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提前修通了集二铁路
铁道部新建铁路总局第三工程局代理局长李零石
集宁到二连铁路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铁路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这条路,是联系中、蒙两国首都的一条纽带,也是目前由我国通往苏联的第三条铁路。这条铁路的修建,不仅有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繁荣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而且对进一步促进中、苏、蒙三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巩固和发展兄弟般的友谊,都有极重大的意义。
集二铁路全长三百三十多公里。自集宁到土牧尔台一百多公里是农业地带,由土牧尔台以北是畜牧区草原地带,中间还掺杂一段沙漠地带。由于是国际干线,所以它的标准要比一般线路高些,运输能力也强一些,全线都是按照苏联宽轨标准修建的。集宁北站是宽轨和标准轨交汇的枢纽站。全线所有机械、检修及通信、信号等都是最新式的或者是比较近代化的装备。
一九五三年五月一日,这条路开始动工修建。到现在,全线的路基、桥涵、铺轨、铺碴、通信、信号、房屋、动力设备以及机械安装等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在质量方面,经过个别整修,已经达到标准。根据中、苏、蒙铁路联运代表会议的决定,它将在一九五六年一月一日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开办客货联运。
集二路的修建,得到了全国人民和各厂矿企业、兄弟路局的大力支援。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人民,在这条铁路的修建过程中,不但供给我们房屋、运输车马和生活物资,而且还多次组织慰问团慰问修路职工,给修路职工以很大的鼓舞。铁路修建期间,内蒙古各地支援的民工最高达一万七千多人。他们完成了五百六十多万立公方的土石工程,还开采了大批的道碴。他们在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青年民工、中共候补党员贺月好同志就是这许多人中的一个。一九五四年七月,霸王河发生了多年未有的洪水。大水冲跑了修桥的器材。当地职工、民工和老乡们都奋勇下水抢救。贺月好同志为了拯救一个即将被大水淹没的人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贺月好同志的名字,深深地印在我们全体职工的心里。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技术上以及供应上的帮助,对铁路修建起了很大作用。铁道部苏联顾问和苏联专家给予我们的帮助更是无微不至的。施工以来,苏联专家卡布兰诺夫、奥弗恰洛夫、沙布里、雪洛门切夫、康达柯夫、哈利可夫、伊万纽克、博尔托尔邱克、德米特列耶夫等,都曾经亲到现场具体指导。他们提出了有关冬季施工、改良施工方法、改善设计、改进管理等方面的建议五十多条。这些建议实行以后,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冬季施工方面,按照专家意见,编制了冬季施工组织和技术标准,并且针对各类工程的不同情况,在路基土方工程上采用了“冻土填方办法”、“冻土爆破法”、
“弃土爆破法”;在桥涵工程上采用了“蓄热法”,在房屋工程方面采用了“迅速冻结砌砖法”等,都大大地提高了工率,缩短了工期,也降低了冬季施工成本,从而保证了全面完成和提前完成了任务。
在铁路的修建中,第三工程局的全体职工们、民工们,也发挥了艰苦奋斗和英勇顽强的精神,完成了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集二沿线多是含沙地带。这里,地广人稀,雨量少,水源缺乏。在一年中,寒季长达半年,最冷时气温普遍在摄氏零下三十到四十度。每当风季来临,经常有五、六级风,甚至七、八级的大风。风吹沙动,道床不易稳固。这些都造成了施工中的严重困难。但是,修建集二路的职工们并没有被这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向二连铺轨的时候,工人们提出“战胜严寒,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年底前铺轨到二连”的口号。机械筑路部队的职工提出了“白天跟着太阳走,晚上跟着月亮行”的口号,昼夜施工赶修路基。有的民工把自己盖的被子拿出来盖涵管。机械筑路队的工人也把皮衣盖在机械水箱上。钉道工人钉道到二连的时候,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七度。工人们说:天是冷的,心是热的。铺轨进度不仅没有因天冷而降低,反而由原计划每天二点五公里迅速提高到三点五公里,最高达四点一公里。正是由于全体职工们的努力,在严寒中坚持了施工,终于提前十四天把路轨铺到了二连。
集二线北段水源缺乏,当地牧民们虽然帮助找到了一些水源,并且利用各种车辆运水,但是因为水少,离工作地点和住地很远,生活和工作用水常常供应不上。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在缺水地区,冬天,工人们就带着锅把雪化成水喝,并且用它来合泥盖房。工人们常常用蒸过馒头的水洗脸,洗过脸后再洗脚或洗衣服,然后澄清用来拌泥、养生。许多工地都有这样的标语:“战胜困难,开挖水源,溶雪省水,完成任务!”
在七公里多的沙漠地带上修路,除缺水外,在施工上也遇到了困难。人走在上面,走一步退半步,往路基上走,脚和沙子要一起滑下去。汽车开到沙漠上,轮子就陷下去打空转。这些困难,人们也设法克服了。他们在路基两旁搭上脚手架,在主要道路上铺设了一层板子,人走车行也就方便多了。用土篮往路基上挑土,就像筛子盛水一样,费很大劲才挑一担沙,走到路基上就剩不多了。于是,工人们就用牛粪糊篮子缝,既经济又便当。有时,几阵大风会把路基的沙土给吹掉很多。工人们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用红黏土包边坡和在边坡上栽草,克服了这些困难。
总计在二年多施工的过程中,职工们提出的改善施工方法、改变设计、改进劳动组织和生产工具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共达二千一百五十五件,给国家节约的经济价值达一百四十七万元;推行了苏联和各兄弟厂矿的先进工作方法四十多种,为国家节约了五十多万元。其中如推行唐山石场“鹰嘴锤打碎石法”,提高打石工率两倍到三倍,消除了过去完不成工率的现象。在推土机上推行苏联先进经验“挡土板”,避免了推土运行中的损失,也提高工率百分之五十。推行苏联“路基填土分层打夯法”,保证了路基质量,防止雨季沉落,大大加速了行车能力。
二年多来,职工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也很多。计局一级的模范单位两个,模范及先进小组三十三个,劳动模范一百零三名,先进工作者一百四十八名,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九十七名。在民工中也出现了七个模范中队和三十九名模范民工;在家属中也出现了十七名模范家属。段队一级的模范和先进人物那就更多了。三年中受到奖励的职工就约近六万人次。这些先进工作者和模范人物对修建集二线作出了丰功伟绩,也给全局员工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二年多的施工过程过去了。我们已经在这个工作中锻炼成了一支钢铁般的修路队伍,也取得了不少的施工管理经验。但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还是很多的,企业的管理水平还很低,特别是在实行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制方面,我们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和办法,如果用社会主义企业的水平来衡量,我们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现在,集二线的国际联运工作就要开始了,我们决心努力克服缺点,继续学习苏联和各兄弟企业的先进经验,改进工作,以完成国家所交给我们的更大更光荣的任务。(附图片)
集二铁路的起点——集宁车站。一九五三年初,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广场,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新式的车站了。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按照民主集中的原则管理合作社的事情
何成
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劳动农民大伙儿组织起来的,每一个社员都是“东家”,都是“主人翁”,社里的一切事情当然得由社员大伙儿来管。那末多人在一起,谁管谁呢?你也管,我也管,他也管,岂不要乱碰头?谁也想管别人,谁也不服谁管,岂不要闹翻天?的确,如果没有一定的规矩,一百个和尚乱嚷嚷,经就念不成了;一百个社员乱当家,那就谁也当不了家。这样,合作社就一天也办不下去。
社员大会
那末,说来说去,“大伙儿来管”原来是一句空话?决不是的。合作社里的事情一定得叫社员大伙儿来管。管有个管法,不是乱管。怎么个管法?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上作了规定:合作社的社章和重大事情要开社员大会来讨论、通过;大多数社员都赞成,在大会上通过了的社章和别的作了决议的事,全体社员就都要照着办。社员大会还要选举一些社员组织成管理委员会,管理社务,选举一个社主任,一方面对外代表全社(当然不是随便代表,是按社员大伙儿的意见来代表);一方面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领导社里日常的工作。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必须听社员大会的话;只要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是按社章和社员大会的决议办事,每个社员也都要听他们的话。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如果不好好干,不照社员大伙儿的意见办事,怎么办?社员大会还要选举出来一些社员组织成监察委员会,经常监督和检查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是不是按社章和社员大会的决议办事。社主任、管理委员会委员、监察委员会主任和委员都不好或者本来好后来变坏了,实在不行,还可以开社员大会罢免他们的职务。这样,既是大伙儿来当家,又不是乱当家,这就叫做民主集中制。
示范章程草案上规定:社员大会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最高管理机关;也就是说,社员大会在合作社里的权力最大。它的最主要的职权是:(一)通过和修改社章。(二)选举和罢免合作社主任、管理委员会委员、监察委员会主任和委员。(三)决定土地和别的主要生产资料入社的报酬、股份基金的征集、全年收入的分配。(四)审查和批准管理委员会所提出的生产计划和预算(就是财务收支计划)、各种工作的定额和各种工作定额所应得的劳动日(也就是劳动报酬标准)、对外签订的重要合同。以上这几种事情都是合作社里最重大的事情,跟合作社办好办坏、跟每个社员的切身利益都有密切的关系。还有开除社员,也是关系重大的事情。因此,社员大会在行使这几种职权的时候,必须有三分之二社员到会,到会社员过半数通过,才能作出决议,作出的决议才算数。
此外,社员大会还有几种职权。它要审查和批准管理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这种工作报告要在一定时期作一次;社员大会要讨论他们这个时期的工作做得对不对,有没有不对的地方,完全对就批准,有不对的地方,如果他们在工作报告中已经指出来了,作了自我批评,也可以批准;不然,就要修改了才批准)。新社员入社也要在社员大会上通过。社员大会还要决定对于社员的重大奖励和重大处分。社里的别的重大事情,只要大家认为需要由社员大会决定的,都要在社员大会上决定。行使这些职权的时候,必须有过半数社员到会、到会的社员过半数通过,才能作出决议。
社员大会由谁来召开?多长时间开一次?由管理委员会召开,每季至少开会一次。它不照这条规定办事,就是违背社章,监察委员会和社员们可以要求它照章办事,召开大会。
有的合作社很大,社员太多,有些地方社员们住得太零散,开社员大会很困难,该怎么办?示范章程草案规定: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县级人民委员会许可,可以用社员代表大会代替社员大会。代表怎样选,选多少代表,也要经县级人民委员会批准。一般地说,代表人数不能少于一百名;这样才便于反映全体社员的意见。示范章程草案还规定:社员代表大会代替社员大会行使前边说的那四种最重要的职权的时候,以及决定开除社员的时候,必须有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通过,才能作出决议;代替社员大会行使别的职权的时候,必须有全体代表过半数通过,才能作出决议。因为社员代表大会毕竟不是社员大会,为了确实保证它的决议合乎全社大多数社员的意见,就不能不规定得更严格一些。
管理委员会
管理委员会里要有多少个委员?示范章程草案上规定的是五个到十五个。合作社还要不要副主任?如果需要,管理委员会可以推选一个或者几个副主任,协助主任办事。各个合作社究竟要多少委员、多少副主任,主要看社的大小和社里经营的生产事业的多少。如果不需要那么多,只是为了照顾某些人的情绪就多选一些,对全社的事情并没有好处。如果需要那么多,却不选够,也不好办事。不要觉得有本事的人很少;毛主席说得很明白:“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
管理委员会怎样办事?这也得有个规矩。不然,有些事争着管,许多人乱指挥,社员就不知道该听谁的话好;再不然,有些事没人管,你推给我,我推给你,不知道该谁负责任。在一些合作社里,“主任大包大揽,委员啥也不管,社员一旁不满”,“主任忙,委员闲;主任干,委员看;社员迷,社里乱”,这当然很不好。那该怎么办呢?一方面,管理委员会要开会商量,大家都按商量好的办法办事。另一方面,管理委员会委员要很好地分工。示范章程草案上规定:管理委员会的委员可以按照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副业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政治工作、文化福利事业等等事情来分工。日常工作由社主任领导,副主任协助。分工以后,谁管什么事,一清二白,社里的事情就不会乱了,也不会“丢三差四”的了。
合作社里的会计员、出纳员、保管员、技术员、俱乐部管理员等等,是不是也要社员大会选举呢?按照示范章程草案规定,管理委员会可以按照需要任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一般地说要有专门才能的人才能够担任;所以不便也不必由社员大会选举。既然管理委员会是社员大会选举出来的,大家就可以放心,管理委员会决不能任用坏人。真发生了管理委员会任用坏人的情形,还有监察委员会可以检查,还有社员大会可以做出决议要它改正。
生产队长和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生产组长,都是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也要由管理委员会委派;不过,在委派的时候要征求队员、组员的同意。生产队下面的生产组长,应该由生产队长指定。这种生产组一般地说是临时的组织,不是固定的,往往是先指定了组长才确定组员,不便由组员选举组长。
监察委员会
监察委员会怎么组织?要几个委员?都干些什么事?监察委员会的事情比较简单,所以不需要像管理委员会那么多人。示范章程草案规定:监察委员会一般地由三个到九个委员组成。监察委员会主任由社员大会选举。在需要的时候,监察委员会可以推选一个到两个副主任,协助监察委员会主任办事。选举社里所有的领导人员,当然都应该选公道、能干、工作积极的人;选举监察委员会主任和委员,更要特别注意选举公正的铁面无私的人。监察委员会要监督合作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委员按照社章和社员大会决议办事,要按期检查合作社的财务收支是不是正确,社里的公共财产有没有被贪污、盗窃、破坏、浪费、损失的情形。它可以随时向管理委员会提意见,还应该按期向社员大会报告工作。因为监察委员会要做的是这样一些事情,所以,它应该由社员大会选举,并且不归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管,合作社主任、管理委员会委员、会计员、出纳员和保管员,都不能兼任监察委员会的职务。道理很明白:自己监督、检查自己,别人怎么能相信?
有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只有一个笼统的“社务委员会”,它主要是做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里边有一两个委员管监察工作。这样做,就把做监察工作的人放在社主任下面了;他们既是社务委员,对全社的社务管理工作就也有一定责任。这样,监察工作一定做不好。还有不少合作社根本没有管监察工作的人,那就更不好了。应该按照示范章程草案的规定,把监察委员会建立起来。
当了合作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委员、监察委员会主任和委员,是不是就可以一直当下去?按示范章程草案规定,这些人员,都要每年改选一次。工作做得好,社员仍然选原来的人,他们就可以再当下去,而且也应该再当下去,担负起为全合作社办事、为社会主义办事的光荣任务。
吸收各类社员参加领导机构
在选举领导人员和任用工作人员的时候,应该注意照顾到各种社员。首先,应当合乎“依靠贫农,巩固地团结中农”这一条根本原则(到没有贫农和中农的分别了的时候,这条原则当然也就没有作用了)。合作社扩大了,改选的时候,大家也要注意把新社员里面的公道、能干、热心为大家办事的积极分子选上;管理委员会也要注意任用他们做社里的工作人员(社大了,委员和工作人员的人数也应该适当地加多)。如果社里有不同的民族成份,各民族的社员在领导人员和工作人员里面应该占有适当的比例。还要注意,女社员在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和工作人员里面应该占一定的名额。妇女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不但是因为她们占人数的一半,而且在她们中间也的确有许多公道能干的人才。只有让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社员的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出来,农业生产合作社才可能真正办好。
社员们,每个人都更积极地来共同管理合作社的事情吧!有了民主集中制这样的好办法,社里人再多也不会乱,每个社员对社里的“大家务”都能用得上劲,我们一定能把合作社办得越来越好!

在集二铁路设计工作中的收获
铁道部设计总局局长高登榜
通过集二铁路的修建,我国铁路设计部门的社会主义设计思想和技术水平又提高了一步。一九五二年开始设计集二铁路的时候,铁路设计力量还很薄弱;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很低,经验十分缺乏。集二线经过的地区虽然平坦,没有特别艰巨的工程,但是集宁站场要建筑巨大、复杂的宽轨和标准轨铁路的换装设备以及各种类型的信号装置;线路要通过大部分缺乏水源和水质不良地区,需要很好地解决沿线给水问题。这些都是我国铁路设计人员所不熟悉的,甚至是从未接触过的技术。加以时间紧,任务急,三百多公里的铁路,从开始草测到初步设计完成只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初步设计鉴定批准后就开工,一边施工一边陆续进行技术设计,这就加重了设计工作的困难。但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设计集二铁路的员工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边学习边工作的过程中,克服了各种困难,及时完成了设计任务,保证了施工的进展,使集二铁路的修建得以如期完成,并且在工作中锻炼和提高了自己。
由于不少技术人员没有摆脱资产阶级的设计观点,往往只从局部的、眼前的需要孤立地、机械地考虑问题,不重视调查研究资料,不注意比较选择各种方案,不过问预算,对厉行节约和重点建设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认识不足,再加以缺乏经验、技术水平不高,在集二铁路的勘测设计中走了不少弯路,甚至造成了一些错误。例如:在设计坡度的时候,最初没有考虑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的铁路限制坡度相配合,机械地按干线最大限制坡度设计,使通过能力受到限制,并且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铁路的运输能力不相适应。经专家指出后才在定测时修改了设计,使通过能力提高了三分之一。设计集宁北站的电线路、给水管路、排水管路的时候,设计人员没有作总体考虑,直到施工的时候才发现互相干扰,造成施工和今后维修的很大困难。设计人员设计温都尔庙以北约长一百二十公里的一段线路的时候,不经调查、比较,就绕道避开一段已经稳定的沙漠,后来反工重测,才纠正了这个错误,缩短了三公里多的线路。由于水文、地质资料调查得不正确,全线百分之八十九的中小桥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涵管设计在施工中都作了局部修改;个别石碴场开工后因为没有石碴可采而被废弃。由于没有结合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和草原地区人烟稀少的情况,在许多设计中都采用了过高的标准。特别是最初设计的站房、沿线住宅、厕所、平交道、看守房以及沿线小站站台的结构和设备等都有严重浪费。像以上的这些错误,经过不断的检查揭发批判,具体生动地教育了设计人员,使他们初步树立起总体设计思想和经济观点,及时地纠正了一些错误的设计,仅今年下半年在尚未施工的设计中就降低了造价一千四百九十多万元。
通过集二铁路的修建,设计人员掌握了不少的新技术。集宁北站是目前国内设备最新、最完备的换装站场,它拥有宽轨、标准轨列车所需要的到发编组场,宽轨、标准轨机车、车辆整备和检修设备,宽轨、标准轨不同型式的信号集中闭塞装置,旅客列车台车转换设备,换装油脂、牲畜的换装场,换装水果等易腐货物的换装库,冷藏车加冰站,以及车辆清洗消毒和油罐蒸洗站等复杂设备。这些设备都采用了苏联先进的技术成就。例如旅客列车台车转换设备,采用了电动桥式起重机,比采用绞车和汽吊车转换大大提高了效率。宽轨、标准轨机务段是根据苏联先进流水作业方法布置的,上煤设备是半机械化的,在国内这还是第一个新型的并且能担任中修的特等机务段。在上冰站设置了国内唯一可以整列车上冰送冰的升降设备。在调度方面采用了宽轨、标准轨统一调度设备,减少了车站作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信号方面,全线采用了各种类型的新式设备,主要的在线路上采用了苏联上向式钢架结构的臂板信号机。在集宁北站采用了苏联机械集中式联锁装置,集中操纵道岔和信号机,简化了操作方法,节省了人力,并且可避免发生因人为错误而造成的行车事故。房屋建筑方面,集宁站的货物仓库、粘油换装库、罐车蒸洗库等库房设计,采用了苏联先进的砖石双曲拱结构,不仅节省了钢料、木材,比钢筋混凝土结构平均降低造价百分之三十,还提高了防火、防热效能和耐久程度。给水方面,开展了深井钻探工作,初步掌握了深井钻探技术,学会了寻找水源和正确确定水源、水量的技术。在防雪方面,学习苏联的先进方法,采用了开展式路基设计和防雪栅栏,基本上解决了防雪问题。
我们在集二铁路设计工作中取得的不少收获,是跟苏联政府和人民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在集二铁路的设计过程中,苏联专家不辞辛苦地经常到现场协助检查工作,纠正设计中的错误,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问题。线路专家卡布兰诺夫指导我们改善了集二铁路的限制坡度,使运输能力提高了三分之一。桥梁专家沙布里帮助我们改善了霸王河桥基础和桥墩设计,减少了施工困难,节省了圬工数量。站场专家祖布可夫指导我们进行复杂的集宁站的总布置设计,改正了草图中的严重缺点。站场专家哈利可夫帮助我们进一步改善了集宁站技术设计中换装货物不平衡、系数太大、设备分散、换装线太长的缺点,减少了机械设备,避免了不少的浪费。给水专家伊万纽克教会了我们如何正确确定水源、水量的方法,纠正了沿线给水设计中的许多错误。苏联铁路部门还十分热情地在奥特波尔站帮助我们派去的设计人员学习客车台车转换所和其它有关的工程设计,还帮助我们设计并且制造了集宁北站的信号设备。
今后,铁路设计任务将一年比一年增加。我们应当系统地总结集二铁路的设计的经验教训,普遍推广,把整个铁路勘测设计工作提高一步。(附图片)
集宁北站一号信号楼上的信号员,在搬动股道,准备接北京方面的来车。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振奋人心的七年远景规划
——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旁听记
本报记者 周慧之
在这次波澜壮阔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北京市郊区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胜利完成半社会主义合作化的郊区农村,到处呈现生气蓬勃的景象,农民的生产热情也空前高涨,新的形势要求对当前工作作新的安排,对今后任务作全面规划。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会上确定了把郊区的工作重心转入整顿、巩固农业合作社和发展生产,并且确定了振奋人心的七年远景规划。
七年后的京郊是什么样
如果现在是一九六二年的冬天,走进北京市郊区的人们就会看到这样一幅图景:一列列一排排的温室里,肥嫩的黄瓜、茄子、青椒挂满了枝藤,暖和的菜房里,储存着大批的大白菜,阳畦里,菠菜、小葱静静地晒着太阳。那时整个菜区都变成四季长青,蔬菜产量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保证供应首都人民足够的蔬菜。配电干线四通八达,农民们利用电力进行灌溉、脱粒、碾米和加工农、副产品。电力还供应不上的部分山区,也有锅驼机、柴油机等动力机械,代替人力畜力劳动。要是在春天那就更美丽了。数不清的拖拉机牵引各种农业机器,在大片的田野里忙碌地耕作,那时郊区可以机耕的六十多万亩土地全部使用机器耕作,每亩粮食平均产量将达到七百五十多斤,郊区农民除自给外,还可以供给国家一亿六千多万斤。各庄各村都是猪羊满圈,鸡鸭满栏,池塘湖坑放养着各种鱼类。那时淡水鱼产量将比现在增加十倍,肉类供应也将大大增加。山区都绿树成林,牛羊成群。最引人注意的是环绕市区的三层防护林带,宽三公里、长七十多公里的近郊内环果树林带已经开始成长,环沙河、凉水河下游,凤河上游附近,宽三公里长一百三十公里的中环防护林带也已完成,林带内栽植着大量果树。在北山、西山一带,从猴儿岭经十三陵直到周口店,长达一百五十公里的荒山上,也都小树丛生。造林总面积达二百多万亩。这些林带,将逐步担负起防止风沙、调节空气、保护农田、改变首都春季干燥气候和防止山区水土流失的作用。近郊的路旁、河边、机关学校和居民点的周围,也是红绿掩映,景色怡人。这就是七年远景规划实现后北京郊区的面貌。
有了规划有了底
石景山区田村农业合作社主任王福海讲到他们社在一九五四年打了两口利用电力车水的井,因为当时只顾眼前使用方便,没有长远打算,本来可以浇地二百亩,因为位置不适当,只浇地七十亩。他很惋惜地说:“这就是吃了没计划的亏”。他又说:“现在市委订了七年远景规划,使我们看到了美好远景,明确了奋斗目标,有了规划就有了底,我们发展生产的劲头也就更大了。”王福海的话表达了很多人的心情和意志,参加会议的各区、乡、社的干部,在七年规划的鼓舞和启发下,都根据总的要求,提出或修订了自己的计划。
以生产粮食为主的东郊区和平农业合作社,是一个拥有两千一百多户人家,两万多亩土地的大社,他们根据原来广营社玉米丰产经验,全社明年计划种白马牙玉米八千亩,每亩产玉米四百五十斤。一九五七年要增加到五百五十斤,七年后要达到八百五十斤。海淀区四季青农业合作社和远大、金庄两社合并后,已有温室六百五十多间,他们计划到一九五六年要扩大到一千间,还要试用暖汽和反光设备以降低蔬菜生产成本。到一九六二年,除温室增加、蔬菜产量提高外,并且将试用太阳灯,使温室菜苗夜间也有光照,能够迅速成长。京西矿区双涧子乡大部是梯田坡地,由于农民组织起来改进了技术,一九五五年粮食产量每亩已经达二百一十斤。在这次会议以前,他们已经心满意足,认为差不多了,听了大会报告以后才知道还差得很多,他们决定采用增施肥料、保证全苗等办法,争取明年每亩平均产粮二百八十斤。南上万村有三千多亩土地,百分之八十种果树,过去农民很不重视粮食生产,他们说:“种一葫芦打两瓢,没啥种头。”一九五四年秋天办了农业合作社,种了二百多亩小麦,平均每亩产麦一百三十斤,最高产量四百多斤。现在全乡农民都入了社,社干部在会上提出明年要种小麦五百五十亩,每亩产麦二百斤。为了保证增产,他们计划除多锄多耙外,还准备在三十亩丰产地里试施尿肥,争取每亩产麦五百斤。为了积尿肥,他们买了二百二十个尿罐子,每户一个,早晨用大车挨户收集,每天可积尿肥一千斤。
有力的支援
市计划委员会和各工业部门在会议期间曾向十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征求意见,社主任们提出了十几种迫切需要的机器要求供应。最初他们觉得有些出乎意外,怎么一下就要这些东西呢?再一想,原来是自己所想的和所做的都赶不上农业合作化发展的需要了,因此必须改进工作赶上潮流才行。为了适应客观形势的需要,北京市各有关部门都提出或修改了支援农村的计划。
北京市道路工程局计划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二年,要修筑乡村道路二百多公里,使乡乡有路、社社相通、农业机械能到处行驶。一九五六年首先在近郊修建乡村道路六十八公里,山区修路六十五公里。上下水道工程局准备明年要把在城市收运的粪便、垃圾以及从下水道排出的污水、挖出的污泥,充分供给农民使用。在距离各城门十四华里以内地区,要把每日收运的粪肥直接送到农业合作社,十四里以外地区在适当地点建立粪便供应站,由农业合作社自行拉运。另外再建立十个垃圾供应站,集中垃圾、污泥,以便各社拉运。地方工业部门也决定要多生产新式农具,满足农民需要。
电业局、电信局、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提出要支援郊区农村电气化。根据他们的计划,一九五六年春天,全郊区每乡都要安上电话机。七年内各区都要安装调度电话和有线广播。调度电话安好后,区里就可以用它来指挥生产,传达消息。还可以召开乡干部会,那时候大家就用不着背着背包跑上十几里路,坐在家里会就开起来了。开会的时候不光是区里讲话乡里听,还可以讨论,要发言的乡只要按几下电话机上的红扣,区里总机上的一个灯就亮起来,区里把这个开关一合,这个乡就可以发言,其他各乡都能听到。如果要开全区性的群众大会,各乡把电话线连到扩大器上,全区群众就能听区里的报告。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京郊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京郊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将鼓舞全国人民加快向社会主义迈进。

建筑材料科学研究工作进展很快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科学研究工作,几年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由于技术科学工作者和建筑材料工业各厂职工的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就大大地推进了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
在水泥方面,由于学习了苏联水泥多品种多标号的先进技术,经试验研究,充分利用了炼铁炉副产品矿渣、煤矿废弃物页岩和石灰石砂岩等作为混合材料,掺入水泥中制成适于地上、地下以及水中各种工程用的普通水泥、矿渣水泥、赤页岩水泥、混合水泥等。同时把各种水泥按强度高低分为“二百号”“三百号”“四百号”“五百号”等标号,以满足不同要求的工程需要。这样由一种水泥逐渐扩大为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创举,使我国水泥工业技术水平前进了一大步,对几年来的工业恢复和建设起了很大作用。据统计,由于全国水泥厂都吸取了这一经验,等于增添了三个大型水泥厂的生产量,保证和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这以外,还根据苏联经验,进行了矾土水泥、堵塞水泥、无收缩性不透水水泥、白色水泥、无熟料水泥等的试验研究工作。这些研究成果满足了特殊建筑工程和民用建筑工程的需要。
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所属水泥厂,经过试验研究,普遍地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快速转窑,使回转窑的旋转速度增高百分之三十到一百,水泥熟料每小时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到三十,把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大大推进了一步,并给水泥工业技术改进指出了方向。为了增进回转窑内火砖的寿命并能耐受更高温度,给提高水泥产量、质量创 造有利条件,还试验研究了苏联正在推广应用的回转窑胴体水冷却新技术,它可以使水泥熟料的质量得到提高。这更提高了工人技术操作水平,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转。
水泥工业的工人们在技术科学工作上也作了不少贡献。广州水泥厂回转窑看火工人,在技师指导下,集体创造了长期安全运转的经验。最近他们厂第三号回转窑上创造了安全运转三百六十七天的纪录。其他厂正在推广这一经验。如果全国水泥厂都能安全运转到三百天,可以大大节省修理费用,还可以增产水泥四十六万六千吨,总计一年可以为国家创造二千二百多万元的财富。牡丹江水泥厂回转窑看火工人出身的干部王喜良,创造的回转窑下料板,解决了料球压碎影响窑内通风的关键问题,使每小时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同类型的水泥厂推广使用这种下料板以后,一年可以增产水泥五万二千三百吨。
在水泥厂改建中,技术科学工作者们也配合着进行了许多试验研究工作。最近一年内,就曾经配合改建了太原水泥厂和锦西水泥厂的四座回转窑,使在增加产量和改善操作方面,都获得很好成绩。
至于玻璃工业、卫生陶瓷器工业、石绵水泥瓦工业、水泥管工业方面,玻璃熔窑、引上机、煤气炉等操作技术的改善,都是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因而使许多技术经济定额接近了苏联水平。另外,通过科学研究工作,试制了具有防震性能的钢化玻璃,可以供应汽车、轮船、厂房等的需要;还改进和增加了卫生陶瓷器的形式、品种,生产了多种样式的铺地砖,以及供给特殊用途的医疗器、滤气盘、妇女洗涤器等新产品;还试制和生产了苏联标准大波石绵水泥瓦,它可以增大建筑物屋架的跨度并节省建筑费用;还试制了能耐一定压力的钢筋混凝土管,可以代替钢筋铁铸管用为上水管道。
根据建筑材料工业发展情况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将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今后两年内,将试验、推广水泥磨强力通风的苏联经验,以减少电耗和研磨体的损耗;将试验、采用热交换器,以改进热能利用,降低煤的损耗。这以外,将研究利用工业废品,研究改进热工控制和安装自动仪表,以及研究试制各种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