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注意受灾地区社的巩固工作
广东省今年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全省原有的一万五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夏收作物减产的占百分之二十左右。这些社秋季作物虽然增了产,但是一部分社减产了。据七千八百多个老社的初步统计,减产的社约占百分之九左右。这部分减产的社,目前在社的生产上和社员的生活上都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困难。比如揭阳县渔湖区四十五个老社,已经筹足或差不多筹足了明年春天的生产资金的只有九个社。这个区的群星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二十点九六;社员忧虑明年春荒难度,全社三十五户,有二十五户生产情绪低落,有一户失却了生产信心,闹退社。这些情况说明,加强对减产社的领导和援助,帮助他们克服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把社巩固下来,是当前一项迫切任务。
广东省各级党委已经发出指示,要求加强对减产社的巩固工作的领导。目前巩固减产社的关键,首先是协助减产社搞好冬季生产,尽可能地保证冬种作物的收成和增产;同时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帮助社员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安定社员的生产情绪。为了克服明春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要从现在开始做好备耕工作,特别是做好积肥工作,降低明春的生产成本。做好这一切工作,不但可以使减产社得到巩固,也将为明年增产打下基础。

手工业劳动者的创举
宁波市手工业劳动者协会镇明区分会第四基层服装业节约小组,创造了新的裁衣法。他们做一套中山装可以节约布料七点三○七寸;一件大衣可以节约布料八寸,一件衬衫可以节约三点五八三寸。按照去年宁波市全市服装业营业额计算,全市服装业采用新剪裁方法以后,一年可以节约棉布九万八千八百四十尺;平均每尺以四角计算,能节约三万九千五百三十六元。
沈阳市靴鞋生产合作社的绷楦小组和钉掌小组,实行“不领原材料工作日”,仅十一月一个月就节约了价值一百零九元的原材料。
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劳动是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性因素,在手工业方面,同样需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现在,宁波市手工业管理局正在组织力量,向全市服装业推广新的裁衣法。其他地区领导手工业的机关团体,也应该像他们那样,大力支持先进的手工业劳动者的创举,结合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把手工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

改善收粮工作秩序
在秋粮入库期间,把粮食接收工作组织好,提高收粮工作效率,保证人畜的安全,是一件大事情。
每年一到农民卖粮的季节,有些地方的粮栈里就有大批的送粮大车排着很长的队,粮栈里人吵马叫,秩序很乱,常有伤亡事故发生。有的送粮农民甚至从早晨一直排到晚上,最后粮食还没有过秤。
今年,辽宁省昌图县双庙子粮食购销站认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购销站的工作人员根据往年收粮时过秤太慢的教训,研究出了“三车互助流水过秤法”,就是把准备过秤的粮车排起来,由第一辆到第三辆车是一个互助小组。第二、三辆车上的人帮助第一辆车过秤、装车,然后第一辆车就到指定的粮场去卸粮。这时原来的第二辆车就变成第一辆,第四辆变成第三辆又成了一个互助组……到最后不够三车的时候,由过秤员帮助装卸。这样就做到了上秤快,下秤快,原来每过秤一车粮食需三分钟,现在只需一分多钟。同时由于互助装卸,也解决了老年农民卸不动粮食的困难。

这么阔气的临时工程
重工业部地质局三○六勘探队今年新建了一些比永久工程还要阔气得多的临时工程。按国家规定,办公室每平方公尺的造价应该是四十五元,而他们的临时工地办公室每平方公尺造价竟高达六十五元,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二十元。尤其严重的是,他们还擅自把建筑面积扩大了六百平方公尺。
建筑工程部设计总局今年设计的一种适用于华北地区的三层楼房的标准宿舍,有电灯、上下水、洗涤盘等设备。这样的永久建筑,每平方公尺的造价不过四十四元。但是,三○六勘探队的临时职工宿舍每平方公尺造价竟高达四十五元。他们在这些临时工程中,还采用了一些“红腰带”等不必要的装饰,只是这笔开支就浪费了二千四百元。
地质勘探工作的特点是流动性大,一般临时工程都是使用一、两年以后就随着勘探队的转移而被拆除。因此,凡有旧建筑物可以利用的,就应充分加以利用;不得已需要新建的时候,也应该本着节约精神把标准降低一些。但是,三○六勘探队竟把临时工程盖得比永久性工程还要好。
对于这一些严重的浪费行为,这几个主管部门应该马上加以纠正!

铁岭县发展地方交通的全面规划工作
马益标
编者按:辽宁省铁岭县根据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充分依靠民力、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下,及时制定了发展地方交通的全面规划。这对于促进农业合作化和生产的发展将起重大作用。铁岭县进行规划的方法,值得各地参考。现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以及随之而来的增产运动正在广大农村展开,地方交通运输工作必须适应这种新情况。因此,各地应该根据具体条件和实际需要,迅速制定一九五六年、一九五七年两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地方交通的全面规划,加速地方交通建设,有力地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
辽宁省铁岭县在全面规划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的同时,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后两年发展地方交通的全面规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发展纲要。
这个规划包括:运量、运力的增长计划,对个体运输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计划,公路养护、修建、绿化及县乡道路的修建计划,码头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以及保证实现这一规划的措施。按照这个规划,到一九五七年,全县货运量为五十七万八千吨,比一九五五年增长百分之十八;客运量为二十五万六千人,比一九五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五;运力增长百分之五点八;在旧有道路的基础上养护、整修各种道路四百零二点五公里,其中由晴通雨阻提高到晴雨通车的公路七十九公里,由不通汽车提高到常年通行汽车的简易公路一百五十六点五公里,修建常年通行胶轮大车和冬春两季通行汽车的道路一百三十一公里,修建工矿支线三十六公里;两年内共修桥六十七座,涵管二百六十五座,绿化公路干线九十公里;到一九五七年底,对二百零五辆常年运输的私营胶轮大车全部完成半社会主义的合作化;配合省航运局开辟辽河浅水拖驳运输,在辽河上修建简易码头两座,整修现有的五个渡口并且加强对渡口的管理;此外,对大车道、便桥、便涵,则根据需要随时发动群众适当补修。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交通发展纲要规定,到一九六二年,全县货运量将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九,客运量增长百分之十三,县内所有的县乡道路,将整修成为能通行汽车的道路。那时,全县将有晴雨通车的公路二百一十公里,晴通雨阻的公路三百二十二公里,季节通车的公路三百六十公里。
现在,这个规划已经过县人民委员会扩大会议和中共县委常务委员会的研究讨论。县人民委员会还在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上作了报告,到会同志一致表示拥护和支持,决心实现这一计划。
这个计划符合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需要和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例如,由铁岭通往九区(山区)的公路,群众很早就迫切要求修通,但是至今尚未修建,因而使山区发展生产受到一定的阻碍。一九五三年,这个区遭受水灾,需由铁岭抢运荞麦种两万斤进行补种,结果因为道路不好未能及时运到,使一千多亩荞麦虽然出了苗,却没有长出穗子来。今年七月,又有四千公斤的硫铵肥料,因为运送不及时影响了追肥的效果。九区鸡冠山距铁岭县城四十五公里,当地群众要把一车山材运往铁岭,路上往返需要三、四天的时间,不但赚不到钱,还得赔本。又如,三、四区的许多乡村位于辽河沿岸,地势低洼,连年遭受水灾,由于道路不好,春耕或夏锄的时候不能把灾民所需要的粮食及时运到。四区大汛河村是一个合作化村,大部分土地已经由拖拉机站代耕,因为有一座桥未修建,拖拉机过不了河,这个村的另一部分土地无法使用拖拉机耕作。因此,广大群众对地方交通建设的要求和积极性是很高的。九区的群众反映,只要能把路修好,多出几个义务建勤工也愿意。有一个县人民代表访问县交通科的时候曾说:“政府只是怕影响生产不领导群众修路,实际上不修好路才真的影响生产呢!”
这些事实表明,如果不做好地方交通工作,便无法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工农业发展的需要。
铁岭县从那些方面入手制定地方交通规划呢?
第一,整理地方交通现状资料,摸清全县现有道路、运量、运力的情况和民工及车辆建勤的动员和使用情况。对现有道路按省道、县道、乡道分类,摸清每条路的长度、路基宽度、路面宽度和种类、桥涵数量、沿线沙石料分布等情况,按路线整理成统计图表。在运量和运力方面,按公营、私营常年运输车辆(包括汽车、胶轮大车),农村副业车辆,农村铁轮大车和城市手推车的数量、吨位及其完成的运输量等进行分类统计,计算出全县的总运量和总运力。在计算总运量的时候,并且加上过境运输以及全县运量逐年增长的幅度。通过摸底和整理材料,使大家对全县交通运输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全面规划提供了基础资料。
第二,全面了解和分析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要。铁岭县是从下面几个因素来考虑的:一、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的规划。二、地方工业部门开发矿产,对交通运输的需要。三、人民群众对交通的要求。主要是研究了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有关交通建设的提案三十多条以及人民来信中要求修建道路和桥涵的意见。四、上级领导机关交给的任务和其他机关对地方交通建设的要求。根据上述需要,从计算运量增长计划做起,再提出道路修建及运力增长的计划。运量计划根据下列资料来制定:一、商品粮、农副产品由采购站向火车站(铁岭)的运输情况,从外地运来的肥料、种籽、农具、其它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农村生活资料,由火车站到各地供销合作社站点的运输情况。(分别由县人民委员会的农业局、粮食局、供销合作社等单位提出);二、地方工业企业由外地运来的燃料、原料、辅助材料,从火车站、码头到工厂的运输,地方工业企业的产品由工厂到火车站、码头及其它站点的运输(由县人民委员会的工业局提出);三、基本建设材料由火车站、码头和材料场到工程现场的运输;汽车、胶轮大车向县内县外的运输以及过境运输;市内短距离的运输(由运输公司负责搜集资料提出)。各部门在提出运量计划的时候,都确定发货数量和进货数量(折合成吨计算),确定发货地点和到达地点,以及运输线路,便于求出每条线路上的货物流向、运输密度和全县的总运量。这样,就能够根据现有道路的情况、各线路的运输密度以及有关部门对道路建设的要求进行排队,提出道路养护修建的初步计划。根据全年的货运周转总量以每辆胶轮大车年产五千吨公里的标准计算出全年需要的车辆数,再和现有的运力平衡,并且考虑到对个体运输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后营运效率提高的因素计算出运力增长计划。
第三,在提出地方交通建设计划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一切可能动员的内部和外部的资源。根据道路修建计划,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七年两年共需投资一百零五万多元,其中需民工二十六万零五百八十人工日,车辆六万一千九百二十车工日。一九五六年按每年每人出四个工日计算,一九五七年按每人每年出五个工日计算,两年共可动员民工二十九万八千一百零三人工日、车辆六万一千九百四十七车工日。同时,计算了县财政的投资、省交通厅和有关机关在可能范围内补助的资金。
第四,根据地方道路修建计划和投资计划进行了综合平衡工作。按照需要和可能确定每条道路的修建时间和要求达到的标准。在最后确定道路建设计划的时候,除以运输密度作为主要依据外,还考虑到该线路对当地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方面的关系。例如,三区镇西堡到李家窝堡的道路,目前运输密度较小,到一九五七年也仅有五千吨公里左右,开始只打算作一般整修,但是,中共县委会考虑到这条道路的修建与否,对整个三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和中心区的联系各方面关系很大,因此确定必需提前修建这条道路。
第五,在制定地方交通全面规划的过程中,注意密切结合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例如,按照国家的计划将要在泛河上修建一座水库,因此在确定铁岭到抚顺的公路修建计划时,即考虑到有些路段将来可能被水库淹没,在这些路段上目前不修建永久性的构造物,以免造成浪费。
铁岭县制定地方交通全面规划的工作证明:为适应农业合作化发展的需要,制定地区性的交通运输业的全面规划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不仅一个县要有地方交通的全面规划,一个区、乡(村)都应该有交通运输的规划,因为只有在一个县、一个区、一个乡(村)的范围内,才能更清楚地了解当地的交通运输的基本情况,才能更具体地反映出工农业生产和当地人民对交通运输的需要,从而使计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事实证明,地方交通建设必需面向农村、边疆、山区和新的农垦区,特别是要根据农业合作化全面发展的规划,根据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需要,贯彻执行依靠民力、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大量修建简易标准的公路和适合当地运输工具的县乡道路、桥涵和渡口。对地方道路的修建,应该先解决道路不足的问题,然后逐步提高道路质量,以支援迅速发展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一个生产蛋壳粉的车间
金华
在上海唐山路上,有一个专门生产牲畜饲料——蛋壳粉的车间,这便是中国食品公司上海供应站鸡鸭加工厂唐山路副产品加工车间。
蛋壳粉,是喂养牲畜的好饲料。它含有百分之九十三点七的碳酸钙和百分之四点一五的有机物,其中还占有不少的蛋白质等成分。用来喂养牲畜,特别是喂养幼小的生猪和母鸡母鸭,可以帮助幼小生猪骨骼发达和增强抗疫因素;对母鸡母鸭,则可以促使软壳蛋硬化,增加产蛋量。此外,它还可以作为农田肥料和工业原料。
用蛋壳粉作饲料,既能节约粮食,又能加速牲畜的发育,而且,价格也比一般饲料便宜,因此很受广大购买者的欢迎。从今年七月底蛋壳粉开始正式生产以来,到十一月中旬,购买单位就有十八个,其中包括有浙江、江苏两省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上海市郊区合作社和上海市农业局第一、第二牧场,以及上海市地方国营牛奶公司等。仅上海市郊区供销合作社一个单位,在十一月份就购买了六万二千斤。
蛋壳一向是被人所丢弃的废物。中国食品公司上海供应站自属鸡鸭加工厂,以及委托公私合营茂昌蛋业冷藏公司蛋品制造厂,仅在去年一年加工蛋制品拷下来的蛋壳而倒掉的,就有四百多万斤。现在利用蛋壳做饲料,以目前蛋壳平均出粉率百分之八十计算,则每年就可以节约三百万斤以上的粮食。
现在,这个车间又安装好了一部新的机器,准备增加蛋壳粉的生产。

黑龙江在招手
本报记者 方青
在祖国东北角的黑龙江省,正在开始进行一个规模越来越宏大的工程——开垦广阔无边的肥沃荒原。
到过黑龙江省的人,没有不赞美这里的富饶土地的。是的,黑龙江的土地是迷人的。这里的土壤是带有大量腐殖质的草甸黑钙土、淋溶黑钙土,或者是生草灰化土。因为这种土壤里腐殖质多,酸碱度适中,自然就适合一般植物的生长。这种土壤结构松散,雨水能渗透下去,储存起来,等到干旱时期,水分便沿着毛细管输送到植物上去。就是说:这种土壤既能抗旱,又能抗涝。据省土地勘测局的估计,全省有可垦荒地六百万公顷。
黑龙江地区比较寒冷,“零下四十度”,这是好多人所最担心的事。要知道只有少数地方又是在很短的期间里才这样冷,因为有大小兴安岭这两个天然屏障,挡住了西伯利亚的寒流。拿紧靠黑龙江的萝北县来说,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是一九五三年的一天,曾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七度。根据记录,全省年平均温度是摄氏零度到四度,特别是农作物生长期间气温很高,佳木斯七月份平均温度是二十三度二。无霜期最短的地区是一百二十天,最多一百六十天。年降雨量是四百到六百公厘。这样的自然条件是非常适合于小麦、玉米、高粱、大豆、谷子、水稻的生长的。不但如此,齐齐哈尔、绥棱县已经是北纬四十七度以上的地方,试种苹果也成功了,这些地区已经在三年前就吃到本地苹果了。
一提起到东北开荒,你可能想到老辈的人们“下关东”的情景。不错,在旧社会就有不少山东人到黑龙江来。他们只有一条扁担,两个筐子,一头担着简单的行李和锅灶,一头担着孩子,老婆在后面拄着棍跟着走,忍饥挨饿,到了北大荒。自己没有车马,就得给地主开荒。地主又是从“荒揽头”手里买来的荒地。这些“荒揽头”手下有一帮人,专管“跑马占荒”,卖给地主,算是“卖荒照”。经过一层手,剥上一层皮,开荒的人到头来还免不了“地了,场光,衣裳破”,还得挨饿受冻……但是,如今不是那个时代了。现在开荒,不但不会受任何人的剥削和敲诈勒索,而且可以得到国家津贴的路费,来到以后就有暖房热炕,开荒三年不交公粮……
国家正在为开垦荒地作着各种准备。现在,土地勘测局正集中一千名勘测人员,分别在穆棱河、萝北、黑龙江省西部三地勘测,并在五十四个县份里勘测小片荒地。他们去的地方,常常都是别人没有去过的,而且,经常是一天换一个住宿地。小灌木把他们的手刺得布满伤疤,把衣服撕成碎片。有时走在一人多高的草丛里,要用绳子把人联在一起,才不致失掉联络。在多雨的季节,他们经常是用雨衣把一些办公用品和口粮裹起来,走到那里,背到那里……东北地质学院学生王振燕给他的朋友写信说:“我们要把这个地方变成和洞庭湖区一样,成为祖国的鱼米之乡。”
这一切,都是为了制定一个巨大的开荒计划。估计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完这六百万公顷荒地。现在已经确定:建立和扩大六个大型国营农场,一九五六年国营农场将要开荒十万公顷左右,等于八年来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开荒面积的总和。还要成立八个拖拉机垦荒站,下面是九十个拖拉机垦荒队,将来它们要发展成为农业机器站。另外就是积极发动当地农民开荒,组织青年垦荒队和关内移民到这里来开荒安家。一九五六年黑龙江省接受移民的计划就是十五万户、三十万人,其中有单身青壮年十万人,计划开荒四十万公顷。安置的办法,一是建立三百三十四个新村(集体农庄),每村二百多户,七、八百公顷土地;二是在原有村屯建立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作为老社的分社,三是分散安置在原有合作社里。
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到了萝北县,立即得到全国青年的热烈支持,直到现在,他们每天都要收到几十封各地青年写来的信,有的信附带了一些赠品或捐献的生产基金。他们接到的信里有一百多封是志愿要求参加这个垦荒队的。志愿垦荒队先来的六十人已经开出来八十公顷地,并且过着安定的生活。现在又有河北省和天津市的一百五十名青年,参加了这个青年垦荒队。他们现在正在伐木,准备明年建筑五百间房子的木材,因为明年一开春就要有三千名青年到这里来开荒。到一九五七年总共将有六千个青年在这里安家,分别成立十六个集体农庄,耕种两万公顷土地。跟这个垦荒区相距只有六十里路的蜂蜜河子,是哈尔滨市组织的五百名青年的垦荒区,萝北县的农民已经为他们盖好了房子,宝泉岭国营农场给他们开好了荒地,现在已经有一百个哈尔滨的青年来到这里,明年春天这个新村就建立起来了。在集贤县的国营友谊农场附近,有来自山东莱阳县的二百二十名青年安了家,国营友谊农场已经给他们开好了一千二百公顷荒地,把地耙得又松软又平整,来年一开春就可以播种。在幽美的兴凯湖北岸,已经由当地农民开了三千五百公顷荒地,准备迎接山东的一千户移民,在这里建立三个新村。桦南县为迎接河南省的五百户移民,已经盖好了七百间房子,并且为了照顾新主人的风俗习惯,没有盖成当地农民习用的大房子、对面炕,而是盖成河南式的有间壁的单间小房。
移民们受到了国家的优待和当地人民的妥善照顾,只要努力生产,生活很快就得到了改善。一九五五年,山东来的一万零八十六户移民,其中有九千多户都加入了合作社,据讷河、克山、庆安三个县农业生产合作社预分的计算,百分之六十的移民每户收入粮食十五石到四十石(每石四百五十市斤)。山东省五莲县叩官乡移民徐秀山是今年五月间到克山县自治村来的,他们还没有到村的时候,村里的人们就给他腾出房子,打扫干净,烧热了炕,铺上新炕席,还准备了一些必要的家具。他们到了以后,就参加了第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看见他家的被子薄些,便通过社员大会由社里出钱给他做一床新棉被。他家想做黄酱,同院的人又借给一口大缸。过中秋节的时候,社里又借给他二十斤白面,四斤猪肉。十月初,还没有冷的时候,村的党支部就作出决定:保证本村山东移民在十月上旬穿上新棉衣。徐秀山入社以后,很快就掌握了当地的农业技术;大伙看他办事公道,选他当了社里的管理委员。他家今年至少作了二百五十个劳动日,加上自留地的生产,至少能分一万斤粮食。这笔收入,除了交合作社的股份基金,还邻居的借款,准备明年的生产投资,剩下的钱就可以用来改善生活。
讷河县向阳村移民周继福,全家可挣二百一十个劳动日,他们计划:除了补交入社的投资、公粮、马料、种籽、公积金、公益金以外,还能分二十多石粮。第一次预分,他家分得了三百零四元,全家都作了新棉衣,添置了新被和日用家具,还饲养两头大肥猪。
但是,劳动果实不是轻易得来的。土地虽说肥沃,一定要付出艰苦的劳动,才可以开垦出来。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是在帐篷里住着开荒的。蚊子把他们的脸咬肿了,他们说:现在忍受点,就是为了将来的幸福,将来北大荒的地都开垦出来,自然就没有这么多蚊子了。垦荒队刚到的时候,天天下雨,队员们就顶着雨开荒。为了创造美好的生活,他们就是这样同困难搏斗的。山东来的移民们看到当地老乡待他们那么好,放下行李,就参加生产。庆安县同胜村移民高德平,除了下大雨,没有歇一天工,得到社里的“满勤”奖励。
来吧,不论你是山东、河北、河南……各地农村的青年、壮年们,或者你是农业技术员、高小毕业生,或者是在你家乡感到地不够种的农民们,在人民政府有计划地组织移民开垦的时候,欢迎你们来开垦这里的荒原吧,黑龙江在向你招手!

湖北农业生产明年可达一九五七年指标
湖北省最近举行全省农业生产技术会议,确定明年全省的农业生产要达到一九五七年的计划指标。主要农作物中,粮食明年预计要生产二百一十一亿斤,棉花要生产三百零七万担。
为了在明年就能达到一九五七年的农业增产指标,湖北省各县都制定了农业技术改革的初步规划。各县计划在明年推广的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总计在十万五千部以上,施肥量也将普遍增加。各县在规划中都针对当地的特点,确定了关键性的增产措施。江汉平原和沿江滨湖地区,明年将有四百多万亩田地实行籼稻改粳稻,一季稻改双季稻,共可增产粮食五亿斤以上;采用岱字棉良种的棉田也将显著扩大,仅沔阳一个县,明年岱字棉的种植面积就将由今年的五万亩增加到六十万亩,预计可以增产皮棉四万八千担。为了克服棉麦两熟的矛盾,鄂北地区的随县、襄阳、枣阳等县,明年将推广迟播早熟的南大二四一九小麦良种达到四百多万亩,同时要普遍推行条播,开始采用营养钵的棉苗移栽方法,改棉麦间作为连作。鄂西和鄂南山区是全省杂粮、茶、麻的主要产地。这些地区的利川、建始等县都将加强防止杂粮病虫害和鸟害、兽害的措施。全省产苎麻最多的阳新县,明年苎麻的种植面积将扩大到今年的三倍多。 (袁军)

山西五十多项道路桥梁工程修建完工
山西省今年已经有五十多项山区公路、大车路和桥梁工程修建完工。
这些工程都分布在省内交通极为不便的山区和连结城乡的公路干线上。其中公路和桥梁工程,有沟通陕西和山西交通的太原至军渡公路干线上的寨东方石桥;有全长二百九十余公尺贯连晋中和晋东南山区的太原至晋城公路上的潇河大木桥。新建的全长四百一十四公尺横跨在大同至浑源公路上的桑干河大木桥,不仅解决了雁北山区物资交流的问题,而且对沟通河北、山西、内蒙古三地的公路交通也起了很大作用。此外,经过整修竣工的还有横贯晋南农村的临汾至浮山、临汾至安泽以及晋东南的长治至陵川等三条公路。这些工程的竣工,大大加强了公路运输,扩大了城乡物资交流。
今年山西省大车路、驮骡路的建设也特别照顾了山区农村,那些偏僻的山野高岭,历来无路或只有羊肠小道的农村,是今年道路建设的重点。今年修建、整修竣工的大车路、驮骡路就有二十六条。此外,尚有十九项大车路的桥涵工程和三十二项中修以上的公路养护维修工程也已竣工。
在进行上述工程中,贯彻执行了经济适用的原则和依靠民力,就地取材的方针,降低了大批的工程造价。仅潇河、寨东等公路桥梁和雁北、岩会等公路即节约工程造价三十二万多元。此外,新建桑干河大木桥,由于采用了苏联标准图和新的防腐方法,桥长较原设计缩短了三十六公尺,加以其他节约,共降低工程造价十一万余元,并且提前五十六天完成建桥任务。大车路工程及公路养护工程方面,也经过削减不必要的工程项目,节约工程造价,为国家节省了工程费用。
(赵俊伦)

鞍钢不断为新企业培养技工
今年十二月份又将有二百八十六名掌握三十四种技术的熟练工人在鞍山钢铁公司学成以后回到自己的厂矿去。这是鞍钢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为兄弟工厂培养出来的第五批工人。三年来,鞍钢先后曾为大冶、长春、哈尔滨等地培养了轧钢、仪表等新技术和自动化操作的工人一千七百五十二名。
鞍钢的许多工厂在为新企业培养技工时,想出各种办法,充分地保证了他们的实习操作。有的工厂还为新企业的徒工举办技术训练班,由技术员、老工人讲授技术理论,以辅助师徒合同的不足。许多培养起来的新工人在回到新的岗位以前,还协助鞍山钢铁公司培养了新的徒工。
(本报驻沈阳记者)

南疆建成一座拖拉机修配厂
新疆南部地区第一个现代化拖拉机修配厂,已在阿克苏绿州诞生。这个厂的整个建筑为钢筋水泥混合结构,共分十六个车间,装有自动化的行车轨道和吊车轨道,地面铺有轻便铁轨,还有通风暖气和上下水道的设备。这个厂的机器都是苏联和我国制造的。
这个厂投入生产后,一年能修配可耕三十至三十五万亩土地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器和农具。那时,附近地区需要修理的拖拉机,就不用再送到数千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市了。
目前,负责修建这个厂的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某工程部队,正紧张地进行机器安装工作。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今年丝绸出口任务提前完成
中国丝绸公司于十一月底,提前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丝绸出口任务。其中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交货,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对资本主义国家出口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十一个月的出口数字比去年全年出口数字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八。给国家增加的外汇,可以换回七个无缝钢管厂的全套设备,或者一万一千四百二十台拖拉机。
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首先是各地党和政府部门贯彻执行了大力发展蚕丝生产的方针,加以农业、工业部门的有力配合和支持,提供了充足的出口货源。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创造了扩大贸易的有利条件。其次是中国丝绸公司的全体职工,热烈响应中央增产节约的号召,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积极组织货源,贯彻执行内销服从外销的方针,从而保证了顺利交货,提前出口。现在,各丝绸厂职工正为争取更大的超额完成任务而努力。(袁耀峰)

江西兴建大型赤湖排水闸
江西省九江专区大型赤湖排水闸工程已经开工。赤湖位于九江、瑞昌两县之间,全长五十里,流域面积达一千四百多平方里。因为解放前的港口石闸被毁,水道日益淤浅,排水不畅,渍水增高,严重威胁着流域区的农业生产。为了发展赤湖流域农业生产、解放后从一九五一年起,人民政府就先后进行了多次的测量勘察。目前建闸工程已经开始,预计明年三月底全部完工。赤湖排水闸建成后,计可围垦田地四万多亩,每年可增产粮食五百多万斤。(本报驻南昌记者)

广东甘蔗黄麻蚕桑等增产
今年,广东省甘蔗、黄麻、蚕桑、烟、茶等五种工业原料作物又普遍获得增产。初步统计,全省工业原料作物的种植面积达二百一十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二十七万多亩。总产量也比去年大为增加。如甘蔗、茶叶的总产量均比去年增加一成一左右,黄麻增加六成半,烤烟增加近八成,蚕桑增产百分之八点一。这些工业原料的增产,对支援制糖、麻织等工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的需要都起了很大作用。全省五个国营大糖厂已经提前在十一月初开榨。
今年国家为了支持技术作物区农民增加生产,发放了大量的种子、肥料和除虫药械的贷款。同时,由于贯彻执行了合理的收购价格和订立预购合同,更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热情,使得在各种自然灾害特重的情况下,仍普遍获得不同程度的大面积增产。全省盛产甘蔗的珠江三角洲平均每亩产量高达七千斤以上,最高的每亩产二万三千多斤。吴川县沙洲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二亩多黄麻丰产田,每亩平均产一千二百八十二斤,创造了全省解放以来黄麻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顺德县细滘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秋蚕每单张产白茧五十九斤多,也是过去所没有的。 (萧俊城)

山东乌枣产量大大超过去年
山东省盛产乌枣的德州、聊城、泰安三个专区,今年乌枣的产量超过去年两倍多。由于今年春天农民们对枣树进行了整土施肥,加强了防治病虫害等技术管理工作,秋季又适时地将红枣加工成乌枣,今年乌枣质量大大超过往年。
目前,山东省土产公司已经把一千六百多万斤乌枣,源源运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十多个省市,另外有二百万斤已经运往国外。(本报驻济南记者)

一次亲切的会晤
纪农
十二月十一日,北京市东郊区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以极其兴奋的心情接待了参加全国农具制造工作者会议的各地代表。
下午两点钟左右,社员们听说客人快来了,敲锣打鼓到村口欢迎。载着访问团的汽车刚一停下,社员们便拥到车前和客人亲切握手,迎接他们进村。欢迎会开始了。社主任燕贺春向访问团人员表示感谢说:我们社里今年使用双轮双铧犁耕种的玉米,平均每亩收四百六十二斤,比去年增加了八十七斤;我们今年原计划购买十部双铧犁,后因降低价格,便买了二十一部,现在全部土地都可以使用双铧犁耕种。这都是工人弟兄对我们的帮助。他还告诉访问团:和平社是由原来八个小社合并起来的,新老社员共有两千多户,已经占全乡总农户百分之九十多。社内已经作了全面规划,七年后,每亩粮食平均产量将从现在的四百零二斤提高到八百五十斤。社主任的介绍大大鼓舞了代表们。北京农业机械厂厂长李超代表访问团向社员表示:你们变化得这样快,我们也要和你们一样的快,我们要生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新式农具,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我们要共同努力、并肩前进。
欢迎会后,在来广营小学校的院子里,工农兄弟们三五成群地展开了亲切的交谈。社主任燕贺春和齐齐哈尔机械厂的劳动模范吴广成,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紧凑在一起谈心。沈阳农业机械厂的代表详细地询问了社里的包工包产办法。女社员杨林清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合作社的优越性说:她今年已经六十岁了,因为社里有适当的事可做,今年共得到一千三百多个工分。她揭起衣襟向客人们夸耀说:我这件皮袄就是用今年的劳动收入买来的。
代表们还参观了社里的各项生产和设备。在农具站里,他们认真地研究了农具使用情况。湖南农业机械厂的代表把新农具使用技术介绍给农具手,并且把社员们提出的意见记在笔记本上。专门设计农具的工程师戈瑞堂听到社员说双铧犁的轴心磨损率很大,当即拆开研究,以便回去改进。他们研究着,交谈着,不知不觉夜色已经降临,代表们和社员们在互相鼓励中告别了。

工地主任:瞧,这么多人保险能顶得上一架机器。苗地 作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某些单位思想保守把大批机器闲置不用,退回到用人力操作的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