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斥杜勒斯的谬论
杜勒斯不止一次表示过美国也反对殖民主义,夸耀过美国在亚洲“没有”殖民地,但是当正在访问印度和缅甸的苏联领袖们抨击殖民主义,谴责曾经侵略过亚洲并且还在亚洲保有殖民地的国家的时候,杜勒斯却像被人碰着了他的痛处那样大叫起来了。这一叫可就暴露了杜勒斯的真相。
苏联领袖们谴责葡萄牙殖民者想在印度领土上保持自己的殖民地果阿的打算,支持印度人民为收复果阿而作的努力,这种同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的立场,不但受到印度人民的热烈欢迎,而且受到广大亚洲人民的衷心的拥护和支持。葡萄牙的殖民主义者因此感到很不痛快,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是这似乎至少不应该引起一向打着反对殖民主义的旗号的美国的不安。
然而美国竟然不安起来了,而且杜勒斯出来说话了。十二月二日,杜勒斯和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驳斥苏联领袖们关于果阿是印度领土的说法,断言果阿是“葡萄牙在远东的省份”。
尽管这项联合公报已经引起了印度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愤慨,杜勒斯却还觉得不够。十二月六日,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这个论调,并且毛遂自荐地充当全世界的发言人说,“全世界都认为它(果阿)是葡萄牙的一个省。”而且,他还进一步说,除了果阿以外,“在印度还有其他两个地方”以及中国沿海的所谓“澳门省”,都是葡萄牙“根据葡萄牙法律当作‘省份’加以治理”的“一些不同部分的领土”。
这位美国国务卿的心目中的“全世界”,显然比实际的世界要小到不知道多少倍。因为,至少,印度、中国、苏联这三个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国家,对于果阿和澳门的地位并不具有同杜勒斯一样的观点。杜勒斯的所谓“全世界都认为”怎样怎样,顶多也只能代表美国的和靠美国支持的一小撮殖民主义者罢了。
果阿是谁的领土?澳门是谁的领土?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知道得比谁都清楚,用不着美国国务卿来加以判断。杜勒斯没有资格来对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指手划脚。杜勒斯即使把他的谬论再重复十遍以至一百遍,也改变不了事实,动摇不了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收回自己领土的决心。
但是,不能说杜勒斯这些话没有一点好处。这些话的好处就是使亚洲人民清楚地看到:在他们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美国坚决地站在殖民主义者的一边,而且是这一群凶恶的殖民主义者的领头人。
在印度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谴责之下,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们做贼心虚到甚至不敢自己出来讲话,去向美国求救,而杜勒斯就挺身而出,卫护葡萄牙的殖民主义侵略行为。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甚至公然说,他和葡萄牙外交部长发表的联合公报是经过“非常仔细的考虑”,“不是轻率发表的”。言下之意就是美国准备同葡萄牙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杜勒斯这样就俨然以殖民制度的保护人自居,充当葡萄牙的保镖,想用美国的“实力”来恫吓亚洲人民,迫使亚洲人民继续忍受殖民主义的剥削和奴役。这样,杜勒斯就剥掉了美国的一切反殖民主义的漂亮伪装,赤裸裸地暴露了自己的殖民主义者的丑恶嘴脸。
虽然这样,杜勒斯还企图用一些漂亮话来给自己进行掩饰。他说他之所以出来在果阿问题上大放厥辞,是因为苏联领袖们在印度抨击殖民主义的言论说明他们“并没有和缓那里的紧张局势的具体愿望”。似乎反对殖民主义就阻挠了亚洲局势的和缓。
杜勒斯的这种论调只有殖民主义者才听得进,亚洲人民是听不进的。
亚洲人民看得很清楚,目前亚洲紧张局势就是美国企图在亚洲建立它的殖民统治的侵略行为所造成的。美国阻挠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无限期占领日本,强迫日本重新武装;侵占中国的台湾,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空气;在东南亚组织军事集团,进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战争准备;在中东组织所谓“北层防御”,挑拨中东国家之间和中东国家同苏联之间的关系。美国的目的就是要把广大亚洲地区变成它的殖民地,镇压亚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正是美国的这种侵略行为造成了亚洲局势的动荡不安,严重地威胁着亚洲的和平和亚洲各国的独立和安全。
亚洲各国人民愿意和平共处,互相合作。但是美国和其它殖民国家的侵略活动却阻碍着亚洲人民的这个愿望的实现。只有消除在亚洲的殖民统治,让亚洲人处理亚洲自己的事情,亚洲才能获得持久和平和日益繁荣。亚洲人民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和缓亚洲局势、维护亚洲和平的斗争的不可分的一部分。亚非会议所取得的成就清楚地表明了亚非人民的这种认识。
因此,恰恰同杜勒斯的论调相反,苏联领袖们对殖民主义的抨击,是对亚洲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有力支持,这种支持显然有利于亚洲局势的和缓。而杜勒斯所最害怕的恰恰就是苏联领袖们访问亚洲国家所引起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不能不有利于亚洲和平的巩固,有利于亚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从而给予美国的侵略阴谋以沉重的打击。杜勒斯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行动,正是美国在亚洲局势的这种远景前面惊慌失措、妄想用对亚洲人民施加压力来扭转局势发展的一种表现。
但是,美国可以用“实力”来吓唬亚洲人民的时代早已过去了。杜勒斯要想用威胁恫吓来扭转亚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洪流,只能促使亚洲人民加强他们反对美国侵略的意志和决心。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到达克什米尔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斯利那加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十二月八日到达斋浦尔访问一天后,已经在九日乘飞机从斋浦尔到达克什米尔。克什米尔在印度最北部,位于喜马拉雅山和兴都库什山之间的山谷中,北面以帕米尔的小山为界。
在机场欢迎客人的有克什米尔邦长尤瓦拉吉·卡兰·辛格、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吴拉姆·穆罕默德、克什米尔政府各部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
邦长在介绍官员们同客人们见面之后,发表了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讲话。布尔加宁在扩音器前发表了答词。
布尔加宁说,印度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国家,印度人民抱着一个愿望,就是建设一个新的、具有强大经济力量的印度。
我们在印度的旅行已经证明对我们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必须坦白地说,我们原来对印度的概念是很不充分的。感谢这次亲切地给我们的机会,我们走遍了印度的整个南部和中部。但是,要是不访问这个国家的北部的话,我们是不可能对印度有一个全面的概念的。
布尔加宁说,我们对这次克什米尔之行很感兴趣,是因为克什米尔的独特的天然环境、它的各族人民的丰富的固有文化和它的民间手工艺已经使克什米尔驰名于全世界。作为苏联人民代表的我们,对克什米尔之行感到兴趣,还因为克什米尔邻近我国。过去我们一向同克什米尔是有大规模的贸易关系的。我们愿意利用我们在克什米尔逗留的时候,来了解克什米尔人民的生活习惯,他们的丰富的固有文化和他们的成就。
客人们和前往欢迎的人员在机场上政府特设的招待处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以后,分乘一长列汽车驶往市内。附近村庄的农民对客人们夹道欢呼。在通往市内的整条道路上、在近郊和市中心的街道上,到处都扎着牌楼和长幅彩旗,上面写着“印度—苏联友谊万岁!”“我们欢迎我们伟大的邻居!”“印度人和俄国人是兄弟!”等标语。
苏联领袖们到达克什米尔这件事是被斯利那加的二十万居民当作节日来庆祝的,他们都到街上来表示欢迎。堤岸上的房屋的前面不仅装饰着旗帜和标语,而且还有著名的克什米尔的手工艺品:地毯、丝织品、围巾、刺绣、木漆器、纸制手工艺品和银制品。每一个手艺人都在他家里的窗口上、他的作坊的入口处或者就在街道上展出了他的创造品。晚上,客人们从他们的住所观看了在斯利那加为欢迎他们所放的焰火以及灯火辉煌的景象。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应英国议会邀请于明年访英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 英国议会上院议长基尔缪尔和下院议长威廉·谢·摩里逊写给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和民族院主席拉齐斯一封内容相同的信,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问英国。信中说:“现在我们怀着十分满意的心情邀请联盟院和民族院代表团作为英国议会的客人在明年七月的前几周来我国访问。我们希望这一邀请能被接受,并且希望这次访问会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改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已经复信给英国议会两院议长,表示接受英国议会两院的邀请。

联大通过接纳十八国加入联合国的建议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九日讯:联合国大会八日全体会议以绝大多数票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同时接纳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投票赞成这个建议的有五十二个代表团,反对的有两个代表团(古巴和国民党分子),五个代表团弃权(美国、法国、比利时、希腊、以色列)。

乌拉圭总统赞成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法国国民议会外委会主席麦耶主张我国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十日讯 据合众社纽约消息:目前正在访问美国的乌拉圭总统柏莱斯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赞成让中国进入联合国,并且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应该在安全理事会中取得席位,以代替蒋介石匪帮。柏莱斯强调说,假如世界和平要能保持的话,联合国必须让所有有代表性的政府坐在会议桌的周围。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数亿人民,这是不能够忽视的。
新华社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耶九日在“快报”上发表文章,主张让中国进入联合国。麦耶说,六亿中国人在联合国组织中没有代表,这是“荒唐的事情”。麦耶认为,法国在使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正常化方面可以起很大的作用。

民主德国宣布由边防警察接防国界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十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发表公报说:从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一日起,德国边防警察接管了原来由苏军部队执行的职务,担负了保卫和管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界和大柏林外围的全部责任。
公报说,德国边防警察接管这些职务,是根据一九五五年十月初生效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和关于保卫和管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的协议。
大柏林区界的保卫工作由德国人民警察执行。
德国边防警察机关已接到指示,在所建立的通行检查站有礼貌地对待过境的人们。此外,他们还接到指示,要坚决果断地制止任何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法律的事件。

“新德意志报”评民主德国代表团访问中国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新德意志报”九日以“访问六亿人民”为题发表社论,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社论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是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事业的新的贡献。
社论着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立国后的短短的时期中,就成了一个世界大国,同苏联一道领导着和平阵营。社论详细叙述了中国土地的辽阔、资源的丰富、人口的众多以及建国以来工农业的飞跃发展。
社论接着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体现的新德国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这个政府代表团代表着同中国一样的、政权掌握在工农手里的德国。这个德国希望同其他国家的人民建立友谊,它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并且向它们学习,它寻求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贸易。
社论说:旧的帝国主义的德国曾经威胁和平和进步,但是新的德国准备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保卫他们共同的成就。在中国代表在今年五月支持华沙条约的签订,并且声明中国将作为缔约国家的忠实可靠的朋友以后,团结一致的世界和平阵营就从易北河一直伸展到黄海。
社论谈到最近西德某些政界人士对中国的态度说:一些有影响的波恩政治家要求像对苏联一样也恢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这样一种步骤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不是不重要的。这种步骤将给西德工商界人士开辟一个巨大的没有危机的中国市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举着和平统一的旗帜
谭文瑞
不久以前结束的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不仅向全世界人民揭露了阻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根本障碍是什么,而且清楚地显示出重新统一德国的现实道路在那里。现在任何人都可以明白:德国必须恢复统一,而且也一定能够恢复统一,但是德国的统一只能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实现。任何企图使德国现存的两部分机械地合并成为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并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打算,是永远也不会成功的,因为德国人民绝不同意这样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就是德国人民反对使德国重新走上军国主义和战争的道路而争取和平和民主的发展的意志的体现。六年多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和平建设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已成为德国人民爱好和平和民主力量的坚强堡垒,成为建立一个统一的、和平和民主的德国的可靠基础。正如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所说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是未来。这不仅是德国人民的未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它成立之日起就高举着和平统一德国的旗帜。它认为重新统一德国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并坚持不渝地为这个崇高的事业而努力。几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议会曾经采取了几十次的正式行动,敦促西德同东德双方面在一起进行协商,以谋求德国的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德国人坐到一张桌子旁来”的口号,已成为全德人民斗争的目标。但是迄今西德当局顽固地拒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切建设性的建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维护德国人民的自决权利,并曾屡次主张通过举行全德自由选举来实现德国统一。巴黎协定的实施使西德公开走上了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道路,并且参加了西方军事集团,局势就发生了严重的变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现在只有首先消除掉由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参加了西方军事集团而造成的对德国人民安全的威胁,然后才有可能举行真正民主和自由的选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张按照苏联的建议,通过建立两个德意志国家都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逐步解除西德的军事条约的束缚,以为把德国统一为一个和平民主国家创造外部的条件;同时建议通过建立全德机构,实行德国两部分的合作,以为重新统一德国创造内部条件。这无疑是消除德国分裂的现实的途径。它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真诚和实事求是地为恢复德国的统一而努力。
关于统一后的德国应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提出了鲜明的纲领。它主张:未来的德国应该是一个没有军国主义分子的、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它应当摆脱垄断资本和容克地主的统治。在统一的德国里,除人民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合作社所有制外,还可以有资本主义所有制。在这个国家里,信仰自由应该受到保障,民族文化和科学艺术可以自由发展。这样的德国应拥有完全的国家主权,有自己的国家的国防军队。它的国土上不应有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军队,它不参加军事联盟。德国国界的不可侵犯应由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给予保障。这样一个未来的德国的蓝图,是完全符合于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利益的,它不仅反映了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而且也合乎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
但是,美、英、法三国却不顾德国人民的意志,它们硬要把它们自己决定的一套“统一德国计划”强加在德国人民头上。根据它们的计划,那就是要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入波恩国家,以图在整个德国建立军国主义的统治,使整个德国成为它们准备战争的工具。这样的“统一”计划也就是意味着要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经过艰苦努力才获得的民主成果化为乌有,意味着把六千多万德国人民再一次驱入战争的深渊。这不仅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而且违反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危害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这种办法当然是绝对行不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维护民主德国劳动人民的革命成果和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坚决反对这个罪恶图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个立场得到所有公正和爱好和平的人士的支持。
尽管一些西方外交家到现在还不承认有一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但是他们却没有办法改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并日益巩固发展的事实,没有办法阻止愈来愈多的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生日益密切的联系。他们也没有办法削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西德广大人民的日益增大的吸引力,没有办法阻止全体德国人民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看作是他们恢复祖国统一的希望和依靠。
最近以来,西德公众要求阿登纳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以谋求恢复德国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许多政界人士纷纷指出,要想实现德国的统一,除了通过东西两部分德国之间的协商,别无其他道路。西德各阶层人士愈来愈广泛支持这个主张,这是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巨大成就和它争取德国统一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就四国外长会议结果发表声明,再一次重申它准备同西德政府共同作出必要的努力来建立全德委员会,并号召全体德国人民把重新统一德国的事业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毫无疑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争取德国在符合于欧洲和平和德国民族利益的原则下恢复统一的努力将得到全德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的统一的德国的伟大历史任务终将实现。

不许阻挠接纳新会员国进入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八日的全体会议以绝大多数通过了加拿大等二十八国关于同时接纳十八个申请国家加入联合国的提案。这清楚地表明,联合国中的绝大部分会员国是反对美国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对和平民主国家采取歧视政策的立场的,他们希望联合国的会员具有广泛的普遍性,使它真正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世界组织。
二十八国联合提案的通过,反映了世界各国希望促进国际合作的日益增强的趋向。四国外长会议结束之后,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就大肆宣传“日内瓦精神”已烟消云散,企图使世界重新被笼罩在“冷战”的恶劣气氛之中。这些人硬说在东西方之间建立国际信任和进行和平合作仿佛是不可能的。现在证明,许多抱有促使国际局势进一步和缓的愿望的国家,并没有被这种论调所迷惑,它们赞成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希望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加强世界和平。
联大特别政委会通过的提案,要求安全理事会“根据赞成联合国应包括尽可能广泛的会员国的普遍意见来考虑所有不发生统一问题的十八个国家要求加入联合国的悬而未决的申请”。安理会应当毫不犹豫地作出符合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共同意志的决定,以便使接纳新会员国问题可以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获得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现在仍然有人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进行阻挠和破坏活动。蒋介石卖国集团就公然表示反对联合国大会的庄严建议,扬言要阻止安理会根据联大的建议采取积极的措施来打开接纳新会员国的僵局。蒋介石卖国集团早就为全世界正直人民所唾弃,它在联合国中窃踞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根本就不能代表任何人。现在蒋介石卖国集团大喊大叫要进行破坏,这说明什么呢?
这只能说明豢养它的人要继续阻挠解决接纳新会员国问题。“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就这样说:“很难使人相信美国没有鼓励蒋介石采取这种不妥协的态度”。同时大家也明白,在联合国大会表决二十八国联合提案的时候,美国只是因为不敢公然触犯绝大多数国家的意志才投了弃权票,实际上它反对和平民主国家进入联合国的顽固立场并未改变。美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洛奇十二月七日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上就仍然对保加利亚等五个和平民主国家进行恶毒的诽谤,并声言美国继续不支持它们加入联合国。因此,蒋介石集团的肆无忌惮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但是,必须再一次提醒美国的决策者: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共同意志是不容忽视的。不管他们让什么傀儡集团出面进行破坏,如果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僵局不能打开,他们是不能逃避应负的责任的。

我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到京都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全体团员在日本学术会议会员、东京大学教授野口弥吉和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等陪同下,九日下午从东京乘火车到达京都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到达京都车站时,受到京都市市长、教育界和华侨代表等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当天晚间,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京都市市长高山义三举行的欢迎晚餐会。参加晚餐会的有京都市议会副议长富森菊一,京都大学教授汤川秀树、贝冢茂树,立命馆大学教授、日中友好协会京都府联合会理事长武藤守一等人。
高山义三在致欢迎词中说:我们曾经参加日本六大城市访华代表团到中国访问,知道了中国确实是爱好和平的一个国家。我们已经把这种情况广泛地报告给了京都市民。他表示决心为增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会后,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到“南座”戏院观赏日本歌舞伎。在演出前,郭沫若会见了曾到中国访问的日本歌舞伎剧团座长市川猿之助。

就法国在西柏林非法逮捕波兰外交官一事
波兰政府向法政府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日讯 塔斯社华沙九日讯:据这里的消息说,法国警察最近在西柏林逮捕了波兰的外交官、波兰驻柏林军事使团二等秘书卡林斯基。人们指出,这次逮捕违反公认的准则,其目的是要使法国和波兰两国之间的关系紧张。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就这件事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并且要求马上释放卡林斯基。美共领导人之一克劳迪亚·琼斯

被美国政府非法驱逐出境
新华社十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著名的美国黑人领袖克劳迪亚·琼斯被美国政府非法驱逐出境,在九日从纽约乘船前往英国。
琼斯是美国当局迫害共产党的著名的“十三人案件”中的一人。她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同美国共产党另外十二个领导人同时被捕,一九五三年,被根据史密斯法以所谓阴谋教唆推翻美国政府的罪名,判处一年零一天的徒刑和两千美元罚金。此后琼斯曾被保释在外进行法律程序的斗争,但是她的上诉被美国最高法院所拒绝。今年十月二十三日琼斯服刑期满出狱后,美国当局就一直策划把她驱逐出境。

专栏:国际知识

葡萄牙殖民者是怎样侵占果阿的
果阿是印度大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印度人民劳动生息的园地。远在葡萄牙殖民者进入印度洋以前几千年,果阿就是印度人民的果阿了。十六世纪初叶,葡萄牙殖民者侵占了果阿,但是,四百多年以来,果阿的土地一直是依靠印度人民的血汗浇灌的,住在果阿的印度人一直保持印度民族的语言、风俗、宗教和文化,他们构成全部果阿人口的绝对多数。
十五世纪末叶,西欧封建社会孕育的商品经济已经有了发展,当时专靠榨取别人血汗来供自己挥霍的西欧统治阶级就日益贪婪地想到海外追求黄金和财富。传说中拥有无穷财宝的中国和印度,很自然地成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掠夺目标。正是为了这样目的,十五世纪葡萄牙的皇室显贵们才不断地组织探险队,有计划地捕猎西非居民,向他们打听沿海航路,最后“发现”了好望角,找到了进入印度洋的大门。
果阿是被葡萄牙王派到印度来的第二任所谓“印度总督”阿尔布鸠克用武力强占去的。十六世纪初年,阿尔布鸠克一进入印度洋,就一路砍杀而来。葡萄牙殖民舰队曾两度进攻印度西海岸的商业中心城市科利库特,肆无忌惮地抢劫烧杀。退出科利库特后,接着就去攻击果阿。
在十五世纪时,果阿是印度西岸仅次于科利库特的头等商业中心,特别是阿拉伯马输入印度和印度朝觐麦加香客的进出集中地点,拥有优良的海港,在军事上有其极重要的地位。用阿尔布鸠克的话说,不取果阿,要想控制印度是不可能的。
一五一○年春,阿尔布鸠克趁果阿守土官员离开果阿出巡的机会,占领了果阿。同年五月,在当地军民的奋起抵抗下,葡萄牙殖民军队曾被迫撤退,但他们在十一月又再度用猛烈炮火攻占了这个在商业上、军事上都居于重要地位的城市。当时葡萄牙殖民者的残忍行为,从阿尔布鸠克在一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给葡萄牙王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在攻取果阿及其所属要寨战役中,我们干得出乎意料地成功。我们就地杀死了三百个突厥人,另外有许多敌人在渡河逃跑时淹死了。在这之后,我就把这座城市加以毁灭,把每个人都杀死了。整整四天的时间里,我们没有放过一个马帕拉人……。被我们杀死的马帕拉人,男男女女,共在六千人以上。”
葡萄牙殖民者侵占了果阿,就把果阿变为一个侵略东方的根据地。
当时葡萄牙人在东方的殖民政策,是集中力量于出力最少而获利最厚的勾当,主要是抢劫商船、贩卖奴隶和垄断贸易。为了这样目的,葡萄牙殖民者在非洲东岸、阿拉伯、波斯、印度、锡兰、苏门答腊、东印度群岛、菲律宾乃至中国与日本,建造了一系列的海滨要寨,做为行动根据地。这一系列根据地的重要枢纽就是果阿。果阿是葡萄牙东方殖民帝国的行政首脑,即所谓“印度总督”的驻在地,也是葡萄牙东方一切殖民地最高司法机构和最高宗教机构的所在地。
在葡萄牙极盛时代,葡萄牙殖民舰队横霸着印度洋面,就是以果阿为根据地。在印度洋上,一切商船都必须向葡萄牙殖民当局领取通行证,交出买路钱,方得通过。据葡萄牙历史家的估计,当时葡萄牙王每年从东方殖民地所攫取的收入凡百万葡币,其中关税收入三十三万,小属国的贡奉二十万,其余都是抢劫来的赃物。而葡萄牙殖民地官员饱入私囊的财富也有一百万葡币。从这估计,人们不难想像葡萄牙殖民者在果阿究竟干了些什么勾当!
这就是葡萄牙殖民者侵占果阿的历史真相。
(严)

当场出彩  方成作

上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等十日参观了清华大学。图为格罗提渥总理向清华大学学生讲话。
下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在中央民族学院参观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报纸。右第二人起是雅布朗斯基夫人、特普利茨、霍恩。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