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联合国
联合国中绝大多数国家,为了打开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僵局,进行了极大的努力。由于这些努力,这个问题已经接近了解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在期待着它的解决。但是,蒋介石卖国集团利用它篡夺来的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肆意进行破坏,使上述国家的努力前功尽弃,使世界人民的期待完全落空。蒋介石集团的这一罪恶行为,是对联合国组织的莫大侮辱。一切正直的人们都不能不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
大家知道,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八日以五十二票对两票的绝大多数通过了关于同时接纳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责成安全理事会根据会员国的普遍意见,毫无例外地接受十八个国家的申请,以便本届联合国大会能够合乎大家愿望地解决这个问题。人们认为联大的决议所反映的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意志,应当受到安理会的重视。安理会十二月十日开始审议接纳新会员国参加联合国问题。苏联代表坚决表示支持联大的决议,赞成接纳全部十八个国家参加联合国。英国、秘鲁等国家的代表也主张通过一项关于批准十八国参加联合国的积极性建议。但是蒋介石集团存心捣乱,竟提出十三项提案,要求只接纳包括南越和南朝鲜在内的十三个国家,这种荒谬的提案当然受到多数理事国的反对。然而当安理会十三日开始表决十八国的申请的时候,无恶不作的蒋介石集团竟利用它所窃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以否决权来阻挠安理会贯彻大会的决议,使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使十八个国家全部不能进入联合国。
蒋介石卖国集团居然敢于这样胡作非为,显然是有原因的。各国公正舆论早已指出,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进行的破坏活动,受到美国的唆使和鼓励。蒋介石集团早就应该被驱逐出联合国组织,美国所以一直要把这个集团硬塞在联合国之中,就为的是要利用它作为破坏联合国的工具。任何有头脑的人都可以看得出,在安理会中否决了接纳十八个国家的方案的是站在蒋介石集团背后的美国。美国代表洛奇十日在安理会会议上的态度就完全证实这一点。他在发言中仍然顽固地表示反对接纳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并且支持蒋介石集团的立场。他说:美国认为南越和南朝鲜“符合参加联合国所必要的条件”。这难道不是最清楚不过地说明蒋介石集团究竟是奉了什么人的意旨而行事的吗?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为什么这样顽固地阻挠打开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僵局?事实说明,美国不仅不愿意让阿尔巴尼亚等五个人民民主国家进入联合国,而且也不愿为其他一些国家打开联合国的大门。反映华盛顿当局意见的一些美国报刊就不止一次透露,美国决策者认为十八个申请国中大部分的国家都并不合乎他们的胃口。像“美国外交政策协会会报”不久以前曾忧心忡忡地指出,如果十八个申请国都被接纳参加联合国,就会大大增强联合国中反殖民主义和反对西方国家进行经济扩张的力量。这就是美国所以千方百计使接纳新会员国问题得不到解决的缘故。
此次美国唆使蒋介石集团进行捣乱的丑恶行径,严重地损害了联合国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事业。这一事实再一次地证明,美国统治集团是如何恐惧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同时,人们也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让蒋介石集团继续窃踞联合国中的席位,对于一个作为维护和平事业的组织的联合国是个多么巨大的危害。
根本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集团竟然否决了世界上七十个国家的共同愿望,这就足以表明,联合国中的大多数国家根本剥夺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中的非法地位已经不能再推迟了。

美国对日本内政的横蛮干涉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十二月十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答复议员质问时说,日本政府对于日本人民团体和中国有关方面“缔结的任何协定或合同一概不负责任”,日本政府将继续奉行“不承认”中国的政策。重光十二月二日在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报告外交政策的时候,也说了一些不利于改进中日关系的话。
重光最近一再发表这种不利于中日关系的言论,据日本报纸透露,是因为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向重光提出了一个备忘录,表示美国政府对于数以百计的日本民间代表访问中国和签订协定的做法
“非常不满”,要日本政府对中日关系问题表示态度。这一事例,又一次说明了美国粗暴地干涉日本的内政已达到了什么样的地步。它不但对日本政府的军事、经济和外交政策都横施控制,而且对日本人民和民间团体的举止行动也公然出来干涉了。日本既不是美国大陆上的一个州,又不是美国的海外殖民地。日本人民愿意访问他们的邻邦,愿意和别人就有关事务互相来往,美国政府有什么权利出来横加干涉呢?
奇怪的是日本外务相重光的态度。人们记得,重光在日本选民面前曾说过:“我们愿意调整我们和我们大陆邻国之间的关系”,以后还说“政府打算按照舆论的意见办事”。但是,现在的事实是,重光对日本人民要求恢复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呼声充耳不闻,对日本人民为此而进行的努力表示“概不负责”。相反地,他对于来自华盛顿的干涉日本内政的一纸文书,倒是奉命唯谨。人们真不知道这位日本的外务相究竟是对日本人民负责呢,还是对美国政府负责?
日本人民团体的代表在中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和签订的协定,表现了他们是在根据日本广大人民的要求,努力促进中日两国在和平相处的基础上恢复正常关系,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谁也可以看出,这些都是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三四年来日本人民团体和中国有关方面签订了关于贸易、日侨回国、渔业、文化交流、医学、工会以及促进恢复中日两国邦交等各方面的协定。通过这些协定,中日两国进行了五千多万英磅的贸易,中国方面协助了愿意回国的近三万名日侨回到日本。根据这些协议,中日两国间的各种事务性的联系毫无疑问还将进一步发展起来。任何人如果不是反对中日友好和敌视远东和平,就不能否认这些协定对中日两国都是有利的。日本“每日新闻”也承认,这些协定“是对日本有利的”。美国表示不喜欢这些协定,正是因为它想把日本变成“东洋的孤儿”,变成原子战争基地,变成倾销美国剩余农产品和剩余资本的附属市场。
我们相信,日本人民和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对于美国这样露骨干涉日本内政的后果是不会看不清楚的。他们将以更大的努力来争取摆脱美国的控制,并且迫使国内的美国追随者改变其不利于日本的政策。千百万日本人民要求独立自主,要求同邻国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愿望和努力,是艾利逊的
“备忘录”所阻挡不了的。

苏联和印度经济关系联合公报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苏联—印度关于印度和苏联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和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联合声明指出了两国对发展经济合作和扩大贸易关系的愿望。为此,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双方代表进行了初步的会谈,并且取得谅解,认为两国增加贸易总额到最大的可能限度,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作为这方面的第一个步骤,还达成了下列协议:
一、(甲)在从一九五六年开始的以后三年中,苏联将提供,而印度将购买一百万吨钢材,其中第一年为三十万吨,以后两年每年为三十五万吨。提供的日期和条件待今后谈判商定。
(乙)在这三年中,按照双方今后的协议,苏联还将出卖,而印度将购买开采石油的设备、采矿工业设备和其他设备,以及其他商品。这些商品和设备的交货日期和交易条件将在今后的谈判中商定。
(丙)苏联将大大增加购买印度的原料和工业品的数量,条件和日期将由购买和出卖双方协商决定。希望购货总值,包括维持苏联在印度的官方机构所需的费用在内,将同印度在苏联购货的总值相等。
(丁)正如苏印贸易协定所规定的,两国政府对上述商品的进出口将在有关的法律、规则和条例所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的方便,并且将全力加以促进。
二、鉴于贸易量将要增加,以及为了保障海道运输商品的相应条件,两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在苏联和印度两国港口之间开辟航线,并且利用苏联和印度的船只。
三、两国政府代表也同意在实际情况允许的最短时期内派遣代表团从苏联到印度或者从印度到苏联商讨条件和缔结协定,以便实现上述协议。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于新德里

苏印达成扩大文化交流的协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三日讯: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在访问印度期间同印度教育部长阿扎德、卫生部长考尔、宣传和广播部长凯斯卡和其他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谈。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也参加了其中的几次会谈。在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印度和苏联的文化联系的措施。
米哈伊洛夫在十二月十三日送给印度教育部长阿扎德一些显微影片和一些重要的历史文件,还有一些对研究印度历史有很大价值的材料,其中有“佛教史”藏文原稿的显微影片以及在中亚细亚找到的梵文原稿的显微影片等。还送给印度儿童影片协会两台十六公厘影片流动电影放映机和一些儿童片。这个协会的主席是著名的政治家孔格鲁、副主席是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
会谈达成了一项协议,为了使苏联人民更加了解印度人民的生活和文化,决定由苏联摄影师摄制一部介绍印度的大型纪录片。
另外,还就扩大苏联和印度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的其他一些措施达成了一项协议。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印度电台发表演说
新华社据塔斯社新德里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十二月十三日在全印广播电台发表了演说。
布尔加宁说:明天,我们将离开好客的印度的国境。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人民给予我们的许多良好印象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无论到那里,都受到印度人民的殷勤招待和热情欢迎。我们到处都看到了对苏联人民友好的真诚和热烈的感情的表现。
布尔加宁说,我们在你们国家历史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时刻访问了你们的国家。印度人民第一次获得了自己支配自己的命运的权利。印度在获得政治自由以来的不多的几年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印度在解决最重要的国际问题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印度人民在发展经济和工业建设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布尔加宁说:我们的访问印度使我们两国能就进一步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协议。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同尼赫鲁总理继续会谈,并且同印度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建立接触。这种个人接触又一次证实,我们两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友好地相处,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使人民对明天感到安心。
布尔加宁说,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是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友谊和合作的鲜明范例。我们同尼赫鲁先生以及印度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交换意见的情况表明,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对苏印关系中的一切问题是完全互相谅解的,对一些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也有许多相同的见解。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友谊将不断发展和不断巩固。这对我们两国的发展和对世界和平的巩固都将有良好的影响。
布尔加宁最后对印度政府和人民给予的欢迎和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赫鲁晓夫在他的演说中说我们以前是知道印度人民对苏联怀有友好的感情的。但是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却超过了我们的预料。这种聚会是无法形容的,我们心中洋溢着的感情也是很难用言语形容的。我们两国人民是兄弟,是有福共享、有难同当的兄弟。
赫鲁晓夫指出,我们衷心希望加强两国人民在历史过程中形成并且正在不断增长的友谊。但是,我们知道,为了保卫全世界的和平,我们不仅需要加强同一个民族、即使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的友谊,而且必须加强同一切国家的人民的友谊。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实现这个伟大崇高的目标。
赫鲁晓夫接着说,为了迅速提高你们国家的经济,必须发展工业。没有本国的工业要保卫真正的独立是不可能的。
建设这种工业,必须有你们自己本国的干部,特别是技术知识分子的干部。你们的技术知识分子干部正在成长中。为了帮助你们的国家获得更多的这种人才,我们愿意把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告诉你们,这样,你们的国家可以迅速地度过我国经历过的建立工业的复杂而困难的道路。
我们说到这一点并不是为了教训你们,我们只是希望无私地帮助印度人民和印度共和国,因为我们希望自由和自主的印度共和国应该得到发展和巩固。
赫鲁晓夫又说,苏联和印度是走着不同的发展道路的。我们的态度一直是,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的问题完全属于每一国人民的内政。我们同各国的关系是以著名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现在已经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感谢我们在印度的全体朋友,感谢他们友好的致意和热烈的祝愿。我们将很高兴地在我们国家里接待尽可能多的我们的印度朋友。请到我们的国家来吧,请来了解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了解我们的经验。你们将始终受到我国人民的诚挚欢迎。互派代表团将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进一步加强。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开印度前往阿富汗
行前曾检阅印度总统卫队并出席尼赫鲁总理的宴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十二月十四日上午离开印度前往阿富汗。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印度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官员。机场上悬挂着印度和苏联两国国旗。仪仗队整队接受检阅,乐队奏印度和苏联两国国歌。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十三日晚间检阅了总统卫队为了向他们表示敬意而在总统府广场上举行的阅兵式。在检阅的时候卫队表演了骑术和军事体操。最后,庞大的军乐队作了演奏。
当地时间下午八点二十分,在总统府举行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
在这以后,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自己的官邸设宴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随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印度的人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政府的各部部长、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
在宴会中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尼赫鲁频频举杯祝贺。

野坂参三谈苏日关系正常化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和中央委员会常任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于十四日上午从东京乘火车前往名古屋、大阪和福冈等地,进行发表政策演说的旅行。
野坂参三在火车上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日本同苏联的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时候指出,日本政府的态度是谈判没有进展的原因,这种态度必须加以改变。他说,日本应该在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之前首先同苏联缔结和约,以便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

在会见印度国会议员发展印地语协会会员的时候
赫鲁晓夫发表讲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德里十三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十二月十三日会见了属于国会议员发展印地语协会的印度国会议员。这个协会是一九五二年为宣传印地语而组织起来的。依照宪法,印地语是印度的国语。印度政府的部长们几乎全都是这个协会的会员。
这个协会的主席赛特·戈文德·达斯代表协会的会员欢迎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诗人梅特利·沙兰·古普塔朗诵了欢迎苏联贵宾的诗篇。
然后,尼·谢·赫鲁晓夫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为了彼此有更好的了解、为了更充分地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直接的交往是必要的,而使用第三种语言作为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接触工具将是很难长期使人满意的。我们将努力设法在我们国家内设立一个教育机构,使优秀的和有天才的青年在那里学习印地语和其他印度语言。这将便利于建立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更好的了解,并且将可能使彼此有更多和更好的认识。
英国和美国的记者对于尼·亚·布尔加宁和我自己在你们国家和缅甸发表的反对殖民制度的言论感到愤懑。他们是没有理由发怒的。我认为,在我们的反对殖民主义的言论中并没有任何东西会使一些人反对另一些人。这些言论应该了解为反对殖民掠夺和殖民制度的话。如果有些人不喜欢这种话,那是他们的良心的问题。但是我们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还是要宣布我们是殖民主义的敌人。
我们并不想使任何人同美利坚合众国和英国吵架,我们自己也不打算同它们吵架。苏联希望同这些国家友好相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隐讳真理,对每一个人包括殖民制度的保卫者们在内,只说那些使他们喜欢的话。
我们是作为一个历史事实来谈论殖民主义的。我感到惊奇的是,我们的反对殖民主义、反对葡萄牙在果阿和在印度领土上的其他葡萄牙属地继续进行殖民统治的言论,竟然使某些美国政治家出来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辩护,理由是这些属地在他们手中已经约有四百年了。不论过去多少年,贼赃仍然是贼赃,它必须归还原主。贼赃应该归还,而且还要加上利息。当然,如果是有良心的话。
我愿意再谈一个问题。如果我不错的话,印度共和国有三亿七千万人口。因此,除了中国之外,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就是说,印度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印度的文学和艺术水平很高。印度是世界文明的最古老的发源地之一。印度人民的才能和他们的文化水平,反映在在印度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的无数历史建筑物上。这些建筑物有许多是在几千年以前建造的。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印度和它的人民的伟大。
但是到现在为止,印度并没有被正式认为是世界的一个大国。通常被列为世界大国的是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中国。不仅这样,某些西方政客还想剥夺中国的作为一个大国的权利。他们在说到中国的时候,通常指的是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不管这是多么可笑的。这样,五个国家被认为是大国。但是如果客观地研究这个问题的话,很自然地要产生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认为印度是一个大国?显然,事情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殖民主义者要轻视你们的国家,要轻视你们的人民。承认印度是一个大国,就需要他们改变他们的态度。但是,我们相信,印度是一个大国,应该在世界大国的行列中取得一个一等国家的地位。
我还想对下面这一点说几句话。有些人指责尼·亚·布尔加宁和我在使东方同西方对立。这当然是粗暴的捏造。我们的国家代表着欧洲和亚洲。我们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反对世界的一部分同另一部分的任何对立,我们反对一个大洲统治另一个大洲。
我们希望所有的人民得到独立,并且按照他们自己的愿望发展,我们希望他们用一切办法提高他们的经济和文化,在和平和友好的气氛中生活。

联大政委会
就西伊里安问题通过决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二日审议了议程上的最后一个项目——西伊里安问题。会议在没有代表发言反对的情况下一致通过了厄瓜多尔、印度、新西兰、挪威和叙利亚代表团提出的并且得到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同意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表示希望西伊里安问题将得到和平解决,并且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荷兰政府就西伊里安问题举行的谈判将会获得成果。
在表决了西伊里安问题以后,政治委员会宣布结束工作。

我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到大阪访问
郭沫若等在大阪大学医学院发表演讲
新华社十三日讯 大阪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十二月十二日上午从京都乘汽车到达大阪。当天下午,团长郭沫若和团员冯乃超、熊复出席了大阪各群众团体联合会主办的欢迎茶会。
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大阪分会会长田万清臣在茶会上致欢迎词说:今天的日本在外国军队驻留下,在一切方面都殖民地化了,贸易也受到外国管制。对于这样帝国主义的侵略,日本人民正在倾注全部的热情进行着斗争。他指出:中日两国间恢复邦交,进行文化和经济的交流,将有助于日本获得独立与和平的基础。
郭沫若接着致词。他表示希望把中国人民愿意向日本朋友学习的心情和实现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愿望,转达给日本人民。郭沫若说:中国人民认为勤劳勇敢和爱国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获得自由、和平与独立。
当天晚上,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大阪府和大阪市联合主办的欢迎宴会。日本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大阪府、大阪市的行政首长和议会领袖以及大阪和关西地区各大学校长、教授等五十多人。
大阪府知事赤间文三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表示:相信中日两国间的友好邦交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恢复。
郭沫若致词说:中国人民愿意在新的基础上同日本人民恢复和发展传统的友谊。中日两国之间早日实现邦交的正常化,是中国人民的愿望。在宴会上讲话的还有许多日本知名的文化界人士,他们一致表示希望中日两国早日恢复传统的友好关系,以便充分进行学术、文化的交流。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团员翦伯赞和茅以升在十二日下午应邀出席了在大阪大学医学院举行的讲演会。听众有大阪各大学学生共约两千多人。
茅以升和翦伯赞分别以“中国的铁路和公路建设”和“中国教育界现况”为题发表了讲演。随后,郭沫若在雷动般的掌声中开始演讲。
郭沫若在演讲中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各项建设事业的状况。他指出,中国正在作一切的努力,要把中国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先进的工业国。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中国人民诚恳地希望能够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争取、维护和巩固世界的和平,这是中国的基本政策。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特别是愿意同自己的近邻日本人民和平共处。
他指出,有些人不高兴中国的工业化,因为他们抱着殖民主义的目的。他们不承认我们,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因为某些人的不承认而从地球上消失。他们要从经济上封锁我们,但是封锁禁运的结果,却是使其他许多国家包括日本在内遭到了重大的损失。他们要用战争的威胁来阻挠我们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但是历史已经证明,这也不会获得对他们有利的结果。
郭沫若说:我们中国人民愿意向亚洲各国人民大声疾呼:我们亚洲人决不打亚洲人,也决不打其它各洲的人民。我们也愿意向其它各洲人民大声疾呼:其它各洲的人也不要自己打自己,也不要打别人。全世界各洲人民都应当携起手来,为实现和平共处,反对战争特别是原子战争而努力!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诚恳地希望日本人民能够获得真正的独立、和平、自由,中国人民也诚恳地希望同日本人民友好往来,和平相处。中国人民还诚恳地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携起手来,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郭沫若在讲话中还提到日本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重大贡献,他代表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崇高的敬意。
郭沫若的讲话受到听众的鼓掌欢迎。

西德报纸注视民主德国代表团访问中国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 西德舆论十分注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杜塞尔多夫“自由人民报”十二月九日起陆续以首页地位刊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的活动的消息。“斯图加特日报”十二日刊载了格罗提渥总理参观清华大学和出席北京市人民欢迎大会的消息。慕尼黑的“南德意志报”等也都刊载了这些消息。
“德国人民报”十日发表文章,评论中国的成就和中德关系。文章说:“尽管美国不承认中国并且企图在政治上孤立这六亿人民,但是他们并不能阻止中国在过去六年中发展成为一个亚洲的大国。尽管美国实行经济封锁并且禁止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但是中国的国民经济在工农业和贸易方面依然获得了巨大成就。”文章指出:美国的“实力政策”对中国来说是软弱无力的。亚洲的问题如果不顾及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利益是不能够解决的。文章说:“中国对于我们德国人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以它的六亿人民支持着华沙条约。”

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宣布
本月底同马共总书记会谈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美联社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十二月十三日晚上宣布,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同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和新加坡首席部长举行的会谈将在十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举行。
在这以前,马来亚共产党的代表陈田十三日在马来亚北部的高乌同马来亚联合邦政府的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朱运兴和警察副总监韦利举行了第三次讨论安排和平谈判的会议。

我国文化代表团结束在朝鲜的访问
金枓奉委员长曾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本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韦悫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已经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在十二日晚回到北京。
在代表团离开朝鲜的时候,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教育相白南云,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金天海,外务省副相李东建,朝鲜科学院副院长崔三悦和文化、新闻界人士等共一千多人。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在车站上举行的欢送仪式上,朝鲜教育省副相李乐彦和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韦悫先后致辞,他们都表示这次访问有助于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十一月十一日到达平壤后,曾和朝鲜科学、教育、新闻及文化艺术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互相介绍了两国文字改革和各项文化教育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代表团还曾经到平壤、开城、清津、安州等地参观,并且访问了金日成元帅的故乡万景台。
在访问期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曾经接见了代表团。十二月九日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洪命熹曾举行宴会,为代表团饯行。

比利时王后和外交大臣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十二月十二日,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后在斯图范堡古堡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代表团向王后赠送了礼品,代表团中的学生和青年文艺工作者并且表演了文艺节目。当代表团向王后告别时,她说:“我衷心地祝贺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的中国日益繁荣和进步。”
十二月十日,比利时政府外交大臣斯巴克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吴学谦和部分团员。

友好往来
民主德国田径队到北京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一行十二人在领队赫·加什率领下,在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香港大学英籍教授布兰敦等到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北京访问的香港大学英籍教授布兰敦等二十四人,在十四日下午到达北京。
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启程来我国
由埃及的主要报纸和出版社的负责工作人员组成的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十二月十三日动身前往中国。
埃及新闻工作者将在中国进行几个星期的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讯)

格罗提渥总理到达上海时,在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市长陈毅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无线电传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