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莫斯科各界隆重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各界人士十二日晚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庆祝大会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苏联作家协会、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联合主持。
光辉灿烂的圆柱大厅披上节日的盛装。所有的大吊灯齐放光彩。主席台上悬挂着巨大的中苏两国的国旗。聚光灯辉耀着两旁的中苏两国的国徽。
主席台的正中墙壁上,装饰着用中、俄文写成的红底金字标语:“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祝这种友谊和合作繁荣发展!”
大厅内乐队奏着优美的旋律。参加盛会的苏联同志、中国同志和各兄弟国家的同志相继进入圆柱大厅。大厅内坐满了著名的社会人士、演员和艺术家、科学院院士、劳动英雄,以及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大厅内还坐着许多国家驻苏联外交使节和外交人员。约有一千多人参加了这个盛会。
主席台上坐着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苏联文化部部长亚历山德罗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塔斯社社长帕尔古诺夫、“真理报”总编辑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杰尼索夫、“劳动报”总编辑布尔科夫、苏联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波列沃伊,以及苏联著名的科学和文化界人士。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以董昕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员们。
索洛维耶夫宣布开会,乐队高奏起中苏两国国歌。
杰尼索夫在会上作了题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演说。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世界事务的影响是巨大的。正如莫洛托夫所正确地指出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领导强大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这个阵营坚定不移地执行着维护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政策。全世界的普通的、正直的和进步的人民都把苏联和中国看作是真正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它们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无穷无尽的自然财富、广大的领土和共同的边界,这种力量是史无前例的,它不威胁任何人,但也不怕任何人的威胁,它经受得住任何考验。
杰尼索夫在演说结束时,高呼:永恒的苏中友谊——人类和平和进步的灯塔万岁!祝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不断增强!国际和平和安全万岁!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使中国获得了一个最伟大的盟友,并且从它这方面得到了最强有力的友好的援助。在过去五年中,苏联已经在经济建设方面给中国以全面的、系统的援助。这种兄弟般的援助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巨大进展的重要因素。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破坏中苏两国的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
刘晓大使并且代表中国人民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敬。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潘克拉托娃和著名火车司机布拉仁诺夫讲了话。潘克拉托娃谈到了中国科学的成就。布拉仁诺夫谈到了他访问中国时和中国铁路工人的友谊。
著名导演格拉西莫夫宣读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发来的贺电。
庆祝会接着举行了盛大的艺术演出。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苏军红旗歌舞团和莫斯科大剧院的歌舞剧演员们作了精彩的表演。他们表演了我国的京剧“三岔口”,用华语演唱了“莫斯科—北京”、“蓝花花”等歌曲。每一个节目都获得了观众的喝采和掌声。

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五周年
宋庆龄会长致电杰尼索夫主席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致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文如下:莫斯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杰尼索夫主席:
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全中国人民正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庆祝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纪念日。我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于我国建设事业所给予的伟大的、无私的、全面的援助,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中国人民为胜利建成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信心。中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这种友好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日益发展和巩固着。它对中苏两国的繁荣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正当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疯狂叫嚣原子战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标志着无比强大的和平力量的中苏友好同盟,在反对侵略战争、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发生更其重大的作用。
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了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中苏友好协会将以更大的努力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加强中苏文化交流和推动全中国人民认真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而努力。
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友好同盟万岁!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一日杰尼索夫主席致电宋庆龄会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致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文如下: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宋庆龄会长: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之际,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中苏友好协会,向全中国的兄弟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愿望。
祝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友谊和合作万世常新!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亚·杰尼索夫教授一九五五年二月十日于莫斯科

布尔加宁接见美国记者赫斯特等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在十二日接见了美国记者威·伦·赫斯特、金斯伯里·史密斯和佛·康尼夫,并且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首都各界人民公祭张澜副委员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首都各界人民于十三日上午十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先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主祭。陪祭的有周恩来总理和沈钧儒、李济深、黄炎培、郭沫若、章伯钧、罗隆基、史良、高崇民、彭泽民。
参加公祭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彭真、陈叔通和部分在京委员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在京代表;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贺龙,秘书长习仲勋和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和部分在京常务委员及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在京中央委员;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张澜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
公祭开始时,乐队奏起哀乐,主祭人刘少奇委员长向张澜先生灵柩献花圈。
接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分别致悼词。
林伯渠在悼词中说:张澜先生是一个可敬的爱国主义者。他在一九一一年参加了四川人民反对满清政府借外债修筑川汉铁路的斗争。这次斗争是辛亥革命前夕爆发的最大的群众运动,它反映了当时全国人民的爱国和民主的迫切要求。张澜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在这次斗争中表现了威武不能屈的勇敢精神。
在辛亥革命以后,张澜先生曾经长时期走在一条曲折的道路上,他担任过国会议员、四川省长、成都大学及成都师范大学校长。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担任了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由于他主张抗战和反对投降,张澜先生开始与各民主党派采取一致的态度,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的参加者和支持者。一九四一年,由各党派组成的民主政团同盟成立的时候,张澜先生被推为主席。一九四四年,民主政团同盟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他继续被推为主席。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张澜先生对于蒋介石的反人民的内战政策采取了反对的态度,并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拒绝与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政权合作,坚持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一九四九年以后,张澜先生积极参加了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工作。他是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领导人之一,他是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支持者和拥护者。
林伯渠最后说:中国人民感谢张澜先生在爱国运动中的贡献。
章伯钧在悼词中报告了张澜副委员长的生平事迹,他说:张澜副委员长从事政治活动五十余年,经历了许多曲折的道路,终于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与了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热爱国家拥护和平。他在进医院前,还嘱咐民盟同志,努力工作,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解放台湾的声明。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建设一个繁荣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
十一时起灵。执绋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民主同盟代主席沈钧儒和参加公祭的人员。
张澜先生遗体已在当日下午一时在八宝山烈士公墓安葬。

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吊唁张澜先生
【本报讯】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在十二日前往中山公园中山堂吊唁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张澜副委员长。许多国家的使节和使馆人员并致函吊唁。致函吊唁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印度大使赖嘉文、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瑞士公使贝努义、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缅甸临时代办吴茂茂铎、越南民主共和国使馆全体人员、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蒙古大使馆、朝鲜临时代办金贵南。

伏罗希洛夫主席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请您,主席同志,接受我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张澜副委员长逝世的哀悼。 克·伏罗希洛夫 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二日于莫斯科

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
决定派亲善代表团访问苏联
鸠山再次谈日苏关系问题
【新华社十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十一日举行干部扩大会议,决定要在四月份派遣一个亲善代表团到苏联访问,以增进日苏两国的友好关系,并将在三月下旬举行全国性大会,推选代表团代表。
会议决定要求首相鸠山一郎和外相重光葵积极推行同中国、苏联建立正常关系的外交政策,并决定欢迎三月将到日本访问的中国贸易代表团。
会议选出久原房之助为国民会议会长。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十一日消息:东京电台广播,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十日和民主党外交政策顾问杉原荒太举行会谈,讨论莫洛托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国际局势和苏联政府外交政策的报告。
会谈以后,鸠山一郎对记者发表声明说:从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最近的演说可以清楚看出,苏联调整和日本的外交关系的政策没有改变。因此,日本政府打算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努力尽速和苏联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鸠山一郎说,日本将在日本国会选举(二月二十七日)以前派遣一个官方代表团和苏联进行谈判。
鸠山一郎九日在长崎发表演说时说,“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的演说是在我们所预期的精神中发表的。”他说,“我认为,在和苏联进行关于使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时,首先应该讨论经济问题,然后再讨论政治问题。”鸠山说,“在和北朝鲜及中国改善经济关系以后,也希望进行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定今日开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联合国秘书处宣布,安全理事会主席贝朗德定于二月十四日纽约时间十一时三十分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

苏联元帅朱可夫同美国记者谈话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元帅格·康·朱可夫二月七日接见了美国记者赫斯特、金斯伯里·史密斯和康尼夫。下面是谈话的记录。
在互相问候以后,金斯伯里·史密斯说,当年艾森豪威尔将军在美因河上的法兰克福把一枚美国勋章授予朱可夫元帅时,他曾经在场。朱可夫说,他很愉快地回忆起他和艾森豪威尔将军的会见。
接着,他们作了以下的谈话:
赫斯特:我听说,艾森豪威尔将军曾经邀请你访问美国。
朱可夫:是的,艾森豪威尔将军曾经两次邀请我访问美国,可惜,当时我的健康情况和忙迫的事务不允许我作这种访问。
赫斯特:你到过英国和法国吗?
朱可夫:没有,我没有到过英国和法国。我也没有到过中国和朝鲜。美国报纸说我到过那里。(大家大笑)
金斯伯里·史密斯: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现在邀请你访问美国,你同意去吗?
朱可夫:现在我还没有接到任何邀请,但是我想,我们两国现有的关系不利于现在作这种访问。如果朱可夫元帅在苏美两国保持目前关系的情况下去访问美国,美国人民和苏联人民都会感到无法理解的。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我的真诚的希望。我倒希望访问美国,在我们两国关系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我就会欣然地这样做。
赫斯特:我们也同你一样,真诚地希望改善苏联同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就是我们到这里来的主要目的。
金斯伯里·史密斯:自从战争结束后,美国人民就一直不知道苏联军队的情况。您认为,是否可以经常互派军事使团以便增进相互了解?
朱可夫:为了彼此能正确地了解,首先应当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起正常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仅仅互派军事使团并不能促成我们之间正确的相互了解。
康尼夫:这是不是说,你主张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广泛的联系?
朱可夫:我和全体苏联人民一样,主张建立这样的联系,但是我认为,在目前条件和目前关系的情况下,仅仅互派军事使团是无济于事的。
赫斯特:康尼夫是我们三位美国记者中最熟悉军事问题的,他想向你提一些问题。
朱可夫:我尽力回答你们感兴趣的问题,虽然我不知道是否能够让康尼夫这样一位大军事专家感到满意。(大家大笑)
康尼夫:现在美国国内在非常详细地研究苏德战争的经验。美国军事专家中有一种看法,他们认为,这次战争的转折点不是斯大林格勒战役,而是一九四一年德国军队在莫斯科城下的溃败。你的意见如何?
朱可夫:莫斯科近郊的战役表明:苏联武装力量不仅能够打退像德国军队这样凶恶的敌人的进攻,而且还能击溃它。
战争一开始,即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地进攻我国以后,我们就完全相信我们会胜利的。
经过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二年进行的多次胜利的战役以后,战争的转折点来到了。
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后,主动权就转入苏军手中。库尔斯克战役以后,主动权就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
库尔斯克战役以后,我们对最后的胜利已经没有任何怀疑。
赫斯特:你亲自参加了莫斯科近郊战役和斯大林格勒战役吗?
朱可夫:在莫斯科保卫战期间,我被国防委员会任命为军队司令。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我领导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全部准备工作。战役本身是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指挥的。我在这个时候忙于准备下几个进攻战役,我们当时准备进行这些战役,是为了不让希特勒有可能调配他的力量。
康尼夫:你认为,除了进攻俄国这件事本身以外,希特勒所犯的最严重的战术错误是什么?
朱可夫:我想,你指的是战略错误吧?
康尼夫:战略错误。
朱可夫:希特勒最大的战略错误是低估了苏联的实力。
康尼夫:战术错误呢?
朱可夫:对各种兵种协同作战的意义估计不足,特别是没有充分估计炮兵的作用,而过高估计了空军的作用。希特勒打算用强大的空军力量来弥补炮兵力量的不足,然而空军是过于娇嫩的兵种。它受到气候及其他一连串条件的严重限制。
康尼夫:依你看来,美国的军事领导者犯了怎样的极其重大的战略错误?
朱可夫:我想,美国人自己能对这一问题作出最好的回答。这一点他们知道得更清楚。
金斯伯里·史密斯:英国的空军元帅约翰·斯莱瑟在他最近的一本著作中指出,在未来的战争中,不可避免地要使用核子武器。你的意见如何?
朱可夫:很遗憾,持有这种意见的人不只是斯莱瑟元帅一人,还有西欧和美国的其他重要军事人物。我们的意见与此完全相反。我们主张完全禁止原子战争。如果将来原子武器被禁止了,这对于人类是完全有利的。我认为应当禁止原子武器,正如过去禁止化学武器一样。
金斯伯里·史密斯:美国的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在未来的战争中不使用原子武器,那么俄国由于它的人员数量上的优势,将占很大的便宜。
朱可夫:我想,这样一种说法完全是空谈,其目的是要愚弄轻信的人。我想强调指出,我们从来没有、而且现在也没有打算发动战争,至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你们知道,我们也有。
赫斯特:在美国有许多人认为,双方都有原子武器,这便是和平的保证,因为双方都害怕受到原子攻击,便不敢发动战争。你的意见如何?
朱可夫:原子武器的存在就意味着有使用它的可能,而且某些狂人可能不顾一切地冒险使用这种武器。我们的任务是:尽一切力量争取禁止这种武器。我确信:世界各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会站在我们这一方,而且我还相信:人民终将会表示具有决定性的意见。必须懂得,原子武器是伤人害己的武器。原子战争对被进攻者和进攻者的危险是程度相等的。
康尼夫:美国著名的将军麦克阿瑟不久以前说过,双方都拥有强大的原子武器,就足以消除产生新战争的危险。
朱可夫: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看法。何况这种提法还会导致经久的军备竞赛。遗憾得很,像蒙哥马利和格仑瑟这样许多有名的军事人物都发表了诸如此类的不负责任的谈话。
金斯伯里·史密斯:在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最近一次会议上,格仑瑟将军受命根据在未来战争中将采用原子武器的前提草拟一个防御计划。你是否在进行贵国在防御原子进攻方面的准备工作呢?
朱可夫:我们具有一切必要条件来可靠地保卫自己的祖国,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如何去避免战争,我们依据的原则是:即使糟糕的和平也要比良好的争执强一些。如果能够不仅说好话而且实际做好事,那么和平就会有保障。现在不应该是做好事的时候吗?
金斯伯里·史密斯:我想,你认为必须保卫和平这一点,艾森豪威尔是会同意的。
朱可夫: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意见。这是全体苏联人民的意见,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的意见。一九四五年,在艾森豪威尔将军离开德国回美国去以前,我曾同他作了一次长时间的谈话。艾森豪威尔向我说,美国永远不会进攻苏联。我回答他说,苏联也永远不会触犯美国。我相信,我这些话并没有说错。我希望艾森豪威尔将军能尽他所能,用事实来肯定他所说过的话。美国政府方面对这一点的最好证明就是撤除包围苏联的军事基地。你们自己也明白,我们不能不看到离我国国境如此近的这些基地对苏联包藏着怎样的危险。
金斯伯里·史密斯:是否可以说,两大国的两位著名的将领在那次谈话中互相提出了互相不进行战争的诺言?
朱可夫:我们当时是作为军人在谈话,而且没有看到苏联同美国发生战争的任何根据。现在,遗憾得很,局面变化了,而错误不在苏联。苏联同美国的关系已经恶化了,并且显然是不正常的。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恢复正常的关系。
赫斯特:我同意这种说法,即在各个国家中有我们的基地,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侵犯过谁,甚至那些紧靠美国的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只是作为某种警察部队维持安全的措施,这种措施不是对付苏联,而是对付某些其他国家,如朝鲜或是印度支那(提到后一点时,史密斯和康尼夫都笑了)。
朱可夫:认为美国从来没有进攻过任何人,从历史上来看是不正确的。美国参加过对苏联的武装干涉,美国用自己的武装力量干涉亚洲一些国家的内政。至于美国的军事基地,难道你不觉得,这些军事基地是离开美国太远了吗?如果这些军事基地是靠近美国,不是在欧洲,不是直接靠近中国的沿海和苏联的边境,我或许能在某种程度上原谅它们的存在。军事基地的这种布置,就不能使人相信所谓建立这些基地是作为一种安全措施的解释。苏联人民认为,这些军事基地的存在是对于自己和对于自己的朋友——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的直接威胁。
金斯伯里·史密斯:在访问赫鲁晓夫先生时也曾谈到这个问题,赫鲁晓夫说,他理解美国为了自己的安全希望在军事力量上取得均势,但是他反对美国希望在军事实力上占取优势。显然,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彼此了解不够。军事基地恰恰就是取得均势的一种方法。
朱可夫:我相信,你并没有了解赫鲁晓夫的意思。美国在苏联周围布置军事基地并不证明美国作防御的打算,而只能证明它作进攻的打算。我们在这些问题上是看得很明白的。如果军事基地离开防御的目标——离开美国那样遥远,那么,所谓防御指的是什么呢?建筑这些军事基地的目的是进攻,而不是防御。
金斯伯里·史密斯:依照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参加国所承担的义务,我们不仅应当保卫美国,而且还要保卫其他国家。
赫斯特:一般说来,只有从人情出发才能了解这些基地是为了什么的,为了进攻呢,还是为了防御。
朱可夫:我认为,在这样一个严重的问题上,绝对需要的是理智。人情有时会造成错误。
我想,我们的任务不是要为军备竞赛找寻借口,而是要找出一条避免战争的实际道路,你们当然是要为自己的行动辩护,企图使我们相信,你们在我们周围建立军事基地是做得对的。但是我们有更加有力的理由不同意你们。
我认为,现在是取消军事竞争的时候了,因为这种竞争给人民的负担太沉重了。
赫斯特:像朱可夫、艾森豪威尔这样的军人知道怎样维持和平比知道怎样发动战争更清楚。依我看来,军人是希望维持和平的。
朱可夫:在我们国家里,全体人民、包括军人在内,都希望和平,都为和平而奋斗。苏联人民、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是同心协力的。最好美国政府也从高谈和平转而从事保卫和平。这样的政策才能够得到美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拥护。
但是遗憾得很,有些情况却使国际局势恶化。例如,台湾(福摩萨)问题的经过情形和美国政府的和平言论对比起来,显得极不协调。我不明白,美国政府为什么需要蒋介石这样一个破落户。庇护蒋介石,使美国的威信严重地降低了。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又一次引起了千百万中国人民反对美国。
有人常常拿苏联的军事威力来恐吓英国、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人民,硬说我们可能作为侵略者出现。这是胡说八道。假如我们是实行这样的政策和抱有这样的打算的话,那么应该说,我们曾经有很多机会可以利用我们的军事威力。例如在希特勒德国被击溃以后,欧洲非常软弱,英国已经筋疲力尽。苏联在战争结束时还拥有雄厚的军事威力。我们并没有乘西欧之危。关于来自苏联方面的战争威胁的胡说,是同苏联的外交政策毫无共同之处的。用来自苏联的侵略来恐吓人民,这是有它一定的恶毒的目的的,这种目的不是为了维持和平,而是为了宣传新战争。因此,必须停止这样干。必须解释这种武断说法的错误,因为这对和平有害。
金斯伯里·史密斯:当欧洲和美国力量还薄弱的时候,我们的外交家认为,我们握有原子弹就可以预防侵略。
朱可夫:应当注意到,单是靠原子弹是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的。而且,那个时期中,你们所有的原子弹也非常少——一共五、六颗,这几颗原子弹是没有任何决定意义的。
康尼夫:关于这个问题,显然,你的消息要比我们灵通。
朱可夫:那个时候正是制造原子弹的初期,我们根据亲身的经验知道,这是如何复杂的事。
赫斯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在俄国军队中服务的有一位亚历山大·西比尔斯基将军。现在他在美国生活,大家认为他是运用空军作战的一位极其有名的专家。西比尔斯基和蒙哥马利元帅在他们最近的言论中指出,他们认为目前使用航空母舰是不适宜的。据我们所知,苏联现在并不建造航空母舰,而主要的是建造潜水艇、巡洋舰。你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如何?
朱可夫:首先我要说,我们旧俄军队中并没有西比尔斯基将军这样一个人。看来你们所说的是逃往美国的白卫军将官赛维尔斯基。非常遗憾,我不能回答你们所提的苏联是否在建造航空母舰这个问题,因为我最近没有过问海军的问题。我不知道,塞维尔斯基和蒙哥马利根据什么反对航空母舰。
我仔细地注意到蒙哥马利元帅的所有的言论。我认为,最近他变成了占卜婆或者预言者。
金斯伯里·史密斯:我想向你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格仑瑟将军不久以前曾公开说,他认为,没有德国,欧洲的防御力量是不可能想像的。如果你处于格仑瑟的地位,知道预料中的对手的力量,你是否同意他的这种说法呢?
朱可夫:如果格仑瑟将军知道他所认为对手的人的真正意图,那他就不会这样说。这样,他或许会谈到友谊,而不会说到战争。至于作为美国军事同盟的德国,我怀疑德国人民会甘愿为了别人的利益而流血。
赫斯特:我想向你提出一个非正式的问题。我回到美国后,马上就想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你有什么要转达么?
朱可夫:首先,请你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转达我的问候。我常常回想起我们在柏林管制委员会一道工作的时光。当时我们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我们的良好关系促进了我们两国的良好的谅解。我想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希望恢复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