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北石油六厂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编辑同志:
我们东北石油六厂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的生产计划。到十二月一日,原油产量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二,比去年实际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七六;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九;单炉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点六;出油率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一;生产成本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二六;上缴利润计划也完成了。
东北石油六厂是个煤炼油工厂,技术条件非常复杂,生产中的问题很多。在今年年初,我们这个厂子不但不能上缴利润,而且还要依靠国家的补贴来维持生产。经过学习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全体职工认识到,为了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增加生产,完成并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还要厉行节约,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因此,全厂职工热烈地开展了劳动竞赛,认真推广了班、组经济核算等先进经验,开展了消灭漏油损油事故的工作。在这以后,石油的产量和质量就有了显著的提高,浪费现象也大大减少了。例如,五车间氢气大缸漏气,在市劳动模范、工段长李承喜的努力下,终于堵住了漏洞,每月给国家节约一千多元。二车间从前跑损轻油的现象也很严重,在消灭漏油损油事故的工作开展以后,每天就比过去多收回两吨多轻油。
在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改善劳动条件。第一车间原料工段过去温度很高,灰尘飞扬,现在改进了设备,再加上工人们认真地调火,使炉温稳定,防止了挂焦现象,因而就保证了环境卫生,保证了生产。
在竞赛过程中,职工们还及时地制定和修改了竞赛条件,并且定期进行评比。这就不断地丰富了竞赛内容,鼓舞了职工们的劳动热情。青年车工郑义和李莲桂等因此都提前三个多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车工全班就用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十个月的生产计划。
现在,我们全体职工正为在年内超额完成增产一百吨原油的计划而继续奋斗!
周国良 朱浩德

开滦煤矿赵各庄矿六六采煤区提前完成全年产煤计划
保证在今年增产原煤三万吨编辑同志:
我们开滦煤矿赵各庄矿六六采煤区的职工已经在十一月十三日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今年全年产煤计划,坑木消耗量也比国家定额降低了百分之十七。
我们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全体职工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学习和推广了先进经验。今年二月间,我们采煤区的掘进工作眼看要赶不上回采了,全体职工就提出“按时完成掘进,保证不误回采”的口号。各组都把掘进任务妥为安排,开展了竞赛。结果掘进效率由三个人日进二公尺半提高到四公尺多,提前五天完成了任务,保证了回采工作能够衔接地进行。在竞赛中,我们学习和推广了铺金属网、三角回柱法和循环作业等先进经验,大大地提高了全区的生产水平和工人的技术水平。我们区的工人张连友今年夏天在北戴河休养的时候,学习了大同矿务局铺金属网的经验,回来后在小组推广。本来是两个人连网、四个人支柱的工作,现在改为一个人连网、两个人支柱,效率提高了一倍。工人赵福勤创造了回柱绞车的先进回柱法,三个人就可以做过去七个人的工作。从前一个人看一部电溜子,现在提高到一个人看三部。在推广了唐家庄矿的三角回柱法以后,坑木回收率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
我们全体职工决心要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立功!我们保证今年要比国家计划增产原煤三万吨,再节约坑木一百立方公尺;同时还要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迎接一九五六年更高额的国家计划。
开滦煤矿赵各庄矿六六采煤区区长 曹仁善

农具厂职工热情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
试制适用于坡地的山地编辑同志:
几年来,热河省各地农民迫切要求有适用于坡地的农具。我们赤峰农具厂为了满足农民的需要,在一九五四年夏天就从西北等地找到了山地犁的实样进行试制。经过了几次田间试验和广泛征求农民兄弟的意见以后,我们在今年九月又根据苏联标准修改了设计和重新进行试制。最近,试制出的十台反转犁(山地犁)已经分发到省内各地作田间试验,结果受到参加试验的农民的热烈欢迎。
山地犁在喀喇沁旗公爷府(旗所在地)试验的时候,旗里正召开“三定”会议,因此有好几百人参加试验。他们对试验结果都很满意。有人还感动地说:“在毛主席领导下,山地也能使用新式农具啦!”在赤峰县十区试验的时候,一个扶犁的农民说:“这种犁真好使,不到二十分钟,我就学会使用啦!”在省内各地试验的同时,很多农民就要订货,有的还要把试验品买去。
我们决心根据这次试验结果和上级领导机关的意见继续改进这种山地犁,准备在今后大量生产,来支援农民弟兄!
热河省地方国营赤峰农具厂
增产双轮双铧犁等新农具编辑同志:
丰收的喜讯和农业合作化的胜利鼓舞着我们。我们决心生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新农具来支援农民弟兄们。
这些日子里,我们全厂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出现了一片新气象。三车间张化吉小组改进了“两次?弯钉齿胎具”,原来四个人的工作现在两个人就可以超额完成。五车间总装配工段双轮双铧犁配组九月份的日产量是一百台,十一月份已经平均达到一百六十七台。四车间齐凤林小组改进了“轮轴辅条”操作法,由单刀改为双刀,日产量从六百个上升到两千二百个。二车间配料工段段长李延来(省工业劳动模范)积极带动全段职工采用合理套料和尽量利用边料的方法,在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中就给国家节省了三十五吨钢材。
为了满足农民兄弟的需要,我们保证今年增产双轮双铧犁一千五百台,铲趟机三千台,播种机一百五十台,钉齿耙二百组。我们恳切地希望农民弟兄们把他们的需要和对产品的意见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改进生产。
吉林省农具厂全体职工
努力降低农具成本编辑同志:
地方国营浙江兰溪铁工厂的工人们,为了降低农具成本,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他们推行了“分工包干”流水作业法,大大缩短了定额工时。青年工人沈允兴和詹乃坤改进了铁模子,使翻制玉米脱粒机齿盆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倍;原来每人每天只能做八台玉米脱粒机,现在就能做十八台了,废品率也由百分之二十降低到百分之八以下。工人陆鉴森、徐有林等改进了车刀压板,提高了车水库闸板启闭机“长螺丝”的效率和校正钢轴的效率。上述操作方法和生产工具的改进,使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农具成本因而降低。过去一台玉米脱粒机要卖十元零七角五分,现在只要九元二角了。
 诸葛子房 萌苗

华北地质局二一二勘探队
提前四十天完成全年钻探任务编辑同志:
我们华北地质局二一二勘探队已经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提前四十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钻探任务。
今年,我们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使钻机的纯钻进时间和单位小时进尺不断提高。五○五号钻机运用了“轻便提管器”以后,只用三十分钟就把孔深五百公尺的钻具全部提完。三○一号钻机从十月份开始使用双套钻具以后,每次提钻时间就比从前节省半个小时,纯钻进时间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一,台月效率达到了三百二十六点七三公尺。我们队十月份的单位小时进尺就比第一季度提高了将近一倍。
我们在生产中还重视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根据不完全统计,光是青年节约队拣回来的器材就值八百元左右。五○四号钻机贯彻执行了机场成本核算,五、六月份单位成本比今年头四个月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四。五○五号钻机每班保管自己使用的钻头以后,使钻头消耗率比国家定额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七点三。
由于我们开展了反事故斗争,全队的煤心采取率和岩心采取率大大提高了,孔深的误差也减少了。
目前,我们全体职工正在进一步地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内容的劳动竞赛。我们有信心要在今年年底再超额完成二千公尺的钻探任务!
华北地质局二一二勘探队通讯组

让我们建立友谊的联系
日本女青年早濑笙子等的来信
编者按:日本女青年早濑笙子等给我们来信,希望同中国的青年建立友谊的联系。现在把来信发表在下面:亲爱的编辑:
在你正为出版报纸而工作着的时候来打扰你,请原谅。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实在抑制不住心头的迫切愿望——同你们报纸的好心的读者取得联系。
现在,自从上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在远东是一个孤立的岛屿。但是,年青的一代正在为恢复在深切谅解这个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友谊而尽着一切努力。这,也就是我现在给你写信的理由。
为了促进国际间的友谊,我们建立了一个名叫“国际青年友好协会”(Y·C·I·C·通讯处是日本东京都神田神保町二十丁目一番地)的组织。这个协会分发很多资料,使我得到了研究中国情况并且同中国善良的人民取得直接联系的机会。因此,就有我,就有那末多的青年人,渴望通过互相通讯以及交换书籍、美术明信片、画片和邮票等邮件的方式,来了解中国的人民和中国美好的一切。这,确实是我们真诚的愿望。
在最近一段日子里,你一定会收到从我国各地寄来的大量来信,如果你不能在报纸上腾出宝贵的篇幅来发表,那末就请你提一下我们“国际青年友好协会”这个组织的名字。再不然,请你把我们的信转给任何一个地方性的学校,只要你认为那里一定有学生愿意给我们写回信。
务请费神处理这封信。
最后,简单地作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
早濑笙子
(日本群马县桐生市本町六丁目十二番地)
(在这封信上附带签名的还有津久井惠子,通讯处是日本群马县桐生市境野町六五○号)

我们迫切需要文娱生活编辑同志:
在我们龙烟铁矿的职工中,普遍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班打眼放炮,下班吃饭睡觉!”这反映了我们的文娱生活是多么贫乏!
龙烟铁矿全矿有一个职工俱乐部,也经常放映电影;但是工人们到这个俱乐部去一次就要翻过几个山岗,所以大家很难得去。在几个坑口也有图书室或俱乐部,但是都成了开会和学习的地方,很少进行什么文娱活动。矿上的广播站每天也播送一些歌曲,但是单凭这个,怎么能满足生活在深山里的工人们对文娱活动的要求呢?
我们在热情地生产,我们也迫切需要文娱生活!我认为,我们这个正当的要求是应该得到满足的。
龙烟铁矿工人 红石

张家口日报编辑部的调查报告(摘要)
龙烟铁矿职工的文化娱乐活动,在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上半年曾经搞得很活跃。工人们组织了一些文娱活动单位,经常演出,对推动生产和丰富工人业余生活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领导方面对这项工作放弃领导,不加支持,不久以后这些单位都垮台了。
目前龙烟铁矿虽然有一个工人俱乐部,大约每两天放映电影一次(系营业性质);但正如读者反映的,由于各矿相距很远,大部分工人很少到这里来看电影。另外有四个文化馆,里面有扑克、各种棋子等玩具;但是地方太小,每次只能容纳十多个人,不能满足工人的要求。工人们为了开展体育活动,在东一区曾经自己动手修建了一个篮球场;但是矿上却在篮球场的两边盖上了一些房子,工人们就没法打球了。总厂工会虽然曾经花了不少钱买来乐器,但是因为没有人领导这项工作,这些乐器也就只好放进了仓库。
这种状况造成了很不好的后果。例如,庞家堡东三区是独身职工集中居住的地方(有一千多名工人),这里今年上半年只有过两天的文娱演出,放映过一次电影;因此工人们在业余时间都感到很苦闷,个别工人就看荒诞、淫秽和反动的小说;有些人就打“扑克”进行赌博。另外,庞家堡说书的艺人也因为职工爱听而多起来了;但是他们所说的书内容陈旧,而且还散布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
我们认为,龙烟铁矿的党组织、行政领导和工会应该重视工人群众的要求,迅速领导工人把文娱活动开展起来。

在成药下乡工作中
应该加强医药常识的宣传编辑同志:
在目前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还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成药下乡工作是很必要的。但是,由于某些经销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患病人缺乏医药常识,以致发生了一些病人吃错药的事件。例如,浙江兰溪县有一个人买了山道年片给小孩打蛔虫,因为卖药的营业员没有说明服法,这个小孩一次竟服了○、○三公分山道年片三十片,结果中毒死亡。湖州市有一个居民患咳嗽,就从百货商店买了“雷米风”(按“雷米风”,非医生诊断不得乱用)服用;还有一个农民吃奎宁吃得太多了,就发生了耳聋的现象。类似这种情况的还很多,应该引起卫生部门的严重注意。
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我希望医药公司应该在供应的成药中附有详细而又通俗的说明书,标明药品性能、主治疾病、用量和服法。经销单位应该根据自己的经营能力,确定经售成药的品种和范围;在初经营的时候,品种一般不宜太多。此外,各地医药公司在可能的条件下,最好能够组织经销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基本医药常识的短期学习,或者抽派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巡回协助各经销成药的百货商店和供销合作社做好成药供应工作。
浙江省医药公司 邬烈京

反对高估材料价格的错误做法编辑同志:
重工业部建筑局第二工程公司在承包大连某厂的基本建设工程中,把材料价格高估了二十万元。例如,海头围坝用的毛石是用帆船运输的,但是他们却把采石地点假定在距离很远的地方,并且按照汽车运输来计算运价,因此就把每立方公尺毛石的价格从实际成本五元多提高到十元多,公司从毛石这一项材料中就赚了十万元。像这样“赚”来的钱,公司都列入了“降低成本计划”中。
有关部门在审查建设预算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要这个公司修改材料估价;但是他们拒绝了。
七月间,旅大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批评旅大地区某些建筑部门高估预算的稿件,其中也提到这个公司的错误行为。于是,这个公司就到处找有关部门,想找“理由”来反驳党报的批评。负责制定地区材料价格的主管机关——旅大市计划委员会特地为这件事召集了甲乙双方、城市建设局和建设银行等单位开会,指出运输海头围坝用的毛石,不应该用汽车运,只能用帆船运,因此毛石价格应按照旅大地区的平均价格计算;如果已经确定了起运地点,应该按照实际运输距离和国营运输部门规定的运价来计算。但是这个公司还是不同意这样做,竟借口要请示重工业部建筑局(实际上今年三月重工业部就发了指示:材料价格应该根据当地计委制定的地区价格或计委同意了的价格计算),并且写信给旅大人民日报,强词夺理地来抗拒批评。
在这期间,中共旅大市委会指示这个公司的党组织要监督行政方面尊重当地政府的意见,但是这个指示并没有受到重视。十月份,重工业部建筑局又指示公司,材料价格问题应该按照市计划委员会的意见执行;但是公司只把毛石的价格降低到七元三角,并且说是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和“作了多次的让步”,而不肯彻底纠正自己的错误。
第二工程公司坚持高估的材料价格,已经使得审查预算和修改单价的工作多次返工,造成了超拨国家建设资金的严重后果。重工业部和有关的纪律检查部门不能再坐视这个问题不管了!
张相国 沙永生

必须严肃处理谷斌玉的错误编辑同志:
十月二十一日,“北京青年报”揭发了北京市朝阳门小学前校长谷斌玉(兼党支部书记)违法乱纪、摧残儿童的严重事件。这个事件发生在一九五二年冬天的一个上午。那天,谷斌玉接到她爱人申今锡(又名马慧,是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地方工业处处长)的电话,说是他的钢笔丢在学校里了。于是,她马上到各班让正在上课的教师停止上课,普遍搜查学生的书包、抽屉和铅笔盒等,并且到了放学的时间还不让学生们回家。二年级学生吴永发先一步回了家,谷斌玉就把他当成小偷,让人把吴永发叫回来,非法进行审问和搜查。在谷斌玉等人的威胁和逼迫下,吴永发吓得只好撒谎说自己拿了钢笔。谷斌玉马上派人到他家里翻箱倒柜,也没有找到钢笔。结果,这个问题闹到了竹竿巷派出所以后,经过派出所调查对证,才断定吴永发并没有拿钢笔。以后,谷斌玉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原来她爱人的钢笔根本就没有丢。
这件事情虽然是三年以前发生的,但是造成的严重后果却一直留到最近。吴永发这个无辜的孩子,不但在那天被谷斌玉等无理软禁和折磨了九个多小时,午饭和晚饭都没有吃;而且三年来一直戴着“小偷”的帽子,在学校里受到老师们的白眼,在家里被父母责骂。他逐渐变得性情孤僻,死气沉沉,不但常常逃学,有时还几天几夜不回家而流浪街头。他三年来留了两次级,而且因为这些理由没有被吸收入少年先锋队。
特别令人愤慨的是,谷斌玉这种违法乱纪、摧残儿童的严重错误行为,东单区有关领导机关里的某些工作人员是知道的。但是,他们居然对这件事毫不在意,甚至当做茶余饭后的笑料来闲谈!
不久以前,“北京青年报”发现了这个事件。在报上公开揭发以前,他们曾经向中共东单区委会谈过事情的详细经过;在揭发以后,又把进一步调查的结果和大批材料告诉了区委会。但是直到现在,这个事件还没有得到严肃的处理。据说,区委会找谷斌玉对证过情况,谷斌玉否认有这样的事实,申今锡也帮着谷斌玉这样说。但是,当事人(吴永发及其家长)的控诉,见证人(竹竿巷派出所负责人和朝阳门小学有关师生等)的证明,都可以驳斥谷斌玉这种无耻的抵赖。东单区文教科的态度更是令人不能容忍。谷斌玉的错误行为从发生到现在已经三年了,他们一直不作处理;谁知道,等“北京青年报”要揭发这件事了,他们却提出要等处理以后再发表。理由是:“不然我们要被动”了!当谷斌玉企图抵赖“北京青年报”所揭发的事实的时候,他们又欣慰地说:“情况有出入吧!”而当“北京青年报”把第二次调查对证的结果和群众的检举材料摆在文教科负责人面前的时候,他又皱着眉头嚷叫“被动!被动!”但是,以后却仍然没有积极主动地来处理这个事件!
应该指出,谷斌玉的错误行为并不只是这一件事情。一九四九年她到朝阳门小学当校长以来,对教育工作不管不问,却把教师们当奴婢使唤。她经常到教师们上了几堂课才起床;有时候在晚上却高嚷“腰酸”而让教师给她捶背到深夜;脾气一来就拿一些不堪入耳的话来辱骂教师。有的教师对她提出批评,她就采取打击压制的手段。当她在朝阳门小学待不下去的时候,东单区文教科就把她调到苏州胡同小学当校长。在苏州胡同小学里,谷斌玉仍然胡作非为,在群众中又造成了很坏的政治影响。对于这些情况,东单区文教科也是了解的,东单区委会还专门进行过调查;可是他们都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纠正谷斌玉的错误。
我们要求中共东单区委和东单区文教科立即严肃处理谷斌玉摧残儿童的犯罪行为,并且认真检查他们处理谷斌玉的问题中所表现的错误态度。
刘孟洪 于文涛

拖拉机使农民看到了美好的明天
我要真正成个“老来红”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农民,我要向你们叙一叙我的欢乐心情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我从十五岁起就给地主当长工,到五十二岁才结婚,两年以后有了孩子。因此村里的人给我起了个外号叫“老来红”。但是在旧社会里,贫困农民的日子还能过得“红”吗?说实话,老婆、孩子成了我沉重的负担。我一个人整天累死累活地给地主干活,一家三口还是少吃没穿的。
解放了,我翻了身。经过土地改革,我分到了土地。一九五三年村里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我也参加了。在入社头一年,我比单干的时候多收了四石粮食。这时候,我对社会主义还是半信半疑的。我还是用老脑筋看事情,总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应该多挣下点钱留给孩子。因此,我对社里的活不太上心,每天早起却挤时间绑笤帚卖。
去年秋天,我们到国营双桥农场去参观,亲眼看见了拖拉机犁地。这一下,我看到了社会主义农业的方向。可是又一想,谁知道我们农业社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使上拖拉机呢?没想到,今年春天我们社和邻村几个社共同决定要把附近一片薄沙地开垦出来耕种。提起这块薄沙地我就想起了旧事!十五年前,我在这片土地上向地主租了几亩地,谁知道头一年遭到大水,土地被淤成了沙滩,我一粒粮没有收,反倒赔上了地租欠下了账。从此以后十五年来,这块地上就没有人踏过。但是这次,国营农场派来了拖拉机帮助我们开荒。拖拉机开来开去一犁七、八寸深,黑油油的土地翻了身,荒草断了根,薄沙见了底。这情景,使我高兴得都流出眼泪来了!
因为有了拖拉机帮助开荒,今年春天我们社里省出了不少人力来修堤、栽树、搞副业。社里在这块地上种的花生,秋后也得到了大丰收。
从拖拉机帮助开荒这件事里,我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前途,认识了入社就是走社会主义的路。我要把农业社当作自己的家,努力把社办好,同社员们一起走到社会主义社会,真正成个“老来红”!
河北省通县前东仪村
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 李成
自动刨掉地里的界石编辑同志:
十一月十一日,河南省汤阴县高村机耕队的一台拖拉机到南陈王村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冬耕。全村的人都为这件事情所鼓舞。他们看到了拖拉机带着三张大犁在地里来回奔驰,耕得又快又直,犁得又深又细,走合作化道路的热情更加提高了。
南陈王村是一个有名的产棉村,全村有三个农业社,入社农民已经有二百七十九户,占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一以上。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使农民看清了前进的道路,拖拉机的到来又成为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量。去年,火星农业社为了不妨碍耕地,曾要求社员拔界石。但是,人们并没有接受;有些人虽然把界石拔掉了,但是在田界上扎个很深的窟窿,丢进一些石灰作为记号。今年情况就不同了。当社务委员会再次提出了拔界石的要求以后,在一天的时间内,社员们就自动把界石刨了个一干二净。乔文喜把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一块埋在地下的界石刨了出来,他对社长说:“这是社会主义的绊脚石,不刨掉它还能行!”
拖拉机还使南陈王村的农民更加提高了生产积极性。火星农业社计划明年按照国家计划把棉田扩大到二千亩;其中一千亩要做到大面积丰产,每亩产量达到三百五十斤到四百斤。
殷时学明年一定丰收编辑同志:
解虞县西张耿拖拉机站决定给安邑县姚家卓乡各农业社代耕土地,这个消息使姚家卓乡的农民们乐得眉开眼笑。十一月十四日拖拉机开始耕地了。连着几天地头上没有一会断过人。大渠村周芝勉已经七十多岁了,走路都不方便,还跟在拖拉机后面跑了四、五个来回,一会儿抓把土看看,一会儿用棍子量量犁地的深浅。最后他喜欢得嘴都合不住了,说:“这东西犁地比那老翻犁深两三寸。地犁深一寸,胜似多上一车粪,明年一定丰收!”席长青老汉一连看了几天,最后说:“社会主义越来越快了。我老汉还要过上社会主义呢!”
拖拉机这一来,农民们的生产劲头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大了。报名入社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全乡入社的农户已经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二以上。全乡除了拖拉机代耕的八百多亩地外,剩下不能用拖拉机耕的小块地,也都全部按计划深耕完毕了。 邵广福
 好雨荒地变成了良田编辑同志:
湖南常德县农场乡有一片一望无边的大荒洲,上面长满了很厚的芦苇和杂草。这是修整西洞庭湖以后,由湖田变成的肥沃土地。今年十月间,农场乡富耕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在这里开垦三百亩荒地种植油菜和小麦,但是一计算,就是把全社的劳动力都用上还要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眼看着油菜和麦子的播种季节已经到了,怎么办呢?正在大家发愁的时候,传来一个好消息:国营西洞庭农场决定帮助他们用拖拉机开荒!
拖拉机帮助开荒的那一天,全乡的人都轰动起来了,附近的农民也都赶来参观。工人兄弟驾驶着
“铁牛”,飞快地驶来驶去,又紧又实的荒地马上一行一行地被翻起来,变成了一片松软的黑土。这一天,一台拖拉机共开垦了八十多亩荒地。社员潘福廷算了一下账说:“五百多人把手磨出血来,一天也开垦不出八十亩荒地,拖拉机真不简单!”有的农民特地去量了拖拉机犁地的深度,结果很满意地说:“好!好!起码有七寸深,就是最好的牛也犁不到这样深。”这台拖拉机在四天内帮助富耕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垦了三百一十多亩荒地,并且用圆盘耙把荒地耙得又细又碎。
农民们看了拖拉机耕地以后,都决心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让国家将来生产出更多的拖拉机来帮助自己耕地。农场乡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准备把最好的谷子卖给国家,全乡六十八个互助组也表示要提前完成交粮任务。有的互助组并且写了申请书要求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
 杨鸣岐 王保莲

克服麻痹思想,堵塞一切漏洞
如入“无人之境”编辑同志:
十一月七日,我有事到河北省安新县公安局。走进前院,我喊了几声,没人回答。走进后院,同样没有发现人影。我抬头看到西厢房门上挂着“秘书室”的牌子,心想这里准会有人值班,就敲门问:“里边有人吗?”结果还是没有回声。我走进屋子,一看桌上摆满了东西,只是缺少办公的人。等了半个钟头,我实在不耐烦了,就到院子里大声喊叫。不久,不知从那个角落里出来一位同志。我告诉他来这里的目的,他才把另外一位同志叫出来,让我办妥了事情。
一个公安机关,居然成为“无人之境”,可以让人随便东闯西窜!这种情况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安新县公安局应该检查他们的麻痹思想。
 杨金钟
为什么要开空白介绍信编辑同志:
九月中旬,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南京市公司采购员周雪年到江苏省靖江县人民委员会接洽采购“棉纱头”的事情。当靖江县人民委员会接待他的同志向他要介绍信的时候,他在身上摸出一本盖好公司长戳的空白介绍信,自己填写了一张;接待同志看见这种情况,感到很可疑,就报告秘书室。经再三盘问,他拿出了工会会员证证明他的身份。县人民委员会又挂了长途电话到南京询问,才弄清楚这个公司确实有名叫“周雪年”的采购员。
我认为,把空白介绍信交给外出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很可能让坏分子钻空子,使我们的工作受到损失。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应该迅速纠正这种作法。 刘鸿桢
机密文件同废木箱一起拍卖了编辑同志:
八月三十日,建筑工程部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拍卖一批旧的木箱子,我也买了两个。拿回家去一看,其中一个箱子里竟装着有关军事机密的文件、党内材料和介绍信等共一百多件。原来我们公司在调整机构的时候,不少工作人员调动了工作,他们对机密文件没有进行检查和清理,却不负责任地乱扔乱放,以致过后就无人过问了。如果不是这一次处理旧木箱,这些文件还不会被找出来。
我认为这种情况是极端危险的。建议公司领导方面检查这件事,并作严肃处理。
建筑工程部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木工厂 赵元仁
在铁路附近不要使用有带色灯泡的手电筒编辑同志:
目前市上出卖的手电筒灯泡,有一些是红色的或绿色的。有些人把这种有带色灯泡的手电筒拿到车站里或铁路附近使用。因为这种带色的灯光容易和火车行车信号相混淆——像绿灯是开车信号,红灯是停车信号,因而就可能使火车出事故。
我建议大家不要在铁路附近使用这种有带色灯泡的手电筒,同时希望有关商业单位在出售带色灯泡的时候也向购买者说清这一点。
河北正定车站 殷智存

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南省内河航运管理局来信接受十月三十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对“湖南省某些地区水上运输事故严重”的批评;并且表示要加强对航运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对木帆船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制度,从各方面保证内河航运的安全。
洛阳市工业局来信接受十月三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对地方国营洛阳砖瓦窑厂在基本建设中破坏文物的批评。他们检讨了片面强调工程任务紧急,没有进行详细设计和周密钻探就盲目施工,以致损坏了宝贵的文物和影响了工程质量的错误,保证在今后防止这种现象。
铁道部已经责成新建铁路工程总局认真检查长期积压隧道施工的重要设备的情况(原批评信刊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据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的检查,发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关人员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政治责任心差,缺乏整体观念。他们表示要认真接受这个教训,改进工作,并且积极设法处理积压的电瓶机车和机械配件。
重工业部建筑局第四工程公司来信:读者姚尚文、白尚谦对我公司主厂房工段违反国家劳动法令非法加班加点的批评(见十一月六日“读者来信专页”)是正确的。今后我们决心从加强企业管理,改善劳动组织等方面着手,使施工任务均衡地完成,保证不再用加班加点的错误方法来抢任务。
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来信:看到十一月六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对我们工厂设备事故严重的批评以后,我们立即召集了有关设备管理人员和各车间技术主任共同进行研究。大家都接受这个批评,并且已经订出了今后防止机床事故的四项措施。
石家庄焦厂厂长马肇龙来信:十一月二十七日的“读者来信专页”揭发了我厂不少职工长期借用公款的恶劣现象。过去我对这个问题很少过问,只是推给行政副厂长和会计科去管。这种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态度是极端错误的。现在我们已经给有关失职人员以处分,并且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杜绝借款中的混乱现象。
九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解放农业社今年甘蔗为什么缺苗”的批评信后,四川省合作社联合社内江专区办事处和简阳县供销合作社已经来信作了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