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列宁全集”第一卷中译本已在二十七日出版。北京新华印刷厂装订部工人正在检查精装本“列宁全集”第一卷的质量。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官厅水力发电站开始发电
官厅水力发电站已经提前三个月在十二月建成。二十七日,水电站的建设者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下午一点二十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在热烈的掌声中剪彩。
彭真接着向全体职工和帮助建设水电站的苏联专家表示祝贺。他说,官厅水电站是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制造和自己安装机器的自动化水电站,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官厅水电站的建成,说明工人阶级在掌握政权以后,不仅能打败国内外的敌人,而且能够战胜自然,改造自然,把水害变为水利。
莫列柯夫代表前来参加仪式的全体苏联专家向水电站的职工表示亲切地祝贺。他说,官厅水电站的建成,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无比关怀,它拯救了人民不再受洪水的灾害。中国人民是天才的热爱劳动的人民,我们深信你们还要在更多的河流上建设更多更大的水电工程。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书记、河北省省长林铁和电力工业部部长刘澜波在剪彩仪式上讲话,祝贺水电站的建成,并向帮助建设水电站的苏联专家等致谢。
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薄一波,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蔡书彬,第三机械工业部部长张霖之,交通部部长章伯钧,水利部副部长李葆华,地质部副部长许杰等人,也参加了剪彩仪式。
(据新华社讯)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
全部土木建筑工程基本完工
国营哈尔滨电表仪器厂今年继续建设的最后一批装配厂房和办公楼等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从去年四月份动工兴建的这个工厂,已经按着国家的要求,基本上完成了全部厂区土木建筑工程的建设工作。
这座工厂在建厂过程中,认真地贯彻执行了节约的精神。今年,大约已经为国家节省下了二百万元的工程投资。这个工厂今年曾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认真地审查了原订的建厂计划,削减了许多不必要的投资,并且合理地降低了厂房、办公室和宿舍等工程的造价。光是降低宿舍工程的造价,全年就为国家节省下了近五十万元的投资。(新华社)

甘肃省九个厂矿投入生产
甘肃省今年新建和改建的地方国营企业中,最近有三个榨油厂、五个煤矿和一个农具厂投入生产。这三个榨油厂建在油料作物生产比较集中的天水、武威、吴忠等县市。这些地方过去都用土法榨油,生产效率很低,大量油籽因不能及时加工而积压、霉烂。这些榨油厂投入生产以后,可以改变这种情况。五个煤矿分布在银川、武威、平凉、玉门等地,改建以后的产量比过去提高三倍多。银川机器修理厂完成扩建工程以后,已经开始为农民修理大型农具。(本报驻兰州记者)

日喀则年楚河大桥动工修建
日喀则年楚河大桥在二十日正式动工修建,当天下午,工人们把第一根桥桩打入了河底。这是在年楚河上修建的第一座通行汽车的大桥,预计在明年汛期以前建成。
修建日喀则年楚河大桥的部分木料是从康藏公路线上的更张、巴河运来的,其他建筑器材也陆续运到了工地。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西藏地方政府日喀则藏札已经供应给建桥工人大量烧柴和蔬菜,并且派人帮助寻找木料。 (新华社)

安徽省筹建大批高级合作社
安徽省不少农民积极要求办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全省已经建成的高级社有四百九十多个,正在筹办的有两千多个。预计到明年春天,全省将建立三千四百个高级社,入社农户将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十五以上。
安徽各地已经建成和正在筹办的高级社,一般都是以老社为基础,吸收部分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办起来的。这些社都有比较强的领导骨干。如肥西县七十埠乡的高级社,有初级社社委以上的骨干五百多人,其中党员有一百四十五人,团员二百五十人,积极分子二百多人。这些高级社一般也都是根据自然条件和发展生产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凤阳县武店区八十多个老社由于在水利上有共同的要求,联合办了一个三千户的高级社。这个社建成以后,计划利用五条山涧和三个泉眼兴修三个小型水库,可以灌溉全社四万亩农田,还可使五万亩荒山能够育林、种植果树和开辟牧场。
安徽各地都配备了有经验的干部领导办高级社的工作。千户以上的社,还由县委正、副书记亲自领导。在今年办高级社以前,中共安徽省委曾经总结和介绍了一九五四年以来试办高级社的经验,并且训练了一批办社干部。 (本报驻合肥记者)

三千多万农村青年将学文化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二十五个省、市的青年团组织拟出了扫除农村青年文盲的规划。按照规划,全国今冬将有三千二百万农村青年文盲入学,比去年冬季青年文盲入学人数约增加一倍;到明年秋季可以有近五百万的农村青年脱离文盲状态,比去年约增加两倍半。北京、上海等市要求到一九五七年扫除农村的青年文盲,最迟的青海、江西、贵州等省,到一九六二年也要完成这一工作。
各地的青年团组织积极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扫盲工作。青年团山西省洪赵县委员会组织了三个中学的一千八百多名学生下乡,在一天多的时间里帮助农民编了四百六十七本“记工识字课本”。山东、甘肃、湖南、北京等省、市组织了青年扫盲队。山东省文登专区在一千多个乡和四千四百多个村里建立了青年扫盲队,有十万多名农村知识青年参加。这些青年扫盲队还订出了定期扫除本乡、村的文盲的计划。 (据新华社讯)

北京计划送电到农业合作社
北京电业局最近根据北京市郊区实现农业生产合作化的规划,计划七年内在郊区建设两座变电站。最近,电业局的技术人员到南苑区红星集体农庄和槐房、镇国寺八个地区,勘察了输送电的线路。
这两座变电站建成以后,北京郊区六十五万亩机耕土地上,将有一部分土地用电动拖拉机进行耕作。有四十七万亩水稻、菜园和水浇土地可用电力灌溉。农业生产合作社可用电力机械代替人工来选种、脱谷、铡草和挤奶。每户社员都可用电灯照明。
今年,北京郊区已经有二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开始用电力进行灌溉。 (新华社)

江苏宜兴建立了有线广播网
江苏省宜兴县已经建立了全县性的有线广播网,在六个县、区的农场和一百三十八个农业合作社里,装上了一百七十五个喇叭,线路长约九百七十二里。
每天一到广播时间,各乡广播器前挤满人群。张泽乡经常听广播的农民有八千人以上,最多的时候有一万四千人。
根据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形势,宜兴县农村有线广播站已经作出了发展农村广播网的全面规划。到一九五六年,全县农村要发展到二千个喇叭;一九五七年发展到三千五百个喇叭,平均每个自然村都有喇叭。 (本报驻南京记者)

改建完工的沈阳第一机床厂
修英
沈阳第一机床厂全部改建工程已经完成了。现在,建设者们正在完成自行车库、充电室等最后一批收尾工程。再过一些时候,这座新型的工作母机制造厂,就要正式开工生产了。
这座工厂是从一九五三年四月十六日开始改建的。这个厂从原材料入厂到成品出厂,完全是流水作业,很短时间就可以装配出一台一A六二车床。全厂百分之八十点一的机器设备,都是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兄弟国家供给的。为了从根本上保证产品质量,随时根据国家需要来试制新产品,厂内还有自己的中央化验室、中央测量室、工艺试验室和试造液压车间等科学研究机构。
全厂每个车间都有淋浴室、更衣室、盥漱室和吸尘、通风等福利装置,体力劳动被减少到最低限度。从来都是笨重的手工劳动的铸造车间,在这里,从制砂、熔化、造型到搬运,完全是机械化。全厂还有一万多公尺的绿化区,整个工厂像是一座花卉点缀的劳动公园。
先进的技术资料,流水的工艺规程和生产组织,头等的机器设备,优越的劳动条件,使沈阳第一机床厂成为一座效率极高的可以大批、成批、单个生产的多品种的工作母机制造厂。这个厂达到设计水平以后,生产能力将比改建前的一九五三年至少提高六倍以上。它不但可以生产速度快、能力强、用途广、精密度高的各种规格的中型车床,还可生产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迫切需要的特殊机床。全厂每年生产的工作母机,可装备好几座同样规模的巨型工厂。

中共中央电贺瑞典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祝贺定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瑞典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电文如下:瑞典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瑞典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相信这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瑞典共产党的发展,对于瑞典工人阶级的团结将起重大的作用。我们相信瑞典共产党今后在保卫瑞典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斗争中,在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定能够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贺大会成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周总理接见伊斯兰教青年国际大会代表团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七日下午接见了以卡迈尔·雅各布·萨布里为首的伊斯兰教青年国际大会代表团和以阿卜杜勒·莫内姆·马茂德·萨韦为首的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副会长吴冷西、梅益、王芸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新闻司司长龚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等。
在接见的时候,伊斯兰教青年国际大会代表团把献给毛泽东主席的礼物,请周恩来总理转交给毛主席。

格罗提渥总理电谢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在从北京去乌兰巴托途中,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电文如下:尊敬的总理同志:
当我们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我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以我本人的名义,衷心感谢您和全中国人民在我们的友好访问时给予我们的兄弟般的殷勤接待。
我们两国之间所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和两项协定、联合声明以及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将对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作出贡献。
谨祝您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十一时四十八分

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在团长、南斯拉夫通讯社社长皮尔皮奇率领下,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副会长吴冷西、梅益、王芸生,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以及首都各报社负责人。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参赞米里切维奇和一等秘书达科维奇也到机场欢迎。
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名单
团长:维科斯拉夫·皮尔皮奇南斯拉夫通讯社社长
团员:米罗斯拉夫·维托罗维奇“战斗报”总编辑
伊凡·希比尔克罗地亚共和国首都萨格勒布广播电台台长
拉斯洛·雷哈克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特城匈牙利
文报纸“匈牙利之声报”总编辑
米尔科·米洛伊科维奇“政治报”副总编辑
米洛拉德·加伊奇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首都萨拉
热窝城“解放 报”总编辑
埃根·托姆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都
卢布尔雅那广播电台节目台长维塞林·布拉诺维奇门的内哥
罗共和国“胜利报”社长兼总编辑
米塔·哈齐瓦西列夫马其顿共和国首都斯科普里城政治家

苏联医学科学代表团回国
诺维科夫教授等也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讲学和访问的苏联医学科学代表团,已经在二十五日分别乘飞机和火车返国。
苏联医学科学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曾在北京、沈阳、上海等地参观了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及科学研究机构,和我国医务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周恩来总理曾接见了代表团团长,我国卫生部负责人员曾和代表团人员进行了多次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团长诺维科夫教授和两位团员: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列别金斯基、科佐达耶夫博士二十七日早晨离北京返国。
代表团的其他人员仍在中国继续访问。

专栏:社会

继续纠正排斥贫农的现象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全国大多数地区按照毛泽东同志指示的“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首先着重吸收贫农和下中农加入合作社,并且在合作社的领导机关中,初步树立起贫农和下中农的优势。例如,据安徽六安专区统计,在五千五百九十四个新建社中,就有贫农和下中农社员十五万七千一百三十九名,占入社总户数十七万六千五百六十二户的百分之八十九。又据该省涡阳一县统计,在一万七千二百三十个社长、社务委员、生产队长中,贫农和下中农成份的就有一万六千五百一十一名,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八。
当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的时候,广大贫农和下中农入社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是阻挡不了的,加上各级党组织在这一时期大都比较注意贯彻执行党的阶级路线,因而近来限制贫农和下中农入社的现象,比前一时期的确大大减少了。但是这是不是说歧视和排斥贫农、下中农的现象就不成为严重问题了呢?是不是说我们在这方面就不必继续作更多的工作了呢?不是的。这不仅因为排斥贫农和下中农入社的现象还有不少,而且因为目前歧视和排斥贫农、下中农,主要不表现在限制贫农或下中农入社方面,而表现在多方面地损害贫农和下中农社员的利益方面,这就是说,在贫农和下中农入社以后,在政治上打击他们,在经济上克扣他们,想办法不让他们在社的领导上居于优势。这种歧视和排斥的花样很多。江苏吴县车坊乡东堰一社,故意把贫农社员王根泉的一等田评为二等田,逼得王根泉只好退社。四川省资中县鱼溪乡各合作社,在处理耕牛折价入社问题中,对贫农社员用国家贷款伙买的耕牛的价格,一般的都比市价压低百分之十,而对中农社员的耕牛的价格又都比市价提高百分之十左右。
就是在老社中,这种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的现象,也有很严重的。河北顺义县沟北乡前营村一个合作社,表面上为了照顾没粮食吃的社员,先分给贫苦社员一部分粮食。实际上,这个合作社是把湿玉米分给了贫农社员,干玉米分给了中农社员,两者每百斤相差就有二十五斤。该县沙子营乡张家务村有个合作社,在讨论工作的时候,因为贫农成份干部发表了和中农成份干部不同的意见,上中农成份的干部甚至说:“你有钱吗?没有钱,少说话!”
应当指出,是否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的问题,是今天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中心问题。贫农和下中农参加合作社特别是在掌握了合作社的领导权之后,就要坚决把社办好,就要坚决把全体农民引上幸福富裕的社会主义大道。但是许多上中农就不同。他们在入社前,想走资本主义道路;在入社后,对资本主义道路还是十分留恋。在对待国家利益的态度上,这两部分人也是有不同的。贫农和下中农社员一般地愿意服从国家粮食统购统销计划,多卖余粮给国家,而许多上中农社员却往往想尽可能少卖余粮给国家。例如山东益都县的二百四十八个中农占优势的合作社中,就有一百二十九个社抗拒执行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在这些社里,贫农、下中农社员和上中农社员之间一般地都展开了斗争。有的社,贫农和下中农社员胜利了;有的社,上中农社员的错误主张被采纳了,而且上中农成份干部还对贫农社员和贫农成份干部进一步地加以打击。例如河北顺义县北务村一个贫农成份的社长,因为向国家报告了合作社的实产量,就被上中农成份的干部鼓动社员撤消了社长职务。这就说明了这种斗争是复杂的。
解决歧视和排斥贫农、下中农问题的关键,在于结合整社进行整党。许多材料证明:许多合作社中所以发生歧视和排斥贫农的现象,关键就在于共产党员。这些合作社中的共产党员不仅不以身作则地正确地执行党的阶级路线,而且带头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在这些党员中,又有两种不同的情形。一种人是因为经济地位上升而滋长了资本主义思想,这些人对怎样改变贫农和下中农的贫苦生活状况的问题不感兴趣,但对个人发家致富的问题,则非常热心。在贫农和下中农没有入社的时候,这些党员和上中农共同地来限制贫农入社;在贫农和下中农入社后,这些党员又和上中农共同地来侵犯贫农和下中农的利益。这是丧失阶级立场的错误。另一种人排斥贫农和下中农,是因为受旧社会影响较深,阶级觉悟不高。因为在旧社会里,贫农和下中农从来是被剥削被压迫的,从来没有社会地位,所以他们的才能的发展受到限制。解放以后,在土地改革等群众运动中,证明了贫苦农民不只是应该当家作主,而且确实有当家作主的才干。可惜有很多人的旧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还是看不起贫苦农民,因而犯了损害贫农利益甚至欺压贫农的错误。这些人中不仅有中农成份的党员,而且有贫农成份的党员,这是阶级觉悟的问题。对前一种人,要进行严肃的思想批判,对他们说清楚:共产党员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是同党的根本利益相违背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解放工人阶级是这个政党的根本利益。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就必须解放一切劳动人民。贫农和下中农正是劳动人民中最基本的一部分,也是最主要的一部分。因此,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就不是普通的小错误,而是关系到丧失阶级立场的大错误。一切共产党员,必须改正这种严重的原则性的错误,回到党的立场上来。否则,就不能做一个共产党员。对后一种人,主要是反复地进行阶级路线的教育,说清楚贫农和下中农是贯彻执行党的合作化政策的基本力量,离开贫农和下中农,不仅党的合作化政策,就是党的其他各项政策,也无法贯彻执行。同时,要批判所谓贫农和下中农不会写算,不会说话,不会做事,因而不会办社的错误论调。贫农和下中农中大多数人不会写算,这是因为旧社会剥夺了贫农和下中农学习文化的权利。不会写算,这对办社是一个困难,但也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现在许多地区都正制定扫除农村文盲的全面规划,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至于说贫农和下中农不会说话,这不是一般的事实。很多贫农和下中农说得很好。说贫农和下中农不会做事,这尤其不是事实。很多贫农和下中农很会做事;有些原来缺少做事的经验的,也很快学会了做事。土地改革中,贫农和下中农做事就做得很好,斗倒了地主,分配了土地。在办社中,他们做事也做得很好。耕地不足,开荒;耕畜不足,用人力代替;资金不足,勤俭办社。他们就这样办好了不少合作社。谁说他们没有才干呢?
在整党中,对于那些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的党员,必须要严肃的批判,对那种错误严重或者拒绝改正错误的党员,还要给以适当的处分。山东掖县五里乡党总支在发现歧视和排斥贫农的现象后,就在全体党员中进行阶级路线的教育,对歧视和排斥贫农和下中农的思想进行严肃的批判,同时把坚持这方面错误的总支委员、第五社社长鞠春暖开除出党,并撤消了社长职务。这样,不仅教育了鞠春暖本人,而且教育了全体党员。党的分支部书记立即挨户访问贫农,帮助贫农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一般党员也都关心贫农的生活。贫农情绪很高涨,决心当起家来,把社办好。湖南湘潭县厚罗乡党支部在发现党员袁桂华有拒绝贫农周汉清入社的情绪以后,就同袁桂华进行个别谈话,反复解释党对于合作化运动的方针和政策。但是,袁桂华不愿纠正自己的错误思想,借口说拒绝周汉清入社是中农的意见;支部就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袁桂华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揭发和批判。这时候,袁桂华才觉悟过来,表示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
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还应该适当地调整社的领导成份,保证贫农和下中农占绝对的优势。但是现在有少数党的基层组织的负责干部,在经过思想批判之后,主张把合作社中的上中农成份的干部一律撤换。这也是不对的,在社的领导机关中,必须有代表上中农利益的上中农成份干部。同时,有少部分上中农成份干部的工作还是很好的,公正无私,热心办社;经过党的阶级路线教育之后,这些人仍可以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只有那些坚决歧视和排斥贫农、下中农的才必须撤换。
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阶级路线,是个复杂的长期的工作,在这件事情上执行得很好,在那件事情上又可能发生问题;在整个社整个支部中执行得很好,在个别社员个别党员身上又可能发生问题。因此,各级党组织除了要结合每年的整社整党工作进行检查外,还要在日常工作中检查这一路线执行的情况。

“列宁全集”第一卷中译本出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列宁全集”第一卷中译本二十七日出版。二十八日起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开始向预订读者发行。一九五六年一月起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先后发行。
“列宁全集”第一卷中译本包括列宁在革命活动初期(一八九三—一八九四年)的四篇著作:“农民生活中新的经济变动”、“论所谓市场问题”、“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和“民粹主义的经济内容及其在司徒卢威先生的书中受到的批评”。
在这些反对民粹派和“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的著作中,列宁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武器,对当时的俄国经济制度作了科学的分析,并说明了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许多纲领性的原理和任务。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普列汉诺夫及其“劳动解放社”对民粹主义的错误观点给了沉重的打击,但民粹主义思想并未被彻底粉碎。民粹派认为俄国可以避免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认为将来在革命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农民而不是工人阶级。民粹主义的余孽多方阻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极力攻击马克思主义,公开诽谤马克思主义。当时必须在思想上彻底粉碎民粹主义,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俄国的进一步传播和建立起独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列宁完成了这一任务。
一八九三年春,列宁写了“农民生活中新的经济变动”一文。这是被保存下来的列宁的第一篇著作。在这篇著作中,列宁批判了民粹派关于农民是统一的整体、俄国农村中没有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等等荒谬理论。列宁用具体材料证明农村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正在迅速增长,农民已经分成贫农、中农和富农,农民中贫富悬殊的现象已很显著。列宁证明农民生活中新的经济变动,就是农民向两极分化。
列宁在一八九三年秋写了“论所谓市场问题”一文。这篇文章直到一九三七年才找到并发表出来。列宁在这篇著作中,制出了有名的资本主义发展图式,表明了自然经济变为商品经济的历史过程,以及简单商品经济陷于解体而变为资本主义的过程。列宁打击了认为资本主义在俄国由于没有市场而不能发展的民粹派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解释了俄国经济制度怎样构成以及它为什么正是这样构成的问题。列宁用俄国许多省份的统计材料,证明农民已渐渐和市场发生了关系。列宁最后作出结论说:我们在俄国所看到的是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增长的过程,资本主义已是俄国经济生活的基本背景。同时,列宁在这篇著作中还批判了彼得堡某些马克思主义者在俄国资本主义发展问题上所持的不正确观点。这些马克思主义者仅仅承认资本主义的进步性,而忽略了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忽略了劳动群众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日益贫穷破产的事实,不懂得无产阶级进行积极的革命斗争的意义。
列宁的名著“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写于一八九四年。列宁在这一著作中对民粹主义的世界观、经济观点、政治纲领和策略做了全面的批判。
民粹派不懂得社会发展的规律,认为历史的进程可以依照个别“杰出”人物的愿望任意改变。列宁摧毁了这种主观主义的观点,指出历史进程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习惯取决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民粹派否认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列宁指出,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个别人物的行动取决于阶级行动,而阶级斗争决定社会的发展。
列宁在这一著作中,撕破了自由主义民粹派的假面具,揭露了这些“人民之友”反对人民、拒绝革命斗争、鼓吹与沙皇政府妥协的真面目。列宁证明了民粹主义蜕化的规律性,并揭穿了自由主义民粹派代表富农利益的阶级本性。列宁指明,只有马克思主义者才是真正的人民之友,他们的目的是要消灭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和推翻沙皇的统治。
列宁的“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一书,是俄国共产主义者真正的宣言。列宁在这本书中,捍卫并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基础,规定了俄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任务,正确指出了工人阶级的斗争道路,肯定了工人阶级是社会的先进革命力量,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同盟者。这一著作共分三编,但第二编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
列宁在同民粹派作斗争时,也反对了所谓“合法马克思主义者”。“合法马克思主义者”按自己的方式和民粹主义进行过斗争,他们想利用这一斗争和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来使工人运动服从于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抛弃了马克思理论中最主要的东西,即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
“合法马克思主义”刚一诞生,列宁就识破它是资产阶级自由派的代表。列宁在同“合法马克思主义者”作斗争时,首先反对他们的主要思想家,即要大家“承认自己的不文明并向资本主义学习”的司徒卢威。
为此目的,列宁在一八九四年底和一八九五年初写了“民粹主义的经济内容及其在司徒卢威先生的书中受到的批评”。列宁在这部著作中,透彻地批判了“合法马克思主义”,着重指出司徒卢威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最主要的原理——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列宁认为司徒卢威以及其他“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的主要毛病,就在于他们抱着资产阶级客观主义的态度,替资本主义辩护,赞美资本主义,抹杀各种阶级矛盾。列宁指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者,应该大胆地揭露这些矛盾,并站到革命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来。列宁说,唯物主义本身包含有所谓党性,它要求在对事变作任何估计时都必须直率公开地站到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上来。列宁尖锐地批判了资产阶级的客观主义,并以马克思主义者战斗的党性来同它对抗。
这样,还在西欧伯恩施坦主义出现以前,列宁就对俄国歪曲马克思主义的行为,给予迎头痛击。他教育俄国马克思主义者,要对曲解马克思主义的行为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
在“列宁全集”第一卷中的这些著作中列宁捍卫并论证了马克思主义,规定了俄国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并作出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来研究和解释俄国经济和政治状况的典范。
“列宁全集”第一卷中译本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翻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