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台湾和印度人民
印中友好协会主席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 潘迪特·森德拉尔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举世都瞩目于台湾的形势。根据今晨(二月八日)的报纸消息,中国已经向美国政府提出警告,反对美国飞机对中国领空的任何侵犯。而负责大陈岛撤退行动的美国海军上将据说也“警告”了在附近岛屿上的中国军队。全世界的政治家们现正忙于探求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目前的形势孕育着严重的恶果。因此,对于中国的,乃至全世界的亿万男女和孩子们说来,现在台湾正是具有最大危险性的地点。
在这样的时候,全世界人民及其代表者们的责任,就是要对这个问题明确地表示他们的态度。在全世界人民中间,印度人民对于台湾问题特别感觉关心,一个简单的理由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之间,有着近两千哩的共同边界。所以,在中国发生的任何严重的事变,不可能不在印度引起反响。
我不一定再去提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了,也无须乎去参加关于法理和国际惯例的辩论了,这些辩论往往被人用来掩盖不愉快的真理。对于印度人民来说,下列的事实却是非常明显的:
(一)台湾及其附近的岛屿完全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二)中国人民政府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冲突纯粹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别的国家或政府都没有权利进行干涉。即使是联合国,按照它的宪章,也无权干涉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
(三)美国政府自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参与了中国的内战,并曾帮助了蒋介石去对抗人民解放军,这是不对的,而现在美国政府又支持蒋介石去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则更加是犯罪的行为;
(四)中国的东部边境如此接近台湾,因此,台湾对于中国的安全和国防远比在台湾五千哩以外的美国为重要;
(五)因此,从正义和从世界和平的利益来说,美国应该毫不拖延地从台湾及其附近岛屿撤走一切武装力量,让中国绝对自由地按照她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
现在,全世界都清楚地知道,印度人民要求生活在和平环境中,并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友好相处。印度对于执行“实力”政策的集团的政策是不以为然的。正相反,印度坚持互相尊重领土的完整、主权和独立,也就是共处的政策。这个政策已显示在印度最近和它伟大的邻邦中国在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达成的协议中。同时,这从印度政府争取通过和平协商,而不是经由战争解决国际争端所作的努力中也得到了证明。但是印度人民认为,美国干涉新中国的内政,并在台湾及台湾周围驻有美国舰队及空军乃是一把不仅对准中国脑袋,而且也是对着印度和全亚洲人民脑袋的真手枪。这就是为什么印度在二月六日举行了“撤出台湾日”,全印度举行了成千次会议,千百万人民参加了集会,并且通过了许多决议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非常明显,如果美国政府不及时地撤走他们的军队,那么,他们将要完全承担一切后果的责任。
当人们想到美国军队正在准备原子战争,想到那些驻在台湾、朝鲜和日本的美军早已装备了一定数量的原子武器的消息时,那么,这些后果的威胁可能还要严重得多。我不必再详述原子战争对于全人类的可能的后果了。全世界对此都已经很清楚。传统地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对于那些号称文明和开化的人竟会冷酷地策划对亿万无辜的、手无寸铁的男女和孩子们的大屠杀,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是震惊莫名的。我们愿望和祈求,良知将会获胜。对我们来说,这是道德上的问题多于政治上的问题。究竟人类对于一国这样干涉别国内政的事情还能容忍多久呢?印度人民同样地深信,随着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人民的觉醒,这种不义的和可鄙的干涉行为将不再会得逞。从印度人民的观点出发,响应中国朋友的声音,我愿把形势概括成三句话,这就是:我们不要战争,我们不怕战争,我们将团结一致。

美国武装部队必须立即撤出台湾
印度各地举行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日”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各地继续传来了在二月六日举行“撤出台湾日”,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台湾和附近地区的消息。
北方省纳吉巴巴达在“撤出台湾日”举行了火炬游行。游行的人高呼“美国必须撤出台湾”和“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游行以后接着举行了群众大会。哈里希·钱德拉博士建议大会谴责美国干涉台湾。北方省农民协会总书记迪潘卡尔在会上发言,揭露帝国主义者发动新战争的阴谋。
比哈尔省巴特那在若干团体的联合主持下举行了“撤出台湾日”群众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干涉台湾和邻近岛屿,并且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这一地区。决议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印度共产党比哈尔省领袖哈比布尔·雷赫曼在会上发言说:“台湾是人民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战争贩子干涉中国的内政,这不仅是煽动战火,而且是藐视国际宣言。”他说,在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要求下,美国必须撤出台湾。拉马瓦塔尔·夏斯特里也在会上发言说,有必要以更大的决心进行和平运动来制止战争的危险。
在东旁遮普省的雷瓦里和翁巴拉,都举行了“撤出台湾日”群众大会。雷瓦里的群众大会有一千人参加,由东旁遮普省立法会议议员巴布·达雅尔担任大会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发言的有不同政治见解的人。他们一致斥责美国对中国的侵略阴谋,并且谴责美国国会授权艾森豪威尔在台湾使用军事力量。他们要求立即把台湾归还给中国。会上高呼“印中人民是兄弟”、“亚洲和平万岁”、“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等口号。
东旁遮普省桑内瓦尔塔纳的巴塔村的二百个居民举行了“撤出台湾日”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谴责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这个村的农民协会组织已经在和平呼吁书上征集了四千个签名。
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邦联盟的巴地阿拉和巴汀达也举行了“撤出台湾日”群众大会。这些集会都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台湾的侵略政策,并且要求美国武装部队撤出台湾。新西兰共产党指责美国加剧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讯:惠灵顿消息:新西兰“人民之声报”二月二日报道,新西兰共产党主席乔治·杰克逊评论美国国会通过授权艾森豪威尔为了保持美国占据台湾可以对中国作战的决议说,这个决议大大加剧了整个太平洋的紧张局势。
杰克逊说,艾森豪威尔“在要求用武力阻止台湾岛归还中国的同时还散布保卫‘自由世界’的无聊鬼话”。他接着说,“事实是什么呢?当总统说到为自由世界而要保卫台湾的时候,他的意思是使台湾成为帝国主义的前哨,从这个前哨来进攻中国。”
杰克逊说,“假设我们在新西兰推翻了一个腐败的、压迫我们的、把我们民族利益出卖给其他国家的政府;假设我们已用一个在我们历史上最有声望的新政府代替了它;假设被击败了的残余分子逃避在斯特华岛或卡渥岛,而在那里,甚至为了使他们不受这些岛上的人民的攻击,他们为世界另一边的一个大国的武装部队所保护,在想到准许这个大国为了帝国主义者的利益在必要时进行战争好使他们呆在那里的时候,你怎么想呢?你感到怎样呢?”他说,“中国人民的感觉是容易理解的。”
杰克逊说,“台湾在新教徒还没有到美洲之前就已经是中国的一部分了。”他指责参加缔结保证把台湾归还中国的条约的国家现在把有关条约当成一张“废纸”。
文幼章指出中国有权解放台湾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加拿大“论坛报”七日报道,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上星期向报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列举了各种官方文件中的证据,证明中国有权收复台湾,他并且要求人们严格遵守联合国的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的原则。
【新华社讯】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墨尔本“卫报”报道,维多利亚州和平委员会联合秘书艾·狄克牧师在一月二十六日说:“台湾危机的确已经唤醒了澳大利亚人民。”狄克说:“中国对台湾的合法要求是无可怀疑的。开罗会议和波茨坦公告承认台湾和澎湖是中国的领土。”
“论坛报”在二月二日的社论中说:“澳大利亚人坚持要求联邦政府明白地公开表明:在任何情况下决不会把澳大利亚人拖入台湾的罪恶活动中。”
意议员谴责美国在远东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八日讯:去年十二月因在意大利下议院投票反对巴黎协定而被开除出天主教民主党的议员巴特萨吉六日在雷科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
据“团结报”报道,巴特萨吉说,拟议中的“西欧联盟”是一个完全从属于美国指挥的武装部队的“强迫性的联盟”。这个联盟是为美国侵略目的和重新武装西德的目的服务的。
巴特萨吉在演说中谴责美国在远东的挑衅行动。他要求举行谈判来解决一切国际问题。

东西欧国家公众代表在华沙集会
坚决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九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参加去年十二月在巴黎举行的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欧洲会议的各国代表团,会同因法国政府拒发入境签证而未能参加巴黎会议的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团,在六日和七日在华沙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荷兰、匈牙利、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瑞士的五十一个代表。会议经过了坦白和诚恳的讨论,一致通过了一项公报,总结了会议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的协议。
公报说,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再一次一致地和坚决地反对任何形式的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东欧国家代表强调指出,由于他们国家所受到的生命和物质损失,这些国家的人民中间没有人能够同意再发生这样的事件。
公报说,会议参加者在听取了苏联代表的发言后得出结论,批准巴黎和伦敦协定的结果无疑地将毁灭协商和互相谅解的观念。
公报说,会议参加者一致声明,占领国家间现在就可以就一些问题达成谅解,其中包括:同时从德国撤退所有占领军;通过自由和有监督的选举来统一德国;尊重波茨坦协定规定的义务,德国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

缅甸曼德勒各界热烈欢迎我文化代表团
在雅加达举行的我国工艺美术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曼德勒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招待委员会在五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作陪的有缅甸宣传部长吴顿温,曼德勒招待委员会主任、曼德勒县县长吴吞敏,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他的夫人,曼德勒大学校长吴哥礼等人。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姚仲明大使和缅甸宣传部官员陪同下,在六日上午游览了曼德勒山。代表团受到全缅青年僧侣协会的招待。同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曼德勒大学。
【新华社九日讯】曼德勒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六日晚假曼德勒大学礼堂为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曼德勒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内政部长波庆貌格礼,宣传部长吴顿温,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曼德勒市长吴叫纽,曼德勒大学校长吴哥礼,曼德勒市议员,曼德勒文化艺术界及其他各界人士,以及曼德勒、东枝、腊戍等地的华侨代表共约五百人。
姚仲明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说:中缅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必将有助于中缅两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从而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这种友谊的增进必将大大有益于亚洲的和平。
缅甸内政部长波庆貌格礼讲话,对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曼德勒表示欢迎。他说,中缅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友好合作的。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六日在雅加达闭幕,并将在日惹、泗水、棉兰等其他印度尼西亚城市继续展出。
这个展览会在雅加达展出了三个星期,参观者达八万余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副总统哈达都参观了展览会。
参观者都对展览会表示很大兴趣。有的人一连参观了好几次。一万多个参观的人写下了他们观感。国会议长沙多诺写道:“展览会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坚忍不拔、顽强和正直”。参观人甘地·伦托写道:“只有在和平的国土上才可能有高度的文化成就”。参观人杰·李西写道:“我已经亲眼看到,这个国家为和平发展进行了多大的努力”。
印度尼西亚教师工会主席苏佐诺写道:“在许多方面,中国的文化是同印度尼西亚的文化相似的。这证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老早就存在。我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建立以真正的民主为基础的和平的新世界的事业中,我们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参加今年莱比锡国际博览会
我国展览团分批前往莱比锡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加一九五五年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在团长高士融、副团长张复生的率领下,已分批启程前往莱比锡。
这是中国第五次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这次,中国展览馆中的展品共约二千九百多种,其中一九五四年新产品有大连机床厂的多刀半自动车床、济南第二机床厂的龙门刨床、上海机床厂的外圆磨床等机器,还有各种薄钢板、三角钢、铝锭、大型橡胶轮胎、钢纸、铜丝网和各种花样新颖的丝、绒、绸、缎以及刺绣品、各种香料油、中药制品(如杜仲酊、大黄糖浆、盐酸黄连素片)等。

参加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后
日本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参加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的日本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邀请,由团长长野国助、副团长户泽铁彦和冈林辰雄率领来我国访问,已在九日到达北京。

英联邦总理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一月三十一日在伦敦开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已经在八日闭幕。
会议闭幕后发表的最后公报中说英联邦各成员国政府将努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关系。公报指出:总理们是在远东局势紧张的时候开会的。“他们相信,他们在这次会议上的讨论是将来他们彼此之间以及同直接有关的国家进行协商和制订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的有价值的基础。”
公报指出,英联邦总理们“怀着忧虑的心情考虑了核子能问题”,并且指出,“新武器的摧毁力使得有必要根据理智行事,并且必须防止战争。”联邦总理并且表示了对于在国际间达成裁军协议的愿望,公报说“如果国际间在裁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就有可能把巨大的原子能资源逐渐转入为人类造福的轨道。”
公报谈到了这次联邦总理会议原来计划着重讨论的英联邦国家的经济问题。公报表示:联邦总理们将继续推行“能够最好地为英镑区和加拿大的利益服务的尽可能广泛的贸易和支付制度”。据报道:在三日讨论英镑区经济问题的会议上,发言的人对于美国的对外贸易政策表示了不满的情绪。
公报谈到重新武装西德的伦敦和巴黎协定时,表明了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各联邦国家赞成早日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同这个公报同时发表的、另一个所谓“防务”会谈(印度和锡兰没有参加这些会谈)的声明中,也表明支持西方国家在欧洲建立北大西洋侵略军的实力政策。这个声明还表示:关于“防务”问题的一系列会谈,研究了中东和东南亚的“防务”问题,讨论了镇压东南亚国家民族独立运动的各项计划,并且强调镇压马来亚人民运动的“极大重要性”。声明强调了关于区域“防务”的政策,并且指出,同马来亚地区有关的联邦国家“认识到在防务措施方面有必要同美国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美国参院批准美蒋战争条约
【新华社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九日匆匆批准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韦·莫尔斯等六个参议员投票反对。
投票反对美蒋条约的参议员莫尔斯在讨论中发言说,“这个文件是一个军事同盟,而不是一个条约”,它使美国要“保护”的是“一个它的统治很成问题的政府而不是一个国家”。他表示担心目前这个条约会增加美国卷入大战的危险,会使亚洲人认为美国在亚洲遵循的方针是独霸。另一位投反对票的参议员克弗维尔说,“我不赞成把我们的前途同蒋介石的前途联系在一起。”
那些赞成美蒋条约的参议员在讨论中的发言进一步暴露这个条约的侵略性和战争性。参议员乔治催促参议院立即批准这个条约时叫嚣美国必须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维利说,这个条约是美国事业的一个“实在的企业”。在讨论过程中,否决了一项修正案,这个修正案支持美国侵占中国台湾和澎湖,但规定美国侵占范围不扩大到“其他领土”。

美国在亚洲各国进行的军事阴谋活动
美国加紧促使泰国和菲律宾扩充兵力
美国正在加紧促使泰国和菲律宾扩充军队,特别是扩充这两个国家的后备兵力。
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曼谷府尹乃差罗一日说,泰国预定在四月间在全国各地开始征召十五万壮丁,编入“志愿队”施行军事训练。他并说,美国政府已经答应供给泰国政府作为训练“志愿队”用的武器装备和军营建筑费。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政府正准备在二月二十日召开筹备组织后备队性质的“公民军”的会议。这个会议的召集人米格尔·鲁·科尼霍最近透露,菲律宾当局打算在五年内把“公民军”人数扩大到五百万名。这就是说,如果这个计划实现,菲律宾全国的大部分青、壮年男子都要被编入“公民军”里。此外,菲律宾军事当局还要设立所谓“民防机构—来征集居民施行“民防训练”。已经有四十个省和二十一个市成立了“民防机构”。在马尼拉,预定要征集十万人施行这种训练。
同时,美国还促使泰国和菲律宾扩充陆军和加强海、空军。
在泰国,陆军正在按照美国的编制进行改编,美国驻泰国军事顾问团正在训练泰国海军使用新式武器。美国还预定在二月间运给泰国一批军用喷气机。
在菲律宾,陆军方面准备在本年内增建一个师。美国当局一月二十五日将炮艇一艘移交给菲律宾海军当局。据报纸报道,美国打算最近一共给菲律宾炮艇六艘和喷气飞机七十五架,以加强菲律宾的海、空军。
泰国使团在老挝为美国侵略充当马前卒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九日讯:法亚电台和万象电台报道,一个由泰国政府内政部副部长戴普拉第尤斯将军率领的所谓亲善使团已在二月四日到达万象活动。泰国使团已经访问了琅勃剌邦、川圹和巴沙地区。
泰国政府使团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泄漏了它此行的军事目的。在回答一个关于两国间的关系和帮助的问题时,泰国使团直率地宣布,老挝和泰国必需在反对共产主义活动中联合行动,两国将要讨论军事防御问题。泰国使团还宣布泰国要修建两条通到老挝边境的铁路,一条从乌洞通到万象对岸的廊开,另一条将通到老挝沙湾拿吉对岸的莫拉项。这些铁路将使老挝和泰国在暹罗湾的港口连结起来。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克特在回答老挝是否要参加马尼拉条约侵略集团的问题时说,不仅是老挝而且是其他东南亚国家都必需包括在这一个集团里面。
万象电台在七日广播了克特对新闻记者的回答,克特在回答中进一步地宣布泰国将在今年年底修成通到廊开的铁路。
这些迹象都显示,泰国政府使团具有明显的军事目的,并且负有要为美国渗入老挝和把后者变为美国军事基地的阴谋扫清道路的任务。
美国正一步步取代法国想完全控制南越
美国在南越排挤法国的活动,已经引起一些法国人的不满。
合众社华盛顿五日消息说:美国官员们承认在越南的法国和美国代表之间不和。
消息指出:新任命的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雅克·苏斯戴尔最近曾指责美国正在设法把南越
“美国化”。他说,吴庭艳“正在把他自己完全奉献给华盛顿”,并且想排除法国的影响。
合众社的消息引述了美国官员们就这个问题的一些谈话。这些官员虽然竭力掩盖,但还是承认了美国正在一步步取代法国的许多事实。他们承认:美国已经取得“完全指导越南国民军的训练工作”的权力;“法国人所偏爱的”前伪军陆军参谋长阮文馨,由于反对美国所支持的吴庭艳,“终于被革掉了职位”。美国官员们还“预料”现在直接接受美援的吴庭艳“大概将希望向日本购买大量物资”,而南越“过去是向法国公司购买大多数货物的”。他们还表示“不喜欢”法国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贸易,以便借此排斥在印度支那的法国企业。
这些美国官员责怪法国人“还不能适应”南越从法国“独立”出去而为美国控制的事实,反过来训诫法国人应该“习惯”它。
美国企图颠覆阿富汗现政府
印度的印地文“今天报”六日报道,美国为了要把阿富汗拉进它策划的中东侵略集团,正加紧对阿富汗施加压力。
“今天报”说,尽管美国对阿富汗施加这种压力已经相当久,但是由于阿富汗政府执行它自己的政策,美国并没有达到目的。“今天报”指出,美国因此就认为阿富汗现政府是“美国实现它的目标的障碍”,现在正企图颠覆阿富汗的现政府,而代以能执行美国政策的政府。(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