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殖民统治维护者的丑恶面目
十二月二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同葡萄牙外交部长保罗·库纳会谈后的联合公报。公报特别提到,美国政府支持葡萄牙侵占印度领土果阿的立场,并把果阿称为“葡萄牙在远东的省份”。
大家知道,果阿是印度不可分割的领土。直到十六世纪初,葡萄牙才侵占了果阿。四百多年来,果阿的爱国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外国殖民统治的斗争。自从印度获得独立以后,印度人民坚决要求结束葡萄牙在果阿的统治,使果阿回到祖国的怀抱。印度人民的这一要求是完全正义的。
葡萄牙继续侵占果阿的殖民主义立场,在遭到了全世界人民的谴责以后,已在道义上陷于完全孤立的地位。现在,美国竟公然对葡萄牙侵占果阿的行径采取庇护和怂恿的态度。人们看到,在美葡联合公报发表后,葡萄牙当局又开始发出对于果阿问题的横蛮的叫嚣。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不仅公开声称要继续维护对果阿的殖民统治,而且诬蔑印度怀着什么“帝国主义野心”。十分明白,葡萄牙殖民者所以如此嚣张,显然是因为它得到了美国的鼓励。
华盛顿统治集团口口声声把自己说成是“反殖民主义”的“英雄”。大家还记得,在今年四月间亚非会议一致谴责殖民主义的祸害时,美国政府还曾表示“欢迎”。现在,美国积极支持葡萄牙对印度领土果阿的侵占,就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的殖民主义的真面目。事实上,美国一贯勾结葡萄牙殖民当局,企图把果阿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侵略基地。杜勒斯曾经表示美国对于果阿局势的“关心”,而现在发表的美葡联合公报就证明了美国的这种“关心”究竟意味着什么。
显然,美国公开支持葡萄牙侵占果阿的行为,这是对印度主权的露骨的干涉,因而是印度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美葡联合公报已经引起了印度公众舆论的极大的愤慨。
毫无疑问,印度政府和人民收复果阿的正义要求,是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的。最近,苏联领袖在访问印度时,对于印度要求收复果阿的愿望,就表示了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人民认为,果阿是印度的领土,任何外国不得干涉印度对果阿行使主权的神圣的权利。美国妄图阻挠亚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运动,挽救和巩固西方国家在这个地区的殖民统治,这是根本办不到的。美国的这个行动只能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再一次暴露出它维护殖民统治的丑恶面目。

巴宇举行招待会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讯:缅甸联邦总统巴宇五日下午在总统府花园里举行招待会,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出席招待会的有随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缅甸访问的全体人员。缅甸方面出席的有: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内阁阁员、政府机关的高级官员。客人中还有各国外交使节。在招待会上演出了缅甸的音乐和舞蹈。
五日晚间,苏联驻缅甸联邦大使希鲍林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缅甸访问举行宴会。出席宴会的有: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外交部长藻昆卓、工业和矿务部长吴觉迎、贸易部长吴拉实、财政和税务部长吴阵、土地国有化和地方行政民主化部长德钦阵、缅甸联邦国会民族院议长萧恢塔、缅甸驻苏联大使吴旺、缅甸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吴拉茂。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姚仲明和印度大使萨克森纳。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在掸邦首脑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东枝四日讯(迟发):缅甸掸邦首脑藻昆卓在三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出席招待会的有掸邦政府领导人——各部部长,立法议会议员和其他官员。
在宴会快要结束的时候,藻昆卓举杯祝贺前来掸邦访问的苏联领导人,并且表示希望,苏联领导人的访问将巩固缅苏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布尔加宁致答词说,这里同莫斯科相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仍然是朋友。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共同愿望把他们团结起来了。
赫鲁晓夫接着发表讲话。他说:我们非常愉快地感觉到缅甸人民对苏联人民、对我们国家的兄弟的爱和真诚的感情。我认为,这种爱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我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取得了政权,建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向全世界表明了,为自己的切身利益、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为自己的祖国而奋斗的劳动人民能够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
赫鲁晓夫说,有些资产阶级报纸为了我在印度和缅甸的讲话而对我发怒。但是,我在这里讲话,并不是为了讨他们的喜欢。为什么他们不满意呢?因为我不能用赞同的口吻来谈殖民主义者。外国殖民主义者骑在你们脖子上有好几十年,掠夺了你们国家。他们说,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提高缅甸人民的文明。我们的说法则不同,殖民主义者盘据在你们国家里是为了掠夺你们的人民,为了从你们的人民手中夺取他们的最后一块面包。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国家的报纸不喜欢这样的话。良药是苦口的。但是我不是一个昧着良心的人,我代表着劳动人民和共产党,因此决不能为殖民主义者说话。
赫鲁晓夫接着说,苏联人民衷心高兴的是,你们推翻了殖民压迫,现在正在建设自己独立的国家。我们准备帮助你们的发展,使殖民主义者永远不能再骑在你们脖子上。我们希望你们为自己劳动,为自己的孩子劳动,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我们希望你们强盛和独立。
这是我们对你们衷心的期望。只有自己也曾经是受压迫的人才能表达这样的期望。我自己是工人出身。在革命前的俄国我替英国、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资本家做过工,这些资本家在顿巴斯有他们的工厂和矿场,因此我知道,替外国人做工是怎么一回事。这就是为什么我这样清楚地领会到你们的解放的快乐。
苏联人民为你们的成功感到高兴。我们愿意同你们兄弟般相处,我们除了希望得到你们的友谊之外,再没有任何希求。但是,我们可以互相帮助,我们可以帮助你们,你们也可以帮助我们。你们的国家是一个年青的国家。你们现在还没有必要的经验。如果你们需要帮助的话,只要告诉我们,我们就帮助你们。我们将派工程师帮助你们,把我们的经验介绍给你们。
他说,为了保持已取得的政权,最主要的就是必须培养本国的干部,要有工程师、科学家以及各经济部门的专家。你们应该从自己的人民中间培养出这支力量。我们希望你们在这一工作上取得成功。
赫鲁晓夫说,殖民主义者向被他们奴役的人民说,殖民地的人民没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国家。他们竭力要使人民相信这种谎话,以使人民听任他们摆布。难道缅甸人不是像俄罗斯人和英国人一样有能力的人吗?人民并不分成有能力的和没有能力的。如果他们获得同等的机会,那么他们都能够在自己的发展中获得成就。
某些资产阶级记者所以不喜欢我,正是为了这样一些话。但是只要我的心在跳动,我总要说真话。我要不倦地说真话,发动人们去反对虚假。这是崇高的任务,每个人都应当为这个目的而尽力。
招待会最后举行了民族音乐和舞蹈表演。

美国支持葡萄牙强占果阿的殖民主义立场
尼赫鲁表示印度政府将采取步骤
据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五日在国会人民院谈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同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会谈公报时说,已经有若干议员向他询问这件事情。尼赫鲁说,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是会产生深远后果的。尼赫鲁说,印度政府需要等待正式情报,并且在向人民院提出这件事以前采取其他正式步骤。
杜勒斯同库纳在他们二日晚在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攻击访问印度的苏联领导者表示支持果阿解放运动的言论,并且把果阿称为“葡萄牙在远东的省份”。这个公报引起了印度舆论界的惊讶和不满。
“印度斯坦旗报”五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和葡萄牙的联合公报是美国外交政策中令人吃惊和感到痛苦的“重大错误”。这家报纸指责杜勒斯和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企图“保卫果阿,是把它作为可能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供应基地和集结地点的”。报纸还说,这项声明包含着对印度和它希望果阿归并印度的要求的威胁。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库柏在五日被召到印度外交部。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杜特向库柏传达了印度对杜勒斯和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的联合公报所持的“严重看法”。同时,印度驻美国大使梅达已经奉命要求美国国务院对这件事情“加以澄清”。
杜勒斯—库纳联合公报把果阿说成是“葡萄牙在远东的省份”。
另据美联社报道,大多数印度人认为,杜勒斯—库纳联合公报等于美国赞成葡萄牙对果阿的政策,这在印度激起了自从一九五四年五月美国同巴基斯坦缔结军事协定以来最激烈的反美情绪。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在曼德勒讲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五日电 前已报道,十二月四日在曼德勒的飞机场举行了全市欢迎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
曼德勒市长(市政委员会主席)吴助容宣读了欢迎词。他说:我荣幸地代表曼德勒的公民欢迎经常对缅甸人民表现出最友好的感情的苏联人民的杰出领袖。在最近几年中,我们两国人民有了互相的了解。只是在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共和国以后,我们才有可能同苏联的代表们会晤。我们怀着感激的心情回想到:你们这个大国是最先承认我们的新制度的国家之一,我们还感谢你们在联合国的代表曾经在我们争取加入这个世界性组织的时候支持过我们。在这之后,我们两国交换了外交代表。从那时起,两国的代表经常地会晤,两国友谊的联系在过去的几年中更加加强了。
我们中间很少有人到过苏联。不过那些少数有幸去过那里的人回来的时候总是感到非常鼓舞。他们经常对我们讲你们的人民的友爱精神,你们的人民领袖们的忘我精神和他们一致渴望和平的愿望。苏联的成就是伟大的,同时,苏联有很多可以教给世界并且已经教给世界的东西。
接着,布尔加宁向曼德勒的公民致答词。他说:我们对你们这个美好的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的严重苦难,特别对曾经是曼德勒历史上和建筑艺术上的骄傲的皇宫遭到破坏这一点不能不表示我们的同情。
你们当然知道,我们的许多城市也曾经遭到可怕的破坏而变为废墟。现在已经用忘我的劳动重建起这些城市和乡村的苏联人民非常清楚,战争有多么大的破坏力,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是多么重要。我们很重视缅甸人民在同我们的人民并肩地保卫和平事业反对新战争威胁这一事实。
我们满意地指出,缅甸人民拥护今年十一月三日在莫斯科签署的苏缅联合声明,这个声明谴责拼凑集团的政策,并且承认不加入集团的政策保障着各国人民的安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大家知道,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始终是真诚的和友好的。现在这种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的伟大五项原则的巩固基础之上,这些原则打开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同缅甸之间的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广泛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的道路。我同吴努总理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声明已经肯定了这些原则,吴努总理把这个声明称做我们两国友好的宪章。
他的讲话获得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十二月四日在曼德勒访问的时候,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乘“敏登号”汽船沿伊洛瓦底江游览以后接受了市民的礼物,其中有缅甸乐队的一整套缅甸民族乐器。
布尔加宁热情地感谢曼德勒市的代表所赠送的礼物。
随后,赫鲁晓夫讲了话。他说:我们将从你们国家带走的最宝贵的纪念品,就是你们对我们、对苏联人民的代表们所表示的热烈的感情。(暴风雨般的掌声)我们也想向你们表示我们良好的愿望——巩固你们的国家,提高文化,在人民当中广泛地传布知识,培养自己的工程师、自己的医生和自己的教师。(掌声)我们相信,你们的国家将会日益进步,因为这是人民的希望。(暴风雨般的掌声)
你们国家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你们有着利用这些资源来很好地为祖国服务的愿望。你们有着劳动力。在正确的领导下,你们可以保证国家胜利地向前发展。 (掌声)
过去统治你们国家的殖民者曾经人为地阻挠了你们的发展。我们欧洲人为那些压迫过你们和掠夺过你们的欧洲人感到害羞。(全场活跃,掌声)但是,并不是所有欧洲人都像殖民者那样思想和行动,那些殖民者认为他们的皮肤的白颜色给了他们权利来统治黑皮肤的人。
 (掌声)
我想补充一点,我国既是欧洲国家,同时又是亚洲国家。(掌声)而且我们领土的大部分是在亚洲大陆上。(掌声)无论是住在我国欧洲部分或是亚洲部分的苏联人都向你们致意,并且祝你们昌盛。 (暴风雨般的掌声)
让我们在我们之间任何一方所需要的任何事情上实行更密切的合作和互助。同时,让我们坚决遵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掌声)每一个国家的人民应当按照他们所希望的方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们将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以便防止发动新战争的可能。

为南越负责当局的照会
范文同外长写信给苏联外交部长
新华社河内六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范文同为南越负责当局的照会给苏联外交部长——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主席的信,全文如下:主席阁下:
我荣幸地通知您,我已收到由您转给我的南越负责当局一九五五年十月七日的照会。
请您接受我的谢意。
在上述一九五五年十月七日的照会中,南越负责当局就日内瓦协定和这个协定的履行表示了自己的立场。他们的观点完全没有任何有价值的基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必须就这个问题表示下列的意见:
一、南越当局以他们没有缔结日内瓦协定为借口,认为他们不受日内瓦协定的束缚。我们认为必须驳斥这样的论调。事实是:日内瓦协定尤其是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是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方和法国政府一方协商和缔结的,法国政府是为自己本身同时代表南越负责当局签字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正是这样进行的。
在执行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各条款中,即军队的集结和转移、行政管理的移交等条款,事实也是如此,南越负责当局是同法国有关当局一起履行的,南越当局接管了由越南人民军移交的南越广大地区,这就意味着他们已承认了日内瓦协定。
因此,法国政府和南越政权对履行日内瓦协定是负有连带责任的。正是为了提防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二十七条明确地规定:“本文件签署人及其职务的继任人均应负责遵守并实施本协定的各项条款和规定。”
二、南越负责当局断言日内瓦协定、尤其是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只提到协商而没有提到协商会议”。应该强调指出,据日内瓦协定规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南越政权必须就自由普选的准备和组织有关的一切问题取得协议。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所以双方只能在协商会议中解决之。因此,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提到的“协商”,实际上是指“协商会议”而言。
三、南越负责当局提出借口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不会为一个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采取必要的保证。这个论调完全和事实相反。北越人民享受着一切民主自由权利。这正是为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全体越南人民中享有无比巨大的威望的缘故。
至于对日内瓦协定规定的自由普选的保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中已经表示:“普选的基本原则是:按照普遍、平等、直接和不记名投票的原则在全国举行自由普选。按照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规定,将由包括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国代表组成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监督普选。”
这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同意为一个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采取必要的保证,只需双方就实现这个原则取得协议,而这个问题只能在协商会议中获得解决。
南越当局方面不顾日内瓦协定的明确规定,他们在南越取消一切民主自由权利(人身自由、言论、出版等自由)。他们对前抗战人员进行报复,违背日内瓦协定,正像国际委员会曾经屡次所证实的那样。由南越负责当局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组织的所谓“公民投票”中的恐怖和镇压行动再次证明和控诉了南越制度的独裁性质。
事实上,南越当局所援引来拒绝协商会议的理由,完全只是为了掩护它旨在有系统地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履行的阴谋。南越当局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三日所举行的所谓“公民投票”,是对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六条和第七条的规定的一个极其明显的违反行动。这些条款规定军事分界线只是临时性的,完全不能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并且越南的国家制度将由自由普选来建立。
我们也声明,南越当局所正在打算在南越实现的所谓“宪法”和“国会”都是对日内瓦协定的非常明显的违反。
总而言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南越负责当局对日内瓦协定是完全负有责任的,他们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七日照会中所援引的理由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趁此机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提到一九五五年八月十七日的信,在信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保证解决越南的政治问题和按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召开越南北方和南方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的协商会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要求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请主席把这封信转交给英国外交大臣——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主席。
我也向两位主席建议,如果认为必要,请把这封信寄给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各与会国。
请主席接受我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范文同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在眉缪阅兵并讲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五日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缅甸联邦国防部长吴巴瑞的陪同下,在十二月四日下午从曼德勒到达缅甸北方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眉缪。
吴巴瑞为招待苏联贵宾,在当日举行了宴会。
五日上午,主人们邀请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观看了有缅甸陆海空军部队以及装甲车和炮兵部队纵队参加的阅兵式。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吴巴瑞和奈温的陪同下,乘军用汽车检阅了部队。然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向缅甸军官和士兵们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布尔加宁首先对主人们使他们有机会观看这次阅兵式表示感谢。他希望今后更进一步地加强和发展苏、缅两国的友谊,为巩固世界和平而斗争。最后,他向在把外国侵略者赶出缅甸国土的工作中作过巨大贡献的缅甸军队致敬,并且祝他们在自己的工作中取得成就。
赫鲁晓夫接着发表讲话,他说,几天来他曾经同缅甸政府的领袖们和缅甸人民有过许多次会见。这些会见说明苏缅两国在一些最重要的问题上是意见一致的。
他说,我对缅甸联邦的将军们、军官们和士兵们的友好的希望是,你们可以继续进行你们在技术方面的改进的工作。我们也同你们一样必须有武装部队。我们正在以热爱祖国的精神、以准备为了保卫国家不受外国侵略者侵犯而在必要时作自我牺牲的精神训练他们。我希望你们的武装部队也能够这样,以便你们能够准备好光荣地保卫用鲜血换来的独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们必须学习军事艺术,训练你们自己的军事指挥官,加强军队同人民的联系,这样才能有一支忠诚地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
赫鲁晓夫说:维持武装部队,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很花钱的事情。可是我们不得不担负这种费用,因为到现在为止,其他国家还没有表示同意裁军。不过,我们并没有丧失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希望。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设法达成所有国家的相互谅解,结束冷战,从而在裁减军备或全面裁军的问题上,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的问题上,取得协议。
最后,他高呼:缅甸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部队齐声高呼“布尔加宁万岁!赫鲁晓夫万岁!”
接着,举行了分列式。分列式结束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乘车到阿尼沙甘飞机场,从那里坐飞机到仰光去。他们在五日当地时间下午一时到达仰光。

法共中央写信给法国社会党领导机构
建议联合起来参加大选保证左翼力量胜利
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五日讯 “人道报”发表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法国社会党领导机构的一封信,这封信建议同法国社会党联合起来参加国民议会选举,利用选举法中关于成立党派联盟的规定来击败反动派。这封信说,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联合起来就可以在二十个省中取得大多数选票,因而能够取得这些省份的全部国民议会席位。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后强调指出:其他共和党派和集团也可以参加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这个联盟,以便在大多数选区中击败反动派,从而保证新国民议会中左翼力量的胜利。
社会党基层党员们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参加争取法国左翼力量在竞选运动中结成联盟的斗争。
“人道报”报道,阿尔代歇省、伊塞尔省和德罗摩省以及巴黎的若干工厂中的许多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签署了争取所有真正左翼力量团结起来的共同呼吁书。
“新左翼联盟”发表了它的全国委员会的声明,敦促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激进党人利用关于成立党派联盟的规定,草拟一张单一的候选人名单,以便共同反对反动势力。
“人权联盟”也发表了类似的呼吁书。

纳赛尔将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开罗五日讯:据各报报道,埃及总理纳赛尔已经接受了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将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作正式访问。
访问日期将在以后商定。

波列沃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访美观感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 最近曾经访问美国的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十二月二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团长鲍里斯·波列沃伊在招待会上发表了声明。声明说:
我们的七人代表团在美国旅行了三十三天。我们经过不同的路线,从海岸到海岸横跨美国两次,途中经过的地方包括纽约、克利夫兰、盐湖城、瑞诺、弗吉尼亚城、萨克拉门托、旧金山、洛杉矶、好莱坞、费匿克斯、华盛顿,又回到纽约。我们在到达美国的时候说:我们希望看到美国人民所引以自豪的一切最好的东西,我们认为,负责安排我们的旅行的人们,尽了他们最大力量来满足我们的愿望。
我们现在要回答在我们一路上人们总是在问我们的一个问题:在美国,我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我们喜欢纽约的摩天楼和在美国公路两侧的绿野中星罗棋布的小城市的舒适的住宅。我们喜欢林肯大隧道和连接旧金山与奥克兰的大桥。我们喜欢那些公路和行驶在公路上面的最新式的汽车。我们喜欢我们在华盛顿和克利夫兰所听到的优美的交响乐和我们在盐湖城所欣赏的风琴演奏会。
我们喜欢看到美国文化和工程方面的这些成就,但是,当成群不负责任和喝醉了的吵闹分子——他们用某种方法甚至比我们都更早地知道了我们的旅程——用令人发呕的表演来打扰我们的时候,我们是非常不喜欢的。由于这种表演,我们的一位美国向导受了微伤,一位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我们的黑人司机挨了打。请想想吧,我们西方的同业们,如果在天高气爽的一天,你们在莫斯科某一个旅馆内被一群拿着侮辱你们和你们国家的标语牌的喝醉了的流氓所包围,你们将写些什么报道。
我们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受到了亲切和友好的招待,不管是大学也好,教堂也好,州长的客厅也好,影片制片厂也好,现代化工厂也好,编辑部也好,电视台也好。我们没有要求参观禁止苏联公民参观的地区。但是凡是我们所参观到的地方,人们都很愿意给我们看每一样东西,对我们讲每一件东西。我们对这些是非常喜欢的。但是,在有些城市,有两三名官方派遣的彪形大汉式的密探钉我们的梢,我们到哪里他们就到哪里,甚至钉到游泳池,还甚至——请原谅我说出来——钉到厕所。我们对这种事情是不喜欢的——不仅是不喜欢,我们还感到受了侮辱。在纽约机场上,我们七个人受到了三十九名警察和三名便衣的接待。
我们亲爱的外国同业们,如果你们在莫斯科机场上受到这样多的警察的接待,如果你们在莫斯科街上被屁股口袋中装着手枪的彪形大汉先生们钉梢,那末,很容易想像你们对我们的招待以及对外国记者在我国境内的权利会有些什么想法。
我们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总是接到了来自完全不相识的人们的许多邀请,要求我们到他们家中去和他们共度一个不拘束的夜晚。我们很高兴地接受了他们的邀请,我们分成两批、三批甚至四批,去访问美国家庭,访问各种不同行业的人民。我们很高兴地发现我们在他们中间没有碰到过一个鼓吹“凭借实力地位”政策的人,或者一个梦想战争或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人。相反的,我们在各处都发现人们渴望不同社会制度的共处,渴望相互谅解,渴望文化珍品的交流,渴望互利的贸易,渴望用一个大写字母来开头的和平。这一切,我们都是非常非常喜欢的。但是,报纸却几乎从来不刊载人们常常一再表示的这些意见,它们时常刊载令人回想起“冷战”最激烈的时代的那些通栏标题,我们对这种事情是一点也不喜欢的。还有,我们一到达美国的时候就用电报请求美国政府官员接见我们,但是没有一个美国政府官员愿意接见我们或者和我们谈一次话,说老实话,我们这些第一个到美国去访问的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团员们对这件事是不喜欢的。
总起来说,我们愿意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在美国最喜欢的就是精力旺盛、生气勃勃和愉快活泼的美国人民,他们知道如何工作,他们会开玩笑,他们爱唱歌,他们绝大多数要求和平,要求谅解,要求互利的贸易,要求文化珍品的交流,要求共同繁荣。

片山哲离华回国时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团长片山哲离开深圳取道香港回国的时候,向本社记者发表了离华前的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一、我们相信,我们所期望的促进中日邦交的恢复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亲善,由于这次联合公报和有关文化交流的协议的签订,而获得了很大成就。我们回国以后将根据上述精神作进一步的努力。
二、我们认为:为了实现上述目的,首先,日本需要将和平宪法维护到底,我们不能满足于拥护宪法派在目前的国会中占有的三分之一的力量(由于这种力量的存在,在现行宪法下不能公开进行重整军备);我决心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个力量而作更大的奋斗,并且等待这种机会的到来。同时,我们还要更加深入地在群众中开展反对重整军备和拥护和平宪法的运动。我们相信,通过拥护宪法就可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亲善获得成就。
三、我们认为,具有同样文字,在长期的文化、生活、习惯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以及在经济上有更多相似的地方的两国人民,有必要进一步加深相互间的理解。从这种意义说来,我们很高兴地认为我们的访问贵国,的确使我们感到百闻不如一见,很有意义。
四、贵国已在着手于有史以来第一次的根治黄河的工程,并且也已经在着手建设过去认为不可能建设的长江大桥。同时,通向西藏和新疆边境地区的公路或铁路也已经通车或在计划中,这种伟大的国家建设计划实在令人惊异。
此外在少数民族政策方面,我们看到在亲切的领导计划下设立了民族学院、民族艺术得到保护,使我们深深感到在现代文明的光芒下,人类的幸福将要在此地实现。
我们看到各地正在兴建工人文化宫、少年宫等等劳动人民的休息场所,觉得非常高兴。
我们过去一直认为少数民族问题的解决和建立文化宫是个梦想,是难以实现的,但现在却惊异地看到这一些已经呈现在眼前。
五、使希望了解古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人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具有极为完善的保护文化遗产的设施。我们在各地参观了古代历史上的文化遗产,其中上海博物馆按照年代的分类陈列法尤其使我们感到兴趣。
六、对文字改革尽着极大的努力。我们看到横排、简体字的采用,少数民族文字的普及和研究等项工作正逐步付诸实施,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巨大的事业。
以上是几点主要的感想。我们在这里仅向抱着极大的热情为建设国家而奋斗的中国人民致以由衷的敬意。并且衷心感谢在这一个月的访华期间中对我们表示的深厚的友情和各地的热烈欢迎。
最后敬祝中国建设事业的成功和各位的幸福和平安,作为我临别的话。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亲善万岁!
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团长
片山哲
十二月六日

藤田藤太郎离华回国时发表书面声明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日本工会代表团团长藤田藤太郎离开中国返回日本的时候,在深圳发表了书面声明,全文如下:
亲爱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
我们日本工会代表十三人,能够参加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访问贵国,感到衷心喜悦。我们来到贵国以后,受到各位亲切的关怀和真正的友谊相待,我们将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回国。在贵国我们看到了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情况。同时,我们接触到贵国工人在这个建设当中由于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生活的保障和住宅的建设都安心而忘我地从事生产的崇高的姿态。农村走向合作化也表现了人们创造幸福社会的热情。我们对此致以最高的敬意。
我们必须愈益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亲善,并且应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进一步的努力。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和贵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公报和文化协议,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我们日本工会代表团发表的有关工人运动问题的协议,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友好和团结而签订的。我们愿意在回国以后为同贵国签订的各项协议的更加具体化而努力。当我们即将离开贵国的时候,愿祝各位的更加幸福和贵国的愈益发展。我们将为两国邦交的早日恢复而努力。
最后我们感谢各位给予我们的友谊和好意。
日本工会代表团团长藤田藤太郎
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