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大连冷冻机厂钳工车间解决了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
保证了全厂提前五十天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编辑同志:
我们是大连冷冻机厂钳工车间的职工。今年,我们厂提前五十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我们车间解决了改进冷冻机质量的关键问题,对保证全厂完成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厂自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制造冷冻机以来,不断发生产品质量事故,主要的问题是在进行试车的时候汽缸经常被磨损。冷冻机的各种零件都是合乎规格的,装配工作也没有什么毛病,那末发生事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尽管我们不断进行研究,但是两年多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像五十马力冷冻机,几乎每台都要发生这样的事故;每发生一次事故,生产周期就要延长十五到十八天,损失达一千三百五十多元。这种情况使我们工厂一连十五个月没有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同时也不能及时满足其他建设部门对冷冻机的需要。
在讨论一九五五年国家计划的时候,工厂把由于冷冻机试车失败所造成的损失算了细账。我们车间的职工就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发挥了集体智慧,提出一连串的措施和建议。大家每天下班以后就讨论,第二天上班就试验,一连坚持了十几天,最后终于在汽缸同活塞的间隙上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我们把活塞放在火炉上烤到同试车一样的温度以后,就发现图纸上规定的汽缸同活塞之间的间隙太小了,因而容易发生磨损事故。于是,我们厂就根据不同的汽缸直径,把六种冷冻机的图纸作了修改,从此冷冻机磨损汽缸的事故就不再出现了。五十马力的冷冻机每台装配和试车的工时由从前一百三十六个工缩短到九十七个工;外出返修的事情也基本上没有了。
大连冷冻机厂钳工车间全体职工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南京机床厂提前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编辑同志:
我们南京机床厂在十一月十一日提前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
全厂在劳动竞赛中涌现了大批先进人物,有三十一名工人在十一月份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这些生产积极分子在劳动中发挥了高度的智慧,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例如,七月份标准件工段因为每车一个小螺丝钉就得连续倒顺车十多次,马达容易发热,经常需要停车,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青年工人谢万鹏就在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的帮助下,改进了丝绞板工具。用这种工具车螺丝只要倒顺车一次就行,不光提高了生产,还延长了机床寿命。又如,老工人朱宗昌积极学习了苏联的“乌纳诺夫车刀法”,加大了走刀量,生产效率比一般的高速切削还要提高百分之六十,并且还延长了刀具寿命,减少了辅助时间。再如,?刮工吴仁林和刘春寿在磨一三二五型六角车床的滑座孔的时候,连干了五天,产品都不合标准。吴仁林就苦心研究,摸索出一套“刮研方法”,被技术部门采用并订为操作规程,使生产情况迅速好转。吴仁林在半个月中就完成了全月的生产计划,全组也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任务。
目前,我们厂的职工都在为提前十一天全面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而奋斗,大家都争取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当一个积极分子!
南京机床厂工会 沈宗祥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产品不是单一的也能提前完成工时定额编辑同志:
我是沈阳变压器厂的青年车工。今年七月六日,我已经完成了一九五五年全年的工时定额;现在,如果按目前的工作定额计算,我已经在做一九五六年十月份的工作了!
今年,当沈阳市召开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时候,我就订出计划,要在今年年底完成一九五六年十月份的工时定额。但是后来我被调到一个新的工段工作。刚操纵新机床,有点手生;产品又是小批的或单件的,一天做十几样活,光卡活和准备工具就要占半天时间。这样,就很难按计划完成工时定额。自己提出的诺言,眼看不能兑现了,怎么办呢?于是,我就从减少辅助工时方面打主意,又选择一些加工量比较大的活运用“科列索夫”和“乌纳诺夫”车刀法,结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像变压器瓷套底座,按规定是三十分钟做一个;我运用了“科列索夫”车刀法加工,每做一个只要十五分钟就行了。这就使我打消了以前认为数量少的活不能用苏联先进经验的想法。
在这以后,我多数的活已经达到定额,有的还超过定额;但是要完成我所提出的计划,仍然有困难。我又根据换活多、需要工具多的特点,每天上班前就按作业计划把要用的工具都准备好,有秩序地放在床子跟前,这就大大地减少了找工具的时间。遇到数量多的活,我就想办法套着干。例如“端环”这种零件,十一月份修改的工时定额是每八分钟一个,我一次卡五个活,利用“科列索夫”车刀法,只要十八分钟就全部车好了,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倍多。
这一来,我的工作劲头也就更大了,光十一月份就超额百分之一百一十五完成了全月工作量,产品的质量都是优等。我一定继续加倍努力,保证在今后的生产中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国山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一心一意把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好
处处都要替农业社打算编辑同志:
左思敏(共产党员)是河北平山县郑家庄乡高村农业社的社长。这个社在一九五二年刚办起来的时候只有六户社员,以后由于年年增产,年年扩大,到今春已经有一百十九户社员了。
四年来,左思敏一向是以社为家,处处都要替农业社打算。建社初期,社小,生产资金少,他就从自己家里拿出灯油、纸张来给社里用,又教育其他社员也给社里凑了不少用具,使农业社度过了困难。社扩大后,左思敏还是坚持了勤俭办社的方针。这时社里有了豆腐坊、粉坊、灰窑和养鸡等副业,他差不多两三天就往城里跑一趟,但是很少在城里买饭吃;有一次到石家庄开会误了饭,只在街上买了五分钱的米面煎饼充饥。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节省,他说:“社里的钱来的不容易,细水长流才能过好日子!”
在头两年办小社的时候,左思敏每天都同社员一起下地生产,社里的事情都挤在晚上和中午办。社扩大以后,事情多了,但是他仍然抽空下地。今春,社里买了一批鸡,要到正定去担,来回二百里路,有些社员怕苦不愿去,左思敏就带领大家一块去担。
左思敏对社员生活也很关心。今春社员李蓝毛铡伤了手,不能参加劳动,家里生活很困难。左思敏就拿出七升玉米面送给他,社员崔兰等也给他送东西。李蓝毛感动地说:“社里待我这样好,以后就是撵我,我也不出社。”
左思敏一方面为农业社打算,另一方面又能坚持维护国家利益的原则。有一次社里给粮库加工碾米,涨秤五百多斤。个别社员企图留下这批粮食,左思敏带动其他社员批判了这种占国家便宜的思想,把涨秤的米全部还给了粮库。
左思敏虽然为社办了许多事,但是他总是十分虚心。他说:“社办的好,是因为上级党领导的好,全体社员生产劳动的好!”因此,他得到全体社员的衷心拥护。 李吉增 史章
不让社里有一点东西受损失编辑同志:
我是山西襄垣县北山角村建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保管员。我当选的时候,不了解保管工作的重要性,因而不愿意干。经过党小组长张有苟(社长)的教育,我认识了共产党员应该全心全意把社办好,保管员的工作很重要,一定要把它搞好。
农业社初建立起来的时候,家具没有个固定的放处,大家用了以后就乱扔。为了不让社里的农具遭到损失,我就把家里两孔土窑腾出来放农具,又请会计帮着登记了,规定社员要用来拿,用完了要送回来。后来,为了让大家使用方便,又把常用的农具分归各个劳动小组直接保管。
除了建立保管制度以外,我还经常注意向社员进行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有一次,第二劳动小组用罢种谷耧没有擦干净,就送回来了,我一面把它擦净了,一面就告诉他们:农具用完了不擦干净,沾上土沤坏了,不但会影响生产,并且还得大家摊钱重买。今年耕地的时候,社员张天才把折断的几根皮鞭随手就扔掉了,我就拣起这几根断皮鞭,跟他们算了一笔账:我们全社十九条牲口,要用十九条皮鞭,那一个月也要坏皮鞭。如果把断的皮鞭接起来,至少能多用一两个月。大家这样做,社里就可以节省一笔支出。经过这许多工作,很多社员都感到我说的有理,就注意爱护社里的东西了。去年一年,就给社里节约了一百多元。
去年年底,社员们把我评成了模范保管员,有人还给我取了个外号叫“张爱社”。这都是党给我的光荣。今后我还要加倍努力,带动更多的保管员共同做好这个工作。
襄垣县建华农业生产合作社保管员 张春福
全社二十七匹瘦马都养胖了编辑同志:
在农安县四区大岭村里,一提起曲天增来,人们都会赞扬地说:有这样好的饲养员,牲口就享福了!
今年一月大岭村红旗二社成立的时候,曲天增就被选为饲养员。当时二十七匹瘦马刚集中到社里来,他怕马踢架,每天都看到小半夜;直到马合群了才放了心。在喂马的时候,他总是把草筛得干干净净的,把料拌得均均匀匀的,每次草料都有一定的数量,干重活的马就多喂些。马在吃草,他就站在槽边细心观察,直到每匹马都吃饱了才去休息。每天除了按时喂三遍以外,半夜里还要喂一遍夜草。
在春耕期间,有一次他半夜起来喂马,发现黄?马着凉了。当时附近找不到兽医,他就自己给马医治。费了很大劲给马吹了一竹管药,然后就牵着马一直蹓到天大亮,终于把黄?马的病治好了。
?二遍地的时候,料没有了。天热,马吃的草多就容易渴。那时候,他腿上正长着疖子,但是每天半夜都从离社小半里地远的井里挑七担水回来饮马。
由于他这样精心饲养,二十七匹瘦马很快都长胖了。他高兴地说:“马吃得胖胖的,我比啥都高兴。”
老曲不仅是个好饲养员,也是个勤俭的社员。每天马出去干活以后,他就背起粪筐,到屯头、大道上拣粪。从开春起到现在,他拣的粪就能下两垧地。社内有的农具坏了,他还负责修理。今年秋收的时候,社里买了五口猪,他又担当了喂猪的工作,把猪喂得肥肥的。
曲天增这样一心一意为社工作,受到社里负责人和社员们的表扬。在秋收分配中,社员一致决定给他以社内最高的劳动分,另外还给他一百五十分作为奖励。
中共吉林省农安县委组织部 张立枢
把社里的账目搞得一清二楚编辑同志:
刘炳文是湖北钟祥县八区罗集乡曙光农业社的会计员。他过去只念过四年书,连乘除法都不会算。因此,一九五三年他刚担任会计工作的时候,就常常记错账,工分也挣得少,经常受到社员的责难和家里的埋怨。当时他很苦闷,认为搞会计工作吃力不讨好。党、团组织就教育他,使他认识了会计工作是农业社的“内当家”,青年团员不能向困难低头,一定要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好。
于是,他就开始积极钻研业务。他白天参加生产,晚上结账和学习,经常搞到半夜。一九五四年乡里来了搞秋征工作的同志,他就虚心地去学习珠算,不管白天黑夜,下雨天晴,一有空就跑几里路到乡里去。就是在往返途中,他也不放松学习,把珠算口诀当歌唱。不久,他就熟悉了珠算,算得又快又准。
原来,社里用的老式流水账,记账容易结账难;他在驻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了并且使用了新式记账法。他又创造了一些表格,对社里工作有很大好处。像记工表是按劳动力立账的,定期在社员中公布,不但可以避免记工中的差错,而且还鼓舞和督促了社员更加热情地劳动。
在他的努力下,社里的账目搞得一清二楚的,社员们都夸奖他。他的工分已经挣得不比一般的劳动力少,家里也很满意。他已经被选为当地十七个农业社的会计网的负责人,还光荣地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荆青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领导农业生产要根据地区特点编辑同志:
湖北省罗田县翁家垸乡是个山区。几年来,由于乡党支部盲目领导群众开垦山荒,造成了严重的人为灾害。
翁家垸乡开垦的山荒地,一般都是五、六十度以上的沙质陡坡,收益很小;但是每到雨季却会引起山洪暴发,把大量的沙砾土冲下山去淹没农田。像第七选区开山荒八十三亩,结果流沙淹没了山脚下的一百三十五亩农田。据初步统计,全乡五年来被流沙淹没的农田六百六十多亩,估计少收粮食二十一万多斤;而开荒地五年来只收获了粮食二万二千多斤。农民南金德就不满地说:“山上开荒增产一升,山下压田减产十担,真是划算不来!”因为盲目在山上开荒,还把山上的树木都挖光了,结果使土地不能涵蓄水分,容易形成干旱,影响播种工作。
中共翁家垸乡党支部在最近进行全乡生产规划的时候,严肃地检讨了过去盲目领导群众开垦山荒的错误;并且向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处理这个问题的措施和今后发展生产的计划。计划规定,今后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般不再扩大耕地面积;根据山区特点,大量种植松、杉、桐、桑、板栗树,争取在五年内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全乡。对已经开垦的荒地的处理办法是:土质好而坡度小的可以继续种植农作物,但应当筑成梯田;一般荒地禁止耕种,立即栽树造林。为了防止已开荒地的冲刷,决定在山腰、沟口修建沙壋来储存流沙。这个计划得到全乡农民的拥护和支持。
我们应该从翁家垸乡盲目开垦荒地而造成灾害的事情中吸取教训:必须根据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地领导农业生产。
中共湖北省黄冈地委会 郑国武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农业社必须重视保护小牲口
(一)编辑同志:
辽宁省安东县三区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只收买或租用较强的牲口,因此就有很大一批小牲畜得不到妥善的饲养。据估计,农业生产合作社不愿要的牲口,每村都有四十头到七十头,其中大部分都是牲口崽子。农民对这个问题很焦急。大河村姜庆同说:“人都入社了,成天在社里干活,哪有工夫照顾家里的小牛呀!”长泡村刘福源说:“参加合作社好是好,可是我这小牛崽子怎办呢?往外卖,值钱少,又没人要;杀了吃,政府不允许;自己养,既没人看管,又没草喂。真愁坏人!”有许多小牲口因为无人喂养,已经饿瘦了,或者在山上磕坏了。在个别村子里还发生了偷杀牲口的事情。
区委发现了这些问题以后,已经作了具体安排。大河村和平社六十多头“剩余”牲口,采取私有公喂的办法搞了两个牛群,其他社也采取估价由社收买和作价投资分红等办法组织了不少牛群。中共安东县委会 贾 峰(二)编辑同志:在河南临颍县不少新建社中,普遍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喂小牲口不合算,喂一天赔一天,不如卖了好。王岗区滕寺乡九社副社长说:“社里净是些小驴小牛,怎能搞好生产?不如干脆卖了买大的。”在王岗区六十九个社中,被社干部认为不能用而必须卖掉的小牲口共有四百零七头。有的社看到小牲口价格便宜,就提出要宰杀吃肉。像台陈区席贾乡刘富来社有八头小牲口,社里的负责人说:“使又不能使,卖又卖不了,还是宰了给社员分着吃吧!”有的社知道政府不准宰杀耕畜,就打算对小牲口不好好喂养,让它们瘦弱成疾,然后再来宰杀。瓦店区王绍于乡第三社社员宋树亭借口缺草料,已经将自己的小牲口勒死了。
临颍县委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已经在研究解决办法。这种情况在其它地区可能也有,值得引起普遍的重视。
姚同林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乳臭未干,长大了再来! 英韬作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金属压力加工轧钢专业四年级全体学生
给日本青年早濑笙子的信编辑同志请转
早濑笙子和爱好和平的日本青年朋友们:
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了你热情的来信。我们愿意向你和日本的青年朋友们介绍一下中国学生的生活情况。
我们是北京钢铁工业学院金属压力加工轧钢专业四年级的全体同学;我们学校的校舍是一九五二年新建的,今年暑假又盖了一座七层的大厦。学校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和设备完善的各种实验室,还有现代化的机械实习工厂。总之,国家为我们创设了目前可能的对学习有利的一切条件!
在我们的国家里,上大学是不缴学费的。生活困难的学生还可以享受“人民助学金”的待遇,每月不用缴饭费,还可以得到生活零用费,到了冬天还能领到棉衣。因此,我们都无忧无虑地学习着。我们的学习紧密地联系着实际,在低年级的时候在校内的实验室里做实验和实习工厂里进行实习,到了高年级就到校外的工厂里去参加“生产实习”,向工人老大哥学习实际知识。我们还组织了各种科学研究小组,在教员的指导下进行各种有意义的科学研究。
我们的学习有着一个伟大的目标,就是为了把我们的祖国从经济上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工业发达的国家。在这个伟大的目标的鼓舞下,我们每个人在学习中都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才能和创造力。目前,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这些大学生走出学校以后,很快地都要成为国家建设中的有用人材。
我们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同学们组织了歌咏队、舞蹈队、乐队、诗歌朗诵组和田径队、体操队等。每逢星期六的晚上,我们就举行电影晚会、舞会或者音乐欣赏会,有时还演出同学们自己排演的精采节目。我们尽情地欢乐,愉快地度过每一个周末!
在我们的国家里,大学生还享受着公费医疗的待遇。同学们有了病,国家就免费给予治疗;身体弱的同学,还可以得到营养补助。只有在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国家里,青年才能得到如此亲切的关怀!我们不禁回想起旧中国的悲惨生活。那时候,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和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掠夺,使我国充满了饥馑和灾荒。美帝国主义者还曾经在我们的国土上建立过许多军事基地,他们迫使中国农民离开自己的田地,他们横蛮地殴打中国人民,甚至强奸中国妇女……!但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推翻了蒋介石反动统治,驱逐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旧中国人民的悲惨生活已经是一去不复还了。
一九五六年,我们将在大学毕业了!我们和成千成万同时毕业的学生,将由国家分配到全国各地的工厂、矿山、农庄、科学研究机关以及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去。我们每个人都将为了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美丽的花园而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最后,我们要向你和所有日本青年表达我们的愿望,也就是全中国青年的愿望——让中日两国青年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兄弟般的友谊,为了和平以及人类美好的将来而共同努力!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金属压力加工轧钢专业
四年级全体学生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赶紧处理这条超高压输电线路编辑同志:
牡丹江电业局管内有一条长达几十公里的超高压输电线路,自从受电地区的矿山停止开采以后,就被列入了“闲置设备项目”。在这以后,这条输电线路的维护任务,名义上是由牡丹江电业局保线区兼管的,但是实际上基层电业局是管不起来的。日子一久,这条线路上的一些四角柱、H柱老朽得支持不住了,慢慢地躺倒在荒山漫野中。
一九五三年秋季,牡丹江电业局就把应该怎样处置这条输电线路的问题提请东北电业管理局批示。已经一年多了,还没有看到批示下来。所以,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七日,他们又写了一个报告,并且同时抄致电业管理总局。结果依然是石沉大海,音信渺茫。
一九五四年年底,牡丹江电业局检修任务异常繁重,实在没有力量来兼顾这条闲置的超高压输电线路。为了促请上级早日作出处理决定,他们就把这条线路倒杆、掉线的详细情况作出统计后用急件报告东北电业管理局和电业管理总局,后来又由生产调度员用长途电话请示东北电业管理局。东北电业管理局这才给了一道指示,说是这条输电线路的处理问题,“根据‘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暂行法规’的规定,已报请总局批示,除催请指示外,在未接到批准以前,仍应加强保管,以免损失”。
现在,距离发这个指示的时间又已经十个多月了。这期间,牡丹江电业局又两度报告请示,结果同样是没有人理睬。
这条输电线路的价值估计最低也要四百万元,这是国家一笔巨大的财产,为什么电力工业领导部门这样不加重视呢?
牡丹江电业局生产技术科 吕中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丽水林业学校浪费现象严重编辑同志:
浙江丽水林业学校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这个学校在一九五三年刚建立的时候就购买了一百三十八亩土地,每个学生平均用地一百三十七平方公尺以上,大大超过高等教育部的规定;因此,有很多土地就荒芜着。但是,他们对这些土地并不设法利用。今年反而又计划购买土地十五亩作林场(后来被有关领导机关制止了)。这个学校的电厂厂房实际上还可以使用,但是他们看到今年基本建设工程的经费有结余,为了避免上缴,就用“原有厂房不坚固”作借口,另建了厂房,浪费了三千五百多元。学校里原有一座膳厅兼礼堂,今年又新建了礼堂和膳厅各一座,浪费了一万九千三百多元。此外,由于盲目采购,积压的物资也很多。据统计,仅实验室、医务室等五个部门积压的物资就值一万二千多元,医务室储存的某些药品竟可以用四、五十年甚至一百多年。
这个学校还用假造报销单据和随意变更上级批准的计划等非法手段,来骗取国家的建设资金。例如,他们一贯虚报假期的人民助学金,据初步统计,在一九五三年的寒假和一九五四年的暑假、寒假三个假期中就虚报了将近二千元。又如今年第三季度的经费计划中批准他们修缮猪舍的费用是五百元,但是他们没有经过请示就擅自把原来的猪舍拆除,新建瓦房水泥地的猪舍,结果花了一千多元。再如,他们要在教室里安装日光灯,林业部审核计划的时候没有同意,但是他们仍然购置了日光灯。
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丽水林业学校的某些领导人员对于这种铺张浪费现象和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居然毫不在意,甚至认为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我认为,林业部应该对丽水林业学校进行检查和整顿。      潘子江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太原钢铁厂应该防止轧辊折断事故编辑同志:
今年,太原钢铁厂薄板车间轧辊折断事故十分严重。据一月到十一月的统计,这个车间平均每六天就要折断一根轧辊。光这一项损失,今年十一个月就比去年全年多十二万元。
发生轧辊折断事故的原因,主要是这个工厂忽视了安全生产的教育,以致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很严重。这个车间许多生产班的产量都是前松后紧,最后两小时的平均小时产量往往比前六小时的平均小时产量多百分之四十。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常常在这个时候发生,轧辊折断事故也就跟着出现了。钢铁工业管理局曾一再指出了这个薄弱环节,但是他们并不注意改进。
我认为,只要太原钢铁厂加强对生产的具体领导,教育职工认真执行技术操作规程,虚心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薄板车间断辊事故是完全可以消灭的。   学天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三万根竹竿的厄运编辑同志:
一九五三年,辽东省第一工程公司(就是现在的辽宁省第一工程公司)买进了三万根竹竿准备作脚手架;后来发觉不合规格,就长期搁在露天地里。直到一九五四年十一月,这个公司工具设备科才委托安东市信托公司寄卖商店代销这批竹竿。寄卖商店的推销员问清情况以后,知道如果不急速销售,到来年开春竹竿会裂口而不能使用了,就积极为竹竿找买主。恰好当时安东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需要一批竹竿,愿意按照当地牌价(每根八角钱)买这批货。出人意外的是,这个公司工具设备科的李科长竟然还企图从这批积压物资身上捞一笔优厚的利润,坚持要卖一元钱一根。于是,这三万根竹竿又卖不出去,继续积压着。
到了今年春天,竹竿已经开始裂口了,公司的有关人员还不赶紧想办法。又经过长时期的日晒、风吹、雨淋,到现在这批竹竿已经全部裂了口,表皮变成黑色,有的已经腐烂了。造成了不可补偿的损失。
  雁青 许敬生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取消这种多余的机构编辑同志:
在重庆市有一个名叫“四川省川东、川南影院驻渝办事处”的机构。这个“办事处”的办公地点同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四川省公司在一起,有两名工作人员,还购置了自行车,印制了信封、信笺,刻了图章,所有这些用费都由各地电影院分担。它的任务是:把电影公司发给各地电影院的影片领出来,然后再发出去。为这样一件工作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显然是不必要的。难道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四川省公司不能把影片直接发出去吗?为什么非要多转一道手不可呢?
据说,这样的机构在其他地区也有,因为这是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总公司的意见设立的。我认为,这个公司应该迅速研究,取消这种多余的机构。
雷贞毅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五艘小轮船被搁置了两年编辑同志:
在江苏省地方国营长江砖瓦厂里,有五艘小轮船停了将近两年没有使用。过去长江砖瓦厂的产品一直用轮船运输,但是从去年年初改用火车运输后,这五艘小轮船就被搁置在江边了。到现在,有一艘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沉落江底,其余四艘也因为长期风吹日晒而剥蚀损坏得很厉害。另外,随船的十七名工人长期以来没有事情可作,厂方每月还要支付一大笔工资。
这个厂的工人们曾经多次提出意见,建议迅速处理这五艘小轮船。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眼看这五艘小轮船又得搁置到一九五六年了!
朱德希 刁石洁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批评建议的反应
教育部办公厅来信:十一月二十七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部处理公文中的文牍主义作风提出了批评,这对于我们改进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部各单位分工不明确,处理公文的层次和手续繁多;有些单位虽然在一个楼里办公,互相交换意见也要通过公文来进行。我们正在研究具体办法来改变这种状况。
新华书店总店来信:十一月二十七日“读者来信专页”上读者对我店不重视科学技术书籍发行工作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一批评,决定组织检查组对某些分店的科学技术书籍发行情况进行一次重点检查,并将通知全国各工矿城市分店认真研究人民日报的批评,检查自己的工作。此外,还责成北京分店扩大和改进科学技术书籍的邮购代办业务,以满足各地读者的需要。
中共广西省石龙县委会来信: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上“牛副部长的威风”一信中所提出的批评是完全符合事实的。我们已经在县委会上对牛贵明同志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牛贵明同志已经作出多次的书面检讨,保证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