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继续在印度访问
新华社据塔斯社 八日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十二月七日在印度的新工业区——西孟加拉省和比哈尔省接连地带德莫打流域度过了一天。
当苏联领袖们乘汽车从阿散索尔机场前往奇塔兰詹火车头工厂的时候,沿途所经过的工厂、矿山和工人住宅区都扎起彩门,飘扬着旗帜。德莫打流域的小城市和乡村的全部居民,都出来欢迎他们,站在道路两旁向客人们热烈欢呼。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参观了奇塔兰詹的国营火车头制造厂。这个工厂在一九五○年开工生产,每年能生产一百四十台机车。贵宾们在西孟加拉省首席部长罗伊陪同下,参观了工厂的各个生产部门,受到工人们热烈的欢迎。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接着又参观了在德莫打河支流巴拉卡河上的水力工程梅松水闸。比哈尔省省长迪瓦卡尔在梅松水闸的住宅区举行了招待会,欢迎苏联贵宾们。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开梅松水闸,访问了德莫打流域新工业中心之一的辛德利。客人们在辛德利住了一夜,在八日早晨参观了辛德利国营肥料工厂。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接着回到了阿散索尔,从那里乘飞机前往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省的省会斋浦尔。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斋浦尔九日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九日下午到达斋浦尔。在这个十八世纪初叶建筑起来的独具风格的古老城市中,有五十万居民像过节一样地欢迎他们。
在飞机场上和通向城市的公路上,聚集了二十万欢乐的居民。男子们戴着各种颜色的头巾,妇女们披着裹住全身的纱丽。
他们到达这个城市后,应拉贾斯坦邦的首席部长苏克哈吉亚的邀请,观看了有拉贾斯坦邦邦长吴拉大君参加的赛马。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授奖给这次传统的壮观的马赛的优胜者。
然后,客人们坐汽车游览为了欢迎他们而打扮得特别漂亮的这个印度著名的手工业城市。
斋浦尔的公民在拉姆尼瓦公园举行了一个欢迎苏联客人的集会。三十万人聚集在公园广场上。五彩的灯光照耀着讲台。
拉贾斯坦邦的首席部长苏克哈吉亚在这里向客人们致欢迎词。他说,我们在拉贾斯坦早就十分渴望你们前来访问。他说,你们会感到,一个印度普通人的心渗透了对你们、对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深爱。他说,当今天全世界存在着无穷的善良意志的时候,我们相信,印度和苏联将胜利地并肩捍卫赋予人类生活以意义和庄严的一切珍物和理想。
布尔加宁接着讲话。他说,斋浦尔的居民同拉贾斯坦全体人民在印度争取独立的斗争史上写下了许多光辉的篇页。他说,我们知道,拉贾斯坦人民在同严酷的自然条件进行着怎样勇敢的斗争。我们祝他们把本邦的干旱区变成茂盛的良田和花园,变成人民福利的源泉。
布尔加宁指出,印度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这种友谊是在爱好和平的两国人民反对战争、争取和平和安全的斗争中产生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平力量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我们主张印度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日趋成长和巩固,以利于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利于和平事业。布尔加宁的讲话博得到会者暴风雨般的欢呼和掌声。
大会结束时,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接受了斋浦尔手工艺者——金匠、织工和刺绣工人的工艺品以及拉贾斯坦的传统的服装和头巾。
随后,邦长举行宴会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发布修改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国歌的命令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十一月三十日发布了修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和国歌的命令,命令后附有修改后的国旗的设计和颜色、尺度的规定以及修改后的国歌歌词。
根据命令和附件的规定,修改后的国旗为长方形,旗底为鲜红色,中间是金黄色的五角星。金星的角不再像过去那样成弧线状,而改成直线状。

中捷两国签订科学与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届会议自十一月十日到十二月三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这次会议上,双方讨论了当前科学与技术合作问题,并签订了议定书。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部长刘澜波;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组代理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史坦尼斯拉夫·弗尔纳。
按照所签订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给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科学与技术援助项目为:水利建筑,镁砂焙烧,天然丝的加工,卷烟生产,皮毛加工,烟草培植,农作物、植物品种,中国药材标本和传染病菌种等;同时,并将接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专家考察植物学方面的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将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与技术援助项目为:动力设备的制造和研究,现代建筑材料的制造,人造丝的制造,抗生素的生产,极谱分析和轻工业等方面;同时,并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实习生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机器、造纸和印刷厂等工厂中进行实习,以及派遣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专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研究机关、机械工业和石棉开采部门帮助工作,此外,还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家考察建筑工程方面的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于第三届会议期间曾在中国东北、华东、西南和华南等地区参观了机械、化工、食品和纺织等工业。

西班牙共产党杰出的领袖伊巴露丽
今年十二月九日是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的六十岁寿辰。全世界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和平民主人士都和西班牙人民一起祝贺这一位杰出的西班牙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领袖的生日,祝贺她在将近四十年的革命斗争中立下的光辉的功绩。
伊巴露丽出身于西班牙一个矿工的家庭。她从青年时代起就成为西班牙工人阶级的一员,并积极地参与了他们的斗争。为了使工人阶级从资本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为了在西班牙建立民主政权和恢复民族独立,伊巴露丽始终不懈地同西班牙共产党人一起领导着西班牙劳动人民和爱国者进行了坚持的斗争。伊巴露丽的声音已成为西班牙人民在法西斯势力残酷压迫的黑暗的日子里对于胜利的希望和鼓舞他们前进的灯塔。
在早期的西班牙人民摧毁半封建的君主制度的腐朽基础的斗争中,伊巴露丽开始形成了作为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她从斗争中认识到这一反封建斗争的主要缺点在于缺乏真正的革命的政治方向,缺乏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团结。
一九一七年,人类的前所未有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伊巴露丽对十月革命的事业抱有无限的热爱,她是新生的苏维埃政权的忠诚的保卫者。从一开始她就置身于国际工人阶级斗争的最前列。她是西班牙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在三十年代初期,伊巴露丽已成为西班牙共产党的领袖。那时西班牙正经历着推翻君主政体的革命危机,但是党在这时还是一支很小的力量,而且还受到宗派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的侵蚀。为了确立党的政治路线,清除党内的有害成份,特别是为了确定同西班牙民主革命迅速发展相适应的党的实际行动的方针,伊巴露丽同何塞·迪亚斯一起,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使得党成为真正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共产党,负起西班牙革命群众先锋队的责任。
随着法西斯主义势力在西班牙上升,西班牙的民主面临了严重的危险。作为一个伟大的反法西斯战士,伊巴露丽坚决地维护工人阶级和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以便同法西斯势力作斗争。她不倦地维护并支持了体现在一九三六年选举中胜利的人民战线的团结,为扩大在反法西斯主义和保卫民主共和国斗争中结成的民主联合而努力。一九三六年七月,佛朗哥法西斯势力在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支持下向共和国发动了疯狂的进攻。伊巴露丽和何塞·迪亚斯及党中央在一起,动员和领导着西班牙人民进行了反抗法西斯叛乱的英勇战斗。伊巴露丽在前线和后方参加了一切为了争取胜利的工作。
经过了三年的英勇斗争之后,西班牙人民终于没有能够遏止得到国际法西斯主义势力支持的佛朗哥建立恐怖的独裁政权。西班牙共产党人在这种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决定了自己的新的任务:必须在新的条件下继续战斗,必须使全西班牙人民保持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必须重新组织党的力量。在一九三九年后,伊巴露丽虽然被迫流亡国外,但是她仍然把全部力量献给这个新的任务。
自从何塞·迪亚斯逝世以后,伊巴露丽就担任了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的职务。作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优秀学生,伊巴露丽对西班牙的革命运动作了宝贵的理论上的贡献。伊巴露丽不断地对西班牙共产党人和爱国者指出西班牙国内和国际形势的特点,批判工人阶级内部的无政府主义和改良主义的影响。她一再地强调说明党在新的历史任务面前的政策:关于团结的政策,关于集中一切力量反对佛朗哥政权的政策,关于在共同行动纲领的基础上把一切民主人士和爱国者团结成一个全民的反佛朗哥阵线,以推翻佛朗哥政权,在西班牙重建民主的政策。
在一九五四年举行的西班牙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伊巴露丽代表党的中央,规定了党在全国一切重大问题上的地位,并英明地描绘了革命发展的胜利前途。她并就美国和西班牙签订的军事条约指出:西班牙已丧失了民族主权,成为美国的附庸。美国—佛朗哥条约是一个战争条约,这个条约是反民族的。西班牙人民的利益是完全的民族独立、和平和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她还指出,在今天的西班牙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中已经出现了法西斯恐怖所阻挡不了的政治积极性,必须改变现状的思想在西班牙社会的各方面形成起来了,一股新的反对佛朗哥的力量正在积聚中,这个力量正在为西班牙打开一个民主改革的时期。同时,她警告说,法西斯主义不会自行灭亡,党必须从各方面加强人民群众的战斗力,才能最后摧毁法西斯制度。
西班牙的现实局势证明了伊巴露丽指示的正确。工农劳动群众的觉醒在增长,他们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团结在加强,各种反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的力量的一致行动在发展,全体西班牙人民反对美国使西班牙成为附庸的运动在扩大。西班牙人民的联合力量正在坚定地走向推翻佛朗哥法西斯统治和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的西班牙这个有决定意义的目标。
伊巴露丽在她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无私地献身于工人阶级解放的事业。她的一生是忠实于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范例。伊巴露丽的这种革命精神,不仅获得西班牙工人阶级和全体爱国人民的无限的热爱,使她成为西班牙人民的最爱戴的领袖;而且受到全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尊敬和钦佩。

联大特别政委会结束关于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讨论
压倒多数通过接纳十八个新会员国的提案
新华社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讨论已经在七日结束。委员会通过了加拿大等二十八个国家提出的同时接纳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提案。
在委员会六日上午和下午会议上,白俄罗斯共和国、挪威、萨尔瓦多、印度尼西亚、巴拿马、泰国、阿富汗、利比里亚、沙特阿拉伯、危地马拉、也门、埃塞俄比亚、厄瓜多尔、乌拉圭、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支持二十八国提案。
在七日上午会议上,美国代表洛奇的发言表明美国打算阻挠接纳十八个国家参加联合国。洛奇坚持只接纳美国中意的一些国家,而不支持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蒙古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参加联合国。他对这些国家进行了攻击。
洛奇说,美国无意在安全理事会就接纳这些国家的问题进行表决的时候行使“否决权”,但是它要弃权。这种发言显示美国仍然不愿意放弃它长时期以来一贯的手法:用弃权的办法在安全理事会使申请国得不到必要的票数。
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表示支持二十八个国家的提案。他说,许多年来在安全理事会中审查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经验表明:投票的时候弃权——如果是一个集团实行弃权而且是为了某种政治目的的话——就等于在决定接纳某一个国家的问题的时候投反对票。
印度代表梅农在发言中强调指出,继续把世界上的广大地区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对于世界和平是充满危险的。梅农并且指出了某些代表反对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论据不能成立。
洛奇在听了梅农的这部分发言以后,感情冲动地离开了会议厅。
在七日下午会议上,法国代表奥登诺表示,他的国家赞成联合国普遍性的原则,但是他的代表团将弃权,因为它“对接纳十八个国家中的某些国家有保留”。加拿大代表马丁在发言中认为有一切条件来顺利解决增加联合国会员的问题。
委员会最后以五十二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二十八国提案。古巴代表团和蒋介石分子投反对票。美国、法国、比利时、希腊和以色列弃权。
特别政治委员会的决议将在十二月八日在大会全体会议上审查,然后提交安全理事会考虑。

苏加诺强调应同支持共产党的选民合作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九日报道,苏加诺总统七日在巨港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有四个大政党已经从国会选举的投票箱产生了。如果不邀请占全部选民的百分之二十的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选民来进行合作,那将是很不合理的。”
苏加诺说:“我很奇怪,有些人在寻求团结的时候却同时企图排斥人民中的某些阶层。”总统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说:“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需要全国人民大团结。”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八日在坤甸一次公开演说中再度强调需要革命的全国大团结。他说:“全国人民中的民族主义者、宗教界人士和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进行合作,不应当忽视这三部分人民中的任何一个部分。只有通过这三部分人民的合作,才能实现革命的全国大团结以完成民族革命。”他说:如果印度尼西亚人民能够实现革命的全国大团结,西伊里安就可以很快地重新成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领土。

反对美国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
印度公众
印度公众继续谴责美国和葡萄牙的联合公报,并且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为这项联合公报辩护一事表示很大的愤慨。
果阿国大党主席阿尔瓦雷斯在七日发表声明说,杜勒斯和库纳的联合公报“使爱好自由的世界震惊”。他指出,公报完全偏袒葡萄牙,这种偏袒是压倒一切的和有意的。“现在,很明显,问题是那些愿意殖民地世界获得自由的人和那些愿意使这种罪恶制度永远存在下去的人之间的问题。”
“印度斯坦时报”八日写道:杜勒斯为联合公报所作的辩护是“对葡萄牙反民主立场的恬不知耻的支持,也是想把美国和葡萄牙联系起来以维护殖民主义和维持外国在这个国家的殖民地的一种企图”。
“国民先驱报”写道,如果这个联合公报“正确地代表美国的态度的话,印度就知道,不仅在殖民主义问题上,而且在像果阿这样的特殊殖民问题上,美国是站在什么立场上”。
“论坛报”说,这个联合公报“表明美国正在作为一个殖民主义和殖民国家的巨大的拥护者挺身出来”。
孟买“自由新闻”的社论说,杜勒斯的谈话“是对印度在果阿问题上的立场的故意侮辱,对殖民主义的恬不知耻的拥护,和为一切能够使某些人隶属于其他人的现象继续存在的人提供支持,除此以外,不能有别的解释。”
孟加拉文日报“欢喜市场报”五日发表社论说:“杜勒斯和库纳的联合声明是想伤害和侮辱亚洲的威信的无耻企图”,并且“基本上是对印度的威胁”。社论说,果阿问题背后的真正的问题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亚洲政策”造成的。它们推行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它们的军事目标。因此,印度在果阿问题上的任务,已经不再限于赶走葡萄牙人,它的任务已经变成从果阿排除美国的直接的影响了。
锡兰报纸
锡兰报界抨击美国和葡萄牙联合公报把果阿称为“葡萄牙的省份”,认为这是“说明美国对亚洲政策的短视的一个令人遗憾的例子”。
“锡兰每日新闻”发表社论,指责杜勒斯给一个最陈腐和反动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欺诈性权利打保险。报纸问道:“当杜勒斯不问是非地支持萨拉查(葡萄牙总理)对所谓‘葡萄牙在远东的省份’的要求的时候,他有没有想到,根据同样的原则,他自己的国家就会仍然是英国的殖民地呢?”
亚非国家驻联合国代表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五日报道,美国支持葡萄牙强占果阿的立场在上周周末已经成为亚非国家驻联合国代表们议论纷纷的题目。他们谈论到美葡公报是紧接着苏联领导人在印度发表直率的反殖民主义的言论后发表的这一事实。一位代表冷淡地评论道:“现在我们知道谁是我们的朋友了。”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舒凯里对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说:“美国的政治家有时说他们是反殖民主义的。当杜勒斯说果阿是葡萄牙一部分的时候,我看不出美国政治家的这种说法同杜勒斯对果阿所采取的态度,怎么能够是不矛盾的。”他又说:美国“支持世界各处的殖民主义,这就是把整个世界看作它的殖民地。我认为这是一种最坏的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讯)

大山郁夫的葬礼在东京隆重举行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的葬礼,八日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大隈礼堂隆重举行。葬礼是由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各群众团体以及大山郁夫的生前友好联合主持的。
参加葬礼的有日本政界、文化界、各群众团体、学生和一般市民的代表共两千多人。
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全体团员,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多穆尼茨基等人也参加了葬礼。
葬礼在下午零时半开始。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葬礼委员会主席平野义太郎首先致词。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副总书记柳田谦十郎等人回忆了大山郁夫为日本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的光荣事迹。
国会参议院议长河井弥八、早稻田大学校长大滨信泉、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的代表加藤勘十、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等人致悼词。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多穆尼茨基也致了悼词。
随后,平野义太郎在哀乐声中代表各团体向灵前献花。葬礼在大山柳子夫人致谢词后结束。

尼赫鲁鼓励人民学习中俄文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日在海得拉巴乌尔都文大厦开幕典礼上发表演讲时鼓励人们学习外国语文,特别是“伟大的邻邦”苏联和中国的语文。
在谈到政府对本国语文的政策时,尼赫鲁说,政府政策的目的在于本国的一切语文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

寮国战斗部队抗议老挝王国军队的进攻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十二月六日,在万象的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写信给老挝国际委员会,抗议老挝王国军队在十二月初向桑怒的巴卡和那农附近的寮国战斗部队进攻的行动。
信中强调说,王国方面的这次进攻,再一次说明王国政府有意地向两省进行规模愈来愈大的军事进攻,不肯诚恳地进行协商以解决一切政治问题。
信中最后要求国际委员会对王国政府上述行动采取有效的措施,促使王国政府立即停止进攻和撤出他们非法进入两省的军队。

美国记者肯尼迪发表公开信
抗议美当局企图没收他的护照
新华社八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八日讯:塔斯社驻日内瓦记者收到美国新闻记者斯蒂逊·肯尼迪的一封信。肯尼迪希望能把这封信向世界公众发表。
信中指出,尽管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四国外交部长会议前夕发表声明说,美国公民可以持美国护照访问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美国当局却企图没收肯尼迪的护照,只是因为他到过东欧的许多国家。
肯尼迪说:“我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美国记者,我曾表示相信,中国不要战争,但是它有权解放台湾岛。一个美国人表示了这种意见,使杜勒斯先生和华尔街的扩张主义分子感到不愉快。显然,美国国务院的人认为,没收了我的护照,他们就可以迫使我立刻回美国,而使我落入凶暴无理的裁判者手中”。
肯尼迪指出:“无论在那里,我写文章的时候,始终遵循着我的故乡佛罗里达的良好的原则:‘不要对任何人撒谎,不要诽谤任何人’。但是,显然客观的态度是同杜勒斯先生的目的不相符合的”。
肯尼迪最后写道:“根据国务院企图没收我的护照这件事,舆论可以正确地估价杜勒斯先生所说的新的旅行自由是不是只是宣传花招,因为获准到社会主义国家去旅行的只能是杜勒斯先生的信使,而不是对美国政策某些方面加以批评的客观的观察家”。

南国民议会主席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伍修权为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南举行宴会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和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弗拉霍维奇,在八日先后分别接见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南斯拉夫代表团。西米奇和弗拉霍维奇在接见代表团的时候,给中国新闻工作者介绍了南斯拉夫国民议会的情况和南斯拉夫的情况。
十二月七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也接见了代表团,并且向中国新闻工作者介绍了南斯拉夫的文化和教育的情况。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在八日举行了宴会。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主席斯托依利科维奇和副主席格卢马奇,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和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的一些官员。

艾德礼辞去工党领袖职务
新华社八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领袖艾德礼七日在工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宣布,他立即辞去二十年来一直担任的工党领袖的职务。他的继任人选将在以后由工党议员秘密投票决定。
路透社认为,艾德礼的辞职“将引起争夺领导职位的一场激烈的党内斗争”。

格罗提渥总理等游览北京名胜—天坛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分别进行拜会
新华社九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奥托·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政府代表团的团员们,在九日上午游览了北京的名胜——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天坛。
格罗提渥总理在参观时,拍摄了祈年殿的全景,到皇穹宇观赏了殿内的藻井,并且试验了殿前“三音石”和“回音壁”的回声。格罗提渥总理在游览时对中国建筑十分赞赏。
今天,贵宾们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陪同游览的。
新华社九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团员在九日下午分别进行了拜会。
九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洛林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柏林洪堡大学校长瓦尔特·奈耶博士先后拜会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北京大学副校长江隆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张稼夫。
九日下午三时到四时,司法部国务秘书海因里希·特普利茨博士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副部长陈养山、闵刚侯,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雅布朗斯基夫人和德绍车厢制造厂技师韦尔纳·霍恩拜会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驻营人民警察少将海因里希·多尔维策尔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附图片)
右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雅布朗斯基(左起第二人)和代表团团员德绍车厢制造厂技师、积极分子霍恩(右起第一人)访问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
本报记者 纳一摄
上图:格罗提渥总理等在天坛祈年殿前。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