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第一汽车制造厂继续展开紧张的全面冬季施工。这座巨大的煤气站正在进行安装。

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毛泽东主席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代表团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司法部国务秘书特普利茨博士,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弗洛林,外交部部务委员格罗塞大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纪普纳,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雅布朗斯基夫人,柏林洪堡大学校长奈耶博士,驻营人民警察少将多尔维策尔,“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劳动英雄乌尔夫,德绍车厢制造厂技师、积极分子霍恩。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陈云、李富春、李先念,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章汉夫、姬鹏飞,以及国务院各办公室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负责人。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
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十二月十二日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图为毛泽东主席和格罗提渥总理在宴会上。
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农业机器站两年内将增加一倍多
许多棉产区一九五七年可以达到机械化
本报讯 为了适应粮棉增产和农业合作化高潮的需要,在今后的两年内,国家将迅速发展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农业部已经确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后两年内要新建立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一百六十四处,相当于现有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一倍多。到一九五七年全国将有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二百九十处、拖拉机八千四百一十六标准台,服务面积一千九百万亩,其中机耕的棉田要达到一千一百五十万亩,大大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这些新站大部分将建立在主要产棉的地区,到一九五七年的时候,许多棉产区可以达到机械化。目前,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江苏、辽宁、安徽、湖北等省已经开始进行在一九五六年建立一百一十三个站的筹备工作。
现在全国有一百二十六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拖拉机有二千一百三十五点三标准台,服务面积达二百九十五万亩,比一九五四年机耕面积扩大了五倍。各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给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种的土地今年普遍获得丰产。据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安徽、北京等地十三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统计,一九五四年冬季它们用机器耕种的二万七千五百多亩冬小麦,今年夏收一般比当地畜耕地小麦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黑龙江省据十四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调查,由于机械耕作和采用其他先进的农业技术,它们进行作业的土地产量都超过当地一般农田百分之三十以上。河北省武安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今年替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种的三千六百多亩棉田,平均每亩产籽棉二百七十多斤,比畜力耕种的棉田增产八十多斤。各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用机器代为耕作,还节省了大批劳动力、畜力,因而加强了土地加工、开荒、兴修农田水利等工作。
这些农业机器拖拉机站附近的农民看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用机械耕作增产粮食和棉花的事实,更加踊跃地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山东省昆仑县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所在的虎山区的农民看到拖拉机耕种的好处以后,都纷纷要求入社,现在入社农户已达到全区总农户的百分之九十左右。为了便于机耕,全区还办了二十四个百户以上的大社。其他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服务的地区也大都达到了基本上合作化。

包兰铁路兰州到银川段的线路已经选定
兰新铁路乌鲁木齐到国境段草测选线完成
新华社兰州十二日电 包兰铁路兰州到银川段的选线工作已经完成。这段铁路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勘测,到一九五四年曾经从几条比较线中选出一条线路,后来又经过反复的比较研究,现在才把线路选定了。新选定的这条线路,桥位选择和车站分布比一九五四年选的线路更加合理,并且缩短了十多公里长的线路,减少了四个车站,因此,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工程投资。从兰州到银川一段共长四百七十八公里,铁路线要经过黄河和腾格里大沙漠,工程十分艰巨。铁路线还要穿过银川平原和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的地带,因此,及早修通这条铁路有很重要的意义。现在,从兰州到狄家台一段已经动工修筑。狄家台到白?子一百十四公里的一段,明年也要根据选定的线路提前施工。
本报乌鲁木齐十二日电 兰新铁路乌鲁木齐到国境段草测选线工作已经完成。担任这一工作的乌鲁木齐—阿拉山口段勘测设计队的人员,以两个月的时间,在伊犁、塔城专区和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境内,进行了实地测量和踏勘。现在,这一段铁路线已选出了四个原则性的方案。各方案的线路都由乌鲁木齐市起,沿着乌鲁木齐—伊犁公路到乌苏,从这里分线直到国境。
勘测设计队在选线工作的同时,还在部分地区进行了水质勘测,盐碱、沙漠、沼泽地带的土壤化验和范围测量,发现这一带水源充足,水里含矿物质较少,适用于机车、施工、生活用水。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二日讯 塔斯社赫尔辛基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十一日在赫尔辛基开幕。会议由文幼章博士主持,会议议程是讨论当前的国际局势问题。
在会议上发言的有:卢查托(意大利)、温莱特(英国)、刘宁一(中国)、康德尔(巴西)。
会议将继续到十三日。
会议开始时,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们静默一分钟,悼念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大山郁夫教授。

全国农具制造工作者代表在京举行会议
响应开展支持农业合作化的厂际劳动竞赛
新华社十一日讯 全国农具制造工作者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是由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参加会议的各地农具制造工作者,将讨论响应北京农业机械厂关于组织全国农具制造厂开展厂际竞赛的倡议,并研究拟订厂际竞赛的具体办法,签订竞赛合同。
今天上午,北京农业机械厂的代表向会议报告了他们提出倡议的经过。接着,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康永和作了“积极支持农民兄弟走合作化的道路”的报告。康永和说,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完全赞同和支持北京农业机械厂的倡议。北京农业机械厂提出倡议后不到十天,已经有十多个工厂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决定响应这个倡议,更多的工厂正在酝酿响应这个倡议。为了鼓励群众的这种主动精神,充分发扬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决定召开这次会议,组织全国农具制造工厂开展厂际竞赛。康永和指出,昨天闭幕的全国农具专业会议,已经确定明年生产新式农具的计划。全国各地的农具制造厂应当坚决执行这次会议的各项决定,认真发动职工群众,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完成为农民生产更多新式农具的光荣任务。康永和号召全国农具制造工厂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都来积极参加这个支持五亿多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的友谊劳动竞赛。
会上,开封机械厂厂长代表参加全国农具专业会议的三十七个农具制造工厂厂长,宣读了他们写给北京农业机械厂的一封信,表示要认真实施各项竞赛办法,响应开展厂际竞赛的倡议。
今天下午,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的负责人和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分别访问了北京郊区的和平乡、田村乡和西山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在访问中征求了农民对农具的意见,并赠送给农民三部双轮双铧犁。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地三十多个农具制造厂厂长、工会主席,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工业厅、局的代表和二十二个省、市工会的代表。

轻工业部所属国营及中央公私合营企业
全面完成今年前十一个月的国家计划
本报讯 轻工业部所属国营及中央公私合营企业,已全面完成今年前十一个月的国家计划。总产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主要产品、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和成本计划都已达到国家指标。造纸、橡胶、医药、食品、糖酒等五个局所属企业中,并已在今年试制成功四十八种新产品,这些新产品经使用部门鉴定都符合标准。
在轻工业部所属一百二十一个厂中,已有第三橡胶厂、上海第三药厂、大清河盐管处、青岛卷烟厂、北京啤酒厂、沈阳造纸厂等四十八个厂提前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在四十八种主要产品中,已有原盐、非那昔丁、印刷纸、果类罐头和胶管等十四种产品提前完成了全年产量计划。
轻工业部生产计划各主要指标的胜利完成,主要是由于四月生产会议后,大多数企业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这个运动使各企业在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等方面获得良好效果。卷烟工业截至第三季度即节约了九十七万公斤烟叶;橡胶工业节约了生胶四百三十二吨。全年订有增产任务的产品如食盐、新闻纸、非那昔丁等都完成增产计划。此外,在造纸、医药等企业中还合理地利用了废料,采用代用品,对提高产量起了一定作用。多数产品的质量较过去提高。为了进一步改进产品质量,轻工业部正在制定橡胶、造纸、医药等企业的产品标准,普遍修订工艺规程,并且加强对原料、半成品和产品的技术监督。

习仲勋设宴欢迎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今晚在北京设宴欢迎以诺维科夫教授为首的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习仲勋在宴会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习仲勋说:由于某些国家的阻挠,中国没有能够派代表参加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苏联政府和人民为了进一步帮助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的发展,派遣了他们杰出的科学家来向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家介绍这个会议的内容,这对于中国科学家向世界科学家,特别是向苏联科学家学习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科学技术成就,以及对于发展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一定会有巨大的作用。
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团长诺维科夫致答词。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和中国朋友的会见,我们将在一起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并且贡献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希望这一次会见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科学家和苏联科学家之间学术方面的友好合作。毫无疑问,中国和苏联的科学家、工程师们的友好合作最近期间会在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中取得重大成就。他代表全体团员感谢今晚到会的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张稼夫、吴有训、秘书长陈康白以及地质部、农业部、水利部、高等教育部、卫生部和国家建设委员会的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李四光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原子核物理学家赵忠尧等以及代表团团员们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参加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原子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地质学家侯德封,物理学家周培源、钱伟长,医学家沈其震、白希清,农学家陈凤桐等五十多人。
国务院文教总顾问马里采夫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彭真设宴欢送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即将离京回国的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全体人员今晚出席了北京市市长彭真举行的欢送宴会。
宴会开始以后,彭真在致词中对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在中国十个城市的精采演出表示感谢。舞蹈团艺术领导人纳杰日金娜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夏衍,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薛子正、冯基平、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文学、戏剧、舞蹈、音乐、美术、政法和新闻界人士。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李海秋也应邀出席宴会。

格罗提渥总理等继续在北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们,今天上午由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陪同参观了故宫。
贵宾们在故宫参观国际友谊馆的时候,观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各种礼品,其中有皮克总统赠送给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像。格罗提渥总理还看到了他本人赠给周恩来总理的两件礼品——“铜烟盒”和“全国纺织业劳动模范清河制呢厂女工刘世梅像”,看到了由德国人民赠给中国东北歌舞团的一座他本人的石膏像。
在故宫展出的敦煌艺术展览引起了贵宾们极大的兴趣。在这个展览中,反映了从四世纪到十四世纪约一千年间中国古典艺术演变和发展的情况。在这里,贵宾们参观了根据敦煌第二八五号窟壁画的原状制成的模型,欣赏了复制和临摹的中国古代精美的彩塑和宏伟瑰丽的壁画。
贵宾们在参观故宫的时候,对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辉煌的建筑艺术非常赞赏。格罗提渥总理等在赠言书上说:“我们向中国伟大的文化传统致敬,这些伟大的文化传统今天已经属于推翻封建主义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纪普纳在今天上午访问了北京市六十五中的威廉·皮克班。这个班自从在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三日正式命名以后,全班学生积极努力争取作毛主席和威廉·皮克总统的好学生,在学习和课外活动各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上一学年被选为全校的优秀班。贵宾们参观了这个班的教室和一个展览室,博尔茨副总理还向全班学生转达了威廉·皮克总统的关怀和德国青年的友谊。当博尔茨副总理讲话的时候,学生们一再起立欢呼:“皮克!毛泽东!”接着,威廉·皮克班的学生向博尔茨副总理赠送了班徽、自制的矿石收音机和两个学生获得的优秀学生奖章,博尔茨副总理也亲自把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和少先队的徽章送给每一个学生。在参观展览室的时候,学生们为贵宾们放映了威廉·皮克总统赠送的德国影片“考试”,用德国友人赠送的口琴吹奏了德国歌曲“蓝旗歌”。
今天下午,代表团团员、驻营人民警察少将多尔维策尔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

苏联田径队部分人员到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由霍缅科夫任领队的苏联田径队第一批和第二批人员二十人,分别在十一日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和中国的运动员等多人。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苏联田径队由苏联最优秀的男女田径运动员组成。其中有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欧洲纪录保持者、欧洲冠军、苏联纪录保持者和苏联冠军。苏联田径队的其他队员将在日内到达北京。

孙德胜过北京去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威廉·皮克总统八十寿辰庆祝典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在九日下午到达北京,已在十一日中午乘火车离京赴德。
前往车站欢迎和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副秘书长张苏,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也代表现在中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往欢迎和欢送。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纪普纳。
孙德胜到达北京的当晚,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还出席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十日中午举行的欢迎宴会。

专栏:社论

闻胜勿骄
农业合作化的大发展,确实是大胜利,是大喜事。从八月初到十一月上旬,全国新建立了五十九万多个农业合作社,加上原有的六十五万个农业合作社,全国已有一百二十四万多个农业合作社。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新建立了这样一大批农业合作社,扩大了原有的多数农业合作社,而且新建社一般合乎质量的要求。这一个重大的胜利,不只是鼓舞着广大农民和农村干部,而且鼓舞着全国人民更有勇气和更有信心地继续前进。
农业合作化上取得的这一胜利固然是伟大的,但是不应该因此就骄傲自满起来。这一方面是因为许多地方的建社和扩社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需要我们认真地做好许多工作;而且就是在建社和扩社已经基本结束的地区,新建社和扩大了的老社中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许多遗留问题。其中除部分地区的思想发动不够充分,小部分农民入社还不是完全自愿,土地、牲畜、农具等生产资料的处理还有偏低偏高的不合理现象,少数合作社的社员成份还不够纯洁,贫农的领导优势还没有巩固地树立起来,甚至已经发生了排斥贫农的现象以外,当前最突出的是相当多的新建合作社还没有建立起一套比较合理的生产和经营管理制度,临时派工等现象还大量存在。另一方面还应看到,即使已经和即将建立起来的大批农业合作社的质量完全合乎标准,或者扩社和建社中的遗留问题都一一解决了,但一般都还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低级社,是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的一种形式。而要使一个农业合作社由低级阶段发展到高级阶段,取消土地报酬,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必须不断地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于社会主义原则的经营管理制度。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较为迅速的地区,目前已有不少老社提出了小社并大社和转高级社的要求;新建社则普遍要求帮助它们解决遗留问题,特别是帮助它们迅速地建立起正常的生产秩序,加强对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指导,供应它们更多更好的新式农具、化学肥料以及其他农药农械。而党和政府的绝大多数农村工作人员不但还没有办高级农业合作社的经验,而且一般都还缺乏领导大批低级合作社的经验,不懂得或不熟悉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同时农村有关的各项工作更没有紧紧地跟上去。这就说明了,不论从当前工作任务的要求上,或者从领导的经验和水平上来看,都还远不能适应变化了的农村情况。有许多新的问题正等着要解决,许多新的工作正等着要去做。
但是,有部分农村干部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们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产生了一种极其有害的盲目乐观和自满松懈的情绪。这些同志看见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广大的农民争先恐后地报名入社,原有合作社社员的觉悟程度和积极性也比以前大为提高,到处出现了一片蓬蓬勃勃的新气象,便错误地认为农业合作化运动似乎不再需要党的领导了,不再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了。因此,有些地区忽略了建社初期的思想发动工作,有的地区在生产资料的评议工作中不认真地执行互利政策,甚至利用农民要求入社的迫切心理,故意压低生产资料的价格和报酬,或者发现有不合理的地方,也不及时加以解决。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较为迅速的地区,尤其是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半社会主义化的地区,一部分党员、干部的盲目乐观和自满松懈情绪更为严重。有些人认为大批合作社已经建立起来了,自己应该休息一下了。有些工作组里的同志也急着请假回城市。
这种盲目乐观和自满松懈的思想情绪,对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是十分有害的。河南息县朱店乡第三农业合作社的建社工作虽然作得还好,因为区、乡干部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错误地认为在合作化的高潮下建立起来的社完全是好的,即使有些缺点也不会发生问题,用不着再进行整顿巩固工作,放松了对于这个社的领导。结果在这个社转向生产的时候,由于一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社内一时造成混乱现象,社员的生产情绪突然低落。直到乡的党支部发现了上述问题,批评纠正了这种自满松懈情绪,对这个社进行了整顿,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检查改进了社的领导,合理地解决了社内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社的各项制度,制定了生产计划和劳动纪律,才把这个社巩固下来。这就充分说明了,即使一个建立得比较好的合作社,如果干部产生了自满情绪,放松了对它的领导,这个社就必定办不好,甚至还有垮台的危险。
应该不断地提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认识和观察问题的能力,使他们首先看到和肯定事物的主流方面,同时也看到非主流方面的东西;不仅看见事物的表面现象,而且能够深入一步,看清事物的本质。这是防止和克服盲目乐观和自满松懈情绪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就是说,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应当采取各种办法,务必使每个党员、干部都认识到:由于这次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有着长期的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在批判克服了党内的右倾保守思想以后,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确是很高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每个地区的每个农民都对合作化有同样的看法和同样的热情。根据许多地方的调查,今天大多数的农民,特别是大多数的贫农和新老下中农,对建社和办社的信心最大,劲头最足;但是也还有一部分农民,特别是一部分较为富裕的农民,虽然在农村社会主义群众运动的大风暴到来以后,表面上也积极要求入社,甚至三番五次地向干部写申请,打保证,但是他们的内心还不愿意入社。而且就是在那些愿意入社的农民中,也还有部分人有各种不同的思想顾虑。一个好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好的党的领导工作人员,应当看见所有这些情况,才不会因为只看见事物的非主流方面的东西而丧失前进的信心;同时也不会因为只看见事物的主流方面,看不见或不愿意看见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而产生盲目乐观和自满松懈情绪。
应该根据党的政策和当地的实际情况,认真地做好合作化的全面规划、生产规划和其他工作的规划,并且制定出逐步实现规划的具体办法和步骤。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村干部明确地了解现在已经获得的成果,仅仅是初步的成绩,摆在他们面前还有着更巨大的成果需要去继续争取;才能使干部和群众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在做好一个阶段的工作之后,就知道下一阶段应当做什么和怎样做。在这种情况下,就比较容易防止和纠正农村干部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而产生的自满松懈情绪。目前不少地方的规划工作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一般都只有简单的合作化规划,没有及时定出生产规划和其他方面的规划;有些地方甚至连简单的合作化规划也没有,就开始了建社和扩社工作;有些地方虽然有了以合作化为中心的全面规划,但只是少数干部和积极分子定出来的,缺乏群众基础。所有这些现象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这次合作化高潮来得很猛,而干部一般又很缺乏规划工作的经验,因而来不及也不可能一下就定出一个较为完整的合作化规划和其他方面的规划。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两三个月了,多数地区的农业合作社有了很大的发展,干部和群众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应当说,在这个时候,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以合作化为中心的全面规划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必须认真地做好的。做好全面规划,不只是可以使建社扩社工作和其他工作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防止和减少忙乱现象,保证党的政策的正确执行,而且还可以让干部眼光放远大一些,用更美好的远景鼓舞着他们继续前进。
县以上的党组织,特别是县委会的领导,能否紧紧地跟上运动的发展,对于农业合作化健康地前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应当加强自上而下的检查和监督,密切地注意运动进行的情况,随时指出干部和群众努力的方向,当一个任务完成以后立即指导他们继续前进,防止产生自满松懈情绪,领导他们去迎接新的任务。浙江上虞县的建社和扩社工作基本结束以后,有一部分干部因为农业合作社有了大发展便盲目乐观起来,看不见建社和扩社后的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共上虞县委会先后召开了一次区委书记会议和一次有区委书记参加的重点乡干部会议,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基础之上,指出了建社和扩社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总结推广了重点地区巩固新社和搞好生产和经营管理的经验。会后已有部分区、乡重视了新社的整顿巩固工作,在搞好生产的前提下,结合解决了建社和扩社中的遗留问题,推动新老社社员积极地投入了生产。
古话说“闻胜勿骄”,意思是要人们听到胜利不要骄傲,不要因为胜利而自满松懈下来。这是我们在为胜利而高兴的时候,应该特别牢记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