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5-12-27

1955-12-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报告国家预算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br/> 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报告国家预算<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第四届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开幕。<br/> 开幕会议由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合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从苏联各个地区来到莫斯科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br/>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波兰和伊朗的议会代表团列席了会议。参加会议开幕式的还有莫斯科各企业的先进工人、文化和科学工作者、共产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各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和苏联和外国的记者。<br/>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阿里斯托夫、别利雅耶夫、波斯伯洛夫在会议主席台上就座时,到会者报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br/> 会议在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主持下开幕,并且一致通过了下列议程:<br/> 一、关于一九五六年苏联国家预算和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br/> 二、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各项命令;<br/> 三、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同外国议会交换代表团的报告;<br/> 四、关于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报告。<br/> 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接着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五六年苏联国家预算和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一九五六年苏联国家预算和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举出了生动的例子来说明苏维埃国家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br/> 兹维列夫说:根据初步统计:一九五五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大大超过了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水平。在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成就,掌握了许多新机器的生产。全国各地区还建造起新的工业企业、建成了或是正在建设巨大的电力站。日用品的产量增加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产品成本降低了。<br/> 兹维列夫指出,农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最近两年中苏联的播种面积增加了二千八百万公顷,这主要是靠开垦荒地。<br/> 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一九五五年用在卫生、教育等方面的经费共达一千四百七十亿卢布,相当于一九四零年用在这方面的经费的三点五倍以上。在各城市和工人住宅区建造起来的住宅的总面积在三千万平方公尺以上。此外,在农村地区还为集体农庄庄员和农村知识分子建造了五十万栋新房屋。<br/> 一九五六年将是苏联经济和文化进一步提高的一年。兹维列夫指出,一九五六年国家预算的收入定为五千九百一十九亿卢布,支出定为五千六百八十八亿卢布。<br/> 一九五六年的投资额约比一九五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五。投资将用在重工业、农业、运输业、轻工业、住宅建设各方面。对住宅建设的投资比一九五五年约增加百分之十四,而建成的住宅的面积将增加百分之十七。<br/> 对发展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险方面的拨款将大大增加。这笔款项将超过一千六百一十亿卢布,即比一九五五年多一百四十五亿卢布。<br/> 教育经费为七百二十六亿卢布,即比一九五五年增加四十亿卢布。所以规定增加这笔款项是因为国内的学校数目进一步增多了,学生的数目增加了。<br/> 一九五六年将拨出大笔款项来培养干部,特别是培养熟练的工农业干部。例如,一九五六年劳动后备学校将培养约六十五万熟练工人,技术学校将培养大约十万名。<br/> 一九五六年国防经费将要减少。这笔经费为一千零二十五亿卢布,而一九五五年是一千一百二十一亿卢布。<br/> 军费的减少说明,苏联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表现出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证和平和国际安全。

胡志明主席答美国合众社记者问

第4版()<br/>专栏:<br/><br/> 胡志明主席答美国合众社记者问<br/>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回答了美国合众社记者勒罗伊·汉森提出的问题。<br/> 合众社记者问:在新的一年,你在使亚洲国家得到人人所希望的和平和繁荣的努力中,将以什么作为指导原则?<br/> 胡志明主席答:“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的指导原则是实现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对内政策方面,我们的指导原则是严格地履行日内瓦协议,以实现我国的统一。”<br/> 胡志明主席请合众社记者把友好的敬意转达给美国人民。

全印和平理事会会议闭幕

第4版()<br/>专栏:<br/><br/> 全印和平理事会会议闭幕<br/>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 十二月二十三日开始举行的全印和平理事会会议已经在二十五日闭幕。会议通过了致尼赫鲁总理的信以及关于裁军的决议、关于亚洲团结和安全的决议和欢迎举行谈判以结束马来亚战争的决议等。<br/> 会议在致尼赫鲁的信中保证将苏印联合声明的信息带到全印度各地。这封信写道:印度数亿人民拥护和平。他们将尽力支持你在未来年月中采取的一切步骤,以便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合法权利、解决朝鲜问题、履行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谴责组织军事联盟和集团、裁减军备,并且使一九五六年成为在争取和平方面获得进一步胜利的一年。<br/> 关于裁军的决议对苏印联合声明中关于裁军的主张表示欢迎。这项决议说,如果大国作坚定的努力,妨碍就裁军问题达成最后协议的障碍是可以克服的。决议要求完全禁止使用、制造和试验核子武器,限制、调整和大大裁减一切武装部队和一切常规军备,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以保证有效地履行一致同意的关于裁减军备和武器的协议并且保证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的目的。<br/> 关于亚洲团结和安全的决议说,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可以通过缔结集体和平公约而得到保证。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关于召开类似日内瓦会议的、由有关国家的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来解决缓和亚洲紧张局势问题的建议。决议又说:这种会议必须有亚洲国家广泛参加,它将为亚洲的真正和平、自由和安全铺平道路。<br/> 这项决议还指责结成军事集团和缔结军事条约的政策。决议说,这种政策随着巴格达条约的缔结和对西亚国家内政的公开干涉而达到了新的阶段。决议说:台湾继续成为外国的基地,它并且被迫不能重新回到它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外国的陆军和海军驻扎在台湾和台湾附近水面,这些是东方局势继续紧张的根源。<br/> 全印和平理事会会议在另一项决议中欢迎拟议中的关于结束马来亚战争的谈判,并且希望这种谈判将导致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和平解决。这项决议还谴责那些企图把马来亚变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战争基地的阴谋。<br/> 会议谴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会议指出,葡萄牙继续盘踞在印度领土上的殖民地“非常严重地威胁着印度人民的主权和和平”。<br/> 会议还通过决议,欢迎印度同苏联最近缔结的贸易协定,并且对于印度同中国、其他亚非国家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基于互利、平等和互不干涉彼此的内政的原则的贸易日益增长的情况表示高兴。决议谈到印度应当根据上述原则接受外国投资,这种投资应当被用来发展重工业,同时它的使用应当集中在印度人手中。决议说:“所有国家之间以上述方针为基础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不仅在很大的程度上有助于我们独立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能够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和保持世界和平。”<br/> 全印和平理事会总书记钱德拉在总结三天的会议时号召全体和平战士发动一个争取裁减军备的强有力的运动。

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马来亚局势的建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声明

第4版()<br/>专栏:<br/><br/> 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马来亚局势的建议<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声明<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马来亚局势的建议的声明。全文如下:<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热烈欢迎和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今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赫尔辛基会议关于马来亚局势的建议,并认为这项建议反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普遍愿望。<br/> 马来亚的战争严重地损害着马来亚各阶层人民的利益,对亚洲地区的和平也有着深刻的影响。在亚洲及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正舆论的压力下,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已经相继地停止了,而马来亚地区的殖民战争至今尚未停止,这是很不应当的。<br/> 因此,一切希望世界和平的人们都一致欢迎马来亚武装冲突的停止和愿意看到经过谈判而取得马来亚国内的和平。但是,正当各国人民在这种热烈盼望的时候,而殖民主义者的军队前些日子竟然发动了大规模空中和地面的轰击。显然,这种做法只能引起更多的流血,对促进谈判和恢复和平是没有任何帮助的。<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呼吁立即停止马来亚战争,立即在平等的基础上以民主方式举行谈判,并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这是和平解决马来亚问题的唯一合理途径。我们相信,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各国和平组织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定会热烈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号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促使马来亚谈判的成功和恢复马来亚地区的和平而共同努力。<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br/>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声明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声明<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马来亚局势的建议的声明。全文如下:<br/>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热烈拥护并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今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赫尔辛基会议关于马来亚局势的建议。我们认为这项建议不仅完全符合马来亚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利益。<br/> 我们中国人民向来是关心马来亚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的。我们要求立即停止屠杀马来亚人民的殖民战争,要求有关方面立即在平等的基础上以民主方式举行谈判,并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以迅速恢复马来亚人民的和平生活,使马来亚真正走上独立,民主,和平的道路。<br/> 我们相信,马来亚人民这一正义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br/>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br/>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在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博尔茨副总理谈中德友好合作条约重要意义

第4版()<br/>专栏:<br/><br/> 在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br/> 博尔茨副总理谈中德友好合作条约重要意义<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二十五日晚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的缔结,“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关系良好发展的结果”。他指出亚洲六亿人口的中国人民和位于欧洲心脏的工业发达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作,是保卫和平的重要因素。<br/> 博尔茨博士在向参加招待会的七十八位中外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首先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的重大意义。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同我国有着密切友好关系的国家。我们两国的友谊在我们的人民中已经是根深蒂固了。”“我们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新的一章的开始。一位德国政府首脑访问中国,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访问亚洲国家也是第一次。”<br/> 在谈到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的时候,博尔茨博士指出,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是在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日缔结了莫斯科条约之后进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这样意义重大的条约的第二个国家。德意志国家和中国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缔结一项条约,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br/> 博尔茨博士详细地阐述了条约的内容,他说,条约序言中说明了条约的目的,是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德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同时两国表示决心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它们的贡献。他指出,“缔约国双方对两国领土的不受侵犯和安全的问题所给予的特别注意,将会对某些西德人士的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途径来解决德国问题的想法起着影响。”博尔茨强调指出,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最前哨的两个国家的亲密合作,将对保卫欧洲、亚洲和世界和平发生极大的作用。“我们对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条约给予特别的评价,并且将尽全力来迅速和彻底地实现它。”<br/> 有记者问到中德友好合作条约对德国恢复统一的意义,博尔茨博士回答说:它加强了整个德国的和平力量,有助于巩固欧洲和平,而欧洲和平就是恢复德国统一的先决条件。他相信中德两国人民的团结,对于外国势力的干涉他国事务是极大的障碍。<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杜尔伯在回答关于中德两国贸易的问题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持贸易关系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自从一九五一年以来,两国已签订了六项贸易协定和三项补充协定。两国贸易额每年都有增长。一九五六年的贸易额将增为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三百七十五。中国正越来越多地供给民主德国人民生活和工业所需要的货物和原料,民主德国供给中国以光学精密仪器、工作母机和工厂成套设备。帮助中国建设的民主德国专家在几个月后将增加三倍。两国间在技术科学方面的密切合作,对加速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起了很大作用。<br/> 关于中德文化交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务委员弗里茨·格罗塞大使满意地指出了中德文化交流活动的日益扩大,他说:“二十五日签订的中德文化合作协定,表明了两国之间文化合作的远景。”<br/> 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洛林在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关于德国统一的问题,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对于德国恢复统一和和平有着很大的作用。他说,一九四九年以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消灭了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因而也消灭了垄断资本家和容克地主的统治。过去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力量掌握了政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的协议和波茨坦协议的规定已经获得实现。他重申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时关于德国恢复统一的建议,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任何能促进德国统一的建议表示欢迎。<br/> 他又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后将继续努力促进协商、继续推行和平民主政策,对西德民主力量指出道路,并对它们给予支持。以民主德国作为榜样,西德的民主运动将会高涨,从而有助于扫除恢复德国统一的障碍。<br/> 博尔茨博士在谈到目前国际局势时说,目前在国际事务中,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和消灭殖民主义两大问题的重大意义是无可争辩的。它们不但必须得到解决,而且一定能够得到解决。<br/> 埃及通讯社记者问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待中东国家、特别是对待埃及的政策。博尔茨博士引述中德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来作为回答,声明说:<br/> “双方宣布坚决反对任何表现的殖民主义,它们支持一切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而斗争的国家和人民。它们……支持北非人民为民族自决而进行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当要求和它们反对被拖进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立场。”博尔茨博士接着说,“这是德国政府支持亚非人民要求民族自决权的第一次声明”。<br/> 博尔茨博士谈到在中国和朝鲜的访问,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他曾同中国、朝鲜的工人、农民、科学家和青年作了广泛的接触,他对人们为建设新生活所进行的劳动表示钦佩。他说,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许多地方,看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但保持了古老的文化,而且获得了新的生命。

日本棉纺织业的困难处境

第4版()<br/>专栏:<br/><br/> 日本棉纺织业的困难处境<br/> 沈毓强<br/> 日本是世界上棉纺织工业发达的国家之一。日本纺织品的出口,在它的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近几年来,随着民用工业的凋敝和对外贸易的衰退,日本棉纺织业陷入了日益加剧的减产和倒闭的危机。今年的情况更加恶化。到八月底止,日本库存棉织品已达九千九百五十万平方码,棉纱达到二千三百六十万磅。存货激增迫使价格暴跌,四十支纱的棉布在六月初曾跌落为战后十年来的最低价格,东京和大阪棉布的价格甚至跌落到成本以下。从五月起,日本政府强令纺织业每月减产百分之十二,从八月起更增加为每月减产百分之十六,这项命令一直要继续到明年三月。现在,日本棉纺织业界正在准备削减生产设备百分之十五,即从日本现有的八百万纱锭中,减少一百二十万纱锭的设备。<br/> 日本棉纺织工业陷于这样困难的境地,是美国控制日本的经济和对外贸易使之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必然结果。<br/> 战后以来,特别是美国侵略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强迫日本工业军事化,以适应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的需要,结果使日本的工业片面发展,和平工业受到摧残。在朝鲜战争期间,与军火生产有关的金属工业已达到战前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九,而纺织工业的产量仅为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br/> 日本棉纺织工业恢复得缓慢,和美国强迫它执行所谓“禁运”政策是分不开的。日本棉纺织品主要依靠输出,而原棉需要从国外输入。美国实行“禁运”政策后,控制了日本整个对外贸易。美国垄断了日本纺织工业的原料输入,每年都要强迫日本输入上百万包价格昂贵的剩余美棉。美国政府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就公开说过:“日本是我们最好的主顾之一,对棉花、大豆、大麦和大米等农产品来说,更是如此。”不久前,美日两国临时签订的第二次美日剩余农产品协定中,规定日本接受十万包美国剩余棉花,美国并且要日本必须再买六十七万包美国棉花。据日本纺织业界计算,美国棉花的价格要比墨西哥棉花贵百分之三十;如果从亚洲国家输入棉花,还可以节省大量运费。原料的昂贵自然增加了产品的成本,这就严重减弱了日本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br/> 日本棉纺织品现在主要是向东南亚地区各国输出。东南亚是英国的传统市场,而英国和日本同样是输出大宗纺织品的国家。日本棉纺织业向东南亚扩张市场,自必遭到了英国纺织业的强烈抵制。去年一月英日两国政府签订了贸易支付协定后,英国兰开夏的棉纺织业商人布劳德曼惊慌地指出,日本的棉纺织品可使英国对殖民地的输出减少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对兰开夏来说,将是很可怕的事情。”今年的英日贸易谈判,从六月间开始双方争执了四个多月,才在十月间签订了一个为期只有半年的协定,而英国贸易大臣还被指责为“兰开夏的绞刑吏”。英国在英镑区不断用各种方式排斥和限制日本纺织品的销售。甚至最近美国已经硬把日本拉进了国际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而英国依然不愿向日本撤除关税壁垒。同时,东南亚有些国家如印度等国,在战后已发展了本国的纺织工业。印度不仅可以不必输入纺织品,而它本身就成了亚洲市场输出纺织品的国家。很显然,日本棉纺织品向东南亚市场的输出的困难还会继续增加。<br/> 日本棉纺织业也曾设法进入美国市场,希望能够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一部分用美国棉花制成的日本棉纺织品。日本的这种尝试,遭到了美国垄断资本的严厉抵制。美国不仅提高关税限制日本棉纺织品进口,而且使用政治压力禁止日本纺织品在美国销售。日本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在今年十一月八日就禁止了日本出产的本色布、漂白布等四种棉织品输往美国。这四种棉织品被认为和美国同类产品竞争最为剧烈。十一月二十二日日本政府更被迫宣布,各种日本棉织品一律暂时停止输往美国。<br/> 在海外市场到处碰壁的情况下,日本纺织品的国内市场又陷在萎缩中。日本人民在美国的殖民地式的剥削下;而且由于美国强迫日本重新武装,巨额军费的重担落在日本人民身上,生活十分贫苦,不得不尽量节减添置衣装的费用。据统计,一九五三年日本每个人的棉织品消费量仅仅达到战前的八分之五。<br/> 日本棉纺织业的困难处境,是日本在经济方面遭受美国的残酷奴役的活生生的实例。<br/> 日本纺织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着重要地位。纺织业陷于危机,自必严重地影响日本的整个经济。而且,日本棉纺织业的垄断资本家用种种手段把危机所造成的损失转嫁给中小纺织公司、工人和消费者,这就使得日本许多中小纺织业倒闭,大量工人失业。<br/> 日本政府强制减缩棉纺织工业的生产,日本纺织协会计划削减棉纺织工业生产能力,不仅不能解救目前日本棉纺织业的危机,而且只会加深这个危机,使更多的工人陷于失业。要克服棉纺织业的危机,首先必须摆脱美国的禁运政策和控制,因为只有撤销“禁运”的限制,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使日本的棉纺织业得到发展。

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通过和平谈判结束马来亚战争

第4版()<br/>专栏:资料<br/><br/> 资料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通过和平谈判结束马来亚战争<br/> 据马来亚当局宣布,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同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和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将在十二月最后的一个星期举行会谈。马来亚广大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都希望这一次会谈能导致马来亚战争的和平解决。<br/> 马来亚战争是英国统治者发动的殖民战争。七年多以来,英国当局每年耗费了成亿镑的战费,先后出动了三万多英国军队、几十万马来亚殖民警察队伍和外籍雇佣兵,并且使用了“并村”、“封锁”等种种残酷手段,企图达到消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目的。但是,殖民者的计划失败了。前任英国殖民大臣李特尔顿在一九五四年三月的一次演说中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可能永远没有获得完全胜利的日子。”<br/> 殖民战争给马来亚人民带来了很大的痛苦。结束战争、废除“紧急条例”、实现马来亚的和平和独立,已经变成了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居民一致的强烈要求。现任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也曾经说:“马来亚人民对这场战争已经厌倦了”。<br/> 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总部发表声明,主动地提出经过和平谈判来结束马来亚的战争的建议。声明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而且仅仅是,和平、民主、独立的马来亚。只要有可能,我们向来都愿以和平方式争取实现上述目标。”声明倡议举行圆桌会议,对有关结束战争、和平实现马来亚独立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以求达成符合马来亚实际情况的一致协议。<br/> 六月二十三日,前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宣布拒绝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和平建议。英国驻马来亚作战司令鲍恩宣布坚持“戡乱到底”,并且无理地要求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无条件投降”。英国殖民者的这种作法,遭到了包括上层分子在内的马来亚各阶层人民的反对。当时任联合邦立法议员的马来亚民族联合机构的一位领袖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沙克在六月二十四日说:“不应当马上匆促地拒绝马来亚共产党的建议”,这个建议“应当予以慎重考虑”。<br/> 七月二十七日,马来亚联合邦举行第一次立法议会议员的选举。以拉赫曼为首的马华印联盟获得胜利。马来亚报纸指出,获胜的原因是它们的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尽速实现马来亚和平和自决的主张。<br/> 九月八日,英国驻马来亚作战司令鲍恩和马来亚联合邦当局发布了等于要求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无条件投降的所谓“大赦令”。<br/> 九月十二日,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大赦令”是不合理的、不现实的。声明说:“我们主张立即通过作战双方的直接谈判,求得合理的一致协议,以便早日实现全面停火并且圆满解决有关撤消紧急条例、和平实现马来亚独立的各项问题。为了避免人命和财产的继续损失,为了在和平气氛中顺利解决各项政治问题,双方代表首先就全面停火问题达成协议是完全必要的,我们相信,只要马来亚英国军事当局真正愿意,全面停火就能迅速实现。”<br/> 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一再提出的和平倡议,得到了马来亚人民的广泛响应。代表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种族、不同政治信仰的立法议员和许多党派、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都指责英国当局的无理态度,要求通过民主的方式同马来亚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并且承认马来亚共产党的合法地位。<br/>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同马来亚人民一起,要求实现马来亚和平。<br/> 人民要求和平的强大压力,推动了局势的进展。据马来亚当局最近宣布,马来亚联合邦政府代表已经同马来亚共产党代表陈田先后进行了接触,就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同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之间举行和平谈判的具体安排达成了协议。<br/> 但是,现在还有一小撮好战的殖民主义者,不顾人民要求结束战争的普遍愿望,蓄意破坏和平谈判。在十一月十八日双方代表作了第二次的接触以后,英国驻马来亚作战司令鲍恩和马来亚联合邦当局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宣布将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恢复采取大规模的进攻行动”。<br/> 马来亚共产党代表陈田在十一月间向马来亚报界发表的一项受权声明中说,广大人民希望和谈的双方在对待一切有关和谈的问题上采取真诚和解和忍让的态度。人民的这个希望是必须予以实现的。声明说,极少数有权势的好战分子不愿意接受八年来枪炮不能带来和平的教训,幻想采用军事压力和粮食封锁来强迫解放军屈服。但是,今天马来亚已经出现了空前规模的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浪潮,这个浪潮势必愈来愈高涨。胜利必定是属于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马来亚人民的。<br/> (据新华社)

尼赫鲁在哥印拜陀群众大会上谈外交政策

第4版()<br/>专栏:<br/><br/> 尼赫鲁在哥印拜陀群众大会上谈外交政策<br/>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 据德里各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二月二十五日在马德拉斯省哥印拜陀城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就西方国家对苏联领袖最近访问印度的反应,阐释印度的中立和不参加集团的外交政策。<br/> 尼赫鲁指出,西方国家的某些人士对苏联领袖的访问印度感到非常愤怒。尼赫鲁说,“现在,世界许多地方的人们似乎认为,如果你同一个人友好,那就意味着你同另一个人为敌并且是另一个人的敌人——好像你只能为了要同一些人为敌才同另一些人友好。”他说,“友好的地区不应该为敌对的墙壁所限制。这是我们对国家的和国际的看法,这是印度奉行的被称为中立或不参加联盟的政策的真正基础。”<br/> 尼赫鲁还说,印度要同所有国家友好,但是“我们同表示友好的国家的接触,将比同那些拒绝表示友好的国家来得更加密切一些”。

寮国战斗部队抗议老挝政府组织片面选举

第4版()<br/>专栏:<br/><br/> 寮国战斗部队抗议老挝政府组织片面选举<br/>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老挝消息:老挝王国政府片面组织的选举,已经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举行。<br/> 寮国战斗部队曾经一再表示反对老挝王国政府举行片面选举。在这次片面选举举行前四天,即十二月二十一日,寮国政治代表团曾经写信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对老挝王国当局的做法提出抗议。这封信指出,这种片面选举是和日内瓦协议相违背的,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应该被允许参加普选。<br/> 这封信还要求老挝王国方面停止它的一切军事活动,停止它对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攻击,同寮国战斗部队诚心诚意地进行谈判,以便找到彻底实施日内瓦协议和它同寮国方面签订的其他协定的办法。

日本社会党和工会将展开斗争反对重整军备 铃木茂三郎认为日本应立即开始恢复中日邦交的谈判

第4版()<br/>专栏:<br/><br/> 日本社会党和工会将展开斗争反对重整军备<br/> 铃木茂三郎认为日本应立即开始恢复中日邦交的谈判<br/>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全日本工会会议,将在明年三、四月间工会进行提高工资的斗争的同时,动员一千万群众,展开反对保守政党的重整军备的攻势的斗争。<br/> 这是铃木茂三郎等社会党领袖和“总评”等工会的领袖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京都举行的合作会议上所决定的。这次会议讨论了社会党的春季斗争纲领。<br/> 据会后发表的声明说,鸠山内阁曾经在杜勒斯—重光葵会谈中保证要修改日本宪法和派兵到国外。为了对抗保守政党这种反动攻势,要动员人民展开拥护和平宪法的国民运动,在国会上提出对鸠山内阁的不信任案,同时在国会外召开要求解散国会的国民大会。<br/> 社会党的纲领还主张促进日苏谈判和日中贸易,并且号召进行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十二月二十四日说,他认为:“正式承认中国政府的时机已经到来,(日本)应该立即(同中国)开始进行关于恢复邦交的谈判”。铃木表示,“社会党要以全力迫使政府实现此事。”<br/> 铃木是在他的演说旅行途中在香川县的高松市发表这番谈话的。铃木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台湾应该谁属,纯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问题”。<br/> 铃木已经结束了在四国的旅行,在十二月二十四日重返本州。

芬兰版画艺术展览闭幕

第4版()<br/>专栏:<br/><br/> 芬兰版画艺术展览闭幕<br/> 本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芬兰版画艺术展览”已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京闭幕。<br/> 展览会从十一月十日在中山公园水榭展出以来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每天有许多观众前往参观。为了满足郊区观众的要求,展览会在十二月一日移至颐和园展出,前后共有三万三千多人前往参观。<br/> 展览会闭幕后,全部展品将运往上海继续展出。

印度尼西亚新国会席位分配初步情况

第4版()<br/>专栏:<br/><br/> 印度尼西亚新国会席位分配初步情况<br/>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二十四日报道,在新的国会中,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将是取得席位最多的党。这家报纸援引中央选举委员会所发表的初步结果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将在新国会中取得六十五席,马斯友美党五十九席,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五十四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九席,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十席,基督教党九席,天主教党五席,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和印度尼西亚独立保卫者组织各得三席,印度尼西亚国籍咨询委员会、国家人民党和另一个组织各得一席。

泰总理宣布将辞职并定明年访印

第4版()<br/>专栏:<br/><br/> 泰总理宣布将辞职并定明年访印<br/> 据新华社讯曼谷消息:泰国总理銮披汶二十三日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打算在下个月辞职。銮披汶又表示,如果议会议长向国王建议由他出任新政府首脑,他将愿意组阁。<br/>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銮披汶一直在要求他的一些同僚辞职,但是他们拒不辞职。按照泰国宪法,总理不能要求他的同僚辞职,因此唯一排斥不要的部长办法是总理辞职另组新阁。<br/> 銮披汶并且宣布他已经接受了去印度访问的邀请,将于明年前往,但日期未定。他说,他也将在下次雨季之前访问老挝和柬埔寨。

危地马拉在恐怖气氛下举行“选举”

第4版()<br/>专栏:<br/><br/> 危地马拉在恐怖气氛下举行“选举”<br/> 据新华社讯 危地马拉在十二月十八日举行了国民议会和市机构的“选举”。来自危地马拉的消息表明了这些“选举”的反民主和非法性质。<br/> 在准备选举期间,卡斯蒂略·阿马斯的反动独裁政权镇压了反对它的政策的各党派和组织,通过了禁止反对党派参加选举并且使支持政府的反动党派可以为所欲为的选举法。<br/> 危地马拉人民抵制了这些“选举”。据路透社报道说,参加“选举”的人只有参加一九五三年一月大选的人的百分之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