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美国政策的“死胡同”
十二月八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芝加哥向伊利诺斯制造商协会发表了一篇外交政策演说。他在演说中毫不掩饰地表露了美国想要在全世界继续进行“冷战”的打算。
在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结束以后不久,杜勒斯在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的压力之下,曾经表示过“日内瓦精神仍然存在”。他还说,虽然“和平竞赛意义上的冷战将会不可避免地继续下去”,但是
“我们可以希望这种竞赛无论如何将不会带来过去曾经损害我们之间的关系的那种敌视和仇恨”。
然而四国外长会议以后国际局势进一步向和缓方向发展的趋势,却使得杜勒斯马上抛弃了这些动听的漂亮话,重新搬出“冷战”武器库里的那些发了霉的陈腔滥调,想这样来扭转局势的发展,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
杜勒斯的演说使人觉得他已经忘记了世界上有过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有过“日内瓦精神”。在他的演说中根本就一个字也没有提到这次会议和这种精神,倒是出现了在日内瓦会议以前经常挂在杜勒斯口头的那种对于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肆意诬蔑。杜勒斯又一次耍起了他那早就失灵了的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威胁”的法宝,企图恫吓世界上某些国家,迫使它们把美国的政策当作自己的政策来执行。
杜勒斯宣布,美国的政策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建立像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澳新美条约集团、东南亚条约集团、中东巴格达条约集团这样的军事侵略体系,另一个方面是加强“最后的威慑力量”。而这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用杜勒斯的话来说,这些军事体系本身的军事力量,将得到美国的“更机动的威慑力量的增援”。杜勒斯认为,这样的所谓“共同安全安排”的好处是不但可以向和平民主国家出击,而且可以提供“维护内部秩序防止颠覆策略”,也就是用来镇压各国人民的所谓“局部防御力量”。
杜勒斯认为,军事侵略体系加上侵略性的“威慑力量”,就构成了美国所需要的“和平”的“坚实基础”,而现在“必须完整无损地保存这种基础”。既然这样,全世界人民所迫切要求的裁减军备就是美国所绝对不能同意的了。
杜勒斯所描绘的美国政策的轮廓,是人们早就知道了的,没有任何新奇之处。事实早已证明,美国的这种政策必然要导向分裂世界、制造纷争、威胁和平。战后十年以来美国所走的就是这条道路,今后还是要走这条道路。杜勒斯向美国的资本家们说明这一点,显然是为了要他们不必害怕“日内瓦精神”的出现会使他们的利润减少。
但是,杜勒斯似乎直到现在还没有很好想一想,这条“实力政策”的道路将把美国引到哪里去。
在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以后,在美国出现了对于美国外交政策的纷纷议论。许多比较有见识的政治人物和评论员几乎一致认为,美国的“实力政策”已经失败,现在已经到了改变美国外交政策的时候了。例如,著名的美国评论员李普曼在十二月五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道,“重新估计以便在我们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进行修改和加强已经成为必要了”。他说,“我们必须对像我们的德国政策和我们在中东和南亚实行的威慑政策的某些方面这样一些问题加以重新研究和辩论。”李普曼尖锐地指出,“我们在国外的地位事实上已经恶化了。……如果杜勒斯先生坚持他的政策和过去的记录,他将会犯终生的大错。”
曾经在二次大战期间担任过美国“战时新闻局”副局长的华伯不久以前在“纽约时报”上也写道,“我们的军事遏制政策现在已经走到一条死胡同的尽头。导使我们希望这种政策成功的条件已经不再存在了。”华伯认为,美国在欧洲、中东和远东建立的军事集团都已经“过时”了。他要求美国改变政策,他说,“答案应当是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发现他自己是在死胡同的尽头时所要作的——倒退出来或者向后转。”
这些议论当然不会对杜勒斯的发胀的头脑产生任何影响。杜勒斯现在表示,他要在这条“实力政策”的死胡同里走下去。
然而,要说杜勒斯完全没有认识到“实力政策”的前途并不太妙,那倒也不尽然。他知道他搞的那些军事集团内部是存在着勾心斗角的矛盾的,是遭到各国人民反对的。因此他在演说中要求西欧国家“继续建立它们自己的团结”。他也承认,在亚洲,由于许多国家选择了“中立主义”,美国组织的军事侵略体系的“缺口”还没有能够“堵住”。
对于这种令人遗憾的情形,杜勒斯认为依靠使用压力和金钱收买就可以解决。因此他在演说中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在下星期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上拿出“团结和同心协力的感觉”来给美国“分享”,并且答应“有机会的话”准备“支持”像“煤钢联营集团”这样的“共同机构”。因此他在演说中大谈其援助“落后地区”的所谓“经济和技术援助”。
显然因为认识到亚洲和非洲的局势正在急剧地朝向不利于美国侵略的一面发展,杜勒斯认为,要想笼络亚洲,“光靠公款也不能解决问题”,他要求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恢复“过去的那种猛干精神”,进行私人投资,以便生产东西出来和落后地区的人民“共同享用”。杜勒斯这番话的实际意义是什么,只要回想一下前不久他支持葡萄牙对印度果阿的殖民统治的声明,人们就可以恍然大悟了。原来美国的“伟大的宗旨”就是殖民主义。
但是,美国依靠压力和金钱,过去固然没有能够解决任何问题,今后更加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各国人民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没有美国强加在他们头上的“领导”,没有美国用各种手段硬塞给他们的
“援助”,他们可以生活得更自由,更幸福。在今天的国际局势下面,美国的一切威胁利诱手段越来越不中用了。
美国的“实力政策”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杜勒斯在这条胡同里已经碰了不止一回壁,却仍然要往里面走,其结果只能带来更大的失败。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回到德里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斯利那加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十二月十日上午在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陪同下在斯利那加参观了克什米尔的国立手工艺品陈列所。客人们在那里观看了艺术水平很高的刺绣、围巾、地毯、珠宝以及金属和木质的手工艺品。
克什米尔邦长尤瓦拉吉·卡兰·辛格在他的官邸设早餐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参加早餐的有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随行人员和克什米尔方面的以总理巴克希为首的政府各部部长和高级官员。
在进早餐时,邦长辛格和布尔加宁互相致词。辛格指出,印度同苏联的友谊和相互谅解已经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了。他说,这种友谊是预示着可以建立和保持世界和平,可以创造使人们能够集中一切力量来增进人类福利的条件的一个吉兆。我们克什米尔人同我们在印度一切地方的同胞们一起欢迎这种历史过程。
布尔加宁致词说,克什米尔的丰富文化是苏联人民所熟知的,它给予了印度许多杰出的科学家、历史家、作家、政治家和艺术家。我们相信,有天才的和勤劳的克什米尔人民同所有其他的印度各族人民一起,将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布尔加宁说,五项原则不仅保证了我们两国间的和平共处和合作,而且促进了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共同事业。他说,苏联一直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际关系中的信任而进行坚持不渝的努力,以便通过谈判来充分调整和解决国际问题。我们非常高兴,在许多问题上,印度抱着和我们同样的看法。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访问克什米尔以后,在十一日中午十二时十五分从斯利那加到达德里。陪同他们的有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
在机场迎接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伊格和印度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驻印度大使曼希科夫和苏联大使馆人员。

格罗提渥总理和博尔茨副总理访问齐白石
并代表德国艺术科学院授予齐白石通讯院士荣誉状
新华社十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今天上午访问了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并代表德国艺术科学院授予齐白石以德国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荣誉状。
上午十时,格罗提渥总理和博尔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来到了齐白石的新居。格罗提渥总理对齐白石说:“德国艺术家都非常景仰和尊敬你。”他并代表德国艺术家向齐白石问候。
在接受了荣誉状以后,齐白石致词表示感谢。他说:“这是我极高的荣誉,也是中国艺术家和中国人民极高的荣誉。”他又说:“我已九十五岁了,但是越来越愉快的生活使我感到年轻。我愿在巩固中德两国人民友谊和合作的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齐白石接着把自己的作品“鹰”和“菊花蝴蝶”分别赠送给格罗提渥总理和博尔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在亲切交谈后,贵宾们参观了齐白石的画室。
今天授予荣誉状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齐白石的弟子、画家李可染,作家冯至。

格罗提渥总理等参观北京第一棉纺织厂
新华社十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和一部分团员,今天上午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这是一座拥有五万纱锭和一千多台织布机的新型的纺织厂。
这个纺织厂女厂长杨慧洁亲切地告诉贵宾们:在这个工厂里,不仅全程纺纱机都来自民主德国,而且曾经有来自民主德国卡尔·马克思城的四位纺织机械专家参加了机器安装工作。他们对每个零件的安装都是认真负责的。杨慧洁说:“我们中国工人永远忘不了民主德国的工人兄弟给予我们的帮助。”
格罗提渥总理说,他非常高兴地能够有机会看到德国工人制造出来的机器帮助中国生产的情况。他说,这说明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多么重要的事情。格罗提渥总理希望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中取得光辉成就。
贵宾们由主人陪同,参观了纺织厂的各个生产工序。
在各车间的墙壁上和黑板上,到处都写着欢迎代表团和欢呼中德友谊的标语。有一个生产车间的黑板上写着:“中德两国人民兄弟友谊万岁!”标语上面画着紧紧拉在一起的两只巨大的手,再上面是一只象征着和平的鸽子。
女厂长告诉贵宾们,这是工人们自己创作的。
格罗提渥总理含笑地在那里欣赏了很久,随后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用德文写道:“谢谢!向社会主义前进。”
在纺纱车间,格罗提渥总理仔细地参观了工人的生产情况;并分别地和许多工人进行谈话,问民主德国的机器好不好,工人都回答很好,他们请格罗提渥总理代为向民主德国的工人兄弟致谢。
陪同贵宾们参观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和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

全国妇联招待格罗提渥总理夫人等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十一日上午举行茶会,招待正在中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夫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雅布朗斯基夫人。
出席茶会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章蕴,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和国家机关的女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各界妇女代表一百多人。
各国驻华使节的夫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人员的夫人、德国女专家和专家夫人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邓颖超首先在茶会上致欢迎词。她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是中德两国人民亲密友谊日益增长、两国团结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巩固的表现。无疑地,两国妇女的友谊也必会随着大大加强和发展。她说:中国人民和妇女深切关怀德国人民和妇女在维护欧洲和平和争取德国统一的事业中的胜利和成就,并且把它们当作我们自己的胜利和成就一样。邓颖超还指出中德两国妇女几年来相互之间的友好往来和访问增进了两国妇女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格罗提渥总理夫人接着致答词。她说,她深信这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中国一定会有助于两国人民的友好。她又强调说:各国妇女应该互相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携手前进。德国妇女决心为这一崇高的目的而奋斗。
雅布朗斯基夫人也在会上讲了话。她介绍了民主德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和参加保卫和平斗争的情况。她说:这次会面充分表现了中德妇女之间的深切友谊,这种友谊的加深和巩固,有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利益。
宾主们在会上作了亲切的交谈。中国的女歌唱家和京剧演员还在会上为客人们演出了节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大使馆人员的夫人也在会上唱了歌。茶会在热烈、友好、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芬兰西比利乌斯作品演奏会在上海结束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芬兰作曲家西比利乌斯作品演奏会,十日在上海艺术剧场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市长陈毅曾经出席了八日的演奏会。这一天的演奏会,由芬兰著名乐队指挥西米拉指挥。八日晚间,陈毅设宴招待从北京来上海参加芬兰作曲家西比利乌斯作品演奏会的芬兰驻华大使孙士敦及芬兰著名乐队指挥西米拉。
在十日演奏会结束后,上海乐团交响乐队指挥黄贻钧向西米拉赠送了礼物,并且将礼物请西米拉转赠给西比利乌斯先生。
芬兰作曲家西比利乌斯作品演奏会从八日到十日在上海举行,先后共演出三场,听众有二千一百多人。上海乐团交响乐队每一场都演奏了西比利乌斯所作的五首乐曲。这些充分表现现实主义、爱国主义和优美的民族风格的作品,受到了听众热烈的赞赏。这五首乐曲为:世界闻名的交响曲“芬兰颂”、“‘吐乃拉’的天鹅” (西比利乌斯根据芬兰民族叙事诗“卡里伐拉”写成的“莱明凯伦”组曲中的一首)、表现芬兰民族音乐的风格和气质的“忧郁圆舞曲”、浪漫的音乐史诗“交响诗‘萨加’”和西比利乌斯交响曲中最完美的一部“D大调第二交响曲”。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电贺伊巴露丽六十寿辰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致电祝贺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六十寿辰,电文如下:亲爱的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
欣逢您的六十寿辰,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我个人谨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
您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无私地贡献给了西班牙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争取自由、民主与和平的崇高事业。您的不屈的战斗精神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进步的妇女所应学习的榜样。
您的名字也鼓舞了经过长期艰苦奋斗,现在正在进行和平建设的中国妇女,我们将加倍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为加强和各国妇女的团结与友谊,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祝您健康长寿,并祝您在矢志奋斗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苏联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
未来的原子船
苏联河运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切尔诺夫和工程师波格丹诺夫最近在苏联“青年技术”杂志上写的一篇文章里说,在不久的将来,一种利用原子能发电推进的船只,将在苏联北部沿海的北冰洋上通航。
这种船的排水量达二万五千吨,装有最大功率达四万马力的螺旋推进器,时速四十五公里。船上的核子反应堆可以发出二十万瓩的热能,其中一半以上用来产生蒸汽,以便转动汽轮机。其余一部分的热能用来产生极其强大的抽水机所必需的压力。两股水流在几百大气压下由抽水机射出,像两把利刃似地刺向冰层,为在北冰洋中航行开辟道路。在这两股水流前面,即使多年的极冰也抵挡不住船只的前进。
船上的一切工作都用电力来做。在操纵船只及其众多而复杂的机械和系统方面,电力起着特别的作用。中央操纵台用按钮开动、调节和关闭核子反应堆、涡轮机、发电机和一切辅助机器。电力自动舵手使船只循着指定的方向行驶,而雷达和水下雷达探索装置则能够预测航路上的一切情况。
这种未来原子船的整个装置如果一年到头不间断地工作,需要耗费七十八公斤铀。而如果是用普通锅炉装置的同样的船只,每年大约需要十五万吨石油。
未来的原子火车和飞机
苏联“星火”杂志第四十五期发表的一篇题为“和平原子”的文章的作者扎哈尔钦科在谈到未来的火车时说,一种装有可以行驶几十万公里的燃料的机车将在新的铁道上奔驰。这种机车上将装置有原子反应堆、涡轮机、发电机和电动机。直到现在为止,铁路运输的发展一直受到轨道不能扩大的限制。但是,将来可以建筑起路基比现在宽两倍到三倍的宽轨铁路线。这样,车厢就会变得又宽又亮,就像是远洋轮船的客厅或者带车轮的房屋一样。这种未来的列车只要装一公斤的铀就能够走四万公里,即绕地球一周。扎哈尔钦科接着说,未来的航空事业也会突飞猛进。现在飞机飞不远、飞不高的主要障碍是飞机所带的燃料有限。于是在我们的想像中就出现了这样一种飞机,它是装有马力极大的原子发动机的巨型箭式飞机。这种发动机可能就是我们已经知道的配备有涡轮喷气发动机的原子反应堆,或者就是铀粉发动机,这种铀粉同吸入的空气混在一起加热发动机,就像现在的喷气发动机的情形一样。在这种飞机上不仅有舒适的客舱,不仅有电影厅、客厅、饭厅、浴室,而且还有装载货物、汽车和物品用的机舱。这种飞机不必担心燃料的问题。它可以在高空,在大气层的最上层飞行。由于那里的空气阻力十分小,这种飞机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一万公里到两万公里。旅客从一个大洲到另一个大洲,实际上只要几小时就够了。飞机甚至连着陆都可以不需要。空中飞艇可以长期地沿着一定的航线飞行,旅客的上下可以用一些小型的飞机来接送。
新远距离操纵装置
苏联科学家最近创造了一种新奇的远距离操纵和电信号装置。它有一个小台子和两个替续器架,利用它们就能经过电线或无线电操纵距离很远的任何器械和联动机。这种装置的电信号能在零点二秒钟内精确地传到,比现有的电信装置要快十到四十五倍。而且,它能利用被占用的电话线路同时传递信号。

在北京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格罗提渥总理向周恩来总理送还义和团团旗。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格罗提渥总理在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陪同下走下大会主席台,受到表演杂技和歌舞的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齐白石把自己的作品送给贵宾们。右起第一人是齐白石、第二人是格罗提渥总理、第三人是博尔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在全国妇联招待格罗提渥总理夫人宴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把去年周总理访民主德国时格罗提渥总理夫人托周总理带给全国妇联的象征和平和友谊的礼品拿出给大家看。
本报记者 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