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了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举办了农业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各民族的三百多个青年男女。训练班机械班的学员正在学习新式农具的用法。

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内蒙古等地党委
规划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工作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天津市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最近召开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作出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规划。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十二月十二日到十六日召开的党员干部会议,讨论了改造私营工商业工作的规划。北京市今后对私营工商业中资本主义户将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在一九五六年,资本主义工商业就可以基本上按行业实行公私合营。其他小商业在一九五七年底以前,也可以通过合作化和其他形式基本上改造完毕。
中共天津市委员会最近举行扩大会议,对天津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作了全面规划,争取从现在起到一九五七年,把全市私营工商业基本上按行业实行公私合营。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从十二月七日到十七日,召开了地委、市委、县委书记联席会议,确定全省在一九五七年基本上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的规划。到一九五六年底,全省实行公私合营的工厂的产值就可占原有私营工厂总产值的百分之九十;纳入各种国家资本主义形式的商业户数(包括资本主义商店和小商小贩),将占原有私营商业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三六。
中共广东省委员会在十二月四日到十三日,召开了全省第一次市(镇)委书记会议。会议确定在一九五七年年底以前,基本上完成全省私营工商业以全行业公私合营为主要形式的社会主义改造。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十二月十日到十七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作出的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规划中规定,在工业方面,一九五六年内将先改造私营电力工业等十个行业。到一九五六年底,全自治区将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私营工业户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一九五七年内将对非金属矿开采等五个行业共二十四户进行改造。对私营商业也将在一九五六、一九五七两年内全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中共北京市委、江苏省委、广东省委和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这次召开的会议,还研究了对手工业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党员干部会议认为,明年北京市组织起来的手工业者应该而且可能达到全市手工业者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江苏省的规划中确定,到一九五六年底,组织起来的手工业者要占到全省手工业者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广东省确定在一九五七年年底以前,基本上完成手工业的合作化。
这些会议也研究了对资产阶级分子进行教育改造,对干部、职工进行政策思想教育等工作。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党员干部会议上,批判了在对资本主义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只注意企业改造而忽视对资本家进行改造教育的缺点,认为必须采取企业改造和人的改造相结合的办法,组织资本家学习,加强对他们的宣传教育,并且要注意加强培养工商界进步核心分子。这个会议还研究了在私营厂店中建党、建团的工作。江苏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已分别确定,从现在起就要大规模地开展一次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宣传教育运动。

全国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八千处
本报讯 随着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到来,农业技术推广站有了迅速的发展。到现在为止,全国已建立八千处农业技术推广站,有职工近五万名,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三千五百多处农业技术推广站,增加职工一万四千多人。现在全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农村区都有了农业技术推广站,辽宁省和北京、上海等市郊区已区区有站。
这些农业技术推广站对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辽宁省农业技术推广站今年向农民推广了三十万垧用根瘤菌粉拌种的大豆、花生,平均每垧增产了百分之十五至四十。陕西省大荔县埝头乡农民过去由于缺少肥料,一年只种一季小麦,今年在埝头农业技术推广站帮助下,开辟了肥源,多种了一季晚玉米一千七百多亩,全乡因此多增产十万多斤粮食。大荔县计划一九五六年大力推广多种一季的增产措施。湖北浠水县巴河区今年棉花缺苗情况严重。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下,全区一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补种和多次除虫,使一万五千多亩棉田平均产量达到四十五斤皮棉。
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改变了过去一般化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大都依靠农业生产合作社,因地制宜、分类分区地进行技术指导,并总结和推广了当地群众增产经验。今年福建省四十二处农业技术推广站就总结了群众先进增产经验写成六十五篇专题报告,对指导全省改进耕作技术方面起了很大作用。陕西省米脂县杜家石沟等农业技术推广站总结了十三条群众的水土保持经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改变了过去水土流散的严重现象。辽宁省北镇、盘山、台安等八个县的十三个农业技术推广站还评选出民间优良品种六十五种。北镇县六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选出的“老鹄坐”高粱良种,比当地普遍种植的“大蛇眼”等种类高粱增产百分之四十。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还建立了群众性的技术组织,普遍地通过同青年团组织订立了“包教保学”合同进行技术传授,培养训练了大批农民技术手,仅辽宁省就培养了十万名农民技术骨干,还通过技术网训练了一百多万名农民技术人员,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技术改革工作。
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和农业生产的大发展,各地都加快了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发展速度。广西、山东、河南、湖北、河北、吉林、黑龙江、甘肃、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天津等十六个省市,都重新修改了发展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计划,将在一九五六年完成一区一站的任务,比原计划发展农业技术推广站的速度,快了一年到两年。其余各省也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提早完成。到一九五六年底,全国除少数边疆省、自治区外,都可以区区有农业技术推广站。

建设银行加强财政监督节约大量建设资金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今年在保证基本建设资金及时供应的前提下,加强了对基本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和监督,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系统今年审查的基本建设预算(以总值计)比去年增加了六倍多。他们在发现了许多基本建设预算偏高以后,到十一月底,已经从高估的部分中核减了二亿三千八百多万元。部分分行和支行还建议建设单位削减了不必要的豪华装饰费九百多万元。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今年还采取各种措施,督促和帮助建设单位动员内部资源投入建设。到十一月底止,他们共审查了二千三百十六个单位的财务收支计划,审查以后增列了可以动员的内部资源价值二亿零九百多万元,比原计划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六八。在动员内部资源的指标确定以后,建设银行又检查了各单位的执行情况,并且督促各单位处理积压器材,清理债权债务,把可以用于本年工程的器材尽早地投入工程建设。到十一月底,他们已经督促这二千多个单位利用了价值十一亿七千多万元的内部资源投入今年的建设。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各地分行和支行今年逐步加强了对各基本建设工程价款结算的监督,严格按照完成多少工程拨付多少款的原则,防止了国家拨款不按照工程实际进度支付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和浪费。到十一月底,工程进度结算总值已占应结算总值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此外,他们今年还对基本建设流动资金的运用情况加强了监督。他们首先核实了购置建筑材料的预付款,使预付款额占年度包工合同总值的比例由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六三降低到占百分之十九点三六。这就避免了财政资金的过早集中支付,并且有效地防止了材料积压。为了监督资金的专款专用,保证财政收入,建设银行各级组织还督促建设单位和建筑安装企业上缴了利润、基本折旧金和其他款项共二亿三千多万元。
自从中央发出厉行全面节约的指示以后,建设银行又督促和帮助基本建设单位和建筑安装企业削减不必要的建设项目和设备购置,对不按规定降低建筑造价的单位进行了检查。

承建拖拉机厂的建筑单位完成今年计划
本报讯 承建拖拉机制造厂的建筑工程单位已经在十二月十五日超额百分之零点零八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
这个工程单位的职工在“支援农业合作化、提前出产拖拉机”的口号下,展开了劳动竞赛。两个月来大多数小组都突破了劳动定额。在十月份便打好了厂房的大部分混凝土基础,为以后的综合装吊工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在工程的紧要关头,各工区都得到了各方面的有力支援。华中钢铁公司派来为工地服务的金属结构加工厂,在钢材不充足的情况下,加强了计划性,及时地满足了厂房安装中大量钢屋架的需要。当地的各个地方国营机械厂的职工,每天由一班制改为三班作业,根据厂房安装的要求供应了大批螺丝。附近各城市及铁路单位帮助这个工程单位克服了缺乏起重工人的困难,使厂房预制构件装吊的效率提高了二分之一。这个期间,苏联专家对各工区的职工们给予了亲切的帮助,并且指导工人采用综合装吊法施工,使整个工程加速了进度。目前,这个工程单位的全体职工正在胜利完成年度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中国店员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店员工会改名为中国商业工会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店员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十二月十二日到二十日在北京举行。
这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中国店员工会今后的基本任务是:密切联系和教育职工群众,发动职工积极参加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展劳动竞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经营管理;加强工会建设,发扬群众的监督作用,并且逐步地改善职工群众的劳动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商业任务而奋斗。为完成这些任务,大会着重指出,在私营商业中必须对职工加强政策教育,使他们在对私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全行业公私合营工作的展开,商业部门职工的工作可能有些调动,因此必须加强职工内部的团结,特别是加强私营商业职工和国营商业职工的团结。在国营商业部门,今后的主要工作是,克服劳动竞赛中的形式主义的偏向,把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涨。劳动竞赛的目标,是扩大商品流通,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降低商品损耗率,提高服务质量,以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目前应该把加强财产管理、克服损失和浪费、降低商品损耗率,作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之一。
这一届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一九五一年八月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大会认为,四年来,中国店员工会各级组织做了不少工作。全国约二百多万商业职工中已经有百分之八十加入了工会组织,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物质生活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在国营商业中,店员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了劳动竞赛,在他们当中涌现了大批的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广了连带上班制、小组营业责任制、厂矿联系责任制等先进工作方法,对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效率、保证完成国家计划,都起了很大作用。在私营商业中,店员工会发动和组织职工群众积极参加了“五反”运动;“五反”运动以后,广大店员在监督资本家改变经营作风、推动资本家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都起了积极作用。
大会对于开展职工群众的政治、文化和业务技术教育,搞好劳保福利工作以及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等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作出了决议。
大会还选出了商业部门新的工会领导机构并通过了“关于在商业和对外贸易企业中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和对外贸易部的建议”。
大会一致通过了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
出席大会的,有国营商业、公私合营商业和私营商业部门的工会会员代表四百四十九人。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今天闭幕的中国店员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把中国店员工会改名为中国商业工会,并确定凡是商业部、对外贸易部、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厅(局)所领导的国营商业、城市消费合作社、公私合营和私营商业系统的职工及其附属单位的职工,都可以加入中国商业工会。大会选举了张庆春、李维新等五十九人为中国商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执行委员,田森等十二人为候补执行委员。

兰新铁路今年追加的铺轨工程提前完工
鹰厦铁路正线的定测和施工资料设计工作完成
本报兰州二十日电 兰新铁路今年追加的一百零八公里铺轨工程在十九日完工。这天下午,钉道队把铁轨铺到了一百零八公里的终点——许三湾以西二点四五公里的地方。现在一百零八公里以西的路基土石方工程和桥涵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职工们争取在年底以前再为国家铺轨三十公里,到达清水。
在国家提出兰新铁路今年追加一百零八公里铺轨工程任务以后,广大职工劳动热情非常高涨。他们克服了冬季施工中的许多困难,在劳动力、机械、工具不足的条件下,仍提前完成了任务。负责在高台漫流地区修建路基土方的十四工区青年突击队,工率由平均每人每天五点八方,提高到六点七方,最高达到八点二五方。临潭水泥分厂从立模到装吊出厂的每道工序都突破了定额,提早供应了新增线路所需要的大小水管。
本报讯 鹰厦铁路正线的定测和施工资料设计工作已经于十一月底提前完成。负责这条正线工作的测量、勘测、设计人员,为了选择一条经济上最合理的线路,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踏遍了沿线的高山峻岭和河流山谷,终于在去年九月底完成了全线的草测和初测,紧接着,又开始了全线的定测工作。由于勘测设计人员们采用了现场设计的先进经验,边勘测边在现场交付设计文件,因而在全线定测任务基本结束后,施工资料设计工作也能够全部完成。

波兰帮助建设的吉林新中国制糖厂移交生产
民主德国一工厂完成我国五座电力站订货
新华社长春二十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帮助中国建设的另一座现代化制糖厂——吉林省新中国制糖厂在十九日正式移交生产。
这一天,制糖厂举行了移交生产典礼和开工生产的剪彩仪式。地方工业部部长沙千里和应邀参加典礼的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基里洛克都在移交生产典礼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说新中国制糖厂的建成,标志着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沙千里在会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赠给帮助建厂的每位波兰专家一枚友谊纪念章。他还代表地方工业部把感谢状发给波兰专家组。吉林省工业厅和新中国制糖厂的代表还分别将吉林特产人参和新出产的砂糖等纪念品赠送给波兰专家。
参加工厂移交生产典礼的还有吉林省党政负责人和种植甜菜的农民代表。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邀来中国进行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十七日收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斯劳城“埃尔培”工厂的工人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报说,“埃尔培”工厂的工人已经如期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座电力站的订货。“埃尔培”工厂的工人们祝中国的同志们将能用他们的产品做出良好的工作,并且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专栏:社论

苏阿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加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访问印度、缅甸之后,访问了阿富汗,同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进行了诚恳和友好的谈判,并在十二月十八日就谈判结果发表了联合声明和两国关于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同时,苏阿两国政府全权代表签订了关于延长苏联和阿富汗两国在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四日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有效期限的议定书。
苏联政府领袖的访问阿富汗,和两国在爱好和平的睦邻政策指导下所取得的这些重要成就,是在发展苏阿两国人民一贯友好关系中的一个新的巨大步骤,对于巩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和发扬日内瓦精神,都是一个积极的贡献。
两国联合声明正确地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真诚愿望。它肯定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完全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保证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的坚实基础。两国政府认为,在日内瓦召开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和随后举行的外长会议,对于缓和国际局势和保证和平产生了积极的结果。因此,双方表示希望这些国家努力争取再次召开类似的会议,以协商解决各国之间的分歧。同时,为稳定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之间的谅解,两国认为必须普遍裁军和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原子能只能用于和平目的,以促进科学的发展和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
为保障东方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苏阿联合声明特别指出:“东方地区目前的情况和紧张局势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威胁”;并一致认为,远东一切没有解决的问题,必须为了和平的利益而加以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必须恢复;有关中国的问题必须在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情况下得到解决。苏阿两国这种维护和平的明确立场,不但是对中国人民保卫自己国家主权和争取亚洲和平的正义斗争的支持,而且是对东方地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斗争的鼓舞。因为,目前东方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西方殖民国家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它们在东方地区组织军事侵略集团,建立军事基地,进行各种侵略活动并粗暴地干涉别国内政,从而严重地威胁着东方地区国家的和平和独立。
苏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加强,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合作的良好榜样。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各项重要文件的签订,再一次证实苏联和阿富汗人民要求友谊、和平和合作的坚决意志。这些文件反映了双方决心采取各种措施,以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更加密切的联系。为实现这一崇高的目标,两国政府商定,今后将继续进行会谈,以便研究进一步进行互利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形式,苏联并同意在发展阿富汗经济的工作计划中,给予阿富汗技术援助和贷款形式的财政援助。苏联和阿富汗之间不断扩大的经济联系,对于发展阿富汗的和平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而阿富汗和平经济的发展,是维护和巩固它的民族独立的可靠基础。
苏联和阿富汗延长两国在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四日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的有效期限,是两国和平合作和睦邻政策的光辉成就。这有力地证明,只要互相都有和平合作的愿望,彼此尊重对方的独立和主权,各国之间是完全能够和睦相处的。大家知道,苏联和阿富汗之间早就存在着巩固的友好关系。远在一九一九年,阿富汗同殖民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获得了自己的独立。苏联是第一个承认阿富汗主权的国家,并且同它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一九二一年,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和阿富汗签订了和平友好关系的条约。这是阿富汗国家历史上的第一个平等条约。一九二六年签订、一九三一年重订的苏联和阿富汗之间关于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睦邻关系。现在苏阿两国决定延长这个条约的有效期限,定将更加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
多少年来,西方殖民者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惨重的灾害。它们的支配阻碍了阿富汗经济的发展,使阿富汗人民长期过着贫困的生活。但伟大的苏联人民以同情和平等的态度对待阿富汗人民,从各方面帮助阿富汗人民。这次苏联领袖访问阿富汗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接待和欢迎,充分地表达了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对它邻邦的友好感情。
苏联领袖已经完成了他们对印度、缅甸和阿富汗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苏联领袖的这次访问,受到亚洲各国人民普遍的热烈欢迎,生动地表现了苏联人民和亚洲国家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亚洲各国人民对苏联人民表示深深地敬仰,因为苏联人民史无前例地推翻了压迫制度,建立了最先进的社会制度;苏联以平等地位对待亚洲国家,尊重亚洲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不附任何政治条件帮助亚洲国家建设自己的经济基础,以摆脱长期的贫困和落后。亚洲人民衷心地感激苏联人民不倦地努力加强世界和平,巩固和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和互相谅解。而亚洲人民迫切地需要和平,以便发展自己的经济,改善生活条件,巩固各自国家的独立。这样,苏联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愿望和利益的一致,使苏联人民和亚洲人民能够紧紧地团结起来,并迅速发展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苏联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热烈赞同和支持,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欢迎,显示了苏联外交政策的无限威力。这是和平共处思想的伟大胜利。苏联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政府所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和其他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各项协议,将对亚洲复兴的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促进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间和平合作的发展,有力地打击殖民主义在亚洲的统治和卷土重来的企图。
苏联政府领袖这次访问亚洲国家,显然不适合西方殖民国家的胃口。美国和英国许多资产阶级反动报纸和政界人士,不断发表各种各样恶毒的评论,甚至用捏造和歪曲来进行诋毁,企图挑拨离间亚洲国家人民和苏联人民的伟大友谊,动摇亚洲国家人民对国际合作原则的信心。但是,西方殖民国家显然低估了亚洲国家人民的觉悟程度,它们看不到或不愿意看到亚洲历史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因此,它们的各种恶毒的评论,不仅欺骗不了亚洲各国人民,相反地在各国人民中激起了愤怒的斥责。杜勒斯关于支持葡萄牙侵占印度领土果阿的声明,在亚洲各国人民中受到激烈的反对,就是一个例子。但是,西方殖民国家对亚洲的侵略是不会自动放弃的,它们还会要来破坏亚洲各国之间的团结的,特别要破坏亚洲国家人民同苏联人民间的和平合作,以便于它们继续奴役亚洲国家人民。爱好和平和坚决维护自己国家主权的亚洲人民,一定会提高警惕,十分珍视他们和苏联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我驻印大使袁仲贤为宋庆龄访印举行招待会
印中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宋庆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十九日下午四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访问印度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博士,印度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德里邦首席部长古·尼·辛格,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鲁·纳·阿加瓦尔。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荷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苏联、阿富汗、埃塞俄比亚、波兰、南斯拉夫、锡兰、捷克斯洛伐克、缅甸、芬兰、匈牙利、叙利亚、瑞士、保加利亚、柬埔寨等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各界著名人士克其鲁博士,索克,森德拉尔,潘尼迦,乌玛·尼赫鲁夫人,斯瓦米纳坦等人以及印度国会议员们。
中国参加印度工业博览会展览团团员和华侨代表也参加了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十九日下午六点三十分在海得拉巴大厦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
主人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马茂德博士,德里邦政府司法和发展部长乔德里·布拉姆·普拉卡希,森德拉尔,潘尼迦,克其鲁博士,索克,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乌玛·尼赫鲁夫人,印度国会议员和德里邦立法会议议员。
以袁仲贤大使为首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人员和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潘尼迦代表印中友好协会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宋庆龄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并且向宋庆龄赠送礼物。
乌玛·尼赫鲁夫人也在会上讲了话。她说,“我们印度妇女都因为她(宋庆龄)为她的祖国进行的斗争感到自豪。中国已从它的土地上赶走了外国人而取得了独立,同样,在印度的我们也从外国统治下解放了我们的国家。”
乌玛·尼赫鲁夫人称赞新中国的妇女。她说:“当我访问中国的时候,我的作为一名妇女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她要求中印两国为了亚洲的和平而进行密切的合作。
接着,宋庆龄致词说:“中国和印度是亚洲的具有伟大兄弟友谊的国家。我们是首先倡导潘查希拉(五项原则)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原则的两个国家。根据这些原则,我们将加强我们的关系和促进我们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宋庆龄谈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她说,“在我们进行国家建设的长期进程中,这仅仅是开始。如果我们要获得成功,我们就需要加倍努力和全心全意地贡献出我们的力量。因此,十分明显,我们需要和平环境。我们有足够的痛苦的回忆使我们保持警惕,并且反对战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我们愿意同一切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
宋庆龄最后预祝印度更加繁荣和进步,并且预祝印中友好协会为促进两国的友谊而进行的工作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她以“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的口号结束了她的讲话。全场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
招待会上最后表演了音乐节目。

我新闻工作者联谊会招待埃及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今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埃及通讯社总编辑阿卜杜勒·莫内姆·马茂德·萨韦为首的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招待会由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主持。他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致词欢迎从尼罗河三角洲和西奈半岛远道而来的埃及新闻界朋友。邓拓说,埃及的悠久文化是令人钦佩的,勤劳而天才的埃及人民在文化方面有许多发出永久光辉的成就。中国人民很早就了解埃及古老的文化,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是很悠久的。早在公元初期,中埃两国人民就开始有了相互往来。现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已进入了新的时期。邓拓最后表示,希望通过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使中埃两国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在和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并且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像埃及的金字塔和中国的万里长城一样地巩固起来。
萨韦致词感谢中国新闻界对他们的热烈欢迎。他说,从大家的热诚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对埃及和埃及人民的关怀。埃及人民的天性是爱好和平的,他们愿意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特别是要同中国人民进行合作。萨韦说,亚非会议证明了亚非人民的力量。尽管中埃两国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各不相同,我们中埃两国人民应该携手共同前进。愿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比埃及的金字塔和中国的万里长城更加坚实巩固。
参加今晚招待会的,还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王芸生,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委员张玉珍、马坚,北京各新闻机关和报刊的负责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的代表等四十多人。

我提前释放美籍犯人白可慕
他和他的妻子已从深圳出境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在本月二十日十三时在深圳把在中国的美国人白喜维德(女)和提前释放的美籍犯人白可慕两人移交给美国红十字会人员。
中国红十字会根据美国红十字会的请求,为在华患病的白喜维德作好离境安排,办妥离境手续。白可慕是白喜维德的丈夫,原来是在押美籍犯人,他应该在明年三月满刑。中国红十字会根据美国红十字会的恳求曾向有关方面交涉,使白可慕提前释放。中国有关方面鉴于白喜维德的丈夫白可慕刑期将满,而且他的妻子又有病需要照顾,便批准将他提前释放。

我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两架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沿海高射炮部队在十八日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十八日十一时十三分,美造蒋贼F—八六型战斗机四架窜入福建龙田地区上空进行骚扰。我高射炮部队立即开火射击,击落敌机一架。这架蒋贼飞机坠毁在平潭岛东南二十华里海中。
十六时五十二分,美造蒋贼AT—六型飞机一架,窜到永宁上空侦察,遭我地面高射炮火击伤左翼。这架敌机冒烟向东南方向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