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了苏联的无私援助。这是苏联专家亚·弗·罗曼诺夫(左第二人)正在指导太原电热站工人操作试运转。

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致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莫洛托夫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同志: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致最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以万分欢欣的心情祝贺兄弟般的苏联人民过去一年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鼓舞着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全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和进步而斗争的信心。
伟大的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一年来,苏联政府为着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国际间的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努力,并且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最近苏联政府就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裁减军备问题和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等问题所提出的主张和建议,是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所作的这些努力。
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坚强团结,对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和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起着日益巨大的作用。中苏两国经济文化的全面合作和苏联对中国的巨大援助,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具有极重要的意义。愿中苏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我们伟大的盟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六日 北京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
中苏友协总会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六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六日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和布尔加宁主席的巨幅画像。两旁竖立着中苏两国国旗。台前装饰着盛开的鲜花。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陈毅、李富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李济深、吴玉章、沈钧儒、马叙伦、刘宁一、廖承志、李德全、马寅初、邵力子、李烛尘,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和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院士。
出席这一盛大庆祝会的有一千五百多人。他们当中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和委员以及在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章伯钧和在京委员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京理事和首都各界人士。
参加大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朝鲜大使崔一,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芬兰大使孙士敦,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印度大使拉·库·尼赫鲁,丹麦公使格瑞杰生,挪威临时代办季茂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格鲁特纳,印度尼西亚临时代办维约维尔多约,缅甸临时代办吴茂茂铎,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周亮。
以尼基什金为首的苏联艺术家代表团、以克罗特科夫为首的苏联医学科学代表团、以纳杰日金娜为首的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以及在北京的一部分苏联专家也应邀参加今天的庆祝大会。应邀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以奥·斯科夫兰为首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
庆祝大会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沈钧儒主持并致开会词。他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是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共同节日。中国人民在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欢欣和无限的感激。毛主席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因为有了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我国人民大革命才获得了胜利,我们才能向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今天,在十月革命节三十八周年的前夕,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是愈来愈强,愈来愈繁荣了。一年多来,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获得了一连串的胜利,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苏联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地完成,苏联的国力已空前地增强。这一切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是极大的鼓舞;对于正在为胜利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国人民,更是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把我国建设成为和我们伟大盟邦苏联一样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沈钧儒在致词以后宣布庆祝大会开始,这时,乐队高奏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和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院士相继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们的讲话在全场一再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庆祝大会结束以后,正在我国访问的苏联艺术家代表团、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和中国的文艺工作者联合演出了精采的音乐舞蹈节目。
据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在五日举行宴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在高等教育部和北京各高等学校工作的苏联专家,都应邀出席了宴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在宴会上致词,向应聘来我国工作的苏联专家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代表北京各高等学校师生致词。苏联专家列别捷夫代表来我国高等学校工作的全体专家在宴会上讲了话。
中国科学院在五日晚隆重集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应邀到会的有国务院文教总顾问马里采夫、中国科学院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苏联顾问以及正在中国访问并帮助中国进行科学工作的苏联古生物学家、哲学家、语言学家和波兰、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在会上讲话,感谢苏联顾问和专家们对中国科学工作的帮助。马里采夫应邀在会上讲话。他讲话后,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他紧紧地握手,向他祝贺。新从美国回来的优秀科学家钱学森也在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大会主席台上坐者,前排自左至右:张闻天、李富春、陈毅、李济深、周恩来、尤金、朱德、沈钧儒、陈云、郭沫若、彭真;后排自左至右:李烛尘、刘宁一、蔡畅、马寅初、马叙伦、李德全、廖承志、邵力子、钱俊瑞。图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钱嗣杰摄

我国各大城市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十一月六日晚上,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和上海各界人士举行大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六百多人。
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柯庆施在会上讲话。他在叙述了三十八年来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指出,我们衷心地感谢苏联对我们建设事业给予的巨大的无微不至的援助。这些帮助成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极为重要的条件。我们上海人民已经从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工作中体会了这一点。我们上海人民把苏联专家带来的先进经验当作无价之宝。柯庆施接着说,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在全市广大人民中进一步加强中苏友好的国际主义教育。为了更好地完成我国的五年计划,我们必须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学习苏联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我们要以百倍的信心努力完成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给予上海人民的任务。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奥西波夫讲话。他指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奠定了苏中两国人民之间不断增长和巩固的友谊的基础。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向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思想的力量不可战胜的新的证明。奥西波夫并指出,在三十八年里,苏联人民积累了丰富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苏联人民愿意诚恳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和经验告诉中国朋友们。
据新华社沈阳六日电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民进行各种活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
六日,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民举行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大会。辽宁省、沈阳市党政军首长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学校负责人、各机关干部一千六百多人参加大会。
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巴斯曼诺夫、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李灿和在沈阳的苏联专家也参加了大会。
会上,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副主任李涛和巴斯曼诺夫相继讲话。
六日晚举行了中苏友谊联欢晚会。
从四日起沈阳市各工厂先后与苏联专家举行了庆祝会和友谊联欢会,向专家们致节日的祝贺;并感谢他们在帮助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作的巨大努力。
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和沈阳市工会联合会共同邀请十五名回国的留苏实习生,分别向全市三十多个工厂的职工介绍了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巨大成就。
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的电影队也在节日前分别到农村中去为农民放映苏联影片“明朗的夏天”。
据新华社武汉六日电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六日上午举行大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
湖北省和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尔重在大会上讲话。他首先衷心祝贺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所获得的光辉成就。他说,今年是苏联人民胜利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一年。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它不但显示了苏联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幸福,鲜明地反映社会主义经济无比优越;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了苏联的经济威力和国防威力,从而更加壮大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为世界和平奠定了更雄厚的物质基础。他又指出,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不仅是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整个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胜利。李尔重号召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不懈地勤勤恳恳地全面地向苏联学习,认真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努力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积极参加农业合作化运动和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为胜利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接着,各民主党派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地方组织的代表聂国青讲话。驻武汉市的苏联专家代表基利洛克也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西安六日电 十一月六日晚,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界人士举行大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陕西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敷仁,西安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方仲如,中共陕西省委员会第二书记赵伯平,陕西省省长赵寿山,在西安的苏联专家,机关干部,以及各族各界人士两千多人。
赵伯平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在胜利地实现着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苏联人民除了系统地帮助我国建设一百五十六项大工程外,还在贷款、贸易、技术合作等各个方面给以无私的援助,并且还派遣了许多具有高度科学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来到我国帮助建设。在陕西地区正在修筑的宝成铁路和铜川煤矿的建设,以及泾惠渠灌溉区植棉技术的改进等,都能看到苏联专家的辛勤劳动。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以无限的热忱,向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和来我国帮助我们建设工作的苏联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专家多洛普切夫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在创造性的劳动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而高兴。他说,中国同苏联是以永恒无私、牢不可破的友谊联系着的,这种友谊与合作,是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是我们两大民族更进一步繁荣富强的有利因素。

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 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了毛泽东同志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在省委、市委和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报告:“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

印度新任驻我国大使拉·库·尼赫鲁
向朱德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拉·库·尼赫鲁在六日下午偕参赞巴哈杜尔·辛格、武官马立克准将等外交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递交国书。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洲司司长陈家康、礼宾司司长柯华。
递交国书时,拉·库·尼赫鲁大使致颂词,朱德副主席致答词。
拉·库·尼赫鲁大使的颂词副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向阁下递交我的国书并转达印度总统热烈的和诚挚的祝贺。
我所接受的使命是要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谅解和合作。阁下,我认为接受这一使命是一件光荣的事。
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一起代表了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一事实使我们的关系对全世界说来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二十多年来,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友好和相互一致的基础上的。宗教和文化的联系曾在我们两国之间获得发展,而且几世纪以来,它们之间曾进行着思想上的和平交流和其他形式的友好往来。接着是由于外来力量所造成的彼此隔离的一个时期。这种情况已幸运地结束了,并且自从新印度和新中国出现以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从事着恢复古老的接触和增强友好联系的巨大工作。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我们两国政府就有关印度和中国西藏地方的通商和交通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个协定是在我们相互的关系中应用“潘奇雪拉”即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一个杰出的范例。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新德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了这五项原则。这大大地有助于创立和平的气氛和促进我们两国间的睦邻关系。这些原则被我们许多伟大的邻邦和其他亚洲及亚洲以外的许多国家所接受了。今年年初在万隆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这些原则亦受到了亚洲和非洲人民的支持。这些重大的发展,是我们为促进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所作的共同努力而促成的。我们为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树立了和平共处和睦邻关系的榜样。我们两国间牢固的联系之一是对和平的共同愿望。这种愿望系出自我们这个信念:和平本身是好的,而且在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情况下,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生存于这个核子世纪中,除和平外,没有其他实际的选择。为了我们内部的建设、发展和促进我们人民的福利,我们需要和平。我们在各自的国家中所作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一伟大的工作,遵循这个共同的目标,就会在各方面使我们两国彼此更加亲近。作为印度在中国的代表,我将热切地和一贯地为加强这种趋势而努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将是在全世界促进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履行我的使命时,我热切地期望能得到阁下以及阁下的政府的支持。朱德副主席的答词大使先生: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大使递交的印度共和国总统所授予的国书,并感谢贵大使的祝贺。过去五年多来,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有了显著的发展。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联系正在日益密切。两国共同倡议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正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并且产生着日益深远的影响。作为亚洲两大国家的中国和印度间的友好合作已成为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我相信,在贵大使的努力下,中印两国的这种友好合作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大使先生,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印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您为发展中印两国友好合作和维护国际和平的工作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予以充分的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贵国元首健康。

专栏:社论

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历史道路前进
今天,全世界劳动人民怀着无限喜悦、兴奋和感激的心情,来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三十八年来,在各方面都取得辉煌成就的伟大的苏联,像光芒万丈的灯塔一样照亮着人类前进的道路,指引着整个世界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前进。现在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世界各国的人民运动空前高涨,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是更加繁荣和强大了。
经历了各种严重考验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正在胜利地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规模巨大的战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业生产指标已在今年五月一日以前以四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和工业巨大增长的同时,大规模垦荒计划的胜利实施和农业生产工作的进一步机械化和电气化,保证了谷物增产计划的提前实现。各项巨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有的已经开始投入生产,有的接近完成,有的已经完成。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有了长足发展。所有这一切为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展开了更加灿烂的前景。跟着经济建设的高涨,苏联的国防力量日益强大。苏联各族人民的团结日益巩固。
团结在苏联的周围,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大踏步地走向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我国也正在胜利地执行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农业社会主义合作化的高潮。我国的生产已经比一九四九年全国刚刚解放的时候增加到了两倍以上,我国人民将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把我们在经济上很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无可辩驳的力量确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表明这一代表人类的未来的事业的无限生命力。这对于正在力求摆脱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统治以及正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己民族的独立解放的各国人民是最大的鼓舞。
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本着列宁主义的不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和尊重一切大小国家民族利益的基本原则,一贯奉行和平和发展一切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外交政策方针。这种政策正得到世界各国愈来愈多的人民的衷心拥护。作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堡垒的苏联,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苏联的主动努力又促成了国际上一连串具有重大意义的成就: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正常关系的恢复,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的两国关系条约、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协议建立外交关系,以及苏联同印度、芬兰、缅甸等国分别举行的友好会谈等等。这许多成就对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在国际局势趋向和缓的有利形势下,今年举行了战后十年来第一次的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这次会议是战后大国之间关系的转折点,对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有重大作用。指导这次会议的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现在被各国人民用“日内瓦精神”这一共同的语言肯定下来,形成了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主流。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同其他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和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就,有力地证明了:不同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互利的;目前,为了和平和社会进步而建立国际信任和发展国际合作,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现在,虽然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势力还在各方面力图阻挠国际局势进一步的缓和,不断破坏国际信任的建立,但是关于“共产主义侵略威胁”一类鬼话的市场是越来越小了,各国愈来愈多的人民认识到,正是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才是他们维护和平和民族利益、谋求自身安全和自由的斗争中的最可信赖的朋友。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的国际威信是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国际影响是空前扩大了。
社会主义阵营的繁荣壮大和影响的扩大,是十月革命以来世界形势中最重要的发展。这是各国人民和平和进步事业的主要保证。
斯大林曾经指出,十月革命是全世界人类史中由资本主义旧世界进到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根本转变。在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三十八年的今天,这一科学论断的全部含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显明地表现出来。今年,全世界劳动人民在欢庆这一光辉的节日的时候,正以充满信心和勇气,沿着由十月革命所展开的新的历史道路前进。
我国人民对于十月革命的意义有特别深刻的体会。在解放以前的革命斗争中和在解放以后的建设事业中,苏联的革命和建设的经验以及它的兄弟般的关切和援助,始终是我们最可信赖的依靠。我们立国以来,在恢复和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特别是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
我国能够在这样巨大的规模上以这样的速度来进行建设,并且要在最短的时期内迎头赶上最先进的技术水平而避免许多错误,离开苏联的援助是不可想像的。苏联人民本着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给了我国以长期的、全面的、系统的、无私的援助。为了迅速地建设我们祖国成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必须更好地、不倦地学习苏联的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苏联不仅在经济上给我们巨大的援助,而且在国际上不懈地为维护我国主权和地位而努力。苏联坚决支持我国恢复对台湾的主权、反对美国武装侵占台湾的斗争,它在联合国里始终力争恢复我国的合法地位,它也一再主张必须尊重我国在各种国际事务中应有的地位。苏联的这些努力无疑是对于我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和平斗争的一种巨大鼓舞和支持。苏联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就是对我国人民和平建设事业的一种重大贡献。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的团结,已经证明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因素。为了巩固和维护和平,为了继续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并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起,谋求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文化等方面新的高涨,并进一步增强世界的和平民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