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盲目并厂并店和抽逃资金
管大同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后,各地工商界都热烈地学习和讨论了会议的有关文件和人民日报的社论,进一步认清了自己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光明前途,纷纷表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有许多资本家向政府提出了接受合并、改组和公私合营的申请。全行业的公私合营正像海浪一样向前发展。工商界的这种表现,自然会受到全国人民的欢迎。
但是,从北京、济南、保定等许多地方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有不少私营工商业者,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的资本家,盲目地并厂并店,到处奔走,自行合并。一些中小企业的资本家觉得自己的企业落后,如果不合并起来,怕“政府不要”,怕“没有前途”;大型企业的资本家则认为迟早要调整,不如“先下手为强”,可以“自由选择”,找几个“门当户对”的厂店,否则等以后由政府来指导合并,就不能“事事如意”了。更严重的是有不少私营企业的资本家趁机安插私人,提高薪资,趁机采用各种方式来抽逃资金,变生产资料为生活资料,企图在实行公私合营前“捞一把”。这种盲目合并的现象将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而趁全行业公私合营前抽逃资金,更是不能容许的行为。
并厂并店是私营工商业生产改组和经济改组的一项重要内容。改组的目的是要根据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原则来改变私营工商业原来那种分散落后和不平衡的状态,提高和改进整个行业的生产和经营,以便更有效地对它们进行安排和改造。这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互相吞并、自由扩张是绝对不相同的。所以,并厂并店必须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结合全行业的改组、合营,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
由资本家所有制经过公私合营向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过渡,这是每一个爱国守法的工商业者的光明前途。放弃自己自私自利的打算,逐步改变自己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社会主义企业里的工作人员,是很光荣的。如果只顾个人“事事如意”,或者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而不管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是继续保持腐朽的资本主义的思想和做法,显然是同国家当前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相违背的。
社会主义道路是广阔的,私营工商业者应当看清这条道路,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的社会主义前途结合在一起,不仅要看到现在,而且更要看到伟大的将来。一切自私自利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自己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盲目合并和抽逃资金的行为,应当引起各地党政领导的注意,加强对工商界的教育,澄清他们的混乱思想。同时,也要防止和纠正政府某些部门的干部,不经批准,任意查抽逃资金、查账外资财的做法,这样,只会助长混乱。

在合作化运动中怎样解决耕畜问题
中共山东省惠民地委书记 李峰
山东惠民专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量发展以后,曾经一度出现牲畜上市量增加、价格下降、交易量减少的严重情况。过去三十多元的牛犊当时只卖到二十来元;有的地方二、三元就能买头小牛。这种情况使得人心动荡,直接影响了生产。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合作社愿意要大耕畜、壮耕畜,不愿要幼小牲畜,社员感到喂小牲畜挣不到工资,草料又困难,不如卖出;另一方面是有些富裕中农怕耕畜入社吃亏,在入社前借口没有草料把耕畜卖掉。有些合作社为了评定入社耕畜的价格,把耕畜牵到集上去估价,无形中增加了牲畜的上市量,给市场上的牲畜价格以不良影响。
地委发现这种情况后,即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具体布置了保护耕畜的工作,要求各县在整顿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冬耕生产中,特别注意解决耕畜问题。各县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也都作了具体的研究。经过一段时期的工作,绝大部分地区的牲畜市场都渐趋正常,耕畜上市量逐渐减少,价格也逐渐提高。惠民县九月份上市五千五百头,十月份减为二千五百九十头。滨县北镇九月份上市一千零三十八头,十月份减为五百七十头。幼畜价格一般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壮畜价格一般提高百分之十五左右。农民买耕畜的也略有增加。
惠民地区的耕畜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
过去惠民地区的农民对牲口有“冬卖春买”的习惯,主要是认为冬季生产门路少,用不着牲口。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新的生产高潮的到来,这种看法本来已经不适合当前新的情况,但是有很多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和农民仍照老习惯办事,在冬季还是盲目出卖牲口。因此,要解决耕畜问题,首先就要解决这种思想问题,用事实教育合作社的骨干和社员认识这种新形势,使他们了解,随着合作化的发展,冬季生产门路的增多,耕畜不仅不过剩,而且还不够用;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帮助各社把发展生产和保护牲畜作出统一规划。各县都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新老社长都参加了),帮助社长找窍门、挖潜力,订出各社的初步生产规划,并且依据这个规划,将农活和畜力加以排队,组织生产,掀起冬季生产高潮。这样既克服了农民“冬闲”思想,推动了生产,又使大小牲口都有出路,扭转“冬卖春买”的习惯。如:广饶县司家乡有四百八十头耕畜,为了实现明年的增产计划,用七十头耕畜冬浇小麦,五十四头运炭准备烧砖打井,二十头拉磨,其余三百三十六头也都作了安排,整个冬季没有一头牲口闲着。滨县二区彭李乡过去是“冬季农活少、耕畜多”的产棉地区。现在这个乡制定了明年增产二十五万斤粮食的计划,今冬要拉沙土改良红土二百三十亩,开荒一千亩,这样就把一百八十头耕畜全部运用起来,彻底改变了“冬卖春买”的老习惯。这个乡不仅把现有耕畜全部保住了,而且还打算再增养六十多头。
对耕畜采取私有公用办法的社,一般是把社里的农活和现有耕畜进行全面安排,使各类耕畜都能够发挥作用,改变过去只租大耕畜不租小耕畜的做法。广饶县采取了“四定”的办法,即:定等级,定时间,定价格,定责任。按照耕畜大小强弱,分别定出等级;根据社里的农活,分别定出各类耕畜使用的时间、报酬和病伤死亡的责任。这样,打破了畜主怕“用牛少,养牛不够本”和“租价低,喂牛吃亏”的顾虑,鼓励了社员养牛的积极性。
对耕畜采用折价归公办法的社,在当前牲口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各地一般掌握了低于春季高于现价或按周年平均价格的办法来评定耕畜价格。在偿还期限上都明确规定三年还清,并且根据社的偿还能力,确定每年的偿还比数。由于有的畜主怕每年零零碎碎地还的耕畜价款,不顶用,在偿还办法上,一般是采取根据畜主需要的缓急,把款集中还一户或几户,一次还清的办法,并且用合同固定下来。
幼畜伙养,是采取自愿结合的办法。各地经验都说明了,伙养幼畜是保护幼畜的基本办法,这样既克服了喂养幼畜的困难,又解决了社员推碾磨、走亲友等生活上的需要问题。在组织伙养中,各地对群众进行了保护幼畜对发展生产的重要性的教育,并具体算清喂养幼畜对生产对个人有利的账,提高了社员喂养幼畜的积极性。蒲台县榆林乡,经过这样教育算账的结果,原有的幼畜完全保住了,还增养了十一头。消除了“排挤老弱,不要幼小”的现象。
解决饲草问题的办法是:把社内公养、私养牲口的需草量和草源加以排队,挖掘潜力,广泛收集饲草;组织以柴换草,把能用的饲草充分运用起来。如滨县二区彭李乡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耕畜一百八十头,全年要用草九十七万多斤。这些社现有的牛草只够用五个半月。还要再增养耕畜,饲草就更不够了。他们进一步排了草源的队,把能作饲草的玉米秸三十四万多斤用作饲草,又到垦利割草二十四万多斤,这样完全克服了饲草不足的困难。
目前惠民地区的牲畜价格虽然在大部分地区初步稳定下来,但是地区之间还有严重的不平衡状态。一方面,有些以养畜为副业的地区(如无棣县)牲畜繁殖较多,找不到出路。部分重灾区和若干集中产棉区,仍过分强调养畜困难,不去积极做好保护牲畜的工作。这些地区牲畜问题仍然十分紧张。另一方面,在一般地区虽然已经取得了保护牲畜的初步经验,但是还未能认真总结和普遍推广,特别是当前冬耕生产、保护牲畜和粮食“三定”到户工作都在紧张进行,有些地方已经呈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对耕畜如不妥善加以安排,在冬耕大体结束后,还可能出现出卖一批耕畜的危险。因此,地委最近又要求各县对牲畜市场、价格情况,再作进一步的深入检查;对牲畜问题紧张的乡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再作一次研究,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迅速加以解决。同时要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普遍推广。在高青、齐东、广饶、利津、桓台等耕畜较少的县,要组织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合同,去无棣县采购一部分耕畜,有计划有步骤地调剂余缺,消除牲畜问题的紧张状态。

进一步做好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
上海搪瓷工业全行业的改造
华将谟
今年八月,国家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的方针,对上海搪瓷工业进行了全行业的改组改造,使全业十八家私营搪瓷厂以及同搪瓷业有依存关系的五家制胚厂全部走上国家资本主义高级形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经营分散、技术设备不平衡的情况,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几年来,上海搪瓷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厂数由解放初期的十五家增加到二十三家;去年全行业产值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三点八倍;主要产品面盆、口杯等占全国的一半左右。上海搪瓷品销售地区遍及国内二十多个省和内蒙古地区;并且远销到越南、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等地。从一九五三年起,国家分批包销了搪瓷厂的产品,到一九五四年春,全行业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中级形式。
上海搪瓷工业是在旧的社会经济条件下盲目发展起来的。有许多是“缺腿少胳膊”的工厂,技术设备条件极不平衡。而且这些工厂都是依靠私私加工进行协作生产,往往发生加工误期、质量低劣、成本增高等现象。例如有八家搪瓷厂是要委托制胚厂轧制胚子的,由于生产没有计划,往往在同一时间里要胚子,使得制胚厂经常要加班加点,有的工厂工人竟连续生产十五个小时以上,严重影响工人的健康和产品的质量。美丰搪瓷厂委托几个制胚厂加工轧制胚子,同样规格的面盆、口杯的边往往粗细不匀,为了避免延期交货罚款,只好不论好坏都收下来,因此交给国家的产品大部分都是丙、丁级的次等货。就是在同性质的工厂中,设备也是不平衡的。例如立丰搪瓷厂和群立搪瓷厂都是生产灯罩、瓷牌等杂件的,群立只有一只搪瓷窑,往往因为损坏而发生停工停产的现象;立丰却有两只窑,其中一只经常闲置着,虽然这两家厂只相隔两条马路,却不能相互调剂使用。
经营分散、技术设备落后、管理腐败,突出地反映在私营搪瓷工业的生产上,就是普遍的质量差、浪费大、成本高。搪瓷工业大部分原料目前还是进口的,国家要求各厂严格地节约使用原料,但是各厂没有科学的原材料检验和管理制度,往往造成巨大的浪费。一九五二年秋季,黑铁皮的损耗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以上。后来在中国百货公司的领导下,全行业开展技术交流,各厂有了不少改进,但是直到全行业合营以前,黑铁皮的损耗率仍在百分之三左右;而去年公私合营的工厂,损耗率平均只有百分之零点八。今年上半年,搪瓷品的销路逐步扩大,国家要求各厂发掘潜在力,提高生产定额。五家公私合营厂都改变了沿袭数十年的劳动组织,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私营厂却长期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平均每个工人每小时的生产定额,比公私合营厂工人少做三点四只三十四公分标准双奶面盆或者九点四只九公分的机花口杯。因为生产效率低、质量差,今年上半年私营搪瓷厂制造的每只三十四公分标准单奶面盆成本比公私合营厂至少高三角。
几年来,搪瓷厂的生产任务一直是很足的,但是由于以上种种情况,全行业十八家工厂中有十四家有不同程度的困难,经常靠借债度日。美丰搪瓷厂的厂房破旧不堪,四周都靠木柱支撑,每逢大雨就要停止生产,但是由于财务上困难,无力进行彻底的翻修。为维持这些工厂的生产,国家银行每个月要贷出六十多万元,而同搪瓷厂协作生产的机器制胚厂,大部分都有多余的钱存在银行里。
许多事实说明,要进一步发挥私营搪瓷工业的潜力,满足人民日益增涨的需要和完成出口任务,就必须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的方针,实行全行业的改组改造。只有这样,才能对各个企业的人力、物力统一调配,合理使用,从根本上改变搪瓷工业的落后面貌。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前,搪瓷厂和制胚厂的资本家对于这一点是认识不足的。他们曾经企图以资本主义的办法来改变企业的落后面貌。很早以前,铸丰、美丰、新生等缺少制胚设备的搪瓷厂就曾分别同制胚厂商量过私私合并问题,打算把自己的企业变成全能的工厂。但是因为谁都想多占些便宜而合并不成。有的搪瓷厂还打算以扩充设备的办法来克服设备不平衡的状况,也终于受厂房、技术力量等条件的限制而没有什么结果。
改变上海搪瓷工业面貌的另一条道路,是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今年八月间,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第二轻工业局的领导下,十八家搪瓷厂和五家制胚厂资本家反复进行讨论和协商,统一了思想认识,最后确定中华、锦隆、九丰等九家设备较全、规模较大的搪瓷厂实行单独公私合营,其余十四家搪瓷厂和制胚厂分别按照国家需要和实际可能,实行以大带小、先进带落后、合营带私营的办法进行裁并改合,成为五家全能的搪瓷厂。
经过裁并、改组、合营以后,生产设备、技术力量得到了合理的调剂,以有余补不足,使它平衡或接近平衡。这样做既符合国家的需要,也照顾到企业的利益,对生产是有利的。例如,立丰、群立、民丰和仁锠等四厂合并以后,消除了以前资本主义协作关系上的混乱现象,生产上得到了显著的改进。立丰和群立所需要的琅粉本来都是民丰供给的,以前民丰琅粉厂往往以琅粉生产“只此一家”而任意改变规格和质量,搪瓷的质量没有保证。立丰和群立所需要的胚子,以前也往往因为配合不好,质量低劣。群立搪瓷厂过去生产的饭碗碗底常常有一个黑圈,杯子的环头有碎裂纹,交给国家的产品经常是丙丁级货,最差时折合乙级货只有百分之八十八左右。合并合营后变成一个全能厂,三个生产部门经常举行联席会议,相互提出意见,改进产品质量,现在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都初步解决了。最近,这家搪瓷厂交给国家的搪瓷品,折合乙级货已经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美丰搪瓷厂和永兴制胚厂合并合营后,已经改变了过去胚子供应脱节、质量不好、造成大量次货的情况。十月份,这个厂面盆的合格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六。十四家新合营的搪瓷厂在十月份中因为质量提高,损耗降低,就为国家节约了七万元。
十四家搪瓷厂和制胚厂合并合营后,资金上得到了合理的调剂,各厂的财务情况也有了显著的改善。过去这些厂每月要向银行借款二十七万元,合并后以有余补不足,经常借的可以不借,多借的可以少借了,十月份这些厂向银行的借款已经减少到十二万元。
单独公私合营的企业由于生产管理初步改善,工人积极性普遍提高,生产上也出现了不少新气象。中华搪瓷厂以前因为管理腐败,原材料上有惊人的浪费,车间里琅粉狼藉,几年来因此把好琅粉变成次粉,积压十万多斤。公私合营后,避免了严重浪费琅粉的现象,同时工人还设法在不降低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每月利用次粉两千斤。这个厂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今年第二季度这个厂交给国家的产品折合乙级货只有百分之九十六,十月份就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四一。全厂合理地调整劳动组织,增开了一班,产量提高了近三成。泰丰搪瓷厂在公私合营前,从来没有完成过中国百货公司规定的质量标准,合营后也达到了。
现在,整个搪瓷行业的组织管理还有待建立和加强,企业的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健全起来;同搪瓷业有协作关系的一些手工制胚厂和作坊,还需要进一步加以规划和安排,使它完全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珍贵的水
本报记者 沈石
勘测兰新铁路玉门到哈密段的人,有的来自宝成铁路的北段,有的来自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他们曾经翻过高山,涉过急流,钻过荆棘,爬过悬崖,嗅过森林中树叶腐烂的气味。但是,在这玉门以西的地区,情况显然不同了,这里没有遮天蔽日的森林,没有和嘉陵江一样昼夜奔流的河水,没有像秦岭、乌鞘岭高插入云的峰峦。横在他们前面的,是风化的巉岩,是无边无际的戈壁。离开公路线五百多公里,找不到一户人家。在长有芦苇和骆驼刺的地方,有时只可以发现野骆驼和黄羊的脚印,水成了勘测人员最珍贵的东西。
他们当中,有的出生在湘江、沱江、嘉陵江和钱塘江流域,在那鱼米之乡,出门就可以见到水。他们谁也没有料到水是这样的珍贵。当他们初来这个地区的时候,炊事员们要赶着一队一队的骆驼,到远处去驮水。骆驼来回一趟,得两三天。骆驼驮回的水,往往不够人和牲畜饮用。后来改用汽车运水,远的路程,来回一百四十多公里,近的也是六、七十公里。汽车运回的水,也只准用作煮饭和饮料。他们清晨起来,用干手巾抹一抹脸,吃过早饭,带着一壶水,便上工地去了。十一月十二日,是选线第四分队的人休息的日子,这一天,指导员吩咐驾驶员去装运一车水,让同志们洗洗衣服。因为大家有二十多天没洗过衣服、没漱过口了。
这样的生活,他们初来的时候,的确有些不习惯。可是日子久了,也就惯了。一天没有水喝,算不了什么;两、三个月不洗澡,算不了什么;二十来天不漱口,不换衣服,算不了什么。最使他们焦虑不安的,便是将来这段线路机车和车站的用水问题。
这段长达五百多公里的线路,沿线将设多少车站,每昼夜将通过多少列车。如果水的问题不能解决,势必用内燃机车来代替蒸汽机车。行驶内燃机车,一定要消耗大量的柴油和汽油。工程师和勘测人员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必须为国家节约柴油和汽油,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找出水来。这一艰巨的任务,便由给水分队的同志们承担起来了。
在这干燥的没遮拦的戈壁滩上,从什么地方去找水呢?离开公路线,便没有人烟,向什么人去探问水源呢?困难难不倒党和毛主席教养出来的人,没有水吗?到那野骆驼和黄羊经常出没的地方,可能找到水;到那丛生着像芦苇一类吸水植物的地方,可能找到水;到那有碱滩和砂岩、砾岩的地方,可能找到水。于是人们三三两两地,带着干粮、饮水和工具分头出发了。
像每天所进行的工作一样,一天早上,一组的黎瑔领着吕登坤、李德辉等五人,出发到二十里路以外的地方找水去了。他们奔走了一天,没有发现一滴水。“今天又白跑了,这样下去,哪一天能找到水呢?”同伴中有一个人失望地说。
“今天没找到水,明天再来,在这缺水区,并不是每天都可找到水的,这就需要我们的耐心。光着急是没有用的。”黎瑔安慰着同伴。
天越来越黑了,可是帐篷在什么地方呢?要找到宿营的地点更加困难了。大家都知道走错了路,于是找到了一块有柴火的地方,燃起篝火,六个疲乏了的人,都躺在火边睡着了。
这时在帐篷附近的高地上烧起了信火,等待着同志们的归来,可是夜深了,还没有望见黎瑔这一小组的人,大家都不安起来。“他们一定迷路了,咱们去寻找吧!”人们骑着骆驼出动了。
天色微明,六个人看清了方向,又前进了。口渴得实在难受,摇一摇水壶,连一滴水也没有。走着走着,忽然,有人叫道:“看!前面有骆驼。”
大家不约而同地向前赶。走近骆驼,原来是自己队上的人,大家围拢来,把他们带的水喝个痛快。
人们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到处去找水。
工程师杨松戊加入了找水的小组,一天,他和韩德普、任天申几个人一道去找水,走了十几里路,杨松戊发觉这一带砂岩很多,他想:“这地方可能有水。同行的人都走向前面去了,只有他和任天申留在后面,他看到一处砂岩的裂缝中,堆积着许多碎石,他走近砂岩,拨开碎石,取出一块对任天申说:“你来瞧瞧!”
任天申接过去,惊讶地说:“化石!”
走在前面的人又折回来,大家在这里拾到了好几块珊瑚和贝壳的化石。他们心中明白,根据这些化石可以判定岩层的年代,根据岩层的年代作成地质图,地质图可发现地质构造,假若地质构造是向斜层,那么可能含水。
他们把化石收藏好,又继续前进,走到一处干涸的长满了芦苇的河床,任天申说:“我们在这里挖一挖,看有没有水。”他们开始挖坑,挖到一公尺,没有水,杨工程师说:“继续挖吧!可能有水。”他们再挖下去,突然有人喊道:“水!”只见水从泥缝中不断地渗透出来。
喜讯接着传来,星星峡地区找到了水,离哈密六、七十公里到一百四十公里的地区也找到了水。水虽然找到了,但是并没有解决问题,因为将来大的车站一昼夜需水八百到一千吨,小的车站,一昼夜需水四、五百吨。这就需要进一步找水。
冬天,戈壁滩上经常狂风咆哮,寒流过境的时候,激起了暴风雪。钻探队的人陆续来到了这一段线路上,准备冬季施工的木房和防寒设备也运到了工地。再过一些日子,他们将要开始钻探,最后揭开水的谜了。
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已经通车到张掖,列车通过玉门以西的线路为期不远了。朋友!当这段线路通车以后,你们坐上火车,从玉门向西行驶的时候,当列车员给你们斟上一杯清茶的时候,请你们想一想那些在戈壁中为了找水而吃尽千辛万苦的人,你们一定会感到这杯茶是多么清甜,这杯茶是多么可贵。

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王景福创造了“对缝套裁冲压法”
沈扬
最近,沈阳电器制造厂青年钳工王景福,在冲床操作上创造了一种套裁冲压的工作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使金属板的利用率由过去的百分之六、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基本上消灭了废料边。
沈阳电器制造厂每年要做大量开关板和熔断器。其中,用铜板做的熔接点、接触头、铜刀等小部件,大部分都是正方型、长方型、凸型、人字型的。过去做这些小部件,是把大张金属板裁成许多窄条,然后用压力机冲压。这样,一条铜板冲完之后,只是中间被冲出了一些窟窿。用一百斤铜板,只能冲出六十斤到七十斤成品,剩下的全都被当成废料边子处理了。
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工人们为节省原材料,曾根据部件形状来实行套裁,使同样大的一块金属多出了部件。但是,即使这样,也还是有不少料边。
为着解决这个问题,王景福进行了多次的研究。他试验着把冲完的部件,按照不同形状和套裁的方法对在一起,摆在一大张铜板上。摆来摆去,他发现:原来像凸型的、工字型的部件,都可以横竖颠倒着对在一起,不出料边;就是形状不规则的部件,对在一起也比在条料上的摆法减少很多料边。接着,他就把过去顺着续料改为左右横着续料,使两个凸型或刀型部件之间完全衔接起来。适应套裁方法的改进,他还在冲模板上安上了两个挡板。经过改进以后,原来只能冲三公厘金属板的冲床,现在由于只冲两边,也可以冲五公厘到六公厘的金属板了。
这个方法在沈阳电器制造厂冲床上推行后,大大地提高了金属材料利用率。十月份,这个厂冲压了六百零六个熔断器的接触点(凸型的),只用了七十多斤铜板(过去用一百四十斤左右)。不仅大大减少了浪费,还减少了一道切料工序。
推广王景福的方法对节约金属原材料有很大价值。在许多电器制造工厂和其他一些工厂中都使用大量冲床。拿沈阳低压开关厂来说,需要冲压的部件就占全部生产的部件百分之六十左右。如果这些工厂的钳工都在可能范围内迅速采用这种方法,其节约价值将是非常可观的。

安徽省完成今年粮食的征收和统购任务
安徽省已经完成了今年全年粮食的征收和统购任务。从夏收新粮上市到十二月十日,全省农民在完成粮食统购任务以外多卖给国家的余粮,共有五亿多斤。
由于安徽省今年粮食丰收和粮食“三定”政策的贯彻执行,农民在完成统购任务以后,都还留有不少余粮。特殊丰收地区,农民每人平均还留有一百斤左右的余粮,一般地区平均每人也留有余粮三五十斤。许多农民为了扩大生产和支持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都踊跃出售更多的余粮。目前,全省每天收购粮食的数量还在二千万斤左右。
  (本报驻合肥记者)

积极提高生产的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在一九五四年三月开始兴建。这个厂的全部纺织机器设备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
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开工不久,不仅按计划完成了全部生产任务,而且在生产技术的改革上获得了不少成绩。织布车间卡叽布间的每管纱的纬脚回丝已经从十码多减少到一码左右。这个数字不但比国家规定的指标低,而且比各地一些老厂减少纬脚回丝的成绩还好。这个经验是由卡叽布间副工长徐生贵根据生产情况,把织布机上的探尾针加宽三分之一,降低了梭头的震动力,以及细纱车间供应了合标准的纬纱而取得的。从十月九日开始全面推广这种方法,这样全厂每年就可以节约棉纱五千多公斤,相等于织二千六百多匹布所用纬纱的数量。 李大荣 金溵柱摄
下图: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的一角。
清花车间里的清花机,是我国仿照苏联最新型清花机式样制造的第一批新产品。这种清花机各个部分都能自动运转,生产的花卷特别洁白均匀,同时还能把各车间的回花加工后再使用。
织布车间卡叽布间副工长徐生贵正在向女工讲解改进织布机梭子上的探尾针的方法。

新疆八一钢铁厂完成产钢计划
新疆八一钢铁厂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生产钢的计划,全年钢锭的合格率都达到了计划指标。这个厂的炼钢车间推行了行政责任制,加强了技术管理,开展了劳动竞赛,使每炉钢的辅助生产时间缩短了一半,钢的日产量逐月提高。从今年一月到十一月二十九日,生产的钢比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相当于一九五二年钢产量的九倍。今年二月份,在碱性贝氏炉中直接炼成炭钢的新操作法试验成功后,更为大量生产制造农具所需的炭钢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龙烟铁矿普遍使用湿式凿岩
龙烟铁矿使用湿式凿岩以后,改善了劳动条件,进一步保障了工人的健康。
过去,这个厂的矿工们在岩石中凿岩,是采用干式凿岩,这样易使掌子面空气污浊,矿尘到处飞扬,矿工如果吸入很多含矿尘的污浊空气,便会得一种叫“矽肺”的职业病。龙烟铁矿的领导上,为了给职工们创造良好的作业环境,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从今年起,在全矿逐步推广使用了湿式凿岩。用湿式凿岩是防尘的一种主要措施。龙烟铁矿推广湿式凿岩以后,矿尘大大减少。全矿第三季度的发病率比第一季度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二以上。现在,龙烟铁矿各采掘小组已经全部使用了湿式凿岩。 (李玉英)

友谊农场订出明年生产计划
明年是国营友谊农场在开荒后大规模生产的第一年。这个农场已经编制好一九五六年的生产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国营友谊农场明年播种面积将达两万五千公顷,预计收获的谷物是三万三千吨。
国营友谊农场明年在谷物总收获量中留下种子、食粮和牲畜饲料外,上缴给国家的谷物是两万五千吨,上缴的利润达一百万元。
国营友谊农场明年除在今年开垦出来的荒地上播种以外,计划在明年开垦的一千二百公顷荒地上播种大豆和小麦。在新垦出的土地上及时播种是国营友谊农场今年所取得的经验。
国营友谊农场明年的生产计划中还规定了猪、鸡、役马、役牛和乳牛的饲养计划,其中计划养毛猪二千二百八十头。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计划里还详细地规定了各种技术措施。现在,职工们正按着计划进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