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改建的一座新型的工作母机制造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是一座有着先进技术装备可以进行多品种生产的新式机床制造厂,现在已经改建完工并正式开工生产。这是机床厂新建的一A六二车间的一角。

专栏:社论

发展农村广播网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发展农村广播网的工作,已经排到日程上来了。本月中旬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广播工作会议讨论了发展农村广播网的问题,七年内全国农村有线广播站将大大地发展起来,根据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进展速度,全国各地凡是有农业合作社的村子基本上都将能够听到广播。不用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应该充分关心和重视这一工作,把它列为地方全面规划的一个重要项目,并且加强对它的领导。
农村广播网是由分布在全国的有线广播站和收音站组成的,而以前者为主。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要建立有线广播站,通过线路把广播送到设在村里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的喇叭,以便使群众收听中央的、省的和县的广播。同时在少数条件还不够或一时不具备建立有线广播站的地方,就设立收音站,使群众利用收音机收听中央的和省的广播。这是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的。由于广播具有迅速及时、不受距离的限制和巨大的群众性等无可比拟的优点,农村广播网的发展,将大大地改变我国目下农村鼓动工作的情况,使党和政府有可能在每一天向绝大部分村、社的农民进行鼓动;而绝大部分村、社的农民也有可能听到中央的、省的和县的党政机关领导人员对他们的讲话,及时地知道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这就大大地加强了中央、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和农村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系。
根据我国几年来发展农村有线广播网的经验,凡是建立了农村有线广播站的地方,那里的鼓动工作的水平就有显著的提高。它经常地向农民进行政治的和文化的教育,改善了农村的群众政治工作,提高了农民的政治的和生产的积极性,推广了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以及活跃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农村广播网在预报灾害性天气以保护农业生产方面的作用也十分显著。苏联广播工作的经验完全证实了上述这些优点。从一九二三年到现在的三十多年当中,苏联共产党始终重视农村广播网的建设工作。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全苏喇叭将达到三千七百万只,其中百分之六十就在农村。在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一九五四年五月四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无线电化的措施”的决议中,就曾清楚地指出“农村的无线电化是对群众进行政治和文化教育以及宣传农业技术的最重要的工具。”
现在我国已具备了迅速地和大规模地发展农村广播网的条件。从一九五○年起,全国就开始建设农村收音站,一九五二年又建立了农村有线广播站,五年来我们已建立了将近二万五千个收音站和八百多个中小城镇和农村的广播站,培养了五千多个受过初步训练的工作人员和约一万个收音员。全国现在已有四十多万公里的电话线路可以利用。苏联三十多年来建设农村广播网的工作,也给我们提供了无限丰富的经验。所有这些,都成为我国发展农村广播网的有利条件。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国现在已出现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农村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民学习政治、文化和提高农业生产技术的自觉性空前提高,因此农村广播网的建设可以得到农民的充分的支持。最近各地农民在建设农村有线广播站过程中所表现的积极性,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目下全国各地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农村广播网的发展工作。在今年第四季度,全国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有线广播站就有一千零五十几个。明年建站的规模还要大,仅新建的站就有九百多个。由于我国还缺乏大规模地发展农村广播网的经验,各地负责建站工作的人员的政治业务水平也不高,因此,各级领导机关应该充分重视这一工作,并且给予有力的领导。为了保证农村广播网建设的速度和工作的质量,必须坚持依靠群众,利用现有的设备,分期发展,逐步正规,先到村、社,后到院、户的方针。这就是说,在建设广播网的过程中,要依靠群众的人力、财力、物力,必要时由地方经费给予补助,不应该要求国家大量投资;要充分利用现有电话线路等设备,不应该强调正规,以致推迟进度和造成浪费;要首先满足集体收听的需要,不应该过早地发展个别听户,影响了广播网在当地的铺开。农村广播网是群众性的事业,它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得到发展。几年来全国二百多个农村有线广播站,差不多都是依靠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的积极性办起来的。只要把农村广播网的好处和建立广播网必须依靠群众积极性的道理向农民讲清楚,农民也想听广播,那末,在建立广播站的时候,要每村每社花百把块钱买几百公尺电线,二、三个喇叭,凑一些木杆,和动员农民参加半天一天的义务劳动,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农民完全懂得,有了广播站,光是预报灾害性气象一项,就可以使他们少受许多损失。因此,花一些钱建立广播站是完全值得的。再从地方上说,从省或是县统筹的经费中,拨出一部分来建设广播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事实上,县里利用农村有线广播站作传达,少开一次三级会,省下来的代表们的食宿路费,就可以办一个有二、三百喇叭的广播站。我们相信,在发展农村广播网的过程中,只要贯彻执行上述方针,在地方党政机关的领导下,一方面紧紧依靠群众,一方面依靠广播、邮电等有关部门在技术上积极的协助,任何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各级党委在建设农村广播网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有关干部的思想领导。首先在建立广播站的时候,要注意纠正那种讲求形式,强调正规,向地方人民广播电台看齐,因而加重群众负担的思想;在广播站开始工作之后,还要加强对广播站的宣传业务的领导,要使各时期的节目都能体现党委的工作意图和切合群众的需要。此外,还要防止现在比较普遍存在的那种喜欢播送长篇大论,而不愿意播送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的偏向。为了保证广播站的工作质量和节目的思想水平,各级地方党委应该选派有一定的思想水平,熟悉农村生活,做过农村工作的干部负责广播站的工作;并且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如在经费、编制、通讯网以及和党的宣传网密切结合等问题上给予明确的指示和支持,使它能够顺利地进行工作。总之,农村广播网能否迅速地大规模地发展,以及它在宣传工作方面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决定的关键在于各地党委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蒙德两国人民亲密友谊的新发展
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结束了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二十七日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两国亲密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的历史性标志。
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确认,双方对共同利益有关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它们重申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维护国际正常关系的重要意义,表示了继续争取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心,并表达了蒙德两国人民加强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的真诚友好愿望。
蒙古人民和德国人民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六年来,两国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两国这种真挚的友好感情,不仅表现在两国政府之间,而且深刻地表现在两国人民之间。去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团和歌舞团的访问蒙古,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全国各地举行的蒙德人民友好周,就是一个最生动的证明。而这次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蒙古,和蒙德两国政府所发表的联合声明,对于加强两国已经存在的亲密友谊和保卫亚洲和欧洲不可分割的和平的努力,更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蒙德两国人民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远大而崇高的共同目标,有着始终不渝的维护和平的政策和决心,这种友谊是任何力量所不能摧毁的。中国人民对于兄弟般的蒙德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可是,蒙德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和成就,却遭到国际反动势力的妒忌。它们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挠两国的和平发展。
建国六年多来,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它已经成为全德国人民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可靠堡垒,成为捍卫欧洲和世界和平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而美国战争势力在战后十年来,一直不顾德国人民的愿望,顽固地拒绝苏联关于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合理建议;力图永远分裂德国,并在德国的土地上恢复为美国侵略服务的容克地主和垄断资本的统治。德国人民的每一个成就,都是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才得到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同为争取和平民主统一德国而斗争的德意志人民完全团结一致,是对德国人民有力的支持。
同样,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有了三十四年独立的光荣历史。蒙古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都获得了重大成就。它已经由一个贫穷和落后的国家,走上了富有和先进的道路。它过去和现在都执行着和平政策,它在各国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它为保障世界和平而进行的积极斗争,得到了爱好和平人民的同声赞扬和钦佩。在国际关系方面,蒙古人民共和国同拥有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包括苏联、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世界最大的国家。它的国际地位已经无限巩固和提高。但是在战后十年来,美国却一直剥夺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这个国际组织的合法权利。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四六年、一九四八年和今年先后提出申请加入联合国,并表示了愿意承担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但是,由于美国执行歧视政策,使这个问题一直还没有解决。特别是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唆使蒋介石卖国集团阻挠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这显然是对联合国原则和对国际合作的严重的破坏。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对目前国际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在加强蒙德两国亲密友谊方面,取得了共同一致的见解,并提出了对这些问题的积极主张。中国人民认为,这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的。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些积极的主张,并愿意为促进这些主张的实现而努力。
中国人民极为重视同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亲密友谊。中国人民同蒙古人民和德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最近应邀访问我国,对于加强和巩固中德人民的友谊作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将同苏联、蒙古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一道,为继续巩固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而努力,为进一步加强我们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友好合作而努力。

北京、江苏、浙江、热河等地党组织
全面规划和布置农村工作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在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研究整顿、巩固农业合作社和发展农业生产等工作,并确定了发展郊区农业生产的七年远景规划。
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在会上做了关于当前郊区农业合作化和生产问题的报告。指出:郊区完成半社会主义合作化以后的中心问题是办好合作社,保证增加生产。在生产方面,要求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两年内把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四百斤,蔬菜生产要能满足首都人民的需要。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赵凡在会上做了市委关于郊区实现农业合作化、发展农业生产的七年远景规划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七年农、林、牧业生产的增长指标。到会干部一致认为只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挖掘生产潜力,完全有把握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中所规定的指标。各区并根据具体条件订出明年的增产指标。市级各有关部门也都在会上提出了保证实现市委发展农业生产七年远景规划的工作计划。
会议最后由彭真同志做总结。他鼓励大家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努力完成明年的增产指标,克服保守思想。他还着重说明了地主、富农问题和办高级社的问题。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在十二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举行扩大会议,对农村工作等作了全面规划。会议确定:全省将在一九五六年秋收以前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入社农户要达到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八十五。一九五八年要基本上实现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会议还确定在一九五七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要达到三百一十亿斤。规划中还确定了许多保证增产的基本措施。会议对于全省绿化、交通运输、根治血吸虫病、扫除文盲、建立有线广播网等项工作,也作出了初步规划。
据新华社讯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五次代表会议,十三日到二十日在杭州市举行。会议确定了全省各项工作的规划。规划要求全省到一九五六年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到一九五八年和一九五九年,基本上实现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规划还要求全省在七年以内,消灭一般水灾、旱灾、虫灾和老鼠、麻雀、苍蝇、蚊子,五年以内消灭血吸虫病;并且要求七年以内绿化全省、扫除文盲、修好区乡道路,两三年内做到县县建立有线广播站,两年内做到乡乡有电话。规划还要求全省在今后两年中,把资本主义工商业全部纳入公私合营的轨道,把全部个体手工业和绝大部分的小商业通过合作化的道路组织起来。
据新华社承德二十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热河省第五次代表会议,十五日到二十五日在承德市举行。会议对热河省今后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规划。规划要求到一九五六年春耕前,入社农户要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争取到一九五八年基本上实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在农业生产方面,规划要求:一九五六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一九五七年要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九点一。规划还提出了畜牧业和林业在各个年度的发展指标。会议对政治、文教、卫生等工作也都作出全盘规划。

我国第一座新型工作母机制造厂
沈阳第一机床厂开工生产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改建完成的沈阳第一机床厂二十九日隆重举行了开工生产典礼大会。
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在会上讲话说:沈阳第一机床厂是我国第一座新型的工作母机制造厂。苏联政府对沈阳第一机床厂不仅提供了最先进的设计和最新型的设备,而且派出了三批专家,具体指导建设工作。他说,一九五六年是我们完成五年计划关键性的一年,沈阳第一机床厂在这一年将担负重大的生产任务,这对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苏联驻沈阳领事馆代总领事巴斯曼诺夫、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局代表波伯洛夫和沈阳第一机床厂苏联专家组长库拉金在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对中国建成这座现代化的机床厂表示祝贺,并且预祝工厂工作人员今后获得新的劳动成就。
黎玉在会上代表第一机械工业部赠给驻厂苏联专家以建厂纪念章。沈阳第一机床厂全体职工向苏联专家赠送了感谢信。
大会最后宣读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
今天上午,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剪彩以后,这座工作母机制造厂就正式开工生产了。来宾们巡视了各个车间,他们对工厂的巨大规模和苏联最新式的设备感到很大兴趣。他们看到了受过训练的生产人员正在用先进的流水作业法,制造着金属切削机床。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中国第一座新型的工作母机制造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改建工程全部完工。验收的签字仪式在二十八日下午举行。
国务院任命的验收委员会评定这个厂是工程质量“优”等的机床制造厂。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在签字仪式上说:这座新型的工作母机厂的建设能获得优良的成绩,没有苏联专家帮助是不可能的。有的委员提议把苏联专家的热情鲜明地写到工程质量鉴定书上去。这个建议得到了验收委员会的赞同。
沈阳第一机床厂自一九五三年春天动工以来,苏联先后派遣了几十位工程专家,具体帮助设计和施工。他们提出许多保证工程质量的建议,把工厂原有陈旧的厂房改建成为坚固的新型厂房,各种设备的安装也很精密。施工紧张的时候,他们常常星期天也不休息。苏联专家鲍良阔夫为了亲自指导建筑工程施工,一九五三年到中国后已经连续被延聘了三次。他说:“我一定等工厂建设起来后再回国。”今天,他亲自看到了工厂的建成。签字结束后,苏联专家们纷纷向工厂领导人员祝贺工厂的诞生,并互相热烈地握手。

国营煤炭工业超额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
钢铁局系统完成五种主要产品全年计划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营煤炭工业到二十四日止已经完成了全年国家产煤计划,并且超额生产了三万多吨煤。同一九五四年比较,全国国营煤矿产煤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七。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国营煤矿都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产煤计划,其中超额最多的有抚顺、阜新、淮南、焦作、鸡西等煤矿。
全国国营煤矿在实行新采煤方法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贯彻了全面生产改革,建立了总工程师制和健全了领导值班制,并且加强了地质测量工作,推广了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这些对提高煤矿生产水平都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系统有五种主要产品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其中钢和铁矿石提前了二十三天,生铁、钢材和冶金焦炭提前了八天到二十天。目前,钢铁工业管理局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企业都全面完成了这五种主要产品的年度生产计划。
钢铁工业管理局系统今年生产总值预计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三,生铁、钢、钢材、铁矿石和冶金焦炭的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三十四。
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今年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广了若干具有重大意义的先进经验。在炼铁方面,今年继续推行了“矿石混匀”、“炉顶调剂”、“蒸汽鼓风”等先进经验,有效地提高了高炉的生产技术水平。从一月到十一月,全管理局系统平均每炼一吨生铁所占用的高炉有效容积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二点六。平炉炼钢方面,今年推广了“厚层烧补”、“快速冷修”等先进技术,使平炉冷修和热修时间大大减少,并且提高了平炉利用系数。从一月到十一月,全管理局系统每平方公尺平炉炉底面积每昼夜产钢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点五。此外,在转炉、电炉和轧钢方面,以及在黑色金属矿山采矿和焦炉炼焦方面,今年也都推广了很多先进技术经验。

玉门油矿提前完成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
新华社兰州二十九日电 玉门油矿已经在二十一日完成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玉门油矿为了增加原油产量,今年曾经钻凿了大批的新生产油井。今年新开采的石油沟油田由于采油工人技术不断提高,油井的平均产量比原设计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以上。玉门油矿还按照苏联专家建议,在油田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注水、注气工作,因而增加了油井的自喷能力,使许多油井的原油产量比过去增加。

参加中蒙苏三国铁路国际联运通车典礼
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九日电 应邀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乌兰巴托—北京直达铁路通车典礼和中蒙边境铁路接轨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率领,在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由北京到达乌兰巴托。应蒙古运输部邀请前来蒙古的太原铁路管理局局长彭伯周也同机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杜格苏伦,副总理、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鲁布桑,蒙古运输部部长、蒙古政府代表团团员雅达姆苏伦和蒙古政府代表团其他团员,蒙古外交部代理部长拉布丹、财政部长莫洛姆扎木茨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何英,苏联驻蒙古大使、苏联政府代表团团员皮萨列夫,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哲,苏蒙政府联合验收委员会人员和现在乌兰巴托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滕代远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长
团员何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
国大使
王再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
张静之铁道部工程总局代理局长
刘昌汉铁道部设计总局副局长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九日电 苏联政府代表团由团长、苏联交通部部长别谢夫率领,在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来参加中蒙苏三国铁路国际联运通车典礼和中蒙边境铁路接轨典礼,并且庆祝乌兰巴托—扎门乌德铁路开始营业。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二书记杜格苏伦,副总理、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鲁布桑,蒙古运输部部长、蒙古政府代表团团员雅达姆苏伦和蒙古政府代表团其他团员,蒙古外交部代部长拉布丹等。
苏联驻蒙古大使、苏联政府代表团团员皮萨列夫,中国驻蒙古大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何英,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哲,苏蒙政府联合验收委员会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集宁二十九日电 集宁二连铁路有关中、苏、蒙国际联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集二铁路的路轨比中国其他铁路的路轨稍宽,并且有许多新式设备。沿线各车站职工为了掌握和熟悉宽轨铁路和新式设备的操作技术,从十二月一日起就开展了学习技术操作的运动。
集二铁路和北京包头铁路的交接点集宁车站上的特殊装置——客车换轮设备已经安装好了。有了这种设备,就可以利用电力抽换客车车厢车轮。来往在北京、乌兰巴托之间的旅客,在集宁不用换车厢就可直达目的地。
担任进出口货物车辆换装任务的换装场上,已经陆续出现了许多换装机械。各个换装场彻夜通明,换装工人不断地练习驾驶巨型电动吊车和蒸汽吊车。目前他们已经能够独立操作。集二线沿线各车站的苏联式信号设备,从十二月十八日开始使用以来,直到现在没有出过一次事故。集宁车辆段职工对参加联运的客货车辆所作的安全、技术大检查,已经在二十二日结束。集二线实行联运以后的新火车时刻表也已经编制完毕。

吉林、青海农业区和天津、上海郊区
已经基本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九日电 吉林省入社农户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现在,全省第一批建立的一万二千多个新社,绝大部分树立起贫农领导优势,生产资料报酬的评议比较合理。这些社正在转入集体修水利、挖粪肥等冬季生产工作。少数新社正结合“四评”进行整顿,预计一月上旬可以全部转入生产。目前,全省各地领导重点,开始转入整党和整社工作。四万个新社和老社已经开始制定明年实现一九五七年粮食增产指标的生产规划。
在一九五四年已经实现合作化的七百多个区、村中,群众积极要求试办大社和高级社。现在各地已经有二千个百户以上的大社。全省有一千个左右经营农业、蔬菜、畜牧和人参的社正在进行建立高级社的工作。另有四百多个小型的自发高级社,经过县区领导审查和整顿后,已并成大型的高级社。
本报西宁二十九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截至目前为止,连同原有的八百七十六个老社在内,全省农业区已经建成四千零二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有十六万多户,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二以上。在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里,不仅有单一民族组织起来的社,还有几个民族的农民共同组织的社。汉族农民和回、藏、土、撒拉等少数民族中,都已经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农业区各县已经转入整顿和巩固社的工作。新、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积极添购农具、耕畜、积肥、修渠,迎接明年的生产高潮。
青海省还在有条件的地区试办了五十个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 天津市郊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达到了七万一千九百九十四户,占郊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七一。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浪潮中,天津市郊区许多乡的贫农、下中农都入了社。据津北区十二个乡到十二月上旬的统计,报名入社的农户中,贫农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五,下中农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二,上中农占百分之十五点三。在贫农、下中农带动下,不少富裕中农和许多孤寡老弱无劳动力的农户也纷纷报名入社。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市的郊区已经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占郊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已经达到一千八百零八个。这个发展速度比九月间中共上海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初步拟定的计划提前了半年。
三个月以来,上海市郊区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的特点是时间短,建社多,新社已经迅速走上正常轨道。根据调查材料表明:质量好的和比较好的社占百分之九十五,比较差的社占百分之五。现在,这批新社正在进行整顿和巩固工作。
目前,许多老社社员纷纷要求举办高级阶段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中共上海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在十三日举行了各区合作部长会议,专门讨论了发展高级社的问题。

北京市工商联举行执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的精神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从二十日到二十八日举行执行委员会第九次扩大会议,传达和讨论了如何贯彻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首长的指示、报告,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内容和精神。
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程宏毅都到会作了报告。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乐松生在传达报告中,号召全市工商界人士要认清前途,掌握自己的命运,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到会的资本家对如何掌握命运和前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人批判了以往可耻的剥削生活,表示决心争取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成为核心骨干分子。
大会闭幕前,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作了报告。他分析了当前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新形势,并结合北京市工商界现在的思想情况,就国家目前对私营工商业改造的具体政策和工商业者的光明前途作了深刻的阐述。
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全市工商业者积极拥护和接受政府的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经济改组、按业改造等措施,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创造条件,争取改造,并加强学习,为逐步改造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社会公民而努力。决议还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在工商界中积极培养和扩大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核心分子的队伍。

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览会定今日开幕
罗驻华大使馆招待记者介绍展览会情况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民间艺术展览会将于三十日在北京开幕。这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国外举行的最大的一次展览会。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在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北京的报刊记者介绍了展览会的情况。
这次展览会的目的,是向中国介绍丰富多采的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和它与人民生活的密切联系,以及现代罗马尼亚艺术家们以民间艺术为基础进行创造性工作的成就。
会上将展出有一千二百件展品,其中包括陶器、木刻、骨刻、刺绣、麻织品、地毯、民族服装、乐器、玩具、建筑装饰品和图片。其中还有罗马尼亚人民所献出的具有艺术价值的祖传珍品。这些展品介绍了罗马尼亚民间艺术的各个方面。
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局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主办的,将开放一个月。展出地点在北京苏联展览馆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