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格罗提渥总理拥护莫洛托夫报告
指出德国人民当前主要任务是阻止批准巴黎协定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十一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接见德意志通讯社代表时,就莫洛托夫关于国际局势和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的报告发表了谈话。
格罗提渥首先指出:莫洛托夫的报告再一次向德国人民指出走向民族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幸福前途的道路。同时,这个报告也是各国人民,特别是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纲领。
格罗提渥接着指出:对德国人来说,如果考虑到和平的利益和欧洲人民的自由,那么根本的问题就是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苏联关于举行四大国会议的建议已经受到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满怀希望的欢迎。我们希望对解决德国问题负有责任的其他国家也能按照波茨坦宣言所规定的义务同意这样的协商。
格罗提渥指出:德国人民的和平和民主力量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阻止巴黎协定的批准。他号召加强这一爱国斗争。
格罗提渥说,如果巴黎协定获得批准并予实施,那么,参加莫斯科会议的八个欧洲国家将采取有效措施来保卫他们的安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不规避建立国家的战斗力量,这种力量将和友好国家的力量在一起,对保卫和平作出他们的贡献。格罗提渥最后重复了莫洛托夫的这句话:战争的冒险将不可避免地以侵略者的灾难而结束。

加拿大总理圣劳伦
表示重视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一日讯:据来自渥太华的消息称,加拿大总理圣劳伦说,加拿大政府将仔细研究苏联关于各国议员会晤以讨论和平问题的建议。圣劳伦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的宣言发表评论说,必须利用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每一个建议。

亚洲国家会议国际筹备会议开会
决定亚洲国家会议四月上旬在新德里举行,会议首要议程将是讨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十二日电】亚洲国家会议(前译为亚洲国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会议)国际筹备会议二月九日到十日在新德里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缅甸、锡兰、印度、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叙利亚的代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亚洲国家会议将在一九五五年四月六日到十日在新德里举行。
会议收到了中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支持召开亚洲国家会议的电报。
公报说:会议一致通过了亚洲国家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所提出的关于会议的目的和议程的草案,并加以补充。会议认为,亚洲国家会议的目的是提供对有关亚洲的共同问题进行交换意见的机会,因为这种交换意见的机会将有助于使亚洲人民之间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共同谅解和密切联系,从而有助于缓和目前世界紧张局势和创造和平气氛。
公报说:亚洲国家会议的首要议程将是讨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将拟订具体步骤,使亚洲人民了解和认识这些原则,以便使亚洲所有国家和全世界都接受这些原则,因而它们就可以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坚实基础。议程中还包括有政治、文化、社会、经济和科学问题。
公报说:会议一致同意建立亚洲国家会议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新德里。秘书处将由缅甸、锡兰、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和苏联等国的代表组成。
公报又说:参加会议的人表示相信,在这次会上表现的团结一致的精神将会同样地表现在四月的会议上,从而导致会议的目的——今天对世界和平利益至关重要的亚洲人民更密切的友好和团结——的全部实现。他们还表示相信,亚洲各地人民将会对亚洲国家会议给以全心全意的支持,并将派遣大规模的和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参加会议。

印度尼西亚向二十五个亚非国家发出请帖
邀请它们参加定于四月十七日开幕的亚非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十一日消息:自权威人士方面获悉,印度尼西亚已经代表参加茂物会议的南亚五国向二十五个亚洲和非洲国家发出请帖,邀请它们参加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消息还说,亚非会议将在四月十七日开幕。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
拥护关于恢复北越和南越正常关系的声明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二月九日发表声明,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北越和南越正常关系的声明。
声明说: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代表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中的各政党、人民团体、各阶层人民和著名人士,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北越和南越的正常关系的声明。
声明指出:十七度线两边的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建立只不过是临时的,因为北越和南越的人民是属于同一个国家的人民。在战争年代里越南各地区的人民之间的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和诚挚的友好受到中断和阻碍,在和平已经恢复的今天,每一个越南人都渴望重新建立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正常关系。
声明说,重新建立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关系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的精神以及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对越南人民来说,这也是合情合理的,并且是有利于各阶层人民的实际生活的。我们深信,在国内或是在国外的各阶层越南人民,将欣然和热烈地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主张,每一个人将努力迅速地实现这一真诚的合法的愿望。

美国侵略集团枉费心机
蒋元椿
美国侵略集团现在也和英国当局一样,开始宣传所谓台湾地位和主权未定的荒谬论调。
美国参议院在九日批准了美蒋战争条约,同时表示“注意”到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项“谅解”。这项谅解说,美蒋条约不应被解释为“影响或改变”了台湾和澎湖的“法律地位或主权”。同一天,美国新闻处发表了一项“背景材料”,其中依样画葫芦地抄袭了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二月四日在英国下院所说的话,硬说台湾和澎湖的法律地位和主权问题尚待解决。在美国官方授意之下,美国的宣传机器也正在散布同样的论调。
美国政府忽然跟着艾登宣传起所谓台湾法律地位和主权问题来,其目的是要利用所谓台湾的法律地位未定的问题,迫使联合国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新闻处的“背景材料”中已经一再暗示台湾和澎湖的所谓法律地位问题“也许要通过联合国来解决”。同时,有消息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十四日在没有中国合法代表出席的情况下讨论台湾问题。美国侵略集团显然认为,利用这种论调,就有助于它拉拢它的追随者,使它们为美国的利用联合国来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服务。
然而贴上美国商标的所谓台湾的地位未定问题,就和艾登制造的同一个问题一样,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是找不到市场的。台湾的法律地位和主权是早已确定了的,不容任何人否认。美国政府也一再肯定承认过台湾和澎湖是中国的领土。一九五○年一月五日,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发表声明说,台湾已经“依照已成立的(开罗)宣言及(日本)投降条件交与中国人。”他又说,“中国人已统治台湾四年。美国或任何其他盟国从未对该项权力及占领发生过任何疑问。”
一九五○年二月九日美国国务院答复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台湾自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以来,“即由中国管理。它已包括在中国之内,成为一省。”美国国务院还说,“包括美国在内的各盟国在过去四年中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就是在美蒋条约中,美国也肯定台湾、澎湖是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中华民国”的“领土”。换句话说,美国承认台湾和澎湖都是中国的领土。
现在,美国政府自己打自己的嘴巴,跟着英国政府否认台湾和澎湖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除了表明美国决心割裂中国领土、侵占台湾和澎湖以外,同时也证明英国当政者对美国侵略的支持,是美国敢于扩大侵略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无论美国玩弄什么阴谋,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侵占台湾、澎湖,也决不容许任何人利用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一切企图迫使中国人民容忍美国侵略的伎俩,到头来都只能是枉费心机。

印度总理尼赫鲁谈台湾局势和欧洲局势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十一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二月九日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他回答了有关最近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和印度外交政策的若干问题。
在谈到台湾地区的局势时,尼赫鲁说,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局势”。
尼赫鲁说,他毫不怀疑,中国的居民非常明确地决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他强调,印度政府从一开始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尼赫鲁说,联合国不承认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这是奇怪的事。在没有中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中国问题是近乎“荒谬的”。“明显的办法就是让中国到联合国中来。”
在回答同德国问题有关的问题时,尼赫鲁说,他曾和西德社会民主党领袖奥伦豪尔在伦敦举行会谈,在会谈中他们讨论了一般国际局势。虽然印度并不打算干涉欧洲问题,但是德国问题不仅对欧洲,而且对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德国不统一,德国问题就不能得到任何令人满意的解决。”
这番话帮助说明了英联邦总理会议的某些参加者对德国问题的态度。
会议公报显示,总理们并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一个一致同意的决定。公报说,总理们仅仅获悉,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各联邦国家认为批准巴黎协定是走向西欧的安全与团结的重要步骤。
尼赫鲁在解释印度不参加会议关于区域性军事问题的讨论的态度时说,如果在亚洲,“过多地重视军事问题,”“那么就有丧失更加有价值的东西——人民的支持——的危险。”
尼赫鲁一再表示,他反对所有的军事条约,当记者问他这是否适用于东南亚条约组织时,他回答说:“非常是这样”。
尼赫鲁赞成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在谈到英联邦总理会议的结果时,尼赫鲁说,总理们得出的结论不是一致的,但是坦率地交换意见是“有价值的”。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十一日电:巴黎电台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伦敦会见了已经到达那里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这次会谈谈的是德国问题。
巴黎电台援引通常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的话报道,尼赫鲁表示:他认为,批准巴黎协定可能阻挠德国的重新统一,或者是大大推迟它的实现。

美国人民反对美国统治集团侵略中国的行为
福斯特和杜波依斯斥责美国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一日讯: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侵略行动正不断地遭到国内的反对。
“工人日报”驻费城记者报道,国际妇女争取和平自由同盟全国委员会最近通过了一项决议,反对把美国陆海空军派到台湾海峡去。这个同盟在谴责国会的规定干涉中国内政的决议时,敦促美国政府参加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以拟出台湾问题的最后的和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工人日报”写道:新泽西州的进步党组织认为国会决议赋予艾森豪威尔的广泛权力是“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大的障碍”。
“旧金山纪事报”刊登了若干来信,写信的人都指责美国的行动。例如,旧金山的伊·弗莱德曼写道,美国武装部队是因为安全的考虑才占领台湾的论点是“违反更正确的逻辑的”。
同样的信件正寄给美国国会议员。“新闻周刊”上刊登的一篇文章里承认,美国老百姓都对美国政府目前在远东的政策表示担忧,并且反对美国武装部队占领台湾和澎湖。
【新华社柏林十二日电】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主席威廉·福斯特二月七日在纽约“工人日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就台湾问题提出的“停火”建议遭到了人民中国的激烈反对,这是理所当然的。停火只能在自由谈判的基础上,而不是在温顺地接受美国的命令的基础上达成。美国必须把它的部队撤出中国的领土台湾;联合国也必须把蒋介石匪帮赶出这个组织去;同时它也必须使人民中国取得它在安全理事会中应有的地位。这是适合于一个自由和有主权的国家的人民的回答。
福斯特指出,在面临中国人民的勇敢态度的情况下,美国的卤莽的黩武主义者企图使人们看来美国受到人民中国的很大侮辱。但是这是荒谬的。甚至稍微考虑一下中国情况的现实,就可以毫无疑问地看出,是美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一系列的粗暴侵略行动。
同一天的“工人日报”报道说,美国著名黑人历史学家、和平战士杜波依斯写信给美国全国的报纸编辑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站不住脚的,而且是公开的侵略。
他向全国的编辑问道:“根据什么牵强附会的逻辑能够把在同美国相对的地球那一边的台湾认为是保护我们西部国境所必要的呢?”他建议编辑们设身处地想想,如果在美国的沿海有一个“敌人拥有的、它决心要用来进攻我们的”像荷兰那么大的岛屿,另外还有一些也是被同一敌人构筑了工事的一再用来发动进攻的较小的沿海岛屿,那我们将怎么办呢?他说:“这将是危险的。”
他指出,“今天任何大国对这种公开的侵略片刻也容忍不了。在过去,单单这些事实就已经可以构成发生战争的充分理由了。”
他追述了中国对台湾的历史权利,这种权利促使各盟国在最近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恢复了中国对台湾的所有权。他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承认它有资格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日本政府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在十一日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派遣代表团参加将于四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
共同社消息说,这个决定是“暂定性质”的,因为日本将于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大选,正式的决定有待大选后组成的新内阁作出。

埃及法学家两人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埃及法学家阿德尔·阿明和马茂德·阿特拉两人十一日到达北京。
他们是参加在印度召开的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以后,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

布达佩斯解放十周年
布达佩斯市人民会议副主席 雅诺斯·巴伦雅伊
我坐在布达佩斯市政大楼办公室里写这篇文章。从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店橱窗、咖啡店和点心铺的霓虹灯招牌。看着这愉快动人的景象我的思潮回溯到了我们美丽的首都十年前的样子:那时,它在希特勒德国占领军和匈牙利法西斯走狗的恐怖统治下,是一片荒凉。一九四五年二月里,苏联军队经过自我牺牲的浴血战斗解放了布达佩斯的时候,这个城市差不多是一无所有了。法西斯匪徒们炸毁了多瑙河上所有的桥梁。首都的住宅在城市被围困的时候,被破坏、炸毁了百分之七十四。到处残破的人行道上堆满了碎砖烂瓦和坦克的残骸。没有电、水或瓦斯。饥饿威胁着居民……
在这样悲惨的情况下,需要对解放了的人民的力量和前途具有无限的信心,才能说出我们将重建布达佩斯、我们将使她变得比过去更大更美,这样充满了活力的话。匈牙利共产党就是这样说的!它的话鼓舞了布达佩斯的人民去重建自己的城市。自然,开始是很艰难的。要不是社会主义的苏联——布达佩斯的解放者——援助我们,严重的粮食和卫生问题,那些全部原料被抢光了的工厂恢复生产的问题,就会造成无法克服的困难。苏联政府给布达佩斯人民送来了粮食,给病人送来了药品。苏维埃的桥梁工程人员冒着寒冬的风暴,在多瑙河上修建起第一座便桥。接着,苏维埃的棉花、煤炭、铁矿和其它原料源源运到了布达佩斯的工厂,使它们恢复了生产。
我们的新生活诞生以来,十年过去了。要概括我们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扫清了废墟,建筑了许多新的公共建筑物和住宅。在往昔被人遗忘的工人区,矗立起漂亮的光线充足的公共宿舍。在市内新建了许多公园和操场。修建了新剧院:像伊卡尔剧院、布达佩斯第二歌剧院和重建的现代化的人民军剧院。我们修建了可容十万观众的巨型的人民运动场——新的运动场建筑中最大的一个,还有许多小型的运动场。现在,布达佩斯有一百六十个足球场,四百一十个排球场,六十五个运动场和二百五十四个网球场。
说举世闻名的布达佩斯十年来变得比过去更美丽了,是一点也不夸大的。但是,在城市的外貌底下,首都的日常生活的进展,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
住在布达佩斯郊外工人区的成千上万的人们的希望实现了。这些地方已经同首都联成一体,正在逐步地向中心住宅区的标准看齐。旧政权可耻地对郊区的交通、公用事业、公共卫生和文化设备置之不问。战前,布达佩斯有一百六十五万人。战时减到八十三万二千人。解放以来,人口逐年增加,现在已达到一百七十万人。
十年来,这个迅速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城市,在经济、交通、文化和公共卫生方面都有了惊人的进展。如今,布达佩斯有炼铁厂、冶金工厂和机器工厂四百个,有三百五十个纺织厂,一百五十个化学工厂和好几百个食品工厂。布达佩斯旧有的大工厂,像以流线型车辆闻名的甘兹车辆工厂,以火车头制造闻名的马威格机器制造厂和享有二百年历史的高德伯尔格纺织厂等,都扩大了,增加了新的车间。同时,在这十年当中,在布达佩斯又新建了数十个工厂。
布达佩斯的制造工业拥有巨大的生产能力。按照人民政权的计划,这些生产能力,正在越来越多地用于生产日用品,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的工厂正生产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的上等纺织品、衣服、靴鞋和食品。重工业生产的调整腾出了某些过去主要是制造生产资料的工厂——特别是机器制造工厂的生产力。这些工厂现在正转入日用品的生产。布达佩斯的工厂正开始大批地出产电气洗衣机、冰箱、真空吸尘机、地板打蜡机、新式收音机和留声机等。这些产品正由百货公司和专业公司出售。
建筑业也在竭力满足市民的需要,解决资本主义制度遗留下来的房荒问题。十年来,已修建了几千栋住宅,但是还要有大规模的住宅建设才能解决首都的房屋不足问题。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新的现代化的住宅。用国家的贷款修建的数千幢私人住宅,正如雨后春笋般地一幢幢地出现在布达山坡上和风景秀丽的东郊住宅区里。数千幢曾用作办公室的房屋已恢复了原有的用途。房屋修缮工程一刻不停地在进行着。住宅和公共建筑从内到外修理得焕然一新,使布达佩斯的面貌更加吸引人了。
今天的布达佩斯已有许多成就,并正在逐步解决各项问题。布达佩斯人民对自己城市的不断发展和繁荣,满怀着忠诚的信心。在我们的生活中,第一次经过民主选举出来的人民自己的市会议管理这个城市,而不再是同人民为敌的反动的官僚主义的市政府了。今天的市会议衷心地关怀着市民的利益。
所有布达佩斯美好的东西都在为劳动人民服务,这还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的事情。从前只许权贵享用的“红星”旅馆,现在成了劳动人民的休憩场所,今天的歌剧院每年都要吸引一百万观众。
过去的十年,解放后的第一个十年,布达佩斯已从一片荒凉的废墟上重建成了生气勃勃的大都市了。再一个十年,布达佩斯将有更大的发展,匈牙利的建筑师们正在制订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几千幢新住宅和附有公园、操场、公共卫生设备的全新住宅区都要兴建起来。同时,布达佩斯因为位于多瑙河的两岸和它的历史发展而形成的传统面貌,将在今后新发展中保留下来。我们将逐步地清除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房产投机在某些旧市区造成的人口过于拥挤的现象。这些古老的空气混浊的地区将得到彻底的改建,而那些有历史意义和建筑艺术价值的建筑物,则会完好地保存下来。郊区将继续发展,并提高到首都的水平。一个公园网将把整个首都环绕起来;在茵绿的草地上和鲜艳的花圃中将开辟出运动场。布达温泉所在的地区将发展成为一个温泉疗养区。
这些是大胆而又现实的计划。布达佩斯从解放以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就是这些计划的现实性的最好的证明。过去十年中,我们已有了许多成就,我们大踏步的前进了。现在,我们更不能松劲。我们将继续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匈牙利的社会主义首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