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台湾
巴基斯坦报纸说
要解决台湾问题只有美国撤出台湾
【新华社四日讯】喀喇蚩消息:一月三十日“今天报”的国际评论写道:“美国通过联合国实行停火的目的,是想要民主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以外的一个部分。”报纸指出,按照国际条约,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分。报纸说,“假如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战,这个内战对世界和平不会有丝毫影响。停战是双方的事情,现在只有中国一方,它来和谁停战呢”。报纸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美国撤出台湾。”
“今天报”还驳斥艾登所谓中国对美国侵略应该“忍耐”的“奇怪的逻辑”,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巴基斯坦时报”一月二十八日指责美国最近一系列的战争挑衅制造了新的紧张。报纸说,现在美国又企图威吓联合国再一次为美国辩护,企图“利用这个组织的权力来卫护在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和美国在远东的利益……阻挠台湾和中国的小岛的解放。”报纸指出,“如果一切国际法和国际道义能被美国的安全这个名义所假借,来证明美国永远控制属于中国的岛屿的行为是正当的,那么一切国家独立和主权的观念和保卫领土完整的权利,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达卡出版的“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一月二十五日指出,“台湾问题最复杂的因素就是美国认为这个岛是它的防御圈的重要部分,而这个岛离最近的美国海岸也有数千哩”,报纸在引述开罗宣言后写道,“按照历史的、战时的诺言,中国对这个岛行使主权是完全不能置疑的”。伦敦合作社政治委员会决议说
英政府不要支持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伦敦四日讯:有一百万社员的伦敦合作社的政治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决议要求英国政府向美国声明:如果美国顽固地执行它干涉中国内政的计划,那么美国就不要打算得到英国的支持。
决议强调指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决议中说道,“我们提醒注意,英国和美国政府都曾公开地承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因此,我们要求美国武装部队从这个岛屿撤退,作为走向和平的第一步。”
决议副本已分别递交英国合作党全国委员会和美国驻伦敦大使。
伦敦合作社政治委员会还就德国问题通过下列决议:“我们要求合作党全国委员会敦请所有合作党和工党议员注意最近苏联关于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建议。我们要求全国委员会敦请议员们在采取进一步骤武装西德之前,争取全面地考虑这一建议。”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论坛”周报说,如果艾森豪威尔坚持实行他目前在台湾问题上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整个大西洋联盟将被置于危险的地位”。
周报说,“对于已经向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挑衅谁也不会怀疑”。周报认为,英国应该同美国政策完全断绝关系。
“论坛”周报指出,工党领袖艾德礼“已经表明,英国劳工运动将不参加对中国内战的干涉。”周报说,“这当然不仅是对于美国对金门的政策,而且同样也是对于美国对台湾的政策的谴责。”叙利亚“苏里贾迪德报”指出
中国人民决心从蒋贼手中解放台湾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贝鲁特三日讯:叙利亚“苏里贾迪德报”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决心要把台湾从蒋介石匪帮手中解放出来。它写道,有些人几年来始终在尽力歪曲关于中国的真相。他们在联合国中坚持拒绝承认:“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一轮红日已经升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上空”。
这家报纸接着说:“毫无疑问,从那时以来,联合国中大多数国家早已知道关于新中国的真相,并且希望以准许新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办法来改正现存的局势。但是,美国却依然顽固地反对这点。”比利时“红旗报”社论说
美政府应对台湾局势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布鲁塞尔讯:比利时“红旗报”在三日发表题为“是谁威胁和平?”的社论说:台湾地区的局势,特别明显地证明是谁应该对目前国际紧张局势负责。没有人能够认真地说,美国把自己的卫戍部队布置在离美国海岸一万多公里、在中国大陆的炮火射程之内的地区,是为了美国国防的必要。英国工党的艾德礼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也毫不犹豫地宣称,美国政府应对台湾地区的局势担负全部的责任。
“红旗报”要求坚决谴责帝国主义者的冒险政策。丹麦“国土与人民报”社论说
不许美国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
【新华社四日讯】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国土与人民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社论指出,台湾海峡与美国毫不相干。美国企图用发动战争,来威胁六亿人口的中国,在东方推行侵略计划。
社论号召爱好和平的人民起来反对战争,反对武装西德和使用原子武器。社论并且要求丹麦政府根据丹麦人民的意志反对战争,不应该让美国威胁中国。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举行联席会议
兹维列夫报告苏联国家预算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三日下午五时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联席会议。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基里钦科、波诺马连科、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苏斯洛夫和夏塔林在政府席上就座,这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会议由民族院主席维·拉齐斯主持。
苏联财政部长阿·兹维列夫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和一九五三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兹维列夫说:要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的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的总收入是五千八百九十六亿卢布,总支出是五千六百二十九亿卢布,收支相抵尚余二百六十七亿卢布。今年度预算的制订,是从发展国民经济、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以及加强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和国防力量这一任务出发的。预算中将拨出进一步发展工业、首先是重工业方面所需的款项,重工业的加速发展,仍然是国家向共产主义顺利前进的决定性条件。预算还将拨出促进和迅速发展农业和增加消费品生产所需的款项。
兹维列夫说,根据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今年国民经济方面的拨款为二千二百二十四亿卢布;如加上社会主义企业和经济组织在这方面的经费,这笔款项将达到三千三百五十三亿卢布。
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的拨款中,用于发展工业的拨款将近有一千九百亿卢布。其中大部分将投入重工业。这样就有可能大大扩大冶金、采煤、石油、电力、化学、机器制造和其他重工业的生产。
农业方面的拨款为六百五十二亿卢布。这就可以保证以最新式的机器和农具来装备农业,并且通过进一步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来扩大播种面积和为畜牧业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
一九五五年基本建设工程方面的经费规定为一千六百七十二亿卢布。计划规定进一步扩大住宅建筑工程,这方面的拨款将达到二百四十五亿卢布。
兹维列夫接着说,苏联政府在国际关系方面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和加强和平。但是我们知道,国际局势还没有发生任何使我们可以放松对加强我国国防力量的注意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继续对加强我们武装部队的战斗力和随时的准备给予应有的注意,以保障我们祖国的安全。预算规定今年的国防经费为一千一百二十一亿卢布。
兹维列夫说,社会主义国家逐年增加在社会和文化措施方面的拨款,这在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起了显著的作用。今年的国家预算拨出一千四百六十九亿卢布作为教育事业、公共医疗和体育事业、社会保险和社会赡养的开支。
预算规定将扩大高等教育和中等专门教育的拨款。在这方面拨出了一百五十亿卢布。此外,还拨出了一百亿卢布作为发展科学的经费。
兹维列夫指出:一九五五年预算收入有四千九百七十亿卢布来自社会主义企业和经济组织。居民缴纳的赋税只占预算总收入的百分之八点二。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第四届最高苏维埃联盟院第二次会议于三日下午三时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
会议由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亚·沃尔科夫主持。
会议通过议程如下:
一、苏联一九五五年度的国家预算和一九五三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
二、国际局势和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
三、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
下午五时举行民族院和联盟院联席会议,听取苏联国家预算报告。

苏联宣布准备帮助落后国家培养工业专家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原料贸易咨询委员会自一月十七日起在纽约开会,参加会议的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这个委员会是根据落后国家的要求建立的,它们对目前原料市场状况对它们经济的不利影响感到不安。
苏联代表科斯丘克欣在一月三十一日的会议上发言。他指出,必须在落后国家中发展原料加工的地方工业,以促进这些国家的工业发展,增加它们的输出和减少失业现象。苏联建议委员会研究这些问题。苏联代表团受权声明,苏联准备帮助落后国家培养原料加工工业专家,这笔费用将由苏联交给联合国扩大技术援助计划的基金中拨出。
美国代表拒绝参加委员会的工作,这表明美国垄断资本关心的是保持目前世界原料市场上价格的混乱。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宣布结束对德战争状态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三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发表了关于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的公告。
公告首先说:从希特勒德国进行侵略行为来破坏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时候起,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德国之间便存在战争状态。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要求在解决德国问题时要杜绝使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遭遇新的威胁的危险,并且保证德国人民的和平的和民主的发展。
公告指出:苏、英、美、法四国波茨坦协定已经指出了达到这一目标的道路。但是西方国家使和平统一德国和缔结对德和约的协议一直不能达成,巴黎协定是和平统一德国的道路上的一个决定性的障碍。
公告说,鉴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正在发展,相互谅解和友谊正在增进,更鉴于两国之间并无互相冲突的和没有解决的问题,并且为了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同整个德国和平合作,并且建立睦邻关系,使之成为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同全体德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永久基础起见,我根据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决定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已经结束。两国之间的和平关系发生效力。
公告又说:结束对德国战争状态并不改变德国的国际义务,也不影响四国关于德国的有效的国际协议或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参加的其他关于德国的国际决议所赋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权利和义务。

捷克斯洛伐克去年经济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统计局发表了一九五四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修改了的一九五四年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五,总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四。其中生产资料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二,生活资料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七。工业中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二。
一九五四年,通过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发现了新的煤矿、和其他的原料蕴藏。
一九五四年,在机器制造业、建筑业、农业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中,进一步发展和采用了新的技术。工业中已经实行了约四万件合理化建议。
在农业方面,一九五四年谷物和蔬菜播种计划分别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和一百零九。甜菜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点八。牲畜产品增加了约百分之五。这一年,农业得到了八千九百部拖拉机,一千三百多部各种联合机和其他许多农业机器。到一九五四年十月一日,农业中社会主义部分已经占有全国耕地百分之四十四。
一九五四年铁路客运和公路运输都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公报接着谈到了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改善的情况。公报指出:和一九五三年相比,零售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个人消费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保共中央全会通过发展农业生产的决议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三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月三十一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听取并且讨论了契尔文科夫就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农业的决议的执行情况所作的报告。
全体会议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为了执行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国家已经将两千七百一十九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五百六十九台联合机和八千多台其他农业机器运到农村去,已经派遣了两千三百五十名农艺师和牲畜饲养家到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组织和劳动报酬有了大大的改善。许多农产品的国家收购价格也提高了。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生产,全体会议拟定了许多措施,其中包括增加农业的投资额和提高收购价格的措施等。决议十分重视如何加强农村中的党组织、改善群众的政治工作和加强农业工作干部的问题。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
定今年为“席勒年”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今年五月九日是德国诗人席勒逝世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定把一九五五年命名为“席勒年”,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和战士。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二月一日发表关于“席勒年”的声明,声明指出,席勒是十八和十九世纪之交的德国资产阶级寻求民主、自由、民族统一和独立的一个伟大的精神代表,席勒的作品唤醒了德国人民起来为反对政治和社会的压迫、反对德国的分裂而斗争。声明号召德国人民深入地学习诗人的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理想,为祖国的民主和统一而斗争。

越南海防人民抗议法方枪杀和逮捕居民
柯林斯加紧在华盛顿策划美国控制南越的计划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二日讯:破坏停战协定的法国殖民分子和吴庭艳集团在一月二十六日调动军队,抢劫海防自来水厂的发电机。
当居民前往阻止的时候,他们的宪兵、警察和特务用棍棒、枪托殴击群众,投掷催泪弹,并且向群众开枪。结果,打死两人,打伤十六人,逮捕了两卡车的人,并且抢走了两部机器。
海防人民已经送给国际委员会许多信件,表示愤怒的抗议。
【新华社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驻南越特使柯林斯在一月下旬回到华盛顿以后,和艾森豪威尔、杜勒斯和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们举行了一连串的会议,磋商进一步干涉和控制南越的计划。
据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汉斯莱透露,华盛顿当局听取了柯林斯的报告,他提出了干涉南越的“七点计划”。这个企图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深入控制南越并且粉饰吴庭艳反人民政权的计划,包括:整顿南越伪军,逼迫各教派军队归顺吴庭艳;订出奴役从北越强迫迁来的天主教居民的计划;实行假土地改革;成立伪国民议会;“改革”财政;扩大吴庭艳政府和拟订一个美国式的文化和教育的计划。据汉斯莱说,柯林斯的计划使华盛顿的官员“印象很深”。
这个记者还透露,美国当局已经决定把美国装备和训练南越伪军的数字提高到十五万人左右,比原定的数字多五、六万人,以便加强南越的反动统治,破坏日内瓦会议规定的越南自由普选。
这个记者承认美国的意图在法国人中间引起了疑虑。他指出:“法国人担心美国会使南越‘美国化’,并且排除一切剩余的法国影响”,而且,“法国人担心因此而引起的经济后果”。
据消息说,柯林斯即将回西贡去执行美国干涉和控制南越的计划。一月三十日,他在电视节目上发表谈话。他承认美国在越南的投资是“冒险的”,但是他却认为“这个险是值得冒的”。

缅甸作家协会等举行招待会
欢迎我国文化代表团
我文化代表团在仰光举行末次演出
【新华社三日讯】缅甸作家协会和缅甸美术家协会在二月一日上午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政府宣传部长吴顿温、缅甸国立艺术学院院长吴钦貌,缅甸著名作家吴登佩密、德贡达耶,著名画家吴巴印格礼,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以及缅苏文化协会主席吴昂拉等三百余人。
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出席了招待会。
缅甸作家协会主席吴阵发和缅甸美术家协会主席吴昂伦先后致欢迎词。
中国文化代表团郑振铎团长致答词。郑振铎团长在致词后,接受了缅甸作家协会和缅甸美术家协会分别赠送的缅甸古典舞蹈服装和缅甸名画。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三日讯】仰光消息:中国文化代表团二月二日晚在仰光举行最后一次演出。
出席观看的有缅甸联邦政府国防部长吴巴瑞、工业和矿务部长吴觉迎和贸易部长吴拉实等。
中国文化代表团除演出了中国的歌舞和戏剧外,还演出了缅甸的歌曲和古典舞蹈。代表团演出的节目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英联邦总理会议讨论军事问题
邱吉尔想把大部分军费转嫁给联邦各国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三日讯:英联邦总理会议发表的公报表明,会议在二月一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继续一般地讨论了国际局势,特别是欧洲和中东的事态发展。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规定下的防务责任以及在欧洲、非洲和南太平洋的防务责任”的军事问题。会议由邱吉尔主持。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的总理,南非联邦副总理以及英国的参谋长们和一些英联邦国家政府的军事顾问们,出席了会议。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的总理没有参加讨论军事问题的会议。
路透社报道说,邱吉尔首相坚持英联邦各国应该更积极地参加英国所进行的军事准备工作。他在会上发表演说,要求参加会议的国家在英联邦的防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特别强调指出英国在海外担负的巨大军事义务。邱吉尔还要求各国总理在共同防务中承担大部分负担。
从“每日快报”的评论员麦克斯的一篇报道中可以看出,会议中的讨论的目的是:英国希望把大部分军费负担转嫁给英联邦各国。

对于土耳其—伊拉克条约问题
阿拉伯国家总理意见分歧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贝鲁特一日讯:报纸消息表明,从一月二十二日到三十日在开罗开会讨论关于计划中的土耳其—伊拉克条约问题的阿拉伯各国总理,由于阿拉伯各国之间存在分歧,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在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国家分为三派:一派是埃及和支持它的沙特阿拉伯,它们坚决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另一派是伊拉克,它坚决要缔结这个条约,第三派是黎巴嫩、叙利亚和约旦,它们采取中间的立场,充当中间人,企图调和前面两派。
路透社驻开罗记者说,会议参加者面前摆着两个选择:或者是把伊拉克开除出阿拉伯联盟,或者是承认土耳其—伊拉克条约这一既成事实。这个记者认为,如果采取第一个决定,阿拉伯联盟就会分裂,至于第二个决定,埃及是绝对不会同意的。鉴于这种情况,会议参加者在约旦外交大臣的建议下,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到巴格达去,企图调和埃及和伊拉克的意见。这个代表团已经在一月三十一日到达巴格达,现在正在同努里·赛义德政府进行会谈。
据埃及报纸和通讯社报道,埃及已经提出一个反计划来对付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消息报”说,这一计划建议阿拉伯国家总理建立“由统一的司令部指挥的统一的阿拉伯军队”。这家报纸指出,埃及提出的“建立统一的阿拉伯军队的计划在许多方面类似欧洲军计划”。
但是,埃及报纸的消息表明,埃及提出这个建立“阿拉伯集团”的计划,绝对不是拒绝这一集团同西方国家的军事合作。埃及报纸“共和国报”、“金字塔报”和“消息报”等报纸都向西方国家表明,埃及拒绝支持企图通过土耳其同西方军事集团连结起来的土耳其—伊拉克公约,完全不等于说阿拉伯国家拒绝同西方军事集团合作。例如,“消息报”一月三十一日指出,“如果西方重视阿拉伯集团的存在,帮助它解决自己的问题和武装它的统一的军队的话,阿拉伯集团将欢迎同西方合作。”

世界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
全世界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苏联科学院所属原子能发电站的外景。这个发电站不是利用煤或其他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热能来发电,而是利用原子反应堆中铀原子核分裂时所释放的原子能来发电的。
原子能发电站所用的原子锅炉(原子反应堆),全部设置在地下,周围包着很厚的混凝土保护层,当原子核分裂而发出放射线时,工作人员不致受伤害。在图中所见到的,是原子锅炉附件的突出部分。
原子反应堆所发出的高热,使热交换器里的水变成高压蒸汽。图中所见到的,就是一排排的热交换器。
在中央控制室里,工作人员根据各种仪器的指示,控制原子锅炉和原子能发电站所有的设备,让电流从这里送到工厂和农庄。苏联科学院供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