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借口拖延中美会谈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十二月十三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希望: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之间的大使级会谈将不仅使得他们所讨论的问题得到解决,而且还将通过更高级的会议达到更广泛的相互谅解。这正是关心世界和平、要求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人们的一致愿望。
早在三个多月前,当中美会谈对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了协议,开始讨论双方有所争执的其他问题的时候,中国方面就提出了“禁运问题”和“准备举行更高级的中美会谈问题”。解除禁运是世界各国为开展贸易而提出的一致要求。举行更高级的中美谈判更是实现和平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的原则、特别是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切实可行的途径。人们有理由要求,中美会谈对这两项议题迅速达成协议,为更高级的中美会谈作出具体的安排。但是,美国方面却一直以执行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为借口,来阻挠会谈的进展,使会谈至今没有能够在这两项议题上获得具体的结果。
在中美会谈对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后,美国官方人员就曾经立即公开声明,“在达成协议的关于遣返平民的声明得到履行之前,讨论其他问题未免为时过早。”这种极端无理的态度遭到了来自各方的一致谴责,美国方面也显然认识到这种无理态度是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的,会谈也终于进行了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但是,最近美国官方人员却又提出了类似的论调,声称在协议履行前,美方在会谈中将不对其他问题进行实际的谈判,不参与任何其他协议。杜勒斯在十二月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并没有取得人们所希望的那样良好的进展”。他说,“不是谈判中缺乏进展,而是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缺乏实际行动。”据他说,中美会谈已经达成的协议是:“应该让在中国的美国人能够迅速行使他们回国的权利。”他说,“在这方面是履行了一定的程度,可是还没有到充分的程度”。这显然是一种为了准备长期拖延甚至中断会谈制造借口的一种论调。
为了驳斥这种颠倒是非的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十二月十六日的声明中就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充分地说明了,中国方面一贯忠实地实施中美会谈中双方对平民回国问题所达成的协议;没有充分履行协议、而且采取了违反协议的行为的正是美国方面。
中国方面在中美会谈开始的时候就向美方提交了全部在中国的美国人的名单和情况,向美方作了清楚的交代。现在,在中国的一般美侨中,凡是愿意回国者,都得到了离境的许可,绝大部分也都已经离开了中国;少数人由于还有未了的事务没有离境,中国方面也正在尽力予以协助,使他们能尽速料理自己的未了事务,早日回国。就是对于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中国也已经按照自己的法律程序尽速地采取了宽大的措施,释放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对于现在仍然监禁在中国的犯法美国人,中国也正在继续进行着逐个审查的工作。
另一方面,美方至今没有向中国方面提交全部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名单和情况。就在美方自己承认早就要求回国而长期被美国政府阻止不能离境的中国人中,至今还有许多人没有回国。美方从来没有向中国交代在美国被监禁的中国人,更没有对他们采取任何适当的措施。美国还公然表示不能协助印度方面主动了解在美国的中国人的情况和调查他们离境受到阻难的事实。不仅如此,美国还直接违反了中美会谈的协议,进一步威胁在美国的中国学生,要求他们取得台湾入境证,企图使他们在将来不敢要求回到中国大陆。
美国方面违反了中美会谈关于双方平民回国的协议,却还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方面没有充分履行协议。杜勒斯也不能不承认,当前的中美会谈并不是没有进展,但是杜勒斯却明显地表示企图用这种颠倒是非的指责来进一步阻挠会谈的进展,甚至于破坏会谈,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严重的注意。
中国人民热烈支持苏联和印度两国国家领导人的联合声明,并且将继续为促进中美会谈的进展和通过更高级的会议谋求更广泛的中美协议而努力。但是,中国人民也有充分的理由要求,美国应该终止违反协议的行为,放弃拖延和阻挠会谈进展的企图,为中美会谈的成就作出相应的贡献。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生产一种新型内燃机车
苏联哈尔科夫运输机器工厂最近已经正式生产一种新型的“TЭ—三”式内燃机车。这种操作自动化的机车每小时能行走一百公里。它装有两组各为二千马力的柴油机,每组柴油机都可以独立工作。机车的马力比现有的“TЭ—二”式机车的马力大一倍,但是重量反而减轻了四十吨,耗油量也比较小。它能够牵引四千吨重的货车,运货费用要比一般蒸汽机车便宜三分之二。
这种机车可以在炎热的沙漠里行驶,也可以在严寒的气候中行驶。机车上附装有一个小锅炉,当机车在气候寒冷的线路上停留较久的时候,它可以保证燃油、机油和水不致冻结。
苏联创制两种新型伐木联合机
苏联最近创制了两种新型的伐木联合机,这些机器大大改进了苏联伐木工业的工作。
其中一种机器装配在吉斯—一五一型汽车上,能够担任采伐木材的全部操作,如伐树、集材、装载和运输等。这种伐木联合机只要四个人管理,它在一个工作班里能够伐倒和搬运三十立方公尺的木材。这样,平均每个工人的工作量要比使用旧式机械的工作量多两倍。
另一种新型的伐木联合机是在“KT—十二”型集材拖拉机的基础上创制成功的。这种伐木联合机只要三个人管理,平均每个工人在一个工作班里能够采伐六、七立方公尺的木材,比原来的“KT—十二”型集材拖拉机要多得多。
这两种新型联合机还能够帮助解决利用废材的重要问题。联合机可以把整个伐倒的树干从森林里运出来,因此树干的截枝、刨皮、清理、制材等操作,可以集中在楞场上进行。森林中不再遗留树枝、树梢和树皮等,这样就可以防止树林中发生火灾。
匈牙利已是世界最大产铝国之一
匈牙利在解放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铝国家之一。和解放前产量最多的年代相比,一九五四年匈牙利的铝产量已经增加到三倍。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匈牙利的铝产量已经超过了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目前匈牙利制铝工业提炼出的铝的纯度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出产的铝制品共有五百多种。
匈牙利的制铝原料铁矾土的蕴藏量是世界上最丰富的,约占欧洲全部蕴藏量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匈牙利每年大约开采五十万吨铁矾土。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输出国外,只有很小一部分留在国内炼铝。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扩建和改建了旧的制铝工厂。其中在莫松马扎罗瓦的一个工厂氧化铝的产量目前已经增加到解放前的十倍。
捷试制成功一种新式吸尘风钻
捷克斯洛伐克的俄斯特拉发采矿研究所,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式吸尘风钻。实验证明:这种风钻在钻凿矿岩的时候,可以完全吸去对工人健康有害的岩尘,免除了岩尘飞扬的现象,从而解决了各国钻凿工程中没有彻底解决的这方面的问题。
这种新式风钻比普通风钻每分钟还可以多转动二百次。风钻的中间是空的,钻头上有许多小孔,当钻头钻凿岩石的时候,岩尘就被钻头的小孔吸进风钻中,然后由橡皮管送到一个过滤器里滤净。
波兰发明效力高的液体防火剂
波兰的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效力很高的液体防火剂。这种防火剂已经在煤矿中试验,获得良好的效果。把这种液体防火剂浇在易燃煤尘上,易燃煤尘就不会着火。矿井中的木支柱浇上这种液体,就具有防火的性能。在万一发生火灾时,只要把这种防火液体浇在火苗周围,火势就不致扩大。因此,这种防火剂对煤矿中的防火和救火工作具有很大的价值。
这种防火剂可以全部用波兰国产原料制造,成本很低廉。不久即将开始大量生产。
罗建成一座现代化抗生素工厂
欧洲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抗生素企业之一——雅西抗生素工厂,已经在十二月十一日在罗马尼亚的雅西市建成并且投入生产了。这个工厂安装有苏联制造的最新式的机器和设备,生产过程大部分是自动化的。它目前主要是生产青霉素,在今后几年内,将陆续开始生产其他种类的抗生素。
在工厂开工这一天,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庆祝大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基辛涅夫斯基在会上讲了话。他着重指出:抗生素工厂的开工对保护城乡劳动人民的健康将起巨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喀布尔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十六日讯:喀布尔的天气已经放晴,阳光明媚。这个城市是一些古老的典型东方街道同新铺的柏油林荫道和两旁耸立着现代化的两层和三层楼的大街的独具风格的综合体。四围积雪的山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十二月十六日参观了设在新市区中的喀布尔历史博物馆。陪伴客人前去的是阿富汗驻苏联大使吴拉姆·叶哈雅·塔齐。阿富汗教育大臣阿卜杜勒·麦吉德和其他官员在博物馆前欢迎客人们。
喀布尔博物馆是一九一八年建立的,一九三一年迁到现在的馆址。博物馆收藏了阿富汗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品。
当天晚上,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举行宴会,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出席宴会的有随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的人员、阿富汗政府人员、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议长、驻喀布尔的各国使节、苏联驻阿富汗大使和阿富汗驻苏联大使。
随后,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汗在外交部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欢迎苏联贵宾。参加招待会的除了政府人员以外,还有阿富汗各界代表。

联合国根据苏联提议接纳十六个新会员国
尼赫鲁总理致电布尔加宁主席表示祝贺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打电报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说,“我非常满意地知道了,联合国根据苏联的提议接纳了十六个新会员国。由于你们驻联合国代表采取的英明而又有效果的步骤,打破了直到目前还使很多国家不能进入联合国的僵局,我为这一点,特地向你表示祝贺。我希望那些目前还处在这个组织之外的国家不久的将来也能够被接纳进去,并且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里获得它的合法地位。”

十一个新会员国出席联大全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举行了全体会议,有十一个新近被接纳的国家的代表(它们以前的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或驻美国的外交人员)出席了会议。匈牙利的代表是卡罗伊·萨尔卡,罗马尼亚的代表是康斯坦丁·季米特拉凯斯库。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尼泊尔、柬埔寨和老挝的代表未及赶到美国参加会议。
在全体会议上,绝大多数发言人对打开多年来在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僵局表示满意。在这方面,若干代表着重指出了提出接纳十六个国家的建议的苏联代表团的特别作用。伊拉克代表贾马利说:“应当特别指出苏联代表团的功绩,是它在昨天采取的措施导致了这样愉快的结果”。
蒋介石分子的发言引起了公愤,他说,他懊悔没有对被联合国接纳的所有人民民主国家都行使否决权。
印度代表梅农和其他一些代表提请大会注意,由于蒋介石分子投否决票,使大会接纳十八个国家的意愿没有完全实现,蒙古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两个亚洲国家没有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而接纳另外十六个国家的决定也险些遭到破坏。梅农说,大会应该由此得出应有的结论,使联合国的代表席位反映出世界的真实情况。
在这次全体会议上,还通过了大会各委员会的一些建议。

保匈罗阿就参加联合国分别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十五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五日就保加利亚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一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联合国大会作出的接纳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定深感满意。保加利亚政府现在对帮助满足保加利亚的要求的一切国家表示衷心感激。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笃信联合国现在和将来所执行的崇高使命,因此声明,作为这个组织的会员国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要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维持和平和安全,发展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解决经济、社会、文化、人道等性质的国际问题上争取合作。
新华社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 匈牙利政府十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很满意地得知联合国大会接纳了匈牙利为联合国会员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对于那些主张接纳它的联合国会员国表示感谢,对苏联和其他自始至终一贯主张接纳匈牙利的联合国会员国表示特别感谢。部长会议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世界一切国家和人民保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将竭尽一切力量,使这一世界性的组织充分履行它保证持久和平、促进社会进步和人民福利的崇高使命。
新华社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主席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联合国大会关于接纳罗马尼亚加入联合国的决议深表满意。罗马尼亚政府向一切支持罗马尼亚在联合国中占有应得的席位的国家的代表团表示感谢。罗马尼亚政府声明,它将对履行联合国的基本任务——保卫和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十六日消息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对联合国大会批准阿尔巴尼亚加入联合国表示满意。阿尔巴尼亚政府对于苏联政府在解决阿尔巴尼亚加入联合国问题上的支持与努力以及对其他赞成阿尔巴尼亚加入联合国的国家表示感谢。
声明中认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今后应该获得解决。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代表六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应该在安全理事会和其他联合国机构中获得应当属于它的席位。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争取联合国的崇高的宗旨得以实现,为维护和巩固和平以及国际合作而努力。

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阻挡不住的
蒋元椿
最近,前来中国访问的许多日本民间团体,同相应的中国民间团体达成了不少有关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协议。这些协议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对于增进他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共同愿望,以及他们为早日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而作的努力,因此得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欢迎。
当然,对于那些唯恐中日两国人民相互接近和了解的人来说,这些协议是他们的眼中钉。因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增长,必然会使得他们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遭到失败。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对于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签订的各项协议要表示不满,甚至公然以“主子”的态度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硬的抗议。
但是在对日本人民负有责任的日本政府来说,它对于中日民间团体所达成的各项协议应该有自己的立场。按照通常的道理,它应当采取同日本人民一致的态度,而不是同美国国务院一致的态度。然而现在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日本人民欢迎这些协议,而日本政府中有些人却遵从美国的要求,反对这些协议。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不久以前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日本政府拒绝对中日民间团体所达成的协议“担负任何责任”。在此以前,据日本报纸报道,重光葵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日本内阁会议上甚表示,他要“积极地反击”中日民间团体缔结各种协议的行动,为此就必须“限制”日本民间团体到中国来。据说,重光葵认为,在中日关系没有恢复正常化的时候,私人团体在中国进行的活动是“不正当的”。他认为,在这样的时候,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应当通过两国政府的直接谈判来解决。然而同时他又表示,日本拒绝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
重光葵的这种态度是十分离奇的。谁都知道,日本政府对于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恢复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建议一直置之不理。正是这种情况促使日本民间团体自动起来同中国民间团体寻求协议,以解决中日两国之间在贸易、渔业、撤退侨民、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问题。现在重光葵却既不想通过两国政府的直接谈判来解决问题,也不想让中日民间团体之间通过协议来解决问题。一句话,重光葵不想解决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任何问题。
重光葵这样就表明了,他所考虑的并不是日本人民的利益,而是美国国务院的“冷战”政策的利益。
事实已经证明,中日两国民间团体所达成的各项协议,是符合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尽管由于日本政府的阻挠,某些协议没有能够全部执行,但是这些协议已经给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恢复中日贸易是日本人民极其关心的事情。日本政府的通商产业省大臣石桥湛山最近还指出,同中国进行贸易“具有极大的意义”。在这个问题上,中日两国民间团体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已经先后签订了四次协议。一九五二年六月一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同日本方面的代表高良富、帆足计、宫腰喜助签订了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签订了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由于日本政府追随美国的“禁运”政策,第一次贸易协议只执行了规定双方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点零五,第二次贸易协议只执行了规定双方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但是中国方面的出口完成了总协议的百分之五十点四一,其中日本所迫切需要的大豆、煤等甲类商品占协议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三七,超过了协议所规定的比例。中国还输出给了日本以它所需要的盐、桐油等乙、丙类商品。而日本方面的出口只完成了总协议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一九,而且完全没有中国所最需要的甲类商品。
一九五五年五月四日,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议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签订了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接着,中国方面就在五月下旬主动表示愿意向日本方面提供属于甲类物资的大豆五万吨,并且降低了价格。日本政府却不许日本商人以同类的货物交换,并且故意歪曲中国的好意,使问题拖延了两个月之久。
一九五五年十月十五日,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同中国各进出口公司签订了二百九十个具体贸易合同,总值一千二百多万英镑,其中日本出口总值为九百多万英镑。
所有这些贸易协议和它们的执行情况,都说明它们对于日本人民是极其有利的。如果日本政府不用臭名远扬的“禁运”政策来对协议的执行加以阻挠,中日两国人民得到的好处就会更多。这是很明显的事情。
就渔业方面来说,情形也是这样。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同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所签订的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不但保护了这一地区的鱼类资源,并且给日本渔民带来了极大的利益,使他们从美国摧残日本渔业所造成的绝境中找到了出路。甚至“纽约时报”在十月二十六日也不能不承认,日本渔民对这个协定“表示高兴”。它说,“在黄海中,划分了两国渔船捕鱼的界限,结果是,日本人得到更多的更便宜的鱼。”
至于中国红十字会和日本有关的民间团体在协助遣返两国侨民方面所达成的协议,其结果是每一个日本人民都知道的。将近三万名已经回到日本的侨民,是受到这些协议的好处的最好的见证人。同样,已经回到中国的三千多名华侨,也不会忘记日本红十字会等有关团体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一九五五年十月十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真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发表的联合公报,以及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十六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和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秘书长发表的联合公报,都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对于恢复中日邦交的热烈愿望,对于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将有远大的影响。正如上林山荣吉团长在十一月十一日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所指出的,“……我们已把相互有利的事项明确地写在联合公报之中。我们相信今后两国应该了解彼此的立场,加强友好关系,并为真正的和平有所贡献。这对彼此双方都是光荣的。”
日本医学代表团和中华医学会在十一月七日签订的友好协议,日本工会代表团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就有关工人运动的各项问题达成的协议,以及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同日就有关文化交流各项问题达成的协议,对于一向被称为同文同种、并且是紧邻的中日两国人民来说,当然是十分有利的。日本医学代表团团长阿部胜马在回国时在香港谈到和中华医学会签订的协议时就说:“中国和日本有好几种共同特有的地方性病症,是其他国家所没有发生的。因此,中日两国医学专家的合作是很重要的。”
事情很清楚,中日两国民间团体之间所达成的各项协议,没有一项不是既对中国人民有利,也对日本人民有利的。中国政府是全力支持这些协议,协助这些协议的执行的。日本政府如果关心日本人民的利益,就也应当支持这些协议,给这些协议的执行提供便利的条件。日本政府尤其应当响应中国政府的建议,就恢复中日邦交问题同中国政府举行谈判,使中日之间的各项问题能够从现在的民间团体的水平提高到政府的水平来解决。这正是日本广大人民所要求的事情,也是中国人民所愿望的事情。
然而,重光葵在日本国会和日本内阁会议上的言论却表明,他把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看得远远重于日本人民的利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自称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政府的耻辱。但是,重光葵之流是阻挡不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往来的。今天是条条大路通向和平和友好合作的时代。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的交往,已经给中日友好关系的恢复开辟了道路。重光葵之流在这条道路上竭力铺设的任何障碍,必然要被日本人民的坚定而有力的步伐踏得粉碎。

瑞士议会选出联邦正副主席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伯尔尼讯:瑞士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十二月十五日选举了一九五六年的瑞士联邦主席。
当选主席的是马库斯·费德曼(农民手工业者和中产阶级党)。副主席是汉斯·斯特罗伊利。
此外,还选出了联邦委员会(政府)的组成人员。上一届联邦委员会的全体委员都当选了。

联大政委会结束对裁军问题的讨论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十二月十二日结束了对于裁军问题和“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的问题的讨论。
在七日会议上,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指责西方国家目前正在企图通过高谈搜集情报和调查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情况来暗中转移人们对停止扩充军备、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讨论。库兹涅佐夫支持印度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
叙利亚代表舒凯里也在讨论中发言,理直气壮地抨击西方国家企图把近东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舒凯里说,近东局势是国际局势紧张的原因之一,但是近东紧张局势既不是苏联制造的,又不是苏联加剧的。事实是,近东的动荡不安是西方一手制造的。他说,“苏联在中东没有一个军事基地,苏联在中东没有触犯过一个公民……镇压北非解放运动的不是苏联。制造巴勒斯坦问题这个大悲剧的不是苏联。轰击也门南部领土的不是苏联。袭击沙特阿拉伯领土布赖米的不是苏联。这一切都是过去一百五十年中西方国家在中东的记录。”
美国代表洛奇在十二日会议上提出了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关于裁军问题的经过第二次修正的提案。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发言指出,四国提案的提案人没有接受苏联代表团的主要的修正意见。苏联代表团认为,最好在提案的序言中强调指出在过去时期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具体地说,就是在确定武装部队和军备水平以及禁止原子武器的禁令生效日期的问题上所已经达成的协议。苏联代表团认为,在提案中关于将来工作的实质的一部分应当更加明确地规定:就停止军备竞赛达成协议以便有可能来执行一种目的在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对这些措施的实现进行监督的计划的问题,仍然是将来的根本问题。四国提案规定优先讨论关于搜集军备情报和空中侦察的建议,而把同起草裁军公约有关的问题置于次要地位,苏联代表团对于这一点不能同意,这样是不符合大会第九届会议通过的决议的要求的。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解释苏联代表团的投票理由时说,这个提案没有提出任何建议来谋求完成这个主要的任务:起草和通过一个足以结束军备竞赛、消除原子战争威胁以及帮助为各国获得和平和安宁的生活创造条件的一致同意的决定。四国提案用研究搜集军事情报、审查关于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材料的问题来代替解决大量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禁止核子武器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的问题。索波列夫说,因为苏联代表团的修正案没有被委员会接受,苏联代表团投票反对四国提案。同时,苏联代表团要强调指出,苏联将继续努力,争取达成一致同意的决定,以保证一个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的切实可行的计划得以实现。
印度代表梅农说,四国提案离开了裁军问题的实质。他强调指出了禁止原子武器的重要性。
在表决了四国提案以后,政治委员会原来还必须就苏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的提案进行表决。但是英国代表纳丁却建议不把这项提案提付表决。美国和英国的代表团和其他支持它们的代表团通过了英国的建议,使委员会不能通过苏联提出的旨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提案。

约旦人民举行全国示威
反对约旦参加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十七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全国各地人民十二月十六日普遍举行了反对约旦参加巴格达条约的示威和罢工。
约旦首都安曼和约旦第二大城市纳布鲁斯举行的示威规模最大。在安曼,成万的人参加了示威。纳布鲁斯的示威是由两个前任大臣和四个议员领导的。
这次示威是紧跟着英帝国参谋总长田普勒在约旦进行了活动以后举行的。田普勒在安曼同约旦政府举行了会谈,企图逼迫约旦参加巴格达条约。
约旦的主要反对党国家社会党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违反阿拉伯人民的愿望使约旦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企图。
据路透社报道,在十六日的示威中,有几千人被军队和警察打死和打伤。三百多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两名议员。约旦全国已经宣布宵禁。

黎巴嫩总理表示反对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合众社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十二月十六日说:他反对巴格达条约,因为它使阿拉伯国家分裂。
卡拉米说:“自从巴格达条约订立以来,我的政府就从来没有想参加这个条约。”他说,“黎巴嫩的利益在于继续保持中立。”

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在上海少年宫观看儿童们刺绣。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在十六日参观广州公社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