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列宁全集”第一卷
何匡
“列宁全集”中文版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依照“列宁全集”俄文第四版译出的。“列宁全集”俄文第四版共三十五卷,各卷的中文本从一九五五年开始在今后数年内陆续出版。
“列宁全集”第一卷的著作,写于一八九三至一八九四年,共有四篇:“农民生活中新的经济变动”,“论所谓市场问题”,“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民粹主义的经济内容及其在司徒卢威先生的书中受到的批评”。从这第一卷的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列宁还在二十三四岁的时候,就已阅读、研究和深刻地掌握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主要著作,就已善于用工人阶级立场、唯物主义观点和辩证方法,来分析俄国的现实和指出俄国革命发展的道路,就已用科学的批判从思想上彻底粉碎了危害俄国革命事业的自由民粹主义和合法马克思主义。
列宁在革命活动初期所从事的理论工作,主要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据丰富的实际材料,科学地分析俄国的现实、俄国的经济发展道路,以及俄国社会的各个阶级。正确地判明俄国的社会经济制度的实质及其发展规律,是当时俄国革命运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这个问题的正确解决,是正确领导革命的首要的和决定的条件。自一八六一年农奴制度废除后,这个问题“成了俄国社会主义者心目中的主要理论问题,最热烈的争论都集中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纲领性原理的解决都以这个问题为转移。”(二四五页)当时阻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俄国的传播、阻碍工人阶级了解自己的历史使命、阻碍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建立的民粹派,正是在这个中心问题上,广泛地散布着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即所谓俄国发展的独特论。不同民粹派作斗争,不粉碎民粹派,俄国革命运动便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起来;而不对俄国当时的社会经济制度作客观、全面、深刻而科学的分析,要从思想上彻底粉碎民粹派的谬论也是不可能的。列宁初期的理论工作正是完成了这一决定俄国革命命运的伟大历史任务。以后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整个俄国革命进程,完全证明了列宁的革命理论的正确性。
列宁用俄国经济状况中的铁的事实,用对这些事实所作的科学分析,阐明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生及其发展,彻底粉碎了民粹派的谬论。列宁在“农民生活中新的经济变动”和“论所谓市场问题”等文章中研究了南俄几个县的农民经济统计材料,证明村社内和村社外的农民,不仅有量的差别,富裕程度上的差别,而且有质的差别,经营性质上的差别。他在详细地分析了各类农民的状况后,得出结论说,农民不是统一的整体,而是在向两极分化,分化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列宁用了几个县的几个行业的统计材料,分析了手工业(即民粹派的所谓“人民”生产)的状况,证明在烧砖业、制刀业等等手工业中,占优势的是家庭制大生产。这种家庭制大生产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就是资本剥削劳动的关系。同时列宁以马克思的社会再生产理论为出发点,根据事实和统计数字,证明资本主义的发展本身就造成国内市场,农民的分化不是市场缩小,而是市场扩大,所谓缺乏国内市场的理论,完全是民粹派的虚构。列宁根据上述一切分析,指出俄国当时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制度是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的发展是俄国经济发展的内在的必然的趋势。
列宁依据对俄国经济发展道路的科学认识,正确地指出了俄国革命的道路,制定了俄国革命的纲领性原理。他指出俄国社会中最先进的阶级是工人阶级,它是俄国全体被剥削的劳动群众的唯一的和天然的代表。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是促进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使它脱离当前那种试图进行分散而缺乏领导思想的抗议、“骚动”和罢工的状态,而转变为整个俄国工人阶级的有组织的斗争,以推翻资产阶级制度,剥夺剥夺者。列宁提出了工人阶级领导权的思想、工农联盟的思想,以及由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他天才地预见到:“当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领会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了关于俄国工人的历史使命的思想时,当这些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并在工人中造成一种把他们现时分散的经济战变为自觉的阶级斗争的坚固组织时,俄国工人就能率领一切民主分子去推翻专制制度,并引导俄国无产阶级(和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并排地)循着公开政治斗争的大道走向胜利的共产主义革命。”(二七七—二七八页)
民粹主义是一种敌视马克思主义的小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思想体系。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的民粹派,即自由主义民粹派,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敌人。他们把自己的理论、纲领和策略说成是社会主义的,把自己说成是“人民之友”。
以米海洛夫斯基等为首的自由主义民粹派,在“俄国财富”杂志(自由主义民粹派的机关刊物)上展开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恶毒攻击,他们用种种歪曲、捏造和颠倒是非的办法来攻击马克思主义。列宁在他的名著“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中保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彻底粉碎了民粹派的主观唯心主义世界观。
列宁对马克思主义作了精深的阐述和分析,证明马克思的伟大功绩在于他摒弃了关于一般社会是什么的议论,制定了社会经济形态这一概念,确定了社会经济基础是一定生产关系的总和,确定了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不以人们的意识或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从而创立了唯物主义历史观,使社会学变成了科学。列宁指出,在马克思具体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形态,发现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后,在“资本论”出版后,唯物主义历史观这一假设已经得到科学的论证。
列宁在保卫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同时,经过深刻的分析和论证,指出了在民粹主义者的理论纲领和策略中丝毫没有社会主义的东西。自由主义民粹派是富农利益的代表者。
列宁总结对自由主义民粹派的批判说,民粹派以“人民之友”自居,其实他们都是人民的死敌,是社会民主主义者的死敌。列宁在“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一文中确定了俄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任务,即组成统一的社会主义工人政党。列宁英明地指出了工人阶级斗争的道路,认定工人阶级是社会上先进的革命力量,认定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同盟者。
列宁在反对民粹派的斗争中,也毫不调和地揭露了以司徒卢威为代表的“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的自由资产阶级的本质。这些“合法马克思主义者”企图利用工人阶级政党缺乏马克思主义修养,缺乏思想上的团结,缺乏实际锻炼,把自己装成马克思主义者,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内容,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改良主义,使工人运动服从资产阶级利益。
“合法马克思主义者”也反对过民粹派,但他们不是从马克思主义立场上,而是从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立场上去批判民粹主义。司徒卢威极力回避资本主义所具有的阶级矛盾,把自己的任务只限于证明资本主义存在的不可避免性和进步性。列宁在揭露司徒卢威的片面性时,指出了他的方法论的基础就是资产阶级客观主义。列宁说,唯物主义和客观主义是有差别的。“客观主义者谈论现有历史过程的必然性;唯物主义者则是确切地肯定现有社会经济形态和它所产生的对抗关系。客观主义者证明现有一系列事实的必然性时,总是不自觉地站到为这些事实做辩护的立场上;唯物主义者则是揭露阶级矛盾,从而确定自己的立场。”“唯物主义本身包含有所谓党性,要求在对事变做任何估计时都必须直率而公开地站到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上。”(三七八—三七九页)。
同时列宁在考察司徒卢威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问题即国家问题的意见时,揭露了“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的资产阶级本质。列宁指出,他们要把资产阶级国家这一资产阶级实行阶级统治的工具看做超阶级的组织,实质上是要使资产阶级国家永远存在下去。
列宁的“民粹主义的经济内容及其在司徒卢威先生的书中受到的批评”这篇著作,不仅揭露了俄国“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的资产阶级本质,而且对反对右翼社会党人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有很大的意义。
“列宁全集”第一卷中的著作,特别是“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中极重要的著作。列宁在这些著作中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阐明和发展,对主观唯心主义和资产阶级客观主义的批判,直到今天仍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在列宁全集第一卷的著作中,学习如何用唯物主义的方法来科学地分析和解决我国现实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如何同各种科学领域和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唯心主义作不调和的斗争,如何在观察和分析每个问题时具有高度的阶级性和党性,来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原子能为和平服务
苏联工程师 柏·安东诺夫
原子能给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使他们进步、使全人类加速向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未来迈进的新的可能,这是人类最伟大的技术成就之一。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都坚决认为,原子能不应当成为战争和破坏的工具,只应当为和平的目的服务。一
世界上第一个工业用原子能发电站的建立是苏联科学的最大成就之一。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开始了一个为和平目的广泛利用原子能的时代。在这一天,苏联的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依靠铀核分裂放出的能量开始发电了。从那时起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连接着高压电路的原子能发电站已经给周围的城市、农村和工人镇送出了比一千五百万度多得多的电力。
苏联科学院原子能发电站在一座并不很大的三层建筑物里面。在这个建筑物里面,我们听不见火室的响声和添燃料的机械的噪音,看不见熊熊的火焰。我们在发电站工作人员的手上和衣服上甚至发现不了一点烟子或煤灰的痕迹。在每个房间里我们都遇到某种新的、独特的、异乎寻常的事物。
主厅是一个高大而明亮的房间。厅的一角是用细链围绕起来的一小块地方。在围栅的里面,是盖在反应堆——原子锅炉上面的铁质上层护板和钢质圆顶。
反应堆是原子能发电站的主要机构。在反应堆里面,铀核内能量变为有用的热能,随后将利用这些热能来开动发电功率为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反应堆名义上的热功率为三万瓩。
含有百分之五的铀二三五的浓缩铀是发电站反应堆的“燃料”。反应堆中总共放有约五百五十公斤这种浓缩铀。发电站工作一昼夜仅消耗三十公分的铀二三五。而在具有同样发电功率的火力发电站,一昼夜的工作就得燃用约一百吨煤。
为什么原子能发电站用铀比火力发电站用煤、石油、泥炭有这样高的效率呢?
当我们在火力发电站蒸汽锅炉的火室中燃烧煤、石油或泥炭的时候,是利用燃料氧化的化学反应能。在这种反应过程中,碳、氧、氢的原子仍然不变,虽然组成新的分子,但参加变化的仅仅是原子中实物的最外边的“表面”层,也就是它的电子外壳。
任何一种化学元素的原子的中心都有一个非常小的原子核。原子的全部质量实际上是集中在核里面。原子核总是带有正电荷,带负电荷的电子经常地绕着核运动。电子一层层地布在核的周围,就这样形成了电子外壳。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质子就是氢原子的核。它们带有正电荷,它们的质量是电子质量的一千八百四十倍。中子是不带电荷的粒子,中子的质量稍大于质子的质量。在原子核里的质子和中子依靠一种叫做核子力的特殊力量的作用而非常牢固地互相联系着。一旦这种力量不起作用,那末构成原子核的质子——带有同样电荷的粒子就会向不同的方向飞散。原子核正是由于具有这种巨大的核子力,才能成为巨大能量的源泉。只是必须能够把这种力量解放出来。
只要实现了所谓原子核反应,就能取出储藏在原子核中的部分能量。参与这种反应的,不是原子而是原子的核。由于核和粒子的互相作用,就产生了物质的根本改组,触到了它的内部,并在某种情况下把大量的能解放出来。可是,远远不是一切核反应都同时放出能量。此外,由于原子核和引起核反应的粒子都非常微小,实现核反应通常是很困难的。
在原子锅炉——反应堆里面,是利用一种特殊的、在中子作用下引起铀二三五原子核分裂的链式反应。这种反应由于铀核的自动分裂的特性而开始以后,在某种条件下可以不间断地继续下去。每个铀核在冲进去的中子的作用下都分裂为两部分,并且在它分裂时放出若干中子,而每个新生的中子又引起其他铀核的分裂,这样继续扩展下去。这种不间断的链式过程,要求具有一定数量的铀核,因为,如果铀核数量太少,那末,在分裂时出现的中子,将有很多在飞穿铀块时不能与铀核相遇,结果就飞出铀块而损失掉。为开始发展链式反应所必需的铀的数量,叫做临界质量。在原子能发电站的反应堆中,担负反应堆工作的临界质量约达二百五十公斤的浓缩铀。但是,反应堆实际装载的铀却超过这个数目一倍多。为了使反应堆有足够的放射性储备,这样做是必要的,也就是说,这样一来,虽然有铀分裂的产物和在反应堆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氙气的妨碍作用,反应堆还是能够长时期的工作。
为了使链式反应能够顺利进行,就必须有运动速度不大的中子。因此,不得不人工地降低在铀二三五核分裂时形成的中子的运动速度。反应堆的工作杆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用石墨包围起来的。使反应堆冷却的水也执行着减低中子运动速度的职能。
原子能发电站的反应堆的构造是一个设置在混凝土基础上的钢质圆柱形套筒。套筒内砌满了石墨。石墨的中央部分插着一百二十八根工作杆,每个杆都是长约七公尺的长条圆筒。这些圆筒的下部装着铀。反应堆工作时,也就是在焊的这个部分发出热的。
在反应堆中进行铀二三五核分裂的链式反应的过程中,铀二三五核的每次分裂都形成两个“碎片”
(即两个新的原子核,它们的质量比铀核的质量小得多),同时也飞出一些中子和放出强烈的丙种辐射。正如我们已指出的,中子主要是使链式反应维持下去。而碎片则飞散开来,与其他的原子相撞,并把一定的加速传给其他原子,铀的放热部分由于这样而发热。这种热还由反应堆的每个工作杆中在一百大气压下环流不息的水引出来。
通过反应堆的水被加热到二百七十度,但是并不沸腾,因为它是处在一百大气压的压力下。水在叫做第一回路的闭路内循环。第一回路的水在蒸汽发生器中使第二回路的水沸腾,第二回路中的压力已经是十二点五大气压。这里已经形成了温度达到二百六十度的蒸汽,蒸汽就这样进入涡轮机。使用“原子热量”的蒸汽涡轮机推动平常的发电机。发电机发出的电流进入和高压电路相连的升压变电所。
为了控制反应堆的工作,备有整套的碳化硼调节棒、自动调节棒和紧急保护棒。这些棒的效用是基于下列原理:硼和其他某些物质能够极有力地吸收中子。把这些棒伸入或抽出活泼区域,就能很容易地影响反应堆的工作。
原子能发电站反应堆的全部管理过程都是自动的。在中央操纵台旁的值班工程师操纵着发电站所有的机械。他所规定的反应堆的功率由专门的仪器自动执行。在任何时刻他都能检查原子能发电站每个机组的情况。
这里不过是苏联原子动力学的光荣道路的起点。现在苏联正在设计功率为五万到十万瓩以及更大的原子能发电站。原子动力学的发展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技术进步的条件之一。

原子动力学并不是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唯一道路。
核子反应堆的出现,此外还有完善的带电粒子加速器的出现,促使大量生产放射性同位素成为可能。在国民经济许多部门中对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采用表明,它们在解决许许多多实际问题时是很有用的,因而也是有远大前途的。
大家知道,同位素是某一种化学元素的原子的变种。一种元素的同位素的化学性质实际上同这种元素是没有区别的,因此它们在门德列耶夫的元素周期表中和该元素占同一个位置。这就是说,某一种元素的所有同位素的原子核都含有数目相同的带正电的粒子——质子。同位素彼此之间的区别只是原子核内的中子的数目不同,因此,一种元素的几种同位素是由原子量大小不同和其他几种性质的不同来区别的。这些性质之中最重要的是放射性,说得确切些,是放射性衰变过程的特点的鲜明的独具的特性。而放射性衰变过程是我们在每一种放射性同位素上都会看到的。每一种同位素的原子核有着不同的性质(不稳定的、放射性的和稳定的),这就使我们可以用同位素当作“示踪原子”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这种“踪迹”是它们的放射性辐射,而非放射性的同位素的“踪迹”是它们的原子量。利用一种特殊的仪器可以确定某一种同位素的原子量和放射性辐射的特性,并可以确定某一种同位素在混合物里,在许多其他同位素中的最小数量。
同位素也作为放射性辐射的源泉——主要是丙种射线——而获得广泛的应用。像钴六十这种同位素,现在几乎已经完全排挤掉昂贵的镭的应用了。
国民经济所应用的主要同位素,是用核子反应堆造出来的。核子反应堆还用来做为中子和丙种射线的极强大的源泉。在围绕着反应堆的混凝土保护壁的厚层中,设置有特殊的管道,其中放有为辐射中子和丙种射线用的各种物质。在反应堆起作用时,这种核子辐射像巨流一样从反应堆的活泼区域出来。中子和丙种射线作用于反应堆中受到辐射的物质的原子核,并引起它们深刻变化。这些核子反应的结果就产生新的原子核,造出其他的化学元素。
但是,除去我们所希望的核子反应以外,在受到中子辐射的物质中也发生许多其他反应。因此,分离同位素的任务就复杂起来了。
从受到辐射的样品化学分离所希望得到的同位素的全部工作,是在专门为此而设备的“热”实验室内进行的。所以称它们为“热”实验室,是因为其中有放射性强的、特种“热”物质在起作用。这儿被加工的物质的活动性达到相当于数公斤镭那么大。
在这里,因需要而产生了完全新的技术。在
“热”实验室内一切操作都是远距离的。操作的人是在离开放有被加工的活动样品的原混凝土墙壁的屋子的地方。灵敏的“机器手”——操纵者所管理的操纵器——在“热”室内部准确地进行着一切必需的动作:移动零件、管理机床和各种机器的工作等。经电视器的映幕上或者利用一组反射镜可以不断地观察室内进行着的全部过程。在整个工艺循环过程中,人的手一次都不用触到辐射力很强的同位素。一切都由复杂的、“聪明的”机器来做。在苏联,以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各种性质为基础的各种仪器,应用得日益广泛了。这些新仪器能改善工艺过程并使过去看起来不宜于自动化的那些生产工作也自动化起来。
现在拿丙种射线泥土测量器作例子。在我国最大的水电站的建设工程中用的强大的吸泥机,就装备有这种仪器。吸泥机用强大的唧筒装置把泥浆——水同土的混合物——吸到管道里来,泥浆沿管道由吸泥机流到建筑水电站拦河坝的地方。水流走,而土留在原地。随着泥浆的流到,土堤愈来愈高。很清楚,泥浆愈稀,这个土堤也就冲积得愈慢。但是,如果泥浆很稠,那末它在管道里的流动就会困难,管道里就要时常发生阻塞。这样一来它的生产率就要降低。采用丙种射线泥土测量器可以大大改善吸泥机的工作质量。
放射性同位素放在吸泥机管道的一方,记录仪器(计数器)放在对方。泥浆愈浓,它就阻滞,吸收丙种射线愈多,记录装置所记出的数目也就愈少。利用这种轻便仪器,可以容易地确定吸泥机管道被泥阻塞的地方。有了这种仪器就能使用吸泥机冲积拦河坝工作的全部过程自动化。
在冶金工业中用来不断测量钢材的厚度的仪器,在纺织工业中测量棉条的密度的仪器,在封闭着的容器内液体和液体金属的水平面的测量器,把这种水平面控制在预定的大小的自动装置,密度的测量器,输送带上的物件的计数器等等,也都是以利用核子辐射的穿透性为基础的。
各种同位素的幅射的穿透性质,还被利用来检查缺陷。我国生产有标准丙种射线探伤仪,它可以迅速而有效地“透视检查”机器零件、铁轨、焊缝等并准确地判断某一制品的内部缺陷。这就降低废品并有助于更好地组织生产。
铁、硫、钨、钼、铬、矽的放射性同位素被用来研究各种不同的冶金过程——研究钢锭里的杂质的分布情况,断定金属含有杂质的原因,确定钢和熔渣在平炉的浴槽中的流动速度,控制高炉和平炉里耐火材料的状态等。在勘探矿藏(特别是石油)时,也广泛利用放射性方法。
苏联科学家把放射性同位素加到刀具的材料中,就能够详细地研究刀具的磨损过程,并提出改进金属切削规程的建议。用放射性同位素,也可研究发动机的各种零件的磨损过程和各种外部因素
(如空气中的尘土)对磨损造成的影响。
在医学上,用放射性同位素通过照射方法来医治各种肿瘤,也用来诊断甲状腺的病症,确定人的机体内血液流动的速度。
把放射性同位素作为“示踪”原子,在生物学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同水或营养物质一道进入生物体内的磷的放射性同位素,在生物体内的活动和普通的、不带放射性的磷是一样的。在利用记录设备来观察放射性磷在植物和动物机体内的移动时,苏联科学家得到了许多重要成果,阐明了生物机体中所进行的各种不同的生理过程的机能。例如,用这种方法曾经确定,在动物的大脑中进行着许多组成大脑的化学物质的破坏和发生的不断的生物化学过程。
借助于同位素,也确定了植物的根外追肥对于提高产量的意义。
这里只是举出了在国民经济中和为了提高人民的福利而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几个例子。
苏联人每天都在为全世界的和平和幸福而工作着。他们在这项高尚的事业中的成就,是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进步和繁荣的保证。苏联科学家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就,加快着其他国家的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有助于这些国家的人民争取和平、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
×  ×  ×
苏联科学家正在进一步改善利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的方法。
现代物理学的主要任务是认识核子力的本性,揭露原子核构造的规律。苏联科学家正在不屈不挠地努力解决这些最重要的任务。
研究原子核构造和核子力的最有力的技术设备之一,就是带电粒子加速器。
苏维埃国家经常关怀着以现代装备——其中也包括加速器——来供给苏联的各物理研究所。
在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世界上最大的同步回旋加速器已经工作了五年多了。它可以使被加速了的质子带有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能量。目前正在制造着更强大的、世界上最大的同步定相加速器,从这种加速器将得到能量达一百亿电子伏特的质子。
毫无疑问,拥有一切必需的技术工具的苏联物理学家,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方法为指南,一定会揭露原子核构造的秘密,并能找到利用原子核内部能量的取之不竭的储备为全人类谋福利的新途径。
(本报特约稿)

为农民演出话剧
孙维世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新排演了三个独幕剧“在餐车上”、“母女俩”和“黄花岭”,到北京市郊区进行了巡回演出。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十三日,到过十八个乡,演出了二十多场,受到郊区近八万农民热烈的欢迎。演出队在郊区演出后,又到京西矿区为山地的农民演出。
“在餐车上”(作者吴琼)是以提高革命警惕性为主题的。故事发生在一列火车上,车上有下工厂实习的专科学生,有国家的工作人员,有去体验生活的青年作家,也有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有一个爱表现自己、夸夸其谈的工作人员,在餐车上把国家的机密泄露给特务,但是由于同车人的警惕和公安工作人员的严密布置,终于使特务逃不出人民的法网。这种新頴的演出形式,使观众感到很大的兴趣,他们被这个餐车上所发生的事件深深地吸引着,当特务被逮捕的时候,台下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看完戏以后,一位老大娘对她的儿媳说:
“以后不要乱说话了,小心敌人的破坏。”儿媳也说:“敌人的心眼儿真尖,咱们处处要留神。”乡干部和民兵看完戏说:“我们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对人乱讲话!”
“母女俩”(作者苏耕夫)是写农民加入农业合作社以后,生活普遍得到提高,但是还有个别社员有私心,不把农业合作社当自己的家一样看待。有一个有私心的老大娘,偷了农业合作社的麦种送给自己的大女儿,经过小女儿对她进行的斗争和社主任对她的帮助,她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当观众看到小女儿拿出母亲藏起的麦种的时候,都高兴得鼓起掌来,有个农民说:“我们要爱社如家,不能犯这样的错误。”
“黄花岭”(作者舒慧)也表现了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黄花岭是贫农孀妇宋二嫂的果园。富农为了霸占她的园地,想出了种种办法破坏她参加农业合作社。经过了一场斗争,宋二嫂终于参加了农业合作社,黄花岭上响起了一片愉快的歌声。“黄花岭”所反映的内容正是农民们建社中所遇到的问题。演出的时候,观众彷彿一直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参与了这场激烈的阶级斗争,他们不断地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出内心的兴奋和喜悦。看完戏以后,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说:“要随时注意富农的破坏;对现在还没有入社的单干户,我们一定要研究他的问题在哪儿,是不是有坏人拉腿。”另一个老乡说:“我直到现在还没入社,因为家里有老人,现在他们看了戏,心动了,我赶快就加劲动员他们入社。”农民们普遍认为这次演出对扩大农业合作社有具体帮助;都说演出一次这样的戏,比开几次会都解决问题。
我们这次下乡的演出,充分说明了农民是喜爱话剧的。每次演出的时候,观众的秩序都很好。老乡们屏息静气地注意着台上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动作,对许多细微的地方都有反应,有时爆发一片笑声和掌声,接着又是绝对的安静,观众最多的时候达九千多人,但是广场上的秩序还是很好。许多观众都从外乡赶来,有一位老大娘从十几里以外的地方赶来看;他们说,看了话剧,简直不想走了。有一次寒流袭来,许多老乡在冷风中坚持把戏看完才回去。一个老乡说:“你们演得真好,你们演的不是戏,都是真事,你们把我们都给演出来了,我们在台下看戏,把自己的长处、短处都看清了,我们不能解决的问题,你们也帮助我们解决了。”他们要求话剧团经常下乡为他们演出,他们自己也准备组织话剧团演话剧。
巡回演出队下乡后,每到一地区,先请农业合作社的负责同志作报告,然后下去分头访问。演员在轰轰烈烈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在活生生的生活中,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演出队所到的地方,农民们都在踊跃地参加农业合作社,报名入社的农户都大大超过了领导方面计划发展的数字。例如南磨坊原订今冬明春发展八户,后改订为十五户,五十户,一百五十户,可是后来实际报名入社的却有三百多户。观音堂报名的第一天,冒着大雨报名入社的就有二百一十户。有的演员到剧院好几年,老也轮不上戏演,心中有苦闷,这回下乡演出后,看到农民对他们的欢迎,心中很兴奋,一天演了三场戏,他们还劲头很大。在矿区演出的时候,他们自己背着行李和幕布,一天至少要步行四十多里山路;农村中所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鼓舞着他们,使他们丝毫不觉得疲劳。
为了配合农业合作化运动,导演和全体演员、职员是用极大的热情参加这次排演工作的。这次下乡,老乡们能够认舞台上演出的就是真实的生活,演员就是老乡们自己,就说明了这三个独幕剧在艺术创造上有一定的成绩。演员在人物的体现上还有不够深刻的地方,老乡们就提出意见来帮助演员改进,演员在进行个别访问的时候,也不断得到新的启发;这样,在巡回演出的过程中,他们从生活中吸取了养料,丰富了人物的创造。例如有一位老乡告诉演富农的演员说,你演得很好,可是我们这儿的富农,比你演的还要坏,他对工作人员都是点头哈腰地装好人,转过脸去可厉害哩。演员就从这些话中得到启示,进一步抓住了富农分子的虚伪毒辣的实质。又如演贫农孀妇的演员在访问农民的时候,见到一个过去的贫农,他曾经替地主扛了多年的活,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但是他对生活的态度却是非常顽强的。而演员在舞台上所创造的人物,却是个比较软弱的贫农,遇到了困难,就更多地表现出悲观失望的情绪,而不是积极地去想办法克服困难。经过了这些访问之后,演员不仅更深刻地体会了剧中人的内心活动,而且提高了演员自己的认识水平。过去有人认为老乡们文化水平不高,看戏只要看个大意就够了,细微的内心活动他们看不出来。这次下乡演出证明:农民是很会看戏的,而且是很懂得戏的;随着农业合作化的迅速发展,老乡们对于我们演出的要求,也随着不断地提高。我们下乡为农民演出,应该兢兢业业地排好戏,而且要在演出中不断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向他们学习,提高我们的演出质量。

科学院有七个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委员会
从九月份以来,中国科学院已有石油研究所、冶金陶瓷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机械电机研究所、古脊椎动物研究室、语言研究所、哲学研究所等七个研究机构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其他各研究单位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内陆续成立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由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本单位的主要科学家、党组织的代表以及聘请当地其他部门的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和生产单位中有关科学家组成。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暂行组织规程”中指出:建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学术领导,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研究所研究工作的基本方向,审查研究计划、科学研究干部培养计划和科学工作报告或总结;讨论同本所工作有关的其他部门的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学术问题;讨论并评定所内研究人员重要科学论文和著作;检查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情况并且向中国科学院院务常务会议或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初步审查所内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研究人员的升级、定级以及应该受奖励的优秀科学工作者;推动科学工作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苏联和其他各国先进科学经验。 (新华社)

全国举重冠军赛多项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一九五五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在二十六日举行了轻量级比赛,中央体育学院的黄强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李君伟,分别以三百四十二点五公斤和三百三十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李君伟保持的二百九十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黄强辉的总成绩相等于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第四名的成绩。李君伟的总成绩比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第六名的成绩多了二点五公斤。
在两手推举的比赛中,黄强辉、李君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振鹤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一百零二点五公斤、九十七点五公斤和九十五公斤,都打破了九十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黄强辉的成绩相等于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名的成绩。
在两手抓举的比赛中,李君伟同黄强辉展开了竞争。李君伟在第一次试举中,就以九十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九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但是黄强辉第一次就举起了九十七点五公斤。接着,李君伟又举起了一百公斤。而黄强辉又举起了一百零二点五公斤。在第三次试举中,李君伟又以一百零三公斤的成绩超过了黄强辉。可是黄强辉又以一百零五公斤的成绩超过了李君伟。黄强辉的成绩同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三名的成绩相等。
在两手挺举的比赛中,黄强辉、李君伟和福建省的中学生、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许丽水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一百三十五公斤、一百三十公斤和一百二十点五公斤,都打破了一百二十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黄强辉的成绩同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三名的成绩相等。
又,一九五五年全国举重冠军赛的组织处二十六日宣布了在二十五日的最轻量级比赛中,有八名运动员打破了十四次单项的全国最高纪录;在次轻量级比赛中,有四名运动员打破了八次单项的全国最高纪录。
在最轻量级比赛中,中央体育学院二十二岁的陈永博两手推举的成绩是九十公斤,打破了八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这个成绩已经同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名的成绩相等。中央体育学院二十二岁的薛德明两手抓举的成绩是九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七十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这个成绩同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三名的成绩相等。两手挺举成绩最好的是中央体育学院十九岁的陈镜开,他以一百二十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一百零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他的成绩同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第二名的成绩相等。
在次轻量级比赛中,中央体育学院的殷国华两手抓举和挺举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九十公斤和一百一十五公斤,打破了八十二点五公斤和一百零七点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殷国华抓举和挺举的成绩都同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第三名的成绩相等。
(据新华社讯)

罗马尼亚排球队在京举行第三场友谊赛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在中国的第三场友谊赛,二十六日晚上在北京体育馆的比赛馆中举行。中国方面出场的是一九五五年全国排球联赛的冠军队——东北体育学院男子排球队。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中的国际裁判尼·索蒂尔担任了这场友谊赛的裁判。在比赛过程中,尼·索蒂尔准确的判断和明确的手式,受到观众的称赞。
罗马尼亚队在二十六日的比赛中,再一次表现了他们的高超的排球技术。他们利用身体高的优点,经常在球离网很高或者很远的地方,跳起来把它迅速地扣过网去。他们还经常用有力的钩手发球,增加了对方接球的困难,使对方不能顺利地组织进攻。东北体育学院队在二十六日的比赛中,因为扣球不够准确和有力,防守也不够及时和严密,所以以五比十五、八比十五和四比十五连败三局。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