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伟大的中国工人运动——“二七”罢工的英雄事迹,鼓舞着年轻一代的人们。在“二七”三十二周年的前夕,郑州铁路局职工子弟学校的少年先锋队员们,访问了“二七”罢工的参加者林茂湘,听他讲述“二七”罢工斗争的史迹。

越南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反对美国战争阴谋、支持我国解放台湾并通过越南政府本年度的行动纲领
【新华社六日讯】 越南通讯社河内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二月初在胡志明主席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会议发表公报说,部长会议研究了世界局势,认为:
(甲)最近一些日子以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积极实现在欧洲和亚洲建立军事集团的阴谋,譬如迫使法国批准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建立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同蒋介石缔结军事条约,从而加深世界紧张局势以便准备战争。
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正遭到世界许多政府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激烈反对。欧洲人民在继续为反对批准巴黎协定而斗争;亚洲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马尼拉条约和反对召开曼谷会议而斗争;亚洲和非洲人民一致欢迎举行就要召开的亚非会议;
(乙)台湾是属于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决心解放台湾,这是从他们的正当利益出发的;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公报又说,部长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五年度的行动纲领。这一纲领的要点如下:(甲)忠诚地执行并争取对方也正确地执行日内瓦停战协定;
(乙)在土地改革的配合下,恢复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生产;修复交通运输线;恢复各种小工业和手工业。整个经济计划的目的是医治战争创伤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丙)逐步改造和发展文化和社会活动;改造人民的教育事业;发展职业教育;为高等教育建立基础。公共卫生工作的目的是具体地解决人民的迫切需要,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特别是疟疾、砂眼等流行的疾病;充分注意社会救济问题;(丁)加强越南人民军;(戊)根据扩大和加强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巩固各级人民政权;逐步执行建立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政策。
部长会议还讨论了在临时军事分界线两边的越南北部和南部之间重新建立各方面的关系,以便恢复人民的正常生活的问题;部长会议通过了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
此外,部长会议决定发起爱国竞赛运动来提高一九五五年春季的农业产量。
部长会议又决定把农业部改为农林部。

越南部长会议声明恢复北越南越正常关系
【新华社六日讯】 越南通讯社河内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范文白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月四日关于恢复临时军事分界线两边的北越和南越之间的正常关系的声明。这个声明是由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二月初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声明说:“部长会议认为:一、越南是一个从北到南统一的国家。越南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感情关系跟他们的团结是不可分的。在八、九年爱国战争期间,越南人民从北到南都曾英勇地作战,以求恢复和平和一起建设祖国。因此,在实现停战之后举行使全国统一的普选之前,恢复南北地区之间的正常关系是完全符合于两个地区的各个阶层人民的真诚愿望的,而且是恢复全国各地的越南人民的正常和富裕生活所必不可少的;
二、恢复两个地区之间的正常关系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停战协定的精神的。”
声明接着说:“由于上述的理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满足越南人民真诚的希望,并遵照日内瓦停战协定的精神,准备给予临时军事分界线两边的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人民以一切便利,使他们可以从一个地区寄信到另一个地区,自一个地区迁徙到另一个地区,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做生意或开办企业,以及交流文化、艺术、科学、技术、运动和其他活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鼓励并协助两个地区的居民从事有利于恢复人民正常生活的一切经济、文化和社会交流活动;
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南越当局将同意恢复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正常关系,以获得有利于全体人民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范文白在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临时军事分界线两边的北越和南越之间的正常关系的声明,作了说明。
范文白说,根据人民日常生活的利益和民族感情的需要,应该使南北之间的关系恢复正常。十七度线只是暂时的军事性质的界线。南北间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交流,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的精神的。不仅双方的行政管理权不受侵犯,而且将有助于南北双方当局的相互了解,为解决政治问题造成必要的基础。
范文白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各部门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必要时,各部门将公布有关南北间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等方面交流的条例。

胡志明主席号召展开增产节约竞赛运动
【新华社六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五日讯:在“一九五五年春季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即将在二月十日正式开始的时候,胡志明主席向各个地区的人民和干部发表了文告。这个运动的目的在于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借以促进一九五五年的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文告首先提到越南人民在爱国战争期间增产节约的竞赛成就,文告接着说:现在,和平已经恢复了,在许多地区进行了发动农民群众进行减租减息或土地改革的运动。这些都构成了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但是还可以看到许多困难:可能有干旱、洪水和虫害损害收成;有亩数相当多的荒地还没有开垦;灌溉系统还没有完成。因此越南人民目前的光荣任务就是进行竞赛,以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借以保证农民们得到幸福,军队得到粮食,都市地区得到供应,并且推进国家的重建工作。
文告说:今年春天我们所有的农民都应该进行竞赛以种植更多的稻子和副作物;深耕细作,除草施肥;防旱防涝,消灭害虫;开垦荒地;饲养大批的家畜;从各方面实行节约。
文告指出: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主义竞赛运动。我号召同胞们积极参加这个运动。你们这样做,就将对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和完成全国的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作出贡献。
文告最后说:政府将奖励那些在今年春天取得卓越成就的个人或单位及工作干部。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电贺印度举行美国“撤出台湾日”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五日致电全印和平理事会,祝贺印度定于六日举行美国“撤出台湾日”。电文如下:全印和平理事会:
中国人民对于贵会号召印度人民于二月六日举行要求美国撤出台湾日的运动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不仅是印度人民的正义行动,而且有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人干涉。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自己的国土,从来没有引起国际局势的紧张。现在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侵占台湾、干涉中国内政、割裂中国领土所引起的。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准备新的战争,制造远东的紧张局势,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和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美国政府这种战争挑衅行为,不仅为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而且已经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我们还必须指出,任何要分裂中国、干涉中国内政、强迫中国人民停止解放台湾和把沿海岛屿与台湾分开的企图,实际上是支持美国的侵略,同样为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为了和缓远东的紧张局势,消除战争的威胁,美国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
祝你们的运动胜利成功。亚洲人民团结万岁!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二月五日于北京

波、捷、罗、阿、丹报纸就周总理致哈马舍尔德复电发表评论
支持我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六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五日消息,“华沙生活报”五日发表文章,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复电。这家报纸说,在联合国里和安全理事会的会议上,只能够有一个声音代表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政府的声音。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五日评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复电说,这个复电“再度指明了远东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这家报纸并且指出,新西兰的建议是“彻头彻尾地为美国侵略目的服务的”。中国人民解放整个的祖国完全是中国内政,也是中国人民的主权。要得到远东地区的真正和平和安全,就要使安全理事会设法立即结束美国的侵略行动,立即使美国撤消它在中国海上的一切大规模的战争准备。
据新华社六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五日消息,罗马尼亚“火花报”五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复电发表评论。
“火花报”写道,这个答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理和有力的表现,同时,也很好地揭穿和粉碎了最近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侵略集团反对中国人民、侵犯他们的主权和破坏亚洲和平的阴谋。“火花报”指出,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动激起了世界舆论的愤慨。罗马尼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充分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和坚定的立场以及他们保卫国家主权、保卫远东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五日消息,阿尔巴尼亚的报纸五日广泛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复电。
“人民之声报”的社论题目是“中国人民的正义答复”。社论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不是对任何国家作战,而只是执行他们从蒋介石卖国集团手中解放中国领土台湾的合法权利和主权。这根本是一个内政问题,任何人都无权干涉。
社论指出:世界舆论和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的和平力量支持周恩来复电中所表明的中国政府的决定。安全理事会必须像苏联提案中所要求的,谴责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采取措施使美国从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撤退军队,制止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新华社六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各报四日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答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电报的消息。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五日以“对联合国的侮辱”为题发表社论,支持周恩来总理拒绝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新西兰建议。社论说:“美国官方把这个说成是对联合国的侮辱,而实际上美国继续阻挠中国加入联合国,让蒋介石的代表坐在联合国才正是对联合国的侮辱。”社论并指出,艾登所说“台湾要中立化”的论点和他承认蒋介石卖国集团在联合国中代表中国是荒谬透顶的。社论指出丹麦应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四日,丹麦“消息报”以“台湾的前途”为题发表社论说:西方大国挑选了以安全理事会作为协商台湾问题的场所看来是不合理的。因为把这个问题提交给一个仍然公认蒋介石为中国代表的组织来讨论,是对北京的直接挑战。

阿尔巴尼亚展开禁止原子武器签名运动
波兰各地举行群众大会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决议
【新华社六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五日在地拉那举行了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全国和平委员会的委员外,还有各群众团体的代表、科学文化界人士和先进工作者。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什图拉所作的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各项决议的重要性的报告。发言的人一致拥护这些决议,并且愿意在群众中广为宣传。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各级和平委员会和群众团体征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的签名。参加会议的人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这一签名运动从此开始在阿尔巴尼亚展开。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五日讯:波兰各地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和集会,热烈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各项决议。
霍若夫城芬德尔氮肥工厂的职工在四日举行的大会上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计划,并对苏联政府帮助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措施表示感谢。
波兰法学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在华沙举行的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波兰法律工作者一致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各项决议,我们要求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宣言是争取遵守国际法原则的表现,这些原则规定大国对消除战争的后果、对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负有特别的责任。
斯才新和波兰其他城市的工厂和机关也举行了群众大会和集会,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决议。

我国新任驻苏大使刘晓拜会莫洛托夫外长
【新华社莫斯科六日电】 我新任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刘晓五日拜会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商谈大使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递交国书事宜。

专栏:社论

加强对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
我国的基本建设工作,几年来有很大的成绩,基本上做到了“好、快、省”的原则,完成了相当大的建设任务,工程质量也逐步有所改进。今后,除了要努力保证均衡地完成基本建设的进度计划、继续巩固并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以外,基本建设中一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从基本建设计划、设计到施工中加强经济观点的问题。这一点,过去一般地是做得不够的。假使说在过去由于我们知识不够,情有可原的话,那末,今后就必须坚决改正,就要坚决反对浪费,降低工程成本,合理地节约地使用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而加强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工作就是促进这一任务实现的有效办法之一。
一九五四年,由于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加强了对基本建设的领导;由于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注意合理使用国家资金,加强了对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各地核减了高估的工程造价二千二百六十五亿元,核减了不应当购买和可以延期购买的器材价值一万二千三百七十六亿元,处理了积压器材二万一千七百六十亿元,剔除了计划外工程和虚报的工程价款二千九百七十一亿元。这就充分说明了基本建设中工程造价偏高、盲目储备器材和分散使用资金的现象还是十分严重的。因此,现在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是完全必要的。
一九五五年是我国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国家对基本建设的投资比过去任何一年为多,而且越是往后,基本建设的规模越大,需要的资金也越多。因此,我们更需要加强对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节约地使用建设资金,扩大基本建设方面的内部积累。当前加强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要抓紧那几个主要环节呢?
第一,要监督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正确地编制设计预算,完成降低工程成本的任务。应该首先帮助有关机关制定基本建设有关的各项定额。如果不实现这个前提,设计预算的审查就是不可能的。以现有的定额来说,目前基本建设设计预算的编制,一般都是不精确的、偏高的。去年审查了一万多件设计预算,就发现平均比国家规定的定额高出百分之七点八。设计预算的偏高,既加重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也使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不注意去改善经营管理和精打细算地使用资金。这就必然造成基本建设中的严重浪费。因此,今年必须根据国家规定的定额,认真审查设计预算,督促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正确地编制降低工程成本的计划,并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第二,要监督基本建设资金按照计划规定的用途使用,保证基本建设计划能够按期完成。过去有不少建设单位把资金分散使用在不必要的或计划以外的工程项目上,以致主要的工程项目不能按期完成,推迟了投入生产的时间。因此,今年必须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严格防止挪用基本建设资金,并根据国家批准的计划和预算,按照“完成多少工程给多少钱”的原则,拨付工程价款,剔除那些计划外工程的费用和虚报的工程价款。同时要加强对材料、设备、工资和杂费等费用支出的监督;对于已经竣工的工程,还应该督促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及时验收,及时作好工程结算,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全部工程的经济分析,从其中得出经验教训。不仅要分析工程是否合乎定额(我们所规定的定额有待于实践的证验),合乎设计预算;而且要分析某些定额是否高了、原材料是否浪费了、设计是否有错误、是否合乎适用、经济以及美观的原则。
第三,要监督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充分动员内部资源。这是基本建设资金积累的主要来源之一。我国的基本建设历年积存的物资是很大的。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积压的器材约值三万三千余亿元。如果能把这些资金充分动员出来,就可以大大减少财政支出。但这必须有好的制度,如包工包料制度以及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制度等来保证。因此,今年必须加强督促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清理债权债务,处理积压的材料和设备,并将收回的资金抵充财政拨款。同时要严格监督流动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根据工程的实际需要,核实拨付购买材料所需的周转资金,防止产生新的积压,加速资金的周转速度。对于基本建设中应该上缴的利润、折旧资金和其他多余资金,也必须督促及时上缴,以保证财政收入。
有人说:“财政监督是一种麻烦。实行财政监督固然可以节约一些资金,但目前任务重,要求急,如果实行严格的财政监督,就会妨碍建设计划的完成。”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根据国家的建设计划,我们每一元的基本建设投资都有一定的用途,如果不加强财政监督,这些资金就很有可能被分散使用,以致完不成既定的任务。过去就有不少建设单位花了很多钱,后期工程无款可用,结果不是追加预算,就是削减工作量,使国家的建设计划不能按期完成。但在改善了经营管理,加强了财政监督的地方,就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例如重庆一零一厂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原计划需要财政拨款五百零九亿元,后来处理了历年积压的资金,不仅不需要财政拨款,就完成了五百九十四亿元的工作量,而且还上缴了一百九十二亿元的多余资金。由此可见,加强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是有好处的,也是完全必要的。
还有人说:“基本建设是一件新的工作,没有经验,不把预算打宽些,不多储备些材料,就要影响建设计划的完成;即使有些积压,反正今年不用明年还是要用的。”他们希望钱拿得多些,花钱可以随便些。这种想法也是十分有害的。我国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依靠内部积累,得来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我们不精打细算地使用国家的建设资金,就会影响国家工业化的速度。如果每一项工程都把预算估高一些,就会把许多本来可以修建的建设项目推迟下去。如果每一项工程都把材料储备得多一些,就必然造成大量的积压,即使这些材料在下一个年度还可以利用,但已经在仓库里睡了一年觉;而我们的材料生产是有限的,一部分工程积压了材料,就必然会使另一部分工程的备料发生困难。十分明显,这种思想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核算观点根本不相容的。
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某些干部中,也存在着片面强调供应资金,而不敢进行监督的思想。有的说:“基本建设,特别是重点工程的建设,全国人民都在支援。银行也应该放宽尺度,保证资金供应。”有的说:“给了钱,出了问题,银行和建设单位共同负责;资金供应不及时,万一耽误用款,银行要单独负责。”因而他们就只注意供应资金,要钱就给,而放松了财政监督。这些,都是十分错误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是国家对基本建设实行财政监督的专责机构。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和保证资金的及时供应一样,是党和政府交付给它的任务,决不能怕负责任而畏缩不前。实行严格的财政监督,核减不合理的开支,反对浪费和分散使用资金的现象,正是为了保证各项合理的支出得到充分的资金供应,保证国家批准的建设项目能够按照计划完成,也就是最有效地支援了基本建设。当然,这并不是说对基本建设实行严格的财政监督,就不要照顾某些单位客观存在的实际困难了。恰恰相反,这些困难必须加以照顾,而经济拨款中某些繁琐手续也还有待改正。但照顾不是听任某些基本建设中的不正常现象继续存在和发展下去,而是为了更好地、更快地消灭这些不正常的现象。
对基本建设实行财政监督,是关系到各个方面的一项复杂的工作。各个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必须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精打细算地使用建设资金;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必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充分协商,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级党和政府的组织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财政监督工作的领导。只要各方面都注意这项工作,基本建设的财政监督工作是一定可以做好的。

世界气象组织竟拒绝我国代表出席亚洲区域协会会议
我国中央气象局局长奉命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六日致电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代理秘书长斯渥波达,严重抗议该组织拒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二月二日在德里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协会第一届会议,并容许为中国人民所唾弃了的蒋介石国民党的所谓“代表”出席这一会议。
在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协会第一届会议开幕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曾经在一月二十六日致电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协会主席,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局已经决定加入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协会,并且准备出席它的第一届会议。在三日该会议进行资格审查时,苏联代表团又要求把蒋介石卖国集团分子驱逐出去,并且建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这个协会的会员。但是,会议主席竟无理裁决暂不讨论苏联提出的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协会会员的建议,并且使会议通过了容许蒋介石分子以所谓观察员资格参加会议的建议。在表决后一建议时,苏联和印度投反对票。涂长望给斯渥波达的抗议电全文如下:“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代理秘书长斯渥波达先生:
你的一月二十九日来电收到。世界气象组织竟容许为中国人民所唾弃了的蒋介石国民党的所谓‘代表’出席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协会第一届会议,而拒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上述会议,这种做法是完全非法的、不公正的。对此,我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命提出严重抗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蒋介石国民党的所谓‘代表’没有任何资格参加世界气象组织和它的区域机构。我们要求世界气象组织和亚洲区域协会立即将蒋介石国民党的所谓‘代表’驱逐出去,以便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
本电已抄致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协会主席巴苏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局
局长 涂长望
一九五五年二月六日于北京”

浙江省人民慰问解放军代表团举行大会
热烈慰问海防前线陆、海、空军部队
据新华社浙江前线六日电:浙江省人民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部队代表团,已在三日到达海防前线。
四日晚上,慰问团为前线陆、海、空军部队举行了慰问大会。慰问团副团长程鹏在致慰问词时,代表浙江省全省人民向陆、海、空军部队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浙江全省人民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海防前线的战士。你们在英勇地保卫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解放一江山岛的重大胜利,更有力地打击了美蒋战争条约,鼓舞了祖国人民的生产热情。浙江全省人民希望你们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努力学习,加强训练,给蒋贼军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为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而坚决斗争!”
某部政治委员代表解放一江山岛的陆、海、空军部队在会上致答词。他号召各部队保持光荣和发扬光荣,不骄不懈,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而奋斗到底。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荣立一等功的陆军战士喻忠成和空军三等功臣刘栋,也在会上对祖国人民的热情支援和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并保证努力学习,提高战术技术,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
随慰问团前来慰问的剧团,在会后表演了精彩节目,受到了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热烈欢迎。

美国公然下令武装掩护大陈岛蒋贼军撤逃
大批美海军飞机连日在接近我国的海面上空进行挑衅
【新华社北京六日讯】 美国国务院五日宣布,美国政府已下令第七舰队和其他美国部队“协助”蒋贼军从大陈岛撤逃和把大陈岛居民劫运到台湾去。美国政府这种公开参与蒋贼的军事行动,是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罪行。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虚伪地把这一措施说成是“有助于西太平洋和平和安全的恢复”,但美国海军部发言人就扬言,“目前对大陈岛进行的任何进攻都将被美国解释为干涉第七舰队的任务。这种干涉可能遭到美国方面的报复”。这充分表明了美国政府这一措施包藏着挑起大战的严重阴谋。
此间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这一参加中国内战的行动,不但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而且是对远东和平的重大威胁。
【新华社六日讯】 美国第七舰队大部舰只从一月二十三日起相继驶抵大陈岛以东及东南接近我国东海海面上以后,从这个舰队的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大批美国海军飞机,连日在接近我国的海面上空连续进行军事挑衅。
根据一月二十四日到二月四日的不完全统计,在上述地区进行挑衅活动的美国海军飞机共有四百九十六批,二千二百二十四架次。
美国军用飞机连续进行这种挑衅活动,威胁着中国和远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密切注视这一形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