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苏联促进国际合作的真诚努力
由于苏联的倡议,联合国大会终于在十二月十四日克服各种人为的障碍,打开了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僵局,通过接纳阿尔巴尼亚等十六个国家参加联合国。这是联合国组织的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它表明了反对国际合作的势力终究抗拒不过绝大多数国家要求扩大联合国基础的共同愿望和意志。
谁都可以看得到,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所以能够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获得解决,是苏联倡议和许多其他国家支持的结果。大家知道,绝大多数国家所支持的接纳十八个国家的计划,由于美国指使蒋介石集团在安全理事会中故意破坏而告失败。五十二个国家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的巨大努力,几将化为乌有。在此情况下,苏联继续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他途径,建议安理会向本届联合国大会推荐十八个申请国中除蒙古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以外的其他十六个国家,参加联合国。苏联并认为各国应当在两届大会中间作出联合的努力,以便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接纳这两个没有得到积极推荐的国家参加联合国。苏联的这个建议,获得了大多数国家的赞扬和支持。这就使得美国处于一种无法再事破坏的地位,因而联合国大会能够最后打破了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的僵局。
苏联这种感人的行动,生动地表现了苏联努力促进国际合作的伟大胸怀。现在人们可以更加看得明白,究竟是谁在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采取一心阻挠和破坏的死硬态度,是谁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进入联合国来。
联合国由于增加了十六个新的成员而大大扩大了它的组织。这对于美国继续控制联合国的企图,是个严重的打击。就在十四日的联合国大会上,当对十六个国家分别进行表决时,美国还孤零零地和蒋介石集团对某些申请国表示“弃权”。这种情况只能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如果不放弃垄断联合国、指挥联合国的打算,那末它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必然会越来越加孤立。
必须指出,联合国大会没有能够像绝大多数国家所希望那样接纳所有十八个申请国家,是不能令人完全满意的。而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的原因,则是大家都清楚的。美国指使蒋介石集团否决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申请,清楚地暴露了美国顽固地反对和平共处和敌视国际合作的面目。但是这并不能抹煞蒙古人民共和国日益巩固地存在和发展的事实。由于美国的这种顽固态度,使日本也不能进入联合国。日本舆论纷纷斥责美国和蒋介石集团,这是完全合理的。
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真心欢迎联合国接纳十六个新会员国的决定,并且相信联合国成员的扩大,将会加强它的作用和威信。同时人们有理由期望真正爱护联合国组织的各国,继续为实现联合国会员国应具有普遍性的原则而努力,使得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其他至今仍被摈拒在联合国组织之外的国家能够尽早参加联合国。

阿富汗国王接见并招待布尔加宁赫鲁晓夫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十五日讯: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十五日接见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在同阿富汗国王会谈的时候,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的信件递交给他。接见时,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葛罗米柯、库米金和苏联驻阿富汗大使杰格佳尔,阿富汗方面在座的有首相、副首相、宫廷大臣和其他官员。
同一天,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拜会了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并且和他谈了话。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还向阿富汗国王的父亲、一九三三年被刺的穆罕默德·纳迪尔王的陵墓献花圈。一九二九年当阿富汗国内爆发巴查—萨高的反动暴动时,纳迪尔王率领了阿富汗南部各部落击溃了巴查—萨高,并且占领了喀布尔。在他所召集的部落领袖大会上(各部落首领和头人会议),他因为对祖国的功绩而被宣布为阿富汗国王。
这一天晚上,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王宫里举行招待会,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出席招待会的有以穆罕默德·达乌德汗为首的阿富汗政府负责官员,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努鲁塞、参议院议长法兹尔·艾哈迈德·穆扎达迪、阿富汗驻苏联大使吴拉姆·叶哈雅·塔齐以及各国驻阿富汗外交使节。苏联方面出席的有陪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前来阿富汗访问的人员。
十二月十五日在喀布尔成了一个盛大的节日。为了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全城在这一天宣布休假。当苏联贵宾到达的时候,喀布尔全城的居民几乎都到街上来欢迎客人。街上到处飘扬着苏联和阿富汗的国旗。到处都是用俄文和普什图文、法西文写的欢迎标语,标语上面写着:“我们的大门和心永远对朋友们敞开!”“热诚欢迎贵宾!”“欢迎!”“很高兴见到我们友好邻邦的领导人!”“苏维埃俄罗斯和阿富汗过去和现在都是好邻邦!”有几万名喀布尔居民聚集在从飞机场到客人们的住所这段七公里长的道路两旁热烈和亲切地欢迎客人。

人民民主国家报纸欢迎苏印联合声明
新华社十六日讯 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热烈欢迎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
波兰“人民论坛报”的社论说,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印苏两国的边界。为西方集团所憎恶的“日内瓦精神”从德里又获得了新的物质力量和鼓舞。“日内瓦精神”同“万隆精神”结合起来,这就大大缩小了“冷战”的地盘。
匈牙利“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苏印两国联合声明“反映了苏联和印度两国政府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的共同观点”。“苏联和印度是和平共处的典范,它们共同反对准备战争、反对扩充军备并且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政策。”
罗马尼亚“火花报”的社论说,苏印两国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不可抹煞的重要意义。罗马尼亚人民衷心祝贺苏印友好合作的巩固,相信这是对普遍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保加利亚“劳动报”在社论中强调指出了苏印两国领导人员所达成的协议对进一步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说,苏印两国的联合声明再度指出,国际关系的基础应当是共处的五项原则,必须继续尽一切努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促进和平和各国之间合作的事业。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马来亚和中近东局势的建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赫尔辛基会议十三日发表了关于马来亚和中近东局势的建议。
关于马来亚的建议说:
一切希望世界和平的人们都兴奋地欢迎马来亚敌对行动的停止和建议举行谈判的消息。
因此,敌对行动因为大规模空中轰击和地面轰击而重新开始的消息使人大为震惊。
这些办法丝毫也不能促进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事业。它们只会引起更多的流血,并且使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
建议说:我们呼吁立即停止战斗,我们呼吁举行谈判,这种谈判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以民主的方式进行。
这是获得那种能够为一切有关方面接受并且会为马来亚人民提供和平生活的解决办法的唯一途径。
关于中近东局势的建议说:
虽然政府首脑会议已经把国际关系引上缓和的道路,但是巴格达条约的签订、新军事集团在中近东的建立以及为了促使不同的国家参加这个条约而对它们施行的压力却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并且构成对世界的这个地区的安全和和平的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
一贯反对把世界分裂成敌对的军事集团,反对在各国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它再一次宣布,只有通过所有的国家——不问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如何——的和平合作,而不是通过组成军事联盟,才能使各国的和平、安全和独立得到保证。

英共抗议英殖民当局镇压塞浦路斯人民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英国在塞浦路斯执行的恐怖政策。
声明说,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所以遭到攻击是因为它是塞浦路斯居民利益和他们自决权的最好的维护者。声明接着指出,全塞浦路斯总工会的全部领袖都被逮捕了,这是“对工会运动惊人的进攻”。
政治委员会号召英国劳动人民和英国各工会“声援塞浦路斯的兄弟姊妹们”,并且号召英国人争取立即释放被捕的塞浦路斯人,要求给予塞浦路斯居民民主权利和从塞浦路斯岛撤退英国军队。

大阪中国商品展览会胜利闭幕
十五天中观众达一百二十三万多人
据新华社大阪十六日电 在大阪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已经在十二月十五日胜利闭幕。在十五天的展期中,观众达到一百二十三万多人。
这一天的晚间,中国商品展览团在展览馆内举行了盛大的酒会。应邀参加酒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穗积七郎,大阪府副知事大森通孝,大阪府议会议长梅本敬一,大阪市议会议长松尾祯一郎等。
参加酒会的还有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关西许多城市的市长、市议会议长、工商业者、大学教授、朝鲜侨民和华侨代表等共一千五百多人。
中国商品展览团团长曹中枢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说: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大阪所获得的更大的成功表现了大阪各界人士对中国的关心和对中日贸易的迫切要求。他说,中国商品展览会使日本各界朋友们对新中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我们深刻体会到日本民族是勤劳、勇敢而富于智慧的,并且是热爱和平的。几乎所有与我们接触过的日本各界朋友们都希望中日两国很快地建立邦交,以便开展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他们对于外来的“禁运”给日本经济的损害表示了深恶痛绝的态度。曹中枢指出,中国如果和日本携起手来,不仅彼此有利而且对亚洲的贡献也将是很大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主张同我们的邻邦日本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和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并且在几年来曾经作了不少的努力。这一次的展览会无疑地增进了我们的友谊,创造了进一步开展中日两国贸易的条件。我们希望明年日本在中国举办的商品展览会同样能得到很大的成功。
村田省藏致词说:“大阪的中国展览会获得空前的成功。这个展览会并不只是商品的展出,它对两国的将来有重大的意义。”他说:“日本国民表示了非和邻邦中国握手不可的热情。”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穗积七郎致词说:“我们将以这次商品展览会的成就和日本国民的努力来促使第三次贸易协定中规定的缔结支付协定和设置商务代表机构能够实现。”他指出:“中日邦交尚未恢复,政府间也没有贸易协定,这是不自然的,这样继续下去,对日本是不利的。”
大阪府贸易委员长稻叶房藏、大阪府议会议长和市议会议长也在会上讲了话。
酒会最后在与会者和中国商品展览团团员们手挽手合唱“东京—北京”的歌声中和高喊“中日两国友好万岁”的口号声中结束。(附图片)
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自十一月三十日开幕以来,日本各界人民踊跃前往参观。这是参观的人群进入展览馆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霍查接见我国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十二月十四日接见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柳湜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代表团是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到阿尔巴尼亚访问的。
接见时,霍查和代表团人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我国妇女代表团从巴基斯坦启程回国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喀喇蚩消息:应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邀请到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已经在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喀喇蚩返国。
在代表团启程之前,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哈米杜尔·胡克·乔德里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到国宾馆向代表团赠礼。
十二月十三日,代表团团长李德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李德全在会上首先对巴基斯坦政府和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的款待以及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谢意。
李德全在谈到在三个多星期的访问中获得的印象说:“巴基斯坦是美丽而丰饶的,有着古老而优良的文化传统,人民是勤劳的,他们为建设自己的生活在努力工作着。”
李德全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是邻邦,两个国家有着许多共同点,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尽管两国的社会、政治制度不同,但是并不妨碍和平共处”。李德全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增进。她说,彼此之间更多的了解不仅能够促进两国之间友谊的发展,而且有助于亚洲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广泛团结和合作。会后,李德全应巴基斯坦电台的邀请作了广播录音。接着,李德全又应巴基斯坦外交学会的邀请作了演讲。她报告了新中国妇女在各方面的活动的情况。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拉合尔消息:拉合尔“军民报”十二月七日以“中巴友谊”为题发表社论,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到巴基斯坦访问。
社论说:“中国是一个智慧之国和文化摇篮之一,在那里曾经有无数伟大圣贤向人类发出和平和亲善的信息。它在我国人民心目中占有受人尊敬的地位。先知有一句格言:‘要寻求知识,必须到中国去。’这句格言证明自古以来中国在人类文化中所占的领导地位。”
社论说,“我国人民对以下事实感到很大满意,这就是,在新的政权下,中国穆斯林作为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和向前发展的平等机会——这是已经被历次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代表团所证实了的一个事实。巴基斯坦人民十分希望同中国发展更密切的文化和经济关系。中国妇女代表团的访问无疑将成为走向这个理想的里程碑。”

日本社会党对外务相重光提出不信任案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在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向众议院事务局提出了不信任外务相重光葵的决议案。
社会党在决议案中说明了它不信任重光的理由。其中首先是:重光在重要的外交问题的方针上和首相鸠山一郎的意见分歧,在对外谈判方面一再失败,不仅明显地妨害了日本的利益,而且在对美国关系方面,违背了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的竞选诺言,始终是在推行着追随美国的外交。
社会党的决议案又指出,在日苏谈判中,重光要求首先解决悬而未决问题的方针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此外,在日本同中国的关系方面,由于重光固执地维持同蒋介石集团的关系,拖延了同中国发展贸易和恢复和平关系。
社会党的决议案也指出了重光的外交在日本加入联合国问题上和在其他问题上的失败。
由于日本未能加入联合国,日本在野党议员已经在国会里纷纷对政府的外交政策提出质询。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劳农党议员冈田春夫指出,日本未能加入联合国,归根结底说来,重光采取的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是有责任的。社会党议员户叶里子在质询中要求重光使苏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在参议院的全体会议上,社会党议员羽生三七指出,日本政府的一味依靠美国的外交方针不能使日本获得发展。他说,现在不是日本政府修改对中国的外交方针的时候了吗?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未能加入联合国一事,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也“引起了很大的不满”。

美国报纸评十六国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 美国报纸热烈评论由于苏联外交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主动而实现的十六个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在接纳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上,美国弄得焦头烂额,处于极其不愉快的地位。而苏联却取得了主动。”
“纽约邮报”评论员拉希说,联合国总部的一般意见似乎认为,“俄国人赢得了一次外交上的胜利”。他写道,苏联使得蒋介石在联合国里孤立起来,而且加强了苏联在反殖民主义国家中的威信。
美国报纸指出,在美国支持下企图使接纳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不能得到积极的解决的蒋介石代表将不能再在联合国中留多久了。“纽约时报”记者阿伯尔说,由于蒋介石分子否决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行动,“拉丁美洲各共和国、阿拉伯集团和亚洲国家都倾向于以不同程度的强调语气批评美国”。
“纽约先驱论坛报”专栏作家李普曼认为,毫无疑问,蒋介石代表不久将丧失他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同时,“他的不顾整个联合国的情绪的做法可能使得设法保全台湾在联合国大会中的席位成为极其困难的事情”。
“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会员国增加后将使这个组织内的投票情况发生根本的变化。共产党的票数几乎将增加一倍。多少有些抱中立态度的国家将增加到会员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在联合国成立的时候像是耳语似的亚洲的声音以后将比任何一个洲更响亮。”
“纽约时报”指出,在这些新会员国中,“万隆会议的成员国将得到最大的收获。十六个会员国中有六个是参加万隆会议的国家”。这家报纸说,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将是那些“涉及殖民主义、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深深关心的问题”。

把蒋介石分子赶出联合国去
——各国舆论综合报道
许多国家的公众舆论在强烈谴责蒋介石分子破坏同时接纳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时候,愤慨地要求把蒋介石分子从联合国中赶出去。
印度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十二月十五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说,蒋介石分子应当对日本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没有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这件事负责,因为他使用了否决权。梅农强调说,“联合国大会应当采取新的措施,使中国在这个大会中的代表是真正的代表。”
“印度快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谴责蒋介石卖国集团在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问题上投否决票。社论说:“国民党最近这个行动不仅是对这个世界组织的挑衅,而且是出卖亚洲其他国家的行为。”社论说:“在目前情况下唯一的补救办法看来是把国民党从联合国中赶出去。”
“印度快报”敦促和要求赞成接纳十八个新会员国的五十二个国家全体致力“清除这个横在和平道路上的障碍”。
印地文日报“新印度时报”十五日说:“让国民党派遣的人继续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据中国的席位是无助于世界和平的。”
缅甸
“缅甸新时代报”的社论写道,蒋介石分子居然使用否决权阻挠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这种行动应当被视为蓄意企图使国际紧张局势尖锐化和使东西方的接近遭到困难。这家报纸指出,联合国现在应当解决某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其中包括中国代表权这样一个问题。
瑞典
瑞典“晨报”强调指出,“台湾占据着从联合国成立以来作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的席位。它除了自己以外,不能代表任何人。这种局面的荒谬程度从这次投票的例子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晨报”主张把这种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瑞士
“瑞士报”刊载了一篇文章强调说,蒋介石的代表在联合国内的阻挠行动“只会加速他被赶出联合国的过程”。
英国
英国“每日先驱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驱逐他”,坚决反对让蒋介石分子出席联合国。社论中说:“蒋介石分子没有任何权利窃据联合国的席位,他在那里就像干草堆上的一条狗。应该驱逐他。英国应该坚决支持让真正的中国在最近时期进入联合国。”
“泰晤士报”指出,蒋介石代表阻挠接受所有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已经激起了联合国会员国的愤怒,亚洲国家的代表认为,应该把蒋介石分子赶出联合国。
“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写道,蒋介石分子在联合国中窃据地位这件事现在已经“是阻碍联合国执行职务和发展的一个不能容忍的障碍”。
另一家保守的杂志“真理”周刊写道,蒋介石分子反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加快了这样一天的到来,即大家不能再让他留在那里了”。
意大利
意大利“前进报”说,蒋介石分子的捣乱行为是“根据美国人的指示和在美国人的全盘支持下”所采取的“卑鄙的和违法的手段”。右翼的“时代报”也对蒋介石分子的行为提出严厉的指责。这家报纸认为,目前普遍的意见是,必须把蒋介石分子驱逐出联合国。(据新华社讯)

印度加尔各答的市民和市郊居民二百多万人在十一月三十日举行大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图为大会盛况。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