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著名的古代艺术建筑——陕西省西安市南郊的大雁塔,建于唐代(公元六五二年),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一年多的整修,现已正式开放。

重工业部生产和建设系统开始采取措施
保证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重工业部所属生产、基本建设系统的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和工会主席联席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快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速度,保证提前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重工业部系统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计划,并且制定实现这些计划的基本措施。
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报告。他指出,重工业部所属的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工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着很繁重的任务。几年来,重工业部所属各类工业虽然有很大发展,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重工业部所属各类工业加速发展,并且保证提前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和建设任务。王鹤寿在报告中举出了许多具体事例,说明重工业部所属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中还存在很大的潜力。他说,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克服保守思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挖掘潜在力量,就可以保证各项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的顺利实现。王鹤寿最后还提出了保证提前完成五年生产建设计划的各项基本措施,要求到会代表加以讨论。
这次会议是重工业部和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重工业部所属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的厂长、矿长、经理以及这些单位的中共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等共八百多人。中央各有关单位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今天从重工业部负责方面获悉:重工业部所属各生产系统,有条件提前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计划。根据这个部最近制定的一九五六年生产计划草案,各生产系统一九五六年的总产值,可以达到一九五七年指标的百分之九十九左右。重工业部系统二十二种主要产品中,有十一种产品的产量在一九五六年将要达到或基本上达到一九五七年的水平;还有几种产品如果销路扩大也可以达到一九五七年的水平。其余产品的产量,只要生产企业进一步发挥潜在能力,一九五六年也都能够接近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水平。
重工业部的负责人认为:提前完成五年生产计划是完全可能的。过去三年中,重工业部系统职工每年都超额完成了国家的生产计划,预计今年生产总值可以超过国家年度计划百分之六,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规定指标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七。重工业部系统二十二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有十种今年可以达到一九五七年指标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有几种产品的产量预计今年可以达到或接近一九五七年的指标。重工业部的负责人说,在这个基础上,只要广大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学习和推广以苏联为主的国际新技术和国内先进技术经验,积极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克服生产中各个落后环节,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是有可靠的保证的。
重工业部所属的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四个产业系统,主要为各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建筑部门生产原材料和建筑材料,并且为农业提供化学肥料和农药。这个部的负责人说,重工业部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不但可以为本产业系统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打下良好基础,而且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加快生产建设的速度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将有力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

全国新建铁路计划可提前完成
集宁——乌兰巴托铁路即将实行国际联运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国家规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的铁路干线,有把握提前完成。
滕代远说,国家原来规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要修筑新的铁路线四千零八十四公里。从一九五三年到今年十一月底,全国已经铺设了二千四百六十公里新铁路。初步预计到今年年底,还可以再铺轨若干公里。这样,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在五年内修建的新铁路就只剩下一千四百多公里了。滕代远说,过去的三年中,参加建设新铁路线的广大职工、铁道兵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顺利地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修建新铁路线的计划,并且积累了一定的建设经验。参加建设新铁路的广大职工、铁道兵和工程技术人员,如果在一九五六年内再加一把劲,不仅可以修好剩下的一千四百多公里,而且还有可能再多修一些新铁路。
滕代远说,全国新建铁路五年计划的提前完成,对于加快国家工业化速度和农业合作化运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譬如,宝成铁路提前全线通车以后,西南地区和全国各地的物资交流因此将更加活跃。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一向余粮很多,但直到现在为止,因为受长江上游运输力量的限制,四川余粮仍然不能全部运出来。宝成铁路全线畅通后,川粮外运就不成问题了。兰新铁路原定计划在一九五七年才修到玉门油矿区。如果提前一年多铺到玉门,就可以多运出不少石油。而且兰新铁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可以从玉门向西再多铺几百公里。
滕代远还说,由于原定新建铁路计划的提前完成,国家还可以腾出一部分力量再修建一些新的铁路。如原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修建的四川内江到云南昆明的铁路,和四川到贵州的川黔铁路等,都可以提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工兴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今天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即将举行国际联运通车典礼的集宁—乌兰巴托铁路的情况和政治经济意义。
滕代远说,集宁—乌兰巴托铁路已按期修建完成,组织国际联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大致就绪,明年一月初就要举行中、蒙两国铁路的接轨典礼和国际联运正式通车典礼。以后,北京和乌兰巴托间每星期将开行两次对开旅客列车,中、苏、蒙三国之间的货物联运工作将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办理。滕代远说,这件事意味着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进一步增长;中、苏、蒙三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他说:这条铁路通车联运将更有利于中国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有利于中国的对外贸易。
参加今天记者招待会的有北京各报记者,以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十一个国家驻北京的记者。滕代远部长今天在招待会上还回答了各国记者所提的有关这条铁路的各项问题。

国务院发布预购棉花工作的指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发布了一九五六年预购棉花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国各产棉地区省市人民委员会在已经到来的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中,结合着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的全面规划统一布置棉花预购工作。
指示中指出:一九五五年预购棉花是根据统购任务预购棉农的全部商品棉;国家同棉农订立预购合同,不仅付给农民定金,而且优待供应一定数量的实物,棉农如果超额完成合同,其超售部分仍可得到物资供应优待。事实证明这些办法是正确的,既指导了农民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生产,保证国家统购任务的完成;同时预付定金和优待供应的物资有效地解决了棉农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促进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所以预购工作是深受农民欢迎的。另外,由于一九五五年度棉花预购工作布置较晚,也使预购工作产生了一些缺点。今年应该在工作中加以改进。
指示中要求继续贯彻执行棉花统购政策,通过预购方法,促进棉花增产,保证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一九五六年度生产的棉花除棉农留用棉和国家征收的赋棉以外,其余全部由国家统购,集中产棉区应该全部进行预购。
指示中规定为了解决棉农生产上的困难,鼓励棉农按照国家计划生产和出售棉花,在订预购合同的时候付给棉农定金,同时,棉农每预售一担皮棉,在粮食、棉布统购统销的定额以外,增加供应粮食十斤,棉布十尺,并且供应五十到一百斤饼肥(化学肥料一斤折饼肥二斤半)。此外,对棉农所需要的煤炭也应该尽量保证供应。
指示中还指出预购合同在棉苗出土后,至少要进行一次合同复查。预购合同复查对核实棉田面积,帮助棉农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病虫害和健全合同手续方面都有很大作用。
指示中强调指出,为做好棉花预购工作必须把国家的棉花统购政策和预购办法向农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农民认识到预购工作对促进增产和完成国家计划的作用。同时应该对农民进行遵守合同的教育,保证完成国家的棉花生产计划和预购任务,为棉花统购奠定良好的基础。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联席会议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作关于目前时局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联席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目前时局的报告。会议接着进行了座谈。

我国访日科学代表团离东京前发表声明
并在东京会馆举行盛大的辞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二十二日在离开东京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在会上向新闻记者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应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茅诚司先生的邀请,到日本来进行学术视察和友好访问。从十二月一日起至二十二日止,我们在日本愉快地度过了令人难忘的三个星期。
在这个期间,我们访问了东京、京都、大阪、名古屋、仙台、千叶、市川、冈山、广岛、福冈、下关、八幡、丰桥等城市,也游览了箱根、奈良、宫岛等名胜。无论去到那里,我们都受到日本学术界和其它各界人士亲如兄弟一般的热诚的欢迎和殷勤的接待。在我们即将离开日本的时候,我们愿意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个期间,我们对日本的许多大学和学术机关进行了视察,并且同日本学术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恳切的交谈。我们从日本学术界学习到很多有益的东西。日本学术界的许多人士都表示希望恢复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学术和文化的交流,以便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对此我们感到十分的喜悦,因为这正是中国学术界和中国人民的愿望。我们同日本学术界人士一样,深愿我们这个代表团的访问日本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学术和文化的交流。
在这个期间,我们还获得机会同日本各方面的人士和群众见面。我们传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的敬意和祝愿,同时也了解了正在为保卫自己的民族利益而进行艰苦奋斗的日本人民的生活和愿望。我们深切地感到中日两国人民是亲弟兄。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两国人民也都希望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这种传统的友谊。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两国人民都有和平共处的愿望。尽管还有某种人为的障碍,两国人民都要求早日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也尽管还有某种外来势力企图进行挑拨离间,两国人民也都认识到,恢复和发展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根本利益。中日两国人民的这种共同的感情和愿望是根深柢固的,任何力量都不能挫折它的生长,正像任何力量都不能改变地球的绕日运行一样。
我们这次访问日本,时间虽然很短,收获却是丰硕的,印象也是深刻的,将来的回忆更是深远的。在我们离开日本的时候,我们除了表示感谢而外,还愿意再一次表达中国人民对于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的祝愿:祝日本人民获得共同的普遍的幸福和繁荣,祝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往来和和平共处,祝中日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二十一日晚间在东京会馆举行了盛大的辞行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日本各界人士和华侨、朝鲜侨民的代表共约一千多人。其中有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茅诚司,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东京大学校长矢内原忠雄,九州大学校长山田穰等大学校长,教授和其他学术界人士;参议院议长河井弥八,众议院副议长杉山元治郎,前文部大臣、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松村谦三,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等政界人士。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主席片山哲,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总长安井郁,日苏亲善协会副会长堀江邑一,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等各群众团体的代表;舞台艺术学院院长秋田雨雀,“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音乐家关鉴子等文化界著名人士以及著名厂商的经理和董事。
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多穆尼茨基等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郭沫若首先致词说,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访问日本的期间虽然很短,但是收获却很大。最大的收获就是亲眼看到日本学术界人士和日本人民同中国学术界和中国人民一样,抱着在新的基础上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两千年来的传统友谊,进行两国文化、经济的交流和实行和平共处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携起手来,为实现这个共同愿望而共同努力。
茅诚司接着致词说,由于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到日本访问,今后日中两国间的学术交流将会进一步发展,这种交流是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建立新的友好关系的基础。
其他许多来宾也在席间讲了话。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日友好、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接见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
并接受苏联赠送的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影片和书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团长诺维科夫教授和全体团员: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萨马林、克鲁日林,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列别金斯基,库津教授,科佐达耶夫博士,谢尔比纳教授,高级研究员阿杰雅谢维奇、科斯雅科夫。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薄一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张稼夫、吴有训,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刘杰,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陈康白,原子核物理学家王淦昌、赵忠尧,曾以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观察员身份参加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中国气象学家涂长望,以及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院士和国务院文教总顾问马里采夫。
接见的时候,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团长诺维科夫教授把苏联政府和苏联科学院赠送给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家的一批珍贵礼物转交给周恩来总理。苏联政府赠送给中国政府的礼物是四部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苏联科学电影片——“示踪原子”、
“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科学技术展览会”、“世界第一个工业原子能发电站”,和“游离辐射对微生物机体的生理影响”。苏联科学院赠送给中国科学家的礼物是大批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书籍——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上苏联代表团的报告五种,每种二十本;苏联科学院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七月会议的论文集二十套,每套五本;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上各国科学家的论文两套,每套一千多篇;“关于回旋加速器理论的几个问题”六册。(附图片)
下图:周总理接见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
团,自右至左:周恩来、萨马林、诺维科夫、
尤金。 新华社记者 谈培章摄

专栏:社论

必须及时地布置棉花预购工作
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农业生产的全面规划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都在根据全面规划的要求,制定一九五六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为了推动社、组和个体农民把明年的棉花生产计划定得更积极些,必须及时地进行棉花预购工作。
国务院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发布了一九五六年预购棉花工作指示。这个指示总结了一九五五年棉花预购工作的经验,规定了一九五六年棉花预购工作的任务和作法。棉花预购工作对于促进农业合作化的发展,加强农业生产的全面规划,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克服生产困难,扩大生产投资,都有重大的作用。各地棉产区的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必须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及时地把预购棉花工作布置下去,使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在制定自己的生产计划的时候,同国家的预购计划结合起来,把他们的生产计划纳入国家计划轨道。
国务院预购棉花指示指出:一九五五年度的预购工作布置较晚,没有能够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订立生产计划的工作结合起来,以致在预购任务布置到乡以后,合作社、互助组不得不仓促修改计划,重新调整农业投资和劳动力的分配计划。这个教训充分说明了必须在合作社、互助组制定生产计划以前,就把预购任务布置给它们,使它们能够根据预购任务,制定棉花播种计划、投资和劳动力的分配计划。
一九五五年预购棉花工作的成绩说明,棉花预购办法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这个办法是在种植棉花以前,国家就对棉农说明国家将要向他们购买多少棉花,并且由采购部门同农民把购买关系用合同形式固定下来。这样,农民对于生产就有底了;由于得到国家付给的大批定金和实物供应上的优待,棉农在生产和生活上的若干困难也解决了;棉农的生产积极性得到极大的鼓舞,这是今年棉花丰收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秋收以后,同国家订了合同的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带动下,积极履行预售合同,向国家踊跃出售棉花。从九月到十一月底,国家购棉数字已达到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四点八,为去年同期收购量的百分之二百一十四。预付定金的收回也很顺利,有些地区在新棉上市的短时间内,就把预付定金全部收回了;到十一月中旬,全国已收回预付定金百分之八十四点二。这些情况充分说明了预购合同在鼓励农民积极增产、踊跃售棉方面的重大作用。
棉花预购是贯彻执行棉花统购政策和完成统购任务的重要措施。但是,如果仅仅进行棉花预购,而没有国家对棉花的统购政策,国家还不可能掌握全部商品棉。预购是在春耕播种以前进行的,由于棉花在成长期间要受气候、雨水、耕作技术和田间管理等主客观原因的影响,棉花的实产量和合同规定的产量往往会有出入。为了使增产、减产地区的收购计划得到抵补平衡,为了克服部分富裕农民在完成合同任务以后可能产生的囤积惜售现象,就必须贯彻执行统购政策;预购合同就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国务院在预购棉花指示中指出,要继续贯彻执行棉花统购政策,通过预购来促进棉花增产,保证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
国务院规定一九五六年按预购棉花总值百分之十付给棉农定金;棉农每预售一担皮棉,在粮食、棉布统销定额以外,多供应十斤粮食、十尺棉布,并且供应五十斤到一百斤饼肥。估计通过预购合同,付给全国棉区农民的定金将达两亿多元,优待供应的粮食有二亿多斤,棉布二百多万匹,肥料二十多亿斤。这是实现棉区省、县、区、乡生产规划的巨大物质力量,给明年棉花增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为了促进农业合作化的发展,指示中规定:要对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适当多付定金,但是,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得到定金的差额幅度不应该过大。对于新组织起来的、生产基础比较薄弱的合作社,也可以酌情提高供应肥料的数量。为了鼓励棉农增加生产,多售棉花,国务院指示中规定,农民如果超额完成合同规定的售棉任务,除了定金和肥料的供应优待不另增加以外,粮食、棉布的供应优待应该按比例增加。
棉花预购是指导农民按照国家计划进行增产的有力措施。这不仅表现在预付定金和优待供应实物方面,而且表现在预购合同的复查方面。采购部门同农民订立了预购合同以后,决不能认为已经万事大吉,已经完成采购任务了;它应该同农业部门一起,对棉花的生长过程,给以足够的注意。国务院指示,在棉苗出土以后,各地应该根据当地的情况,由农产品采购部门和农业部门相配合,核实棉田播种面积,如有缺苗现象,应该动员农民进行移苗补苗,并且督促农民加强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保证棉花丰收。
把国家计划收购的全部商品棉订入预购合同,是一件相当繁重的工作。各产棉区党委、人民委员会不仅要不误农时地把预购棉花的面积、产量、收购量逐级分配下去,而且要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向农民广泛地宣传棉花统购政策和预购办法,教育农民按照合同进行生产、出售棉花。农产品采购部应该根据国务院预购指示,制定棉花预购办法,加强预购棉花的组织工作,尽量简化预购棉花的手续,使棉花预购工作有条不紊,给明年秋后的棉花统购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格罗提渥总理等从平壤回到沈阳
博尔茨副总理兼外长等回到北京
新华社安东二十二日电 以奥托·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在二十二日早晨从平壤坐专车回到安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李东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朴吉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理夏德·费希尔陪送贵宾们到安东。
贵宾们到达安东的时候,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安东市市长段永杰,和中共安东市委员会第二书记肖纯,以及安东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奥托·格罗提渥总理和代表团一部分团员,二十二日上午从安东坐专机到达沈阳,并且在沈阳进行参观。
在沈阳机场欢迎格罗提渥总理的有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中共辽宁省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铮、沈阳市市长刘宝田和中共沈阳市委员会书记焦若愚等两千五百多人。
二十二日上午,格罗提渥总理等游览了沈阳市区,参观了东北工业陈列馆。下午,格罗提渥总理等参观了沈阳郊区高坎农业生产合作社。贵宾们受到高坎村男女农民们的热烈欢迎。
高坎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张振发向贵宾们介绍了高坎村农民走上合作化道路以后提高生产、改善生活的情形。格罗提渥总理代表德国农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向高坎村农民致敬。他说:你们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只有三年,生活就有了很大改善,再过三十年,你们的生活会更加富裕,你们的下一代会过着比你们更加美好的生活。格罗提渥总理又说,德国的农民也在向农业合作化的道路迈进,我们的基本情况是一样的,方法也差不多,只是条件不同,这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格罗提渥总理说,农民的建设是为了和平,不是为了战争,在你们的土地上,走拖拉机比走坦克更好。他预祝高坎村农民和中国农民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全部走上合作化的道路,过幸福的生活,并且以自己的生产成就献给保卫和平的事业。
代表团团员、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劳动英雄恩斯特·乌尔夫接着介绍了德国农业合作化的情形。
格罗提渥总理等在高坎村还仔细参观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新式农具、农业技术推广站、供销合作社、粮仓和马棚等处。
晚间,格罗提渥总理等出席了杜者蘅、刘宝田的欢迎宴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洛林、外交部部务委员弗里茨·格罗塞大使,在二十二日从安东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等到机场欢迎。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二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三十五分休会。鉴于即将到来的假日,下次会议将在一九五六年一月十二日举行。

许多报纸将从一九五六年元旦起改为横排
本报讯 全国性的、省的和大城市的许多报纸,都在准备从一九五六年元旦起改为横排。这是我国报纸形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将来汉字根本改革的准备步骤之一。
已经决定从一九五六年元旦起改为横排的有:全国性的报纸四种,就是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大公报和健康报;省的和大城市的报纸十七种,就是北京日报、天津日报、解放日报(上海)、山西日报、黑龙江日报、辽宁日报、旅大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新华日报(江苏)、浙江日报、福建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广西日报、陕西日报、云南日报、重庆日报。另外还有吉林日报、内蒙古日报、甘肃日报、新疆日报、四川日报、河南日报、新湖南报、江西日报、沈阳日报等省的和大城市的报纸,也在积极准备改为横排。
现在全国性的和省的报纸已经横排的有: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中苏友好报、人民铁道报、电业工人、中国海员报、中国邮电工人、文汇报和河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