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南郊红星集体农庄有线广播站三十日正式开始播音,这位农庄的播音员正在向庄员们广播。

重工业部各企业行政和工会领导干部会议
制定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措施
并确定明年大力开展厂际同工种竞赛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二十九日闭幕的重工业部所属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和工会主席联席会议上,制定出了重工业部系统保证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措施。
会议根据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和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赵国强的报告,讨论确定了重工业部明年要广泛采用和推广几十种以苏联技术经验为主的重大国际先进技术经验,并且推广国内已经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以提高生产、建设和地质工作的水平。会议认为,为了有计划地推广这些技术经验,各单位都必须加强科学试验研究工作,并且要有系统地培养和训练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明年,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经济活动分析工作,加强技术管理,并且要做好劳动工资和职工福利工作。
会议根据生产、基本建设和地质部门的不同情况,制定了适合于这些部门的情况的具体措施。在生产方面,要求各企业大力试制国家迫切需要的新产品,提高经济技术指标,加强矿山采矿和选矿工作,做好新建厂矿投入生产的准备工作。在基本建设方面,要求设计部门充分利用标准设计,缩短设计时间、争取提前交图,并且加强设计机构,逐步朝专业方向发展,以保证工程顺利地展开施工。要求施工部门有条件地进行工厂化、机械化施工,建立先进经验推广站,尽一切可能缩短施工时间,并且有计划地壮大建筑安装力量,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建设创造条件。在地质勘探方面,要求各单位加快勘探速度,提早提出合乎要求的矿量,以满足加快建设速度的需要。
到会代表经过讨论,批判了生产和建设单位过去存在的保守思想,一致认为,重工业部生产和建设单位的潜力仍然是很大的。过去三年来,各单位虽然推广了很多先进技术经验,但不少单位还推广得不够普遍。因此,只要各单位认真发动职工进一步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就可以大大加快生产和建设的速度。另外在管理和协作等方面,也有很大潜力可以发挥。会议号召重工业部系统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厂际劳动竞赛,认真贯彻各项措施,保证提前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建设任务。
这次会议是重工业部和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十二月二十二日联合召开的。会议期间,国务院第三办公室主任薄一波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为了保证提前完成重工业部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重工业部所属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和工会主席联席会议,确定在明年大力开展十四个工种和产品的厂际同工种竞赛。这十四个工种和产品是:钢铁工业系统的平炉炼钢、特殊钢、炼铁、炼焦、轧钢等五个工种;基本化学工业的六六六(农药)、合成氨(肥料)、油漆、染料等七个工种和产品,建筑材料工业的水泥、玻璃两个工种。
参加竞赛的七十九个单位的厂(矿)长和工会主席已经分别在各个同工种竞赛的合同上签了字。此外,有色金属工业、建筑安装和地质勘探部门企业的经理、矿长和工会主席,也决定在明年按地区分批开展矿山、公司之间的厂际或厂际同工种竞赛。

重工业部明年将推广几十种先进技术经验
新华社三十日讯 重工业部计划在一九五六年内,有系统地在各厂矿中推广几十种以苏联为主的国际新技术和国内的先进技术经验。这是为保证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
重工业部计划在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采矿、选矿方面,一九五六年内推广八种重大的先进技术经验。其中在采矿方面将采用新采矿法、硬质合金钎头、湿式凿岩等先进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推广,可以使我国金属矿山提高矿石回采率百分之十五左右,逐步达到苏联的水平。把凿岩机钎头由炭素钢改为硬质合金钢以后,就可以提高凿岩效率百分之三十六到四十五。在选矿方面推行重介质选矿法、粒浮选矿法和采用自动流槽等以后,可以显著地提高选矿金属收得量,并且可以回收矿物中的共生金属。
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和轧制部门,计划在明年推广的重大新技术共有二十多种。炼铁工业部门推广矿石混匀、自熔性烧结矿和蒸汽鼓风等新技术以后,能够使全国的生铁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五左右。炼钢生产部门计划在明年推广平炉快速炼钢、新烧补炉底法、电炉氧气炼钢、铬镁砖和高铝砖炉顶等新技术。据初步估计,这些新技术在今后普遍推行后,可使全国钢的产量增加几十万吨。轧钢部门计划推广的轧钢机使用胶木轴瓦、轧钢过程机械化、热装炉法等新的技术经验,对于节约燃料、增加钢材产量和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等方面,都有很大意义。有色金属冶炼部门计划推广沸腾焙烧、提高电流密度、金属综合利用等新的技术经验。
建筑材料工业和化学工业部门,计划在一九五六年推广的新技术经验也有很多种。水泥生产部门推广水泥窑长期安全运转、胴体水冷却、快速转窑等先进技术以后,全国每年就可以增产几十万吨水泥。化学肥料部门有些厂计划推广新触媒剂以后,使氮肥的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
过去几年来,重工业部的不少生产企业采用了这些先进的技术经验。事实证明:凡是认真推行这些先进技术经验的单位,生产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重工业部所属各单位过去在推广先进技术经验中,也还存在着很多缺点。最近在重工业部召开的科学试验研究工作会议上,制定了今后两年技术发展规划,并且决定大力加强科学试验研究工作。同时,各产业系统最近也都分别开始制定推广新技术经验的计划。这样,各生产单位明年有系统地推广先进技术经验,就有了很多有利的条件。

全国第五次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
确定两年基本完成手工业合作化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和中华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备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全国第五次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在二十八日闭幕。
会议确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基本上完成全国手工业合作化的组织任务,并且要注意发展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积极推动低级形式的合作组织向高级的生产合作社过渡。在合作化基础较好的地区以及同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国家建设有密切关系的行业,如金属制品、木材加工、棉纺织、针织、造纸、陶瓷、皮革等行业,合作化的发展速度还应当加快。在合作化发展的同时,还要求相应地进行手工业的技术改造,以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从根本上改变手工业生产的落后状态。
会议检查和批判了过去工作中的保守落后思想后,着重研究了今后全国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规划。会议要求各地订出全省(市)、全专区(市)、全县(市)和全区(以集镇为中心)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规划;并且迅速建立和健全各级手工业领导机构,大量训练建社骨干和会计、计划、统计等专业干部,改变过去零打碎敲的建社方法,进行全行业分期、分批、分片的改造,积极发展,积极过渡。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要不断地提高技术,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大力扩大农具修配业务,以适应城乡人民生产和生活上日益增长的需要。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还讨论了“工艺合作社基层社示范章程(草案)”、“中华全国工艺合作社联合总社章程(草案)”以及关于工艺合作社基层社示范章程(草案)说明的报告。

煤炭工业部今年有三十六对矿井移交生产
新华社三十日讯 煤炭工业部今年有三十六对新建、改建和恢复的矿井投入了生产。加上过去两年中投入生产的三十九对矿井,三年中新建、改建和恢复的矿井的总的设计能力,已经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头三年计划百分之十四点八。这些矿井全部达到设计能力以后,产煤数量将达一九五二年全国国营煤矿原煤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规模巨大的鹤岗新一矿(即东山竖井)和辽源西安矿(即中央竖井)都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了生产。这两对竖井是继阜新海州露天煤矿之后,由苏联帮助中国建成的现代化的新型竖井。这些矿井经过验收和鉴定以后,证明工程的质量优良,完全达到了移交生产的要求。在今年移交生产的矿井中,还有由中国自己设计的鸡西小恒山竖井和双鸭山岭西竖井等较大的矿井。
煤炭工业部门为了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过去几年来在加速建设新井的同时,还继续对原有矿井进行了恢复和改建。在今年移交生产的矿井中,恢复和改建矿井占到百分之五十九。这些矿井需要的投资少,投入生产的时间较快。峰峰东大井和阜新新邱东四坑、东五坑等矿井,都只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恢复了生产,而国家对它的投资却比新建同样规模的矿井节省了一半。

国务院关于防止滥宰耕牛和保护发展耕牛的指示
今年秋收以来,壮牛、大牛和骡、马的价格平稳,并且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表现了随着农业合作化高潮而来的农民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这是好现象。但是,在有些地方,弱牛、体格小的牛和牛犊的价格大跌,上市量大,成交量小,价格低于菜牛,因而发生了滥宰耕牛的现象,这种情况很不正常。这在几个耕牛较多的省份,如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省,更为突出。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首先,由于在农业合作化大发展当中,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在对待耕畜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认为老牛、弱牛和体格小的牛,力量小,拉不动新式农具,认为牛犊在两三年内不能干活,饲养不合算,因而急于把它们卖出去,换回大牛、壮牛或其他大牲畜。许多新成立的社,对于耕牛的处理还有缺点,或者还没有来得及妥善安排,因此牛主对于自己所有的耕牛是否被使用,报酬多少,有无草料,都心中无数,也急于出卖。还有一些准备入社的农民,认为入社后土地反正归社负责经营,也想在入社以前卖掉耕牛。
其次,地区间和季节间的耕畜调剂,过去是通过牲畜商贩进行的,近两年来私商贩运牲畜的很少了,我们的工作又没有跟上去,因而就在某些地区出现了耕牛过多的暂时性的局部性的现象。
再次,我们在价格掌握和市场管理上也有缺点,因而对屠宰耕牛缺乏有效的控制。牛肉牛皮的价格虽有下降,但是把耕牛宰杀后出卖仍然比出卖活牛获利较多,这就刺激了屠商和少数农民滥宰耕畜。加之某些地方的税务干部愿意多收税,收购机构愿意多收皮,商业机构愿意保证肉食供应,因而在实际上放松了对屠宰耕牛的控制,使滥宰现象得以发展。这是很危险的。
必须看到,在我国农业合作化以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可能一下子用大量的拖拉机来代替耕畜,耕牛和其他耕畜仍然是农业生产上的主要动力。还必须看到,就全国来说,耕畜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现在有些地方显得牛有多余,只是一时一地的现象。如果我们在农业合作化的大发展中,不及时领导农民克服排挤弱牛、小牛和牛犊的盲目性,不坚决采取保护现有全部耕牛的措施,就会给今后的农业生产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带来极为不利的后果。为此,现在作如下的指示:
一、各地领导机关必须要大力说服农业生产合作社,立即结合生产的规划,把社员所有的耕牛全部包下来,统筹安排。每一头牛做什么活,做多少活,评给多少工分以及饲料来源等等,都要及早安排好,使之各有着落。为了便于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合作社可以经过社员自愿,将社员的耕牛作价入社。作价应当按照常年的平均价格计算,而略高于秋后的市价;偿还期限不要过长。必须说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和社员,大牛和骡马固然好,但是到处都在合作化,到处都希望大牲口,而全国的大牲口只有那么多,供不应求,调换大牲口的希望一定落空,因此只有很好地运用社内现有耕畜的力量。还必须说服他们从长远打算,把现有的牛犊也全部包下来,使之发育成长,以便两三年后接替和补充耕牛的不足。如果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畜在统一使用以后确有多余,可以有领导地进行社与社之间的余缺调剂;必须出卖的,应当经过区公所批准。社员出卖私有公用的耕畜,必须经过合作社管理委员会的同意。对于卖了耕畜而后入社的农民,可以由农业生产合作社规定,要他把出卖耕畜所得的价款投入社内,作为股份基金或者投资,以便限制他们在入社以前为着自利的目的而出卖耕畜。
二、有些地方历来是耕牛的集中产地和输出区,当地的供销合作社应当将经营牲畜作为重要的业务,做好收购和调运工作,向外推销。有些地方是缺牛地区,当地的供销合作社应当主动地同产牛区联系,做好采购和供应工作。各级供销合作社并且应当注意改良耕畜品种和繁殖大耕畜的工作。
供销合作社对买到的耕牛,首先应当就近调剂。一时卖不了的弱牛、小牛和牛犊,可以赶运到山地或者有草的地区暂时牧养。只有确实已经不能耕作的老牛和残牛,才可以卖给食品公司或者屠商宰杀。估计大规模的经营牲畜,可能会有若干赔累,但为了保存和维持现有的耕畜,一定程度的赔累是值得的,赔累过大的可以报请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解决。必须教育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全体工作人员,使他们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这一工作。
三、国家委托供销合作社在耕牛集散地点,建立耕畜交易服务所,加强市场管理。除食品公司收购站直接收购的以外,所有公私牲畜买卖,必须一律进所交易。供销合作社对牲畜牙纪应当加以组织和改造,取缔他们投机操纵、播弄价格的行为,使他们在严格的市场管理下,继续经营贩运和调剂耕畜的正当业务。
四、为了有效地禁止滥宰耕牛,各地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规定出一个正常的宰杀比例和合理的宰杀标准,并且指定专人掌握批准。对于屠商,应当进一步地加以组织和改造,规定屠商所需要的菜牛一律由供销合作社供给或指定收购,不得直接滥行购买。禁止任何机关和农民私自宰杀耕牛。对于有意把耕畜跌死或者弄伤的农民,应当给以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其中情节严重的,还应当给予必要的惩罚。
五、对于耕牛、菜牛、牛肉等价格和牛皮的收购牌价要采取相应的经济措施,加以合理调整。各地区调低和提高的幅度,另由商业部、对外贸易部和供销合作总社分别下达。
以上指示,必须立即布置执行。耕牛较多、问题比较严重的省分,必须使用更多的力量,迅速制止滥宰耕牛的现象。有些地方,对于毛驴也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参照本指示办理。
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刘委员长接受挪威首任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于三十日下午接受挪威王国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克洛格—亨生递交的国书。
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和礼宾司司长柯华。
在场的还有: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季茂登。
递交国书时,克洛格—亨生大使致颂词,刘少奇委员长致答词。
挪威首任驻华大使克洛格—亨生的颂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先生阁下:
我荣幸地向阁下递交挪威国王陛下任命我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在递交国书时,我谨向阁下转达国王陛下的祝贺和挪威人民对中国人民繁荣的诚挚愿望,并祝阁下和您的人民在谋取进步和建设的伟大工作中获得成就。
我们两国的距离虽远,但在过去的历史中,我们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之处,这些共同之处使他们彼此更为接近。因此,挪威人民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你们伟大国家的进展和已经取得的成就。
对中国来说,挪威人不算是陌生人。好几世代以来,挪威的船只装运着中国的货物,挪威的海员曾在中国的海港受到热烈的欢迎。我极愉快地注意到:在中国的港口,挪威船只的装运量正在增加。我将不遗余力地尽我最大的努力来促进这种友好与和平的联系和我们两国人民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我认为:被任命为挪威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我可以向阁下保证: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为了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我将竭力去履行我的职务。在履行这一重要的职务时,我期望得到阁下的帮助和合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对此,我预致诚挚的谢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的答词大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代表毛泽东主席接受贵大使递交的挪威王国国王所授与的国书,并且感谢贵大使的祝贺。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和挪威两国的关系是在逐步地发展着。几年来,挪威有两个文化代表团访问过我国,我国的学生代表团、古典歌舞剧团也访问过挪威。到中国港口的挪威船只的吨位正在增加。虽然我们两国距离很远,但是,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为增进中挪两国友好和为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共同愿望。我相信,在贵大使的努力下,我们两国间久已存在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会得到增进,我们两国将共同为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作出贡献。
大使先生,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挪威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你为发展中挪两国友好和和平的联系的工作中,将会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充分的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且祝贵国元首健康。

积极开展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手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经济力量,在将来我国大工业有了巨大发展的时候,手工业仍将是国营工业的有力助手。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手工业合作化运动有了相当发展。在一九五五年底,预计全国将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七万多个,社(组)员二百万人(其中生产合作社二万多个,社员八十五万六千多人),占目前手工业部门主要改造对象七百八十五万人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四七
(其中生产社占组织起来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二点八),产值占手工业总产值(不包括农民兼营部分)的百分之二十七点零六(其中生产社产值占组织起来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三)。现在已经组织起来的基层生产合作社(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巩固的,其中有的生产合作社并且已经进行了初步的技术改造,实际上成了现代化的合作工厂,这是当前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旗帜。这些情况说明,几年来的工作,已为进一步开展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奠定了基础。
但是从手工业合作化的发展速度来看,还远远不能适应国家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的要求。一九五五年以来申请组织生产合作社(组)的仍然很多,但批准的仍然很少。这种领导落后于群众的严重情况,必须立即扭转。
这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经过讨论,拟定在一九五六和一九五七年两年以内,基本上完成手工业合作化的组织任务,从而在今后几年内争取把全部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组)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并且逐步进行对手工业的技术改造。完成这一任务的条件是什么呢?国家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大工业可以提前供给手工业以大量技术装备(特别是大工业替换下来的旧机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为手工业带来了原料供应的有利条件和产品销售的广阔市场;国民经济计划性的日益增强,自由市场缩小了,促使手工业生产不得不迅速纳入国家计划轨道;手工业劳动者要求走合作化道路的情绪普遍高涨,全国现有手工业的自发组织和商业部门的加工订货小组等约三百万人,只要经过一定的教育和整顿,就可以分别建成正式的生产合作社(组)。几年来的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特别是今年大力进行了整顿和巩固工作的老社,已经显示了合作化的优越性。这些都给今后大发展创造了条件。
当然,面对着这样一个繁重的政治任务,不能设想是没有困难的。例如全国还有三分之二左右的县、市还没有建立起手工业的领导机构,已经建立的也很不健全,干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还有待于进一步克服,大批建社骨干有待于进一步培养,供产销不平衡情况也不能一下子就全部解决,产品的质量还不稳定或者不高,品种也不足,管理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技术的提高还赶不上需要等等。但这些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困难。手工业工作干部应该批判和克服右倾保守思想,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供产销不平衡的困难,避免和消除安排和改造、巩固和发展互相脱节的现象。事实证明,只有更迅速地把分散的、一家一户的个体手工业者组织起来,在供产销平衡的基础上逐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才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克服业务经营上的困难。
各地应该迅速订出全省(市)、全专区(市)、全县(市)、全区(以集镇为中心)和全乡的手工业合作化的全面规划。规划的时间应该同农业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全面规划同时完成。规划的要求应该是积极可靠的。规划的基础是行业规划。规划的内容,除必须有合作化和机械化的速度指标以外,还应该包括建社规模、干部培养、产品的品种和数量、原料来源、产品销售、财务、基本建设以及文化福利设施等方面。规划的方法,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和有关部门联系,特别是加强同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的联系,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地反复讨论研究,由粗到细,逐步趋于完备。基层合作社(组)也要订出自己的规划,主要是组织发展规划和生产规划。建社方法要采取全行业改造和分期、分批、分片的方法。在建社过程中,应该是边调查、边安排、边发展、边整顿,作到安排和改造、发展和巩固密切结合,并相应地进行技术改造。在发展步骤上,应该以城镇和集中产区为重点,或者逐行、逐业地组织,或者按性质相近、有协作关系的行业成批地进行改造。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和要求,有的可以一次改造完,也有的可以分批进行。不仅要尽先吸收贫苦的和觉悟程度较高的手工业劳动者入社,而且对较富裕的手工业劳动者,亦应该加紧教育,在自愿原则下,尽早地把他们组织起来。凡有条件直接组织生产合作社的,可以不经过低级形式;供销生产社(组)要对“连家铺”的辅助劳动力作出适当安排,积极创造过渡条件。长期停留在低级形式而不进行过渡是错误的。
迅速建立和健全手工业领导机构,大力培养和训练干部的工作也必须抓紧进行。凡是没有建立手工业管理机构和生产联社的地区,应该创造条件尽快建立起来;机构还不健全的地区,应该迅速调配干部,充实机构。为了适应按行业改造的要求,中央和省(市)级联社应根据工作需要,增设相应的专业管理部门。大中城市和手工业集中产区的联社应按照需要和可能,按行业建立专业联社,或按几个相近的行业建立带综合性的专业联社。各级联社所需要的干部,特别是领导骨干,应该迅速进行调配和充实。基层合作社(组)在建社过程中所需要的干部,除应调配必要数量的领导骨干以外,主要的应该从现有基层合作社(组)、手工业者劳动协会、自发组织、加工订货小组的积极分子当中加以选拔,并且吸收一部分复员军人和中小学毕业生,采取短期训练的办法,大批培养建社骨干以及会计、计划统计等专业干部。
手工业生产的方向,是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并且为城乡人民生活需要和出口服务。因此,应当根据社会需要的发展和变化,增加产品品种,改进规格式样,特别是注意农民所需要的生产、生活资料的生产。组织起来以后,产品质量只应提高,不许降低,品种只应增加,不许减少。同时,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的发展要求,县、区、乡应切实注意新旧农具的制造和修配业务,并且以集镇为中心,迅速建立固定的修配站和流动的修配小组。
应该切实贯彻“勤俭办社”的精神,发展生产,厉行节约,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并且教育社员爱护合作社的财产,减少一切非必要的开支,通过自有资金的积累,从简单的改进工具、改装设备入手,逐步实现手工业的半机械化以至完全的机械化生产,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相应地改善社员的物质文化生活。
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切实加强对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及时解决合作化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应该切实地把手工业部门的各种计划,首先是供产销计划,逐步纳入地方工业的计划之内。可以相信,只要团结和依靠广大的手工业劳动者,充分发挥手工业工作者的积极性,做好全面规划,克服落后思想,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就一定能够胜利完成。

中缅两国就签订换货议定书发表公报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缅两国签订一九五五年—一九五六年缅甸大米同中国出口商品换货议定书的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政府为按照去冬两国总理会谈公报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缅甸联邦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并且继续执行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在仰光签订的中缅贸易协定,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仰光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一九五五年—一九五六年缅甸大米同中国出口商品换货议定书。签字仪式在缅甸联邦政府贸易发展部长办公室举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姚仲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缅甸联邦政府贸易发展部长吴拉实代表缅甸联邦政府签字。
议定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十五万长吨缅甸大米,缅甸联邦购买与上述缅甸大米总值相等的中国出口商品。
两国国营贸易机构及其代理机构或在缅甸联邦登记之进出口商号可分别签订购买上述商品的合同。在缅甸联邦登记之进口商可按公开一般进口执照(免证进口)或进口执照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商品。
两国政府对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三日在北京签订的缅甸大米同中国出口商品换货议定书的执行结果认为满意,同时希望一九五五年—一九五六年换货议定书将能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两国间经济和贸易关系并且增进两国友谊。

今年归国的留美学生大部走上工作岗位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今年归国的一百二十多个留美学生绝大部分已经参加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担任了能够发挥各人专长的工作;还有少数留美归国学生,不久也要走上工作岗位。
这批留美学生中有八十多个人是学理工科的。他们大都在中国科学院各有关研究单位担任研究工作;另外,一部分人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北京航空学院等高等学校担任教学和研究工作;有的在第一机械工业部、石油工业部等部门工作。少数学财经和医学的留美学生在上海、武汉、成都、哈尔滨等地的高等财经学校和高等医学校担任教学研究工作。
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现在在中国科学院主持力学研究所的筹建工作。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的谢家麟和李整武,正在从事计划中的一项专题研究。物理学家杜连耀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超音波和无线电路噪音问题的,现在他在北京大学物理学系电子学教研室工作。他正在领导研究生作有关超音波等问题的研究,北京大学已拨出了供他研究实验用的专款。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作的张兴钤已经为这个学院的金属学及钢铁热处理专业四年级学生开了一门“金属物理学”的专业课程,他还同另一个从英国回来的柯俊教授合作,为学院将要在一九五六年增设的金属物理学专业作准备工作。经济学家席克正在上海财经学院工作,他的爱人郝日英在华东化工学院工作。钱学森的爱人蒋英已经决定到文化部所属的艺术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