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制止李承晚集团危害公海安全的海盗行为
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我国和朝鲜之间的黄海公海上,发生了一桩令人愤慨的海盗行凶事件。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的海军舰艇,公然不顾公海捕鱼的权利,向我国渔船开火射击,企图劫夺我国渔船;它并且掳走了我国两名渔民。
黄海公海是我国渔民经常捕鱼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他们这种赖以维持生活的正当权利。李承晚集团的海盗行为,显然是对我国和平人民的蓄意挑衅,目的是在扰乱亚洲的和平,引起紧张形势。这已经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也一定会遭到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和公正舆论的正义斥责。
现在,李承晚集团正通过美国通讯社散布各种各样的谎言,企图把这次事件所发生的地点,说成是在南朝鲜海岸附近,以欺骗世界公正舆论,减轻它所应负的罪责。然而,这是没有用的。经过美国通讯社所散布出来的各种辩解,是那样矛盾百出,甚至达到极端荒谬可笑的地步!合众社说,事件发生是在仁川附近;美联社说,是在济州岛的附近,又说是在椒岛附近。稍微具有朝鲜地理知识的人都知道,仁川同济州岛相距何止几百公里!而椒岛更在北纬三十八度线以北、属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海之内!这种毫无事实根据而随便捏造出来的谎话,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李承晚集团向我国渔船挑衅的确实地点,是在北纬三十四度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五十分的黄海公海上。美联社二十六日从汉城发出的另一条消息,也承认事件发生是在和上述地点相近似的地方。
李承晚集团在公海上干下这种海盗罪行以后,居然不顾羞耻地大叫大嚷,故意把这个事件渲染成“战争行动”。硬说是中国渔民“侵略”了南朝鲜,而不是李承晚集团侵犯了中国渔民的正当权益。但是,事实说明,被李承晚集团掳走的是中国两名和平渔民,而被我国渔民带回的却是南朝鲜的四名武装匪徒,这就可以看出究竟是谁侵犯了谁的权利。因此,李承晚集团应对它发动的挑衅负全部责任,并且应该立即释放中国的两名渔民,保障他们安全地返回自己的祖国。
李承晚集团在公海上进行海盗行为,这不是第一次。在今年就曾不断利用南朝鲜渔民的船队掩护武装特务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海,破坏朝鲜北部人民的和平和安全。几年来,李承晚集团在公海上非法劫夺了大批日本渔船,至今仍有六百多个日本渔民被扣留在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的海盗行为,还威胁着约四万日本渔民的生存权利,使他们的生活陷于极端困难的境地。
不难看出,李承晚集团这种无法无天的海盗勾当,不仅侵犯了中国渔民的正当权利,而且损害了和南朝鲜相邻的各国渔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与此有关的各国,决不能容忍李承晚集团继续进行这种危害公海安全的海盗行为。他们将坚决地维护各国渔民的正当利益,并保障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乌兰巴托盛会欢迎格罗提渥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七日电 乌兰巴托市各界人民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下午二时三十分,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由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理部长拉布丹、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代表呼拉尔执行局主席巴格等陪同,走上了主席台。这时,到会的人们挥舞起五色彩旗,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和掌声,表示热烈的欢迎。
欢迎大会在乐队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后开始。
泽登巴尔总理在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蒙古政府、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和全体人民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统一德国的可靠的基础,蒙古人民完全支持德国人民争取统一的斗争。
在提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的时候,泽登巴尔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在世界各国人民歼灭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曾经作出实际的贡献。像苏联、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大国都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因而拒绝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是绝对不公正的和令人愤慨的事情。
泽登巴尔最后对皮克总统的八十寿辰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且祝蒙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和发展。
格罗提渥总理接着讲话。他说,我们代表团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亚洲最老的人民民主国家,感到十分荣幸。他代表爱好和平的全体德国人民向蒙古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敬意。
格罗提渥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和成就是不合于帝国主义的口味的。帝国主义分子企图再三地阻挠我们两国的和平发展。不久以前,美帝国主义又在蒋介石匪帮的协助下阻挠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这是对联合国原则和对国际合作的新破坏,这种行为遭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坚决反对。
格罗提渥说,帝国主义力量威胁着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欧洲和平。德国人民不倦地为德国的和平统一以及欧洲和平的巩固而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爱国者的有力支柱,它应该完成责任重大的任务。
格罗提渥说,我们热烈欢迎蒙古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这一事件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能够和平共处的实例。我们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而感到高兴和骄傲,同时祝贺蒙古人民在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显著的成就。

蒙古国家领导人接见并欢宴民主德国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七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同日下午,格罗提渥总理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拜会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
同日晚上,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在蒙古中央政府大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
泽登巴尔总理和格罗提渥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致词。宾主频频起立互为蒙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亚洲、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干杯。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蒙古人民革命党其他领导人,蒙古人民革命军高级军官,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
中国大使何英,苏联大使皮萨列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东喆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在泽登巴尔总理等陪同下,出席了蒙古艺术家们举行的音乐晚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七日电 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们,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十时半谒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陵墓,并献花圈。
随后,格罗提渥总理等参观了蒙古国立印刷所。在这里他们看到了来自民主德国的印刷机。当天他们还访问和参观了国立乔巴山大学,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博物院等。
陪同代表团谒陵和参观访问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以及政府和党的其他负责人,外交部代理部长拉布丹等。
下午四时,代表团团员海因里希·多尔维策尔驻营人民警察少将拜会了蒙古人民军总司令巴特中将。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
发表关于联合国组织接纳蒙古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七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了关于联合国组织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问题的声明,全文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早在一九四六年就开始不止一次地提出关于要求被接纳为联合国组织会员国的申请,表示愿意承担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一切义务。九年来一直等待着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的蒙古人民完全相信,关于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组织的问题一定将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上得到积极的解决。
联合国大会以五十二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加拿大关于同时接纳十八国,其中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组织的建议。但是,在安全理事会讨论联合国大会关于接纳新会员国的建议的时候,关于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组织的问题由于蒋介石分子的捣乱而延搁了,这件事引起了,并且将继续引起蒙古人民的极大的愤怒。全国各地举行了群众集会和大会,到会者都表示坚决抗议侵犯主权的蒙古国家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权利。
蒙古人民共和国公众通过了告亚洲和世界人民书,要求立即驱逐蒋介石分子和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蒙古人民确信:蒙古人民共和国必将在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上获得自己在联合国中的地位。
最近,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英国代表曾提出一项提案,建议安全理事会表示希望日本能很快地被接纳进入联合国,苏联代表对这项提案提出修正案,规定在接纳日本的同时也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对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侵略作出了实际的贡献,它一贯执行着和平政策,它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要求的。
大家知道,联合国宪章对加入联合国为会员国没有提出任何条件,仅仅要求新会员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反对联合国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人提出了完全站不住脚的论据,来为自己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歧视政策辩解,企图使人怀疑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法律地位和否认它的国际地位。
举世皆知,独立的、民主的蒙古国家成立以后已经进入了第三十五年,它已经为联合国的许多会员国在法律上所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现在同占人类一半以上的国家有外交关系,其中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
鉴于以上所述,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蒙古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坚决主张:关于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应该在联合国下一次讨论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时候就加以肯定的解决。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宣言
提出在马来亚实现独立、民主与和平的八点计划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路透社新加坡二十六日消息,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经在十二月中旬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会后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会议讨论了和谈问题,并且由陈平、拉昔·迈丁、陈田三人组成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总部的联合代表团,陈平担任首席代表。
同公报一起,还发表了这次会议通过的一篇宣言。
宣言指出,马来亚共产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决地为马来亚的独立而奋斗,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进占马来亚的时候,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了反对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在日本投降以后,马来亚人民热望接着诞生一个独立的马来亚,但是,这个希望落了空。英国殖民当局又回到马来亚恢复它的殖民统治。
宣言继续说,英国把它战时的盟友——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人民当做敌人对待,对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的镇压措施;而在一九四八年甚至还颁布了紧急条例,发动了反对人民的殖民战争。马来亚共产党在这种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为实现马来亚独立的神圣目标而领导人民进行了武装抵抗。
宣言叙述了七年多以来战争带给人民的苦难以及马来亚独立运动的发展。宣言宣布:只要马来亚英国当局能按公平合理的条件来进行谈判,马来亚共产党是准备同对方达成一个停战协定的,但是,由一方强迫另一方接受大赦条件是不合理和行不通的。
宣言陈述了在马来亚实现独立、民主与和平的八点计划。这八点包括:要求结束战争;尽早确立马来亚的独立;组织一个完全由选举产生的立法议会,由它拟定宪法;以马来语为国语;改善人民生活;拥护国际和平,同其他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等。
宣言最后要求各党各派互相合作,以争取实现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和平。

马来亚的和谈应该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
今章
据报道,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同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将于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马来亚北部举行会谈。这个酝酿了将近一年的和平会谈,终于实现了。对于拉赫曼同陈平的这次会谈,不仅马来亚人民寄予衷心的期待,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都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它的发展,期望它能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早日实现马来亚的和平和独立。
大家知道,马来亚的战争,是英国殖民主义者强加于马来亚人民身上的。这个战争已经进行了七年多。七年来,马来亚人民在“紧急条例”下,被剥夺了一切民主和自由,人命和财产也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因此,他们热切期望结束战争,废除“紧急条例”,尽快实现马来亚的独立、民主与和平。马来亚共产党根据马来亚人民的愿望,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就一再发表声明,主张通过作战双方的直接谈判,实现全面停火和圆满解决有关废除“紧急条例”、和平实现马来亚独立的各项问题。马来亚共产党的这种建议,曾经得到马来亚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但一小撮殖民主义者却不顾马来亚人民的愿望,竟一再断然加以拒绝,直到今年五月间还发表声明,表示“无意同共产党进行谈判”。可是,马来亚人民要求和平、独立的呼声并不因此而低沉下去,反而日益普遍和响亮起来。马来亚各党派、各团体对殖民主义者拒绝和谈的态度也不断加以指责,认为“政府既然没有能力结束战争,就应该接受马共的和谈建议”。它们并且指出只有承认马来亚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才是解决问题的现实道路。在广大人民的压力下,马来亚当局才不得不宣布所谓“大赦”声明;但这个“大赦”声明的目的并不是为着求得战争的合理结束,而只是强迫对方投降的一种诡计。关于这一点,马来亚共产党也曾经指出:“这一声明中所提出的结束战争的办法是不合理的、不现实的”。
由于人民的压力的增加,马来亚当局最后才派代表同马共安排拉赫曼同陈平的会谈。从十月以来,双方代表已经进行了四次接触。但在这个时期中,殖民主义者仍然使尽计谋以进行阻挠和破坏。十一月下旬,在双方代表的第二次接触后不久,殖民主义者竟又调动大批兵力,全面进攻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很明显的,殖民主义者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极力使会谈不能实现;即使实现也不能达成一致的协议。这样,它就好继续进行战争,长期驻军马来亚,保持它在马来亚的殖民地统治。由此可见,马来亚人民为实现和平、民主与独立的斗争是一场困难的、尖锐的斗争。然而,大家知道,人民的力量才是真正伟大的力量。谁真正代表广大人民,谁就会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而且也就会得到最后的胜利。
经验证明,和平会谈必须是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进行,才能达成双方可能接受的一致协议;任何以一方压服另一方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如果这次会谈不能达成合理的协议,则不仅马来亚人民将继续遭受战争的痛苦,英国人民也同样要受到害处。我们相信,马来亚人民和英国人民都是不允许马来亚战争继续下去的。
目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很注意马来亚局势的发展,都期望着马来亚的和平、民主与独立早日实现。但是,就在拉赫曼同陈平举行会谈的前夕,外国某通讯社却竟然发出了“陈平代表的是共产党中国”的神话。这无疑又是殖民主义者的恶毒阴谋,企图这样来破坏和谈。必须指出:殖民主义者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会被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眼睛所看穿的。
马来亚人民的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是马来亚人民自己的事业。然而,他们的这个斗争绝不是孤立的,而是会得到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关怀和支持的。中国人民一向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中国人民同亚洲和世界人民一样,一向热爱和平,一向主张民族自决,一向反对殖民主义。我们对于马来亚人民的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一向寄予深切的同情。我们希望马来亚和谈的双方能够识破殖民主义者的诡计,不受其破坏,能够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把马来亚从殖民地变为独立、民主与和平的国家。

一九五五年苏联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
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学术秘书长托普切夫访问记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一九五五年苏联科学技术的成就——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学术秘书长亚·维·托普切夫院士的访问纪录。
一九五五年,苏联人民在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道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苏联科学家在这一年中为了进一步发掘科学和技术的中心问题而作了重大的创造性的探索。
我们的科学家在发现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日新月异的方法的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的科学界同人成了我们目标一致的共同研究者。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的会议,在交换研究成就和发展核子物理学专家之间的国际接触上起了重大的作用。我们曾经愉快地和满怀热情地欢迎过以担任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主席这一光荣的职位的巴巴教授为首的一批印度科学家,印度物理学家的访问更密切地巩固了印度和苏联两大国科学家之间的联系,印苏两国的兄弟人民现在比历来任何时候都更为接近。
在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以后,英国的一些科学家——原子能委员会的领导人前来参观了原子能电力站。他们在同苏联科学家进行谈话的时候指出,苏联原子能电力站发电的经验对他们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他们自己也正处在这种电力站发电的前夕。
苏联目前正在建造一些新的原子能发电站,其中有一个发电站的有效发电能力是十万瓩。
苏联的原子物理学已经积累了用实验室的方法获得高度能量的粒子的经验,这种高度能量的粒子从前只能从宇宙线中观察得到,而且数量很微少。我们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同步回旋加速器。这个加速器的磁铁重七千吨。还有一个能力更大的建筑物——同步稳相加速器马上就要建成了。苏联科学院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在同步加速器方面所获得的材料帮助原子物理学达到了新的成就。
这个研究所不久以前在利用太阳无线电波穿透的方法研究日冕的结构方面曾经作过极其新頴的工作。蟹状星云的射电发射被用作无线电波的来源。研究结果说明,环绕着太阳的有电子云,这种电子云散布在为太阳半径十五倍那样大的范围内,它对太阳射电发射的性质有重大的影响,并且对许多物理现象给予新的解释。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创造的分子发生器也是属于高度技术范畴的,分子发生器能够用作频率的校准器。靠着这种仪器的帮助就能够对广义相对论作实验性的检查。
我们可以完全有根据地说,一九五五年利用示踪原子的方法已经牢靠地进入了我们的科学机关的“日常生活”中。示踪原子使得人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动植物机体中所发生的复杂的变化。
在这方面,季米里雅泽夫植物物理研究所的工作是很有趣的,这个研究所已经把同位素用来研究光合作用、植物根吸收营养的情况,以及在进行物理化学试验中用放射性炭素来了解动物机体新陈代谢的情况。
一九五五年进行的对大洋极地地区的土壤微生物的研究工作有巨大的科学价值。已经获得了许多新材料,可以确定我国所发现的化能合成现象(化能合成是通过无机化合物的氧化而由微生物从二氧化碳中造成有机物质)。
选煤和把石炭加工为高质量的冶金用焦煤的新方法、取得新的耐热合金、以及用石腊直接氧化的方法取得高油脂酒精,这些都必须列入科学家们过去一年进行的重要工作当中。
有些科学问题对于沿着技术进步道路大大前进是有决定意义的。其中包括对半导体的研究工作。由于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不使用机器而把热能直接变为电力的任务和不使用继替设备而获得低温和高温的任务正在解决中。我们的科学家研究了有效系数很高的新的半导体光电池锗光管的设计和制造的工艺规程。科学院打算在今后尽一切力量扩大半导体方面的研究工作。为了这个目的,现在已在科学院系统下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研究所,并且同对半导体有关的无线电技术机构和其他企业建立了联系。
计算技术面前打开了宽广的远景,我们的科学家已经开始研究利用苏联科学院以前创造的快速电子计算机来翻译外国文字的方法。
苏联科学家们充满精力和新的创作意图来迎接新的一九五六年,他们面前有着一个巨大的和崇高的目的——使祖国繁荣和使全人类进步和幸福。

越南和平组织通过决议
主张协商解决马来亚问题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的一次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应该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协商方式解决马来亚问题。决议还表示反对美国在中近东的破坏活动,反对巴格达军事联盟。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副主席黎氏钏、副总书记阮春簪等。在会上,阮春簪传达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马来亚、中近东的建议和关于裁减军备问题的号召。

越南祖国战线发表声明反对南越片面选举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十二月二十七日发表反对南越政权准备举行片面选举的声明。
声明说,吴庭艳在进行欺骗的“公民投票”自封为总统以后,目前正在准备组织片面“选举”丑剧,以成立所谓越南南方的“国会”和制定所谓“越南国家宪法”。
声明指出,这个片面“选举”丑剧是美国阴谋的一部分,美国的阴谋是长期分割越南,排挤法国,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声明说,这个片面“选举”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定的。
越南祖国战线声明,吴庭艳政权正在准备在南方实行的片面“选举”是非法的。
越南祖国战线号召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和国外侨胞紧密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国和吴庭艳的新阴谋,坚决反对在南方进行片面“选举”。
越南祖国战线呼吁世界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以使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彻底的实施,使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得到巩固。

中共中央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参观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朱德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参观了“约·维·斯大林”火花大厦联合印刷厂。
陪同代表团前往参观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达列亚和布加勒斯特军事学院院长布朗少将。
这一天,朱德同志等在这个工厂的各个主要车间参观,受到了厂长、总工程师和男女工人们的热情欢迎。装订车间的工人们把新近印成的精装本罗马尼亚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三卷、“鲁迅选集”、“郭沫若选集”和罗马尼亚作家卡利尼斯库院士写的“我在新中国”等书籍赠送给朱德同志。工人们还把布尔加宁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访问印度、缅甸、阿富汗期间的言论汇集赠给了朱德同志。
朱德同志还接受了厂长代表全厂工人赠送的一部装璜精美的介绍火花大厦联合印刷厂的画册。
朱德同志向厂长和工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给这个工厂题辞留念。朱德同志用“教育和组织群众的强大工具”这句话概括了他对火花联合印刷厂的印象和评价。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朱德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参观了布加勒斯特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陪同代表团前往参观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达列亚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等。
革命历史博物馆是为了纪念罗马尼亚革命运动的胜利而成立的。里面保藏有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照片,这些历史文献和照片说明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罗马尼亚革命运动在各个时期中发展的情况,其中包括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历次党代表大会、一九三三年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反希特勒斗争的情况等。博物馆还陈列有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人乔治乌—德治等当年被囚的狱房的模型。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历史文献中还有一本小册子讲述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民主政权成立的事实,并且称它为当时最具有社会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
朱德同志等在参观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向导员把博物馆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朱德同志等在博物馆仔细地参观了一小时左右。

印中友协西孟加拉省分会集会欢迎宋庆龄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和她的随行人员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乘飞机从孟买到达加尔各答。
当天较早时候,宋庆龄在经过那格浦尔作短暂的停留时,受到了中央省政府官员和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二十七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省分会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欢迎会,欢迎宋庆龄。参加欢迎会的有各界人士三百多人。
西孟加拉省立法会议议长、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省分会主席沙·库·慕克吉在向宋庆龄致欢迎词的时候说,她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不仅对于我们两国而且对于整个亚洲和世界都有着巨大意义。他代表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省分会向宋庆龄赠送了纪念品。加尔各答化学工厂的雇员巴·罗伊和在去年访问过中国的印度新闻工作者德·纳·达斯·古普塔也向宋庆龄赠送了纪念品。
宋庆龄在会上致词说,在促进中国和印度的友谊方面,印中友好协会和中国的中印友好协会担负着很大的责任。她追述了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并且说,他们关于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已经进一步加强了中印两国的关系。宋庆龄说:“最近我们的文化交流的增加对于我们的相互了解是很有帮助的。随着我们国家建设的进展,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正在扩大,我确信,将来还会日益扩大。让我们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加强我们的经济合作。”
二十六日上午,宋庆龄曾经到政府大厦拜会了西孟加拉省省长赫·克·慕克吉。她还拜会了西孟加拉省首席部长罗伊博士。
当天晚上,西孟加拉省省长赫·克·慕克吉在省长官邸举行宴会欢迎宋庆龄。出席宴会的有西孟加拉省政府高级官员、立法会议的女议员、加尔各答市长,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柳雨峰等。

埃及和沙特阿拉伯
任命联合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外交部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公报说,埃及陆海军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少将已被任命为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联合武装部队的最高司令。联合武装部队是根据今年十月间签订的埃及—沙特阿拉伯防御条约成立的。
公报说,埃及外交部长马茂德·法齐十二月二十四日在阿密尔陪同下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进行了会谈。结果他们一致同意任命一位联合司令和成立一个联合防御参谋部,并且同意及早实行条约。
公报又说:沙特和法齐还讨论了中东的政治局势,并且就他们将要采取的行动达成了协议。
在这以前,阿密尔已经在十一月间被任命为埃及和叙利亚联合武装部队的最高司令。

黎巴嫩全国各党派及团体会议委员会
通过决议谴责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六日讯:据报纸报道,黎巴嫩全国各党派及团体会议委员会在贝鲁特举行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巴格达条约和与此类似的帝国主义集团。决议表示支持缔结像埃及—叙利亚协定那样的黎巴嫩—叙利亚双边军事协定的主张。决议还反对黎巴嫩政府接受奴役性贷款,认为这种贷款是对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的严重威胁。
决议最后表示向约旦人民致敬,他们抗击了想把约旦拉入巴格达条约的企图。

老挝王国当局举行片面选举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据外国消息说,老挝王国当局十二月二十五日举行了没有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参加的片面选举。
在总共两百万老挝人中,只有二十五万人有选举权;妇女和僧人没有投票权。在老挝首都万象,准许投票的三万人中只有一万一千五百人投了票。
据这项消息说,许多省的选民,特别是沙湾拿吉省和坎蒙省的选民拒绝投票。在选举日那天,他们离开了他们的本乡,跨过湄公河,躲到泰国去。老挝王国当局曾下令整天封锁边境的出口,并且出动军队沿河巡逻,企图截住躲开选举的人。
据老挝来的一项消息说,在选举日以前,沙拉湾省有一位候选人在竞选的时候当场被王国当局逮捕了。
英国广播公司在二十六日的广播中谈到这次片面选举时追述了寮国战斗部队的意见:老挝王国当局举行的这种片面选举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定的。

专栏:国际札记

如此“美国生活方式”
最近在美国发生的一件骇人听闻的儿子谋杀母亲案,说明了在美国今天的“金元至上”的社会里,人性可以堕落到怎样令人难以相信的地步。
约翰·格拉哈姆是美国柯罗拉多州丹佛镇一个二十三岁的青年。他自幼丧父,他的母亲为了养育他费了很大心血。但是这个深受“美国生活方式”薰陶的青年却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按他自己的说法:“为了金钱什么都可以干”。因此他认为拿别人的生命以至他自己的母亲的生命来换取一笔巨款并不是什么不合情理的事情。
格拉哈姆知道他母亲有十万美元以上的财产,只要他母亲死去,这笔财产就属于他的了;而且他知道,除此以外,他还可以拿到三万八千美元的人寿保险赔偿费。于是他就运用那充满关于杀人越货勾当的详细描写的美国电影、电视和犯罪小说教给他的智慧,布置了一桩灭绝人性的谋杀案。他母亲今年十一月一日从丹佛到阿拉斯加去探望他的姊姊,格拉哈姆殷勤地替他母亲收拾行李,并且照顾她坐上飞机,安顿一切。飞机起飞后不久就在空中爆炸,乘客和飞行人员四十多人无一幸免。原来格拉哈姆在他母亲携带的衣箱里放进了一包装有定时爆炸机件的炸药。当别人问到他杀害了这么多人感不感到难过时,格拉哈姆只耸了一耸肩膀。
像许多犯罪消息一样,格拉哈姆谋杀事件在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上被作为一件趣闻加以描写,格拉哈姆被说成是一个有着一些“古怪念头”的人。但是事实上这在美国并不是个别和偶然的事情。“美国生活方式”就是要把人变成为冷酷无情的动物,为了发财致富,可以丧尽天良。美国垄断资本为了便利它的统治和对外进行侵略,作了规模巨大的工作来毒害青年的思想,要使千百万美国青年习惯于暴行,兽性和突然死亡。犯罪激增已成为“美国生活方式”的一个主要内容。每天在美国有着成千上万的格拉哈姆在干着各种各样犯罪的勾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不久以前承认:美国犯罪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至每十七家人中就将有一家是受害者……。
而雷德福之流最近却在叫嚷要把这种“当今世界中最好的一种生活方式”向全世界推广!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