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办社必须依靠贫农和下中农
黎言
为了保证农业合作化运动健康的发展,必须坚决地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可是,究竟为什么要依靠贫农和下中农,为什么不能依靠富裕中农,这对某些党的农村工作人员来说,还是一个没有完全解决的疑问。因此,他们在办合作社的时候,往往在口头上喊的是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实际上作的却是依靠富裕中农。这种现象,在河北省丰润县去年的合作化运动中是相当普遍的。当时,你要走到农村,就会听到对富裕中农的称赞,说他们“能说、能写、能算”,说他们“牲畜好、农具好、经营好”,说他们“好依靠”“好领导”。同时,也可以听到对贫农和下中农的贬责,说他们“生产无力、领导无能、统购无粮、统销无底”,说他们入社是:“少牛没车地不肥,两肩只抬一张嘴”,说他们“不好依靠”,“不好领导”。有不少党的农村工作人员,一听说富裕中农入社,就十分欢迎,认为富裕中农多了,社就减少了困难;一听说贫农和下中农入社,就有点发愁,认为贫农和下中农多了,社就增加了负担。也有不少党的乡支部,甚至党的区委会,当一些资金困难较多的社请求国家帮助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往往是:“为什么不多吸收几户富裕中农?”结果,在去年的合作化运动中,富裕中农和贫农分别建社的情况相当严重,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社大量出现。在二千一百八十二个新建社中,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社就有四百零七个,而且还有五十四个社的成员全部是中农,没有一户贫农。如果说富裕中农“好依靠”
“好领导”的话,这些社该是问题最少巩固最容易的社了,可是事实却作了完全相反的结论。凡是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社和清一色是中农的社,恰恰是问题最复杂、也最难解决的社,恰恰是巩固不很容易垮台却很容易的社。所有参加过今年整社工作的干部,对这一点有最深切的体会。在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四百零七个社中,就垮了一百五十八个,还有一百一十六个是经过彻底整顿改变了领导成分以后才巩固下来的。在清一色是中农的五十四个社中,垮了的就有四十六个,现在勉强维持下来的八个社,有的要不合并和改组还不能避免垮台。这是什么原因呢?请看事实。
岔河乡的岔河村有一个十户的社,其中九户是富裕中农,一户是贫农。由于这九户富裕中农都想占别人的便宜,又怕自己吃亏,因而在“互利”问题上经常发生纠纷,区委书记亲自去整顿仍然不能解决,最后只好宣布解散。散社的那天,九户富裕中农十分高兴,他们说:“单干有吃又有穿,何必入社找麻烦”。而那户贫农却向区委书记直掉泪,他说:“我少牲口,缺农具,只有九亩地,原指望入社翻翻身,谁知道社又垮了,我怎么办呢?”这九户富裕中农为社垮而高兴和这一户贫农为社垮而伤心的事实,不正是对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社垮台容易巩固难的很好说明吗?
有些富裕中农还不仅仅自己不愿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甚至有意要把合作社弄垮,来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不能走的。比如杨匠庄乡赵庄第二社,十六户中有八户老富裕中农,社主任和会计都是他们,他们不是设法把社办好,而是搞垮。这个社的主任和会计,当然都是“能说、能写、能算”的“三能”者,而就是这个“能算”的会计把作了八个工的记成十个工,把作了十个工的又记成八个工,故意挑起社员的不满,造成社的混乱,而当社处在这种境地的时候,这个能说的主任就说了:“人家说社会主义道路好,对,咱就走社会主义道路,可是,你们看,社会主义道路好是好,就是咱们走不了。”这个主任和这个会计的所作所为,还不足以说明某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中农对合作化的抗拒吗?我们要是依靠他们办社,社怎么能够巩固呢?
当然,有些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合作社也巩固下来了,甚至也增加了生产。那末,是不是这些社就没有问题了呢?不,其中有些社的问题还很多,而且很严重。首先,有些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社公开地对国家的粮食统购工作进行抵抗。比如郑庄子乡郑庄子村共有三个社,第一社和第二社是贫农占领导优势,第三社是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当村里的粮食统购工作开始以后,第一社和第二社用一个上午就估实了产量,并发动社员连夜赶打,很快就把应该卖给国家的粮食全部卖给了国家。而第三社却用种种隐瞒和欺骗的办法,企图少卖给国家粮食。粮食工作组只得一方面采取个别发动这个社的贫农的办法,揭露真实情况,另一方面亲自下地检查作物株数,六个干部花了二十二天的时间,才把产量算实。原来第三社隐瞒了的产量相近实产量的四分之一。可以想像,我们要是依靠富裕中农办社,国家的粮食统购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吗?
其次,不少富裕中农占领导优势的合作社普遍发生了不服从国家作物种植计划的现象。比如左家坞乡扣家寨村被富裕中农掌权的社就是这样。这个社共二十一户,富裕中农就占了十二户。今年春耕的时候,国家分配给这个社的植棉任务是十九亩,同时要求每亩产量达到一百斤。这个社的确在十九亩地里种了棉花,但他们种的不全是棉花,而是一垅白薯,一垅棉花,只注意经营白薯,不注意经营棉花。结果,白薯每亩平均产量超过村里产量的近三分之一,而棉花每亩平均产量却比村里产量低了三分之二。这个社主任还得意地说:“棉花长不好,那是国家的,白薯长得好,这是自己的。”可以想像,我们要是依靠富裕中农办社,国家的生产计划的实现会有什么保证吗?
最后,富裕中农在耕作技术上的保守思想是更加牢固的,他们对农业技术革新是不容易接受的。韩城镇寨子村第一社两个生产队两种播种豆子的情况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今年春播时节,这个社的管理委员会根据支部的决定要各个生产队播种豆子的时候改簇播为条播。第一生产队的队员多数是贫农,队长也是贫农,他们执行了管理委员会的决定,全部豆子实行了条播。而第二生产队的队员多数是中农,队长也是中农,却没有执行管理委员会的决定,全部豆子照样还是簇播。而且这个生产队长还在队员中间散布对这种技术革新的不满,他说:“扯蛋,我种豆子种了几十年,还没听说过什么条播,照样没少产。”结果怎样呢?两个队的施肥数量、田间管理完全一样,第二生产队豆子的每亩平均产量比第一生产队的少收了四十九斤。可以想像,我们要是依靠富裕中农办社,农业的技术革新不是只会放慢不会加快吗?
事实是这样清楚,在合作化运动中,我们要是依靠富裕中农的话,实际上只能依靠他们去发展资本主义,而不可能依靠他们建设社会主义。富裕中农的“牲畜好、农具好、经营好”好不好呢?的确很好,办合作社也的确需要这种“三好”。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要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去团结他们,领导他们正确地发挥“三好”作用,要这种“三好”为社会主义改造服务,而不是为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服务。事实也证明,凡是依靠了贫农又团结了中农的合作社,富裕中农的“三好”就会变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力量。
那末,一年来贫农和下中农办社的情况怎样呢?事实作了完全肯定的结论,凡是贫农和下中农占领导优势的社或者成员全部是贫农和下中农的社,都是问题比较少、有了问题也好解决的社,都是容易巩固的社。丰润县去年建立的社中,有三百九十一个社的成员大部分是贫农,小部分是下中农,没有一户富裕中农。一年来只垮了四十二个,而其中的二十三个是由于领导上不给支持甚至宣布解散才垮的。剩下的三百四十九个社,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没有吓倒他们。缺少牲口,他们就用人力来代替;缺少资金,他们就卖掉妇女的首饰,卖掉祭祖的供器;有的社员口粮不够,他们就在社员中设法调剂;不会办社,他们就在办的中间学习。这些社在党的领导下都坚持下来了,而且办好了,几乎是社社增加了生产,户户增加了收入,成为贫农一定能够把社办好,办好必须依靠贫农的活的榜样。我们只举韩城镇河西村第一社来作一个例子。这个社原来共四十六户,其中贫农三十六户,下中农六户,富裕中农四户,领导这个社的主任也是贫农。除过四户富裕中农,其余四十二户几乎是村里的贫穷户。春节还没过,就有十九户缺少口粮。这时,社里的确很困难,既要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又要保证缺粮户有粮食吃。四户富裕中农看到这种情况,害怕自己吃亏,就坚决要求退社了。这样一来,这个社就变成了不折不扣的“穷棒子社”。就在富裕中农退社的当天,大家表示:“人家退社能拉车能牵牛,咱们退社连根牛毛也带不走;咱们可坚决不能退社,咱们要富在社里富,穷在社里穷,死在社里死!”困难越来越大了,播种缺种,上粪缺粪,开始只是人没粮吃,以后牲畜也没草吃了。麦收前一个月缺粮户增加到二十七户,麦收前几天,缺粮户增加到三十七户。所有这些困难,凭着大家的团结一致,凭着主任的日夜操心,终于克服了。谁料到,正在秋收的时候,主任得了重病,卧床不起,镇上的支部书记耽心主任病了,这个社会出问题,就到社里去检查和帮助。出乎他的意外,社里的劳动热情极高,生产秩序极好。社员们向支部书记表示:“我们要‘地不丢穗,场不丢粒’,保证完成秋收任务。”经过秋收分配,全社收入大大增加。原来有十九户常年缺粮户,现在只剩六户部分缺粮户。原来这个社的缺粮户要国家供应一万一千多斤粮食,现在除六户部分缺粮户由社内调剂解决而外,还可卖给国家一万一千多斤余粮。
事实证明,贫农和下中农所以贫困,绝不是因为“生产无力”,而是小农经济使他们无法摆脱贫困,一旦组织起来,他们就会在生产上发挥无尽的潜力。事实也证明,贫农绝不是“领导无能”,只是由于没有锻炼的机会,使他们的才能被埋没着,只要把合作化的担子放在他们的肩上,他们就会显示出出色的领导才干来。事实也证明,贫农绝不是“统购无粮,统销无底”,只要组织起来,贫农就一定会由缺粮户变成余粮户,不但不要国家供应,还可以用自己劳动的果实,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实还证明,贫农虽然“少牛没车地不肥”,但是凭着他们两只勤劳的手和一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的心,绝不会增加社的负担,反而会给社创造更多的财富。事实更证明,贫农正因为贫困,才真正是“人穷志不穷”,才真正具有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积极性,正像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指出的:“对于他们说来,除了社会主义,再无别的出路。”因此,他们才是合作社的中坚骨干,他们才是合作社的领导力量。因此,合作化必须依靠他们。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确,经过一年来合作化运动实践的检验,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依靠贫农和下中农这一真理已经显得格外光辉。丰润县的各级干部在这一实践的检验中,受到的阶级路线的教育,是这样深刻和丰富,生动和有力。这就使他们更容易领会党的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决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报告的精神,因此今年对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就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绝大部分干部在建社和整社中都已懂得了阶级分析的重要,运用了阶级排队的方法,贯彻执行了党的阶级路线。在今年的合作化运动中,已经消除了中农贫农分别建社的现象,也基本上克服了中农占社的领导优势的现象,在五百七十七个合作社的八千六百五十五名社务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中,贫农占四千八百四十六名,下中农占三千零二十九名,上中农只占七百八十名。
无数经验证明,只有紧紧地依靠了贫农和下中农,才能巩固地团结上中农,只有既依靠了贫农,又团结了中农,才能逐步限制和消灭富农,也才能使全体劳动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党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列宁论哲学工作者的战斗纲领
——读列宁的“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
徐琳

列宁的著名哲学论文“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是给“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杂志写的。列宁在论文一开头就说,“我想来谈谈的,是能把这杂志编辑部在第一二两期合刊发刊词中所宣布的那个工作底内容与纲领规定得更为精确的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就是:对一切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僧侣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揭露它们的反动实质;宣传战斗的无神主义;用唯物主义的观点和现实生活的实例来研究和阐明辩证法,回答现代自然科学方面最新革命所提出的种种问题;为了执行上述任务,战斗唯物主义者必须同非党的唯物主义者和先进的自然科学家结成联盟。
列宁在论文中所提出的战斗性的“工作底内容与纲领”,不仅仅是一个杂志底活动纲领,而且也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战线上、尤其是哲学战线上的活动纲领。它提出了反对腐朽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战斗号召,指明了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哲学前进的道路。

列宁在论文中指出,“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杂志要想成为战斗性的刊物,首先必须坚决揭露所有一切现代“僧侣手下拥有学位的仆役”,“反对那种哲学上的反动,反对所谓‘知识人士’所持的种种哲学偏见”。这就是说,要反对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反对一切哲学的反动和偏见,不管它们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是打什么样的旗帜和挂什么样的招牌。
唯心主义是歪曲现实的世界观,历来是反动阶级用以奴役人民群众的思想工具。腐朽的资产阶级的思想代表拚命抓住过去和现在的一切最反动的学说,抓住各种蒙昧主义,复活中世纪的经院哲学,拚命散布神秘主义和宗教迷信来挽救它们的死亡,来对抗马克思主义。现代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的仆役们用种种腐朽反动的哲学,例如实用主义、人格主义、新实在论、逻辑实证论、语义派哲学、存在主义等等,来作为他们的思想武器,向唯物主义进攻。美国的实用主义就是以否认客观实在,否认真理的客观性来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作辩护,把凡是能够替美帝国主义资产阶级获取利润的都叫做真理。
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在和一切唯心主义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要宣扬辩证唯物主义,就必须揭露和打击唯心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创始者马克思恩格斯在其一生革命活动的过程中坚持了同唯心主义的不调和的斗争。列宁也始终不懈地进行了反对唯心主义的斗争。在俄国革命艰苦的年代——斯托雷平时期,列宁写了有名的“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给世界马克思主义者作出了一个反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杰出范例。列宁的论文“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是
“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一书的继续,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反对唯心主义的纲领性的文献。
“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是一九二二年写成的,当时新经济政策已经施行了一年,列宁宣布:新经济政策初期的退却目的已经达到,现在需要重新配置力量转入对资本主义的进攻。在这种形势下,资产阶级在政治、经济领域中加强了反抗,在思想领域中也发动了进攻,他们利用各种形形色色的反动理论污蔑马克思主义,诽谤苏维埃政权。因此,必须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各种流派进行反击,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另外,当时宗教迷信在劳动人民中还有很大的势力。因此,必须用战斗唯物主义教育人民,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列宁底这篇论文在完成上述任务的斗争中,起了极其卓越的作用。
苏联思想界当时所面临的这个任务,也是我国思想界在当前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面临的迫切任务,因此,列宁的论文对于我们今天来说,依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我们知道,在五四运动前后,中国资产阶级、封建买办阶级的学者们,曾经贩卖过帝国主义的末流的反动哲学。如胡适贩卖美帝国主义的御用哲学——实用主义,张君劢、梁漱溟等人贩卖柏格森主义,其他的人贩卖新康德主义新黑格尔主义马赫主义等等。他们用这种反动的唯心主义来攻击马克思主义政党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他们用这种反动的哲学观点和方法来曲解、诬蔑中国的历史,辱骂中国革命。他们之中最反动的分子如胡适竭力为帝国主义的侵略作辩护。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同这些反动的世界观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今天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它们的遗毒还需要继续清除。目前反对唯心主义的斗争具有着新的意义,它是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谁战胜谁”的斗争在思想战线的反映。我们知道,辩证唯物主义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基础,是提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程度的有力武器,是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指路明灯。所以,资产阶级为了抗拒社会主义改造、破坏社会主义的建设,必然要破坏马克思政党的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因此,反对唯心主义宣传唯物主义的斗争,是关乎社会主义革命成败的根本问题。
由此可见,列宁在“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所发出的反对唯心主义的战斗号召,对我们今天革命实践,有着多么巨大的现实意义。

和反对唯心主义的任务相联系,列宁在论文中提出了反对宗教世界观,宣传战斗无神主义的任务。列宁写道:“其次,这样的杂志应该是个战斗无神主义的机关刊物。……所以……就万分需要这个立意成为战斗唯物主义机关刊物的杂志来努力进行无神主义的宣传,进行无神主义的斗争。”由辩证唯物主义中自然而然地产生出无产阶级的战斗无神主义。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对待宗教这一问题的路线,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有着不可分离的联系。同唯心主义的宗教世界观作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起码原则。
唯心主义的宗教世界观是歪曲现实的世界观,它以幻想形式转移人民对现实世界的正确认识,它往往以天堂的幸福哄骗劳动人民群众,引诱劳动人民群众安于现状,放弃反对剥削阶级的斗争。唯心主义宗教世界观禁锢了劳动人民的意志,束缚了他们的精神和智慧,使他们看不见现实的光明的前途,而甘于忍受贫困和痛苦。宗教在劳动人民面前掩饰了剥削者的一切罪行。正如列宁所说的:“宗教对一生工作和一生贫困的人,用现世生活中的顺从和忍耐来教训他,同时用期待天国的报偿来安慰他。而对依靠他人的劳动而生活的人,宗教就用现世生活中的行善来教训他,同时非常便宜地宽宥他们的整个剥削生活,廉价地卖给他们以享受天国幸福的门券。”
辩证唯物主义发现了自然和社会的发展规律,揭破了“上帝造物”的宗教谎言。辩证唯物主义使劳动人民认识到幸福的创造者不是上帝,而是勤劳勇敢的劳动人民自己。辩证唯物主义使劳动人民认识到贫困、痛苦的根源不是“天命”,而是剥削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摆脱贫困痛苦的道路要靠自己的斗争,不能消极等待“来世天堂”。
由此可见,必须大力宣传战斗无神主义,逐步克服人们的宗教迷信,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的精神,使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地从事社会主义的劳动。但是宣传战斗无神主义并不排斥人民的信仰自由,因为宗教迷信观念还会长期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意识,对宗教的任何强迫和粗暴的行为都会破坏人民群众的团结,都会削弱社会主义建设的力量。因此,必须善于同宗教意识形态作斗争。应该用唯物主义观点解释宗教产生的根源和宗教的社会作用。列宁指出:“宗教是各种精神压迫中的一种,这种精神压迫在被永远为别人工作、穷困和孤独所压溃的人民大众当中是到处存在着的。被剥削阶级在跟剥削者斗争时的软弱无力,必然会产生对优美的来世生活的信仰,正如野蛮人在跟大自然斗争时的软弱无力会产生对上帝、魔鬼、奇迹等的信仰一样。”列宁在“工人政党对宗教的态度”一文中特别强调指出,现在资本主义各国宗教存在的社会根源,就是对资本盲目势力的一种恐惧心理。因此,宣传无神主义的任务应当服从被剥削群众反对剥削阶级斗争的任务。
宣传无神主义必须利用社会主义建设中活生生的实例,也应该利用过去的战斗无神主义的文献。列宁写道:“应该把各种各样的无神主义宣传材料供给这些民众,把实际生活方面各种各样的事实告诉他们,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影响他们,借以引起他们的兴趣,把他们从宗教迷梦中唤醒过来,从各方面用各种方法使他们振奋起来等等。”列宁认为,应该遵照恩格斯的指示,把十八世纪末叶的战斗无神主义文献翻译出来,广为传布。虽然这些文献中可以找出许多幼稚和不科学的东西,但那是可以加以删节和附以跋文的。列宁认为这些“笔调遒劲生动,天才独到,诙谐而公开攻击流行僧侣主义的作品”,到今天还是很有价值的。当然,我们还应当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科学知识的水平,例如宣传地球和生命的起源、劳动创造世界等知识,以纠正人们关于自然和社会的不正确的宗教观念,帮助他们建立唯物主义世界观。

列宁在论文中提出了结合革命的实践和自然科学最新成就,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任务。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创造性的学说,它随着无产阶级斗争和全部社会生活以及科学的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无产阶级斗争进程中以及社会生活和科学发展中所发生的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这同时也就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列宁在论文中也正是这样提出了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任务。列宁指出,必须根据唯物主义观点联系政治、经济关系以及现代革命中的种种实例,从各方面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同时列宁又指出,要帮助自然科学家对自然科学中所提出的种种问题作出回答。列宁说:
“唯物主义不把这样一个任务担负起来,并有系统地加以执行,那它便不能成为战斗性的唯物主义。”
自然科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表明:科学的发展是和唯物主义哲学紧密相联系的。在科学领域中进行着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的斗争。唯心主义是同科学相敌对的,它阻碍科学的发展。唯物主义是同科学相一致的,它促进科学的发展。唯物主义同科学相一致乃是由于科学本性所决定的,列宁在“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一书指出,科学本身自发地产生唯物主义。但是,列宁同时指出,这种自发的唯物观点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它没有能力抵抗唯心主义对科学的侵蚀。特别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自然科学家受着资产阶级政治,经济,思想上等各方面的影响,因此,常常发生这样的矛盾:一个科学家在自己的科学的研究领域中是一个自发的唯物主义者,而当对自然科学成就作出理论概括时,却陷入了唯心主义的或宗教的世界观。所以,列宁在这篇论文中说:“任何自然科学,任何唯物主义,若拿不出强有力的哲学上的论证,就抵挡不住资产阶级观念底攻击,也阻止不了资产阶级世界观底复辟。为要支持住这个斗争,为要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而获得完全胜利,那末自然科学家就必须做一个现代的唯物主义者,做一个马克思所代表的唯物主义底自觉信徒,即必须做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
科学在研究现实的过程中,为了要从现象达到本质,从个别达到一般,就必须进行理论的思维活动,也就是说必须要有一定的思维方法,必须依据一定的世界观的指导。哲学就是给科学提供了思维方法和世界观。正因为如此,在科学领域中进行着两种宇宙观——辩证法同形而上学——的斗争。恩格斯早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指出,形而上学已成了科学发展的障碍,辩证法成了“自然科学绝对必需的东西”。正因为资本主义国家自然科学家没有掌握唯物辩证法,所以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自然科学中的最新成就,被反动思想家利用了去宣传唯心主义。列宁在论文中指出:“正因为现代自然科学遭遇着急剧的变革,所以往往有大大小小的反动哲学学派和哲学流派发生。”因此,列宁强调说:“自然科学进步得十分迅速,在各方面受到极深刻的革命的改变,所以自然科学没有哲学的结论是绝对不行的。”他又说:“注视着自然科学方面最新革命所提出的种种问题,并吸收自然科学家来参加哲学杂志上所进行的这种工作,便是一个紧急的任务,战斗的唯物主义若不解决这个任务,那它就会根本不成其为战斗性的东西,就会根本不成其为唯物主义。”

上述反对唯心主义和宣传战斗的无神主义以及从各个方面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任务,是十分艰难的,这个任务仅仅依靠少数共产党员哲学家是不可能胜利完成的,因此需要团结广大的非党的唯物主义者来共同担负这工作。列宁指出,“除非在各种各样的活动方面都与非共产党员结成联盟,便根本谈不到什么有成效的共产主义建设工作”。“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杂志所担任的捍卫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工作,也是如此。“无论如何,我们俄国总还有——且一定是很久还会有——一些非共产党员的唯物主义者,我们绝对应该吸收所有一切拥护彻底战斗唯物主义的人来共同努力工作,反对那种哲学上的反动,反对所谓‘知识人士’所持的种种哲学偏见。”
其次,在反对唯心主义和宗教世界观的斗争中,不仅要团结非党的唯物主义者,而且要团结先进的自然科学家。列宁教导说:“战斗唯物主义者为要执行自己所应执行的工作,除了与那些不是共产党员的彻底唯物主义者成立联盟之外,同样还必须——甚至更加必须——同现代自然科学中那些趋向于唯物主义,不怕反对现时在所谓‘知识人士’中盛行的唯心主义及怀疑主义哲学倾向而大胆捍卫和宣传唯物主义的代表人物成立联盟。”
这种联盟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唯心主义和宗教世界观是科学底敌人,而辩证唯物主义则是成长在现代自然科学成就的坚实的基础之上,因此,为了更有效地揭露唯心主义和宗教世界观底反科学性,必须充分利用自然科学的最新成就,并给予哲学上的总结和概括。
“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是列宁的一篇哲学遗嘱,在今天尤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从其中吸取思想的无价宝藏,创造性地实现列宁的伟大照示。

专栏:报刊评介

用事实来打破工业生产上的保守思想
湜辛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曾经用“小脚女人”来形容那些思想落后于实际,看不到合作化的高潮已经或即将到来的形势的同志,说他们“东摇西摆地在那里走路,老是埋怨旁人说:走快了,走快了。”像这样的“小脚女人”,不但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有,在工业生产建设上也有。不反对工业生产建设上的“小脚女人”,不打破工业生产建设上的保守思想,我们的工业化事业也就不可能迅速地前进。
有保守思想的人总是只看到工作中的消极因素或困难的一面,而看不到工作中的积极因素和有利的一面,特别是看不到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有效地打破保守思想,就要拿出富有说服力的事实,让人们不只是看到工作中的消极因素,更要看到积极因素,特别是要看到:只要我们善于发扬积极因素,就能够克服一切消极的因素。北京工人日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的关于哈尔滨亚麻厂编制一九五六年生产计划草案的消息和通讯,就是用事实来打破保守思想的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工人日报在消息和通讯中告诉人们这样一件事情:
当哈尔滨亚麻厂编制一九五六年生产计划草案的时候,起初大多数中层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都认为纺织工业部毛麻丝局规定的控制指标“太冒进”。例如织布车间主任杨琨认为,明年要使工人从看十二台棉麻交织机增加到十六台,“是不可能的事”。准备车间主任周荷生也觉得,要让每个工人从看十个锭子扩大到十三个锭子,“是做不到的”。
真是“太冒进”、“不可能”、“做不到”吗?报纸继续写道,当问题被提到这个厂的党委会以后,党委会决定让工人群众也来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在各车间召开的先进工人和老工人座谈会上,工人们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意见。织布车间工长顾民枢说:织布车间工人现在所以看台不多,主要是因为先进经验没有推广;要是好好推广先进经验,不要说看十六台,看二十台也可以。准备车间的邢玉清批评车间主任周荷生说:你怎么只看见完不成任务的那一半呢!实际上现在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工人看到十三个锭子了。工人们举出许多事实说明了局里订的指标不是完不成,而是可以超过的。
报纸告诉我们,哈尔滨亚麻厂一九五六年的生产计划草案经过全体职工讨论以后,各项指标都比纺织工业部毛麻丝局原来规定的控制指标有了很大的提高。按照现在的指标计算,这个厂明年将多生产亚麻布一百三十六万多尺,为国家多积累二百七十二万多元的资金。这个厂的职工群众不只是在计划编制过程中提出了许多改进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并且为了保证明年计划的完成,从编制计划的第一天起,就积极行动起来,学习技术,推广先进经验……。
看过这两篇报道的人,谁都会觉得,像哈尔滨亚麻厂编制计划初期某些人的保守思想是毫无根据的。看过这两篇报道的人,谁也会感到,这个厂的计划是比较先进的,但又是完全现实的。它的现实性就在于它是建立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最可靠的基础之上的。应当说,工人日报发表的这个报道对于那些安于现状、墨守成规和看不到广大工人高涨的社会主义热情的人,是一个十分有力的批评。工人日报在同一天发表的“克服保守思想,编制先进计划”的社论中援引了这个例子,这就使得这篇社论更加有力量。
现在不论是农业合作化运动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都在以空前的速度前进着。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这种新形势下,工业建设也必须加快速度。这就要求我们的报纸同工业建设中的各种各样的保守思想作斗争。在这一方面,工人日报的做法是很值得提倡的。

我国临床医学几年来取得显著成就
卫生部医学科学研究委员会最近总结了解放以来我国临床医学进展的情况。几年来我国临床医学各科都取得显著成就,这些成就对人民保健事业起了重大的保证作用。
内科学方面,开始了积累中国人的生理常值(血球数、血型、血清酵素等)。对于心脏病,改进和普遍地应用心电图检查,开始应用心脏导管检查,因而提高了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协助推动了心脏外科手术,并开始运用抗凝剂、动脉输血等新疗法。关于消化系疾患,端正了对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因学的认识,并应用先进的苏联治疗经验,使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和治疗得到提高。各大城市的医院相继成立血库,普遍应用输血疗法。
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方面:鼠疫的流行已经可以控制;由于海港检疫工作的加强和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六年以来全国没发现一个真性霍乱的病例,无情地击败了中国有周期性霍乱发生的反动学说;由于普遍种痘的结果,除了边区和山区以外,基本上全国已经没有天花的病例;血吸虫病、肺吸虫病、肝吸虫病、疟疾、黑热病等的防治,也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
结核病方面,全国各主要城市和大型厂矿都成立了防治机构,据一九五四年年底的统计,仅卫生部直属的防治机构就有五十多所,比解放前增加了六倍多。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大大降低。以北京市结核病的死亡率为例,如一九四九年为一百,一九五四年则降低为三十六。苏联对肺结核病的分类法和医疗体育,已为全国结核病科医师普遍采用,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解放到一九五四年年底,共有三百万个婴幼儿进行了卡介苗接种,对预防这些婴幼儿的患结核病起了重要作用。
外科学方面,由于很多医院建立起血库,大手术的数目和种类都增加了,一九五一年的输血量增加到一九四七年的四倍。气管内麻醉在教学医院和大城市的医院中已经普遍应用。各种大手术的死亡率,比解放前显著降低。如甲状腺大部切除术的死亡率,一九四七年是百分之五点二,一九五三年则已降低为百分之一点二七;肺叶切除术的死亡率,一九四七年是百分之十一点一,一九五三年则已降为百分之二点五九。
妇产科学和小儿科学方面:为了找出中国妇产科若干病症的规律,更好地为母亲和婴儿服务,妇产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曾经几次发动全国各大医院提供材料,加以综合分析。如关于剖腹产术,已经发表了二千三百多例。苏联的先进经验无痛分娩法各地正在推行,产院中最高的成功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预防婴儿传染病的工作也在大力推行,并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如全国麻疹病死亡率,一九五四年已较一九五○年减少百分之八十多。全国婴儿死亡率和解放以前比较,已经显著降低。
其他如眼科学方面,由于学习了苏联费拉托夫院士的角膜移植术,已经使五百个盲者重见天日;学习腮腺管移植术,治疗干眼症,也得到了满意的效果。耳鼻咽喉科学得到了独立的发展,并且治疗方法上也有了新的成就,如鼻咽腔纤维血管瘤等的治疗效果已经大大提高。皮肤性病学、放射学、卫生学、口腔学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卫生学方面,由于四年以来各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给我国卫生防疫工作开辟了极为广阔的道路。

中德田径队在广州举行表演赛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二十五日下午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和广州市田径代表队在广州越秀山人民体育场举行了表演赛。这一天,四万多观众观看了中德两国运动员的十七项表演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参加了十三个比赛项目,其中有十一项得到第一名。
在女子方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健将克·斯图勃尼克在一百公尺和跳远比赛中都得了第一名,她的成绩分别是十二秒五和五公尺二十一公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功勋运动员、一九五四年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八十公尺低栏冠军获得者吉·克勒在二百公尺和八十公尺低栏比赛中,分别以二十五秒五和十一秒三的成绩得到第一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健将维·台夫斯掷铁饼的成绩是四十三公尺六十三点五公分;推铅球的成绩是十四公尺四十三公分,这两项她都得了第一名。
在男子方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健将迪·汉斯在二百公尺竞赛中,以二十三秒二的成绩得了第一名。四百公尺第一名获得者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健将赫·拉因纳格尔,成绩是五十一秒六。他又以四分九秒八的成绩得到男子一千五百公尺比赛的第一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健将、一九五四年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十项运动冠军获得者瓦·迈尔推铅球的成绩是十二公尺六十五公分,掷铁饼的成绩是三十九公尺五十四点五公分,这两项他都得了第一名。“八一”田径队的杨直达以十一秒一的成绩得到一百公尺的第一名。广州市田径代表队的区嘉锡以一公尺七十五公分的成绩得到跳高的第一名。
在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参加的各项比赛项目中,得到第一名的是:“八一”田径队温丽萍的女子八百公尺,成绩二分三十六秒;“八一”接力队的男子四百公尺接力,成绩四十五秒;广州市田径代表队孙钧的男子一百一十公尺高栏,成绩十六秒四,马先觉的撑竿跳高,成绩三公尺三十六公分。(新华社)

云南召开扫盲积极分子大会
云南省教育厅和青年团云南省委员会于十二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召开了全省扫盲积极分子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包括汉、回、苗、傣、景颇、纳西等民族的五百三十八名扫盲积极分子。其中有领导办好民校的团干部,有积极克服困难办好民校的教员,有刻苦勤学取得显著成绩的男女青年,以及在扫盲中表现比较优秀的复员军人和高小、初中毕业生。到会青年一致通过为在七年内扫除云南省广大农村的文盲而提出的各项倡议。
(本报驻昆明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