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抚顺石油一厂决心在年内增产三千吨原油编辑同志:
我们抚顺石油一厂已经在十二月六日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生产总值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零四,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八;劳动生产率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三;成本(一月到十一月)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九八;上缴利润计划提前五十七天完成了;汽油、春秋用轻柴油和黄石蜡等五种主要产品的生产量也提前五十天到二十一天完成了。
今年,我们工厂认真贯彻了苏联专家的建议,推广了先进经验,开展了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因而使生产大大提高了。汽油车间采用了苏联专家关于“原料油预热”和“降低入口管”的建议以后,日产量比过去提高了三吨多;采用了关于“瓦斯吸收塔”的建议以后,每天就回收了二吨粗汽油。研究所的职工研究回收瓦斯中轻质油获得成功以后,每年回收的轻质油达几万吨。由于总结和推广了西原油车间张同义班的“不同页岩不同操作方法”的先进经验,加强了油母页岩的调度和保护,从十一月起,我们厂扭转了原油月月完不成任务的局面,最近并且创造了超过日作业计划百分之十七点八的原油日产量的新纪录。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厂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的工作,全体职工围绕着“提高炼率,减少损失”和“消灭跑油、漏油现象”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我们采纳了西原油车间工人马有山在技术员李智安帮助下提出的“乳化油加酸”的合理化建议,每天就多回收原油十五吨;采纳了汽锅车间工人严熙凯提出的“安装油水分离器,回收马葫芦中轻质油”的建议,每天回收了一吨多轻质油;石蜡车间技术员李衍魁和工长张文成研究出减少二号轻油损失的办法,使二号轻油损失率由百分之零点八减少到零点四。到十一月底,全厂总损失率比国家计划减少了百分之二点六九。
目前我们全厂职工正在为实现到年底给国家增产三千吨原油和为国家多上缴四百三十二万元利润的计划而继续奋斗!
抚顺石油一厂工会 蹇永忠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老虎台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编辑同志:
抚顺矿务局老虎台矿已经在十二月五日提前二十五天又十六个小时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并且为国家节约了一百零三万元。现在,全矿职工正满怀信心地要在年底再为国家增产原煤二十万吨,节约二十万元,并且为完成一九五六年的生产任务做好准备工作。
老虎台矿今年上半年各项任务完成得不好,原煤欠产一万八千吨,成本超支五十八万元。七月份,全矿职工投入了增产节约运动以后,就扭转了这个局面。到十一月为止,全矿共回收坑木一万一千一百八十多立方公尺,坑木回收率从上半年的平均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十六点一五。在劳动竞赛中,全矿推广了深打眼和正规循环等先进经验,十一月份有八个掌子达到了正规循环的进度和产量。六区四班八十公尺的掌子面还创造了月产一万八千多吨和达到二十七个循环的新成绩。由于认真地贯彻执行了苏联专家关于提高回采率的建议,全矿到十一月份多回采了五万四千八百八十吨原煤,回采率由上半年的百分之七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七点八,基本上克服了丢失煤的现象。
现在老虎台矿正通过基层干部会议交流各项工作经验,争取在今后要增产更多的煤炭,来满足国家建设需要!舒陶荣地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唐山发电厂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编辑同志:
唐山发电厂已经在十二月十五日全面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发电量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零三;生产总值完成了计划的一百点零八;厂用电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八点六七;标准煤耗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一点六一;单位成本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七。
一年来,唐山发电厂的职工深入地开展了劳动竞赛,进行了反事故的斗争,共消除大小设备缺陷达一千七百多处,从而保证了安全发电。职工们在经过技术培养训练以后,普遍地执行了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和运行、检修、事故处理等规程制度,并且进行了一百七十多次的反事故演习。大家的操作技术水平大大地提高了,就杜绝了由于操作错误而造成的事故。同时,由于全厂推广了“经济燃烧卡片”、“么瑞劳小组安全运行法”、“李向荣安全并炉法”和“王均山小组降低煤耗法”等先进经验,不但保证了安全,而且降低了成本。
现在,唐山发电厂的职工正在为创造更大的成绩和作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而继续努力,大伙都满怀信心地在迎接第一个五年计划第四年度的新任务。
中共唐山电业局委员会 贺风 刘保山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重庆第三钢铁厂青年铣工刘善怡
用十九个工作日做了两个月的工作编辑同志:
我是重庆第三钢铁厂机修车间的青年铣床工人。今年九月,我们小组接受了一批有关我们工厂明年的技术措施工程的紧急任务。工长和组长准备采用日夜三班的办法来完成它。可是,厂里缺少铣工;如果分三班干活,只好到车工组调人来当铣工,就会打乱车工组的生产安排。怎么办呢?这件事终日在我脑子里转着。
在这以后,我就细心地观察铣刀运转的情况,发现当时每一个齿要铣一次甚至二次,速度很慢,只要在刀杆旁边多装上两把铣刀,一次铣几个齿,就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于是,我就填了一份合理化建议书,交车间技术人员审查。谁知道,他们的结论是:“不合乎增产节约的要求
(要花材料和人工),不予采用”。当时我很难过,想办法完成国家计划,反被说成“不合乎增产节约的要求”!
这时,“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在北京开幕了。这件事深深地鼓舞了我,我决心要为实现自己的合理化建议而斗争。于是,我先把用多刀切削的办法同组里的老技术工人商量,他们都热情地赞同这个建议;党组织、青年团和工会知道了我的建议,也支持我大胆试验。结果,试验成功了,一下子提高了工作效率两倍多!接着,我又提出要用二十个工作日完成两个月工作定额的个人计划,向全厂青年工人倡议为全面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展开友谊竞赛。这个倡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车间领导工作人员组织青年工人参观了我的操作方法,大家给我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就根据大家的意见改进了操作方法,又提出三件合理化建议。就这样,我在十九个工作日中就完成了五十二个工作日(两月的实际工作日)的定额,实现了我的个人保证条件!
刘善怡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星火青年采煤班月月完成生产任务编辑同志:
星火青年采煤班是双鸭山矿务局岭东矿一井四采区姜俊采煤组的一个小班。这个班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成立以来到现在,每个月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从今年五月到十一月,这个班还节约了枕木一百八十三立方公尺,雷管一千三百五十个和火药六百五十六公斤。
星火青年采煤班在生产中一贯重视合理组织劳动力的工作。班长在每天的坑前会议上都要传达当天的任务和介绍掌子的情况,然后根据当班出勤人员的技术条件(因为是轮休制)进行合理分工;进坑以后又到处检查,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如有一次因为出煤多,推车的干不过来,而装煤的还有潜力。班长马上重新调配力量,保证了均衡生产。
在今年四月以前,星火青年采煤班虽然生产任务月月超额完成了,但是原材料消耗却月月超支。在学习了班组经济核算制的先进经验以后,支柱工张立航等加强了坑木回收工作,使坑木回收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规定的指标是百分之六十);打眼工孔庆峰主动找放炮工研究火药浪费的原因,提出新的打眼方法——“三花式”打眼法,扩大了炮眼的距离,减少了眼数和每眼的装药量,因此大大地降低了雷管和火药的消耗量。这样,在五月份以后,星火青年采煤班在节约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孙传岐

武陵山苗族地区双季稻晚稻也丰收了编辑同志:
当武陵山区苗、汉各族农民秋收已经完毕而开始冬种的时候,湘西苗族自治州吉首县鸦溪乡的一片稻田里却还有着黄灿灿的谷穗。人们路过这里,都带着欣羡的神情说: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双季稻晚稻又丰收了!
种双季稻,这在苗区是祖祖辈辈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去年春天,鸦溪乡的省甲等农业劳动模范张隆庆在互助组的帮助下试种了九分五厘田的双季稻。当时,许多老实农民都替他担心。由于张隆庆积极改进耕作技术,他的试验终于成功了,两季共收得七百多斤谷子。
今年一月,张隆庆所领导的互助组转为红旗农业社了。社里计划试种七亩双季稻。当时有些社员生怕“扁担骨扎、两头失塌”;社外有的人也背后议论纷纷。但是,社务委员会在党的支持下,终于说服社员采取了这个增产粮食的措施。
张隆庆拿出了自己去年试种成功的“南特号”早稻种子投资在社里。三月二十六日,社里比当地一般农民提前半个多月完成了播种。由于他们实行了盐水选种、浅插密植、及时排灌,施了足够的牛粪和草木灰等作底肥,又勤于耘田、追肥和防治各种自然灾害,七月三十日,当一般山田的稻禾才开始勾头,红旗社的扮桶就响声了。全社七亩双季早稻,每亩平均产量四百七十五斤,已经超过了当地中稻的产量。收获那天下午,就有农民来换种谷;许多互助组和农民纷纷表示要申请转社和入社。
在早稻收割前一个多月,他们已经积极进行了播种晚稻的准备工作。早稻刚收割完,社里立即把田犁过来,施上底肥和石灰,在第二天月光下又插上了双季稻晚稻。社员们像母亲关心孩子成长一样照料着秧苗,终于晚稻又得到了好收成。早晚两季稻谷每亩平均产量共是七百○九斤,比当地一季稻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
武陵山区里的这个奇迹,给社内外的苗、汉各族农民一个很大的教育和鼓舞。红旗社的苗族副社长石求贵兴奋地说:“增产大门路算是找出来了。”社务委员会初步决定,明年要把社里能够扩种双季稻的三十多亩地全都种上双季稻。石元贵(苗族)互助组已经决定明年种植八亩双季稻;新建的前进社也要求红旗社换种子,明年准备试种十一亩双季稻。全乡苗、汉农民正积极要求入社。为了明年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乡里正在积极准备在今冬修建一个能增加四百多亩灌溉能力的排洪灌溉工程。
谭军

应该检查武汉市虫粮外运事件的责任
编者按: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虫粮能作种子吗?”的读者来信,反映武汉市粮食局把虫蚀的蚕豆当种子外调,影响了受粮地区农民的生产。在这以后,湖北省粮食厅来信答复说:今年武汉市粮食局负责从湖北各地调运蚕豆和豌豆种子给湖南、江西、安徽、广西四省,支援农民的生产。这个任务是很大的,在九、十月中,调出的蚕豆、豌豆种子共达二千三百七十万斤。这些豆种,在保管中就有了虫蚀现象。但是,受粮地区对豆种的需要十分迫切,经派农业部门的人员来湖北省检验后,认为发芽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就要求迅速拨运。武汉市粮食局为了及时满足受粮地区的需要,也就这样调运了。
这批豆种外运以后的情况怎样呢?从下面摘要发表的三封读者来信可以看出:用这批虫蚀严重的豆种来“支援”农业生产,结果反而使农民的生产受到了损失!
我们认为:中央粮食部、农业部和有关地区的领导机关应该对武汉市虫粮外运事件进行检查,弄清发粮、受粮双方应负的责任,进行严肃的处理。
(一)编辑同志:
十月间,我们专区收到由武汉市粮食局运来的大批蚕豆和豌豆种子。这批豆种运到农村以后,农民都感动地说:政府不远千里运种子来,支持我们提高生产;我们一定要努力增产!谁知道,这些千里运来的种子竟是虫蚀得很严重的。据浏阳、岳阳、湘阴、攸县、湘潭等县农林部门检验的结果,平均每市斤豆种中有四两是虫蚀粒,发芽率一般只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这种情况,使农民感到很失望。武汉市粮食局为什么拿这样的虫蚀种子来“支援”农业生产呢?他们应该答复这个问题。
湖南省湘潭专署粮食局肖瑞新李昶林
(二)编辑同志:
十一月初,武汉市粮食局调给我县两万斤蚕豆和四万斤豌豆作种子。经县委生产办公室检验,蚕豆种子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生了虫,豌豆种的发芽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六。这批种子根本不能卖给农民,只好堆放在仓库里。我县原计划冬种蚕豆约四千亩,豌豆八千四百多亩;现在这个计划就因为缺种而不能完成了。
我们认为,武汉市粮食局把虫粮外运的错误行为,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这件事情应该得到严肃的处理。
中共湖南省宜章县委会 旷圣启
(三)编辑同志:
广西省横县计划今年冬天扩大种植豆类作物。十月中旬,由湖北省运来一批蚕豆种,我们就很快发到各地去了。不料,不久以后桂西区农林水利局用紧急电话通知我们说:“由武汉调来分配各县的蚕豆种子有隐藏性的害虫,应该停止出售,已经出售的应该动员群众退回。”这不但使我们的工作增加很多困难,而且也使农民的生产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我们要求有关单位严肃检查和处理这件事情。
中共横县县委农村工作部 陈材远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杜绝运输途中的漏油事故编辑同志:
有些铁路部门在装卸货物的时候,经常发生商务事故,使国家的物资遭受不应有的损失。例如,今年八月十二日,北京市油脂公司在永定门车站领到山东黄台车站发来的七十三桶棉子油。这批油因为很多油桶在装卸过程中被碰破了,漏得很厉害;其中有一桶油只剩了三十斤,另一桶只剩了六十斤
(原来每桶应该有油三百斤)。类似现象还不止这一次。像今年三月间,北京市油脂公司收到从长沙运来一百四十桶桐油,在永定门车站卸车的时候就被摔破了六桶,损失了六十七斤油。
对于这种漏油现象,有的铁路运输部门总是强调客观原因,而不积极改进装卸技术和加强对装卸工人的教育。甚至有时在运输途中发生了漏油现象,有关人员也不立即设法挽救,眼看着大批油品浪费掉。这种现象多么令人痛心!
李福裕 常国富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这究竟是谁的责任编辑同志:
去年十月间,江苏省无锡市粮食局接到了无锡车站送来的一张取货通知单,说是广州通用机器厂发来的一部波兰式T45型粮食输送机运到了。粮食局马上派人到车站货运室去取货。在点交货物的时候,发现缺少了一条橡胶输送皮带;货运室的同志说是随后就可以运到。
没有输送皮带,机器就不能使用。粮食局的同志焦急地等待了好久,并且几次同车站货运室联系,输送皮带还是没有运来。粮食局又同广州通用机器厂联系。通用机器厂认为可能是装车发运的时候发错了,就写信到有关方面查询,又同广州铁路运输营业所交涉,但是这条皮带的下落仍然不明。
一直到今年八月初,粮食局忽然接到无锡车站货运室的电话说,输送皮带找到了!原来这条皮带被错运到镇江车站,直到增产节约运动中才被发现。九月十七日,这条输送皮带运到无锡市粮食局,粮食输送机开始发挥了效能,每天可以代替五十个工人的工作。但是,它过去因为没有输送皮带而被搁置了将近一年。这究竟是谁的责任呢?有关铁路部门应当从这里吸取教训。宋瑞生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应当拒绝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入社编辑同志:
“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积极地吸收复员军人和烈属、军属等入社,这是非常正确和必要的。从目前我县的情况来看,虽然大部分农业社都已经这样做了,但是也发生了一些排斥或留难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入社的事情。如中荷乡军属高凤娣要求参加中荷第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里的负责人嫌她家劳力缺乏,就借口她住处离社太远(实际只一华里多些),生产和开会不便,不让她入社。她虽然一再保证开会不缺席,生产不落后,但是社里的负责人还是说要“考虑考虑”。后来区委发觉了,问题才得到解决。又如,印北乡复员军人顾坤泉,家中只有他一个人,土地原由乡政府代管,以后交给了建设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种。他复员回乡后几次要求入社;但是,社里竟说他“劳力不强,不善农业生产”,拒绝他入社。这个问题也是提到中共太仓县委生产合作部才得到了解决。
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一般的都是政治觉悟较高,对党的互助合作政策是热诚拥护的。吸收他们入社,不但有利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而且也是做好拥军优属的一项积极措施。一切留难和排斥他们入社的错误作法都应该得到批判和纠正。
江苏太仓县人民委员会 王兆熊

掀起学习文化的热潮
一个有文化的偏僻山沟编辑同志:
山西省平顺县底河乡是一个偏僻的山沟。在解放以前,全乡七百三十八人中只有三个人识字,谁家要写封信或开个条子,就得跑好几里地去求人代笔。现在,情况可大不相同了。全乡有了三座常年民校。有二百多名青壮年已经学会了三、四百字到六、七百字。这些人现在分别担任着农业社社务干部,会计员和记工员的工作。
底河乡有一个图书室,里边有时事政治、自然科学、农业技术、卫生常识和文艺等各方面的通俗读物共八百多本。每逢开放的时候,图书室就挤满了人。农民们除了在图书室里读书以外,还借书回家去看。这些通俗读物不但巩固了农民的学习成果,同时也使农民学到了很多东西。像杨进昌读了介绍如何使用双轮双铧犁的书以后,今年秋耕的时候就试验使用,结果犁得又深又平。又像财粮主任杨大起看了关于统购统销的书,宣传统购统销政策的时候就能够讲清道理,解答群众的疑问。
全乡订有山西日报、农民报、山西青年等各种报纸共三十多份,并且按生产单位组织了十三个读报组,上地的时候带上报,休息的时候就读。今年七月间,乡里又有了收音机。每天晚饭以后,男男女女都跑到乡政府来听广播。
乡里的青年们还组织了一个文娱组,每逢休息时间就热烈地开展文娱活动。他们在今年国庆节的庆祝会上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好评。周围几个乡的老乡们都称赞说:底河乡生产先进,文化工作也搞得真好!
郭青松 冯元镇北堂乡的学习日编辑同志:
河南省西峡县北堂乡规定,每一个逢双的日子,就是乡里的学习日。每当学习日的午饭后,钟声一响,农民们放下其他的事,走进了民校,就专心地读起书来。文化学习,在北堂乡已经形成了高潮!
今年秋季,全乡十四个农业社的社员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他们看到了农业集体化、机械化的远景,十分兴奋。但是,睁眼瞎子将来怎么摆弄机器呢?社员张万灵就说:“将来使机器,咱这老粗可干瞪眼了!”中共北堂乡党支部根据广大社员的要求,在进行合作化规划的同时,制定了全乡的文化学习规划。在党支部领导下,全乡按社为单位办了十一所民校。参加学习的有六百二十一人,其中青壮年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学员们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在生产上争取当模范!在文化学习上也要打个漂亮仗!”
这些向往着社会主义、不愿再当“睁眼瞎子”的人们,除了严格地遵守学习日制度以外,还随时随地挤出时间来学习。第一农业社的社员们,上地拾稻茬也带着课本,休息的时候就拿出书本,读呀、写呀,忙个不停。这个农业社的青年妇女薛秀花回娘家,就把课本带上,到第七农业社民校学习。第八农业社社员们上河修堤也带上课本。他们说:“保证学习不掉队,回来仍然跟上班!”参加高小班学习的乔建云,在社里做一天活,天黑收工回来还伏在桌子上做算术题。他说:“再累,也得做好功课再休息。”花白胡子的老人们,看着自己的儿孙们这样努力学习,都带着羡慕的笑容说:他们这一代,可真幸福呢!
河南省西峡县北堂乡 封光铣五个孩子的母亲学文化编辑同志:
河北省玉田县东关村民校学员阎兆芝,是一个有着五个孩子的母亲。她丈夫在外面参加工作,五个孩子都需要她一个人来抚育。因此,过去她一直忙于看管小孩,没有上民校学习。去年,她全家入了农业社,大哥在社里当保管员,妯娌俩都在社里当了喂猪员。今年麦秋中,她由于不识字,把记工分的纸条当废纸卷烟抽了,直到社里分麦子的时候才发现。因此,她心里就有了学好文化的念头。今年十月,社长动员妇女上冬学,她就报名了!
阎兆芝的孩子这么多,最小的才两岁,她是怎样坚持学习的呢?首先,她同嫂嫂高秀兰搞好了团结,对家务劳动作了明确分工:像喂猪的活,早晨由兆芝管,晚上就由秀兰管;做饭的活也这样分了工。其次,她把孩子们身上的活计尽量安排在午饭以前做好,把下午的时间集中用来学习。晚饭以后,她把孩子们的被褥铺好,玩具准备好,让大女儿帮助看管弟弟、妹妹们,自己就去上学。就这样,开学以来,她从来没有旷过一回课。
阎兆芝对学习非常努力。她把自己的女儿和哥嫂都当成老师,不管早晚,有问题就随时向他们请教。无论在做饭或喂猪的时候,她也拿着书本,抽空就念;甚至在走道的时候,她嘴里还不断地念着生字。她家里的小姑子说:“嫂嫂简直成了‘学习迷’了。”
阎兆芝参加学习两个多月以来,成绩很好。她不仅已经认得了家中人的名字,还记住了一些有关农业生产和农具等方面的生字。最近民校老师表扬了她,并且鼓励母亲们向她学习。阎兆芝提出了保证,她说:“我一定坚持学习,争取在一九五六年秋后要亲自给丈夫写信,报告社里的丰收喜讯。”
程润泉

专栏:答读者问

有关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几个问题
答读者问
问:为什么在发放贫农合作基金贷款以前,先要确定农业社的股份基金?
答:发放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贫农解决入社费用的困难,以便提高贫农在社内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加强贫农、中农之间的团结,更好地贯彻互利政策。根据这一目的,在贷款发放以前,就需要农业社先确定社员股份基金。这样,才能知道那个贫农社员有多大困难,需要贷多少款;那个社员没有困难,不需要贷款。如果在农业社确定社员股份基金以前就发放贷款,就很可能产生社员平均分配贷款或有用途不正当等毛病,使贷款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问:农村的烈属、军属以及小商贩是否也可以贷款呢?
答: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主要对象是贫农和个别有困难的新、老中农中间的下中农。军属、烈属和老弱孤寡等,如果合乎以上条件,在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缴纳股金有困难,也必须贷给贫农合作基金贷款,而且贷款期限还应该适当延长一些。
过去是城市贫民或农村小商贩而现在已经参加了农业生产的人,在他们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如果当时经济条件相当于贫农或下中农,也可以贷给贫农合作基金贷款。
问:贷款户的面和每户应贷的数目应该怎样掌握?
答:各地的经济情况是很不平衡的,因此贷款户的面和每户应贷的数目,也应该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有所不同。例如:在经济作物区和丰收地区,贷款户的面就应小一些,每户贷款的数目可以多一些;在贫瘠地区和灾区,贷款的面就可以宽一些,每户贷款的数目要小一些;在一般地区,贷款户的面和每户应贷的数目,应该比贫瘠地区和灾区再小一些。从全国总的情况看来,入社贫农贷款户的面大约在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但是各地应有所不同。
每户贷款数目的多少,要在农业社确定了每个社员的股份基金以后,根据“多缺的人多贷,少缺的人少贷,不缺的人不贷”的原则发放,不能按照贫农社员的数目平均分配。
问:农业社组织副业生产所平摊的费用,是否也可以贷款呢?
答: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用途有两项:一项是社员应缴纳的当年生产费用平摊价款;另一项是已经作价归社的主要生产资料每户应平摊的价款。前一项用途中,就包括副业生产费用在内。党的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中提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农业生产力的增长,其中说:“按照当地的条件,并且在地方国家机关的计划指导下,发展包括农业和手工业、畜牧业、林业、果木业或渔业等副业的多部门经济。”因此,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用途内,就应该包括副业生产费用在内。但是,副业生产费用需要贷用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必须是属于社员的平摊部分。
问:乡一级的领导机关是否可以批准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对象和数额呢?
答:贫农合作基金贷款这一项工作,对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有很大的作用;为了不致于出偏差,并且很好地总结经验,给今后大量发放好这项贷款打下基础,所以在试点工作中由区一级领导机关批准这项贷款的对象和数额。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随着今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参加农业社的农户一天比一天增多了。如果贫农合作基金贷款还由区一级领导机关批准,不但时间上来不及,而且区里也不可能对全区每户贫农的经济情况都知道的很细致。同时,各地在试点工作中也已经取得了不少经验。因此,今后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对象和每户应贷的数额,可以由乡一级党、政领导机关审查批准,但是必须吸收银行干部和办社干部参加审查工作。这样就会使问题解决得更及时、更完善。但是银行营业所应该经常对贷款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问:贷用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时候,是否可以由社员集体立约?
答:贫农合作基金贷款是以社员个人为贷款对象的,所以在贷款的时候应该由社员个人向银行立约,贷款到期后由社员个人偿还,只是在借款和还款的时候由农业社统一办理手续。但是,如果今后大量发放的贷款都由社员个人立约,这项工作就过于繁重。因此,也可以由农业社的贫农贷款户集体向银行立约,契约后面附上一个贷款户的详细名单,写明那一户贷了多少,贷款户名单和贷款数目必须写得清楚不错。这样,就可以减轻银行的工作,也便利了农民。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要在麦田里放牧牲畜编辑同志:
目前各地麦苗都长得很好。有些地方的农民为了节省饲料,把牛羊等牲畜赶入麦田放牧。他们以为这样做可以防止麦苗生长过旺,免得将来没后劲;或者认为牲畜吃青是多年的老习惯,今年吃了明年更能发棵子,对收成还有好处。
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我们知道,麦苗中含有一种氰氢酸毒素,牲畜吃了容易涨肚子,生痢疾,有的甚至因而死亡了。想节省一些饲料而让牲畜吃青,结果是得不偿失!另外,麦苗很柔嫩,容易被牲畜蹄子踏坏,麦田的土壤也要被牲畜压实,这些都会影响小麦的还青和生长。还有些牲畜在吃麦苗的时候,常常把麦苗连根拔起,会造成缺苗断垅,减少小麦产量。这里可以举一个实际例子:山东邹县第九区老营村农民孙业朴,去年种了二亩晚茬小麦。这二亩小麦本来长的很好,后来因为他任凭羊、鸡啃吃,结果比起耕作条件相同的小麦来,每亩就少打了六十斤。另外,根据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试验:麦田里放牧牲畜,一般使小麦减产一成左右,特别是土壤瘠薄施肥少的麦田减产更多。
最近山东省复程县人民委员会为了严禁牛羊啃吃麦苗,号召以村为单位召开群众会议,制定护麦公约;由各农业社建立护苗小组,进行巡逻检查,发现牛羊啃吃麦苗就将牛羊牵送畜主,并向畜主进行教育。我认为这个办法很好。为了保证明年小麦丰收,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各地也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止牲畜吃青的做法。
山东省农业厅粮食生产处 王文良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家在农村的革命工作人员应当积极动员家属入社编辑同志:
我们机关正在热烈地学习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文件。在学习中,大家检查了自己对待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态度。
我们学习小组十三个同志中有六个人的家在农村。其中王志洪同志注意了鼓励家属入社的工作。他家是中农成份,弟弟积极主张入社,可是父亲却坚决不肯。他就多次劝说,终于使他父亲同意入社了。但是,其他五个同志却没有注意这项重要工作,甚至当老人到机关来探望他们的时候也不抓紧机会进行走合作化道路的教育,因此他们的家庭都没有入社,这在乡亲中已经引起了不好的影响。
这次学习使我们提高了认识,我们小组里家在农村的同志都写信给家里,说明合作化的好处,动员家中一定要参加合作社。我们希望所有家在农村的革命工作人员都能这样做,使革命工作人员的家属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起带头作用,不要落在群众的后面!
张 媛 高 义 柳国良 赵 朴 朱 武 常 青

惩处糟蹋国家财产的坏分子编辑同志:
吉林铁路管理局郑家屯工务段卧虎屯养路工区工长高占武,在工作中常常假报成绩,欺骗领导。不久以前,郑家屯工务段发给他们一批材料,他们还没有开始工作就向上级报告已经完成了任务,并且把还没有用过的很多道钉也报销了。后来段里进行清点材料的工作,高占武深怕这些道钉被查出来,会暴露他的欺骗行为,就让工人梁文彦把道钉偷偷地埋掉。梁文彦提出意见,高占武还说“没有关系”。后来其他工人听见了埋道钉的声音,这件事情才被揭发出来。据统计,高占武私埋的道钉共有七百多个。高占武这种欺骗上级、糟蹋国家财产的行为是十分恶劣的,郑家屯工务段应当给他以应得的处分。
张广禄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九月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黑龙江省农业厅应该改进种籽调拨工作”的批评信以后,黑龙江省农业厅已经来信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改进今后种籽调拨工作的办法。
×××
六月十九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牙克石牧场要改进经营管理”的批评信后,农业部畜牧兽医总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部和呼伦贝尔盟有关机关都已经派人会同检查了牧场的工作。牙克石牧场也根据读者批评,采取了一些改善经营管理的措施,有关人员已经作了深刻检讨。
×××
九月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不容许欠了公款拖延不还的行为”一信后,中共东北第一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总支委员会当即召开总支扩大会议,对党总支书记罗普欠款不还的错误进行了批判。罗普已经先后在总支扩大会和支部大会上作了检讨,并且分期归还了所欠的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