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郊区远大蔬菜生产合作社每年生产大量的白菜供应北京人民的需要。今年他们战胜了灾害,获得了良好的收成,平均每亩收获白菜一万一千五百斤左右。

科学院抗生素学术会议开幕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科学院一九五五年抗生素学术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一次和人民健康有密切关系的会议,它将要交流国内外科学界对近代药物中应用范围最广泛的药物——抗生素的研究工作的经验,检阅中国的抗生素研究工作,并且明确确定今后的工作方向。
今天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竺可桢、吴有训,轻工业部、卫生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的负责人,各地从事抗生素研究以及同抗生素研究有关的科学家、有关生产部门的专家和有关高等学校的教授等共一百五十多人。
今天到会的还有应邀出席会议的苏联、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蒙古、越南和日本的科学家代表以及国务院、中国科学院和卫生部的苏联顾问。
竺可桢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应邀出席会议的各外国科学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向会议致电祝贺的各国科学家。竺可桢说,抗生素的研究园地是广阔的,国际的先进经验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由于某些自然因素或社会因素的相似,在有科学家代表出席今天会议的许多国家中,在抵抗疾病的科学研究上正有着许多共同的问题需要一起研究。竺可桢表示热忱地欢迎外国科学家们介绍他们的宝贵经验,给予学术上的指导和批评。
竺可桢说,今天全世界人民都在争取和平,抗生素的研究工作是科学领域里为人类和平生活而奋斗的一环。他说,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及中国科学家的努力,在抗生素研究方面我们已经得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几十年的科学工作所做不出来的成就。这几年来,中国抗生素的生产量和使用量正在迅速增加,以青霉素的生产量为例,一九五五年预计将为一九五二年的一百六十倍。但是这个数字和人民的需要比较起来还很不够,因此,加强抗生素的研究和生产工作,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和平生活是十分重要的。
李先念接着在会上致词。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向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有益贡献的抗生素研究工作者致谢,并且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外国科学家代表表示欢迎。李先念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前进着,人民的文化生活也必然随着迅速地高涨,人民期待着科学工作者在科学方面满足他们的需要,人民对抗生素的需要正在大大地增加。我们要供给人民有效的、价廉的抗生素,并且要进一步研究新抗生素,以满足人民的需要。科学工作者必须勇敢地担负起这个光荣的任务来,党和政府将给予科学工作者以有力的支持。李先念勉励从事抗生素研究的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要加强合作;要重视国际间的科学文化交流。
应邀出席会议的外国科学家代表都在会上致词,祝贺这次会议的召开;他们都表示很高兴和中国科学界通力合作从事抗生素的研究工作,为人类的和平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轻工业部副部长狄景襄在会上作了题为“抗生素工业的初步成长和对抗生素研究工作的一些意见”的报告;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作了题为“抗生素在我国医疗保健事业中的地位”的报告。波兰库里洛维奇博士作了“抗生素的发展与研究”的报告。
这次会议预定进行五天。
新华社讯 应邀参加十二月一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一九五五年抗生素学术会议的外国科学家陆续到达北京。
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为止,已经到达的有:苏联微生物学家克拉西尔尼科夫通讯院士和萨维奇教授、波兰抗生素学家库里洛维奇博士、保加利亚霉菌学家波波夫博士、蒙古微生物学家雅林皮尔候补博士以及日本农业化学家住木谕介博士。正在中国访问的罗马尼亚病毒学家尼古劳院士和越南细菌学家阮文享博士也将参加这次会议。
朝鲜、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科学家,也应邀即将来中国参加这次会议。

辽源矿务局中央竖井移交生产
据新华社讯 辽源矿务局新建中央竖井已经国家全面验收完毕,在一日举行了移交生产典礼。
煤炭工业部代表、煤炭工业部基本建设司司长高振德,中央竖井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煤炭工业部沈阳管理局副局长薛奇,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齐槤,和中共吉林省委员会副书记富振声,中共辽源市委员会书记程大荒,以及兄弟企业的代表,先进生产者等七百多人参加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帮助建设中央竖井的苏联专家果林、别尔洛夫斯基和帮助建设中国其它矿井的苏联专家包格莫洛夫等多人。
薛奇在典礼上作了验收工作报告。他说,中央竖井经过了四个月的预验收以后,国家验收委员会又进行了复验,认为这是中国新建矿井中头等质量的工程,并且完全具备了移交生产的条件。
高振德代表煤炭工业部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中央竖井是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由苏联政府帮助建设的、以最新技术设备装备的许多项煤矿企业中的一项。它的建成,对于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代表煤炭工业部对中央竖井的正式投入生产表示热烈祝贺,并且深深感谢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和苏联专家真诚无私的帮助。
在大会上,高振德宣布了中央竖井正式命名为辽源矿务局西安矿,任命张栴为西安矿矿长。
典礼结束以后,由高振德剪彩,张栴下达生产命令。这时中央竖井主井井筒里巨大的箕斗从井下提出闪亮的原煤来,满载煤炭的火车开出了彩门。
辽源矿务局中央竖井还在十一月三十日上午举行了完工庆功大会。会上授予六个小组以先进小组的称号,授予十三位职工以先进生产者的称号,另有二百九十四个职工受到奖励。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根据两国政府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和发展两国贸易的共同愿望,经过友好谈判以后,已于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在大马士革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的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
在贸易协定中,两国政府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促进和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并且尽力实现进出口的平衡。在贸易协定中两国政府还规定了最惠国待遇和相互在对方首都设立政府商务代表处。
支付协定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叙利亚政府指定的银行建立直接清算关系。
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的有效期均为一年,期满前任何一方如无异议,得自动延长。两个协定将按照两国法律程序批准并相互通知后即行生效。

中叙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在大马士革签字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在大马士革签订。
叙利亚经济部长安塔基代表叙利亚政府签字。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代表中国政府签字。
安塔基在致词中表示,相信这些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贸易关系。他说,这标志着叙中两国之间关系将进入新的阶段。
江明致词说,协定的签订有利于中叙两国的经济发展,并且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政府将努力圆满地实施这些协定。

我批准中苏农作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协定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决定,批准了一九五五年八月十六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农作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的协定。

哀悼著名和平战士大山郁夫逝世
周恩来同志唁电大山柳子夫人:
惊闻大山郁夫先生不幸逝世,无任哀悼。我谨向你致以诚挚的慰问。
大山郁夫先生对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争取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自由和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有着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但使日本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和平战士,而且也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但是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在哀悼大山郁夫先生逝世的时候,将会更加接近,共同为推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大的努力。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唁电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并转大山柳子夫人:
惊悉大山郁夫先生病逝,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向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和大山柳子夫人致以沉痛的哀悼。
大山郁夫先生为了日本的和平、独立、自由和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大山先生的名字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坚信,日本人民虽然丧失了大山先生,但是他们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不懈。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我全国总工会等三团体唁电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
惊闻伟大的和平战士、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大山郁夫先生逝世,谨致深切的悼念。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一日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唁电日本东京都港区芝新桥七之十二文化工业会馆日本国民救援会:
惊闻贵会顾问、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先生逝世,不胜悲痛。大山先生生平致力于和平事业,并在促进日本的国民救援运动和中日友好方面有很多的贡献。我们谨向贵会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一日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唁电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并转大山柳子夫人:
惊悉大山郁夫先生逝世的消息,不胜沉痛,我谨向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和大山柳子夫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大山郁夫先生的逝世,对于日本和平运动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运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是我们坚信,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将在大山郁夫先生终身为和平事业而奋斗的精神的鼓舞下,继续为争取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而奋斗。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 刘宁一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廖承志同志等唁电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并转大山柳子夫人:
听到大山郁夫先生逝世的消息,我们感到万分悲痛,请允许我们向你们致以沉痛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
大山郁夫先生为日本的独立、自由和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奋斗,数十年如一日,他是我们每个和平工作者的光辉榜样。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以纪念我们敬爱的朋友大山郁夫先生不幸的逝世。
廖承志 刘贯一 唐明照 郑森禹 赵安博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各国议会联盟执委会决定接纳我国加入联盟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 据印度报纸报道,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在新德里结束了它的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以四票对三票通过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决定。投赞成票的是执行委员会主席英国的斯坦斯盖特勋爵以及执行委员会中的锡兰、瑞士和苏联委员,投反对票的是伊拉克、意大利和泰国的委员。执行委员会中的芬兰和美国委员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举行演出闭幕式
新华社一日讯 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一日晚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访华演出闭幕式。在闭幕式以后,保加利亚艺术家们表演了歌舞节目。
出席闭幕式和观看表演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夏衍,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部长助理何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莫夫和各国驻华外交官员,以及首都文艺界和各界人士等一千二百多人。
夏衍在闭幕式上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首都文艺界祝贺保加利亚艺术家们在中国访问演出期间获得的巨大成功。夏衍说:保加利亚艺术家的精采表演,不仅使中国人民了解了保加利亚人民的卓越艺术和保加利亚人民的新生活,并且将加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团长波波夫接着致词说:我们通过艺术,找到了一条通向中国人民心坎的道路,这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愉快。我们全心全意地喜爱勤劳勇敢的、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中国人民。波波夫最后对他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亲切关怀和招待表示感谢。
保加利亚艺术家们今晚的表演以保加利亚民间乐器“卡瓦尔”独奏开始,以芭蕾舞“青年圆舞曲”结束。在今晚表演的十个节目中,还有男声独唱、女声独唱和小提琴独奏。绝大部分节目表演以后都在观众的要求下重演和加演了新的节目。歌舞表演结束以后,全场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来感谢保加利亚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向他们献花致谢。
在闭幕式举行前,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接见了以米·赫·波波夫为首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保加利亚戏剧家彼奥特·季米特洛夫、斯捷潘·瑟尔卡基耶夫和柳鲍米尔·德·泰涅夫。在演出结束以后,习仲勋、钱俊瑞等又到舞台上向保加利亚艺术家们表示祝贺。

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一日讯 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会一日在北京闭幕。在展出的十四天中,前往参观的我国地质工作人员和有关的高等学校的师生共有七千五百多人。
展览会上的四十多项展览品都是匈牙利最新式的地质仪器,其中有欧特福氏扭力秤、地震仪、深井及浅井测程设备、地球电流勘探设备、放射性的辐射表和油田工作设备。展览会还为参观者放映了八十多场勘探过程的纪录影片。
参观的人们写下了许多赞美和感谢的留言。北京地质学院副院长尹赞勋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钦佩我们的朋友——匈牙利科学家们的高度成就,尤其是欧特福氏扭力秤和电测井对地质勘探工作有辉煌的贡献。这次展出,使中匈两国科学家的合作更加密切,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
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会闭幕以后,匈牙利专家们将携带部分探矿设备前往山东、河北两地进行野外试验,具体地向中国地质工作人员介绍经验。
新华社一日讯 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代表团团长维尔摩什·贝西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会闭幕。在招待会前,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会的中匈两国工作人员举行了联欢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有关的工业、贸易部门和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的负责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
纪普纳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夏德·纪普纳在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前往机场迎接。
各国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和全体馆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一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十二月一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四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十二月八日举行。

专栏:社论

日本人民促进恢复日苏日中邦交的重大努力
十一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了由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和许多群众团体著名人士发起的日本促进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大会通过了宣言,宣布将要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国民运动,以促使日本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早日解决日苏谈判,同时同中国举行会谈以促进日中邦交的正常化。大会还通过了有关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和促进日本同中国、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十项决议,并且通过了在明年三月再召开一次争取日中、日苏邦交正常化的大会的建议。
日本促进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的举行,是日本人民为了建立日本同中国、苏联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促进相互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而作的又一个重大的努力。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这种努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日本促进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在目前这个时候举行,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四国外长会议以后的国际局势表明,尽管仍然有人想加剧“冷战”,但是,局势的进一步和缓是阻挡不住的。全世界人民对于和平、对于和缓国际局势的愿望,已经形成了这样强大的力量,使得那些“实力政策”的鼓吹者不能不有所顾忌。在亚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它们在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中为自己的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发展开辟了无限远大的前途,并且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这种情势不能不引起一切有见识的日本人士的深思。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日本将走哪一条道路呢?它将和亚洲人民一起,在争取和平、争取共同的繁荣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进呢?还是走和亚洲人民对立的道路,追随外国的战争政策,从而像日本的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所指出的,使自己成为“东洋的孤儿和世界的落伍者”呢?
日本人民的抉择是很清楚的。虽然日本的某些势力竭力想把日本人民拖上同亚洲人民为敌的道路,但是广大日本人民却坚决要求走同亚洲各国人民友好的道路,首先就是要同中国、苏联恢复友好的关系。日本促进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的举行,正是日本人民所作的这个抉择的强烈表现。
中国和苏联都是日本的紧邻。中国和苏联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愿意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亚洲和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因此,日本同中国、苏联的关系如何,就是日本是否愿意在亚洲大家庭中同其他国家和平共处的标志。日本目前同中国和苏联之间还没有恢复正常关系,战争状态依然存在。无论是为了远东和平的利益或者是为了使日本能够在亚洲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这种情形再也不应该继续存在下去了。日本人民显然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
而且,正如日本促进恢复日苏、日中邦交全国大会的宣言所指出的,日中、日苏邦交一旦恢复,关于战犯、渔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各种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会给日本人民带来多么大的好处,这是任何人都知道的事情。
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为了促进同日本的关系的正常化,曾经作了并且还在作着多方面的努力。苏联在苏日谈判中所采取的积极的和耐心的态度,是大家都见到的。就中日两国的关系来说,由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努力和中国政府的协助,在侨民、渔业、贸易、文化交流、两国人民互相访问等方面已经作出了不少成绩。但是由于中日邦交没有恢复,所有这些问题只能在民间团体的水平上解决,而且在执行上还常常受到阻挠。所以,在中日两国政府之间进行外交上的谈判,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是进一步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各项问题的重要关键。日本促进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要求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举行会谈以促进日中邦交的正常化,这是完全符合于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
现在,中日、苏日关系正常化的关键完全在于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在苏日谈判中背弃它曾经向日本人民提出过的诺言,用提出无理的先决条件来拖延谈判,使得谈判至今毫无结果。在十一月三十日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一方面说,日本愿意以同苏联缔结和约作为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先决条件,但是另一方面他又以解决所谓“领土”问题作为缔结和约的先决条件。这就很难使人相信重光葵真想恢复日苏之间的正常关系,真想结束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
在恢复中日正常关系的问题上,日本政府也采取了消极态度。尽管中国方面和日本人民团体为了促进两国邦交的恢复作了多方面的努力,日本政府却毫无积极的反应。不但如此,日本政府还想限制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的往来,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制造障碍。据日本的“产业时事晚报”透露,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向鸠山首相表示,他认为在中日关系还没有正常化的时候,日本民间团体在中国进行的活动是“不正当的”。他对于最近日本工会代表团和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同中国的相应民间团体最近达成的有关两国工人之间的友好团结和文化交流方面的协议十分不满。他认为限制这种平民团体到中国来是“不可避免的”。这就说明日本的某些势力仍然企图无视日本人民的愿望,顽固地阻挠中日两国邦交的恢复。
由于日本政府的这种消极态度,日本人民争取恢复日苏、日中邦交的努力还须克服种种障碍。但是日本最近的政治局势表明,日本政府要想无视日本人民的意志,已经越来越困难了。日中、日苏邦交的恢复,不仅是日本人民的愿望,也是历史发展的趋向所决定了的。历史的潮流将要无情地冲走那些妄想扭转历史发展趋向的人。日本人民争取恢复日苏、日中邦交的努力将一定得到胜利。

专栏:社论

加强抗生素的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从十二月一日起举行一九五五年抗生素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国外很多位有关学科的学者讨论抗生素的学术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以发展我国抗生素工业和研究工作。
抗生素的发现和应用是近十几年来科学上的重大成就之一,它在药物学上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利用了这个有力的抵抗疾病的新武器,医药工作者曾挽救过很多濒于死亡的伤病者的生命。抗生素的广泛使用,降低了好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缩短了这些疾病的疗程,减少了并发症。对于很多微生物感染的严重疾病和顽抗性的疾病,例如肺炎、伤寒、斑疹伤寒、结核病,抗生素都有卓越的疗效。抗生素对于创伤和战伤的治疗,在国防上更有重大的意义。到今天,抗生素已经是医疗保健事业上广泛应用的最重要的药物。一九五五年我国抗生素的使用总量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五百八十,在全部药品消耗量中,抗生素制剂占着很大比重。抗生素不仅对于人民的健康有重大的作用,随着各种新抗生素的发现和不断深入的研究,抗生素已经推广应用到兽医和植物病害防治方面,成为保证农业和畜牧业增产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旧中国,由于反动统治者对人民的健康漠不关心,根本没有抗生素制造工业,所用的抗生素全部从外国进口;抗生素的科学研究工作也不能发展,只有个别科学家在设备和经费都极端缺乏的情况下进行小规模的研究。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为了使我国各方面应用的抗生素能够逐步作到自给自足,首先建立了生产青霉素的工厂。我国青霉素的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五五年的产量将达到一九五二年的一百六十倍。氯霉素也已开始大量生产。此外,还试制成功了金霉素和链霉素,并且正在进一步扩大试验,为配合新厂的建设和扩大生产作准备。
随着人民保健事业和抗生素工业的发展,抗生素的科学研究工作也不断提高。在中国科学院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抗生素研究已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几年来,科学工作者同生产部门的合作研究,提高了青霉素发酵单位,并且研究了以国产棉子饼作为发酵原料的方法,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和收率。在氯霉素研究方面,得到了一个使用国产原料的安全有效的生产方法,收率超过了文献的记录。在金霉素方面,研究了金霉菌菌种的选育和发酵条件;根据米丘林学说研究了金霉菌的生理,从而找到了提高金霉素产量的途径;成功地研究了金霉素的提炼方法和化学结构。现在金霉素的研究工作已进入中间试制阶段。另外,对于金霉素的分析,提出了敏捷可靠的方法。在这种抗生素作用机制的理论方面也获得了新的进展。科学研究部门和生产部门合作进行的链霉素研究,也有了很好的成绩。对于链霉菌的生理和链霉素的化学方面进行了理论性的研究,已有一定的结果。为了从发酵液中提取链霉素,合成了新的交换性能很好的离子交换树脂。在链霉菌的噬菌体及抗噬菌体的菌种选育方面也进行了研究。还初步试制成功了地霉素。几年来,科学工作者为了找寻新的抗生菌种和分离新的抗生素,在祖国各地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工作,从不同地区的土壤样品中得到了许多有抗生作用的菌株,并且对其中几个有很强抗生作用的菌种和它们产生的抗生物质作了分析研究。科学工作者还解决了复杂的橘霉素立体结构问题和合成问题。在抗生素的临床应用方面,医学工作者也进行了一定的工作。抗生菌种在某些地区的棉花栽培上的应用,使棉花产量显著增加。这些研究工作为今后抗生素工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也为今后的抗生素理论研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我国科学工作者几年来在抗生素研究工作中所以能够取得丰富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各有关学科的科学工作者之间和科学研究部门同生产部门、卫生部门以及高等学校的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创造性的合作。作为一项集体性的科学研究,抗生素研究工作包括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工程和医学等方面的工作。因此各个学科之间的学者们的合作,是正确地确定研究工作的方向、步骤,正确地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这种合作对于提高抗生素科学水平、发展技术和培养人材等方面都起了极大的作用。这一经验今后不仅应该在抗生素工作中继续运用,而且应该在其他的集体性科学工作中加以推广。
我国抗生素工业和研究工作取得丰富成果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虚心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和最新成就。几年来国际间的研究和生产的经验交流、菌种和资料的交换,特别是苏联专家在改进生产和建厂工作中所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在科学研究方面给我们提供的意见,对于我国抗生素工业和研究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抗生素学术会议有很多外国科学界的朋友参加,我们应当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和最新成就。
我国的抗生素工业和研究工作已有的成就,不应该使我们满足。今天我国所需用的抗生素还要依靠进口,我国的抗生素生产和科学研究还远远落在人民需要的后面。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迅速改变这种情况,使我国的抗生素工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始大量地生产各种价廉而有效的抗生素,满足人民的需要。为此,科学工作者应该在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工作,首先必须协助解决目前几种常用抗生素的生产上和理论上的关键性问题,开展新抗生菌种和抗生物质的研究,以及抗生素在临床应用方面的试验。为了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科学工作者必须加强各方面已经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加强工作中的计划性,加强合作中的较薄弱的环节,更好地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重要成就,使我国的抗生素研究工作在各个方面都能够迅速地提高到新的水平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