行。这一切和平努力的进展,证明了亚洲人民反对外来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坚强意志是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各国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的战争阴谋得逞,应当继续坚决把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
无数生动的斗争经验充分证明了,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今天,这个真理更加显现了它的光辉。
既然造成远东紧张局势和战争威胁的是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和干涉,因此,为了维护和平,为了缓和台湾地区和远东的紧张局势,就必须使美国停止侵略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必须使美国一切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退。任何企图割裂中国的领土,纵容和鼓励侵略的办法,如“中立化”、“联合国托管”、“两个中国”等等,都是对和平事业有害的,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所不容许的。
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立场,是要把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这个正义立场的支持,也正是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利益的支持。中国人民非常珍视这种支持。我们相信,维护和平和独立主权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
斥责英国政府纵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七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很明显,在远东形成的严重的危险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结果。英国政府的立场实际上就是纵容非法的和侵略的行动,因而鼓励了美国。英国政府是可耻的:它为了为它的立场辩解,竟不惜歪曲一九四三年的开罗宣言和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公告,这两个文件的条款体现在日本投降书中。”
声明强调说,“包括台湾在内的一群岛屿,根据法律和条约以及从历史上来看都是属于中国的。这些岛屿愈快地归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对整个亚洲的和平、安全和幸福也就愈有利。美国停止对中国内政实行军事干涉和撤退自己的军队,这会结束一次流血战争,会消除对和平的威胁。没有中国政府的积极参加,就不可能彻底解决远东问题或是国际问题。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能在联合国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该在联合国取得自己的合法的地位。”
声明指出,“远东的局势是和在欧洲实行的同样的政策所造成的结果,在欧洲这种政策就是要把复活中的德国国防军交给那些军国主义分子,而这些人的目的和蒋介石的目的一样,是只有采取战争的办法才能达到的。”

英报刊抨击艾登支持美国侵略政策的言论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伦敦消息:英国报刊抨击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一再表示支持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侵略政策的言论,指出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是无法抹煞的。
伦敦“工人日报”五日评论艾登四日在下院发表的声明“是要掩饰美国对这些岛屿的实际占领”。报纸谈到艾登所谓台湾的行政权而不是主权在一九四五年交给了中国、因此主权问题仍然不清楚的论调,报纸说,“这种论调忽视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宣布台湾是日本‘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就包含了一种不言而喻的关于主权的声明这一事实。用‘窃取’这个字眼就是说中国的所有权是得到承认的。根据这些宣言所需要采取的唯一行动就是把被窃取的财产归还原主,而这一点在一九四五年已经尽早地在事实上和法律上做到了。艾登忽视了的第二个事实是,在美国的同意下(英国也没有表示异议),当时的中国政府已经在一九四五年正式宣布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而台湾就成了中国的一个省份。如果现在竟说台湾曾一度被日本占领因此它的主权仍有疑问的话,那么请安东尼·艾登先生留神威地岛吧。它也一度被法国人占领过。”
一月二十九日的“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在它的“伦敦日记”栏上向艾登提出了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艾登有足够经验知道提出台湾不是中国人的这样一种不诚实的说法会有什么危险,为什么他还这样提出来呢?
这家周刊说:“目前在街道上和公众间,在下院和甚至在派尔马尔街上的俱乐部里又重新产生了恐惧和愤怒。‘美国人以为他们自己在做的是什么事?’‘为什么他们硬说美国的安全取决于台湾?’中国的革命已经实现,我们已经承认了它,希望任何一个政府——不管是不是共产党政府——容许一批要想复仇的被逐者得到外国的帮助,然后盘踞在海岸附近的岛屿上,对它制造战争,那简直是发疯。究竟这些沿海岛屿和台湾之间有什么分别呢?难道可以说,威地岛和浪地岛是英国的,但是海峡岛屿却已不属于我们,因为它们在战争期间曾被德国所占领过?”
周刊说,“目前有许多外交形势的确是很复杂和困难的。但这个问题并不真是这些困难问题之一,而艾登也不会再认为它是,如果他能够放弃那些陈词烂调,而说明这一事实:这些岛屿,包括台湾在内,是属于中国的,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个侵略者。他将发现他是在代表英国说话,并且—— ‘可能’——是在制止战争。在目前这个时候,所需要的是勇气和明白说话,而不是外交辞令。”
同一期的“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还刊登文章指责艾登关于“首要任务就是获致停火”的说法,它问道:“当有这样一种借口说,美国正在保卫一个重要的利益,而北京——不是华盛顿——已经点火燎原的时候,怎样能实现停火呢?”周刊说:美国战争政策中的危险无疑地是很明显的。“只要美国继续支持国民党,危险的危机就是不可避免的。”

尼泊尔、泰国和菲律宾
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加德满都五日消息,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表示:尼泊尔政府已决定接受邀请,参加将于四月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非会议。
在这以前,据泰国官方二日宣布,泰国将参加亚非会议。另据消息,菲律宾政府也已经在一月底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专栏:短评

究竟是谁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本月七日,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英国下院作出了对中国人民极不友好的表示。他根据邱吉尔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十二日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所说的话声称:“虽然女王政府认为中央人民政府应当在联合国中代表中国,但是,鉴于这个政府的一贯的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行为,女王政府觉得,应该暂不考虑这个问题。”
这番话是英国外交大臣在美国直接参预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行动的时候说的,是在美国企图进一步侵占我国沿海岛屿、扩大对中国的侵略的时候说的。他选择这样一个时机来诬蔑我国,来反对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和地位,这在实际上就是鼓励美国对我国的侵略,使美国放心加剧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破坏远东的和平和安全。
中国人民对英国外交大臣的这项声明感到极大的愤怒。中国人民从来遵守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一切有良心的人都承认的。几年以来,究竟是谁在一贯地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到处进行侵略,艾登当然非常清楚。仅仅就台湾和澎湖来讲,根据英国每日先驱报的报道,艾登自己也曾说过这些岛屿“无疑”是中国的一部分。可是,五年以来,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侵占中国的这些领土,指使蒋贼集团对我国进行各种战争活动并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美国又同蒋贼集团订立美蒋条约,在中国沿海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集中,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破坏远东的和平和安全。所有这一切,艾登应该知道都是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绝不相容的。但是,他却不但不谴责美国,反来诬蔑中国一贯地违反联合国宪章。这除了说明艾登自己在这个问题上轻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且支持美国放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之外,还能够有别的解释么?
英国工党议员辛威尔批评艾登“一心一意姑息美国”是合乎事实的。如果不是这种“一心一意姑息美国”的政策,美国就不能那么放心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对我国肆行侵略;它就不能那么放心地进行战争威胁和叫嚣原子武器恐吓。这个政策当然是美国所欢迎的,但却是英国人民所反对的。
从英国来的消息可以看出,英国广大阶层的人民和公正舆论反对这种政策。拥有一千一百万人的英国合作社联盟的苏格兰委员会就曾通过决议,要求把蒋介石卖国集团赶出台湾。有一百万社员的伦敦合作社的政治委员会也通过决议强调指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英国工党议员比万也曾向群众发表演说,主张走向远东和平的第一个必要步骤是联合国拒绝蒋介石“政府”,并且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合法政府。英国的重要党派和民主人士也对艾登在台湾问题上的主张表示了各种程度的不满。这证明这种政策不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因此,有消息说,艾登现在的处境很困难。这可以想像得到。一个当政人士如果要想不顾本国人民的主张来将就另外一个国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那么,不但他的遭遇会很困难,而且他的挣扎终久还一定要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