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拉(萨)日(喀则)、日(喀则)江(孜)两条公路的通车对繁荣西藏经济,加强西藏人民和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的联系将起很大作用。这是奔驰在日江公路上的汽车运输队。

迎接明春召开的五省青年造林大会
广大青少年展开植树造林活动
本报讯 为了迎接明年春天在延安召开的五省(自治区)青年造林大会,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等地广大青年、少年,在各地青年团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地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
山西省已有一百一十三万青年和二十九万少年在“用我们的双手绿化山西”的口号下,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全省组织了两千多个青年造林突击队和四千多个采种小组,先后在黄河、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两岸植树二百五十多万棵,并采集了各种树种七十四万斤,营造了“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林”、“爱国林”、“三好林”等许多集体园林。沁水县东大乡一百二十名青年,用一天的时间在沁河岸上造林五亩,植树四百三十株,命名为“迎接五省青年造林大会纪念林”。青年团山西省委号召全省青少年每人栽活两棵至三棵树,大量营造青年集体林。
陕西省有三百多万名青、少年,最近在水土容易流失的陕北黄土高原和黄河各支流无定河、延河、渭河等河两岸,栽下了八百多万株树苗。栽树数字已经超过全省青年今年冬季造林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同时,他们还采集了大量的树籽,准备培育苗圃。延安的青、少年在从前中共中央所在地杨家岭营造了一处“延安青年林”,共栽植了两万多株树苗。他们要以绿化杨家岭,作为向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的献礼。华阴县计划动员一万三千名青年在今冬明春植树三万九千八百株,育苗三万株。青年团陕西省委号召全省青少年今冬每人栽活两棵树,采集四两种,今冬明春要营造青年林五万亩以上。
青年团甘肃省委员会曾经专门讨论组织青年植树造林的问题,已决定在明年二月召开甘肃省青年造林大会,在会上将通过全省青年造林计划和动员青年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今年秋季,榆中等九个县(市)参加植树造林的青年有十四万四千多人,植树三百八十六万多棵。陇西县马河乡青年团支部动员全乡青年在三天内种了四万多窝桃树。银川市青年曾举行了青年秋季造林誓师大会,有八千多青年积极报名参加造林工作。大会当场并组织了八个青年秋季造林突击队,两天内在银川市环城唐徕渠、红花渠、公园渠和塔渠两岸,栽植了一万六千七百四十棵小叶杨树。青年团贺兰县委也召开了农村团的活动分子大会。大会确定,在沿黄河西岸的通昌堡南边子至通济堡龙王庙一段,营造六市尺宽、十华里长的护岸林带;另外,在于祥乡至高荣乡沿沙边一带,营造四十亩防沙林,五个青年林。
内蒙古自治区一百八十万青、少年在今冬明春,要用造林三万亩、植树三百六十万株的实际行动,作为向青年造林大会的献礼,并决定今后每人每年要栽活两棵树。青年们提出“一定要绿化祖国,绿化家乡,使沙滩变青,使黄河不再害人”的响亮口号。呼和浩特市一万二千名青年组织了造林队伍,他们以义务劳动在一天内造了二百五十多亩防护林,植树十万多株,修理松林五百多亩。通辽市郊五千多个蒙、汉族青、少年种植了五万九千多棵树,起名“青年林”、“少年林”。
河南省不少地区的广大青、少年,也正在开展和积极准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豫东沙荒多的宁陵、民权两县的机关工作人员和青年学生,十一月十三日各出动三、四千人,几个钟头时间,共植树二十万零九千多株。焦作矿区青年决定植树六十万株,绿化矿区,现在已有一万二千名青年报名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住在三门峡水库附近的陕县青年,计划今冬造林一万三千亩。

河北省已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浙江湖南两省农村明年可实现合作化
据新华社保定二日电 河北省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到十一月底,全省入社农户已经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有二十一个县入社农户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今冬明春全省各地将在原有一百一十三个高级社的基础上,再由基础较好的老社转成四百多个高级社。
从十一月初中共河北省委指示各地全力进行整顿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后,以处理入社生产资料和开展冬季生产为中心内容的整社运动,就在各地全面展开。目前,在全省新建立的六万二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四万六千多个社已经完成或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入社的评价和制定社章等工作,并且选出了以贫农和下中农为核心的领导骨干。在原来九万七千个老社的基础上经过扩建、合并的六万四千多个社,除积极处理扩建和合并以后的一些问题外,还在秋收分配中总结了过去增产的成功经验和检查了经营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订出了今冬明春的生产计划,迎接新的生产高潮。
新华社杭州二日电 浙江省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超过全省农户总数的一半。
截至十一月底止,全省新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五万四千四百五十四个,加上原有的社,全省已经有九万一千九百多个社。各地今年春天因采取“坚决收缩”的错误方针而解散的社的社员和退社的社员,现在大部分重新加入了新社或老社。全省二百三十万户贫农和下中农已经有百分之八十左右入了社。
全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已告一段落,目前正结合生产全面进行整顿巩固新社的工作。现在大部分新社已经建立了劳动组织和生产秩序,有的正在处理关于土地、耕牛、农具入社和投资等各项具体问题。全省有四千二百多个乡已经结束或正在进行生产规划工作。许多新社已经制定了明年扩大生产的计划和发展生产的远景计划。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最近指示全省各级党委妥善安排好今后五个月的农村工作,为明年秋后实现全省半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而努力。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委在十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召开了全省区委书记会议。到会的各地、县、区委书记在深刻批判右倾思想和正确认识农村形势之后,一致同意省委提出的全省农业合作化规划。
今年冬天,湖南全省连同已建立的三万五千多个社在内,将共建立起九万个左右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约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三十五。明年年底,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将达到十三万多个,入社农户将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基本上完成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在会议上,中共湖南省委强调指出,今冬不但要完成发展农业合作社的计划,还要把这九万个新、老社办好。反对只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任务观点,特别是要认真执行党的阶级政策和自愿互利原则。

全国三千多个市镇实行粮食定量供应
据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已经有三千二百九十八个市镇先后实行了粮食定量供应制度。这些市镇包括大、中城市,各省县城和一些较大的集市。山东、山西、福建、江苏、安徽、陕西、辽宁、黑龙江、热河等省内计划实行定量供应的市镇,已经全部实行了定量供应制度。
在这些市镇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以后,据全国二百三十八个比较大的市镇的统计,今年九月份粮食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十月份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九。上海、西安、济南、福州、保定、南京六个城市实行定量供应制度以后,本年度粮食销售量可以比上一年度减少五亿多斤。据粮食部预计,如果全国市镇的粮食销售量比上年度平均减少百分之七左右,全年全国粮食销售量就可以减少二十或三十亿斤。
各地都有很多材料证明,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不但可以节约粮食,而且能进一步保证粮食的合理供应。国家规定的各种供应标准,是够吃够用、符合实际需要的。上海市实行定量供应制度后,粮食有余的户数约占百分之十一,而粮食不足的户数仅占百分之四点六四。据山东济南市七百四十四户居民的典型调查,按照定量供应标准,粮食够吃的户数占百分之九十六点六。各地政府已经或正在采取适当的办法,组织居民调剂余缺,或对于稍感不足的居民加以适当照顾。
在这个时期,节约粮食的工作日益深入到居民的家庭。“节约粮食,合理安排家务,支援国家建设”,成为广大家庭主妇的行动口号。许多居民在定量供应以后,改进做饭方法,减少抛撒,订出了节约用粮的计划。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发表声明
要求有关国家立即承担不使用和停止试验原子武器的义务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巴黎一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国著名科学家约里奥—居里发表声明。约里奥—居里提到有几亿人支持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下列号召:必须禁止原子弹;必须建立监督,以监督这项禁令的执行,而这种监督是可能的。
约里奥—居里指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碍有关国家立即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和停止试验性爆炸的义务。这种义务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它符合日内瓦精神。它可以促进真正地寻求有效的措施来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及禁止原子武器。”

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在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院长)率领下,在十二月一日下午到达东京。代表团团员有冯乃超(中山大学副校长),熊复(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三所研究员),翦伯赞(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苏步青(中国科学院物理学数学化学部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茅以升
(铁道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汪胡桢(水利部设计院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冯德培(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委员),薛愚(北京医学院药学系主任兼教授),葛庭燧(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尹达(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等十人。
代表团在东京机场上受到日本学术界、文化界以及社会团体代表四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茅诚司、副会长尾高朝雄和兼重宽九郎,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东京大学教授野口弥吉,仓石武四郎,九州大学医学院院长操坦道、教授菊池勇夫,早稻田大学教授市田朝次郎、实藤惠秀,专修大学教授三岛一,农业统计数理研究所的福岛要一,中国研究所所长、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中日文化研究所所长菊地三郎,日本新医师协会总干事岩崎秀之。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佐多忠隆、田中稔男、小川丰明、福田昌子、安部君子、吉田法晴、田中织之进,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国会议员石野久男、中原健次,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中央委员志贺义雄、藏原惟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副会长内山完造、事务总长伊藤武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副会长山本熊一,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主席今村彰,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日本教职员工会主席小林武,日本保卫儿童会副会长羽仁说子,舞台艺术学院院长秋田雨雀、副院长土方与志,“歌舞伎”演员市川猿之助,“前进座”演员中村玩右卫门,“俳优座”演员岸辉子,画家赤松俊子,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议长申鸿湜,日本华侨代表康鸣球、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等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商品展览团副团长萧向前,苏联驻东京代表团代表吉尼索穆尼科夫、德门切夫等人。
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茅诚司致欢迎词。他对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到日本来访问表示衷心的欢迎。他希望代表团能像在中国国内一样慢慢地和好好地进行视察。
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致词说:我们到日本来访问,是怀抱着一种喜悦的心情的。因为我们有了机会表达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真挚的友谊。他指出:最近时期,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已经有了显著的增加。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从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说,我们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往来应当更进一步发展起来,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应当早日正常化起来。这样我们两国人民才能够很好地担负起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责任。
他说:我们中国人民对于日本有着深切的关怀。我们对于日本人民为改善自己民族的境遇而作的广泛的努力,经常怀抱着敬意。日本人民为实现日中两国和平友好而作的努力,在中国人民中间也引起了真诚的共鸣和支持。中国人民相信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自己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
他最后说:我们就是抱着这种对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愿望而来到贵国的。我们即将开始对日本学术界进行广泛的视察,并且同日本各界广大人士进行恳切的交谈。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学术界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郭沫若的谈话一再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郭沫若在东京机场向日本报界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十二月一日在东京飞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郭沫若向记者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是应日本学术会议的邀请而到日本来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视察的。我们带来了中国学术界和中国人民对于日本学术界和日本人民的友好的愿望与祝福。我们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诚欢迎,深切感动,愿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中日两国人民特别需要和平相处。中日两国是近邻,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加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和世界的和平。历史令人信服地证明,中日两国关系的隔阂和敌对决不会带来任何的好处,只有和平相处,友好往来,才能够使我们两国人民得到最大的利益。最近时期,日本方面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到中国访问,中国方面也逐渐获得更多的机会到日本访问,这个事实就是两国人民对于和平相处的意愿的生动表现。
我们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是有传统的友好感情的。尽管中日两国关系还没有正常化,我们仍然有许多途径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关系。就发展文化关系来说,我们认为,两国文学、科学、艺术界人士的相互访问,文艺作品的相互观摩,书籍、电影的相互交换,各类科学技术知识的相互交流,两国科学文化团体之间的接触和联系的建立,这一切活动都将在广大的范围内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当然,我们两国人民彼此都会感到目前的情况还不能令人满意,因为,在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方面还存在着某种的障碍。我们两国之间还没有建立正常的关系,而在事实上还仍然有人力图在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散布猜疑和不和的种子。中国人民希望,由于两国人民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这种违反人民意愿的障碍能够尽早地被消除,以便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下,充分实现两国人民的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
我们这次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视察,得到机会同日本学术界和其他方面的广大人士建立直接的接触,并能更好地了解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的劳动和生活,这是很愉快的事。在访问期间,我们要转达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的友好的愿望。同时也愿意从日本人民和日本学术界学到很多东西。我们深切地希望,这次的访问能够获得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的结果。

专栏:社论

公平合理地评定入社土地的产量
目前,一部分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没有认真地评议入社土地的产量。据广东省委调查,全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社员的土地产量的评定,有普遍压低的倾向。在别的省份的一些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形。有许多新社用简单粗糙的方式评定土地产量,结果就不能公平合理,有的偏高,有的偏低。有的只按土质评产,有的只按实产量评产,都不能使全体社员满意。有些合作社评议土地产量采用一种不妥当的做法,不发动广大社员群众,而由少数人关起门来评定;结果因为社员群众的顾虑没有消除,意见纷纭,不能定案。
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之一是一些工作人员忽视了目前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特点:一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有些工作人员不注意这个特点,而盲目地认为:既然群众入社情绪很高,而且早晚要取消土地报酬,现时对土地评产何必那末认真评长评短,多找麻烦呢?其实,这种麻烦事情很值得做。土地评产不合理,许多社员就将身在社里心在社外,不能团结一致增加生产。
怎样才能把土地产量评定得合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掌握和宣传有关的具体政策。事实已经普遍地证明了,中共七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中关于入社土地产量评定办法的规定是完全正确的:要根据土地的质量,同时要根据土地的常年实际产量,两方面都不可偏废。广东德庆县新墟乡支部领导建立的三个新社,最初布置“土地评产不应评得太高,应该按土地的自然条件评定入社产量”;结果,中农社员意见很多,评不出结果来。于是,支部又布置“都按常年实产量评定”;结果,贫农社员坚决反对。碰了两次钉子以后,支部开会检查,才发现毛病就在于没有好好学习评议生产资料的具体政策。支委领导党员和建社筹备委员学习了政策,然后又向全体社员深入地宣传了政策;并且制定土地评产方案,又交给社员讨论修正,终于做到了大家满意。
要把入社土地产量评得合理,必须依靠贫农,巩固地团结中农;特别应该注意对办社骨干分子和贫农社员进行巩固地团结中农的教育。据各地调查,在新社的社员当中,贫农和下中农一般占百分之八十左右;新社绝大部分的领导骨干是贫农和下中农。这当然是很好的现象。贫农和下中农的骨干分子,一般地说在处理社内各种具体问题的时候是比较公道的。可是,由于部分地区忽视了对贫农骨干分子和贫农社员进行巩固地团结中农的教育,他们很自然地会为了自己一时的利益而不注意照顾中农土地的常年实际产量。广西武鸣双桥乡的一个贫农骨干说:“如果评产要照顾常年实产量,我们田少地少,将来怎能共同富裕呢?”应当使他们充分了解:这是对于“共同富裕”的不正确的理解。照这样做,不利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和巩固,归根到底,对贫农也很不利。
要把入社土地评产工作做好,必须掌握正确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有些工作人员只是凭少数人的主观愿望办事,而不是依靠群众办事;他们把评产这件事孤立起来当作一件纯技术性的工作来做,而没有把它同政治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广东廉江县有一些乡,只是由建社筹备委员会根据征收公粮的清册把各户入股土地的产量计算出来,召开社员大会宣布或者向社员逐户通知,就算了事。广西容县有的新社甚至一律按粮食“三定”到户的定产产量打九折作为入社土地产量。这样“评产”,当然难免有些不合理。
要把入社土地评产工作做好,应该正确地了解粮食“三定”的定产同入社土地的评产的关系。按照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的规定,定产是按粮田单位面积常年产量归户计算的;凡一九五五年收成正常的粮田,应该按实际产量评定单位面积常年产量。为了使统购统销的数字切合实际,对于经营条件较差农户的土地评产,应该按照同等自然条件的土地产量稍为减低一些。为了鼓励增产,一般地说,原来自然条件相同但因为经营较好而实产量特别高的土地,定产也稍低于实产量。这和入社土地的评产标准不完全相同。对于入社土地质量相同但因为经营条件不好而产量较低的,为了照顾这一部分土地所有者应有的利益,评定的产量应当比实产量略高。对于因为改良了土壤、增添了水利设施等而实际产量特别高的,评定的产量也应当比同等质量的土地的产量稍高。这里,当然应该区别各种不同的具体情况。如果只是因为增施速效肥料而得到比较高的实际产量的,当着肥力已经用尽,土地所有者已经得到了投资利益以后,就不应比同等质量的土地评产高。如果肥力还没有用尽但并不能根本改良土质,这种土地产量也不应该特别评高,而应当用别的办法给以补偿。如果是改良了土壤、修了水利、把原来的坡地修成了梯田、把原来不平的修成了平地,就必须把产量适当提高。总之,粮食“三定”的定产和入社土地的评产应当有所区别,按照其中的一种简单地一律打折扣或一律加几成作为另一种产量,必然会不合理。但是,为了使两者都切合实际,避免虚报,两者互相结合、互相参照,却很必要。如果其中哪一个是先评的,因为虚报而产生了不合理的现象,也应该允许改正。
要把入社土地的产量评得合理,还要注意纠正一部分办社工作人员和社内骨干分子的另一种不正确的看法。他们为了使合作社的总产量容易超出评议的产量,“显示合作社的优越性”,就故意把产量压低。在江西遂川县、广西武鸣县都发现了这种情形。这种想法和做法当然要不得。这只不过是自己骗自己,对于社会主义事业不会有一点好处,反而会给合作社制定生产计划、实行常年包工招来很多困难。
据各地估计,最近建立的新社,各方面比较健全的社约占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中等的社约占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建社中的遗留问题比较多的社约占百分之十。在各方面比较健全的社里,生产资料的评议工作一般是做好了的。土地评产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是发生在为数不多的建社中的遗留问题比较多的社和一部分中等的社。但是,这决不是说,对这个情况就不必密切地加以注意。土地评产不合理,必然要发生很不好的影响。广东省揭阳县梅联乡有一个新社把土地的产量普遍评得偏低;评产的第二天,已评过土地产量的八户社员中,就有四户土地较多劳力较少的社员提出要退社;全乡有十六户因为土地评产偏低退出了合作社。乡支部发现了这种情况以后,领导各个新社发动社员充分讨论,重新评定了合理的产量,这些户就都又参加了合作社。这种情况说明:在运动当中发生的缺点和偏向,必须及时克服和纠正,也不难克服和纠正,问题只在于党委和支部是不是注意掌握政策,加强具体领导;是不是及时检查,及时帮助;是不是深入群众,依靠群众。

全国救济工作会议研究了明年工作任务
据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救济工作会议十一月十八日到三十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认为一九五五年的农村救灾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因为一九五四年曾经发生百年来少有的洪水,留给一九五五年上半年救灾工作的任务很繁重,所以党和政府的领导方面今年对农村救灾工作都很重视,及时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了生产。今年下半年,有新灾的地区都积极领导灾民展开生产自救的工作,并且及时对灾民进行了救济。有些老灾区在进行救灾工作的同时,还注意了防灾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
会议总结了救灾工作如何依靠农业生产合作社,救灾工作如何统一领导、全面规划,如何使救济款合理使用、发放得当以及在做好救灾工作的同时如何加强防灾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会议认为,一九五六年的农村救灾工作必须进一步依靠互助合作组织,进行全面规划,贯彻执行生产救灾的方针。首先必须加强对一些地区的春荒、夏荒救济工作的领导,使各项工作在春荒没有到来之前就给以妥善的安排。其次,开展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中心的生产自救运动。再次,要充分发挥国家救济力量对灾民的支持作用,还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群众性的防灾和抢救灾荒工作。
在农村社会救济工作方面,会议认为,今后应该结合中心工作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情况,积极参加组织贫困户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充分发挥救济款的作用,帮助入社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对目前还不能入社的贫困户,要尽可能地组织他们从事力能胜任的生产,并且注意必要的救济。会议指出,一九五六年还应当继续做好对革命老根据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救济工作。
这次会议还总结了一九五五年的城市救济工作和研究了一九五六年的工作任务。会议认为,为了适应城市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一九五六年的城市社会救济工作,要着重对城市中不事生产的游民有计划地进行收容改造,使他们从事农业生产或其他劳动生产。继续组织贫民参加为厂矿企业单位加工的服务性的生产,对已有的贫民生产单位和生产教养机关的生产单位应该加以整顿,使之纳入当地经济计划的轨道。各级民政部门还要积极配合组织城市贫民下乡参加农业生产,要做好对残废老弱居民的救济和教养工作。

民主德国新任大使纪普纳拜会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二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夏德·纪普纳,在二日下午到我国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在座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陈楚和礼宾司司长柯华。

保大使迪莫夫设宴欢送保艺术家代表团等
新华社二日讯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莫夫在二日晚举行宴会,欢送即将回国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和保加利亚戏剧家彼奥特·季米特洛夫、斯捷潘·瑟尔卡基耶夫、柳鲍米尔·德·泰涅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夏衍,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部长助理何伟,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和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在宴会上致词说:以波波夫为首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中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热爱,是因为他们通过艺术把保加利亚人民的热爱带给了中国人民,同时也说明了中保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和巩固。
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接着致词说:保加利亚艺术家们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不仅增进了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使中国文艺界得到了观摩的机会。他们带来的保加利亚人民优美的艺术,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里。钱俊瑞祝贺保加利亚艺术家们在中国访问演出的成就,并且祝中保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发展。
在宴会上,保加利亚艺术家们还作了精采的表演,随同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学习的中国文艺工作者也演唱了保加利亚歌曲。

法国为援助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儿女举行义卖会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捐赠义卖品
新华社一日讯 法国“全国被放逐和被监禁的抵抗运动参加者和爱国者联盟”和“圣诞节救济烈士儿女协会”为援助法国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儿女,将在十二月二日至五日在巴黎举行第五届义卖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捐赠给义卖会的一批义卖品,已经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空运法国。这批义卖品中包括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作品和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的复制品等。

中苏签订互购影片发行权合同
新华社讯 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和苏联影片输出公司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北京签订了中苏互购影片发行权合同。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电影发行公司经理罗光达,副经理杨少任。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华总代表处总代表札哈列维奇,会计主任高尔士阔夫。参加签订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对外文化联络局第四处处长王西熊;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李海秋、二等秘书齐刚宁和商务代表处副代表丹尼辛柯。

匈牙利农业专家到达山东滋阳县
据新华社济南一日电 来中国帮助建设一个农业机器站的匈牙利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约瑟夫·瓦采尔纳、纠拉·潘哈茨、阿尔巴特·维莱斯、阿诺斯·布西亚和拉斯洛·皮特,已经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到达山东省滋阳县城。二十九日,匈牙利专家们听取了有关人员介绍当地的农业和互助合作等情况。十一月三十日,他们到滋阳县城附近的田野上,察看了建立农业机器站的地址、地形和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