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加强领导,不要放弃领导
中共河北省丰润县委书记 林琦
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规模这样巨大,发展又这样迅速,我们的经验还这样少,要使运动中不发生什么问题,这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党组织是不是能够像毛泽东同志指示的:“一有问题就去解决,不要使问题成了堆才去作一次总解决。”只要能够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运动一定能够健康地发展,否则,一定会影响农业合作社的巩固的。从我县毛家坨乡和大张刘庄村两个显然不同的事例中,就可以说明这一问题。
毛家坨乡原有九个老社,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一半。今年建立了八个新社,加上九个老社扩大的户数,入社农户已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八。这个乡的党组织在运动中随时注意发现问题并且随时加以解决,因此这个乡的合作社都得到了巩固,社员的情绪都很稳定,冬季积肥运动正在紧张进行。
毛家坨乡在建社过程中,曾出现了一个“中农社”和一个“贫农社”,都是十七户。“中农社”有六眼水井,六架水车,还有十五头牲口。而“贫农社”没水井,也没水车,只有三头瘦弱的牲口。乡支部发现了这种情况后,就分别去对“中农社”和“贫农社”的社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说明党的依靠贫农团结中农的政策,说明只有贫农和中农联合起来才能把社办好的道理,在打通了这两个社社员的思想以后,就把这两个社和其他社合并了。这样,既克服了贫农、中农分别建社的不正常现象,又使这两个社的贫农、中农都很满意。
新社建立起来以后,党支部就把所有新社员排了一下队,发现在三百一十八户中,入社自愿又有办社积极性的有二百零五户,他们都是团员、贫农和下中农;入社自愿但还缺乏办社积极性的有七十五户,他们之中有贫农、下中农,也有上中农;入社表面上自愿,思想上还犹疑动摇的有三十八户,他们主要是上中农。党支部根据排队的情况,就组织了党员、团员、老社干部按社分工包干,对新社员进行党的政策的教育,既宣传社会主义的美好前途,也宣传办社中间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同时又组织老社社员介绍自己办社的经验和增产的情况,现身说法地解除有些新社社员对社能否增产的疑虑。这种深入广泛的宣传,不但使积极办社的更增加了信心,而且使缺乏办社积极性的农户积极起来,犹疑动摇的农户逐渐稳定下来。比如上中农社员张俊兴原来是人入社心还没入社,经过这番教育,他表示了坚决把社办好的决心。
接着,党支部又把新建社的主要干部的情况分析研究了一下。八个新社的三十一名正副主任和会计中,贫农十一名,下中农十三名,贫农和下中农是占了领导优势的。但有一个问题,在这些主要干部中没有一名党员,只有七名团员。八个社总共有
一名党员,二十六名团员,一名党员还长期患病。支部曾经打算从老社中抽一部分党员到新社来,但又考虑到老社都已扩大,变成中社甚至大社了,党员并不多,如果削弱领导力量,也会影响工作。支部就决定采取以下两个办法解决新社骨干较弱的问题,一方面由九个支部委员和四十二个党员长期分工帮助新社解决具体问题,加强对新社的领导。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社中现有团员的作用,同时着手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并在每个新社中物色了两名到三名优秀分子作为党员的培养对象,支部还计划明年在这些新社中吸收十六名新党员,目前已有三名具备了入党条件,支部准备讨论接收。
新社在评土地、评牲畜以及安排生产中都发生了违反互利政策和混乱的现象,支部立即组织九名老社主任和老社的三十五名党员到八个新社中进行具体帮助。很快做好了评定生产资料工作,订好了社章并制定了冬季生产计划,使新社开始了有秩序的生产。社内的积肥运动马上开展起来,到十二月二日已积粗肥一百二十万斤,立即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原来借口困难不积极投资的上中农张国正,也投资六十元。原来表示坚决不入社的上中农蓝树芳、张俊举等也正酝酿入社。
相反,李官屯乡大张刘庄村党组织却不是这样。这个村原有两个老社,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百分之二十二;十月以后又建立了两个新社,加上两个老社扩大的户数,入社农户达到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六。新建起来的社问题很多,迫切需要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可是村支部却满足于百分之五十六的数字,不仅不去发现问题,甚至问题找上了门也不积极解决。比如第四社社主任赵美珍,在评定生产资料中碰到了困难,去找支部委员赵美生研究。这个支部委员还表示不耐烦,说:“社被批准了,评定生产资料还忙什么!”结果两个新社在评定生产资料中都发生了严重违反互利政策的现象。中农的肥料质量好,也和贫农的同样作价,这就损害了中农的利益。贫农土地质量和中农一样,只是加工不够,经过合作社的统一经营,会产生更大的潜力,但却没有采用适当补工补肥的办法处理,而是降低贫农土地的等级,这就严重损害了贫农的利益。因此,在发动投资时,大家都没信心拿出钱来。社主任去找支部设法解决,支部书记李硕却这样答复:“你们别发愁,国家会帮助的。”由于支部不去解决社里存在的问题,就大大影响了社的巩固,新社的劳动组织也没建立,生产计划也没制定,积肥根本没有进行,社员思想十分混乱。直到十二月初县委整社工作队到了这个村子,才帮助这个支部作了整顿。一边解决社里存在的各种问题,一边组织生产。很快就把两个新社巩固起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第四社就积肥二十八万斤,把能够进行冬灌的小麦全部浇过。支部这才认识了自己放弃具体领导的错误,开始注意继续巩固合作社的工作了。
毛家坨乡和大张刘庄村的事实告诉我们,对农业合作化运动必须加强领导,不能放弃领导,加强领导的关键就是要经常检查合作社中的问题,并且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否则一定会使问题成堆,一定要落在运动的后面。

联合收割机的威力
海默
可惜我来晚了一天,昨天晚上农庄生产队长和联合收割机驾驶手举行了结婚仪式,农庄中的青年突击队员们把婚礼的气氛描写得活灵活现,大家抢着向我介绍:“我们在房梁上用红头绳吊了个苹果……”一个穿对襟拉锁紫花小棉袄的短头发姑娘说:“我们让他们两人一块去啃,你猜怎样?倒让新娘子把我们作践了一顿……”
她的话音没有落,一个小姑娘又接过话去:“吓,那新娘子可真厉害呀!”这个姑娘个子不高,说起话来却像敲小鼓似的叭叭响:“她把我们这帮人的名字都点到了:‘吴玉珍,你跟刘全什么时候也啃苹果呀?’吴玉珍一溜烟就吓跑了。‘陈大嘴,你那对象该公开了吧?’这一下子他那大嘴也张不开了。‘张玉蓉,小心我把你的缺点都告诉你没过门的老婆婆!’张玉蓉就像泥鳅似的,一头钻到人缝里再也拉不出来了。……”
“哼!你们丫头家可真不争气。”说话的男孩子嗓门可真叫粗:“我们男突击队员一看,连忙开了个紧急小会,说什么也得打个翻身仗,大伙一合计,坚决要求新姑爷和新娘子当着我们面亲个嘴——同志别笑话啊,新名词该叫接吻,——不接吻我们誓不甘休啊!”
“战果怎么样?”我问。我一看这些小伙子的虎势劲,就觉得他说到哪里就能办到哪里。
“咳!别提啦!”他接着说:“人家女方可真有两下子,上去把男的脖子一搂就说:‘吴玉珍,你们那次在草垛子后边是不是也……’说到这儿,叭达亲了我们生产队长一下。你看,临了还叫她倒打了一棒子,吴玉珍刚返回来又吓跑了。”
可惜婚礼已经错过了,我没能看见这个场面,为了补救这个缺陷,我决心到新房去贺个晚喜。出了农庄办公室的大门,穿过一个大得惊人的场院,就远远看见一座用蓝色油漆新油过门窗的两间草房。这房子在这一带是很普通的。只有窗上贴的红色剪纸标示出这儿是新房。
房前是那样安静。这是十二月初的天气,在黑龙江南部这一带,严寒早把人们都逼进屋里了,尤其农庄最近已将粪送完,群众正在酝酿来年的生产计划,因此,这些天成了一年中最闲适的日子。
我拉开蓝色的门,轻轻地走进外屋。在外屋,我已听见了屋里的声音了:“开方…五二八九…”为了不惊动主人,我用脚尖向屋里走去。
冬天的阳光射进满屋,照得房中的新被褥、花镜框、彩漆的梳妆匣格外刺眼,使得屋中的新房气氛更加浓烈了。
从背后,我看见了那个年青的生产队长聚精会神的学习姿态。他靠着地上的被垛子,坐在一条作木匠活用的板凳上。他一只脚别在凳子眼里,一只脚上了炕沿,上半个身子又整爬在炕上。凭良心说,这可不算理想的学习地方,而且这姿势又是这样蹩扭。可以看出学习对这个青年尚有些勉强,他一定是翻来覆去换了多次姿势才这样坐下来的。
他穿着一身红绒衣,脚下配着一双大得出奇的皮鞋,我不小心碰了一下门槛,才使他回过头来。他看见我,猛然站起身来。他的动作很敏捷,上前就拉住了我的双手。他的手指上染满了由于钢笔“拉稀”渗出的墨水,因此给我手上也打了几个蓝色的指印。按说我的个子不算低了,可是跟他一比,他却比我高了一头。“给你贺喜来了!”我笑着说。
“哎呀,同志,快坐下吧!”生产队长是长方脸,人不算难看,可惜眉毛拧在一起,笑起来也像发愁。可是他一说话,使人的感觉就变了,从他的声音和姿态,使你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个老实厚道人。
“真不错啊,和联合收割机手结了婚。”我拍了拍他宽大的后背,拉着他坐下来。
“可别提啦,这联合收割机可把我整苦了!”他的眉毛又拧起来了。
他这话有些突然,我还没搞明白,他究竟指的是联合收割机本身,还是指的驾驶它的人。不过,一看他那坦率的样子,还不会使人觉得他对新鲜事物有埋怨。这也好,这节省了我很多逐步询问时间,一下子就接触到他和联合收割机手的恋爱历史上了。
“你大概知道了。”小伙子显然把我看成是已经了解一切真象的人了!“到一九五三年,我们这儿就成立了三个社。后来,我们社前进了一步,成立了集体农庄。农业机器站来我们这儿建站,我们庄和几个社一合计就搞开了土地连片了,为的好让拖拉机翻、拖拉机种啊!接着,我们又和几个社把挨在一起的地都播了麦子。这麦子长的才叫好呢,老远一看就像一片绿色金丝绒。我们播的时候,哪一个社有多少地,该出多少种子也好算账,可真看出拖拉机的优越性来了,不到两天全部播完了。可是,一到了割的时候,群众就慌了,这么一大片地,割早了,麦子还发青,割晚了,一场大雨都得瞎在地里。大家想来想去只有要求农业机器站派一部联合收割机来。但站长不答复,他说:‘你们别净等光着脚穿新鞋弄得扎了脚,还得把破鞋对付着使两天呀!’我们说,这不行啊,你们要是不来,我们还不敢播这么多麦子呢。”
他说到这儿,稍微停顿了一下,我说:“你先说说和这位联合收割机手怎么认识的吧。”
“这不是就说到了,”他接着说:“在初级小学里,我们俩是同学。”他指了指墙上镜框里的像片。
与其说这是像片框,还不如说这像张画报。框里的照片一个压着一个,横的、斜的,排版格式有点像早先年的“良友”画刊。我一注意到这像框却省了我好多问题,可以看出这两位主人是照历史次序把像片编排起来的。最上面的两张大概是初小刚毕业时拍的。这儿的人们有个习惯,每张像片一边都喜欢写一行小小的题字。新娘子那时还留着两条小辫,题字是:“为农业机械化奋斗”。男的像片上的题字却有些一般化:“创造光明理想”。
我猜出来了,大概女的一毕业就有了确定的前途,而男的还拿不定主意。于是我问:“你的爱人大概是一毕业就去学开联合收割机了吧?”
“可不!人家多走运,县委只向我们村要了一名妇女,说男的名额满了。”
“你还没说到你们两人的关系啊!”
青年脸红了,这样个高大魁伟的青年,羞起来腼腆得像个姑娘。他只知道摸着烧红的脸颊,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停了足有两分钟他才恢复了平常神态,为了避免我追问,他态度变得很严肃了,把脸一板,微微低下了头:“其实我们俩也没有啥,青年人谁没有个理想,我们就觉着见了面能把话说到一块,谈话对眼了呗!……紧接着她就走了。不过有一宗,从她一走,我就好像有什么人推着似的,一心想:要不在农业上干出点成绩来,还不得叫人家笑话死!同志,你不知道,她可有那么个骄傲劲,要说看不上谁,两句话就能把人说扁了。”
“这么说你是怕她说扁了才当上模范社员的?”
这一句话把他问得愣住了,他斜睨了我两眼,最后采取了个不答理我的态度说了下去:“我寻思,青年人嘛,又学了文化,心里总有那么股子劲,你越说我不行,我越要作出个样来看看,要不然丢的是国家的脸哪,我觉着这就是个理想……”
他的态度使我有些抱歉,觉得不该对这敦厚的青年开这种玩笑。现在,我只好避开他的眼光。在墙上,我又注意到下面的两张照片,女的是坐在拖拉机上照的,男的却有些滑稽,光着膀子在锄地。我看完后不禁暗暗替这个青年不好意思。他让拖拉机拉下了,一个是用近代化的生产工具劳动,一个是在用古老的方法劳动。在这时候,青年又说了起来:“人家是学成了,在国营农场,这次才拨到我们这儿。我还接着刚才说吧,我们为了迎接联合收割机来,村口上扎起了彩牌坊,小孩跟篱笆墙似地把大道两边都堵满了。先听见的是轰隆隆响,我们村前是个岗子,联合收割机一露头,我的妈呀,越来越大,赶上两层小楼高了。等开近了才看见驾驶手原来是她!你说巧不巧,我是又高兴又不好意思,看,人家进步了,而我呢……”我说:“你也不坏呀!已经是农庄的生产队长了嘛!”
“唉!要不叫这队长,我还不会那么害臊呢。我负责劳力调拨,这一来我又不能不去和她接头。你说这可把我们制住了。联合收割机倒是好,可是我们的地是东一垅西一条,一个社的地分成两三下。我们决定先给红星社收。那联合收割机不是小物件,遇上这社里的头一块地就是个抹斜子,一出溜,联合收割机进了红旗社了。这可怎么好呢?这粮食算分不过来了。没法子只好让联合收割机停下来,赶忙把多割了的地量一下,估一下这块地能收几斗粮,再从箱子里倒出来找给红旗社。可那联合收割机在这闲不住啊,机器突突的直响,我们这位联合收割机手的嘴又不是个省油的灯,坐在上边一个劲叫:‘成本啊,成本啊,这得多费多少油啊。’赶上了红旗社的地又分成三个地方,这块地割完了,还得拐个大弯到那块地去,地里又没那么宽的道,直开过去毁了庄稼,收割过去,又算不过账来了。忙了一头晌,好容易这个社的地算割完了,谁知道下一个社还没准备齐口袋呢。虽然联合收割机这样割误了不少工,可也比咱们庄稼人估计的快得多。大家光顾看热闹,就把准备口袋撇到脑后了。另外割完了的地里忙乱得也厉害啦,旧劳动组织不顶事了,有捆个子的没有车往回拉,联合收割机一整蒲子一整蒲子把麦秸放在地上跟一座一座小房子似的,干着急拉不回去,好容易大车来了,还得忙着拉打好了的粮食。顶叫人发急的是:这一个社的麦子收完了,还得敲打敲打箱子才能再收那个社的。结果,一天割了不到五垧地。我的妈呀,这里头最作难的还是我这个管劳力调拨的人。催了这个拉下那个,找来那个又缺这个。跑了一头汗,累得两腿发酸,还是达不到要求。可真急死人哪,你跳着脚催他干活去,他也不着急,还说:‘让我看看,忙什么的!’按说咱们农业机器站站长可真是好人,他愁得直吧哒嘴,嘴里还说:‘别慌,咱们这是试用……别慌!’可是我们那位联合收割机手的嘴闲不住呀:‘你们的思想太落后了,我早说让你们好好学习学习……我怎么告诉你的来!你们是成心浪费国家财产啊……我们开回去了,早知道这样,我们不来了,你们快赶上原始人类了……’你看她这话头子多带刺激性,一说起来算没有完了,一句接着一句,简直就像钉子似的一个劲往我身上钉。还算不离,最后临到我们农庄才算争了一口气。我们那地早连成了片,二十九垧,没弯没夹条,早七点联合收割机下了地,不到掌灯联合收割机开回农业机器站里去了。也真巧,联合收割机一到家,这里可就下起大雨来了,一连下了五天。从这以后群众不用动员,都嚷嚷开了:非土地连片不行啊,非成立高级社不行啊!”
“这联合收割机的威力可真不小啊!”我听得笑起来了:“逼着你们往集体农庄走啊!”
“可不!从那以后上级来了人,另外两个社也加入了我们农庄了!”
“那,是不是这联合收割机也逼着你们结婚呢?”
说到这里,我们的生产队长也笑了,他似乎想对我讲下去,可是这时外面传来了一阵银铃似的笑声,紧接着听见门铛鎯一响,我们的生产队长连忙向我摆了摆手,转身又伏在他正在演算的算草上。我因为坐在门边炕沿上,所以新娘子先没发现我。
“又呆着,那么大了,光知道玩,算出来没有?你要不赶快进步我们可不等你!还欢迎新机器呢,你们不提高技术,照着拖拉机的要求种地……哎哟!我还没看见这儿还有个人呢!”
幸亏她发现了我,要不然我真为这小伙子担心。她现在一回头,我看清她的模样了。说实在的,人可跟她的口气差了很多。看人,还像个小学生,圆圆的脸,两根眉毛成了一条直线。她个子不高,身材并不粗大,如果不是棉衣过于膨胀,她的身材一定是很苗条的。
她一看见我,劈头就问:“你是新来的记者吧!我贡献你个材料,你说,农庄的生产老是赶不上拖拉机的要求,是不是得好好批评批评呢?我跟你说,你记上,头一个先得‘表扬’‘表扬’我们这位大生产队长……”
我见她势必要滔滔不绝地说下去,只好替我们这位男性朋友解围:“我可不是来访问这个的,听说你们俩是咱们村第一对自由恋爱结婚的……”问到这儿,我自己都对我的问题怀疑了。女孩子像离了弓的箭,跑得太快了,我都有点觉得追不上。
“你说我们是自由恋爱呀,我觉着可不自由啦!”
这话更把我弄糊涂了,为了帮助生产队长一臂之力,我也展开了攻势:“我早听说了,听说还是你主动呢,有没有这个事?啊?”女孩子究竟是女孩子,她脸红起来了。
本来,昨天晚上农庄主席已经向我叙述了一遍他们的恋爱经过,今天早上又经青年突击队员们一补充,使我对他们两人都很崇敬。男的是那样踏实肯干,他领导的生产队总是超额完成任务。女孩子又是那样泼辣忠实,虽然未免有些尖刻自大,可是大伙也分析过,姑娘们爱的就是这样牢靠的小伙子,百辈子不会变心的。刚才提的那个吴玉珍家里,就是他们两个人常会面的地方,他们说什么话吴玉珍都听见了,吴玉珍还替男孩子叫过屈呢。你听男的那时说得多叫人怜惜啊:“咱这样的还行啊,都叫你骂够了,瞧扁了。”你猜女的怎么说:“我不兴考验考验你。”“那末你对我没意见啦?”男的又问。“意见归意见,对象归对象,人实在就中啊!”
从我的观点上看这些情况总嫌太简单了些,所以我想请这两位青年人多介绍一些自己的情况。现在失策了,经我这一提,她却草草率率地作了总结,又把吴玉珍听见的那两句话重复了一遍:“意见归意见,对象归对象,人实在就中呗!”
“那你为什么老是欺负人家,瞧不起人家?”
“同志,看你这话说的,”她叉起腰瞪起大眼睛:“你没听毛主席说,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到啦,光凭老实能建设社会主义吗?我为啥说不自由呢,早先我是光看他老实才相中了他,这会儿一看,光老实还不行,还得肯学习。你才不知道呢,他这个人简直是个火烧屁股,坐不住。可是,这时候我后悔也来不及了,……”她说到这儿,俏皮地回头盯了生产队长一眼:“光知道听唠喀,快算哪,你自己说的让我教你,你又不正经学,快算!”
“好厉害呀!”我不禁说了一句。我心想:这位青年按说也不像她说的那样落后啊,他过去领导的生产队简直是个奇迹,队中有不少人超过了三百多个劳动日。可是为什么他却怕这个小姑娘呢,我一时找不出答案,只能暗暗地想:“也许这是由于联合收割机的威力吧!”
幸亏事后青年突击队的小伙子们又给我提供了一个补充材料,才使我的答案客观了一些。这是在我这次访问后,有一位青年无心地听见了一段他们夫妻的对话。话是女方开的头,她和我们的生产队长辩过一阵嘴之后,突然轻声而又有些怯懦地问道:“我递的入党申请书有答复没有啊?”这里要说明一下,生产队长是党员,并且是村支部委员,但联合收割机手还是团员。
“你自己觉得该怎么答复呢?”一谈到这个问题,生产队长的讲话就有份量多了。
“你可真拿人,我有啥缺点你就提得了呗!”
“你呀,老毛病,工作不稳重,好在人跟前表现自己。”
“你可不兴个人报复啊,我不该催你学习吗?”
“你这缺点也不是在家里才有,从你去学习就没大改。”
“那我以后改还不行吗?我以后听你的话。”
“你知道不?”男的说:“在人前我是让着你,我问你,你自己学习是不是一天学成的?”
“你别抓住别人的小辫子不撒手啊,真讨厌!”
这段补充我觉得很好。原来还有一种能控制联合收割机手的力量呢!

捷克斯洛伐克的版画
李桦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造型艺术展览会”展出了四百多件作品。这些艺术品概括了从十三世纪直到解放后的捷克斯洛伐克造型艺术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而种类则包括了油画、雕塑、版画、漫画和宣传画等。像这样全面地介绍捷克斯洛伐克的造型艺术到中国来,这还是第一次。这是我们认识捷克斯洛伐克造型艺术全貌的一个好机会。
在这里,我想谈谈展览会中的版画部分。
在这次展出的全部版画作品中,有的以描写大自然为主,充满了艺术家的感情和想像,有的紧密地结合着现实的生活和斗争,真实地反映社会。不论前者或是后者,它们都清楚地显示出:今天捷克斯洛伐克版画的发展方向是以原有的现实主义的传统为基础,向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大踏步地前进。
谈到老一辈的版画家,我们应当首先介绍八十二岁高龄的诗伐宾斯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十分敬爱这位老画家。在他的长期创作生活中,他为人民创作了大至壁画、小至邮票设计的许多优秀的画幅。他更擅长版画,如腐蚀版画、木刻、石版画、钢笔画、水彩画等,而最使人喜爱的是他的肖像画。他用衷心的敬意和崇高的感情来细致刻划前一代的和同时代的进步艺术家和科学家们——如这次展出的作曲家斯美坦那、诗人聂鲁达、历史家巴拉斯基,十九世纪捷克绘画的奠基者约·马内斯等的肖像,都成功地通过形象的刻划,完美而深刻地表现出不同人物的性格,而具有高度的艺术性。
富有诗意和想像力,是诗伐宾斯基单幅版画的特点之一。试举这次展出的“六月的中午”来作例证:为了表现人民由丰收而获得美满生活的意境,作者不作生活表面的描写,而通过想像,像一首抒情诗似的,画出一个在广阔的结穗累累的麦田上空翱翔着的健美的女性,右手拿着镰刀,左臂遮在额上,耀目的阳光正愉快地普照着人间,使观者生出无限欢欣的感情。那作为丰收象征的女性,引导我们产生许多丰富的具有生活意义的联想。看了这幅画,我们真像听到一首甘美的赞美生活的诗歌一样。诗伐宾斯基的版画,不是简单的生活现实的叙述,它是优美的诗,如“晨猎”、“维克多·意柯·巴卡斯诗的插画”等,都是这样。
诗意也表现在其余作者的风景画中,例如斯特洛底、马叶尔、封德罗许和斯特洛底萨姆波尼这四位七十多岁的老版画家的许多画中有诗的彩色腐蚀版画。这些风景版画具有诱人的力量,不仅真实地刻划出大自然的面貌,而且传达出大自然美的感情。斯特洛底萨姆波尼的三幅雪景,通过对于风雪的描绘,使寻常的礼拜堂、溜冰场、城堡的风景显得格外美化了。斯特洛底的“晚上在布拉格伏尔达瓦河上”,从黄昏时候去表现伏尔达瓦河的风光,特别把视平线移得很高,着重地表现反映着晚霞的静静的河水,衬托出布拉格城格外富有诗意而美丽。马叶尔的“冬日的乡村”则运用灰色的天空同白色的雪地相对照以及人马畏缩的形象,表现出严寒的气候。这几位老版画家更善于运用不同的构图来适应各种主题内容,例如封德罗许为了全面地表现广场中人物的活动,在“杜尔诺夫城的广场”中采用了俯瞰的构图,而在另一幅“克拉多费城的白塔”中,为了强调白塔楼房的崇高,在竖长的画面上特别将视平线降得很低。为了纠正我们版画创作中构图一般化的倾向,我们有虚心地从这里学习构图技巧的必要。
我们还要提到另一位老版画家拉姆波塞克,他的木刻深刻地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这次展出的“球迷”是一幅令人寻味的作品,表现的是:忙于生活却热爱体育运动的普通市民,站在栅栏上,津津有味地看着球赛。球场并没有出现在画面中,我们通过这几个“球迷”出神的体态,却使读者好似亲眼看见正在紧张进行中的一场精彩的球赛。作者创造性地处理了这个题材,而且成功地表现了一般普通市民的生活。另一幅“伐木者”也是描写劳动人民生活的佳作。
较年轻的版画家们的作品,强烈地表现出人民的生活和斗争。霍洛士尼克的石版组画“起义”(此次展出了组画中的六幅),有力地描写了一九四四年秋有名的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起义。那次人民起义,虽然没有完全成功,但是撼动了德国法西斯的反动统治,给予苏联红军以很大的帮助,成为一九四五年捷克斯洛伐克解放胜利的基础。霍洛士尼克在这些画幅中,表现了人民在那次伟大起义中坚持战斗的力量,奋战互助、慷慨就义的精神,一种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通过这些颜色浓重、线条粗壮的各个画面感染着每一个观众。胡契柯的腐蚀版画“为自由而斗争”是和“起义”同一主题的力作,强烈的黑白对比和丰富的色调,表现了激动着的人群,正响应着共产党的号召,聚集广场作起义的斗争准备。杜白埃的木刻“起义”也是描写这次伟大事件的作品。
其他以反法西斯战争为题材的木刻,还有克里马的“给游击队的帮助”、“负伤”、“战斗之前”,巴拉许的“在一○六二高地的战斗”,以及史得霍的“波希米亚南部的解放”等。史得霍这幅木刻用缜密而粗壮的线条刻划出人民向解放波希米亚南部的苏联红军献花的动人场面。
描写一般人民生活的版画有雷海夫的“和平时候的收割”,克拉尔的“来自波何罗尼的姑娘”,非阿拉的“农民的家”,佛得拉许卡的“来自史达尔的农民”,斯美塔克的“拾洋芋”等,都能表现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生活特点,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
在青年版画家中,也有一些技术不亚于前辈的风景画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风景画。如希夫柯的
“德什波尼的风景”,柯诺普洛胡的“傍晚的池沼”等腐蚀风景版画,都是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但是我们却喜欢看到更多反映新生活的版画,因为它们会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面貌。我们热烈希望能有机会更多地看到这样的作品。(附图片)球迷拉姆波塞克作起义 霍洛士尼克作

学习罗马尼亚排球队的卓越技术
顾华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带着罗马尼亚人民和运动员的深厚友谊来到了我国访问。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以真诚、热烈的心情接待了这个兄弟球队。
罗马尼亚国家排球队在北京的三场友谊比赛中,充分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兄弟般的亲切友谊,充分表现了他们在排球运动中的卓越技术。
从三场比赛看来,这支球队无论在战斗意志,进攻,防守,临场观察、合作上都具有深厚基础。首先可以看出他们很重视发球。在第一场同中央体育学院排球队比赛的第一局和第二场同“八一”排球队的比赛中,他们很少发硬球,一般都是发保险球,而当他们看准了对方的弱点,如在对中央体育学院队第二局以后,以及对东北体育学院队的时候,一号罗曼、六号波诺瓦就发出了急骤而强劲的硬球,将发球作为进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既可以避免失去得分的机会,同时又可相机得分。他们在进攻中最突出的是扣杀。罗马尼亚国家排球队扣杀的猛烈在国际上是早已驰名的,这次在北京的比赛也明显地表现了这一特点。几个扣杀能手如队长一号罗曼·斯特凡,队员二号尼柯劳·霍拉蒂尤,四号梅迪亚努·杜米特鲁,七号鲁谢斯库·马切尔,在几场比赛中扣杀的又急又硬的球使对方很难接起。罗曼和鲁谢斯库的超手扣球,几乎垂直落下。此外,他们的远网和转体扣杀等技术也很好。他们还常用拉开战术,拉开的距离很远,乘对方防守力量不能集中时进攻。在进攻中的另一个特点是两次扣球。他们第一传很准确,第二次就将球猛烈地扣杀过去,这样就使对方来不及判清方向,很难防守;而当对方跳起拦网时,他们又机智地改用拉开战术,乘虚猛烈扣杀。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认真锻炼的。在防守上,罗马尼亚队经常两人同时拦网,阻止对方的进攻,摆脱被动的局面。在比赛中,他们关死了许多对方的扣杀球。他们低手救球的技术也很好,不但救起了很多险球,而且还能利用救起的球顺利地组织进攻。他们在防守中的镇定、坚强、反应迅速等等也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罗马尼亚国际裁判索蒂尔·尼古拉担任了第三场比赛的裁判。这场球赛进行时间虽然较短,但是索蒂尔·尼古拉的严肃的态度,准确的判断,明晰的手势,博得观众一致好评。
罗马尼亚国家排球队在北京的比赛,给一万多观众以及通过广播的数不清的千万个听众留下了深刻的难忘的印象;同时也对我国排球运动作了一次良好的检验。
从迎战的三个球队看来,“八一”排球队的成绩是令人满意的。“八一”队的获胜,不仅是“八一”球队的这一次的胜利,而且说明了我国排球队能够和国际上素负崇高声誉的排球队相抗衡。“八一”排球队的获胜,还说明了只要平时艰苦锻炼,在比赛时积极争取胜利,坚决、顽强、机智、团结地进行比赛,就不难获得胜利,也不难赶上国际水平。“八一”队的胜利决不是偶然的。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戒骄戒躁,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央体育学院排球队在这次比赛中不能不受到指责和批评。在前两局中,表现了懦弱畏惧的情绪,没有顽强的战斗意志。几乎令人不能相信这是建队多年、经常出国、深知罗马尼亚队情况(他们曾和罗马尼亚队比赛过两次)的全国最好球队之一。人们有理由要求中央体育学院男子排球队认真地接受这次教训,表现出更好的成绩来。东北体育学院排球队也应从这次比赛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技术和培养勇敢顽强的战斗意志。
让我们从罗马尼亚国家排球队的来访,进一步增进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学习优秀的排球运动技术,为进一步开展排球运动,提高技术水平而努力。

举重冠军赛各级总成绩都破全国最高纪录
一九五五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在二十七日举行了最后四级——中量级、轻重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比赛。这四级的总成绩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至此,这次冠军赛的七级总成绩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中央体育学院的朱鸿全和赵庆奎在中量级比赛中,分别以三百五十公斤和三百四十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朱鸿全保持的三百零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朱鸿全的成绩比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第六名的成绩多了五公斤。赵庆奎今年只有十八岁,三月初他参加一九五五年全国举重测验的时候,总成绩只有二百八十二点五公斤。
在轻重量级的比赛中,中央体育学院的刘云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佟春普、四川省的李白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肖山祖的总成绩,分别达到了三百五十五公斤、三百二十五公斤、三百二十二点五公斤和三百二十公斤,都打破了肖山祖保持的三百一十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
在次重量级比赛中,上海市的蔡昌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石振和的总成绩分别达到了三百零七点五公斤和三百零二点五公斤,都打破了蔡昌华保持的三百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
在重量级比赛中,上海市的常冠群以三百三十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他在一九四八年创造的三百二十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