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立春以后,祖国南方已经呈现一片春天的景象,而在祖国的北方却仍然是冰雪笼罩大地的季节。这是吉林市的青年们正在吉林市北山滑雪场上滑雪的场面。

周总理复电印度尼西亚总理
我国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复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受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电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阁下总理先生: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五日阁下代表缅甸、锡兰、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五个发起国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书和随函附来的关于亚非会议的目的和性质的备忘录都已经收到了。
亚非会议是历史上第一次为了促进亚非各国间的亲善和合作、为了探讨和促进它们相互间的和共同的利益和为了建立和增进友好和睦邻关系而召开的会议。这个会议的召开反映了最近时期以来在世界的这个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反映了亚非各国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同时以平等的地位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友好合作的日益坚强的愿望。这个会议的召开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使得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亚非各国,在任何一国的政府形式和生活方式不受另外一国干涉的原则下,和平共处并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亚非会议的目的,而且对于能够有机会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为这些目的而努力,也感到荣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应邀派遣代表团出席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在贵国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
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人数,我将尽早通知阁下。
阁下,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您,亚非会议的倡议者、发起人和主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二月十日于北京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阿里·沙斯特
罗阿米佐约总理的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阁下总理先生:
在缅甸、锡兰、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的总理们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在茂物举行的会议上,一致同意在一九五五年四月间召开亚非会议。
该会议将由上述五国政府联合发起,而由印度尼西亚政府荣幸代表他们充当主人。发起的政府已经决定该会议在万隆举行,为时约一星期,即自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
至于亚非会议的目的和其他详情,请阁下参阅我所荣幸地附上供你考虑的备忘录。我特别愿意提请阁下注意在该备忘录第八、九段中所提出的我们对该会议的一般态度。该会议本身将决定它自己的议事程序和议程。
我相信备忘录所包括的情况将使阁下对亚非会议的目的和性质有一足够清楚的概念,因此,我荣幸地代表会议的发起人根据备忘录的第五段邀请阁下的政府派代表出席该会议。
如蒙阁下能尽早地、最好是在二月中以前将有关阁下的政府参加该会议的决定通知我,则会议的发起人将深为感激。
假如像我所深深希望的那样,阁下的政府决定参加的话,那么如蒙您同时将组成贵政府代表团的人数通知我,使我能为他们的住宿等作必要的安排,则我表示感激。
在雅加达成立的联合秘书处将随时提供与会议有关的进一步详情,以及那些为参加会议者所需要的其他情况。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致以崇高的敬意。
印度尼西亚总理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博士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五日于雅加达
附件:
备忘录
(一)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在茂物举行的会议上,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总理一致同意亚非会议应由他们联合发起召开。他们已就亚非会议所引起的一切问题达成协议。
(二)亚非会议的目的是:
甲、促进亚非各国间的亲善和合作,探讨和促进它们相互间的和共同的利益,建立和增进友好和睦邻关系。
乙、讨论参加会议各国的社会、经济与文化问题和关系。
丙、讨论对亚非国家人民具有特别利害关系的问题,例如有关民族主权的问题和种族主义及殖民主义的问题。
丁、讨论亚非国家和它们的人民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它们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所能作出的贡献。
(三)亚非会议定于一九五五年四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同意代表发起的国家为这个会议进行必要的安排。代表发起国家的联合秘书处已设在印度尼西亚。
(四)总理们商定会议应有广泛的和地理上的基础,亚洲和非洲所有具有独立政府的国家都应当被邀请。根据这个基本原则稍作变动和修改,他们决定邀请下列国家:
阿富汗、柬埔寨、中非联邦、中国、埃及、阿比西尼亚、黄金海岸、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尼泊尔、菲律宾、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泰国、土耳其、北越、南越、也门。
希望上述二十五个国家以及五个发起国——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将参加会议。
(五)参加会议的代表将是部长级,希望各被邀请国将由总理和外交部长或外交部长任代表,并派遣各国政府可能希望包括在它的代表团内的其他代表。
(六)由于住宿条件的限制以及预计参加的国家数目众多,必须面临将代表团限制到最低人数的必要性,对于会议这方面的情况,联合秘书处将随后发出进一步的通知。
(七)会议将决定它自己的议事程序和议程,议程的一般范围已在会议的目的一节中加以陈述。
(八)总理们愿意指出,任何一个国家接受邀请,绝不牵涉到或甚至意味着它对于任何其他国家的地位所抱的看法有任何改变。它仅仅意味着,这个被邀请国是一般地同意会议的目的的。他们也牢牢记住这项原则,任何一国的政府形式和生活方式绝不应受到另外一国的干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参加国在会议上所表示的意见对任何其他国家都无约束力,也不应被认为是被任何其他国家所接受,除非后者希望这样。会议的基本目的是,使有关的国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见解。总理们希望,这种澄清将使所有被邀请的国家都能接受对它们的邀请。
(九)总理们愿意声明,他们想要召开亚非会议这一行动,并不是在会议的会员国方面抱着任何排他的愿望。他们也不希望参加会议的国家使自己组织成一个区域集团。

各民主党派领导机关号召全体成员
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各民主党派领导机关分别发出了指示,号召各地所属组织和全体成员热烈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在十五日举行了会议,通过决议并电示各地组织积极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的号召,动员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和进行宣传工作。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也在十五日召开了会议,作了关于拥护“告全世界人民书”和展开签名运动的决议,并号召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广泛推动签名运动,以一切努力来反对原子武器的使用,使美帝国主义准备进行原子战争的这一灭绝人性的企图,在全世界人民谴责之下被彻底粉碎。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在号召该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积极参加签名运动时指出: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联席扩大会议的“关于发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决议”是全体会员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中国民主促进会总部向该会各地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全体会员热烈响应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号召,在当地有关机关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不但要自己签名,并要在所联系的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展开宣传工作。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也发出了通知,号召全党立即积极参加签名运动,并通过各种方式把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正义号召普遍传到每一个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中去,使大家都能参加签名。
在最近几天,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北京市级组织纷纷集会,展开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和北京市委员会在十四日举行了座谈会。会上,许多人在发言里都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击败美国侵略集团准备发动原子战争的阴谋。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在十五日举行了集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和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在十四日举行了联席扩大会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组织在十五日举行了签名大会,在这些会上,到会者除已在别处签了名的以外,都曾当场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解放军总政治部号召全军参加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指示,号召全体军人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指示中要求各部队把这次签名运动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驻地为单位普遍召集签名集会,由负责干部向全体军人作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报告,并号召举行签名。部队报刊和俱乐部,应充分配合这一运动的宣传,以达到教育全体军人树立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台湾和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决心和信心。

越南民主共和国决定应邀参加亚非会议
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宣布已有八国接受邀请
【新华社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十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二月十二日写信给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接受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说:我们欢迎召开亚非会议,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会议将有助于在中印和中缅总理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将有助于保障亚洲和非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胡志明主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乐意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秘书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十五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被邀请参加亚非会议的二十五个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已经送来正式的答复表示接受邀请,决定派遣代表团出席会议。这八个国家是:泰国、利比亚、中国、阿富汗、阿比西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伊拉克和埃及(依照雅加达收到答复的日期为序)。
阿卜杜加尼说,已经收到日本的接受邀请的正式答复。他又说,这只是“暂定的接受”,因为最后的决定将在日本大选后作出。
阿卜杜加尼说,还没有收到任何被邀请国家拒绝邀请的答复。他说,预料其他国家的答复很快就会送来。

尼赫鲁总理赞成苏联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真理报”刊文就尼赫鲁在伦敦机场的谈话发表评论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德里十六日讯:德里电台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四日在伦敦机场就苏联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台湾地区的局势的建议向记者发表的谈话。电台报道说,尼赫鲁着重指出举行这种会议是适宜的,但是他指出,筹备这种会议需要很多时间。
尼赫鲁说,中国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这样一种情况是对解决台湾问题的障碍。尼赫鲁同时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卫民族权利的必要性,而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使蒋介石分子不能参加讨论台湾地区局势问题的会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参加了英联邦总理会议之后,十四日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他当天在路过日内瓦时,在飞机场对新闻记者说,只有通过举行会议的办法才能获致台湾问题的真正解决。他说,“苏联已经建议就这个问题举行一次会议,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主意。”
尼赫鲁追述了去年春天的达成了印度支那停火协议的日内瓦会议。他说,“我们必须努力促成这种讨论台湾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我们必须克服各种怀疑和困难”。
在这以前,尼赫鲁在路过巴黎时曾对记者说,苏联的建议是“一个好建议”。尼赫鲁在伦敦飞机场还曾对记者说,印度并没有拒绝苏联的建议。他说,“举行一个会议是适宜的,而且是迟早必须举行的,但是事先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和进行非正式的接洽。”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亚历山德罗夫在“真理报”上写道:大家知道,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总理本人到现在为止表现出是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任务和利益的。因此,人们不能不注意到尼赫鲁二月十四日在伦敦机场就苏联的关于召开一次讨论台湾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发表的最近的谈话。
据印度广播电台说,尼赫鲁强调说,这样一个会议是适宜的,但是他说,这个会议需要作很多准备工作。他指出,中国在联合国没有代表这一事实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障碍。虽然有必要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族权利,而尼赫鲁说,他就是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说蒋介石分子不能参加讨论台湾地区局势的会议。
亚历山德罗夫说,但是,大家都知道,蒋介石集团不代表任何人,不能是一次各国间的会议的参加者。尼赫鲁总理自己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在雅加达接见记者时也曾持这个观点。
亚历山德罗夫问道,那末,印度总理现在怎么会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说蒋介石分子不能参加一次各国间的会议的呢?
亚历山德罗夫指出,难道这不是和下面的事实有直接的关系吗?这个事实就是:尼赫鲁二月十四日的声明是他在联邦总理会议以后在伦敦发表的,而联邦总理会议是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至少是采取肯定的不怀好意的态度的邱吉尔和艾登的指导下举行的。

专栏:社论

在厂矿中开好党员大会
按照党章的规定,党员大会是党的基层组织的最高领导机关。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在党员大会上讨论和决定党的组织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重大问题,都能对领导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党的基层组织发扬民主、发挥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最重要的形式。过去,在厂矿的基层党组织中,民主生活不够正常,党员群众很少机会参与并检查党的领导工作。大多数基层组织的党员大会除了进行支部的选举和接受新党员等工作以外,和一般的工作会议没有什么区别。在党员大会上只是宣布计划和布置工作,很少提出党组织在保证监督生产方面的重要问题来进行讨论。大会的时间几乎完全被少数领导干部的冗长的报告占去,党员们实际上很少有发言的机会。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不能运用党的集体力量对生产进行保证监督,这是很多党组织对生产的保证监督不够坚强有力的一个基本原因。
去年以来,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厂矿里的许多党组织开始把当前生产中的重要问题提到党员大会上来讨论,发动党员群众对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和批评,真正发挥了群众性的监督作用。当广大的党员群众确实能够在党员大会上讨论和决定党的工作时,他们就会从生产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出发,对党的工作提出很多切实有益的意见,以弥补少数领导干部考虑问题时的局限性,同时尖锐地从各个角度去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提出改进的意见,协助领导不断改进工作。而且,当党员群众对党组织要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意见,通过了决议,对党的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批评,因而使工作得到改进时,他们自然就会把个人的活动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具体地感觉到自己和党的事业不可分割,他们也就会自觉地对党的决议的正确性负责,为实现党的决议而斗争。
厂矿里党组织进行一切工作的最后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和监督所在单位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因此,有关完成生产计划的问题就是全体党员所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党员大会应该经常讨论的问题。但是,党组织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方法,不是直接动手去处理日常生产中的行政管理和技术问题,而是用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的方法来保证和监督生产,就是用提高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树立正确的思想作风和批判各种不良倾向,用检查党的政策方针的执行情况等办法,去推动厂矿中的共产党员以及全体职工来努力完成计划。党组织应该广泛地有预见性地注意职工中有关完成国家计划和贯彻党的政策方针的各种思想作风问题,先进的思想作风或者落后的思想作风问题,注意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党组织从这些方面来选择问题交给党员大会讨论,就可以把党员的注意引导到对于加强党的工作和完成国家计划最有意义的问题上来,就可以使党员大会不但不代替生产会议和行政会议,而且可以为开好这些会议准备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在厂矿党组织中,需要提到党员大会上讨论的问题是很多很多的。但是,目前,很多党组织在党员大会上讨论的除了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外,大多是当月生产中的所谓关键问题。而且讨论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生产会议行政会议没有多大区别,大都从行政管理工作和技术问题方面进行讨论,很少讨论和生产密切有关的政策方针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党员大会代替或重复了一般的行政会议和群众会议,而不能成为发扬民主,对生产实行全党的保证监督的一个重要方式。发生这种缺点的主要原因自然在于很多厂矿党组织的工作人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但是也由于有些党工作人员对于党如何保证监督生产有着机械的形式主义的理解,他们以为只要党员在党的会议上直接解决生产中的行政管理和技术问题,并且由党来作出决议,甚至依靠党的决议的约束力量和党的组织纪律来推动党员保证完成任务,这就是对生产的最切实有效的保证监督。实际上这样做的结果势必会削弱党的思想工作,限制党内民主的发扬,而且不但不会推动行政工作和工会工作,还会影响行政和工会工作者的积极性。
应该使党员大会在充分的民主空气中进行。党员大会是党员群众向党发表自己的意见的讲坛,因此,应该使党员们能够毫无顾虑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要害怕党员们提出和领导者不同的意见,不要害怕分歧和争论。相反地,要鼓励大家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展开讨论。只有这样,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减少党组织在决定问题时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在召开党员大会之前,支部委员们拟定议题,使大会围绕一定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是必要的。但是,不要限制党员们提出议题范围以外的问题。如果有人提出了大家十分关心的重要问题,同样可以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讨论。在这一点上,很多支部领导干部常常缺乏民主作风,不重视党员们在议题以外提出的问题,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另外,在党员大会上应该特别注意鼓励和引导那些不常讲话的党员发言,不要把眼睛只看在少数经常发言的积极分子身上。不要以为不常发言的人就是没有意见的人。应该认识到,还有不少党员不习惯于在大会上发言,不善于在大会上表达自己的意见。党的工作人员应该经常关心他们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要注意保护他们发言的积极性,不要使他们因发言有缺点而遭到别人的嘲笑奚落。很多党组织对于这一部分同志还关心得很不够。有些党组织在党员大会上采用小组选举代表发言的办法,如果确实是一部分党员经过民主酝酿,自愿选举一个两个人做他们的代表,当然也没有什么坏处。但是,决不能把这种方法当成在党员大会上发言的唯一方式和主要方式。如果这样,就容易在党内形成一批专门的“发言人”,而大多数的党员却没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
在党员大会上能否充分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自我批评精神和接受批评的态度。这个道理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却不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能真正做到的。很多领导干部在党员大会上进行的自我批评只是些:“政治思想工作薄弱”、“保证监督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战斗性不强”、“有官僚主义作风”或者是“领导方面有很大责任”等等一类的空洞的不接触实际问题的辞句。很明显,这样的“自我检讨”不但不能启发群众鼓励群众来对领导提出批评,而且会使群众怀疑领导者究竟有没有接受批评改进工作的诚意和勇气。在对待群众的批评上也有类似的情况。有些领导干部只是口头上欢迎群众的意见,但是却不肯积极地想办法使群众的意见发生具体的效果。甚至还有少数领导干部程度不同地给批评者以打击报复。这些都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障碍。党的领导干部不仅应该扫除这些障碍,而且应该通过各方面的工作逐渐树立这么一种风气:使大家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对领导者进行批评当成党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这样,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在党员大会上通畅无阻地开展起来。
党组织不能只孤立地在党员大会上去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党组织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注意加强领导干部和一般党员以及非党群众的联系。党委员会的门应该向群众敞开着,使党员以及非党群众都愿意来这里谈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不要使党委员会成为专门会议厅,不要使党委书记和委员成天忙于开会,使党员群众到党委员会来时总是碰上开会,实际上取消了党委和群众的日常联系。应该认识到,党的工作人员作风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这些同志应该努力接近生活,用更多的时间去接见群众,去找群众谈心。党的工作人员要用谦逊的态度和高度的热情,去和群众商量问题,听取他们对领导者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疾苦,耐心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思想、学习中的各种问题。要使自己成为群众最愿意亲近的知心的朋友,而不要成为群众望而生畏的“上司”。只有这样,党内的生活才能活跃起来,党员大会的准备工作、会上讨论以及会后对决议的贯彻和检查,才能在充分民主条件下顺利进行。但是,我们有一部分党工作人员恰恰十分缺乏这种群众作风。他们以为召开了党员大会,就充分发扬了民主,他们在党员大会召开前后都是经常坐在办公室里开这样那样的会议而很少和群众见面谈心,甚至厌烦群众找他们谈话,认为这会妨碍了他们的“工作”。他们即使和群众见了面,也很少耐心地倾听群众意见,而是习惯于向群众发号施令,而且只许他们批评群众而不许群众批评他们。党的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决心改正这种高高在上的脱离群众的老爷态度,那么,不管他们在党员大会或者别的会议上怎样高喊发扬民主,群众还是要远远地离开他们。
目前,很多党组织仅仅满足于党员大会比过去具备了某些发扬民主的形式,比如开会要选主席团,通过决议要大家举手等等,认为只要有了这些形式,党员大会就是发扬了民主。这种想法是十分有害的。任何时候,不管多好的形式,如果它没有实际的内容的话,都不会对事物起决定的作用。党组织应该丢掉这种有害的想法,认真地从以上各个方面来改进自己的工作和作风,使党员大会能够真正发扬民主,发挥党的集体力量和智慧。

安理会十四日会议竟拒绝讨论苏联建议
苏联代表指责美国对中国的侵略
并指出新西兰建议掩饰了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四日举行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会议的初步议程。列在议程上的项目有:苏联代表团提出的美国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问题,新西兰提出的“在中国大陆沿岸某些岛屿地区的敌对行动”问题。新西兰的这个建议的目的显然是要掩盖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的粗暴的干涉。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投票反对把新西兰的建议列入初步议程。他在解释他投票的理由时指出,这个建议故意不提到使远东局势恶化和造成战争威胁的根源。它只建议在中国沿海的一小群岛屿地区停火,而安全理事会却应该考虑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消除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的问题。
新西兰的建议以九票对一票(苏联)、一票弃权(国民党分子)被列入议程。苏联的建议以十票赞成被列入议程,一票弃权(国民党分子)。
在通过议程后,新西兰代表孟罗首先发言,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拒绝参加关于新西兰建议的讨论表示“深感遗憾”。他没有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拒绝参加关于消除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的讨论,它并且表示愿意在得到它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合法地位以后,参加苏联代表团提出的、目的在于消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真正根源的项目的讨论。
美国代表洛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答复表示
“失望”。他力图把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说成是“防御性的”,把新西兰建议说成是“为了和平的”。
英国代表狄克逊说,英国支持新西兰建议,据他说,新西兰建议为结束中国沿海岛屿地区的敌对行动打开了合理的和和解的前景。狄克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答复表示“遗憾”,他说,英国正在同其他国家进行磋商,而且愿意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合理的建议。他说,安全理事会不应当对新西兰建议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答复。英国代表动议,安全理事会应当暂停讨论新西兰建议,而把它留在安全理事会议程上。
法国代表支持狄克逊的动议。他说,安全理事会不能够忽视中国沿海岛屿地区的局势。他对蒋介石军队“撤出”一些中国岛屿表示满意,据他说美国武装力量参与这次“撤退”是“合理的”,虽然大家知道,美国舰队的行动构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干涉。法国代表同意把新西兰建议留在安全理事会议程上,但是,他表示希望还应当利用其他办法,即“传统的外交谈判”来解决台湾和中国其他岛屿问题。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上发言时揭露了新西兰建议的目的和实质,并且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参加安全理事会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的原因。索波列夫分析了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指出这些根源就在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索波列夫说,要是安全理事会不大胆地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并且纠正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耻的不公正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被剥夺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就不可能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和消除对那个地区的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鉴于新西兰建议并不能反映远东的真实情况,它的目的只是要掩饰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苏联代表动议安全理事会讨论议程上的第二个项目:“关于美利坚合众国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索波列夫强调指出,讨论苏联的这个建议,就有可能采取适当措施,来消除在远东造成战争威胁的根源。苏联代表说,要是安全理事会延期讨论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事实上会使安全理事会无所作为。
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竭力进行抵赖,硬说苏联代表的全部发言是常见的宣传。
在洛奇发言后,安全理事会主席贝朗德施用了种种程序上的诡计,硬说苏联关于讨论苏联代表团提出的问题的动议的目的是要修改原先关于先讨论新西兰建议的决定。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回答时着重指出,他并没有要求修改安全理事会关于先讨论新西兰建议的决定。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希望开始讨论它所提出的项目,因为西方代表的发言表明,对新西兰提出的项目的讨论已经完结。索波列夫着重说,我们早已指出,对新西兰建议的讨论不可能导致远东紧张局势的消除,因为这个建议并没有触及远东紧张局势的真正根源。有人正在试图迫使安全理事会无所作为。要我们接受这种情况,我们是无法容忍的。苏联建议的目的是采取具体的决定和措施来保证使得远东局势正常化。
新西兰代表赶忙起来说,对它的代表团提出的项目的讨论还没有完结,因此讨论苏联的建议是不可能的。
关于这一点,索波列夫再度着重指出,新西兰代表实际上是建议安全理事会继续无所作为。而无所作为本身是无法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的。索波列夫坚决要求安全理事会讨论议程上的下一项目:美国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问题。苏联代表要求把他的动议提付表决。
以美国和英国代表团为首的理事会中的多数拒绝了索波列夫要求讨论苏联提出的关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问题的动议。
安全理事会于是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