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护幼小和老弱牲畜
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最近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保护幼小和老弱牲畜。
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提出的主要措施有:一、迅速向干部、社员和农民群众,宣传保护和发展耕畜的政策,批判不爱惜老、幼畜和母畜的错误思想,领导群众算畜力负担账,说明现在不是牲畜多了而是畜力不足。二、对归社公有的耕畜,必须合理作价。在牛价下跌较大的地区,应该按照低于春季价格高于现价的常年合理价格评价,本公私兼顾原则,议定分期偿还的年限、比数和行息办法。三、农业合作社对社内公有耕畜和社员私有耕畜实行合理安排,对母畜、幼畜加以保护,对可以使用的老弱耕畜充分利用。四、农业合作社计算公私耕畜需要饲草饲料的细账,筹足草料,鼓励社员向社投资草料。五、重视冬季耕畜保护工作,发动社员开展爱畜运动,增加防寒设备,改善饲养管理,确保耕畜安全过冬。此外,对耕畜的地区间的调剂,市场管理等工作,也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最近不少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只要公畜壮畜不要老、幼畜和母畜,造成了农业合作社畜力不足和农民大批出卖老、幼畜和母畜的现象,这对农业合作社生产的发展很不利。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采取的保护牲畜的措施是及时的和必要的。

“超额”完成计划的三部曲
沈阳市公用局所属各厂(包括电车厂、汽车厂、煤气厂、自来水厂等厂)差不多每年在执行国家的生产计划的过程中都要唱这样的三部曲:开始时是叫“苦”,接着是“削减”,而最后都是“超额”完成。今年也不例外。第三季度各厂普遍削减了年度计划。仅全局年度利润计划就降低了百分之十八点八。但是,到十月末全局已完成了修改后的年度利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以上。非常明显,到年底一定可以大大“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了。
计划一会儿是“完不成”,一会又是大大的
“超额完成”,如此变幻莫测,是不是由于这些企业领导者都是糊涂人呢?不是的。他们对自己企业能占便宜的事是从来不糊涂的。以电车厂为例,年初单位公里成本计划较去年降低百分之六点四,今年上半年实际已降低百分之九点二二。可是这个厂却向国家打了埋伏,还是削减了计划。到第三季度,实际执行的结果是降低了百分之十九点四二。这种压低了的计划,既不要担风险,也不用淌一滴汗,就可以十分愉快和轻松的“超额完成”。但是,令人奇怪的是,作为领导机关的沈阳市公用局,每当这些企业领导者一叫喊,就连忙跟着点头同意。对国家计划采取这种纵容的官僚主义态度,是一种失职的行为。人民对这种玩忽国家计划的现象是不能再容忍了,决不允许再唱“三部曲”了。

要转社必须搞好生产
在今年秋收前后农业合作化的运动的新高潮中,中共河南省许昌县委把搞好农业生产规定为转社的条件之一,提出了“收好秋、种好麦、争取早入社”的口号。
在县委的这一号召推动之下,全县绝大多数的农业合作社刚一建成,就立即编生产队、实行小包工进行生产;许多互助组和单干农民为了争取早日转社入社,都积极搞好秋收种麦。为了弥补畜力的不足,争取提前种好麦,农业合作社和互助组普遍组织人力送粪、拉犁、拉耧。据初步统计,参加人力送粪的有男女劳动力七万两千人,送粪五十四万多车;参加人力拉犁的一万两千多人,犁地一万八千多亩;人拉耧种麦三十一万多亩。因此,今年全县的麦播工作比去年提前五、六天完成了,并且提高了生产质量,扩大了麦播面积。目前全县农民正在进行查苗补苗、积存干菜、储藏甘薯等工作,准备开展冬季生产运动。
许昌县委的这种做法很好,一方面对广大农民是一个教育,可以考验出部分农民要求入社是否出于自愿;另一方面又推动了农业生产,达到建社和生产两不误的目的。

外行就可以不负责任吗
上海公私合营新亚卫生材料厂厂长范仲山,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生产上有了问题,他就把车间主任叫来。车间主任说怎么做,他就说:“好吧,就这样吧!”车间主任说试着做些什么看,他就说:“好吧,就试试看吧!”工人们批评他不下车间、不肯同工人研究问题,他就说:“我是外行,下车间也没用。”
后来,他在各厂支部书记联席会上受到了中共上海第二轻工业党委的批评,开始到车间里去了。不过,他到车间里去不是为了解决生产问题,不是为了变成内行,而是为了避免人家批评他不下车间。所以,近一、两个月来,产品质量不好,他不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工人创造了好的经验,他不组织力量加以总结和推广;工人们提的合理化建议,他仍旧像以前一样把它们锁在抽屉里。
借口是“外行”就不到车间里去,或者去了不解决生产问题。这样的厂长怎么能担负起领导整个企业的重大责任呢?

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纺织工业部办公厅主任 梁文英
全国国营和中央公私合营纺织企业,预计可以完成一九五五年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一○一·○四。主要产品产量:棉纱预计可以完成百分之一○○·二九,棉布预计可以完成百分之一○○·二二,印染布预计可以完成百分之一○○·九五,毛织品、绢丝织品、针织品等预计也能完成全年计划。劳动生产率计划预计可以完成百分之一○○·二三。全部商品产品成本预计全年可较计划降低百分之二·一,其中可比产品的成本比一九五四年降低百分之三·二五。财务利润上缴计划预计可完成百分之一○八·二五。
今年,各纺织企业一般都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发动了群众,揭发了各方面的浪费现象,全面开展了节约运动。逐步地贯彻执行了经济核算制,建立了决算会议制度或成本分析会议制度,改善了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今年一至九月份国营和中央公私合营棉纺织企业,每件纱的用棉量都下降很多。国营棉、毛、麻、丝、印染和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一至九月份原料方面的节约比计划降低一千零五万元。材料消耗额也逐步下降,全国辅助材料比计划降低三百七十万元,降低率为百分之一○·三一。棉纺织品的上浆率有了很大降低;印染厂的烧碱回收率也有提高。在劳动方面,加强了劳动力的调配,积极处理了多余人员,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因而节约了人力和工资。流动资金的节约工作,各企业也开始注意了,至八月底为止,全国处理了积压物资价值一千五百六十三万元,估计到年底还可再处理三千三百万元。
纺织工业今年的一些主要指标虽然预计可以完成国家计划,在节约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产品质量计划完成得很不好,特别是棉纺织品和印染品的质量,在第二、第三季度都有严重的下降。
如果仅从各企业的报表数字上看,有些企业的棉纱标准品率也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各个企业的棉布和印染布的正品率,一般都完成了计划指标。但是,在计划数字下面掩盖了质量低劣的严重情况。棉纱方面,主要是强力不够,棉结、杂质多。棉布方面,主要是棉结、杂质多,断裂强度不稳定,而且很多企业是借修、洗、织补来完成正品率计划的。有些企业甚至有严重的次布漏验情况。印染方面,主要是伸长率大,染色牢度差,花色不鲜艳。上海、青岛有些印染厂的印染品伸长率达百分之七到八,上海的个别产品甚至曾达到百分之十。由于伸长过大和幅门过分拉宽,产品经向纬向的缩水率一般都在百分之五以上,个别品种甚至达到百分之十。染色坚牢度差,工农蓝布泛红,安尼林泛绿,水洗落色。毛纺织品主要是绒线的重量不够,毛线品的条痕、条花、斑渍多,因此拼匹率大,复染率高。其他丝、绢、亚麻布、麻袋等的质量也很不稳定。
产品质量下降,给国民经济造成很大损失,引起消费者的不满。造成产品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原棉供应不均匀,用棉质量逐月下降。由于去年棉花歉收,今年从四月份起棉纺织厂即大量使用黄花和剥桃棉。中支纱混棉平均长度下降,混棉品级也下降一级左右。黄花和剥桃棉的使用量,六月份达百分之五十五,第三季度曾高达百分之一百。有一个时期甚至把供民用的絮棉也拿到纺织厂纺纱。这些次等棉花,纤维短、单位纤维强力弱、含杂多、品级低,纺织成的纱、布的强力也降低,棉结、杂质增加。再加上原棉供应还有一些问题,纺织厂周转的原棉太少,而且原棉品种复杂,变动频繁,使纺织厂很难掌握原棉性能和合理使用各种原棉。这是今年影响棉纺织产品质量下降的客观原因。
第二,纺织工业部在今年布置工作的时候,虽然经提出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厉行节约,但是,对提高产品质量抓得还不够紧。对于因原棉质量下降而可能引起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对节约工作开展后可能产生片面节约的偏向,事前没有足够的估计,因而未能及早提醒所属各企业加以防止。工作布置下去后,又没有及时深入检查督促,因而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此外,对有关产品质量的一些规定不够完善,对保证和提高质量也有一定影响。
第三,各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还有缺点,特别是一般企业都没有执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厉行节约的方针,只片面地节约原材料,忽视产品质量。有些企业为了节约用棉,过多地使用再用棉,或在原棉含杂多的情况下,增加回收减少落棉。结果就增加棉纱杂质,降低棉纱强力。有些企业甚至利用纱、布质量标准中的公差范围,有意识地把纱纺轻,以达到节约单位用棉量的目的;有的有意识地采取增加布机张力办法来达到降低用纱量的目的。在印染品方面,也因减少用料或减少必要的工艺过程而影响了质量。如有的企业为了节约染料,使精元布泛绿和深色印花布底色不鲜;有的企业为了节约燃料,停用烧毛车或增加烧毛车速度,降低火焰温度,造成烧毛不净的现象。产生片面节约偏向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领导工作人员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不少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只看见片面节约原材料可以使本企业单位成本降低,而看不见产品质量下降所引起的国民经济上的损失和广大群众的不满;很多企业把节约原材料和提高产品质量对立起来,认为要提高质量,就必然多用原材料,要少用原材料,就一定不能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领导机关颁发节约指标的时候,也不考虑实际能否作到和是否影响质量,只是片面追求节约数字。有些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认为纺织工业目前既然原料赶不上生产需要,就应该多注意节约原料,少注意提高质量。有些企业为了达到片面节约的目的,甚至不惜在质量上弄虚作假。这种单纯从本位利益出发,缺乏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资产阶级思想是目前提高产品质量的主要障碍。
应该指出,第四季度纺织工业产品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但是,提高的主要原因,在棉纺织品方面是新棉上市,原棉品质有所提高。印染及毛、麻、丝纺产品,因原料质量没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得很不显著。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各纺织企业除必须继续深入开展节约工作以外,必须特别注意提高产品质量,一定把产品质量恢复到今年最高时期的水平,同时还要给明年提高产品质量做好准备工作。为此,各企业必须:
一、结合总结今年工作,在全体职工和技术人员中深入进行教育,使他们都能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批判各种忽视质量的错误思想,找出产品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同时制定切实的改进计划和办法,动员全体职工和技术人员认真执行。
二、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各企业除应该注意有计划地贯彻执行一些技术管理的基本制度外,对已有的技术组织措施,应该经过分类排队,分别作出技术鉴定。凡对节约原材料和提高质量都有利的措施应该加以贯彻执行,凡不利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应予取消或加以改进。此外,并应根据生产需要,研究和制定一些新的技术组织措施。
现在一九五五年只剩下二十多天了,为了彻底克服忽视产品质量的偏向,各管理局必须深入检查工作,及时解决在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对于始终不注意改进产品质量的企业及有关人员,必须予以严厉的批评,必要时并且应该给以纪律处分。

检查上海铁路管理局的服务态度
汤树屏
农业合作化高潮已经到来。我们国家机关各个部门,都应当热忱地关怀这件大事,并且尽可能地给予帮助。铁路运输部门担负着城乡物资交流的重大责任,更应当关心并协助农业合作化。但是有些铁路管理局还没有充分重视这个工作。
两年多以前,上海铁路管理局所属的笕桥车站附近新建立起来的供销合作社,写信给毛主席,说笕桥站嫌合作社的托运计划做得不正确,不及私商来得爽快,所以高兴替私商运蔬菜,不大高兴替合作社运蔬菜。从笕桥站运出的蔬菜中,有百分之七十是私商托运的。而且车站不满意合作社,常常不及时拨给车辆,因而蔬菜烂掉很多。仅在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的十天中,农民因蔬菜运输不及时而受的损失,就有一万二千八百多元。
从笕桥站事件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上海铁路管理局在这方面的工作虽然也有了一些改进,例如他们开始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制定托运计划,并且帮助他们努力实现。但是,由于机械地执行国家运输政策,在运输工作中有本位主义和不负责任现象,还不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国家运输政策规定货物运输的原则是:先公后私、先主要后次要、先计划内后计划外。按照正确的理解,这三个方面应该是互相联系而不可分割的,在工作中应该统一地、全盘地加以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国家和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好处。但是,上海铁路管理局不是这样。他们只注意到了
“先计划内后计划外”这一点,而忽视了其他的两个方面。因此,一些虽然不在他们计划之内但是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有很大关系的货物,他们就拒不运输。例如,去年冬天,全国合作总社向浦镇车站交涉托运六百多包肥田粉,准备供给农业生产合作社。但是,因为事先没有订入计划,上海铁路管理局南京运输分局就不给运输。结果,合作总社不得不付出更多的运费和时间来用木船运送。今年旺季到来较早,为了满足群众对纱布的需要,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站曾要求上海铁路管理局能在八月份对他们计划以外的物资运输放宽一些。可是,上海铁路管理局没有重视这个意见,以致湖南、安徽等省的布匹供应一度发生脱节现象。
上海铁路管理局各部门中的本位主义思想也相当严重。他们经常为了完成本单位的工作指标而影响货物运输。去年,上海东站(上海铁路管理局最大的货运站)为了缩短车辆在站停留时间,有一次装运小麦,还有二、三百斤小麦没有装上去,就把车子开走了。有时车子上的雨布还没有盖好,绳子还没有捆好,车子就动了。甚至在车站的装卸班组之间也有这种本位主义思想。为了装得快多拿计件工资,他们就净拣好装的货物先装车,把难装的推给下一班。今年三月份从合肥运到上海,由上海中转运到温家圳和鹰潭去的一大批双轮双铧犁,就是因为这样在上海压了七天。
因工作草率和不按照规章办事而招致的运输事故也是不少的。今年二月,从上海东站运到合肥、滁县等站稻种数十车,因为车站司磅员不遵守规章,使得六百一十八包稻种受到湿损。今年八月,上海东站有十三车肥田粉运到无锡,无锡车站的工作人员竟把无锡市合作社的一车也交给了一个县的合作社,造成了无锡市合作社在肥田粉供应上的困难。
为什么会产生上面所说的一些问题呢?这主要是他们对铁路运输业的性质和任务了解不够,只看到城市,看不见农村,以为铁路就光为社会主义工业化服务。一九五四年春天,上海铁路管理局所属单位,虽然也集中地向职工们进行了国家总任务的宣传,但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联系到铁路运输中的实际情况,以后的工作还不能都符合总任务的要求。加上部分领导人员骄傲自满,对于托运部门的具体困难常常不是诚恳地去帮助解决,而是过多地埋怨和不恰当地指责,自然也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
现在,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上海铁路管理局党委正依照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决议的精神,来检查自己的工作,并且拟出今后工作的全面规划。希望上海铁路管理局领导上能注意到上面所提到的一些缺点,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使铁路运输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服务。

要前进,不要保守
安岗
在广大农村中,随着秋季收获的胜利结束,一个缴爱国粮,卖爱国粮,卖爱国棉的大浪潮正在掀起。河北南宫县一天能收购七十万斤棉花,而在往年一天只能收三十万斤。临城、柏乡两县收购棉花突破原来的计划;柏乡这一个只有九万人口的小县,今年准备超额多购六百万斤籽棉。
广大群众缴公粮的热情生动地证明了农民对党的政策的拥护。
农民把最好的谷子打好,晒好,装满口袋,绑在合作社的大车上。每辆车都有“三花,一旗”,送粮人戴花,赶牲口的鞭子上插花,牲口头上挂花;“缴爱国粮”的红旗迎风招展。农民把缴公粮当作对党和国家感谢的献礼,他们充满节日的喜悦心情。农民缴公粮的这种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得很多地方的粮食工作跟不上:有的是准备工作没作好,农民弄好公粮入不了库;有的是因袭老办法,让算账给耽误了时间。
农民合作增产和缴公粮、卖棉花、卖余粮的热潮,正是一件事物的两个方面。它集中地表现了在合作化新形势下农民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增长。我们应该像毛主席指示的那样:“应当爱惜农民和干部的任何一点微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而不应当去挫折它。”
有些人常常只是看到农民生产方面的积极性,而在对待粮食问题上保留了若干同现实生活不相适应的旧思想和旧作风。
什么是这种旧思想旧作风的表现呢?
有些县区工作人员谈增产是兴高采烈,这种情绪是健康的,它反映了实际情况。可是一谈到粮食问题,这正如中共邢台地委一位负责同志说的:“总感觉劲头不大”。他们想把产量订在可靠的基础上,这个动机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不少同志心目中的“可靠基础”没有对合作化和增产的新情况作充分的估计,因而也就不能不成为一种保守思想。据了解,有不少的县有压低产量的现象。武清县一百三十九个乡,有一百二十个乡定产的产量比实产量低百分之二十。个别县的村确定的产量合理,县里怕完不成任务,造成被动,就来“压低”。人们说:村里说实话,县里不放手。有的县按照一九五二年最高年产量定产,决心很大,可是还是比实际产量低许多。这种思想影响所及,在某些地区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若干合作社有意无意地压低和隐瞒产量:有的多报人数和牲口头数,把粮食作物报成技术作物,高产作物报成低产作物。为着“压低”产量,有些合作社采用种种错误作法,甚至设两本账,一本作实分用,一本应付门面。
产生这种不健康现象的原因,不是“群众落后”。群众的爱国生产的积极性是高涨的,他们按照规定踊跃缴粮、卖棉。即使部分群众中有落后的表现,也应该看作是我们对农民缺乏政治教育的结果。在这些地区,乡和村的党组织、政府和合作社工作中可能是有缺点的。所有的有坚强领导的老社都没有发生这种毛病。但是,我们不能也不应当过多地指责乡村干部。这些现象大部分发生在新社,广大干部还没有来得及接受充分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工作没有经验,有时也就容易犯盲目性的毛病。产生这些不健康现象的主要原因常常是由于县一级的领导有保守思想。他们对粮食工作顾虑重重:怕将来遇歉年(没有估计全国的支援和合作化后抵抗灾害力量的加强),怕完不成收购任务(但没有估计到农民在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的爱国热情的增长),怕上级减少粮食销量(没有认真精打细算找到合理的销售数字)。无穷无尽地“怕”,使人只能往后看,从坏处想;而不能向前看,从积极方面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带领群众前进。这是保守思想的基础。
打破这种保守思想的最好方法是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的精神,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积极地算大账和细账。在这一基础上可以同时部署今冬、明年以及长远的建设计划。
河北省柏乡县是一块不怕旱也不怕涝的“保险地”,全县棉田占全部耕地的三分之一强,粮田约占三分之二。全县粮食统购任务是九百九十万斤,县级领导机关曾认为“统购指标大”,盲目强调完成任务有“困难”。邢台专署的工作人员用算大账的方法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柏乡县今年粮食产量为四千七百四十四万斤,比一九五四年增产九百一十七万斤;今年统购任务是九百九十万斤,比一九五四年减少四十四万斤;今年统销任务为五百一十五万斤,比一九五四年减少二百四十八万斤。今年实产除去实销,全县余粮数目是三百七十五万斤。由此证明,那种强调困难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宁晋县是一个产粮区,人稠地窄,耕作技术高,生产潜力大。历年来,这个县是缺粮县,需要从外边调进粮食。今年县里规定秋季征购五百万斤粮食,销售一千万斤粮食。地委不同意这个数字,提出征购九百万斤,销售方面也作了合理的减缩。县里同志说:我们找漏洞,可以完成销售计划,征购任务完不成。以后提出:征购方面找漏洞,可以多完成二百万斤,剩下的二百万斤完不成。地委和专署检查工作的人员深入到一些村庄去调查研究,向县里提出了一些典型调查的数字。
他们调查的新宁屯的情况如下:这个小村共有十九户,一百零八人,八头耕畜,四只猪,共种一百六十亩粮食作物,每人平均一亩四分八厘一,定产为二万一千一百四十九斤,平均亩产一百三十二斤。经过调查研究,并且向农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十九户自报产量二万八千零六十五斤,亩产一百七十五斤六两。姜召进家三口人,种粮田三亩八分九厘,定产二百七十七斤,自报产量六百七十七斤。
从这个材料中可以看到:一个十九户的小村庄,群众自报数同县里定产数就相差六千九百一十六斤!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因而也就证实了保守思想的存在。所以,最后县里同志表示:“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国家的征购计划”。宁晋县的领导思想开始了一个新的转变,从强调困难变为挖掘潜力,战胜困难,从缺粮县一变而为自足县。
保守思想是工作中的绊脚石,它使人畏首畏尾,不敢大胆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例如产棉区历年来都是靠国家供应粮食的。这种供应是完全合理的,但是个别地区背上了“靠外边供应”的包袱,忽视了本地区的粮食作物增产的可能性,没有采取更多的办法来提高粮食生产的单位面积产量。
沙河县是一个“有山没有林,有河没有水”、“十年九旱”、“旱多,风多,不用水的时候雨多”的地方。几年来,它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征服灾害,大量种植棉花。现在已经成了一个产棉区。今年沙河虽然受了灾,农田还是增了产。棉田每亩增产五斤,谷子超过预定产量十五斤。全县原定每亩平均产量一百一十五斤,实收一百三十三斤多。大家在党代表会议上对全县工作做了全面的规划。大家检讨说:过去认为我们县扩大了十万亩棉田,十万亩油料,技术作物扩大了,国家就得供应粮食;现在看来,这是保守思想。为什么呢?我们的眼睛只向上看,伸手要粮食,我们没有往下看。往下看,除了国家供应粮食这条路外,还有许许多多增产粮食的门路。
沙河县的同志们批判保守思想后,眼睛亮了。他们往下看,看到了些什么呢?
他们看到:洛阳村一个小社,种了八亩麦子。收了麦子种上西瓜。拔了西瓜又种上白菜。白菜地里又留下麦子。人们管这种方法称作“楼上楼”。当然,我们不可能使所有土地都种上西瓜,但是这种充分利用土地,实行复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精神和方法,却给增产打开一个门径。
他们在刘雀庄发现了一片万亩的荒地,这些土地是过去敌人造成的无人区。小农经济时代,人们没有力量去打它的算盘。现在,正在向这里移民,拖拉机就要开过去。不久,它将成为沙河县的一个谷仓。人们还找到许多小块荒地,二区姚庄找到一千亩,五区找到六千亩,北俎村找到四十亩,都是好地,人们说:思想一改变,地就有了。
沙河县委批判了保守思想,正以极大的勇气来解决粮食问题。他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但是完全现实的指标:今年是由国家供应粮食的最后一年,明年实行自给,后年卖给国家五百万斤余粮。像这样的事情过去连想也不敢想,而在今天,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昨天的理想成了今天的现实。
有不少地区,粮食工作比合作化运动发展得慢一些。有些地方采用十分繁琐的办法关门算账,不能让粮食工作同群众见面,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结合,这同保守思想大有关系。有保守思想的人看不见党和群众的力量,看不见粮食战线是社会主义的一条战线,跟合作化运动、生产运动一样,有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些同志不了解,在粮食工作上采取保守态度,就必然会放弃对群众的领导,挫折农民爱国家、巩固工农联盟、发展生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的优越性受到损害,从而影响明年的生产。生活的逻辑指给我们,要前进,就得抛弃保守思想。只要加强领导,珍贵群众缴公粮、卖余粮、卖棉花的社会主义热情,并使之成为推动增产的动力,那就一定能转变现状,向前迈一大步。

在合作化高潮中的农村
雷响一声天下知
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像闪电一样传到了河南省淮滨县的每一个村庄。人们欢欢喜喜地说:幸福的路照得更亮了!
没有多少天,就有五万户贫农和下中农加入了或者积极要求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占全县贫农和下中农的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全县总共一百八十个乡,入社和积极要求入社的农民占总农户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已经有一百一十四个。
全县一个月来已经训练了八千多个建社骨干分子。有一百二十八个互助组长,并没有接到通知,就自动背着米扛着铺盖到训练班参加学习。问他们:“没通知你们,怎么就来了?”他们有的回答:“是毛主席叫我们来的!毛主席给我们指了路,为什么不来?”有的回答:“雷响一声天下知,毛主席的号召谁还能听不见!”。 (余创业)
地连片,人连心
“人人要往远处看,取消私人小观念;
挖界石,平地畔,打开千年铁锁链;
土地连成大片片,机器才能转圈圈;
社员都为社着想,社会主义早实现。”
西安市灞桥区第十个乡的许多农民,为了表示坚决入社,在今年秋天耕地的时候自动把界石挖掉了,地畔掀平了,并且编了这样的“顺口溜”,到处歌唱。
这个乡的湾子二村新近扩大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零二户社员,已经挖了一百八十多块界石,平了一百二十多条地畔,大约增加耕地十一亩五分,使全社的一千零七十多亩耕地连成了六大片。
为了共同办社,农民们的私人隔阂,个人意气渐渐消失了。
这个村的农民张九典和他的叔父张登良,因为分家的事,五六年来常为小事打闹,谁偶然进入另一个人的分得的房院,就会引起一场风波。他们入社以后,经常和和气气地在一块研究生产了。
这个村有一家农民在门前写一付对联:
上联是:“社员们如同亲兄弟”;
下联是:“农业社就是咱的家”;
横额是:“奔社会主义”。 (杨希坚)
金黄色的小城
随着镰刀响,庄稼倒,在旅顺铁山区方家村村外两个场院周围,并排竖起了四十三个又高又大的玉米仓,像两座金黄色的小城。
这是这个村子里的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场院。两个社的分配榜在村子里张贴出来以后不久,榜下面就聚满了人。全村社外农民都嚷嚷农业生产合作社薄地遇灾还丰收了的“奇迹”。
晚上支部召开了动员入社的群众大会,第二天一大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办公室就挤满了要求入社的人。互助组女组长刘福芝带着七个组员一齐来了。她用轻快的语调说:“又看了一年,我们到底看中合作社了!”她还说“近处看,合作社,地变样,多打粮,玉米仓子摆成墙;远处看,拖拉机,大农庄,光景跟苏联一个样。”
“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一社为了交公粮,前些日子把玉米晒满了场院。一天傍晚,社里忽然通知社员:大风雨就要来了,赶紧到场院去!很快场院上就来了五六十个人。在黑夜里,一下子看不清都是谁。仔细一瞧,很多是要求入社可是还没有入社的人。他们说:社里的粮和我们的粮一样,不能让它受一点损失!大家摸着黑,七手八脚地干起来,一万五千斤玉米,一会儿就装进仓里去了,一点也没淋湿。 (王矢)
山要绿化,人要文化
热河承德的群山里边,有一个于杖子村,一百七十二户农户就分住了十四个自然屯。过去很多人说在这穷山窝里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可是,到今年秋天,全村百分之九十一的农户已经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了。过去这里农民的生活连“糠菜半年粮”也说不上。董士芳一家五口,过去夏天每天上山采野菜吃,冬天两口大人只有一件破开花的棉裤,几个孩子连一条布丝也穿不上,全家只好围成一团成天拢火。现在,盖了三间新房,屋里屋外又白又亮,大人小孩夏天都穿新单衣,冬天都穿新棉衣,春天秋天还有新夹衣,新花被子在炕上一大堆。
过去,一块块零碎的山地,被水冲得只剩下了砂石。成立合作社以后,已经修了五百多道坝,闸了一百多道山沟,栽杨柳七千棵,黑松七万棵,各种果树一万多棵,桑树四千棵,花椒树五千棵。加上改进技术,全村已经做到了每亩平均产粮五百四十多斤,去年一年副业收入近四万元。到一九五七年,全村山上山下就要完全绿化起来,牛羊和粮食也要更多了。
过去,这里有些农民要写信、看信都得到四五里外去求人。现在,已经有了两个小学,还有一百二十多名男女青年在业余学校学习,他们经常看书看报,学到了很多生产知识。许多人说:多少年的睁眼瞎,今天让毛主席给治好了! (蒋宝玺)

玉门油矿工人争取超额完成原油生产计划
王门油矿采油厂第二区队第二小队的工人从今年六月份至十月份月月超额完成原油生产任务。这个小队的工人在劳动竞赛中能够密切地团结合作,认真执行苏联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保证了油井正常出油。现在,工人们正在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
第二小队的正副队长和各组长在一起研究如何通过劳动竞赛,超额完成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 赵淮青摄
青年工人黄兴华正在作量油工作,通过量油可以了解各采油井的生产情况,指导各采油井的操作。 新华社记者 赵淮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