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油茶是江西省出产的一种油料作物,也是江南一带人民食用油料的重要来源。江西省宜春县涧华乡第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正在晒茶籽。

今年全国农业增产成绩显著
粮棉产量创历史上最高纪录
本报讯 农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根据目前各地统计,认为今年全国农业增产成绩显著,粮食和棉花的产量都创造了我国历史上年产量的最高纪录。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三千六百三十九亿斤,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零点八,比一九五四年增产二百四十八亿斤,比大丰收的一九五二年增产三百六十亿斤。今年全国棉花总产量达到二千八百五十多万担(皮棉,下同),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九,比一九五四年增产七百二十多万担,比大丰收的一九五二年增产二百四十多万担。
今年各地由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和农业技术改革的推行,出现了许多高额丰产单位。今年广东省潮安县三十万五千多亩双季稻,平均每亩产量一千零二十三斤,成为双季连作水稻“千斤丰产县”。这个省的揭阳县梅云乡云光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创造出双季稻每亩产二千零二十斤的全国最高纪录。今年国营“九三”机械农场有二千四百多亩春小麦平均每亩产量高达四百多斤。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玛纳斯河流域垦区,今年种植的八万多亩棉花,平均每亩产籽棉四百二十多斤,最高的产一千斤到一千四百多斤。今年各地还出现了许多千斤区、千斤乡。
今年茶叶、蚕丝的产量也都超过国家计划。麻、烟等虽然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但是一般都比一九五四年增产,其中黄洋麻比一九五四年增产将近百分之八十。

全国入社农户已近五千万
农业合作社超过一百三十万个
新华社十七日讯 截至十一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了新老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三十九万七千多个,还有十六万八千多个社即将建成。全国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四千九百四十多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只要各地领导机关继续加强领导,进一步批判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预计明年秋天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
十一月份以来,全国各省、自治区新建社的数量都无例外地一再突破了原有的规划。华北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小部分省也即将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化。河北、山西、黑龙江三省,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辽宁、吉林两省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到六十六以上,今年年底和明年一月以前可以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华东、中南地区的省份和西南地区的一些省份,这一段时期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特点是既快、又多、又好。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西等省,入社农户已经占全省农户总数一半左右。安徽省到十一月底,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比例已经由今年三月份的百分之十五点六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四,许多县已经发展到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以上。湖南、江西、广东、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等省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也比较快。为满足广大农民的入社要求,有些省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改了又改,加了又加。在边远地区,青海省农业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合作化运动也正在大规模地发展。
目前在农村中,不仅贫农和下中农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要求入社办社,而且上中农也开始倾向合作化。据初步调查,已经基本上实现合作化的省份,入社的上中农数量已经不少。黑龙江省入社的上中农一般占这个阶层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入社农户已经占到农户总数一半的省份,也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上中农入社。这些上中农里面,绝大部分是亲身体验到农业生产合作社方向好、生产高、收入多、比单干强,因而真心真意要求入社的;一部分是在家庭子女(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干部、战士、工人)推动下要求入社的。各级党委在运动中正确地完整地贯彻执行了党的阶级路线,积极领导运动前进,并且始终注意在新社和老社中树立以贫农为首的领导优势。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而来的,是农村中普遍出现了生产热潮。大批新社建立和老社扩大以后,社员们生产情绪很高,积极向社内投资,购买新式农具、马匹、车辆,并且广泛地开展积肥和兴修小型水利的活动。河北省九月间在一周内销售了一万三千四百七十部双轮双铧犁,这个销售数量等于过去九个月的销售总量。山东省寿光、益都、临淄等四县,十一月间在十天内销售了六百四十部双轮双铧犁和七百零三部步犁,但是还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热河省凌源县供销合作社最近从黑龙江省购买来的六十匹马,一天之内就被农民买光了。湖南省平江、湘潭、宁乡、望城等八县(市),已经有一千八百多个社筹集了二十二万元生产资金,有六百三十多个社买了一千一百头耕牛。各地积肥活动也非常普遍。仅河北省邢台专区九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已经积肥十八亿四千多斤,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现在,在老社的帮助下,各地新社正在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制定本社社章、长期发展规划和明年的生产计划。有许多社已经订出了今冬明春的生产计划,开始进行冬季生产和明年增产的准备工作。

石油工业科学研究工作有新进展
本报讯 石油工业部门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院、高等学校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获得进展。近两年来石油工业部门所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对石油的生产、技术的改进和新产品的试制等起了很大作用。
在人造石油生产炼制方面,轻质油回收已经研究成功。这些含在干馏瓦斯中的大量油质,过去一直随着气体作为锅炉燃料用。经过科学工作者和职工的努力,石油一厂今年进行了中型试验,确定了瓦斯含油率数值,取得了操作和设备数据。现在,各厂正准备建立装置,普遍进行轻质油回收。据估计,这将使石油产量提高百分之十二到十五。在天然油方面,解决原油脱盐脱水,是我国石油炼制的关键问题之一。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早在一九五二年就已开始。今年,上海炼油厂在科学院研究结果的基础上,经过四百多次试验,终于证明把棉籽油脚加上火碱制成肥皂溶液,混合在原油内,可使原油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脱盐脱水效率。脱盐脱水的研究成功,使上海炼油厂的生产得到改善和提高。
在生产技术的改进上,低温干馏的科学研究工作正在系统地进行。为了配合石油五厂低温干馏炉的恢复和生产,石油四厂进行了煤低温干馏的中型试验,获得了操作条件和设计数据,使石油五厂的恢复工作能够迅速、顺利地进行。这一研究成果,并为今后新厂的建设打下基础。其次,石油六厂在合成石油方面,炼钍成功,解决了催化剂的主要成分钍的供应;尤其是找到了矽酸钴的生成条件和矽酸钴对催化剂的活性的影响,使催化剂的制造条件获得理论上的根据,质量有了保证。石油六厂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研究工作,使生产大为提高。仅在去年,年终的出油率即较年初提高四分之一以上。
在新产品试制方面,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在科学院的大力协助下,石油工业部门每年试制的新产品不断增加。一九五四年,试制成十一种新产品;今年已完成了九项新产品的研究工作和三十七项新产品的试制工作。玉门炼油厂今年试制地腊、凡士林成功。这是多年来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这种新产品,不仅是高级润滑脂的主要原料,而且在工业、医药方面有很大用途。石油七厂今年完成了抗凝剂(降低润滑油的凝固点用)的试制和生产。
为了给新基地建设提供数据以开发新的石油资源,石油工业部门正在进行大量的资源评价分析和半工业化的加工试验。几年来,石油工业部门对具有炼油希望的煤田及油页岩矿进行了采样分析;对一些重点的煤碳及油页岩,如元宝山、古城子煤矿、桦甸油页岩矿等,都进行了系统的试验研究工作;在资源分析试验方面也增添了不少设备。
为了满足国家对石油产品的需要,扩大生产,通过科学研究工作来解决石油工业中的困难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石油工业部目前正研究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筹建科学机构,扩大科学研究力量和增添仪器设备,以适应今后石油工业加速发展中的复杂技术方面的需要。

柴达木盆地的第一口石油深探井流出原油
新华社西宁十七日电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不久前开钻的第一口石油深探井,在钻进过程中流出了原油。
十二日黎明前,钻井工人刚下完套管,在等待注入井内的水泥凝固,突然听到井口传来了气泡声。这时候,井口上空弥漫着一股浓烈的油味,接着就有原油从井下流出来。到十三日午间,钻井工人收集在桶内的原油已达六百多公升。原油质量良好。化验人员已取出样品进行分析。
这口探井迅速见油的消息,大大地鼓舞了钻井工人。他们表示要快速钻进,争取早日完全钻到主要含油层。

宋庆龄到达新德里并发表谈话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在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到达新德里巴兰机场。宋庆龄在机场受到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欢迎。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率领使馆人员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总统侍从武官辛格少将,卫生部长考尔,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外交部其他官员和国会议员,印中友好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潘尼迦,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印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卡朗吉亚,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爱德华博士以及全印妇女大会、印度妇女全国委员会、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基督教女青年会等群众团体的代表。
苏联驻印度大使曼希科夫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人们高呼“印度人和中国人是兄弟”的口号,并且给宋庆龄戴上了许多花环。
宋庆龄在机场发表讲话,感谢对她的欢迎。她说,多年以来我就一直想访问我们伟大的邻邦。但是我的愿望没有能实现。我的印度朋友们曾经两次邀请我来贵国,然而英国当局两次都拒绝发签证给我。现在伟大的印度人民获得了民族独立,这才使得你们的老朋友能够实现她的愿望。无须说明这次承印度共和国政府和尼赫鲁总理的邀请,我感到多么荣幸。
宋庆龄说,中印两国自古以来早就有深厚的友谊,近年来我们的友谊已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加深。我们两国的团结和合作,对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正起着重大的作用。因此我要通过你们诸位向伟大的印度人民致亲切的问候,并且祝贺你们在你们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和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宋庆龄最后祝中印两国的友好和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祝亚洲和世界和平日益巩固。
接着,宋庆龄在尼赫鲁的陪同下乘汽车离开机场去印度总理官邸,她在德里逗留期间将住在那里。
十二月十六日所有的德里报纸都在首页刊载了关于宋庆龄应印度政府邀请到印度访问的消息,并且发表评论表示欢迎。各报还刊载了宋庆龄的小传和照片。(附图片)
图为宋庆龄(前排左起第三人)和尼赫鲁(前排左起第四人)等在新德里巴兰机场上合影。
印度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等分别接见宋庆龄
宋庆龄拜会印度国会人民院议长马瓦兰卡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 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博士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宋庆龄是由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前往的。总统引导宋庆龄参观了总统府的花园。后来,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博士也在他的官邸接见了宋庆龄。这一天上午,宋庆龄拜谒了拉志加特的甘地火葬场,并且献了花圈。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在十七日中午由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拜会了印度国会人民院议长马瓦兰卡。

周恩来总理接见乌拉圭驻香港领事内伯格
卢绪章同内伯格就中乌贸易关系问题签署一项联合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十六日下午二时半接见了乌拉圭东方共和国驻香港领事莫里西·内伯格先生。接见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和内伯格先生交换了关于两国贸易问题的意见,并且表示了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外交部美澳司司长徐永煐和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陈明。
内伯格先生是在十二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先后拜会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美澳司司长徐永煐,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卢绪章、第三局副局长陈明,中国人民银行和对外文化联络局的负责人,并且同中国粮谷油脂出口公司和中国畜产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商谈。他还和中国畜产公司签订了贸易合同。在京期间,他参观了工厂和学校,游览了名胜。内伯格先生已在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香港。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卢绪章同乌拉圭东方共和国驻香港领事莫里西·内伯格先生在十七日就双方商谈的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乌拉圭东方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问题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中双方表达了开展中乌两国贸易的愿望,并认为由两国政府签订一个贸易协定是适宜的。声明中还提到两国政府互派贸易代表团和互设官方贸易代表机构等问题。具体安排将由双方另行协商。

专栏:社论

制止耕畜价格下跌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保护耕畜,充分发挥耕畜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但是,入冬以来,不少地区发生了农民大量出卖耕畜和耕畜价格下跌的现象;母畜和幼畜的价格跌的更多。山东省胶州专区牲畜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幼小牲畜更不值钱,去年卖二、三十元的牛犊,现在只卖五元到十元。山西省有些地方的小牲畜的价格,比常年价格降低三分之二。河北、河南若干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的现象。有些农民和投机商贩看见耕畜价格过低,就想尽办法滥宰耕畜。这种现象影响了农民喂养牲畜的积极性,使牲畜受到了许多不应有的损失。
当然,耕畜流入市场和畜价下跌的现象,在当前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并不是很严重、很普遍的现象。农民买牛入社、特别是买壮牛、好牛入社的现象,是主要的和基本的。而且流入市场的耕畜,有许多都是老弱不堪使用的。但是,我们决不可以因此就对上述现象听之任之。那怕这些现象是在很小的范围内发生的,甚至它还处在萌芽状态,也必须给以足够的注意。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耕畜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上的主要动力,也是农家肥料的重要来源。可以说,没有大量的耕畜,就没有发达的农业生产。耕畜容易受到毁坏,繁殖又很缓慢,更要随时注意,妥为保护。
从个体农民到农业合作社,生产关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生产资料的使用和处理上,必然产生许多新的问题。某些农业合作社因为原有耕畜较多,又实行了统一经营,在一定的时期,耕畜相对地有了剩余,其中当然有一部分要流入市场。但是,大家应该明白,我国的耕畜现在不是过多,而是很不够用;即使某些农业合作社的耕畜相对地过剩了,那也是暂时的现象。只要逐步地把某些基本建设搞起来,把某些副业经营起来,剩余的耕畜都会有用处。中共广饶县委分析了全县农业合作社所有的耕畜的情况,综合研究了群众的经验,对农业合作社的耕畜提出了全面安排的办法:在各个农业合作社中把农活和耕牛作出精确的计算,按照发展生产的计划,把大的、小的、强的、弱的耕畜加以全面的安排和处理,使各类耕畜都发挥一定的作用。这样根据进一步发展生产的需要统一安排以后,许多农业合作社发现耕畜不但没有多余,而且感到不足,需要再增添一些。河南省林县下申街乡党支部领导全乡农民算了一笔账:全乡的农民全年耕种田地和拉煤、磨面共需要用七万九千五百多个畜工;而现在全乡只有五百六十三头牲口,一年只能做六万七千五百多个畜工,还缺一万一千九百多个畜工,差不多等于一百头牲口。经过这样一算,有许多本来想卖掉小牲口的农民,不但不再卖了,而且订出了大量繁殖和喂养幼畜的计划。当然,如果耕畜在经过适当安排以后还有剩余,可以进行统一的有计划的调剂。但是,决不要盲目地使耕畜流入市场。湖南省许多供销合作社设立了耕牛交易所,有计划地经营耕畜贸易,使耕牛的余缺得到调剂,稳定了耕牛的市场价格,避免了胡乱宰杀的现象。各省各县的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都应当密切注意本地耕畜的余缺情况,加强耕畜市场的管理工作,有计划地调剂壮畜,淘汰老畜。商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应当把省和省(或自治区)之间的耕畜调剂工作做好。
许多新建立的农业合作社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评定入社耕畜价格,结果,有耕畜的农民(主要是中农)吃了亏。这一问题也应当加以解决。耕畜历来就有季节差价,春季高、冬季低,幅度有时达到百分之三、四十。按照最低价格规定畜价或租金,当然很不合理。有些地区,例如江苏省吴江县,今年秋季新建的农业合作社规定的耕畜租金,比社会上正常的租额还低百分之十五,那就更不合理了。必须严格执行互利政策,按照全年市场平均价格,规定耕畜入社价格,按照社会上正常的租额评定租金。做到贫农、中农两利,畜主自然不会随意出卖耕畜了。江苏仪征县冷红乡的农业合作社解决了入社耕牛折价不公的问题,适当地规定了耕牛的租金,哪些想卖耕牛的社员都不卖了,有三十个社员还买进不少耕牛。
保护幼畜和小耕畜(个子比较小的驴、牛等)的问题,也应该引起人们充分的注意。有些农业合作社的领导人员为了显示社的“优越性”,有些社员为了多得报酬,争着买大耕畜,用大耕畜,而不愿要小耕畜和幼畜。据河南省太康县调查,上市的幼畜和小耕畜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农业合作社集体出卖或入社农民个别出卖的。一定要告诉所有的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广大农民,如果大家都把幼畜卖了,杀了,哪里还能增加大耕畜?农业合作社如果不养小耕畜,像社员走亲戚、推碾磨等等事情怎么办呢?农业合作社必须按照不同的情况,采取最妥当的办法,保护现有的幼畜和小耕畜,使它们很快地长大。采用耕畜折价归社办法和私有公养公用办法的农业合作社,要让幼畜随同母畜入社,并且要负责把它们养好。幼畜长大以后,农业合作社和畜主合理分益。采取耕畜私有私养公用办法的农业合作社,应该帮助社员解决饲草饲料等问题,使社员能够把壮畜和幼畜同时喂好。此外,农业合作社还要帮助社员克服自养自用的幼畜的饲养困难。河南省许昌专区各县规定由农业合作社把多余的小牲口分给社员独自喂养或两三户合伙喂养,或者实行私有公养,等到牲口长大以后,按比例分红。这个专区有不少供销合作社专门成立了饲草交易站,帮助农民调剂饲草。由于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农业合作社里多余的小牲口都得到了合理的安排。
有些地区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没有给幼畜留下足够的饲料,这也是人们不愿意多养幼畜的一个原因。应当按照鼓励繁殖耕畜的原则,对这个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在征收农业税的时候,对幼畜也要适当地扣除税额。
耕畜问题必须解决,也不难解决。俗语说:“一条耕牛半个天。”只要有关耕畜的各种政策执行得稳当,关于耕畜的买卖、调剂等具体办法规定的合情合理,哪个农民肯毁坏自己的耕畜?现在的问题只在于各级领导机关是不是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办法,制止耕畜价格下跌。谁都知道,小问题不纠正,就会发展成大问题;在这方面,多少经验教训,要求我们切实记取。耕畜问题是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一个大问题,哪个地区放松警惕,都可能犯大错误,万万疏忽不得。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上海等地后回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以奥托·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南京、上海和广州访问参观后,在十七日下午四时从广州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人员等。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
彭真同志作关于当前各项工作的报告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在十二月十六日召开了七千多人的党员干部大会,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作了关于当前各项工作的报告。
彭真首先说明了党关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政策,并且针对目前党内有些同志对于赎买政策等问题认识得不够清楚的地方,作了明确的解释。他指出: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依靠工人,团结、教育资本家,主动地、积极地、认真地进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关于手工业改造工作,他指出:应当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按行业统一规划,通盘安排生产,统一步调,分别进行。北京市手工业合作社经过今年的整顿,已经打下比较巩固的基础,可以有计划地、比较迅速地发展。彭真说,最近郊区农业合作化运动因为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今年集中力量进行巩固,都办得很好,发展得十分迅速,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合作化,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农户总数百分之九十。现在应当抓紧整社工作和生产工作。彭真在报告中,还谈到了团结、改造和培养高级知识分子的问题。
彭真最后要求北京市各部门认真检查和克服安于现状、落后于群众的右倾保守思想,对各项工作都作出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把首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中苏农作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协定生效
双方互换协定的批准证书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苏关于农作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的协定互换批准证书的公报: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刘晓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尼·吉·费德林在莫斯科互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农作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协定的批准证书。
这个协定是一九五五年八月十六日在北京签订的,并且已经在一九五五年十月八日经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在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十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批准。根据规定:协定在互换批准证书之后生效,因此这个协定自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起开始生效。
出席互换批准证书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大使馆参赞温宁,商务参赞衣钦堂和二等秘书阎明智;苏联方面有:苏联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桐金,远东司副司长别里先科、拉普捷夫和贾比才。

苏联科学家在北京沈阳作利用原子能的报告
新华社十七日讯 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团员四天来在北京和沈阳分别向中国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作了二十个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学术报告,并且解答了中国科学工作者提出的许多问题。这些报告的内容涉及到原子能在动力学、地球化学、地质探矿、冶金学、生理学和医学、生物学和农学等学科中的应用以及核子物理、反应堆、加速器、中子问题等许多方面。
北京的地质学工作者认为,谢尔比纳教授的“示踪原子在地质工作中应用及一些必要的仪器”的报告很能结合中国地质学工作者业务上的需要。谢尔比纳在他的报告中谈到了利用天然矿藏中存在的同位素或放射性元素来探矿、用人工方法使天然的非放射性物质变成放射性元素、用萤光分析法分析铀矿等问题;并且介绍了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探矿的一些重要仪器设备。
库津教授在北京作的关于原子能在生物学和农学中应用的几个报告中谈到了许多有广泛兴趣的问题。例如,用放射性物质的射线来照射罐头食品,可以杀死猪的旋毛虫,达到消毒的目的;在植物生产方面,当病源体和害虫在植物体内藏起来的时候,一般化学药品不能起作用,而射线却有效力;马铃薯、甘薯和蔬菜被射线照射以后可以长期保存不致腐烂;用放射性溶液浸种或用射线照射种子,可以促进种子发育而增产百分之五到十,而利用示踪原子使作物增产更有广阔前途。库津教授还介绍了用示踪原子研究施肥的效力和光合作用,以及在动物体中用示踪原子显示传染病传布途径等方面的学理。
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列别金斯基向北京的医学、生理学工作者报告了同位素在疾病治疗上的应用以及它对机体和神经系统的作用。他阐述了苏联用钴、铯、锶等金属同位素治疗恶性肿瘤(癌)的原理和方法。苏联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玻璃线缝在肿瘤的组织上,治疗效果很好,苏联曾经治好过其他办法很难治好的子宫颈癌和致死的食道瘤。列别金斯基介绍了用放射性同位素来发现一般方法所不能发现的心脏和血管系统的病变,例如早期的高血压症用一般方法不能发现,用放射性同位素便可以及时发现,这对于治疗高血压症有很大帮助。
此外,萨马林通讯院士在北京和沈阳两地作了“放射性同位素在冶金工业中的应用”的报告;克鲁日林通讯院士在北京作了“原子动力学的发展”和“各种反应堆”的报告;科佐达耶夫博士和高级研究员阿杰雅谢维奇、科斯雅科夫都在北京作了许多原子能研究方面的报告。他们的报告对中国的核子物理学研究工作和工业建设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