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的无私援助是我国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为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五周年而作
国务院副总理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 李富春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已经五周年了。这是中苏两大兄弟国家的亲密友谊和互助合作日益巩固和日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的历史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是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有力的因素,这个同盟的日益巩固和日益发展,使美帝国主义在东方和西方所进行的挑动战争、奴役人类的一切罪恶企图已遭到了而且还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五年来的历史事实又完全证明: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中苏两国之间有关的协定,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真诚无私的巨大援助,对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对于实现以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中心的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五年前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时候,我国面临的情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成立不久,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和绞杀新生的人民中国;国内经过长期的战争,经济上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而我们在管理复杂的经济事业特别是近代工业方面还缺乏经验。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政府和我国订立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给了我国以巨大的帮助。我们能够在巩固和加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上,经过短短的三年时间,恢复了被长期战争所破坏的国民经济,并迅速地开始走上了有计划建设的道路,这是与苏联对我国的帮助不可分的。
从一九五三年起,我国开始实行以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中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根据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为了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首先必须建设重工业。但是,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尤其是重工业建设,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在经济上落后的国家来说,不可避免地是会遇到很多困难的。当时在经济建设方面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困难是:资源不清,技术落后,并且缺乏经验,而苏联的援助,对于克服上述的困难,起了巨大的作用。
一九五三年五月,由于我国的请求,经过中苏两国政府的商谈,苏联政府决定帮助我国新建和改建一百四十一项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企业,其中包括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有色冶金企业、煤矿企业、石油企业、各类重型机器制造厂、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飞机制造厂、电力站、化学工厂等。根据中苏两国政府签订的协定,这些企业将要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开始建设,其中大部分将要在一九五八年前后建成或部分建成并投入生产。在这些企业建成之后,我国的工业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将有极大的增长。我们就能够以更多的钢铁、煤炭、电力和有色金属制品、化学肥料来供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就能够制造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制造过的冶金设备、发电设备、矿山设备、采油设备、飞机、汽车和拖拉机等。总之,建设这些企业,就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经济落后的面貌,从而使我国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一伟大目标前进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建设这些企业,对于增强我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以建设社会主义,毫无疑问,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一九五四年十月,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中苏两国政府进行了会谈。会谈的结果,发表了关于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的联合宣言、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关于苏军自共同使用的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根据地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配的联合公报、关于将各股份公司中的苏联股份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关于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关于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并组织联运的联合公报和中苏蒙三国关于修建从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并组织联运的联合公报;此外,还签订了关于苏联政府帮助我国新建十五项工业企业和扩大原有协定规定的一百四十一项企业设备的供应范围的议定书。所有这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不仅再一次表示了中苏两国人民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共同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奋斗的决心,而且再一次表示了苏联政府和人民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关怀和援助。
五年以来,苏联政府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苏联帮助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其他各项协定所给予我国的各种援助,特别是帮助我国建设新的工业企业的援助,都是按照原定的计划进行的。截至一九五四年底,在苏联帮助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企业中,已经建成或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有十九个企业,其中包括鞍山钢铁公司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薄板厂,阜新的海州露天矿等大的企业。正在进行施工的有三十四个企业;其余的企业,除个别煤矿因资源情况尚未完全弄清有待于进一步勘探外,都已完成了搜集设计基础资料、选择厂址和编制设计任务书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设计,不久以后就将陆续开始施工。
就已经投入生产的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和已经提交给我国的设计文件来看,证明苏联所承担的设计和所供应的设备,在技术上都是最先进和最完善的。正因为苏联这种系统的无私的援助,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学习,就有可能使我们在不久将来的时期内由一个技术上十分落后的国家逐步地转变为能够掌握最新技术的国家。
为了帮助我国进行经济建设,五年来,苏联政府不仅承担了繁重的设计和设备供应的任务,而且派遣了大批的专家来我国,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具体地帮助和指导我们进行各项经济工作,特别是工业建设工作。所有派来我国的专家,不仅具有精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而且具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忘我的劳动态度。他们在我国工业、农业、林业、水利、铁道、交通、邮电、建筑、教育以及地质勘察等各个部门中,忠诚无私地、毫无保留地将他们的经验、知识和技能贡献出来,他们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当作他们自己的事业一样看待。应该说,我们在经济建设中的每一项重要成就,事实上都是同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分不开的。在培养我国的技术人材方面,苏联专家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他们那种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和认真谦虚的工作作风,已经成为我国广大工人、农民、技术人员和经济工作干部学习的榜样。
在为培养我国技术人员方面,我国派往苏联学习的留学生和实习生是逐年增长的,这对于掌握工业的近代技术和保证新建工业的开工生产是极关重要的。
在恢复和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过程中,中苏两国贸易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材料,中苏两国之间一九五四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增长为一九五○年的四倍。这里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自苏联进口的物资中,绝大部分是为了扩大我国工业基础所必需而又不可能从资本主义市场取得的成套设备、机器、工具和原材料等生产资料。这种建立在友好互助基础上的新的贸易关系,加速了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建设过程,特别是加速了我国工业的建设过程。
中国人民从五年来中苏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和苏联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事实中,亲身体验了斯大林在论到战后时期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时所说的下面一段话:“这个合作的经验表明,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够像苏联那样给予各人民民主国家以真正的帮助和技术精湛的帮助。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结果,在这些国家中便有了高度的工业发展。”五年来我国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特别是我国工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充分地证实了斯大林的上述论点。
当今天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感谢伟大的苏联人民给予我国的兄弟般的帮助,我们充分地理解苏联人民的这种帮助对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起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百倍地努力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同时,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侵略成性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不仅侵占着我国的台湾和沿海岛屿,而且还在加紧推行“实力政策”,制造紧张局势,最近竟至于无耻到公开用战争来威胁我们。为了制止美国帝国主义罪恶的侵略活动,我们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苏之间的伟大同盟,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以巩固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已经五周年了。
五年来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同盟和兄弟般的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着。我们中国人民深刻体会到: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我国伟大无私的援助和两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是我们五年来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的保证。
苏联对中国的伟大的、全面的、无私的援助,已向全世界显示了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苏联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完全一致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真诚的合作,对于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时候,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中苏两国曾就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各项问题进行会谈,结果发表了关于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的联合宣言以及其他重要宣言和公报。这些文件,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表现了两国共同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决心。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想起三十年前,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其致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的遗书中,曾表达这样的期望:“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孙中山先生的理想,今天已完全实现。这使我们中国人民坚信:在我们沿着苏联所走过的光荣道路前进的时候,会永远得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和援助,苏联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热爱苏联,学习苏联,已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形成持久高涨的热潮。我们全国人民继续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兄弟般合作的愿望,已庄严地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里面了。
现在,我们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平而斗争。苏联政府和人民一贯地给了我们以正义的支持,最近苏联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谴责美国侵略我台湾地区的提案,布尔加宁主席和莫洛托夫外长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发言所宣示的严正立场,更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加强了我们胜利的信心。
今天,我们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对于苏联政府和人民满怀感激的心情。我们要进一步地努力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两大国的伟大同盟,我们要更好地向苏联学习,我们解放台湾的斗争就一定胜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定成功!

兄弟般的合作
苏联“真理报”总编辑 德·谢皮洛夫
自从在莫斯科签订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那个历史性的日子以来,已经五年了。这个现代最伟大的文件是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以后几个月签订的,并且也是这个胜利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人民在推翻了蒋介石卖国集团之后,就坚决地参加了和平民主阵营,并响亮地宣布自己的加强和苏联人民友好合作的坚定不移的决心。苏中条约的签订,以立法条文巩固了两个伟大民族的友谊,这两大民族是由并肩携手地为和平、各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而斗争的共同愿望结合在一起的。这个条约以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主,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各国人民团结和真诚合作的理想。苏中条约向全世界提供了新型的国际关系的生动榜样。
在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也存在着许多“友好”的条约。但是在这些条约里,友谊的字样只是装饰门面用的,在这些字眼下面掩盖着剧烈的竞争,在这种竞争里,根本谈不上对自己伙伴的任何怜悯,在这些字眼下还隐藏着压倒“朋友”和“同盟者”的贪得无厌的计谋。资本主义的大国和小国、强国和弱国间的友好和同盟条约,不是大蟒和兔子之间的“协议”,就是虎狼之间的“契约”,它们准备一有机会就马上咬断对方的咽喉。在签订这种条约时,帝国主义者也没有想到要帮助自己的伙伴,他们的企图只是想保证获取最高的利润。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关系,则是建立在根本不同的另一种原则之上的。苏中条约就是这种关系的一个良好榜样。这个条约是建立在这样的巩固基础之上,即建立在苏中两国人民全力互助以促进两国经济和文化的进步这一真诚愿望之上的。
根据条约,苏联和人民中国有义务在一切国际事务中进行真诚的合作,其共同目的是保证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苏中条约的签订,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八亿人口的两个大国决心共同维护和平事业。
在条约签订之前,我们两国人民就已被任何敌人的阴谋都动摇不了的、相互友好的和同志的感情联系起来了。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反对奴役者的英勇斗争寄予深切的同情,赞扬他们的高度勇敢和钢铁意志,坚决相信自己伟大邻国的强大力量,相信他们能摆脱长期压迫者的束缚并取得掌管国家的权力,苏维埃人对于中国人民的不可思议的力量的这种信任,是建立在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的花岗石般的科学基础之上的。他们曾经屡次预言:谁要是看不到这种力量,谁就一定要吃苦头。
苏中条约巩固了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指出这个条约的国际意义,他说:“人们可以看得见: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以尼·谢·赫鲁晓夫、尼·亚·布尔加宁、阿·伊·米高扬和尼·米·什维尔尼克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时在北京会谈后签订的协定,在进一步巩固苏中友谊的事业中,具有巨大的意义。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宣言,宣言中强调指出两国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过去几年的情况,使人完全信服地证实了苏中两国在经济发展上的合作的真正良好的影响。这种兄弟般的合作帮助过、现在仍然帮助着两国来顺利解决一系列的国民经济问题。
苏联人民很高兴在自己的朋友和同盟者执行国家工业化的大规模任务中给予一系列的帮助。这些任务的完成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而苏联劳动人民也自豪地感到,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将会为中国劳动人民所巧妙地运用,并加快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速度。新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加强整个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
苏联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派了工农业各部门的专家到中国来,他们像兄弟般地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中国朋友,向中国同志介绍苏联科学和技术的最新成就。
在苏联帮助人民中国建设工厂、供给机器和设备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也给苏维埃国家以帮助:苏联从中国进口了为数众多的锡、钨、钼、黄麻、毛、生丝、皮革、黄豆、大米、植物油、茶叶、橘柑。
苏中科学技术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按照苏中两国一九五四年十月谈判所取得的协议,苏联用无代价供应建设工厂和制造机器方面的技术资料以及供给科学技术和学术书籍的方法来帮助中国,另一方面,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无代价地供给苏联以轻工业、制药工业和地方工业产品生产技术的情报,使苏联专家有可能熟悉各个国民经济部门的成就和经验。
最近苏联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也向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建议,愿意提供技术上和生产上的援助,为发展和研究核子物理学和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建立科学实验基础。这一建议也是苏联的真正兄弟般的援助的光辉的榜样。
集宁—乌兰巴托铁路和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为进一步扩大苏中经济上的密切联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两条铁路现在正在迅速地建筑着。
苏联和中国的许多事实都充分地证明,互相帮助和达到共同的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是苏中合作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互助的基础。
苏联和中国的文化联系在逐年地巩固和扩大。两国之间互派各种代表团访问,已经成为我们两国人民生活中习见的事。两国间经常举办电影展览和展览会,这使彼此对兄弟国家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成就有了更好的了解。中国作家和科学家的著作在苏联大量地出版。“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的问世,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在毛泽东的著作中看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进一步发展,和它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的巧妙的运用。
文化联系的扩展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互相了解,使我们更加接近,并对苏联文化和人民中国文化的发展发生了良好的影响。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统一战线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它们密切合作,坚持不懈地捍卫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事业。我们两国的外交政策,都是以承认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和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一列宁原则为出发点的。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着强大的、磐石般团结一致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苏中友好是捍卫和平事业的大国合作的范例。这一范例鼓舞着所有为争取全世界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人们。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般友谊阻碍了和平的敌人实行它们煽动新的毁灭性战争的罪恶计划。各国人民在苏中友谊中可以看到保卫和平的可靠保证。
大家知道,美国侵略者煽动起来的朝鲜战火,由于中国和苏联的共同努力而熄灭了。美国军人阻碍朝鲜停战、扩大战争的企图遭到了破产。美国外交当局在日内瓦会议上阻挠通过印度支那停战的挣扎也是徒然的。由于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坚持不渝的努力,达成了关于印度支那停战的协议,这是和平事业的重大胜利。
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联合宣言中强调指出:“经验证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是具有伟大生命力的,这种合作是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可靠保证,是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因素。”
日内瓦会议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好和平的大国在国际舞台上起着多么重大的作用。人民中国对全世界解放运动的发展的影响提高了,它的国际威望无可比拟地增加了。全世界都在注意地倾听在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莫斯科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发言。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满意地欢迎了中国代表所作的中国人民不仅关怀亚洲和平,而且也关怀欧洲和平的声明。
目前所有清醒的政治家们都承认新中国的高度国际威望,只有疯狂憎恨那些粉碎了奴隶枷锁和无权地位的人民的美国统治集团,才不愿正视因中国人民胜利在远东形成的实际情况,直到现在这个统治集团仍顽固地反对在联合国内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
美国统治集团对于正在从沿海岛屿上肃清蒋介石匪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内政干涉,此外,他们不仅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收复所有中国领土方面的合法历史权利,而且还公开践踏了也有美国代表签字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国际协定。
台湾、澎湖列岛,其他靠近中国的沿海岛屿更不用说,都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解放这些岛屿是中国人民的主权。作相反论调的美国的说谎和造谣大师们很像中国谚语中的蛇,你就是把它赶入竹筒里,它也要盘绕上几遭。为铁的事实所压倒的美、英外交家们正是这样地来巧妙规避的。
最近,美国在台湾地区对中国的侵略行动特别加紧起来。这些行动就是造成远东局势尖锐化的根本原因。美国的目的很明显。美帝国主义以保护困守在台湾的被唾弃的蒋介石集团为借口,企图从中国手中夺取这个岛屿,并使它变成在远东进行新挑衅的基地。
当然,美国的敌对行动引起了企图收复自己的所有领土并消除远东局势紧张原因的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从事解放台湾的中国人民的感情完全得到苏联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同情。
苏联作为中国的忠实朋友和盟友,在解放台湾的问题上全力支持中国人民政府的政策。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保卫自己的荣誉和独立的崇高事业中可以指望获得他们的忠实朋友——伟大的苏联人民的帮助。
在我们两个强大国家的亲如兄弟的合作中就蕴藏有能粉碎任何战争贩子的诡计的力量。
苏联和中国拥有无限的人力和取之不尽的天然富源。在我们两国的地下蕴藏着巨量的煤、石油、铁矿砂、各种有色金属和铀矿砂的矿层。在我们两国的富饶的土地下几乎没有哪一种富源会找不出来。我们拥有获得充分的经济繁荣和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威力和国防力量的一切必要的条件。
我们两国人民的科学和文化就是伟大的力量。它们的总特点就是:我们的最优秀的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永远在进行着忘我的斗争,以实现城乡的普通劳动人民的愿望和他们对自由和幸福生活的宿愿。苏联和中国人民都是爱好劳动的人民,都是经历过一段为争取幸福而进行的艰巨斗争的道路的。
对于我们两国人民来说,能够和平地劳动,能够用自己的手创造自己的幸福,这是不容易的。正因为如此,他们才重视自己的自由,珍爱和平。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不断地巩固他们国家的国防。如果侵略分子胆敢破坏两大自由人民的和平劳动,他们会坚决地挺起身来保卫他们的家园、他们的祖国,并且把敌人粉碎。这种冲突的结局只能有一个:侵略者的死亡。企图恫吓我们两大民族的人,不妨记住这点。
和平的敌人希望看到我们两大民族的不团结,他们不惜力量来在我们团结的队伍中进行分裂活动,分裂我们兄弟般的联盟。这些努力是渺小的;会遭到失败的!他们成功的机会比蚂蚁企图摇晃强大而牢固的橡树的成功机会更少。
苏联和中国人民像磐石一样地团结在一起。有深固根源的共同思想和共同目的把我们连接起来。苏中友谊、强大的和平堡垒拥有强大的惊人的力量。苏联和中国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成一个不可战胜的阵营。他们满怀信心地在沿着建设幸福愉快的生活道路前进。他们的力量是在增长着,苏联和中国两大民族的亲密的合作使他们更加乐观。苏联和中国人民当今天在庆祝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共同宣称:“愿苏联和中国两大民族的友谊日益巩固和繁荣!”

伟大人民的伟大友谊
苏联科学院院士 安·潘克拉托娃
二月十四日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五周年纪念日。
这个日子不仅对于苏联和中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它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节日,是关心维护和平的全体进步人类的节日。苏中条约永久地巩固了两个最伟大的国家的友谊,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几乎占到全人类的三分之一。苏联和中国以巨大的物力和人力来保卫和平。由于目标和思想的一致,由于为宏伟的社会改造而斗争的热情,它们的力量是加倍地增强了。
苏中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很早以来就互相怀有的友好感情和同情的最好的表现。还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前时期,俄国无产阶级就敬爱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民,把他们看作是在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武装兄弟。弗·伊·列宁关于支持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演说是大家都记得的。在一九零零年,列宁在“中国的战争”一文中揭露了帝国主义者掠夺中国的政策,并对中国人民表示了热烈的同情。一九一二年在普拉加会议上建立了自己独立的政党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人,在自己的特别决议中热烈地向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致敬,并指出了这个斗争的重大的世界意义。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苏联政府废除了沙皇同中国和其他东方国家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一九二四年苏联又同中国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等条约。当一九三七年日本侵略中国时,只有苏联一个国家给予中国人民以物质和道义上的帮助和支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里,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由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法西斯主义的共同斗争而巩固起来了。中国人民帮助世界民主力量取得了对法西斯主义的胜利,牵制了成百万的日本军队,从而阻碍日本帝国主义向苏联进攻。一九四五年,苏联开始了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并帮助中国人民挣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多年奴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在它的走狗蒋介石的帮助之下,企图把中国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约制了帝国主义的势力,使中国人民得到打倒美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国民党走狗的有利条件。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苏联同中国之间建立了新型的国际关系,即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所特有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特点在于,它是建立在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的切身利益的基础之上的。
在苏联和中国之间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利益的矛盾,相反的,他们的利益是和全体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溶合一致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和中国人民民主国家的本质和侵略扩张的意图是根本不相容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是根据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而发展的,这个法则的特点和要求是:保证全社会的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民主的中国政府也在为使这个法则在中国得到活动场所而斗争着。
关心着本国人民福利增长的苏中两国进行互相帮助,以求得共同的经济高涨和维护和平。
建立在一九五零年签订的苏中条约基础上的苏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具有多方面的性质。这种合作已扩展到两国人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的一切方面。
我们五年来的友好合作,已显示出巨大的效果。这种合作事实上表明了我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和资产阶级类型的国际关系之间的原则上的区别。只有在新的社会主义的国际关系之下,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把中国长春铁路无偿地移交给中国政府所有;苏联军队撤出旅顺,并把这个地区的所有设备无偿地移交给中国。
只有在新型的国际关系之下,才有可能在这样广泛的范围内,在两国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苏联人民怀着真诚的愿望,来帮助中国人民进行争取国家工业化的伟大斗争。关于帮助中国建设发电站的协定,帮助中国建设一百四十一项和其后十五项工业企业的协定,关于贷款给中国的协定,在苏联得到了全体人民的支持。
苏中贸易不断增长的事实,苏联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从一九三六年占百分之零点五增加到现在占一半以上的事实,说明苏中两国密切的经济合作和深刻的经济联系。
苏联和中国是世界民主市场的主要成员。它们之间的经济联系的扩展,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巩固,而且也有助于整个民主阵营的巩固。民主市场的力量和各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的日益发展,能够粉碎帝国主义者企图阻止民主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卑劣阴谋。美帝国主义奉行的禁运封锁政策只能自食其果,这种政策没有打击了被封锁者,倒反而打击了封锁者自己。帝国主义国家由于缺乏市场和限制贸易而遭到不利。而与此同时,民主阵营各国的经济却和帝国主义者的愿望相反而以很快的速度发展了。一九五四年苏联的工业生产已增加到一九四零年的二点八倍。在不断发展重工业的同时,苏联正在进行着争取农业急速高涨的斗争。苏联人民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战后第二个五年计划而英勇斗争着。
苏联人民为自己的中国朋友的伟大成就而欢欣鼓舞。中国人民在短短的时期内就恢复了从国民党那里接收下来的备遭破坏的国家经济,实现了土地改革,开始了国家工业化的有计划的建设,这种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阶段。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的经济和政治上的胜利,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财富,而且也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以及全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爱好和平人民的财富。
加强我们两国经济力量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广泛地交流生产和技术经验。苏联愿意向中国介绍为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需的全部经验。为了掌握苏联的经验和培养中国的技术专家和干部,曾经采取了苏中合股公司的方式。在短期内,苏中合股公司已经培养了这么多的专家并为企业的工作作了这样的安排,使苏联能够迅速地把自己在这些公司中的股份转让给中国。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和其他苏联城市里,有很多中国同志在苏联企业和学术机关中学习。他们在提高自己的熟悉程度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收获。我们中国朋友的劳动热情,他们求知的热望,他们在掌握科学技术方面的顽强性和坚定心,得到了苏联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苏联政府为了全力帮助中国人民掌握我们在工农业方面的经验,曾把在北京举办的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展品,以及用以装备拥有二万公顷播种面积的大型国营谷物农场(这个农场由苏联专家帮助建立)的全部设备,作为礼物赠给中国。
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签订的协定,对于苏中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个协定中的交换技术情报、资料和专家的规定,证明了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巨大的相互信任和友谊。
苏联政府关于帮助中国建立科学实验中心来发展对核子物理学和原子能的和平用途方面的研究的决定,也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正在用共同的力量建筑的、连接苏中两国的两条新铁路,对于进一步巩固苏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两条新路线很快就要同现有的那条“友谊干线”——长春铁路接轨了,这两条铁路同样有权叫做“友谊干线”。
在经济合作的同时,苏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也一年年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彼此用各种成就互相丰富两国的多种多样的精神生活。苏联人民非常尊重中国人民的古老的独特的文化。中国的艺术把中国的生活介绍给苏联劳动人民,加强他们对亲如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尊敬,引起他们对中国人民的英雄的过去和现在的赞扬。许多中国作家的作品在苏联出版并且大受欢迎。其中优秀的作品如: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周立波的
“暴风骤雨”、贺敬之和丁毅的“白毛女”都曾获得斯大林奖金。苏联读者研究在苏联已出版了四卷的“毛泽东选集”,阅读在我国发行的俄文的“中国”画报和“人民中国”杂志。
中国电影在我们这里也受到欢迎。我国戏院上演着中国剧作家的戏剧。在苏联举办了许多向苏联人民介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的展览会。
一九五三年夏季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对于使苏联人民认识中国具有很大的意义。近六十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苏联和中国的科学家的友谊的联系和创造性的合作特别加强了。人民政权建立以后,中国的科学开始像苏联一样为劳动人民服务。科学是使我们两国人民接近和相互了解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九五三年,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问了苏联,代表团由代表着十九个科学部门的二十六位卓越的科学家组成。一九五四年年底,庞大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其中也有本文作者)在中国逗留一个月的时间。代表团受到难忘的殷勤的和真挚友谊的接待。代表团团员们曾访问了这个国家的所有巨大的中心城市,并参观了代表们所感到兴趣的一切地方,和访问了所有关心代表团的人们。
为了苏中两国的全面发展而进行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提高了我们两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在那里,苏中两国人民正携手进行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这个斗争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它促成在朝鲜签订停战协定和在印度支那停火。现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集中自己的力量,来彻底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以及远东和全世界的其他国际问题。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进行着经常的接触。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宣言中规定:“两国政府具有一致的愿望,将继续参加一切旨在巩固和平的国际活动,并对有关苏中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彼此进行协商,以便在保卫两国安全和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方面,取得行动的一致。”
现在,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的问题,对远东和平的保障具有极大的影响。由于失败而疯狂、由于仇恨民主和社会主义而盲目的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走狗蒋介石侵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并策划进攻中国大陆和在远东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的疯狂计划。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赫鲁晓夫同志这样说:“苏联人民对伟大中国人民的崇高事业表示深切的同情,支持中国人民从台湾蒋介石匪帮压迫下解放自己受苦难的弟兄并消灭盘据台湾的蒋介石匪帮的决心。”苏联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活动。
苏联始终不渝地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权,维护它的利益,一贯地坚决地要求承认几亿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有它的合法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以世界大国的姿态进入国际舞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就证明了这点。在这个会议上,美国代表违反了自己的愿望,被迫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坐到一张圆桌上来。周恩来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时拟订的国际关系五项原则受到普遍的欢迎,也证明了这点。
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宣言中声明,它们同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关系,也正同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一样,将建立在严格遵守这些原则的基础上,而这个原则就是各国人民的共处和合作的愿望。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和平共处的原则出发,争取同日本关系的正常化。而美帝国主义则极力想利用日本来达到自己的侵略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大国,同苏联一起主张,不仅在亚洲而且在欧洲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出席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莫斯科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说:“中国人民不仅关心亚洲和平,同样也关心欧洲和平……坚决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誓以全力支持他们为欧洲集体安全和本国安全而进行的斗争……”。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卫和平的共同主张,是对战争贩子的严重警告。同时,这些主张也促进了沿着进步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前进的苏中两国人民互相尊敬和信任的增长。
苏中两国人民的永世不灭和日益巩固的友谊,是保卫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巨大因素。
毛泽东同志说:“显然,我们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
让一切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战争贩子们在我们伟大的友谊面前颤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