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内生活是进步的有文化的幸福生活
何成
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个幸福的大家庭;也是个大学校。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第十章里,就规定了在这个“大学校”里要学些什么“功课”,这个“大家庭”要怎样把不幸的人都变成幸福的人。
这个“大学校”里有些什么“功课”呢?最重要的有三门:一门是政治课,一门是技术课,一门是文化课。这些“功课”有些也是坐在教室里学;可是,主要的还是在日常生活、日常生产中间,渐渐地就学到了。
提高政治觉悟的程度
社员既然是“听共产党的话,走社会主义的路”才加入了合作社,这不就是有了政治觉悟吗?为什么还要有政治课呢?
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人,政治觉悟一般地说是比较高的;可是决不能说只要入了社,对社会主义就完全认识清楚了。农民走了多少年的旧道路,一下子走上合作社这条新道路,开头走起来常常觉着不顺当。“地种三年亲似娘”,把自己家里种了几辈子的土地交给社里统一使用,难免有些不放心。有些人不愿好好劳动,光想靠提高土地、牲口、农具的报酬过日子。有的合作社不是以经营农业为主,光想做“油水大”“能赚轻巧钱”的事情,以至发展到做投机生意。有的合作社把收益给社员分光,不积累公共财产;甚至隐瞒产量,不卖或者少卖应该卖给国家的粮食、棉花,等等。这些情况都说明了,有些人虽然身子入了社,思想上还跟资本主义挂着钩,受到外界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就会走到歪路上去。这种思想如果在一部分社员身上成了毒疮,就会影响到整个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下去,还会把整个合作社弄烂。
目前的初级合作社是要逐步向高级合作社过渡的;社员不提高政治觉悟,怎样能过渡到高级社呢?
示范章程草案规定,要“向社员讲解国内外时事,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人民政府的政策,特别着重宣传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和各种农村工作的政策,号召社员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巩固工农联盟,建设社会主义。”这样做,是为了使社员了解世界大势,看清整个社会正在朝着哪个方向走,认清为什么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认清党和政府规定的政策是多么合情合理,认清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国家对农民的好处,积极支援工人阶级进行工业建设。
参加了农业合作社的人,一般地说是有集体主义思想的。可是,也决不能说,只要入了社,就已经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完全认识清楚了。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生产过了多少辈子,现在刚刚走进合作社这个“大家庭”,劳动力由社里统一调配,干活也要遵守劳动纪律,不仅会感到不习惯,也会担心集体利益保障不了个人的利益。因此,有的是拿“当长工”的态度对待合作社,干起活来马马虎虎,只求多“挣分”,不顾质量;或者想做就做,想歇就歇;对合作社的公共财产也不加爱护,认为“损失点分到我名下没多少”。有的明知社里有困难,也不肯向社里投资,反而找因由向社里多支钱,处处想占公家的便宜。有的合作社这个生产组嫉妒那个生产组,这个生产队排斥那个生产队;中农看不起贫农,贫农不团结中农。有些社员不注意团结社外农民,反而对社外农民讽刺和打击。这些情况都说明了,有些人虽然加入了集体的生产组织,但是个人主义思想还不可能一下子去掉。
因此,示范章程草案规定,要向社员进行集体主义的教育,加强全体社员之间、生产队同生产队之间、合作社同合作社之间、合作社同社外劳动农民之间的团结,提倡社员在生活上互助互济。并且规定:要提倡爱护合作社,爱护公共财产,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还要教育社员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俗语说:“大河没水小渠干”,如果只顾个人利益,只顾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损害了集体利益,那就会因小失大。合作社办不好,社员的个人生活从哪里改善呢?社会主义就是大家共同富裕、共同进步;如果光是一部分人合成集体了,而别的人却还分散着,社会主义社会怎么能实现呢?
有些农民总怕入了社以后“什么都得听人家管”;有些农民入社以后只管干活挣工分,别的什么也不愿意管;也有一些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光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办事不和大家商量。这样,怎能把大家的本事都使出来把合作社办好呢?因此,示范章程草案规定:要“发扬合作社内的民主,鼓励社员积极地参加社务管理”。这样,就可以用集体力量来改进合作社的工作,不断地同损害合作社的集体利益的现象进行斗争。
示范章程草案上还规定要“提高社员的革命警惕性,加强合作社的保卫工作”。这是因为我们的合作社正在大量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在飞快地前进;这就是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是要消灭一切剥削的。因此,剥削阶级势必要勾结起来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他们在农村进行破坏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放火烧或者偷盗社里的庄稼,暗害社里的牲口,毁坏社里的农具,或者钻到社里夺取领导权。我们千万不能麻痹!
提高技术和文化水平
农业合作社的社员都是庄稼人,难道还不会种庄稼?为什么还要学技术呢?要知道,光靠过去分散经营的时候那些技术已经不够用了。合作社要不断增加生产,非不断提高技术不可,非学习新的技术不可。过去分散经营的时候,想要学新技术,也很困难。在社里,大家可以一起研究,互相学习,技术推广站的同志来帮助也方便;土地统一使用了,财力物力充足了,也便于进行试验,这是学习技术、提高技术的多么好的条件!大家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些条件。
示范章程草案规定,农业生产合作社要开展劳动竞赛,什么是劳动竞赛呢?是不是比一比看谁做活多?做活的多少,当然要比;更重要的是比技术,看谁能钻研和改进生产技术,谁能干活干得又多又快又好,谁能叫社里多打粮食,增加收入。那么,会不会大家都要争用最好的耕畜、农具,争种最好最近的地,谁想出了改进技术的好办法也不告诉别人,只顾自己比赢呢?不能那样。那样就不是竞赛,就成了自私自利的竞争了。竞赛不光要比谁干得好,还要看谁最能帮助大家一同前进。在竞赛过程中,要用不断出现的先进人物的思想、先进的劳动态度和新的创造发明教育社员,不断地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保守思想。这样看来,劳动竞赛既是政治课,又是技术课,它能把政治和技术密切结合起来。
要很好地学政治、学技术,要很好地记工算账,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总是很困难。将来合作社要用机器、用电力,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更不行。因此示范章程草案规定:农业合作社应该积极地动员、组织和帮助社员认字、学习文化和科学;还应该开展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这些都是为了提高社员的文化生活水平,渐渐地把全体劳动农民都变成有学问的人。
发展公共福利事业
有些农民往往还有这样一种顾虑:单干的时候,给自己干活,可以量力而行,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入了社,怕干起活来太紧张,“吃不消”。有人还怕将来土地公有化了,自己老了不能干活的时候没依靠。其实,正相反。单干的时候,不论大活、小活、轻活、重活,也不管你干的了干不了,横竖全要自己干。一旦遭到不幸事故,各家各户谁也顾不了谁,只能走上贫困破产的道路。到了年老力衰的时候,生活就更没保障了。在合作社里是什么样子呢?只要参加了这个集体主义的大家庭,人和人的关系、社和社员的关系就完全不同了。社员和社员的关系是平等的,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合作社对每个社员是完全负责的。一个社员有了困难,大家都看做是合作社的困难,是自己的困难。一个社员遭到不幸,大家也看做是合作社的不幸,是自己的不幸。示范章程草案上关于社员福利的规定,就充分表现了这种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精神。
示范章程草案规定,合作社必须注意社员在劳动中的安全。在分配劳动任务的时候,要照顾到社员的身体状况。如果社员因公负伤了,合作社要帮助医治;万一因公牺牲了,合作社要抚恤他的家属。这些事情,如果不是在合作社里,怎能办得到呢?
示范章程草案还规定,合作社应该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地发展各种福利事业:开展公共卫生工作和社员家庭卫生工作,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组织农忙托儿所,减轻女社员的家务担负;在女社员生孩子的时候和社员遭到不幸事故、生活发生严重困难的时候,都酌量给以帮助。
只有合作社发展得更多更大了,社里的生产水平提得更高了,这些文化福利事业才能更多、更普遍地发展。多办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增加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社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多增加一份生产,就是为社会主义多增添一份力量,也就是为自己多增添一份幸福。社员们,更好地参加集体劳动,把自己的大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吧!还没有入社的农民们,欢迎你们参加到这个大家庭里来!

全行业公私合营的优越性
管大同
全行业公私合营是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是目前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主要形式。一切重要行业的私营工商业,除一部分小企业可以走合作化道路以及一部分代销商业可以直接转为社会主义商业外,基本上都要通过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形式向社会主义过渡。几个月以来,已经有许多重要的私营工商业行业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采取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办法,较之加工订货、经销代销和个别实行公私合营具有更多的优越性:
第一,全行业公私合营更有利于贯彻执行国家统筹兼顾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发展的计划性。国家采取统筹兼顾方针的目的就是为了合理地安排各种经济类型的生产和经营,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对私营工业的生产,是通过加工订货来安排的。加工订货是间接地把私营工业的生产纳入国家计划轨道,资本主义生产的盲目性不能受到完全的限制;许多加工订货的企业,时常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的计划,时常不能按质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商业方面的经销和部分商品的代销,也是同样的情形。在个别企业实行公私合营,而另一部分企业保留加工订货、经销代销的情况下,统筹安排的方针就不容易全面贯彻执行。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就大大地改变了这些情况,就有可能把供应、生产和销售的每个环节都直接纳入国家计划,在整个行业中建立起社会主义成分的直接领导。这样,就可以更好地统筹安排生产,使国家计划的完成有了可靠的保证。
第二,全行业公私合营有利于进行生产改组和经济改组。我国的私营企业多数是分散、落后的中小企业。必须把它们组织起来,依照“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原则进行联产、联营、合并、调整,才能发挥其生产经营能力,适应国家计划的需要。只有结合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和在社会主义成分直接领导下,才能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来进行改组工作。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就可以打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界限,可以对全行业的设备、技术、资金、人力作统一的调配和合理的使用,对地区分布也可以作合理的调整,从而改变行业中生产经营的不平衡状态,克服大小之间、先进和落后之间的矛盾。这样,就可以发挥潜力,提高整个行业的生产和经营水平,从根本上逐步改变私营工商业的分散落后情况,使之适应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第三,全行业公私合营可以节约国家的资金和人力。我国私营工商业有数百万户,如果让它们一户一户地实行合营,就会造成国家资金和干部配备的分散和浪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家的资金主要应当用来发展重工业。有许多私营工商业户资金原不缺乏,有的还有多余,如果国家再投入资金,那分明是浪费和不必要的。有些企业规模不大,人员不多,如果国家对每一户都要派遣干部,实际是浪费人力,并增加企业的开支。实行全行业合营,国家就可以有重点地作必要的投资,可以集中地配备干部,这样节省下来的人力、财力就可以用于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
第四,全行业公私合营可以加速改造工作的进度。我国将要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四个年度,农业的半社会主义合作化在一九五六年内基本上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如果不能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进度相适应,资本主义的盲目性就必然对国家建设计划和对市场发生破坏作用。私营工业负担很大一部分日用工业品的生产任务,私营商业负担很大一部分商品的零售任务,如果不对它们进行改造,国家就不能统筹规划,发挥它们的生产经营能力来及时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购买力的需要(特别是在农业合作化进入高潮后,这种需要会增长很快)。全行业公私合营正是适应于这一客观形势而发展起来的。从一九五五年十月份到现在,各大中城市实行和批准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私营工业有二千多家工厂,已经实行和批准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私营零售商业有三千多户商店,大大超过了过去六年的进度。
第五,全行业公私合营是逐步改变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步骤。由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计划化程度的增加以及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不断增长,对资本主义企业的改造就要求不仅是限制其盲目性,而且要改变它的生产关系,逐步解除对生产力发展的束缚。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以后,由于企业间的界限已经打破,就可以对整个行业的利润统一计算,不再逐户计算。在这样的情况下,再采取“四马分肥”的办法来逐户计算利润,显然是不适合了,必须采取定息的办法,按照各个行业的具体情况,使资本家得到定额的股息。采取定息办法一方面保证了私股的利润,另方面,进一步限制了资本的剥削,也进一步改变了企业的生产关系。国家就可以按照国家计划的要求来对全行业进行某些必要的调整或迁移,改建或扩建。同时,也可以按照国家计划的需要来改进品种、规格、制造新产品,和合理的调整商业网。实行定息的办法以后,就可以把资本家的剥削限制在一定的水平,因而就可以大大提高工人群众的劳动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解除了生产增加同时造成剥削增加的矛盾,并且从根本上堵塞了资本家唯利是图的一切漏洞。使企业可以按照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进行管理。这样也就为最后将企业的生产资料改变为全民所有制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第六,对于资本家说来,全行业公私合营是给他们普遍地带来了光明的前途,给他们个人的改造准备了更好的条件。对于广大的中小工商业者来说,过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他们往往由于“大鱼吃小鱼”和互相倾轧、吞并的结果而遭受到破产的痛苦。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他们之中也还有不少人在担心自己的“企业破旧”,“政府不要”,“没有前途”,认为“社会主义虽然好,但是自己没有分”。全行业公私合营就给他们明确地指出了一条和资本主义截然不同的光明道路。在全行业公私合营这一形式下,中小企业同样地得到了改造的机会,而且还可以在“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原则下改变他们的分散落后状态,一同进入社会主义。虽然会有少数过于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这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来说是必要的,但是这些企业的从业人员不会遭受失业或破产的威胁,国家将妥善地安排他们,使他们能够有更好的条件来发挥才能。全行业公私合营也为每一个资本家带来了更好的学习和改造思想的条件,可以改变过去有些中小企业者学习机会较少的情况。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在社会主义经济直接领导下,经过全行业的经济改组,经过定息的措施等,资本家在企业中的地位,就大大改变了,他们唯利是图的思想从根本上受到限制,这就为他们的思想改造奠定了物质基础。这样,一方面从限制他们的剥削到消灭他们的剥削,逐步改变其依靠剥削为生的思想,树立依靠劳动为生的思想;一方面再从工作实践中培养和逐步加强他们的劳动观念,锻炼他们的工作才能,就能够使他们获得作一个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光荣前途。
综上所述,采取全行业公私合营形式来进一步地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是一个极为必要的重大措施。同时,六年来改造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资本主义工商业基本上已经纳入了加工订货、经销代销形式,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上采取这一重大措施来进一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也已经具备了充分有利的条件。但是,必须看到,全行业公私合营是一件复杂、艰巨的工作,必须在加强领导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做出全面的规划,有步骤地分批分期地进行。目前已经有许多省市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改造工作的要求和各地具体条件,做出了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规划,大部分地区将在一两年内使私营工商业的主要行业实行全业公私合营。显然地,这将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上的一个很大胜利。

一个好的榜样
黎璋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制定一九五六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许多地区提出了在一九五六年完成一九五七年的计划指标的口号,并且规定了实现这些积极的生产计划的具体措施。一个规模空前的农业生产的高潮,就要在我国的广大农村中出现。
像其他许多地区一样,山东聊城专区已经定出一九五六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中共聊城地委书记张新村同志写了一篇题为“全力组织生产高潮,为争取五年计划指标四年超额完成而奋斗”的文章,登在十二月二十四日的山东“大众日报”上。按照这个规划,聊城专区将在一九五六年增产粮食(包括薯类)十亿多斤,即增产百分之五十,全区每人分得的粮食将由今年的五百一十二点五斤增加到七百六十斤;一九五六年棉花产量将比今年增产百分之四十,花生增产百分之三十,其他农作物也将有大量的增产。
这是一个富有理想的计划,也是一个能够完成的计划。
他们为什么敢于定出这个富有理想的计划呢?这是深入群众、研究实际的结果。十月份,地委召开的活动分子会议,曾经提出克服保守思想,迎接生产高潮,但是只规定增产百分之八,争取增产百分之十二。会议以后,地委几个负责人员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农业生产的“底”,发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规划和实际增产速度比地委的计划又高、又大,加以省委召开了全省农业生产会议,严肃地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地委在领导和群众两方面启示之下,把粮食增产指标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以后,地委的同志们又深入乡村,同合作社社长、单干农民进行座谈,全面分析生产潜力,具体研究增产办法,得到进一步的启示,最后才把粮食增产指标提高到百分之五十。这个曲折的过程,雄辩地说明了一个铁的事实:我国农业中的生产潜力是无穷无尽的,生产潜力多挖一分,生产计划就提高一分,农业收获就增加一分;谁能帮助农民很好地挖掘潜力,他就是一个好的农村工作人员,必然得到农民的信赖。有人问:生产潜力究竟在哪里呢?聊城的经验说明,群众中蕴藏着许许多多合理利用土地、精耕细作、消灭病虫害……的知识和经验;这些知识和经验同农业生产合作社结合起来,就能产生极大的力量。只要依靠互助合作组织,深入实际,向群众学习,就能把生产潜力发掘出来。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能够实现的计划呢?他们不仅根据本区的自然条件和群众的耕作习惯,定出增种高产作物、增施肥料、开展群众性的农田水利、消灭病虫害等七项技术措施,而且根据当地农村的阶级状况和互助合作组织的状况,定出加强党的具体领导的办法。农民是愿意增产的,他们的积极性是空前高涨的,只要党的具体领导及时跟上去,并且采取真正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技术措施,那末,这先进的生产计划就能实现。
聊城专区的生产计划是一个好的榜样。其他地区也出现了这种好的榜样。把这些好的榜样传播开来,对于明年的农业生产必然发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产品新技术
双行棉花播种机
李茜
最近,西安农具研究所试制成功了双行棉花播种机。这种机器使用轻便,效率高,两个人用一头耕畜驾一部机器,每天能播种三十五亩到四十亩棉花,而且播种的深浅一致,密度均匀,还可以保墒。用它播种的棉花出苗既快又齐全。
我国播种棉花大部分是用耧播种或用手撒种,效率很低,而且深浅不匀。太深了出苗晚或根本不出苗,太浅了出苗后容易被太阳晒死,往往需要补种。但是,棉花的种植季节很短,种晚了或经过补种,就要在霜降后才能成熟。这对棉花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不好的影响。为了解决棉花播种问题,国家虽然从苏联进口了一些用拖拉机带动的四行棉花播种机。但是目前还不能普遍采用。西安农具研究所在一九五○年成立之后,就确定要制造一种适合于目前我国广大棉农需要的棉花播种机。他们积极学习苏联播种机的原理,结合我国种棉的习惯和气候、土壤等具体条件,集体研究新式棉花播种机。在农具研究所全体技术人员的努力下,一九五三年试制成功了一种畜力双行棉花播种机。经过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河北、江苏、浙江等省的重点棉区的鉴定,效果很好。如山西省买去的二十五部棉花播种机除一部因天旱未用外,平均每部机器播种一百亩,效果良好。陕西大荔县友爱农业生产合作社用一部棉花播种机不到三天的时间就播完一百亩棉花,省了十个劳动日。省下的畜力可以犁十四亩地。临潼县周济广农业生产合作社用播种机种的棉花,九天就出齐了苗,比旧法播种早出四、五天。在这次试验中,群众又提出很多改进的意见,如拉杆、拉条等零件不够坚固,易于变形或损坏,运输轮左右摇摆,影响前进等。农具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们又根据这些意见加以改进,使得畜力双行棉花播种机更趋完善了。今年,各地棉农纷纷要求购买棉花播种机。仅山西省就要求购买二千部。农具研究所加工厂的生产能力有限,只做了三百部。现在,他们已经把图纸交给新疆和陕西等省的农具制造部门,以便首先在这两个省的范围内试制和生产这种新农具。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十月二十八日本报发表了“一个损公利私的‘公私合营’企业”一文,揭发了上海市公私合营民用药厂资本家的不法行为,批评了中共民用药厂支部书记高强华和公股代表韩保棠的右倾麻痹思想,批评了中共上海市第一轻工业委员会领导思想的右倾。现在,中共上海市第一轻工业委员会、高强华和韩保棠已经来信检讨,并且提出了纠正错误的初步措施。
上海市第一轻工业党委在来信中说,为了接受这一教训,改进工作,除了责成公私合营民用药厂支部书记高强华和总经理韩保棠进一步检讨外,在民用药厂全体党员和职工中,以及在所领导的各公私合营企业中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和教育,批判在执行政策中的右倾思想;在所属国营企业中,普遍检查和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提高党员和职工的阶级觉悟。他们将针对企业中党的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工作人员政策水平不高的情况,做出全面加强党员和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计划。对于高强华和韩保棠,除继续进行教育和严厉批评以外,并且将根据他们检讨和改正错误的程度,予以严肃的处理。

公私合营以后的新气象
私营北京电机厂被批准公私合营后,工人生产热情空前高涨。这是车工小组的工人在钻研技术,迎接新产品的试制任务。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上海市公私合营申新第九棉纺织厂细纱车间工人刘婉娟综合了国营棉纺织厂工人的工作经验,改进了清洁方法,使回花率降低了百分之十一。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上海市永安公司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平均每天的营业额由合营前的一万一千元增加到二万三千元,最高达到三万五千元。这是文具部的营业员在订服务公约。新华社记者 范 杰摄
天津市糕点业职工开展服务良好月,庆祝全行业公私合营。森记稻香村糕点店公私合营以后,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比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记者 孔繁根摄
上海市公私合营中国钟表制造厂最近设计了一种适合农村用的坐、挂两用钟。这种钟附有夜光,每上一次可以连续走七天,时间准确,坚固耐用,价格便宜。这是厂长王锡昌和工程师阮顺发正在检视新设计的坐、挂两用钟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南京市棉布业实行公私合营以后,资本家在工作上得到了合理安排。私方代表陈祖望、王仲卿、罗恒钰、鲁志余都担任了公私合营南京市棉布零售公司的副经理。这是他们正在公股代表姚瑞徵副经理的领导下,研究商业网的规划问题。 刘琪摄(新华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