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的货币制度是独立、统一和稳定的货币制度
杨培新
为建立和巩固我国的独立的统一的稳定的货币制度而斗争,是中国人民在货币工作上一贯努力的目标。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一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发行人民币,是建立我国独立的统一的稳定的货币制度的重要步骤。一九五○年三月统一财政经济工作,争取通货稳定、制止物价上涨,奠定了我国的独立的统一的稳定的货币制度的基础。现在新的人民币的发行,则标志着我国的独立的统一的稳定的货币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巩固。
货币制度是为社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所决定的,它充分反映了社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特点。旧中国的货币制度反映了旧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并成为对于人民进行残酷剥削和掠夺的工具。新中国的货币制度则反映了我国人民民主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特点,反映了我国政治经济上的独立、统一和巩固,并成为为人民谋取福利的工具。一
我国货币制度的第一个特点是它的独立性,与旧中国货币制度的依赖于、附属于外国帝国主义的性质根本不同。
旧中国的货币制度,自鸦片战争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殖民地化,而逐渐丧失了独立的性质,沦为外国帝国主义货币集团的附庸。
一方面表现为旧中国货币制度的逐步沦为外国帝国主义货币集团的附庸。中国原来通行的是银两制度,记账用银两,流通用银锭和铜元。但跟着就流入了外国铸造的银元,包括美国的美洋,英国的人洋(或杖洋),日本的龙洋,墨西哥的鹰洋,广泛流通于口岸城市,并促使中国于一九三三年改以银元为本位币。外国帝国主义从此就通过操纵国际上金银比价的变化,随时支配着中国币值的变化。并加剧了对我国财富的掠夺,美国一九三四年八月宣布了白银国有命令,提高银价,收购白银,中国白银开始大量外流,自一九三四年七月至十月为止,流出了二亿五千六百万银元,引起了中国银元的筹码减少,通货紧缩的现象。之后,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为了支持它的反动统治,进行反人民的战争和搜括人民,于一九三五年十一月废弃了银本位的货币制度,而采用了金汇兑本位货币制度。中国人民数千年来积存的白银又被输出到英国换为英镑,作为伪法币的准备金。其后,美国为争夺对中国货币制度的统治,运用停止搜买白银的方法,在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卖国政策下,和美国签订了中美白银协定,再把中国白银运往美国,换为美元,作为伪法币的准备金。自此之后,旧中国的货币制度就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
另一方面表现为外国帝国主义银行所发行的钞票广泛流通,使中国的主权受到严重的侵犯。据一九三二年在中国的各外商银行的报告,帝国主义国家的银行在中国发行了折合银元五亿六百余万元的纸币,其中包括花旗银行发行七百四十万元,汇丰银行发行一亿五千一百万元,东方汇理银行发行
一亿九千三百万元,日本财阀控制下的朝鲜银行发行一亿二千五百万元。抗日战争开始以后,美钞和港币更广泛侵入中国市场,成为市场计价行使的主要工具之一。这种外钞流行,侵犯了我国的主权,并使帝国主义国家凭一纸钞票掠夺了中国人民的财富,作为在中国投资、剥削中国劳动人民的资本,而且使中国人民受到它们的通货贬值的掠夺。
旧中国货币制度成为帝国主义的附庸的结果就使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取给原料、推销成品、投资设厂、榨取利润方面都享受了充分的便利;并使帝国主义国家在经济危机或战争通货膨胀过程中,能够将损失转嫁到中国,并从而加强对中国人民的宰割与剥削。
新中国的货币制度与旧中国的货币制度根本不同,中国人民的货币自一九二九年发行以来,一贯坚持独立的性质,并在与外国帝国主义及其附庸——中国官僚资本主义政权所发行的货币进行反复的货币斗争过程中,成长和巩固起来。抗日战争时期,党就指出“与敌人经济封锁、破坏、及其伪币发行作斗争”的任务。当时日本帝国主义不仅以其所发行的伪中国联合准备银行和伪中央储备银行的钞票对中国人民进行剥削,而且以伪法币套取人民的物资。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经济和货币掠夺,解放区各地方政权发行了人民自己的货币,同时严禁敌伪货币和伪法币的流通。这一措施,在保证发展解放区的生产,支持抗日战争的胜利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我们坚持了货币制度的独立的性质。我们迅速肃清了伪金圆券、伪银元券,同时迅速的把国内流通的帝国主义国家伪货币排除出去。旧中国的货币依靠美元作为准备的把相互币值固定起来的情况已经根本改变,我们针对着美元实际上贬值,和英镑贬值百分之三十点五的情势,一连改低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外汇牌价,保护了我国的物价不受资本主义国家战争通货膨胀和经济危机的影响。由于我们国家掌握了对外贸易,并加强了贸易、海关和外汇管理,我国经济已经摆脱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影响。外汇管理、外汇汇率已经成为巩固我国货币制度,并与帝国主义国家货币掠夺作斗争的一种重要工具。二
我国货币制度的第二个特点是它的统一性,与旧中国的货币制度的分散的、混乱的、不统一的现象,有根本的区别。
旧中国的货币制度长时期以来是不统一的。在银两制度的情况下,由于各种秤的分量不一致,分为库平、关平、漕平、市平等,记账单位是规元等,行使的却主要是银元、银角、铜元。这种混乱状况,使国内物资交流很不便利。纸币的流通,也呈现同样的混乱情况,最初,各地方军阀依靠外国帝国主义的支持发行地方银行的钞票,其中包括张作霖的东北官银号的官帖,阎锡山的山西省银行钞票,张宗昌的山东省银行钞票,四川、云南也发行了地方货币。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各级官吏和各级军队,更争相发行货币,如山东一地就出现了五十种以上的地方流通券。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国民党反动政府又在东北、台湾有意地保持特殊的币制。由于伪法币的崩溃,旧中国货币制度呈现了空前的混乱现象,除了伪法币外,黄金和银元以及外钞,均成为城乡计价和行使的工具。
旧中国的货币制度长时期不能统一,与旧中国一贯受外国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主宰是不可分的。正是由于外国帝国主义支持封建势力的地方割据,正是由于中国官僚资本主义内部的勾心斗角,出卖主权和政治经济上的危机,使中国货币制度不能统一。这种货币制度上的不统一和混乱现象,严重地妨碍了中国政治上经济上的统一,妨碍了中国统一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妨碍了中国工业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全国的物资交流,并造成了对于人民的灾害。
新中国的货币制度,一贯遵循着统一的原则。中国人民在建立了各地地方政权之后,力求在本地区内统一货币的发行。并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逐步胜利,解放区逐步联成一片,而逐步统一各个地区的货币发行。例如在华中解放战争开展的基础上,成立了统一的华中银行,发行统一的货币,先后收回大江银行、江南银行、淮南银行、淮北地方银行、江淮银行、盐阜银行所发行的货币。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一日,在解放战争即将获得全国性的胜利的情况下,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全国统一的人民币,先后收回晋察冀边区银行、冀南银行、陕甘宁边区银行、晋西北农民银行、山东北海银行、华中银行、中州农民银行等所发行的地方货币。一九五一年并又先后收回东北银行券、和新疆地方流通券,完成全国货币的基本统一。
新中国的货币制度的统一,还表现为肃清了货币制度上的混乱的现象,使人民币成为流通全国的唯一的法定的货币。中国人民在各地方政权建立以后,于发行人民自己的货币同时,就严厉禁止金银流通,和其它变相货币的行使。在各大城市解放以后,又颁布了严格管理金银的法令,禁止金银的计价行使,流通市场,由于这一法令得到工人、职员、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一致支持,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所形成的金银投机现象已被禁止。
货币制度的统一,是建立统一的国民经济的前提。货币的不统一,将造成全国性物资交流的困难,成为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障碍,并使全国性的国民经济的计划领导成为不可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才能完成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货币制度的统一。货币的统一,使全国市场联为一体,全国物资交流畅流无阻,造成物资的东西南北大交流,并使各地的粮食、经济作物、土产品、特产品、畜产品、工业品生产得到充分的发展。
货币制度的统一与货币发行的集中统一,是密切不可分的。我国的货币发行的管理是集中的统一的,这保证了全国货币流通的密切适应于商品流通,保证了全国币值的稳定。三
我国货币制度的第三个特点是它的稳定性,与旧中国货币制度的长时期不能稳定,长时期运用纸币贬值剥削人民,恰恰成为尖锐的对比。
旧中国的货币制度是不稳定的。在银本位时期,由于金贵银贱的总趋势和金银比价的经常变化,因此币值实质上是不稳定的。另一方面银两与银元之间的比价,也是经常变化的,如农产品上市季节,银元的比价提高,银元折合银两,最低为七钱一分九,最高为七钱五。各地银两不同,比价也常常变化。这种货币制度的不稳定性,对于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是极端不利的,并且被反动统治集团利用来对人民的残酷的剥削。
旧中国货币的不稳定性的最集中的表现,为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的纸币通货膨胀和所谓“货币改革”。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于一九三五年实行所谓法币制度,垄断了旧中国的货币发行,掠夺了中国数千年来所积存的白银和银元,然后实行了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一九四八年八月又实行所谓货币改革,实质上废弃了伪法币,发行伪金圆券,掠夺了二亿美元以上的黄金、白银和外汇,伪金圆券于一个月后开始了最剧烈的通货膨胀。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濒临全面崩溃的前夕,又以发行银元券,作最后一次掠夺。蒋介石匪帮现在在台湾仍然继续运用台币,作为实施通货膨胀掠夺人民的工具。国民党反动政府自一九三七年六月至一九四九年五月通货膨胀过程中使货币发行增加了一,七六八亿倍,同时上海的物价上涨一三八,八四二亿倍,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从通货贬值中掠夺了人民的财富估计在一百五十亿银元以上。
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制度,是由垄断资本家的政权所掌握,用来为垄断资本家谋取最大利润的工具。由于垄断资本家企图转嫁经济危机中的损失,追逐战争和扩张军备所带来的最大利润,他们必然走向战争和通货膨胀,因此其货币制度的不稳定性是必然的结果。这种货币危机正是资本主义总危机的一种表现,说明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已经不可能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货币制度。旧中国的货币制度属于资本主义国家货币制度的类型之一,它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我国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政权所掌握,用作进行反人民战争的工具,向人民进行最直接的赤裸裸的掠夺。同时旧中国货币制度,尤其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伪法币和伪金圆券的危机,也正反映了它的政治的危机,和它的必然趋向于死亡。
新中国的货币制度是稳定的。即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我们也曾努力求取货币制度的相对的稳定。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国家银行发行纸币,基本上应该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单纯财政的需要只能放在次要的地位。”(“我们的经济政策”)由于我们采取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方针,军政人员的厉行节约,我们的货币发行除了支援战争以外,已以很大力量来从事经济投资或贷款,以扶持农业生产,发展手工业生产,发展国营贸易。货币的发行与商品的生产和流通,已经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因此,人民币对伪法币的比值是日益提高的,到一九四九年五月上海收兑伪金圆券时,人民币一元折合伪金圆券十万元,也就是折合伪法币三千亿元之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迅即于一九五○年三月采取了统一财政经济工作,争取财政收支、物资调拨、现金收支平衡的措施,争取了货币制度的稳定。人民币经过五年来的考验,包括抗美援朝战争的考验,已经被证明为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现在我们发行新的人民币,收回现行的人民币,则又标示着货币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巩固,是人民币稳定已经具有更加充分的保证以后,彻底扫除解放以前通货膨胀影响的重要措施。
新中国货币制度的稳定性,是为新中国的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所决定的。我国的货币制度,是由人民的政权所掌握,用来为人民谋取福利的工具。由于我们要不断发展社会生产,以满足人民的需要,因此我们要求首先建立稳定的货币制度,以促进全国工业农业生产和物资交流的发展,以为人民生活的稳定和提高造成有利的条件。货币的稳定,依靠于商品的保证和黄金的保证。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由于国民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成分领导下的日益发展,保证将有更加大量的商品投入市场。由于社会主义经济在工农业生产中所占比重的增加,国营商业中所占比重的增加,保证了这些大量的商品将掌握在国家手中,按稳定的价格投入市场。因此,我国的货币制度将获得日益充实的商品保证。由于我国生产的发展,出口贸易已经获得更大的发展,国际收支的平衡已经获得保障。黄金生产及收兑的增加,又使货币的黄金保证日益充实。目前我国的货币流通量,在现金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已经开始运用现金出纳计划进行有计划的调节,以保证密切符合于商品流通的需要。我国货币制度的日益巩固,正是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的表现。
我国的货币制度的上述三种性质,是互相密切联系的。旧中国的货币制度,由于其依附于外国帝国主义,便决定了它不可能实现货币的统一和稳定;而货币流通上的不统一,更助长了它的不稳定性;由于它的不稳定性而进一步助长外币流通,丧失了国家的主权。新中国的货币制度,由于它是独立的,并对外国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中国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货币进行了斗争,因此为货币的统一和稳定奠定了前提条件;由于它是统一的本位币,排斥了金银及其它变相货币的行使,使帝国主义国家无从操纵中国的币制,破坏币值的稳定;由于它是稳定的货币,更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的地位,根本排斥了外钞和金银流通的可能。因此,我们将不断地为坚持我国货币制度的独立的、统一的、稳定的性质而斗争。
新的人民币的发行,既然标志着我国的货币制度的进一步的健全和巩固,因此也就有利于我们继续为巩固我国货币制度的独立的统一的稳定的性质而斗争,使之成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的有力武器。

我签了名
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 曹禺
谁都知道,原子能的发明不是用来杀人的,正如同我们的祖先发明了火,并没有准备给美国南方的地主们用来把无告的黑人烧成焦炭。原子能变成为屠杀人类的炸弹,变成恐吓母亲和孩子,压榨正直人民的血汗的工具,是美帝国主义做的事情。十年以前,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在无辜的日本孩子和母亲身上试验过了,十年以后的今天,美国统治集团——艾森豪威尔们,又在准备着使用原子弹来向中国,苏联和全世界,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头顶上时刻悬着利刃的威胁的时候,一个人可能感到畏惧。但是当着全世界人民的头顶上悬着美帝国主义的原子武器爆炸的可能的时候,我们感到的不是畏惧而是满腔的愤怒。今天不是昨天,和平的力量已经壮大起来。在我们还没有像今日这样壮大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的威胁、恐吓和武装干涉都没有挽救他们的失败。今天,强大团结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更不允许美国侵略者再向我们伸出血腥的手。我们要告诉战争贩子们:一个人的愤怒也许可以暂时按捺得下,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愤怒,对美帝国主义者是比原子弹还要可怕的。如果一旦美国统治集团扔下了那致命的东西,倒在地下的将不是人民,而是美帝国主义。如果它真的掀起世界大战,它所遇到的敌人将是会彻底地、完全把他们从地球上消灭干净的伟大的和平力量。玩火的必然死于火,玩弄原子弹的必然死于原子弹!
我们感谢苏联人和苏联的政府,他们第一次把原子能运用在和平建设上。有人类历史以来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已经在社会主义国土上放着光和热。同时我们知道,即使在氢武器的制造上,落后的也已经不是苏联,而是美国了。爱和平的人们并不是任人屠宰的羔羊。虽然这样,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坚决主张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并且销毁它的储藏。因为对我们来说,保卫世界和平是神圣的事业。
我们有力量捍卫和平,我们也有责任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战争的发生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帝国主义的主观愿望,如果仅仅按照它的狂想的话,第三次世界大战早就发生了。世界和平保卫到现在,一直是因为我们每个人捍卫和平的意志在发挥着作用。叫嚣着要用原子武器来攻击苏联、中国和朝鲜,并且阻挠我们解放台湾的美国好战分子们是吓不倒我们的。台湾是我们的领土。热爱和平并且坚信和平力量的新中国的人民从没想过侵犯别人,但也决不允许任何疯狂的敌人来侵占自己的土地。幸福和平的生活必然由于我们的解放台湾,降临到那目前正在受难的土地上。台湾的同胞们眼巴巴地等待着我们,任何原子武器的威吓拦不住我们的决心。因为历史证明,炸弹永远消灭不了人民,而是人民消灭炸弹!
我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我是充满了信心和骄傲的心情签下名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从心里感觉到拉着历史倒退的恶势力再也没有力量把我们拉回到黑暗里去。现在已经是深夜了;这是北京早春的冷冽而充满了生气的夜晚。风息了,我走到外面,北京的空气宁静而和平。乌黑的天空上,繁密的星星显得那样出奇地干净而明亮。我呼吸着自由清新的早春的夜气,我想,在这个中国的早春的深夜里,集体农庄土地里的冬麦正在暗暗地滋长,许多工业城的高炉正在吐出奔腾的铁水。这是母亲正抱着爱儿酣睡的时刻,这是毛主席正在计划着祖国建设的时刻。我充满了幸福的感觉,我想拿出一切力量为着和平斗争,为祖国的伟大前途斗争。在这深夜里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想,我相信,无数的中国人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都是以同样的信念、决心和骄傲的感觉签了名。那信念、那决心将化成巨大的力量,足以打退敌人的任何叫嚣、威吓和进攻。

和平的愿望,钢铁的意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分会委员 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炉前副总技师 李 凤恩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我参加了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在那里我亲眼看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大力量。这个力量曾经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遭受了巨大的失败。现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发起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响应这个号召,美帝国主义使用原子武器的罪恶计划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们鞍钢炼铁厂的职工对于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和用原子武器进行恐吓,都表示了极大的愤怒。当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开始后,我们炼铁厂的职工热烈地响应了这一号召,第一天就有五百多人签了名。同时我和我们厂的职工将更积极地、认真地学习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提高炼铁技术,多炼优质铁来建设祖国,巩固国防,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

邮电部公布邮电资费等折算新人民币和使用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于二月二十一日发出通告,公布邮电资费、邮资凭证、邮政汇兑等折算新人民币和使用办法如下:一、邮电部以前发行尚在通用的各种旧人民币面值的邮票,包括明信片及邮简上所印的邮票,自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起均按法定折合率,折合新人民币继续使用。二、自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起,邮政汇兑的普通汇票一律改用新式汇票,以新人民币为本位开发;但旧人民币面值的定额汇票仍继续使用,按法定折合率换算为新人民币收款开发。自三月一日起,邮电局兑付二月二十八日以前开发的各种汇票和三月一日以后开发的定额汇票,均按法定折合率,折合为新人民币付款。三、各类邮电资费自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起,一律按法定折合率折成新人民币计算,即旧人民币一万元折合新人民币一元。例如:国内互寄信函,起重二十公分邮资改为新币八分,明信片邮资改为新币四分,挂号费邮资改为新币一角二分,新闻稿件、印刷品、贸易契等邮件每一百公分邮资改为新币二分半。其他各类邮政、电信业务资费,均按上述办法折算。
(新华社)

五年来全国物价根本稳定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统计,从一九五零年三月以后到今年二月中旬,全国批发物价总指数一直保持在一九五零年三月的水平以下。如以一九五零年三月全国批发物价总指数为一百,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为九十一点七,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为九十二点三。在一九五三年冬季和一九五四年秋季,国家分别对粮食、棉布实行统购统销以后,粮食、纱布的价格已完全稳定。如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北京市的标准面粉、小站米、五福细布和上海市的标准面粉、中白粳大米、龙头细布商品等的零售价格,完全和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样。近两年来,由于我国政府大力发展生产,并发展了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掌握了足够的物资,使很多工业器材的价格合理下落。在副食品方面,因为某些副食品生产增长的速度赶不上消费增长的速度,过去一年中,曾出现供不应求和价格上涨的现象。但经过有关部门积极增加生产,加强收购和供应,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并加强市场管理工作,主要副食品的价格也日趋稳定。上海市今年春节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和去年春节比较,除猪肉、鸡蛋等略有上升外,牛肉、鸡、鱼、蔬菜、水果等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八到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

武汉国营商业领导市场的力量显著加强
四川国营商业部门供应人民的物资逐年增长
武汉市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领导市场的力量显著加强,有组织的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全市数十个国营商店批发部经常储备充裕的商品,便利私商采购。全市已有十分之九的私营零售商向国营商店采购商品。去年,全部私营粮食、食油、棉布商店都为国营商业经销和代销商品:全部或绝大部分的私营百货、医药、颜料、五金、电料、烟酒、煤炭、水产和猪肉商店,也批购或经销国营商业的商品。从去年起,国营商业还领导二十一个行业的私营商店,实行了八百六十多种主要商品的议价、核价管理制度,制止和打击了私人资本主义商业的投机活动。去年夏秋两季,当洪水围困武汉市区时,全市物价平稳如常。今年春节前夕,武汉地区曾遭遇两次寒潮和大风雪,采购和运输十分困难,但国营商业供应全市人民过节的主食品和副食品比去年春节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有的食品增加到十二倍。
(新华社)
春天刚刚来临,四川省国营商业部门已为全省人民准备好了大批的春、夏季用品。到二月上旬止,仅中国百货公司成都采购供应站调到省内温江、遂宁、乐山等专区的春、夏季用品,就有一千五百吨。中国花纱布公司四川省公司今年一月份的棉布库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倍以上。现在在各地农村供销合作社的货架上,已摆满了新到的商品。
从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的销售统计表里,可以看到国家供应四川人民的物资逐年增长的情形。如以一九五二年全省国营商业部门省内销售的棉布数字为一百,一九五三年为一百八十八点五,一九五四年则为四百七十七。在副食品方面,一九五四年全省各供销合作社供应的猪肉,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三倍以上。由于国家掌握了充足的物资,几年来基本上满足了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全省物价自一九五零年四月以来,一直是平稳的。
(新华社)

长治农业机器站等
计划深入学习苏联经验
山西省长治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和中苏友好集体农庄订出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计划。
长治拖拉机站和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方面已获得很大成就。拖拉机站去年和前年使用同样多的工具,去年完成的耕作任务却比前年多了百分之二十七。去年在一万二千多亩地中推广耕种两项复式作业,即提高机具效率百分之十一,节省油料两千三百多公斤,人畜工一千多个。农庄由于学习苏联经验,发展多样性生产,去年虽然遭受严重旱灾,总收入仍然超过前年百分之三十八。为了更好地学习苏联经验,他们已订出具体计划。确定今后将定期联合举行苏联先进经验讲座,并建立专门指导这一工作的组织。(培法、子勤、生路、金盾)

淮河流域社会经济调查工作完成
去年十一月,水利部治淮委员会组织了淮河流域社会经济调查团,前往淮河流域的安徽、江苏、河南三省,以及山东沂、沭、汶、泗等河流域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员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这项调查任务已于今年一月下旬胜利完成。通过这次调查,全面了解了淮河流域的历史、自然和经济条件,了解了以往治淮工程中的问题和缺点,以及这些工程所发生的作用,为编制今后治理淮河、和充分合理利用淮河流域的水利、土地资源的规划计划,提供了可靠的资料。目前,整理和核查这些调查资料工作已接近结束,大部分人员已转入编制淮河流域规划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内即可完成这项规划工作。 (星光)

牡丹江电业局
安装串联电容器提高输电能力一倍
牡丹江电业局所属某二二千伏送电线路,由于供电地区动力用户不断的发展,以致线路虽在满负荷时也不能满足当地用户的需要,造成严重的负荷不足现象,使得供电质量异常低劣,限制了该地区今后的发展。
该线路长达一百多公里,如果再新建一条同样的线路,其投资额将在一百亿元以上。为了节省国家资金,并适应该地区今后发展的需要,该局生产技术科技术员赵翯即开始进行研究,采用过补偿办法(在送电线路中间加装一组串联电容器)以提高输电能力。这项工作开始时就得到党和上级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在中国科学院机电研究所的热诚援助下,终于提出一项较为成功的措施方案,最后经燃料工业部东北电业管理局审核批准,并作为一项改进工程进行施工。
目前,串联电容器已安装竣工,经过各种试验及试运转,证实效果良好,可提高输电能力百分之一百(即提高一倍)。据初步核算,每年可给国家增产十三亿余元。
把串联电容器利用到电力系统上在我国还是第一次。现在东北电业管理局已开始采用这项成功的技术革新经验,解决东北某地三五千伏输电线路容量不足的困难,将给国家增产节约巨量财富。
(董凤江、吕中光)

新人民币发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发行局
为了使广大群众了解有关发行新币的具体问题,现在把以下几个主要问题加以简单的说明。
一、新币和旧币的兑换比率
国务院决定从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起发行一种新的人民币(简称新币),逐步收回现在流通的人民币(简称旧币)。新币共有十一种,其中主币五种,分一元、二元、三元、五元和十元,辅币六种,分一角、二角、五角、一分、二分、五分。
国务院规定,新币一元等于旧币一万元,按照这个比率推算,新币一角等于旧币一千元,新币一分等于旧币一百元,其它以此类推。
二、新币中为什么有二元和三元券
新币中有二元和三元券的好处就是便利收付,节省币券。例如支付三元的时候,如果没有三元券,就需以一张一元券和一张两元券,或以三张一元券才凑足三元的数目。又如支付八元的时候,如果没有三元券,需以一张五元券、一张二元券、一张一元券才凑足八元;有了三元券,只要一张五元券、一张三元券就行了。这样一次收付可以节省一张票券。以此类推,凡逢“三”逢“八”的款项收付,都可以至少节省一张票券。
三、储蓄存单、公债券等折算手续
从三月一日起一切交易计算和货币收支都要以新币为单位,一切契约、合同、单据、凭证、账簿记载等都要按新币计算。所有在新币发行前的一切债权债务关系也从三月一日起按法定比率折成新币计算和清偿,一切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以前所订立的契约、凭证等,不论是否经过证件上的折算手续,从三月一日起都依法定比率折成新币。全国各机关、团体等单位及各公私企业凡与银行有业务往来的,不论存款或放款,都由银行折算后发出对账单,各单位查对签证后在一定时间内退回银行。
凡持有曾向银行贷款而尚未到期或清偿的借据,在银行的定期、活期储蓄存单、存折,国家一九五○年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券,一九五四年发行的经济建设公债券的人,都不必到银行办理折算手续。借据可于贷款到期归还时,公债券可于还本付息时,存单、存折可于到期或要提取时,再按新旧币的法定比率折算。
四、兑换时应注意事项
新币发行后,国家将按照法定的比率把旧币全部收回来,国家收回旧币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通过各国营企业、合作社、银行的业务把旧币收回来,不再付出,这是主要的办法,另一个是由人民银行兑换。因此大家拿旧币去买东西,去储蓄,去缴税,也可以到银行去换成新币使用。
国家规定旧币一万元和五万元的大票只流通到
一九五五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但在四月三十日以前仍可向人民银行兑换。因此大家要先把一万元和五万元的旧币在规定时间内换成新币。至于五千元及五千元以下的小票流通的时间还要长一些,将来根据兑换情况在不影响人民经济生活正常进行的原则下,再分别规定停止兑换的日期。总之,政府一定负责按照规定比率把旧币全部收回来,所以手里有旧币的人,不要着慌,不要挤兑,不要抢购。
凡是手里有旧币的人,都可以到人民银行的营业部门或代兑机构去兑换新币。在去兑换之前,先要把手里的钱点清,最好把各种不同券别的旧币分开扎好,五万元的票和五万元的票放在一起,一万元的票与一万元的票放在一起,兑换时,清点方便,可以节省兑换人的时间。
在兑换时,还要注意:如果有旧币五十元以下的小票,要凑够一百元整数再去兑换。因为新币最小的票券是一分,等于旧币一百元。
五、银行要停止对外营业三天
在发行新币以后,银行所有账、表、凭证都要以新币计算,即从三月一日起,要全部改用新账。因此,必须把过去所有的旧账,全部结算清楚。这就需要在会计核算工作方面按照新旧币比率对全部会计账务进行一次折算和结转,对债权债务做一次认真的清理和核对,同时还要对旧币兑换、新旧币混合流通中各种折算工作进行全面的复核监督。具体地说,在整理期间,银行要对全部存、放款进行一次计息转账,计算新旧币折差,向客户填核对账单和换发支票,清理全部旧币库存等。这些工作是很繁重的。单就计算存、放款利息转账工作来说,拿上海一地做例子,有公私存款帐户和活期储蓄约三十五万户,按每人每天最快可完成二百多户利息计算,这样就需要一千五百个人力。为了事前做好准备,避免临时发生账务混乱的现象,所以停止对外营业三天是很必要的。二月二十七日是星期天,银行向来都是例假休息,所以实际上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只是两天。当然,银行停业期间,可能有些单位及人民感到不方便,但是,银行停业三天的时间是提前告诉大家的,各机关、团体、企业、部队和个人可以事先安排本身的货币收入。
六、爱护人民币
人民币是国家发行的货币,也是每个人天天都要使用的东西,所以大家都应该爱护人民币。
一、大家收到钞票时,最好用布或纸把钞票平铺包起来,不要把钞票折叠,不要乱揉乱扯,不要在钞票上乱写乱涂,不要把钞票弄脏。这样就可以保持钞票的干净美观,延长钞票的流通使用时间,并且不致丢失。
二、商店摊贩应置备放钞票的木箱或硬纸盒,把钞票分别大小面额分开平放在箱内或盒内,不要用湿手或油手拿钞票,保持钞票的干净和不致受损。
三、公用事业如电车、公共汽车的售票员等同志,应将收进的钞票按大小顺序平放在袋里,不要随便塞在袋里,这样不但可以保护人民币,并且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中的错误。
四、各机关、团体、企业、合作社、部队的出纳同志应将经手的钞票按券别平铺整理,如一元票和一元票放在一起,五分票和五分票放在一起,够一百张扎一把,够一千张捆一捆,这样既可保护人民币,又可减少错误,使结账工作提前结束。
五、收到残破币时,大家要注意即时粘补好以后再使用。如果票子残缺不便使时,要到银行兑换。
爱护人民币人人有责,大家都来爱护人民币,这样,对国家对个人都是有很大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