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坚决解放台湾
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 胡子昂
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以相互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反对侵略、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为神圣职责的。五年来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从经济文化及科学技术等各方面,不断给予我们无私的援助,使我国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事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包括八亿人口的中苏同盟,不但有力地保障着两国的安全,而且对维护远东与世界和平也起了巨大作用。朝鲜战火的扑灭,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都是和中苏同盟所发生的深刻影响分不开的。
但是,目前以美国统治者为首的侵略集团却走着完全相反的道路,特别是他们公开叫嚣和准备原子战争的行为,已经到了昏狂的程度。谁都知道,美国侵略集团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方面早已不再居于垄断地位,在这一方面落后的已不再是苏联,而是他们自己,但是他们仍然没有放弃原子战争的狂热。在欧洲,他们正准备将原子武器交给希特勒的继承者,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并决定在欧洲进行原子战争的准备。在远东,美帝国主义也正积极在太平洋岛屿锁链上建立原子基地。与此相反,苏联一直坚持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并即将公开他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功经验,正准备给予许多国家在研究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以科学技术及工业上的帮助。谁都看得见,在如何利用原子能问题上存在着两条完全不同的路线。美国及其追随者是将原子能用来进行毁灭性的战争,而苏联是把原子能用来广泛地造福人类。美国侵略集团已经从原子讹诈进到实际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和平与安全。为此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扩大会议发出了签名反对原子战争的伟大号召,在许多国家里这个签名运动已经迅速展开。我们也热烈欢迎苏联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正义措施,积极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庄严号召,坚决反对美国正在策动的万恶的原子战争。我们四川六千多万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过去曾积极参加签名维护和平的运动。单重庆一地,在一九五一年参加拥护和平签名的即达一百十九万八千余人。现在我们正在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进一步显示我们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力量。我们相信美国侵略集团的原子战争阴谋,一定将被全世界人民的抗议所粉碎,最后胜利的决不是原子战争的叫嚣者,而是爱好和平的人民。
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美帝国主义公开侵略我国领土台湾,横暴地干涉我国内政。最近在一江山岛解放以后,美国侵略集团更一面直接参与蒋贼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对我国实行战争挑衅,一面又在联合国中策动“停火”诡计,通过他的伙伴制造出极端荒唐的“两个中国”的谬论,妄图迷惑舆论,以达侵占我国台湾的目的。美国这些无耻的侵略行为,不仅激起我国人民的极端愤怒,也一直为苏联坚决反对。去年中苏会谈后发表的两国政府联合宣言,苏联政府对美蒋条约发表的声明,以及最近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的建议,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外交报告,都对美国侵略我国的行为提出了严厉的谴责,给我国人民正在进行的解放台湾的正义事业以有力的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在他最近的演说里也说:“中国人民可以指望他们这一崇高的事业得到自己的忠实朋友——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援助。”这样伟大的亲切的友谊,深深印入中国人民的心里,更加坚定了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信念。我们坚决表示:无论美帝国主义是张牙舞爪的挑衅,或是进行伪善的欺骗,都丝毫不足以动摇我们解放台湾的决心。中国人民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
在庆祝中苏同盟五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度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像保护眼珠一样来保护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继续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为反对原子战争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而胜利前进。

首都人民的和平意志
本报记者
当原子战争的乌云正在日益威胁着人类和平生活的时候,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的人民,和全国、全世界人民一起,展开了规模壮阔、声势浩大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这个运动是人民保卫和平力量的大检阅,人民也必然能够经过这个运动更加增强保卫和平的信心。
二月十四日,是北京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第一日。如同在历次保卫和平事业中所表现的一样,北京工人阶级站在运动的最前列。十四日一早,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就在各厂矿和建筑工地开始了。许多工厂的车间都悬挂着以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为内容的巨幅标语,大字报和漫画。许多黑板报也都换上了新的内容。工人们、技术人员们和职员们,在机器旁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庄严地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并签了自己的名字。第一汽车附件厂举行的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大会上,到会的一千五百八十二名职工,全体都签了名,并在签名以后,热烈鼓掌,高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曲,表达自己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意志。十四日,石景山钢铁厂各车间、食堂和公共场所都挤满了签名的工人和家属。洗煤场十三个轮休的工人,听到工人们举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大会的消息以后,也赶到工厂签了名。签名运动使人们想到世界上使用原子能的两条路线。北京市劳动模范、石景山钢铁厂工人侯德成在签名时说:“苏联把原子能用来发电,为人类造福,美帝国主义却想用原子能来发动战争,大量毁灭人类!我们要用全面超额完成二月份的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职工是在十五日下午集会签名的,签名的职工有三千二百八十一名。这个厂的曾经参加过
“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刘禄在签名时说:“我一生经历过无数次战争,看见过无数的先烈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了。今天我们的和平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它!我是我们工厂货车车间的领工员,我儿子也在厂子里当镟床工人,我们父子俩和全厂工人,一定要搞好生产,争取多出货车,支援解放台湾。”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动力车间压风工长张振钢,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候,曾被抓到日本去做劳工。他曾听人讲过日本广岛人民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惨况,他也亲眼看见过广岛又经日本人民恢复以后的情形。耳闻目睹的事实使他更加懂得必须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原子武器并不是那么可怕的道理。二月十五日,他为了世界和平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一家五口人也都签下了名字。
十四、十五两日,北京市钢铁、煤矿、电业、机器、纺织、交通运输等三十六个国营厂矿企业,有八万多名职工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和北京市职工签名同时,北京郊区的农民也开始了签名运动。
十四日下午,风刮得很大,飞沙使人很难睁开眼睛,可是北京市郊区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几十个社员正在河滩里挖石头。他们的劳动是为了支援首都的建设,也是为了弥补去年因遭灾而减产的损失。在劳动中表现英勇的人们,对和平也更加珍爱。这一天正是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开始签名的一天。挖石头的人们从河滩里回来,连家都没有回,就带着农具去签了名。他们说,挖石头是为了建设,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是为了保卫建设,我们一天作了两件事,可是都为了一个目的。
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主任王文慰在签名之后,谈到自己对原子能的一些看法。他说:我们社现在已经用拖拉机耕地了。前年我们大半还用畜力播种,去年冬天就用机器播种了上千亩密植小麦,今年春天还要用机器播种。用畜力播种的小麦每亩平均收一百三十斤,用机器播种的就计划要收到二百零八斤,这就是说每亩要增加七十多斤的产量。苏联老大哥已经用原子能发电了。把原子能用来发电,供给我们种地多好,那时我们的生产不知道还要提高多少!可是美帝国主义却要用原子武器破坏生产,我们真是痛恨极了。美国的这种行动,我们农民绝对反对。
妇女梁怀贞说:美帝国主义打算用原子武器吓唬我们,可是我们这里却没有一个人害怕。我们今天签名,就是要反映我们的意见。我们这个乡,在解放以后不但建立了这样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且有了民校,文化站,信用部,供销合作社,国家还要给我们建立一个中学哩!单是东河沿村现在在小学读书的就有一百多个孩子,在高小、中学读书的有三十多个;可是解放以前,除了三户地主的子弟外,农民的子弟根本就没有在高小、中学读书的。我们成年人每天白天劳动,晚上在文化站点着汽灯看书识字,这是解放前从来没有的。我们已经得到这样好的生活,你想谁还能舍得放下吗?美帝国主义阴谋使用原子武器,对我国侵略,就是要破坏我们这样的生活,这就叫不可作的事情硬要作,这种不讲道理的事,谁都会反对的。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新社员梁德财一谈到美国要使用原子武器,就想起了日本鬼子对中国的侵略。他说,你看,我们就住在芦沟桥的旁边,这就是十几年以前日本鬼子挑起侵略战争的地方。那时,日本鬼子进我们的门,都是用刺刀挑起帘子进来的。他们觉得自己很厉害,可是我们却没有怕。经过几年抗战,他们终于失败了。日本鬼子吓不住我们,美帝国主义吓唬我们就能见效吗?它不用吓我们,苏联老大哥对原子能的研究比他们更精通,我们的力量比他们更大。我们只要好好生产建设,和爱和平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就能够打退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
张郭庄的农民谈起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每人都有很多话要说,直到上灯已经很晚的时候,集会的群众还没有回家去吃晚饭。仅仅这一天,签名的人数就几乎达到了全乡农民总数的一半。
十四、十五两日,签名运动在首都二十个高等学校也开始了,签名人数达到了五万多人。十四日下午,在铁狮子胡同一号中国人民大学的校本部里,教师和同学们才上完了一天的功课,便纷纷来到广场上,举行了两千多人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大会。副校长胡锡奎作了开展签名运动的报告,一年级女生邹玉珍用激昂的声音在扩音器前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以后,热烈的签名便开始了。广场四周的签名桌前都挤满了人,在粉红色、天蓝色的签名纸上,人们庄严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签名的人中间有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工业经济系三年级优秀学生朱国华。这个今年暑假就要在大学毕业的工人出身的学生,签名时的表情显得十分激动。他说:正当我们中国人民坚决要求解放台湾,努力建设自己的祖国,过和平幸福生活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疯狂地准备进行原子战争,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我们有信心和决心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西郊校部召开的签名集会上,在预科学习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工业劳动模范陆阿狗,人民解放军特等女战斗英雄郭俊卿,战士出身的作家高玉宝,和在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的全国著名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周天才等都庄严地签了名。他们表示热爱自己的学校和和平幸福的学习生活,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疯狂地发动原子战争,他们将走上战斗的最前线,坚决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北京郊区红星集体农庄庄员正在签名。
新华社记者 张家骅摄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正在签名。
中国青年报社记者 洪克摄

解放军热烈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五周年
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部队举行庆祝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中南军区驻广州市陆、海、空军各部队一千七百多人在十二日举行庆祝大会。军区首长在会上讲话时号召全体指战员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和技术,加速建设我军为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军区所属各部队在十四日前后都分别进行了关于加强中苏友好和向苏联军队学习的宣传教育。许多连队的墙报还出版了“强大的苏联军队”、
“苏联对我国的援助”等专刊。
西北军区领导机关在二月十四日上午举行了驻兰州市各部队营以上干部庆祝大会。大会在奏中苏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军区首长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说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对防御帝国主义侵略、巩固我国安全、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事业具有重大作用,他号召全体指战员要在现有基础上,更虚心地向苏联人民、苏联军队学习。在部队正规训练和正规制度建设中,具体地宣传苏军军事科学的优越性,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苏军崇高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驻兰州市的炮兵部队、军区直属部队以及各军事学校、医院等单位在这一天也都分别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许多单位在庆祝晚会上还放映了“党证”、“伟大的转折点”等苏联影片。
东北军区空军部队、炮兵部队直属机关在十四日下午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东北军区军官俱乐部自十四日起,举办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图片展览会,并举办了苏联电影周。军区所属各部队从十四日到二十三日将普遍展开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活动。(新华社)
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部队,十三日晚分别在四个地方隆重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大会。旅大市领导机关负责人和各界人民代表应邀参加了这些庆祝大会。
在旅顺苏联军官俱乐部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应邀出席的有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市长宋黎,旅大市副市长、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和旅顺市的各界人民代表等。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代表在这个会上讲话,他阐述了五年前在莫斯科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发展中苏两国的经济、文化事业,对巩固和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重大作用。他说:今后苏联人民将继续坚持不渝地根据这个条约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他并对十年来苏联军队驻在旅顺口地区,得到旅大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市长宋黎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旅大市人民向解放旅大、保卫远东和平的英勇苏军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十年前英勇的苏军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了旅大人民,并且帮助旅大人民恢复和发展了经济和文化事业。十年来,旅大人民和苏军在共同的事业中建立了密切不可分割的感情。我们深深感到,在目前形势下,进一步密切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习苏联人民高度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工作和生产,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远东及世界和平而奋斗。(新华社)

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国营友谊农场拖拉机手写给苏联工人的信亲爱的基洛夫拖拉机制造厂和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的工人同志们: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营友谊农场的拖拉机手们,在这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特向你们祝贺,并感谢你们——苏联的人民送给我们以拖拉机等农业机器。
亲爱的同志们:这几年,当我们一谈到苏联人民的时候,每个人的心中就都会有着说不出的敬意,并感到身上增加了无限的力量。我们亲眼看到:苏联人民帮助我国很快地恢复了被战争所破坏的经济,并且又帮助我们开始了第一个巨大的五年建设计划。我们亲眼看着一座又一座的大工厂、大矿山在苏联人民的帮助下建立起来,一条又一条的铁路在苏联人民的帮助下逐步修通。而现在我们大家在这里工作着的这个农场,又是你们苏联人民送来了机器和设备,并派出自己优秀的儿女——苏联专家来帮助我们建设的。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怎么能不感谢你们呢。
我们特别要感谢制造这些拖拉机的你们。一个月以前,当这些机器初来到的时候,我们半夜里听到消息就马上起床跑到车站去欢迎它们。现在,当我们坐在驾驶台上开动它的时候,我们又是多么高兴呵!过去,“德特五十四”拖拉机的坐棚上没有门和玻璃窗,遇上个刮风下雨天,就得受淋挨冻;起动机上没有消音器,把人耳朵震的挺难受的。现在你们送给我们的这些机器,门窗都有了,又安装了消音器。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是多么感激你们的这种创造性的劳动所带给我们的幸福呵!
亲爱的同志们:再过一个月光景,在我们这里,开荒和播种的工作就要开始了。那时候,我们就要坐上你们所制造的拖拉机来开垦这里的土地了。同志们: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来爱护你们精心制造出来的这些机器,并虚心向苏联专家学习,来完成祖国所交给我们的任务。
祝你们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营友谊农场全体拖拉机手

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五周年
国营友谊农场职工开会庆祝
国营友谊农场的职工们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十四日晚间,国营友谊农场的职工和苏联专家以及当地各机关的代表数百人举行了庆祝大会。会上,国营友谊农场场长王操犁、苏联专家、场长总顾问尼科连科,以及集贤县县长刘学文、农场工人李作贵和集贤县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赵振东等,都在会上讲话。王操犁在讲话中号召全体职工,虚心地向苏联专家学习,把这个象征着中苏人民深厚友谊的农场办好。集贤县县长刘学文在讲话中表示集贤县的人民将努力支援农场的建设。(本报福利屯十五日电)

和苏联专家在一起的日子里
国营友谊农场勘测队队员 黎和焱(口述)
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大型谷物农场,将在佳木斯以东三道岗草原上建场的消息,在报纸上公布了,这时,我们勘测队正在这一带刚刚结束了野外测量工作,正准备回哈尔滨学习。看到这个消息,小伙子们(我们勘测队员大都是二十岁上下的青年)都燃起了一个新的希望,便推选了两个同志去福利屯打电报,向机关首长要求参加大型谷物农场的建场工作。两位代表从福利屯回来,大家一下子把他们围起来,当他俩把喜讯告诉给大家:要求已批准了。不少人高兴地跳起来,唱起来。有人想:能跟具有先进的科学理论水准、又有丰富经验的苏联专家一起,在他亲自帮助下工作,是自己的幸福,有人想:能亲自参加祖国第一个最近代化的大型谷物农场的建场工作,是自己一生的荣幸。我们队里有个叫廖涤吾的青年,家在湖南省,三、四年没回家了,他妻子曾多次来信盼他回家看看,早在几个月前,他曾积蓄些钱,准备这次野外工作结束后,请假回家。现在,他改变了原来的打算,把钱寄给家里,写信告诉妻子,他参加大型农场的建场工作,不回家了。
没想到这样快,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刚回到莫斯科,苏联政府派来帮助友谊农场进行土地整理工作的苏联专家,便来到了兴隆镇。后来我听说:苏联专家从莫斯科远程到达北京的时候,中国同志劝专家稍许休息几天,苏联专家不肯,他们提出来:“时间就是一切啊!”苏联专家连日赶来现场,刚到兴隆镇,便立刻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开座谈会,听当地同志介绍情况,第三天拂晓,苏联专家便冒着寒冷,从兴隆镇前往荒原进行了第一次的察看。
我的具体工作是帮助苏联土地整理专家拉斯肯同志进行测量工作。拉斯肯五十多岁,胖胖的个子,一副慈祥的面孔,是一位有二十多年土地整理工作经验的老专家。工作的第一天,他便像老爸爸似地关照我们,他亲切地摸一摸我们的棉裤、棉袄,问我们冷不冷,嘱咐我们下荒地工作一定要穿得暖一些。他热心地教我们学俄文,像经纬仪啦,标桩啦等用具的俄文名字。在荒地上遇见了来看热闹的老农民,他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热地和老农民握手,向他问好。说实在的,我过去没有见过苏联专家,初见专家心里总有点拘束,事实教育了我,和专家之间的生疏和很小的一点顾虑,也很快便消失了。
每天,天曚曚亮,我们便出发到荒地了,中午,苏联专家和大家一样吃上几块凉面包,在凛冽的寒风中工作一个整天。除了吃面包这么一会儿,老专家(我们都这样称呼拉斯肯同志)总是不停脚地走。他身体胖些,穿上臃肿的皮大衣,走起路来不大方便,有时真走得有些发喘了,我们劝他坐汽车上,休息一会,他每次总是不肯,他说:“我还年轻,不觉累,用不着休息啊!”
他不仅亲自动手做,还随时随地向我们讲解。从怎样使用钢尺,怎样埋标桩、找透视、选点,到技术复杂些的测量水准等,都是先把原理和工作方法讲清楚,第一步如何做,第二步如何做,亲自做个样子,让我们照着学。如果讲第一次我们没听懂,专家再讲一次;话说不通了,专家就画图来说明。比如栽标桩吧,老专家详细告诉我们怎样使用经纬仪,选定埋桩的位置,怎样挖坑,怎样埋,埋多深,然后,他亲自动手埋好第一根桩。埋第二根桩时,他就不说话了,看着你把它埋好,他仔细检查一遍,对你做的感到满意,他是那样高兴地笑了,说一句:“好”,老专家的笑给我们多么大的温暖和鼓励啊!
苏联专家为我们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和成绩高兴,当他看到我们工作中的疏忽或过错的时候,便很爽直地批评我们。有一次,在总场部测导线,哈索夫专家领着几个人从对面测过来,老专家领着我们迎面测过去,双方相遇的时候,差了二公尺三的数字,经过几次检查,原来我们把一棵桩的号码搞错了,老专家很严肃地对我们说:“我以一个老测量员的身份忠告你们:测量不能离开细致,不管你什么都会做,不管你知道多少理论,有多丰富的经验,离开细致,便不能做好工作。”
短短的两个月,苏联专家按着苏联的先进技术要求,系统地具体地教我们,使我们完全学会了从普通的到能掌握较复杂的测量工作的全套本领。
最使我难忘的,还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那天。这天,草原上刮起了少有的大风,被风扬起来的雪沙,烟雾般地罩着草原,天上地下一片白茫茫。我们土地考察组各个小组照常到荒原工作。我们一下汽车,迎头风吹得人喘不过气来,我们只好斜着身子走,或背转身,倒退着走。测量用的塔尺竖起来,一下子便被风吹倒,我们再一次把它竖起来。这天,我们在总场场部进行水平测量。水平测量是比较复杂的工作,要同时设立二十个距离点,老专家不停地来回奔走着,指挥大家进行工作。年轻的翻译紧紧地跟在他后面,他热情地告诉她,迎风时要怎样走,顺风时怎样走。他还鼓励大家:“今天风大,明天说不定还会有风,我们测量人员要学会在大风中工作。风吹得钢尺乱动,这有什么呢,我们用脚踩紧它,再量出数字;测旗离得远,看不清楚,我们把它移得近一点,这样,又能在大风中工作,又达到精度要求。”
这天真冷。稍许停立一会儿,两只脚就像赤裸着立在冷水里,要连忙踏踏脚,或者跑上几圈,脚热了再继续工作。风刮到脸上,像刀割似的。老专家冻得通红的脸有些发紫了。有人发现老专家的鼻尖冻得发白了(鼻尖冻僵时,泛白色),急忙告诉他,老专家抓起一把雪沙,轻轻地揉擦鼻尖,他微笑着,像没觉到寒冷似的。他关心的是工作,是别人。他不时地端详别人的脸,他关心又有那个人的鼻尖冻僵了;一会儿他又跑到掌拿塔尺的民工们跟前,他要替民工扶塔尺,让他们活动下腿脚。……
在大风里,在工作困难的时候,老专家还是念念不忘地帮助我们学技术。他坚持让我在水平仪前观测,他脱掉手套,赤着手帮助我记野账。铅笔从老专家冻僵的手里掉下来,他用嘴呵下手,再继续写。老专家还不时地扬起一只带着大手套的手,为我的眼睛遮风,让我看得更方便些、清楚些。我发现每次搬动水平仪的时候,老专家总是有意识地站在上风头里,用他那胖大的身躯在为我挡风哩!立刻一种温暖的感觉传遍我的全身,我想:“我不知道该怎样感谢老专家,我要更好地工作!”这时,我似乎觉得天不是那么冷,风也像减弱了。
这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老专家那幅慈祥可亲的面孔,还一直呈现在我的眼前。我想:我亲眼看到了苏维埃人,我真正懂得了,国际主义精神是什么……(本报记者力文记)

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五周年
拉萨各族人民举行座谈会
拉萨市各族各界二百多人,在十四日下午举行座谈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在座谈会上讲了五年来苏联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真诚帮助,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朵噶·彭错饶杰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驻拉萨代表旺德都在会上讲了话。朵噶·彭错饶杰说:西藏人民坚决和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在苏联帮助下努力建设祖国,积极支援解放台湾。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和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了拉萨市的妇女和青年对苏联人民的感激和支援解放台湾、参加祖国建设的决心。
代表西康省人民政府来慰问康藏、青藏公路筑路人员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副主席阿旺嘉错也出席了座谈会,他在会上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符合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
在举行座谈会的同时,市民们听到了座谈会的实况转播。会场周围还展览了有关苏联建设和中苏友好的许多图片,会后放映了苏联影片。 (新华社)

莫斯科“少年之家”赠给上海儿童一批珍贵礼物
上海市五百多少先队员,二月十三日在“少年宫”举行了接受莫斯科“少年之家”礼物大会。上海市的少年儿童为了感谢苏联小朋友的关怀和帮助,在二月十三日,给莫斯科“少年之家”写了一封感谢信。去年十二月,莫斯科“少年之家”送给上海少年儿童一批珍贵的礼物。这批礼物共有二百六十六件,价值八万卢布。里边有飞机模型材料、电动收报机、电动发报机、小车床、小锯床、电影幻灯机、收音机、摄影机、精密仪器、无线电示教板、钳工木工用的工具等,全部是供给少年儿童学习和研究科学用的设备和器材。上海市少年儿童们收到这批礼物后非常高兴,尤其是上海“少年宫”科学研究小组的组员们对这批礼物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上海市少年儿童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决定自本月十六日起在“少年宫”举办“苏联礼物展览会”。把这些礼物和上海“少年宫”成立两年多来,苏联朋友先后送给上海少年儿童们的大批礼物公开展览,让全市的小朋友们观赏和学习。(本报上海记者站)

解放了的大陈岛的情形
本社记者报道解放了的大陈岛的情形说:二月十四日清晨,我们在上大陈岛东北端的崮定礁登上了这个刚刚回到祖国怀抱的海岛。我们所乘的登陆艇是靠在一个数丈高的峭岩下面,仰头上望,在那些岩缝里和接近海水的岩石上还保存着蒋贼军撤逃前架设的铁丝网,上面挂着照明雷。在凡是可以攀登的岩梯上,蒋贼军都埋伏了地雷和炸药。但是,昨天在这里登陆的我军工兵部队已为我们排除了无数的铁丝网和各种爆破物。五星红旗已经飘扬在二一一高地上。
蒋贼军撤逃虽然已经两天了,但是,被匪徒们纵火焚烧的来不及撤运的物资还在冒着浓烟,发出一阵阵焦臭气味。在通向大岙里的公路两侧,到处都乱堆着美国汽油桶。匪徒撤逃时就是用美国汽油来烧毁了岛上居民的房屋和匪徒们自己住的美式铁皮房、弹药库、粮库、卡车、吉普车以及大米、黄豆等。岛上的居民全被抓走了,牲畜被劫走了,锅、盆、凳、椅等家具都被砸碎了。
从蒋贼军破坏和抢劫的罪迹里,我们可以看到匪徒们是如何慌忙逃跑的。来不及破坏的电线、码头和雷达室里的发电机等,还原封未动地放在那里。子弹、日记本、表册、鱼和面粉等弃散得到处都是。有些已经搬到码头上的箱子,来不及运走又丢弃在码头上。在大陈岛东南部,到处都是打开了盖子的酒瓶和美国罐头,匪徒们来不及吃就不顾一切地逃走了。
在解放后的大陈岛上,我们还可以看到过去我空军和炮兵部队轰击蒋贼军阵地的各种遗迹,原来蒋贼军的很多炮兵阵地都被炸得乱七八糟,有的碉堡被炸弹掀去半边,许多车辆被我军飞机扫射得千疮百孔。一月十日被我轰炸机群炸毁的蒋贼中字号登陆舰的残骸还搁浅在大岙里附近的海滩上。
现在,我人民解放军后续部队正在工兵部队开辟的登陆道路上,源源地进驻大陈岛。(新华社)

在国营友谊农场里所感受到的中苏友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 国营友谊农场场长 王操犁
国营友谊农场的职工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来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这个农场是在苏联专家直接指导之下,以苏联人民赠送给中国人民的机器和设备建立的。在建场过程中,从各方面都可以感受到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深厚。
应邀参加我国成立五周年纪念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去年十月十二日写信给毛主席,表示要帮助我国建设这个农场,而在十月三十日,苏联政府派来的专家便到了北京。这些专家到北京时,立即提出“很快到荒地去,很快开始工作。”十一月五日,他们便离开北京向荒地出发了。到达荒地之后,专家不顾长途旅程中的疲劳,立即开始了紧张的野外勘测工作。他们表示:他们是受了苏联人民的委托,来为中国人民而工作的,这是他们的光荣。他们要尽一切可能在冬季作好一切准备,以便到了春季把这个农场顺利地建立起来。
苏联专家在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对每一件工作都要求做到准确及时。对中国同志的要求是严格的,完成任务时就热情鼓励,完不成任务时就坦率地批评。对他们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他们根本不允许自己有完不成任务的时候。他们对于中国同志们的教育也是十分感人的,只要有可能,他们愿意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学习的人达到和他们同样的水平。国营友谊农场开始建场到现在虽然只有两个多月,但职工们已和专家相处得很熟悉,感不到他们是客人,只感到他们是自己中间的一部分,是最好的同志、老师和朋友。
在国营友谊农场中,我们进一步深刻具体地认识到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伟大意义。因而我们愈加认识到自己所负的责任的重大。我们很清楚,党和政府派遣我们到这里来,是把我们放到光荣的、同时也是艰巨的岗位上了。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下,一定要刻苦地虚心地学习苏联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开垦荒地的宝贵经验,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用苏联的先进经验办好这个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