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鞍钢大型轧钢厂在十二月七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这个厂生产的钢材,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这是正准备外运的轧制好的钢轨。

为了增产石油、加快石油工业发展速度
各石油厂矿采取重大技术措施
本报讯 为了增加石油产量,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现有石油厂矿正紧张地进行着几项重大的技术措施。
玉门油矿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采取了油田边缘外注水的措施。这就是用人工注水的方法来加强油层边缘水对石油的驱动能力,使石油更多更快地从油井中喷出。这个措施完全生效以后,油田采收率可以提高一倍,原油产量将增长为目前水平的三倍多。一年来,玉门油矿在专家的帮助下,注水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今年第一季开始试行注水,目前每日注水量较六月份增加了一倍。一九五六年的注水工作将以更大的规模进行,计划注水量将增长为今年的二点五倍。目前,接近注水井的某些油井,在油层压力保持稳定的条件下,产量有了显著提高。此外,各油矿对产量较低的油井,采用了爆炸、地层压裂等增产措施。这些措施的主要作用是用人工来制造或扩大含油岩层的裂缝,使石油能较顺畅地流出来。今年玉门油矿试行地层压裂措施的结果,根据五口已经生效的油井计算,可以增产一至七倍。延长油矿今年由于采取这些措施而增加的产量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七。
在人造石油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增产潜力。在页岩干馏的瓦斯中,含有大量的轻质油分,现在正准备进行回收工作。这些轻质油分如能全部回收,每年即可增产几万吨汽油。目前,轻质油回收措施的中型试验已在石油一厂试验成功,明年将大规模正式进行这项工作。为了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增加煤炼油的产量,石油五厂和石油六厂也在加紧进行修复和扩建工程。预计这些工程完成后,煤炼油的原油产量将较目前增长数倍。
在原油炼制方面,由于利用了高压加氢的近代炼油方法来精制页岩粗柴油,大大降低了炼制损失,因此每年可增产大量品质优良的石油。此外,并准备在三个厂中增设叠合设备,以便利用副产裂化瓦斯制造高级汽油。
这些措施如能全部实施,石油工业的技术水平将有显著的进步。石油产量将显著增长。这对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将起很大作用。

全国地方交通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地方交通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新形势,制定地方交通工作的全面规划;研究资本主义运输业和个体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
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在今天的会上作了报告。他说,目前由于全国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运动的蓬勃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已经进入日益高涨的新形势。国民经济已经从各个方面对交通运输部门提出了十分迫切的新要求。当前交通运输部门的任务,就是要集中一切力量迎头赶上,保证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所给予的任务。必须以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积极发展道路网,整治中小河流,改变我国交通不便的情况;加速完成对资本主义运输业和个体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积极改进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行可能的技术改造和改良,推广先进经验,降低成本和运价;为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提供量大、质好、价廉、快速的运输力,为广大农村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章伯钧指出,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交通运输部门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所指示的“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
在今天的会上,交通部副部长潘琪作了关于加速地方交通建设、关于对资本主义运输业及个体运输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两个指示文件的说明报告。潘琪说,现在全国已经通车的公路只有十四万七千多公里,而且有许多公路仍是晴通雨阻。在广大乡村,绝大部分还依靠人力和驮兽来运输货物。目前这种交通落后的状况,已经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潘琪说,必须立即开展道路网的修建工作,尽快地大量地修建适合当地运输工具和新式农具通过的各种地方道路;充分发挥内河运输事业;加速对资本主义运输业及个体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才能适应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潘琪在报告中还提出了保证在七年内基本建成全国道路网的具体措施,要求这次会议进行讨论。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交通厅长和局长;中共各省、市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交通工作负责人以及国务院所属有关部门的代表,甘肃、广西、河北等省的副省长也参加了会议。

安徽省已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湖北省开展群众性农业技术改革运动
本报合肥二十一日电 安徽省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截至十二月二十日统计,全省入社农户已达总农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五点
一三。入社农户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贫农和下中农;新老上中农报名入社的,也占其本阶层的百分之七十。
今年入秋以来,安徽省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中共中央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关于农业合作化的宣传,全省掀起了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地方的农民整村整乡地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涡阳县有三个乡六十一个村的农民全部报名入社;无为县洋桥、义圩、花园等三个乡二千多户农民也全部报名入社。淮北平原的阜阳、宿县两专区,最近平均每天有七千多户农民报名入社,每天平均成立一百九十多个新社。
今年各地在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过程中,一般都贯彻执行了阶级政策和自愿互利原则,农民入社以后,一般情绪都很饱满,生产积极性很高。建社期间,不少地区旱象比较严重。新社一建立起来,就立即投入抗旱抢种,使全省秋种任务很快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现在,全省各地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入整顿和巩固农业合作社。
新华社武汉二十日电 在农业合作化大发展的基础上,湖北省正在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农业技术改革运动。根据湖北省最近召开的全省农业技术工作会议所订的规划,技术改革的内容有六个方面,这就是:推广新式农具;推广良种;大力积肥,改善施肥;充分利用土地潜力;改进栽培技术;防治病虫害。
湖北省计划明年推广双轮双铧犁九万部,一九六二年作到主要作物的耕作过程全部使用新式农具;并且在全省举办九十处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在推广良种方面,主要是推广粳稻良种和扩大岱字棉的种植面积。明年各种主要作物的良种播种面积要求至少比今年扩大一半。此外,明年要求发展灌溉,改四十万亩旱地为水田;双季稻由今年的九十万亩扩大到二百四十万亩;并且开始全面防治棉田里的红铃虫。
十二月上半月,湖北省各专区、各县和一些先进乡,根据全省的农业技术改革规划和本地的特点制定了本地区的农业技术改革的规划,并且已经着手实施。浠水、天门等县在作技术改革规划的时候,召开了几千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大会。全省十一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把农业技术改革列为今冬明春生产活动的重要内容。几百万农民已经开始兴修农田水利。在不久以前的冬季播种中,虽然有些地区受了严重的干旱,但是,绝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播种的质量仍然达到了技术改革规划所规定的水平。

国务院举行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二十一日下午举行。
会议在听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的说明后,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更改相当于区的民族自治区的指示”、“国务院关于建立民族乡若干问题的指示”和“国务院关于改变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的指示”。会议在听了国务院编制工资委员会秘书长曾一凡的说明后,批准了副总理贺龙“关于中央一级机关精简工作的报告”,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作好国家机关精简工作的指示”、“国务院关于处理中央一级国家机关精简中调整出来的工作人员的指示”。会议听了和批准了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退职、病假期间生活待遇问题的报告”,通过了“国务院关于颁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退职、病假期间待遇等暂行办法和工作年限计算暂行规定的命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处理暂行办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职处理暂行办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病假期间生活待遇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处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职、退休时计算工作年限的暂行规定”。会议在听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骆耕漠的说明后,决定由国务院颁发关于节约汽油的指示。会议在听了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的说明后,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兵役委员会的组织和任务的规定”、“国务院关于长期保护测量标志的命令”,并且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设立国家测绘总局,作为国务院的一个直属机构。会议还批准了“公安部关于自一九五六年实行中国人民警察新式服装装备、帽徽制式的报告”,通过了黄河流域规划委员会名单。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国务院关于增产生猪的指示
大量增产生猪,是农业生产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对于促进农业增产,增加农民收入,供应城乡肉食,发展出口贸易,支援国家工业化,都有重大的作用。然而,一九五五年的生猪增产任务没有完成,特别是上半年的生猪头数比一九五四年同期减少很多。这种情况,同国家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显然是不相适应的,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一九五五年生猪减产的原因是:有些地区在
一九五四年遭受水灾,收成不好;有些地区在统购粮食中对猪的饲料注意不够,留量过小;各地有许多可以喂猪的东西,还没有广泛地加以利用;同发展生猪密切相关的一些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也做得较差,等等。其中虽然有的是客观的因素,但是主观努力不够和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的缺点毕竟是重要的原因。
目前,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国各地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进入蓬勃发展的高潮,农业生产大发展的高潮也将跟着出现,这是发展生猪的有利条件。一九五五年绝大部分地区农产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二百四十八亿斤;又执行了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政策,适当降低了粮食统购指标,比一九五四年少购六十四亿斤商品粮(合原粮约七十五亿斤)。这样一增一减,农民手中就比去年多了三百亿斤以上的粮食,这也是发展生猪的极为有利的条件。秋收以来,许多地方,生猪头数不断增加和仔猪价格上涨的事实,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只要我们积极努力,善于运用这些有利条件,第一个五年计划后两年的增产生猪的艰巨任务,是一定可以完成的,也必须争取完成,并且要力求超过。为此,特作如下的指示:
(一)各省(市)、县、乡人民委员会必须定出增产生猪的具体计划,切实执行。生猪减产比较严重的地区,必须争取在一九五六年春季恢复并且超过减产前的水平。增产生猪的基本办法是普遍发动农民养猪,号召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带头养猪,提倡有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养猪;所有的国营农场和牧场都要定出具体的养猪计划,保证实现。过去没有把养猪列入农业生产计划,或者只规定一个总的增产指标,而没有相应地规定一系列的具体的增产措施,这个缺点必须改正。
(二)大力开辟饲料来源。各省、市、县的农业部门应该总结和推广农民群众中利用多种饲料搀搭喂猪和多用粗料喂猪的经验,推广先进的饲养方法,努力作到既能节约粮食,又能把猪喂好。发动群众大量收集野生饲料和农作物的副产品养猪,并且根据各地的条件,尽可能地利用隙地、休闲地和土质不好的废弃土地种植饲料作物。在南方,应该利用冬闲田多种绿肥作物,割取一部分喂猪。
(三)加强饲料的供应调剂工作,在粮食统购中,各省人民委员会对于猪的饲料应该根据本省内各个地区不同的情况,分别规定适当的留粮标准。重点产猪省,应该在省的粮食供应指标内,下拨一部分粮食,供应猪只集中、出口任务大而饲料比较缺乏的地区。各种油饼,应该尽量作为饲料,通过养猪积肥,尽量少用油饼直接肥田。但是,油饼喂猪积肥需要一定的周转时间,供销合作部门必须提早将油饼供应到农民手中,以免耽误施肥季节。各地人民委员会粮食、商业主管部门,必须检查饲料产、销、余、缺的情况,根据当地饲料流转的规律,把存储待售的饲料及时下放,以防止积压和霉坏变质。
供销合作社应该同粮食、油料加工厂坊密切联系,认真改善粮食、油料加工所得的副产品的调运供应工作;对于可以用作饲料的副产品,应该由双方签定合同,有计划地组织供应。糠麸和豆饼等的价格,必须低于当地的原粮价格,并且必须保持适当的差额。糠麸豆饼的价格同原粮价格相平或相差无几的地方,必须降低糠麸豆饼的价格。
在不妨碍城市和工矿区的粮食供应的条件下,应该把一部分原粮留在农村和集镇上就地加工。对于缺粮的农民,也可以供应原粮,使农民能够利用加工这些原粮所得的副产品来养猪。
(四)大、中城市的农业部门,应该切实组织粮食加工厂附近的郊区农民、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收买架子猪,利用加工厂的副产品就地肥育;组织郊区的养猪户、农业生产合作社、农场、牧场,收集市内泔水养猪。住在郊区的机关、学校,也可以养猪,自给一部分肉食品。每个城市都应该积极组织和发展郊区的生猪生产,自给本市所需要的肉食的一部或大部,并且应该把这件事做为市的农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任务。
(五)有计划地培养猪源。奖励喂养优良种公、母猪,增殖优良仔猪。对于缺乏仔猪的地区,应该由供销合作社自己或组织小商人贩运调剂。对养猪有困难的农民,应该给以贷款扶助。
(六)加强猪疫的防治工作。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牧场和经营生猪的国营企业,必须认真改进饲养管理,结合药物预防,来防治猪疫。对于集中喂养、成批收购和长途运输的过程中,生猪大量病死的现象,必须坚决防止。在养猪集中的地方、生猪集散市场和猪运频繁的交通沿线,农业部门应该协同卫生部门,有计划地训练民间原有的兽医,训练商业和合作部门的防治猪疫的人员,进行预防注射;并且可以收取适当的注射费,由地方政府掌握,以加强经常性的猪病防治工作。
(七)有计划地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集体养猪,大力提倡社员家庭养猪积肥。新建的和缺乏集体养猪经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可以把合作社的猪交由社员分散饲养。合作社应该有计划地生产饲料,并且根据社员和社内养猪的需要,合理分配饲料。合作社收购社员猪粪,必须公私两利,按质论价,以鼓励社员养猪积肥的积极性。
(八)做好生猪派养派购工作。收购部门在逐级下达派养派购任务的时候,不要层层加派,应该向农民宣传国家派养派购生猪的政策,说明农民在完成派购任务以后多余的生猪可以自行处理,增养不增购。应该由收购部门同养猪户订立派养派购合同,按合同办事。派养派购的数字要定得适当,既要完成国家派养派购的任务,又要照顾农民自己的肉食需要,不要把这两件事对立起来。收购标准,要根据各地猪种、饲料等条件来决定,不要盲目提高要求,脱离实际。收购手续和收购人员的作风,都要不断地改进。在生猪的收购价格偏低,生猪价格同猪肉价格相差过大的地方,应该适当调整,并且应该切实执行优质优价的政策,鼓励农民把肥猪卖给国家。
最后,各级人民委员会的农业、商业、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应该统一步调,密切配合,认真地研究和解决有关生猪的生产、收购、饲料供应等具体问题。养猪重点地区的省、县人民委员会还应该在财经工作的负责干部中指定专人负责领导生猪生产,保证增产生猪任务的完成。
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七日

专栏:社论

拿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来
我国工业几年来生产了许多新产品。重工业部所属的各企业,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第三季度试制成功的钢铁、有色金属、基本化学、建筑材料等新品种有四百九十九种;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的各企业,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预计试制成功两千零六十七种新产品,加上其他经济类型的机器厂试制成功的产品,数字更大;轻工业企业也试制成功了许多我国过去不能生产的新产品。特别令人兴奋的,在一九五四年我国试制成功了第一架飞机。
试制成功许多种类的新产品,有那些重要意义呢?这首先是提高了我国工业的制造能力,保证了工业建设的速度。在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长期统治的时候,我国的现代工业比世界上先进的工业国落后了一百年或几十年,我国微弱的现代工业涂上了浓厚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色彩,没有独立发展的能力。这种落后的工业基础,曾给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很多困难,最主要的是不能利用原有的工业供应大规模建设所需要各种产品。为了战胜这个困难,几年来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技术援助下,我国试制和生产了数千种新产品,其中绝大部分产品都是由无到有、由制造个别部件到制造成套机器、由几种产品发展到多种产品、由产品规格混乱到开始部分定型、由落后的技术标准向先进的技术标准发展。以各种机械设备为例,过去我国的制造能力很小,而现在我们自己能够供应的机械设备已占国民经济需要量百分之四十至六十。这说明我国的工业已开始走上独立制造的道路,开始为我国今后工业和农业的技术改造创立基础。
扩大新产品的生产,进一步促进了工业生产的产销平衡,加强了各企业间的协作。产销平衡和企业间的协作是保证计划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在国家统一的计划下,根据国家的需要进行生产,依照计划取得别的企业给自己提供原料和设备条件,同时生产别的企业所需要的东西,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发展,在企业经营方面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由于我国过去工业基础薄弱,技术水平低,在生产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种违反计划经济规律的情况:某些迫切需要的产品不能生产,需要量不大的或是不需要的产品却生产得很多。几年来增加新产品的结果,加强了我国工业和基本建设、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轻工业和重工业、工业和农业生产之间的协作,初步满足了相互间的需要,产销趋向平衡,节省了外汇,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周转,为国家积累了更多的资金。如上海机床厂在一九五三年生产旧规格产品的时候,全年销售量只占生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五,一九五四年主要是生产新的品种,销售量占生产量百分之八十,一九五五年又增加了新的品种,产品就供不应求了。再从经济效果来看,上海机床厂一九五三年靠银行信贷过日子,全年付息近二十万元,一九五四年付出的利息只两万一千元,一九五五年不但不依靠贷款而且有盈余,预计为国家积累的资金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积极地增加新产品的制造,还可以大大地推动企业逐步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为了增加新产品,供应国民经济的需要,想完全依靠原有的工业是不可能的,必须建立必要的新企业,增加大工业的比重,掌握新技术,调整各种产品的比例。但是,建设新的企业特别是重工业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马上投入生产,目前主要应该依靠我国原有的企业。我国原有的许多企业为了进行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除了努力学习新的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以外,还进行了若干的改革和建设,如建立和健全产品的设计机构、改造或增建个别的车间、调整劳动组织、增添或调换某些设备、开展产品系列化和标准化的工作、制定新的工艺规程、采用新的技术标准和材料、利用新的工卡具和检验仪器、加强企业中的科学试验和研究工作。通过这些生产上技术上的改革和建设,不但保证完成了新产品试制和生产的计划,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发挥了企业的潜在能力。目前我国各工业企业,为了试制和生产新产品,正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为建立我国独立制造的工业奠定基础。
因此,努力发展工业新产品的生产,充分供应国家建设所需要的产品,促进工业和农业的技术改造,这是一项具有严重的政治和经济意义的任务,也是考核每一个工业企业生产成就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但是,目前有许多保守思想阻碍了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许多企业不能按时完成试制和生产新产品的计划;不少新产品的质量很差;有些迫切需要的产品还没有试制,而在试制成功的产品中又出现了新的积压现象。这些缺点的产生除了客观的困难以外,还有许多主观的原因。例如,至今某些工业部门还没有新产品的全面规划、没有把完成这一任务当成考核所属企业生产成就的重要指标、新产品试制机构和制度不健全,也很少对这一工作进行及时的检查和总结,对障碍开展这一工作的各种不正确思想的批判很差;同时,在不少企业的领导人员中,还不充分了解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或者因为本位主义作怪,常常是被迫地接受任务,并且一再拖延,影响需用单位无法完成生产和建设计划;有的企业根本不按正规试制程序办事,草率进行试制,以致产品质量不高,达不到设计标准和使用单位的要求;还有的企业不注意经济效果,一有试制任务,就要求增加新车间、新设备,也不注意节省材料,使产品的成本过高。例如,大连钢厂一九五四年就没有完成新产品试制计划。这个厂今年试制新品种的任务相当重,由于前厂长袁执中同志对这一工作采取了消极态度,根本不了解今年的试制任务有多大、内容是什么,结果上半年动手试制的九种,只试制成功了一种。下半年,这个厂虽然有了转变,却失去了半年的时间。又如大连起重机器厂,没有很好组织试制工作,在一月至十月底试制的几十种产品中只有两种按时完成了,绝大部分都没有履行交货合同,被罚款二十万元。
现在,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正以空前未有的规模发展着,需要工业迅速给它提供技术改造的条件,并且促使工业也要迅速地前进。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日益发展,对新产品数量的需要必然会大大增加。因此,各工业部门必须大力进行试制和生产新产品的工作,应该积极利用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给我们的技术援助,迅速扩大新产品的数量,提高新产品的质量。这样才能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速度,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创造有利的条件。一九五五年就要过去了,各工业主管部门应该立即对过去这一工作进行检查和总结,在制定一九五六年生产计划的时候,拟订出增加新产品的全面计划,建立和健全新产品的试制管理机构和制度,指导所属各企业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加强各个工业部门的协作,努力在新的年度中拿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来。

我国和朝鲜重新签订两国货币比价协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人民币和朝鲜币比价协定、中国人民银行和朝鲜中央银行非贸易汇兑议定书自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日签订以来,执行情况良好。为了适应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双方最近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又进行了会谈,并且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京重新签订了上述两国货币比价协定和非贸易汇兑议定书。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胡景澐;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财政省副相尹亨植。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财政部副部长吴波、电力工业部部长助理李代耕、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等。朝鲜方面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崔一、国家计划委员会计划局长李相彦、中央银行外汇局长金支培等。

朱德同志率领代表团过基辅去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朱德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途中,在二十日上午由莫斯科乘火车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
到车站欢迎的有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伊·基里钦科,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斯·格列丘哈,苏联元帅瓦·伊·楚伊科夫等人。
代表团在基辅市内作短时期的参观后,就动身前往布加勒斯特。

印度二十六个妇女团体联合欢迎宋庆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全印妇女大会、印度妇女全国委员会、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基督教女青年会等二十六个妇女团体,二十日下午四时在德里的红堡联合举行欢迎会,欢迎宋庆龄。
参加欢迎会的有社会各阶层的妇女五百人。其中包括印度争取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外交部驻国会秘书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全印手工业局局长卡马拉德维·查托巴迪雅亚夫人,印度儿童福利协会秘书长汉纳·塞恩夫人,西孟加拉省妇女自卫同盟秘书长雷努·查克拉瓦蒂,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秘书哈吉拉夫人,乌玛·尼赫鲁夫人,克其鲁夫人和许多女国会议员。
出席欢迎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的夫人和中国大使馆的女工作人员。
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在会上致欢迎词。她谈到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时指出,这种关系是以著名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我们两国都忙于进行建设工作以使我们的人民复兴。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和平。我们并且站在一起争取和平。
她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向宋庆龄赠送了纪念品。
各妇女团体向宋庆龄致欢迎词。欢迎词说,许多世纪以来,精神上和文化上的纽带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并肩前进,对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宋庆龄在致答词的时候说,外国的长期压迫使中国和印度两国妇女过着非常痛苦的生活。但是现在,由于中国和印度获得了独立,两国妇女怀着世界应当有和平的共同愿望。
她说,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共同合作对于加强我们所一致渴望的世界和平是非常重要的。我衷心希望中国和印度的妇女以及我们亚非国家的姐妹们能够建立起持久的相互的关系,并且保持彼此之间的接触,以便发展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并且在一些共同的问题上进行合作。
宋庆龄最后祝中印两国及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这时,到会的人向她热烈欢呼。
欢迎会上最后表演了印度音乐舞蹈节目。
在较早的时候,印度大学妇女联合会举行午宴招待宋庆龄。
宋庆龄在这天上午还访问了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她在那里受到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孔兹鲁、国会议员加德吉尔以及潘尼迦的欢迎。
晚上,宋庆龄到国家体育馆观看了印度音乐戏剧学院所组织的印度音乐舞蹈晚会。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在十九日访问了印度国会联邦院和人民院。印度政府国会事务部秘书恩·克·博杰瓦尼陪同宋庆龄前往访问。宋庆龄听了两院的讨论。
后来,印度国会的女议员设宴招待宋庆龄。
出席这次午宴的有三十位议员,其中包括外交部驻国会秘书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国大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维奥勒特·阿尔瓦和斯瓦米纳坦,共产党议员雷努·查克拉瓦蒂,人民社会党议员苏契塔·克利帕兰尼夫人。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宋庆龄十九日上午参观了印度工业博览会。博览会负责人班萨尔和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宋庆龄参观。
宋庆龄参观了印度政府的各个展览馆和印度手工业馆和手织机馆。她对印度政府的五年计划馆感到很大兴趣。
全印手工业局局长卡马拉德维·查托巴迪雅亚夫人赠送给宋庆龄两个玩偶。宋庆龄说,她将把印度朋友的这些礼品送给上海的少年宫。
宋庆龄还参观了苏联馆、巴基斯坦馆和中国馆。

宋庆龄去亚格拉参观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二十一日上午八点乘飞机离开德里,前往亚格拉去参观泰吉·玛哈尔陵。
到机场欢送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
陪同宋庆龄前往的有印度政府外交部驻国会秘书拉克希米·梅农夫人,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他的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