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二十一日在平壤签字。双方在联合公报上签字的是: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
金日成首相和格罗提渥总理在联合公报上签字后,分别发表演说。他们一致指出,联合公报的签署将加强两国的关系和联系,并且将有助于巩固欧洲和亚洲的和平。
格罗提渥在演说中还表示,对于金日成同志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接受邀请,在明年派遣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事,感到莫大的荣幸。
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同志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自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在朝鲜作了友好访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包括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司法部国务秘书特普利茨博士,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弗洛林,外交部部务委员格罗塞大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费希尔,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雅布朗斯基,柏林洪堡大学校长奈耶博士,驻营人民警察少将多尔维策尔,“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劳动英雄乌尔夫,德绍车厢制造厂技师、积极分子霍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首相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奥托·格罗提渥总理互相交换了意见,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副首相洪命熹、副首相朴昌玉、副首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副首相崔昌益、副首相朴义琓、外务相南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朴吉龙;德国方面在座的有:政府代表团成员们。
在交换意见中,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谊关系的问题和保障集体和平问题、关于反对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以保护朝德两国人民的问题、关于两国人民所渴望的自己祖国统一的问题以及两国所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并且对一切问题表明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两国政府认为,由于美国统治阶级企图把南朝鲜和西德转变为侵略基地的恶毒策划,朝鲜和德国继续陷于分裂,这是两国人民的不幸。
外国军队驻留在朝鲜和德国境内,是对朝鲜和德国统一的巨大障碍。
两国政府重新强调,在朝鲜和德国驻有军队的各国必须迅速采取措施,由朝鲜境内同时撤出一切自己的军队,并且由德国境内同时撤出一切自己的军队。
朝鲜统一和德国统一,必须交由朝鲜人民和德国人民自己在民主基础上以和平方法来实现。为此,有必要消除分别存在于南北朝鲜之间和东西德之间的不信任和紧张局势,并且实现为争取双方之间逐渐的相互接近和关于统一的协商。
两国政府重申:他们已经阐明的关于这方面的各项建议是继续有效的。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对维护亚洲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且成为和平统一朝鲜所必要的前提。为了将朝鲜停战状态转为巩固的和平,缔约双方必须严格遵守停战协定。
因此,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和瑞士代表组成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必须继续存在下去,并且必须排除企图阻挠它执行任务和企图解散它的一切策划。
两国政府认为:为了符合朝鲜人民利益和和平利益以解决朝鲜问题,有必要尽可能地迅速召开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
美国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把德国人民和欧洲及全世界人民拖入新战争的危险中。所以,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是全体爱好和平人民的神圣的共同义务。
两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粉碎军事集团,在西德排除垄断资本家和地主的统治,以铺平在民主基础上重新和平统一德国的道路。
任何力量也不能继续阻挠朝鲜和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独立的国家。
两国政府严肃地表明了它们的坚定不移的意志:维护两国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使其不受侵害,排斥企图干涉两国内政的一切阴谋,不问各国的国家和社会制度如何,以互相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为基础,同所有其他国家建立关系。
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关系正在不断扩大和加强,它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
两国政府达成协议:为了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关系,将在经济、文化以及其他部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德国人民同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一起,在朝鲜人民为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建设斗争方面所给予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援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在今后仍将继续给予朝鲜人民以这种援助。
两国政府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进行的意见交换,将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的加强,以及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巩固亚洲和欧洲的和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平壤

莫斯科五十万人迎接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归来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机场谈访问感想
本报莫斯科二十一日专电 莫斯科各界代表两万多人,二十一日下午聚集在中央飞机场,迎接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雪地寒风中围簇着一群群人们。几处满布白雪的地面都被人们踩得如同冰镜。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自己的敬爱的领袖的归来。人们交谈着这一个月来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访问。这次访问,对于加强和促进苏联和这些国家的友谊,对于巩固和扩大世界爱好和平阵线的深远影响,仅仅从爱好和平的人们的高兴和殖民主义者的震惊来看,就已经非常清楚了。
三时二十分,双引擎的“○○一”号银灰色飞机慢慢地降落到人们面前。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下了飞机,同苏联党政领导人们以及莫斯科各界代表们一一握手后,便一起登上用红布围绕的临时讲台。群众大会在苏联国歌声中开始。
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莫斯科工人代表“红色无产者工厂”镟工库兹明,莫斯科知识分子代表、俄罗斯联邦功勋女教师费多罗娃相继致词表示热烈欢迎,并一致感谢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这次对世界和平和安全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
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先后发表了这次访问的简短感想。
赫鲁晓夫说,我们在印度、缅甸和阿富汗这三个同我们友好的国家访问了一个月后,满怀着深刻的印象回到了这里。这些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我们体会到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人民对我国、对苏联人民的那种深深的热爱和最真诚的尊重。
在印度各个城市里,数十万、数百万的人出来欢迎我们。不论我们走到那里,我们都听到和读到朴实的、发自印度人民内心的话:印度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万岁!俄国人和印度人是兄弟!
而我们也对这些人说:是的,我们是兄弟!我们不单在和平生活的日子里是兄弟,而且在严酷考验的时候也是兄弟。我们是争取人类美好的将来的斗争中的兄弟,是争取全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兄弟。
在缅甸和阿富汗,这些国家的人民和领导人也是以同样一种热忱和亲切来欢迎我们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在印度、缅甸和阿富汗发表的演说中曾经揭露殖民者的罪恶政策。印度、缅甸和阿富汗人民都赞同我们所说的话,但是,资产阶级国家的某些人士、特别是反动报刊疯狂地仇视这些话。这种仇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殖民制度在崩溃之中。它在亚洲已经破产了。殖民制度,这是现代人类的耻辱。我们过去这样说,将来也绝不停止反复地这样说,直到殖民者不存在的时候为止。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同各种各样的人、同各个阶级的代表会见了。他们赞许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苏联政府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作的努力。我们有三亿七千万人口的印度人民以及缅甸和阿富汗人民作我们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同盟者。
印度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很大的好朋友。印度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坚定地站在为和平而奋斗的阵地上。
正如列宁教导我们的,印度、中国和苏联,这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们访问印度、缅甸、阿富汗的时候,正是苏联全国准备很好地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们以在进一步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方面和加强我国的国际地位方面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来迎接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我们的任务是:尽一切努力来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它的基础重工业,保证农业的各部门的继续高涨,加强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加强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全体劳动者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
布尔加宁说,我们这次从各方面说来意义都很重大的访问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看到了很多,知道了很多。我们无论到那里,都看到了对苏联的最热诚的感激,感谢它的和平外交政策,感谢它的主张各国人民友好和合作的政策。我们深信,我们到处受到的印度、缅甸和阿富汗人民热烈兴奋的欢迎,是对苏联、苏联人民的友谊和爱戴的表现,是对一个在共产党领导下使本国如此壮大的人民的友谊和爱戴的表现。
布尔加宁接着说,我们相信,我们所访问的国家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这些国家的人民和政府是渴望同一切国家和平合作的。这是使我们同他们接近并且为友好和合作创造必要条件的主要东西。和平是各国人民最大的幸福,而苏联人民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人民的友好和合作,则是国际和平的极其重大的因素。我们访问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结果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些重要的历史性文件标志着苏联同这三个国家的每一个国家之间的互相关系的发展的新阶段。总之,我们这次访问伟大的印度,访问缅甸和阿富汗的最重要的结果就是苏联同这些国家进一步的接近,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但是,这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的事情。我们的访问引起了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的某些反动报纸和某些社会人士和政府人士的极度的愤恨。对于这一点我们只能说:他们不喜欢我们坦率地谈他们的殖民政策,他们不喜欢我们同印度、缅甸、阿富汗友好,而我们十分喜欢这种友好,它对我们十分适合。这种人民的友谊加强了爱好和平国家的阵线,使它更为团结,爱好和平国家的阵线变得更加强而有力了。它将来还会更加强大,我们相信,它一定会胜利的。
四时零五分,群众大会结束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乘着第一辆敞篷的汽车,和其他党政领导人们的汽车一起先后驶出飞机场,经过列宁格勒大道和高尔基大街。五十多万莫斯科人自动汇集在街道和广场上,热情地向频频挥手的自己的领袖们致敬。

苏南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代表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个协定是以今年九月一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议定书作为基础的。
协定规定双方通过交流工业、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中的经验和技术成就来进行科学技术合作。两国将在互惠的基础上互相提供专利权、许可证和技术文件,并且互派专家和留学生。这个协定还规定成立苏南技术委员会。委员会每年至少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两地轮流举行两次会议,以促进双方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

阿尔巴尼亚出席联合国代表在纽约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讯:阿尔巴尼亚出席联合国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佩兹在二十日到达纽约。由于他未能参加大会的工作,他把一项关于阿尔巴尼亚被接纳加入联合国一事的声明作为一项正式文件散发。声明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将承担并且愿意履行联合国宪章的义务,希望对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作出贡献。声明对投票赞成接纳阿尔巴尼亚的联合国会员国表示感谢。
柏林的美国当局没有发给佩兹大使按规定应当发给联合国一切会员国的那种外交签证。而只发给他一份“无国籍者”的证书。美国还违背了美国政府同联合国达成的关于联合国在纽约的地位的协议,竟限制佩兹大使只能在联合国大厦附近的少数几条街上行动。美国的这些行动在联合国中引起了惊讶。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届会议闭幕
朝鲜副首相金一就发展农村经济问题作了报告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十届会议在二十二日下午闭幕。会议进行了三天。
会议进行期间,由内阁副首相兼农业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朴正爱,财政相李周渊分别作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关于农业现物税制、关于居民所得税等问题的报告。会议对上述报告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定和法令。会议同时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平壤报纸今日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农业相金一二十日在最高人民会议第十届会议上所作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的报告。
金一说,自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通过以来,在将近两年中,朝鲜人民在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斗争中取得了光荣的胜利。
金一首先扼要地叙述工业方面的成就。他说,工业生产部门已经显著地超过了一九四九年水平。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国营和合作社的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增加到两倍半。
金一接着叙述了农业、水利方面的成就。他说,在今年,政府大力促进大规模的灌溉工程,两年之间扩充灌溉面积约五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在过去两年间,开垦和恢复了约三万八千町步荒地和休耕地。今年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完成百分之一百零点二,而总播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六千多町步。
截至今年八月底为止,全国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三个,入社农户数占全体农户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一,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占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四十四点八。
金一在谈到政府一九五六年发展农业的计划时说,政府规定一九五六年对农业的投资比三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六年对农业的投资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即增加投资三十二亿元(朝币)以上。一九五六年谷物总产量将达到二百七十三万吨,其他蔬菜、薯类、水果等农产品和畜产、养蚕等的产量也有大量的增加。
金一在谈到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时说,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政府认为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当前的最重要任务之一。他说,今天在单干的农民中要求加入合作社的愿望比任何时期都高涨。从这种现实条件出发,我们正在进行适当地发展合作社数量的工作。

“冷战”鼓吹者的企图一定失败
高集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于十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了部长会议。在这个会议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竭力歪曲局势,煽动北大西洋集团国家进行“新的冷战”,并强使它们继续扩张军备。
国际反动势力在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之后采取的这种步骤,完全背弃了今年夏天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且是对“日内瓦精神”的一种公然的破坏。这再一次清楚地表明,它们是多么害怕“日内瓦精神”所促成的国际局势的和缓,因而竭力企图阻止或者扭转国际局势的这种发展。
人们知道,四国外长会议由于美国以及它的西方伙伴还不肯放弃已经破了产的“实力政策”,而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的结果。但是,尽管存在着这样的阻碍,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还是继续为着增进国际合作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并且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这方面应该特别指出,苏联领袖对亚洲重要国家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访问,以及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解决,是国际合作事业的重大成就。另一方面,美国奉行的“实力政策”和军事集团政策受到了越来越为广泛的谴责和反对,并加深了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争吵和分歧。西德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巴黎协定的运动,已在阿登纳政府集团内部引起了反响,特别是自由民主党对北大西洋集团政策感到不满,提出了同苏联直接谈判的主张。由于塞浦路斯问题引起的土耳其和希腊关系的恶化没有平复,而围绕着萨尔问题和西德计划中的新的武装部队超过所谓“限额”问题,又使法国和西德的矛盾日益表面化。阿拉伯国家人民、特别是约旦人民反对巴格达条约的强大运动,已把在美英压力下打算参加这个条约的马加利内阁推倒。这种情形说明,要求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力量是如何地不可抗阻,而“实力政策”和军事集团政策又是如何地不得人心。
不是别的,正是“实力政策”的一再失败,使得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以及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报纸最近发出了不少的抱怨和批评,抨击美国的现行外交政策,并要求重新研究。但是,美国反动势力迄今不但不肯放弃“实力政策”,反而企图重新加剧“冷战”并企图加强军事集团和扩张军备。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二月八日在芝加哥发表的演说,就公开鼓吹美国要执行“两种互相有关”的政策,即所谓“政治警告体系”(即军事集团)和“威慑力量”(即原子军备),并且还号召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继续建立它们自己的团结”。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选定了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部长会议来作为他发号施令和煽动“冷战”的场所。西方国家通讯社早就透露北大西洋集团要在这次会议上制定“对付苏联”的策略了。
不能不指出,杜勒斯之流煽动“冷战”的手法是越来越笨拙了。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部长会议上,杜勒斯竟然把苏联和亚洲以及中东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甚至把苏联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说成是一种“严重的威胁”。英国前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十二月十七日晚发表的广播演说,也重复了这种荒唐的论调。人所共见,苏联同亚洲以及中东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生动地体现了苏联不懈地加强国际合作和努力促进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同时也体现了亚洲和中东国家坚定地执行着和平独立的政策。国际反动势力如此大嚷大叫,只能暴露出它们是如何地嫉视国际合作事业的进展,同时也证明了它们至今还不愿意尊重亚洲和中东国家的独立意志。帝国主义者把亚洲和中东依然看作是它们的掠夺对象的这种殖民贪欲的表现,除了激起亚洲和中东人民以及全世界公众的愤慨之外,是不会有别的结果的。
不用说,杜勒斯和麦克米伦的这一番发作,其目的是想恶化国际局势,以便督促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加强备战活动,来支撑最近大大动摇了的军事集团政策。十二月十六日发表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会议公报宣布要把“大西洋军队用最新式的武器装备起来”,并且“改组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中的防空的配合”。换句话说,也就是要实行美国将军格伦瑟早在策划中的使用核子武器的所谓“新面貌战略”,以及建立一条“从挪威北部到土耳其东部的紧紧的锁链”的所谓统一“空防”计划。且不说这种加紧准备核子战争的“新面貌战略”不能不增加新战争的危险同“日内瓦精神”完全背道而驰,而且它将在北大西洋内部引起一连串的新的问题。
一些西方国家的通讯社曾经估计说,这种“原子新面貌花的钱将相当于常规防务花的钱的两倍”,从而执行这种“战略”就要大大增加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军事费用。这显然是一些已经由于长期的扩军备战而处于日益加深的财政经济危机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承受不起的。路透社记者普里德尔在一则电讯中也承认:“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已经在渴望能在开支达到最高峰的五年以后裁减它们的国防预算。”因此,连英国“观察家报”的军事观察员也抱怨说,“这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预兆的是不好的前途。”同时,由于大多数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并不拥有核子武器,因此实行所谓“新面貌战略”以及统一“空防”计划的结果,不能不进一步损害它们的主权和威胁它们的安全。这如何能不遭到西欧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的激烈反对,并引起推行北大西洋政策更为严重的困难?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参加者把它们加强备战活动的主要方向,放在加速实行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上面。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受美国将军指挥的西欧联盟通过了西德重新武装的所谓“最高限额”,并且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会议公报还企图否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当然人们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和发展着,它代表着全德国的民主力量和德国的未来,这绝不会由于北大西洋集团的野心家们的空想而有所改变。但是,这个公报也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杜勒斯和那些热衷于冷战和扩张军备的野心家们,决心不让德国和平统一,并企图把整个德国变成它们的战争基地。这也就加重了德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为保障欧洲安全和争取恢复德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任务。
国际反动势力的这一切做法,并不能加强它们的已经破了产的“实力地位”。因为事情很明显,它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消除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根深蒂固的矛盾。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长们在这次会议上对于引起它们内部分歧的那些问题,如塞浦路斯问题、萨尔问题,根本没有讨论,更不用说消除这种分歧了。同时,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又面对着扩张军备和加速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引起的新的困难和分歧。因此,连英国“观察家报”也认为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会议“证明是没有效果的”。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从这次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更加认清国际局势不能进一步缓和的根源何在了。以美国反动势力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一些人物,企图以“新的冷战”号召来迷惑人们的视线,埋葬“日内瓦精神”,这是办不到的。“日内瓦精神”是各国人民爱好和平意志的表现,它是不会消失的。现在奉行和平和国际友好合作政策的国家越来越多了,国际局势将继续沿着“日内瓦精神”的道路发展,尽管存在着极大的阻碍。为了维护“日内瓦精神”,各国人民必须坚决反对新“冷战”鼓吹者的狂妄企图,而把争取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事业的斗争坚持进行到底。

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选举初步结果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得票增加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陆续揭晓的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表明,马斯友美党所得的票数比在今年九月底举行的国会选举中的票数大大减少,而其他各大党的票数,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票数却增加了。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爪哇的十一个城市领先。这十一个城市是:日惹、三宝垄、玛琅、勿里达、谏义里、茉莉芬、梭罗、马吉冷、沙拉笛加、井里汶和泗水。在南安由和勿里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到的票数比国会选举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据报纸报道,甚至在西爪哇的“回教国运动”和“印度尼西亚回教军”匪帮活动猖狂的许多地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得的票数增加了,而马斯友美党的票数减少了。在茂物投票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获得了三万四千票,比在国会选举时多得五千票,马斯友美党从它以前的十九万三千票减少到目前的十七万六千票。

宋庆龄离开波保尔去孟买访问
印度报纸支持宋庆龄在德里欢迎会上讲话中表示的意见
新华社波保尔二十二日电 宋庆龄和她的随行人员二十二日下午坐专机离开波保尔去孟买。
宋庆龄是二十一日下午从亚格拉到达波保尔的。在波保尔机场上欢迎她的有波保尔邦行政专员克·普·巴加瓦先生,首席部长斯·德·夏尔马博士,印中友好协会代表等共两百多人。
当天傍晚,宋庆龄参观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桑吉佛塔和其他的古迹。上千的村民在路旁欢迎她。沿途挂起了许多横幅标语,上面用印地文和中文写着“欢迎”和“印度人和中国人是兄弟”等口号。许多印度妇女和儿童热烈地向宋庆龄欢呼。
宋庆龄在二十二日上午参观了波保尔城的建设工程和结核病院。后来,宋庆龄又参观了巴拉加村的乡村发展计划工作。
波保尔邦首席部长夏尔马在游艇俱乐部设午宴招待宋庆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 印度报纸极力支持宋庆龄在德里全市欢迎会上的讲话中所表示的意见。
“甘露市场报”欢迎宋庆龄重申要求缔结亚洲和太平洋集体和平公约的建议,并且认为,这是
“北京的和平愿望的清楚表示”。这家报纸批评华盛顿没有对这个建议表示任何令人鼓舞的反应,并且警告说,听任远东问题悬而不决,就好像跟定时炸弹住在一起一样。
“国民先驱报”说,宋庆龄的讲话“反映了鼓舞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伟大精神。”
社论指出,还没有承认人民中国的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不明白在东亚发生的许多事情的重大意义”。这家报纸说,“没有中国,世界就是不完全的,联合国就是不具代表性的。”
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说,这篇讲话“毫无疑问将鼓舞印度和平运动的工作者和印度的深谋远虑的人们”。社论要求西方国家仔细研究宋庆龄的讲话,它说,印度、中国和苏联唯一的希望是它们的人民在和平和友谊的道路上得到幸福。

约旦新任首相宣布约旦不参加任何新条约
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将给约旦财政援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安曼消息:新任命的约旦看守政府首相哈谢姆二十一日宣布,他的政府“将不参加任何新条约或承担新的义务”。哈谢姆的声明被认为是表示约旦在新的选举以前不会参加巴格达条约。
同一天上午,安曼各罢工团体的代表访问了哈谢姆,向他提出了停止总罢工和示威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释放政治犯、保证不参加巴格达条约、举行自由选举、给被军警杀害和殴伤的人的家属以赔偿。据悉,哈谢姆答应将考虑这些要求。
美联社在一条消息中说,事态的发展表明,英帝国参谋总长田普勒“在安曼同约旦当局进行的谈判结果是完全失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合众社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二十一日宣布,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个国家已经同意给予约旦财政援助。
同一条消息说,这种援助的目的是用来代替英国对约旦的财政援助。“切望阻止约旦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同意在财政上援助约旦,以便减轻英国对安曼的压力。”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自由世界”的“自由”
美国的政客和宣传机器总喜欢把资本主义世界说成是什么“自由世界”。但是西方的某些人发现,在美国,这个“自由世界”的范围却小得可怜:南北只有五十六条街的宽度,而东西的宽度只有十条街。
这是美联社透露的。美联社最近从纽约联合国发出的一条电讯说,美国政府限制了八十三名外国派驻联合国的代表、观察员和记者们的行动范围。其中有七十三位是前来参加联合国的会议和工作的苏联代表和五名苏联记者,这已经是够穷凶极恶的了。可是,还有另外的四位却是和美国同在所谓“自由世界”的人,两位是前来出席人道主义组织会议的英国观察员,两位“外国”的官方观察员。
两位英国观察员发现他们只能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他们“非经特别许可,不得向北走四十条街道而超过第九十七号街”,“往西可以走十条街到第九号路,往南可以走十六条街到第二十六号街。”而“东面的界限是联合国总部旁边的东江”。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美国“自由世界”的四至边界了。至于另外两名“外国”的官方的观察员,他们“要前往纽约城界以外的地方去必须获得许可。”
这几位西方国家的人所以在美国受到行动限制,是因为他们不肯或者是没有来得及向美国当局交呈他们的自由。美联社说,来自英国的两位观察员,一位是代表反奴隶制协会的杰西·斯崔特夫人,一位是代表日内瓦国际人权同盟的圣公会牧师迈克尔·斯科特。美国当局要斯崔特夫人列举出她从一九三○年以来二十五年内曾经参加过的组织的名称和情况,要斯科特交代出他在南非反对南非联邦政府种族歧视政策的活动,和他在当地所交往的一些人士的情况。但是斯崔特夫人和斯科特都拒绝回答。另外两名外国人则因为前来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仓促得“没有等候进行安全检查”。因此,美国当局就给他们来一个“划地为牢”,命令他们不得越过规定的范围一步。
杜勒斯在四国外长会议讨论东西方接触问题的时候曾经大谈东西方“人员交流和相互旅行的自由”,但是在西方国家的人员在美国旅行的“自由”尚且如此的时候,这些关于东西方接触的高谈阔论就显得非常地令人恶心。
(维)

“自由世界”旅行记
方成作
——您在这里可以完全自由走动

英国政府改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在二十日晚上宣布英国政府改组。
原任财政大臣的巴特勒调任掌玺大臣。他还兼任保守党下院领袖。原任掌玺大臣和保守党下院领袖的克鲁克山克已经辞职。
原任外交大臣的麦克米伦调任财政大臣,原任国防大臣的劳埃德调任外交大臣,原任劳工大臣的蒙克顿调任国防大臣。
此外,还有一些大臣辞职或调职。
在英国政府的这次改组正式宣布以前,西方报纸和通讯社就已经透露了改组的消息和所以要改组的一些原因。美联社的消息指出,麦克米伦和巴特勒近来都受到攻击。麦克米伦因为他对英国外交政策的领导受到了指责。而巴特勒,据路透社说,“在英国最近的经济困难时期”受到了“猛烈的攻击”,他十月间提出的补充预算案引起了“暴风雨般猛烈的抗议”,甚至在保守党年会上,他的经济政策也不断受到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