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反对殖民制度,坚决保卫和平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倡议在每年二月二十一日举行“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已经成为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的里程碑。过去的一年,又记载了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新的重大胜利。今天,全体进步人民都看到,他们所积极参加和支持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各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奴役和侵略的斗争已经达到空前广大的规模,它正有力地影响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在历史上饱受帝国主义践踏和欺凌的亚洲,情形特别令人兴奋。打败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统治才不过几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它已经证明自己是世界人民维护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重要因素。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所赢得的历史性胜利,给一切遭受帝国主义殖民压迫的民族带来极大的鼓舞。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取得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战争的重大胜利,正在迅速建设壮大自己的国家并为恢复越南全部独立和统一而继续斗争。作为战后亚洲的重要发展之一,摆脱了殖民统治的桎梏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缅甸这些亚洲重要国家,已经成为加强世界和平事业中的新因素,在促进国际友好合作方面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还没有得到民族独立的一些地方,人民正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继续进行着争取解放的民族斗争。遭受帝国主义任意摆布和奴役的古老的亚洲,已经是历史的陈迹了。
在中东和近东,广大人民为了解脱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民族解放的运动正在不断增长。这个地区有些珍爱自己的独立的国家,也正在反对外国把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强加在他们头上。大部分仍在殖民统治下的所谓“黑暗大陆”的非洲也已经破晓。在美帝国主义严格控制的拉丁美洲,人民要求自由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呼声也越来越普遍,使北美的殖民主义感到严重的忧虑。
历史的发展已是非常清楚,帝国主义能够随心所欲地奴役各国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殖民主义的锁链正在许多地方碎落,在许多国家里,人民着手按照他们自己的而不是帝国主义的意志来安排他们自己的发展。并且还有更多国家的人民正在奔向同一条道路。没有力量阻挡得住他们。
正是这一形势的发展,使得帝国主义殖民者不寒而栗,暴跳不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集团,不甘心他们的殖民制度的瓦解。他们拒绝承认世界的变化,极端敌视人民的独立自主运动,而力图保持已经百孔千疮的殖民体系,并且妄想复辟,恢复他们对已获得独立的人民的殖民统治。为了实现这种狂妄的目的,美国向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独立挑衅,到处侵犯他国的主权,干涉他国的内政,建立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制造紧张局势,并准备大规模的战争。美国一方面支持其他殖民国家对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同时又无耻地打起“反殖民主义”的幌子,掩护它自己向世界各地扩展它新的殖民统治的活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正想把所有殖民地都揽为己有,以建立一个庞大的美利坚殖民帝国。那里有民族解放运动,那里就有美国的干涉、镇压以至武装侵略。美国已经成为一切爱好自由人民的最虚伪又是最凶恶的敌人,是日益瓦解的殖民制度的最反动的堡垒。
在亚洲,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签订了“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要来扼杀日益强大的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并驱使那些依赖美国的国家,跟着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亚洲其他独立国家进行军事冒险。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美国殖民主义者的计划。正如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曼贡萨科罗所说:“东南亚公约组织反映着外国殖民者统治东南亚国家的新形式”。二月二十三日美国和其他参加东南亚集团的国家就要在曼谷举行这个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会议。已经有许多迹象说明,举行这次会议是要加紧推行美国所策划的反对亚洲人民的各种军事、政治和经济侵略,阴谋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并阻挡亚洲人民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斗争的运动。因此,殖民主义者的这场新策划,不能不引起亚洲人民的严重注意。
必须特别着重指出美国在中国领土台湾地区的侵略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美国对中国人民的殖民统治的最露骨的表现。美国死死地抱住早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公然侵占台湾及其他中国岛屿,武装干涉中国内政,进行军事挑衅,以战争威胁来恐吓中国人民,甚至直接参与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活动。他们还在策划制造“两个中国”或“台湾独立国”的阴谋,企图割裂中国领土,准备新战争。
中国人民已经在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殖民统治,获得了历史性胜利。不容怀疑,我们现在在解放台湾,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也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谁也扭转不了历史车轮,任何恫吓和欺骗都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
印度著名和平人士克其鲁说得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整个世界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由的斗争。这斗争是必须坚持到底的。否则就会助长殖民主义的凶焰。它将不仅烧着中国人民,也将烧着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在今天美国到处进行疯狂侵略的情况下,维护民族主权的斗争是和维护和平的斗争密切不可分的。只有坚决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自己的主权,才能保卫和平。正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也就是保卫亚洲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所以它得到亚洲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人民的热烈支持。最近,印度人民所举行的美国
“撤出台湾日”就表现了亚洲各国人民在维护和平和自由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的团结和友谊。
今天,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更怀着兴奋的心情欢迎将召开的亚非会议。亚非人民历史上第一次举行的这样一个自己讨论自己的问题的国际会议,生动地反映了亚洲和非洲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亚洲和非洲的绝大多数人民再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任意宰割和摆布了。争取和维护独立自由,反对殖民制度,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而殖民主义的侵略集团却把这种各国人民的正义的愿望,说成是“共产主义侵略”,而又把他们自己的一切侵略行为,说成是“防止共产主义”,这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正如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所指出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并不是共产党人所独占的口号,而是亚洲和非洲广大人民心中的活生生的现实”。亚非会议将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为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平共处和增进友好合作作出贡献。
殖民时代已经过去了。殖民制度的丧钟早已响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珍爱自己的独立的国家和全体进步人民所支持的正义事业。现在仍处在殖民主义压迫下和遭到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人民的斗争一定胜利。只要各国人民坚持斗争,并不断地加强和扩大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之间的团结,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一定要被粉碎的。

格罗提渥在抗议巴黎协定的柏林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
提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日讯:十九日在柏林举行了一个抗议巴黎军事协定的群众大会,柏林各区的居民代表都出席了这个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号召加强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斗争,要求波恩联邦议院的议员们意识到自己对国家的责任,起来反对巴黎协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提醒大家,从二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波恩联邦议院就要对巴黎协定进行二读和三读。他指出:巴黎协定规定的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对德国人民有严重的危险。
格罗提渥谴责了阿登纳所散布的在批准巴黎协定以后仍有可能举行关于恢复德国统一的谈判的论调。格罗提渥说:这种骗人的论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使联邦议院通过巴黎协定。
格罗提渥详细地叙述了苏联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他说:这些建议是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这些建议指出了导致和平和德国统一的道路。全体德国人民必须行动起来为争取实现苏联的建议而进行斗争。
格罗提渥指出:必须达成全德协议,因为这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一个重要前提。格罗提渥号召全体德国人民,不问他们的政治派别和宗教信仰如何,联合起来反对巴黎协定,争取达成全德协议。随后,格罗提渥提出了一些有助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
一、德国两个部分共同要求四大国立即举行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如果在短期内不能就这件事达成协议,就分别要求四大国立即举行这种会议;
二、为了便利四国会议的召开,德国两个部分应当就在一九五五年举行全德自由选举达成协议;
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应当迅速互派代表团,向两个议会提出它们对于德国人民的切身重大问题的看法;
四、在任何其他方面举行有助于使德国两个部分取得协议和互相接近的联合谈判;
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欢迎西德的进步组织、和平组织及个人的一切努力,只要它们主张阻止批准巴黎协定,主张德国人之间和四大国之间达成协议,即主张和平和恢复德国的统一;
六、通过互派代表团和举行会议的方法来促进缓和与消除还存在在双方之间的紧张状态和不正确的观念。
格罗提渥最后指出:这些建议必然会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的支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展开反对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于二月十八日在平壤举行了联席会议,决定展开全国规模的反对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在会上作了关于采取措施以履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所通过的宣言和“告全世界人民书”的报告。韩雪野在报告中说,为了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号召,朝鲜人民将发动一个广泛的反对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
出席会议的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支持这个报告。
会议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宣言和它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并且热烈欢迎和支持它要求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号召。决议号召全体朝鲜人民进行一个全国性的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运动。决议说,我们坚信,全世界善良人们的不可摧毁的和团结一致的和平力量是能够制止原子狂人和保卫持久和平和安全的。
会上成立了一个为反对原子战争征集签名和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由朴正爱任委员长,韩雪野等五人任副委员长,韩荣山任书记长。
接着,会议通过了筹备委员会关于执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工作计划。
会议结束后,金枓奉、朴正爱和所有的与会者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九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七日举行联席会议。会议由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主持。
会议听取了越南民主党总书记杨德贤关于国内反对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即将在曼谷举行的会议的运动的报告。会议认为曼谷会议是对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对印度支那国家的严重威胁。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谴责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和曼谷会议,并且强硬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公开干涉。会议还斥责了越南南部地区当局在美国指使下破坏民主自由和日内瓦协定的行为。
会议又听取了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的关于世界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运动的报告。会议决议发起一个全国性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并且将设立一个委员会来领导这个运动。
会议也听取了参加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以后归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报告,并且热烈欢迎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关于禁止使用一切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决议。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预定在四月举行的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组织计划的报告。

波兰国务委员会通过决议
宣布结束波兰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十九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十八日通过了一项关于结束波兰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决议。
决议说: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关系着波兰人民的切身利益。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支持目的在保证欧洲的关系得到和平的稳定的努力。这种稳定是和在民主及和平的原则下恢复德国的统一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决议指出:波兰人民共和国已经巩固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并正在努力进一步巩固这种关系。波兰人民共和国正在努力在奥得—尼斯河和平疆界的基础上发展同整个德意志民族的和平和睦邻的关系。
决议说:国务委员会因此作出了下列决定:
一、波兰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从此被认为结束了;
二、波兰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从此建立了和平关系;
三、波兰人民共和国将根据从关于消除对德战争的后果的国际协定产生的法律和义务,继续努力根据和平和波兰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的利益来使德国问题获得和平解决。

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我青联和学联分别致电世界青联和国际学联
【新华社二十日讯】为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十九日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电文如下: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并转殖民地被压迫国家的青年朋友:
值此二月二十一日——世界青年“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中国青年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及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制度的青年致以兄弟的敬礼。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一直热情地支援着殖民地被压迫国家的青年的正义斗争,并在这方面作了巨大贡献。经过长期艰苦斗争而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中国青年,深切同情殖民地被压迫国家的青年在殖民制度桎梏下的处境,并坚决支持他们为和平、民族独立和切身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目前,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追随者正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紧奴役殖民地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和青年,并以准备原子战争来恫吓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企图借此实现它奴役全世界各族人民的罪恶阴谋。中国青年紧密团结,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反对原子战争威胁而斗争。
我们深信:殖民地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并祝这些国家的青年在争取和平、独立和切身权利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二十日讯】为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十九日打电报给国际学生联合会,电文如下:国际学生联合会并转各殖民地被压迫国家学生:
值此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中国学生向国际学生联合会及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制度的学生致以热烈的敬礼。几年来国际学生联合会始终如一地支持着殖民地被压迫国家学生的正义斗争,并为加强殖民地被压迫国家学生的团结、争取实现他们日常的切身要求而作了巨大的努力。解放了的中国学生深切关怀与同情各殖民地被压迫国家学生的痛苦处境,并热烈支持他们和本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保卫切身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目前美国侵略集团正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企图发动原子战争以实现独霸世界的阴谋,加紧奴役殖民地被压迫国家人民。事实证明,美国侵略集团是殖民地被压迫国家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中国学生将永远和一切殖民地被压迫国家的学生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全世界和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杜勒斯打错了算盘
蒋元椿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六日在纽约发表了一篇外交政策演说。在这篇演说中,杜勒斯用了很多和平字眼。但是,透过这些字眼传出来的却是美国不但要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而且要侵占中国沿海岛屿,准备新的战争。
杜勒斯重申美国决心强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他说,美国的“基本目的是保证台湾和澎湖不被中国共产党用强拿下”。谈到中国沿海岛屿的时候,杜勒斯说,“美国没有义务为了这些沿海阵地本身而保卫这些沿海阵地”,但是他认为由于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是为了替解放台湾创造有利条件,这才“迫使”美国把这些“密切有关的地点考虑进去”。
杜勒斯这些话的意思是:由于中国人民要解放台湾和澎湖,美国才要干涉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换句话说,由于美国想确保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因此它就要进一步侵占中国的领土沿海岛屿。好一个侵略者的猖狂逻辑。他转了许多弯讲出来的东西,完全说明了美国侵占沿海岛屿、把它们作为进攻中国大陆的踏脚石的阴谋。
美国侵略集团把它的侵略从台湾、澎湖扩大到中国沿海岛屿,是早已策划好了的侵略中国的计划的一部分。艾森豪威尔在他一月二十四日的“特别咨文”中就已经表示要把美国的侵略扩大到“台湾和澎湖的范围以外”。在二月四日,经常反映美国官方意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在一幅题为“美国防线推向中国海岸”的地图中,把金门岛和马祖岛划入了美国的“防线”。
但是,为什么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必须由美国来侵占呢?杜勒斯毫不掩饰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扩大侵略,准备新战争。杜勒斯承认,美国在远东的目的是通过和亚洲国家的许多双边或多边的侵略条约,来建立一个包围中国的所谓“共同安全体系”。如杜勒斯所说,“这个体系北起阿留申群岛,形成一个大弧形到南太平洋”。在这个美国的所谓
“西太平洋防御体系”里面,据杜勒斯说,台湾是
“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台湾和澎湖就“当然”成了“美国所关心的问题”。换句话说,台湾和澎湖
“当然”应该成为美国侵略中国的一个军事基地。
杜勒斯在说明美国凭什么把台湾变成它的军事基地的时候,又提到一八九五年的“马关条约”。杜勒斯说,“马关条约”使台湾成了日本的一部分,一直到日本在第二次大战中失败而予以放弃为止。杜勒斯完全不谈促使日本失败的两个主要因素:中国人民的八年抗战和苏联的对日宣战,而把日本的失败说成“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努力和牺牲促成的”。言下之意就是:因此美国就有权继承“马关条约”,像日本使台湾成为日本的一部分一样,使台湾成为美国的一部分。“马关条约”是十九世纪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条约,美国侵略集团俨然以“马关条约”的继承人自居,像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一样侵占台湾,这就证明我们一向所说的,美国企图把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一直走下去。美国侵占台湾所用的露骨侵略手段,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侵略集团既然把台湾看作是它的军事侵略基地,那末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又算是什么东西呢?杜勒斯对这个问题作了极明确的解答。他表明,蒋介石卖国集团是在一九四五年“被委任以治理这些岛屿的权力”的。由谁“委任”的呢?美国早已宣传过,蒋介石卖国集团是奉当时太平洋盟军总司令、美国将军麦克阿瑟的命令接收台湾的。由此可见,在美国侵略集团眼里,蒋介石卖国集团不过是替美国看守台湾基地的一只走狗。这完全符合英国“每日先驱报”已经道出的事实:“蒋介石不过是美国的傀儡。”
杜勒斯这样不打自招地表明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真正身份,就使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认为蒋介石卖国集团是有所谓“代表性”的论调成了全世界的大笑话。事情很清楚,蒋介石卖国集团只不过是美国的傀儡和工具,它什么也不能代表。艾登曾经制造所谓台湾地位问题,想用它来替制造“两个中国”或所谓“台湾独立国”找寻根据,以便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但这种论调甚至在英国国内也被驳斥得体无完肤,他于是又造出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代表性”的问题,企图从另一条途径来加工制造“两个中国”。但是,艾登的这条路当然是走不通的。
美国在侵占台湾和澎湖以后,又以“保护”台湾、澎湖为借口,企图进一步侵占中国的其他沿海岛屿。这证明美国侵略者的逻辑就是:为了“保障”美国的所谓“安全”,美国就必须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为了“保障”台湾的所谓“安全”,美国就必须侵占中国的沿海岛屿;紧跟着的下一步就是:为了“保障”沿海岛屿的所谓“安全”,美国就必须侵占中国大陆上的任何地方。曾经担任美国陆军部长的史汀生在他所著的“我们要有另一次战争吗?”一书中承认,美国的所谓“安全”就是
“指那种使这个国家(美利坚合众国)可以对世界各国人民发号施令的安全”。很明显,美国这种逐步扩大侵略中国的目的,就是企图恢复它在中国发号施令、横行霸道的日子。当然,无论美国的侵略迷梦做得多么美满,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决不会让它实现的。
美国这种侵略野心对于亚洲人民同样存在巨大的现实的危险。美国正在积极侵略印度支那,企图把南越、老挝、柬埔寨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为了保证这些基地的所谓“安全”,美国必然企图把它的侵略扩大到邻近印度支那的其他国家。美国的目的是要把它的侵略层层展开,层层扩大,以便最后囊括亚洲,建立一个全亚洲的军事侵略体系。杜勒斯在他的演说中谈到即将召开的曼谷会议所要处理的问题的时候,就表明曼谷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所谓“军事安全”和“防止外界指挥的颠覆活动的安全”。换句话说,他既要用军事压力来对付亚洲国家,又要从内部去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侵犯它们的主权。杜勒斯好像认为,在无所不包的所谓“安全”的借口下,美国可以在亚洲为所欲为。
究竟能不能为所欲为呢?杜勒斯又没有什么把握。他在演说中承认亚洲人民还保持着对于殖民主义者的“恐惧心理”。按这种所谓“恐惧心理”实际上是对于殖民主义者的憎恨。杜勒斯认为消除这种心理是“非常必要的”。
为了消除亚洲人民对于殖民主义者的传统的憎恨,于是杜勒斯主张必须在亚洲人民面前炫耀美国的“实力”,使亚洲人民看到美国的“实力”,并且要他们看到美国愿意使用这种“实力”。换句话说,就是要使亚洲国家慑于美国的实力,俯首贴耳地接受美国的“保护”,就像台湾受到美国的“保护”一样,成为美国的侵略基地。
从杜勒斯的演说中可以看出,美国在中国台湾和沿海岛屿地区剑拔弩张的战争挑衅,和对中国领土的步步侵略,也就是这种对亚洲人民显示实力的策略的一部分。但是,杜勒斯打错了算盘,他在兴高采烈地谈论美国的侵略计划的时候,显然低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力量,也显然低估了亚洲人民反抗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力量。从反抗侵略的斗争中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任何所谓“实力”吓倒过,亚洲广大地区独立自主的人民,也不是谁吓得倒的。如果美国侵略集团不及早认识这一点,它一定要因此而大吃苦头。

我奥林匹克委员会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抗议邀请蒋匪体育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十九日致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抗议第十六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墨尔本组织委员会在邀请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同时,又邀请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参加这个运动会。抗议电文如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麦耶并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委员。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函复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墨尔本组织委员会,表示接受参加将于一九五六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邀请。但是,据悉墨尔本组织委员会竟同时将正式邀请书发给早已为六万万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我们对这一不合理的做法,提出抗议。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唯一合法的中国的奥林匹克组织。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决不承认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它早已没有任何资格参加任何国际体育活动。因此,邀请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但严重地违反了奥林匹克会章的规定,而且不利于国际体育活动的正常发展。
为此,我们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撤销墨尔本组织委员会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的邀请。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美国会一小组委员会硬说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不愿帮助印度
塔斯社指出美国方面的这种说法纯系捏造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塔斯社辟谣:合众社前几天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在美国国会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的一批委员到亚洲和近东一些国家作了一次旅行以后,这个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发表了一个报告,硬说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不愿给予印度帮助,也不愿向印度公开苏联的任何科学和技术材料。
塔斯社获悉,苏联政府并没有从印度政府那里接到关于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给予帮助的任何要求,因此,苏联无从得有任何机会对这样的要求表明它的态度。
因此,报告草拟者的上面那种说法完全是卑鄙的捏造。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十九日讯:美国国会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原料小组委员会前几天发表了一份关于这个委员会的代表访问菲律宾、泰国、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伊朗、土耳其、希腊和西班牙等国的观察报告。这个小组委员会建议美国政府同这些国家缔结“双边协定”,规定美国在“和平时期的原子能发展”方面给予这些国家援助。
在合众社转播的这个报告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关于苏联和印度的关系的说法。这个报告的草拟者说:“我们得到了有充分根据的证据,说明苏联完全不愿意给予任何真正的利益和提供任何真正的科学和工程知识以使印度人民享受原子能的利益。”

西德法院宣布延期“审讯”德共
【新华社柏林十九日电】加尔斯卢合消息: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十七日继续对德国共产党进行非法“审讯”。德国共产党的法律代表们要求延期“审讯”,以便准备对波恩政府代表在最近“审讯”中向法庭提出的所谓“证件”的答复。法庭宣布“审讯”延期到三月一日,这是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开始“审讯”德国共产党以来的第三次延期。
十七日“审讯”时,德国共产党法律代表克吕格尔发表长篇演说。克吕格尔再一次证明了整个“审讯”是不能容许的,他接着揭露了这次“审讯”的背景和波恩政府恰恰在目前这个时候决定采取这种政策的原因。克吕格尔说:阿登纳的主要目的是要竭力反对和平共处的政策。他说,波恩政府企图利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对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审判,来发动对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攻击。
克吕格尔的演说在法庭中引起了明显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