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通过互助合作的道路改造木帆船运输业
王明贤 袁星南
我国是一个多河流的国家。在这些河流上,除了许多大型的轮船外,还行驶着许多小型的木帆船。根据一九五四年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的木帆船约有二十九万四千多艘,载重三百一十余万吨,从业人员和他们的家属约二百八十万人。目前在我国,木帆船还担负相当大的运输任务,是国营交通运输业的有力助手。一九五四年,这些木帆船所完成的货运量,占全国地方内河航运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五,货物周转量占百分之七十左右。目前国家正集中主要力量来发展重工业,短期内还不能对我国众多的内河自然航道加以改善,也不可能拿很多钱来给地方添置更多的现代运输工具。因此,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木帆船运输对发展农业生产和活跃初级市场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这支庞大的运输队伍中,除了约占总人数百分之二左右的依靠剥削收入为生或主要依靠剥削收入为生的船主外,绝大多数都是个体劳动船民。个体木帆船跟小农经济相似,具有分散、落后、工具和设备简陋等不可克服的弱点,不能抗拒自然灾害。例如今年四、五月间,华南地区天旱少雨,水浅河干,部分木帆船就搁浅,不能营运。在洪水期或大风大浪时,木帆船也要停航。因此船民生活是不稳定的。同时,木帆船是由人力操作,技术落后,因而,航速低、运输质量差、客货安全很难得到保障,降低航运成本也受到很大限制,这就使它不能跟工农业经济日益发展的情况相适应。个体船民还时刻向两极分化着。有的船民因无力抵抗自然灾害而破产;有的船民则盲目造船,扩大吨位,投机取巧,争航线,抢货源,雇工,来剥削别人。货源的季节性,上下水的不平衡性,也直接影响到船舶的使用效率和船民生活的改善。在淡季,船民的生活就难以维持。因此,对船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十分重要的。
国家对个体木帆船运输业的方针是:在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和全面规划下,在地方交通行政管理机关的具体指导下,根据自愿原则,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使个体船民经过互助合作的道路,逐步组织起来,为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服务。然后,领导他们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性质的运输合作社,把个人所有制变为集体所有制。
劳动船民跟农村中的农民,集镇中的手工业者类似,既是劳动者,又是小私有者。由于他们是劳动者,就决定了他们可以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通过互助合作的道路,逐步地走到社会主义去。至于为数极少的资本主义性质的木帆船,可以采用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或其它形式加以改造。
过去几年,各地对个体木帆船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曾做了一些工作,并且取得了一些经验。目前各地所采取的形式大体有如下几种:
第一、把私营木帆船编成临时的或固定的组和队,实行统一配儎、统一调度、统一运价。四川省已经编了二七七队,二、九六二组,约占全省船只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有的地区根据运输需要,按河道定航线,有组织地把中小船导向上游小河进行分段运输,为下游大船或铁路、公路集中货源。珠江航运局在东江试行这个办法,克服了支流货物积压、干流大船缺货的缺点,船舶周转率提高了两倍,增加了船民收入,减少了事故。经过编组编队和分段运输等方法把木帆船组织起来以后,就初步把它们纳入国家计划运输的轨道,为提高生产效率、改善船民生活、培养船民集体劳动的习惯、开展互助合作提供了条件。
第二、组织国营轮船拖带私营木帆船合作运输。形式有三种:一种是长期按月租用,由国营轮船运输企业组织,付给租金。一种是在规定时间内由轮船运输企业掌握使用,按航次分折运费。还有一种是在运输旺季和有紧急运输任务的时候,临时按航次结合,运费分折。根据江西、湖北、江苏、安徽等九省的统计,和国营拖轮结合的木帆船,约计有二十一万多吨的载重量。去年这些船只所完成的货物运输量占轮船总运输量的百分之四十六,货物周转量为百分之三十六点六。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发挥了国营拖驳轮船的效能,克服了驳船不足的困难,而且把私营木帆船纳入了国家计划轨道,对完成运输任务起了积极作用。但这种结合形式也只是一种低级的改造形式,它没有改变生产关系。
第三、在不同程度上实行劳动、技术、经济等互助的运输互助组。这种互助组现在在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北、四川等省已经重点试办了六百九十二个。
第四、组织运输合作社,统一经营,船舶折价入股,劳动力评级定分,按股分红,按劳付酬,并积累公共财产。现在广东、江西、湖南、安徽、江苏、四川、湖北、山东、甘肃等省已经试办了三十个。有的是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维修,原船雇佣关系不变,工资、伙食均由原船负责;有的是以船作价入股,按股分红,统一经营,劳动力评级定分,按劳付酬;有的是船民以船舶折价入股,船工以钱或劳力入股,都按股分红,统一经营,在经济上彼此有同等地位,变雇佣关系为合作关系。
上述各种类型的互助合作,比个体船舶都有很大的优越性。这表现在:
一、建立了责任制和航前航后会议等生产管理制度,工作有了明确分工,接货交货、装卸、办理航行手续、采购保管等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克服了过去分散经营的弱点,使生产大大提高。例如河南省漯河木帆船运输业合作社成立后,社员们情绪高涨,提出了“前半月赶月亮,后半月起五更”,“顶风不等,顺风不让,白天耽误,黄昏赶上”等口号,运输效率有显著的提高。江西省由南昌至吉安的航程,在枯水季节往返一次,单干船只需要二十四天,而合作社的船只要二十天,有的只要十七天。今年第一季,以单干船只平均每个劳动力的劳动生产率为一百,互助组的则为一一四,合作社的则为一三七。
二、提高了运输质量,保证了航行安全。湖南邵阳第一木帆船运输业合作社,从去年十月至今年三月,从未发生过海损事故,在安全运输劳动竞赛中,连续获得了流动红旗,并被评为邵阳市甲等集体模范,成为安全生产中的一面旗帜。
三、统一经营,减少或克服了修船的困难。有了公积金,船民就能够集中财力,有计划地对船只进行维修保养。同时,统一购料,既可以及时供应,又节省费用。江苏省吴江木帆船运输业合作社的船只修理费,比成立合作社以前节省了百分之十左右。天津前进木帆船运输业合作社成立不久,航运成本即较单干时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四、增加了社员的收入,改善了船民生活。江西南昌木帆船运输业合作社在去年下半年扭转了亏损的局面,还有盈余。今年第一季度,社员收入平均较单干时提高了百分之十二。全社还积累了公积金四千元左右,九个组的船都添了新划子。湖南永兴木帆船运输业合作社成立后,社员每月的收入较社外船工多百分之三十六。
五、社员们初步树立了计划观念,明确了木帆船要为国家的计划运输服务,一般地都能按照年、季、月度计划完成任务,克服了过去的盲目性和自发性。
六、提高了船工和劳动船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程度和生产积极性,加强了团结,初步树立了集体观念,技术经验开始有了交流,改变了“多留一手不传人”的旧风气。
为了作好木帆船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必须首先纠正某些领导工作人员的若干错误认识。例如有的人以为木帆船是落后的运输工具,没有多大前途,或者是怕把木帆船组织起来后和轮船运输的发展有矛盾;因而对这件工作抱着“拖垮”或“推出去了事”的错误态度。有的人操之过急,不顾群众觉悟程度,过早地不切合实际地追求高级形式,或采用强迫命令的办法。这些都是不对的,如果不纠正,就会影响到对个体木船业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木帆船运输业的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斗争过程。有些船民反映怕入社后不自由,怕收入减少,怕一切归公。这些顾虑,要经过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才能解除,才能使船民自愿地参加到合作社中来。同时,我们也还要估计到水上情况复杂,在木帆船运输业中,可能有少数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会乘隙进行阻挠和破坏,必须给予严厉镇压。各有关的部门还应加强对木帆船的组织管理,在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下,通过多种的互助合作形式逐步地稳妥地引导他们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

积极地有计划地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
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林钢
在我国广大的少数民族农业地区,社会主义的群众运动正在迅速发展。获得了土地的各族农民,强烈地要求通过互助合作的道路,发展生产,共同走向富裕。
组织农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各族农民群众的舆论中心。常年互助组普遍在酝酿转社。一般贫苦农民,也纷纷自动参观合作社,打听办社情况,成群结队地到区里报名挂号,申请入社。在新疆,打算建社的互助组,成批成批地统一播种冬麦,购买牲口和新式农具,自选会计,作好各种建社准备,只要领导“给个话”(即同意),合作社就能办起来。云南、贵州等地的农民群众,到县、区要求派干部帮助建社;互助组纷纷并成联组,集体开荒,买耕牛,买水车,兴修小型水利,准备转社。四川省会理县农民为了建社,合伙到二百公里外的西昌县农业合作社去学习办社经验。在广西百色地区,不少散居在山上的少数民族农民,自动搬下山来,要求入社。青海省民和县河口村有二十五户农民,其中八户是几世的冤家,谁也不理谁;这次为了怕转社批不准,就自动开会检讨,按手印,立了和约,并成一个大互助组,要求转社。
今年七月以前,各地计划一般都偏于保守,领导落在群众的后面。贵州省曾将今年建社一万八千个的计划,缩减为一万个。青海省互助县(现已改为互助土族自治县)在传达总路线后有八十一个互助组(六百户)要求建社,县委只批准两个(二十二户)。有些少数民族地区党的领导机关还提出了“三不办”(不在计划数内不办,没有常年互助组的基础不办、不经县委批准不办)、“二不入”(有土地没有劳动力不能入,有劳动力没有土地也不能入)、“一村不建二社”等种种限制。但是农民并未停止前进。他们责问领导说:“毛主席引导我们走社会主义的路,你们为什么不要我们走?”“你们是不是要让我们把常年组变成万年组?”办得很好的“自发社”也到处出现了。在内蒙古哲里木盟半农半牧地区,还出现了三百多个农民自称为“伙种伙分组”、“农牧结合组”的合作社;在新疆塔城地区,“土地不要报酬、统一经营、按劳分配”的“互助组”也出现不少。
少数民族农业地区在合作化运动方面领导落后于群众的原因是:过份强调了民族关系的复杂情况和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落后性,而看不到本质的和主流的方面。全国解放以来,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民族间的团结和友谊空前地巩固和发展了。共产党和毛主席在各族人民中有了极高的威信。绝大部分地区完成了民主改革和土地改革。但是,分得了土地的农民,由于缺乏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生活一般还是贫困或不富裕的。他们不满足于现状。总路线的宣传和全国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大大鼓舞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热情。各族农民迫切地要求沿着互助合作的道路发展生产,进一步改善生活。少数民族地区党的各级组织已经相继建立并且正在逐步健全起来。
在上述各方面的基础上,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发展。内蒙古的农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六千九百多个,入社农户占到总农户数的百分之十七。新疆从去年秋后到今年春耕,农业合作社由一百四十七个发展到了一千七百零二个,没有发现一个社垮台,退社户不到千分之二,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社获得增产,只有百分之三保持建社前的水平,百分之二的社因灾害而减产。桂西僮族自治区贯彻执行了依靠支部、乡乡办社的方针,合作社已经发展到二千七百多个,今年夏收,百分之八十七获得增产。原西康省差不多已乡乡有社。甘肃的合作社在两年内增加了十倍,现有七千一百五十一个社,没有一个垮台,百分之九十三比互助组增产。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在山区试办的二十四个社,今年社社增产。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在少数民族农业地区是能够办社,也能够多办和办好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党组织是完全能够领导各族农民逐步走向社会主义的。
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关系,的确很复杂。照顾到这个特殊情况是完全应该的。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各族人民间的团结,只有在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发展各族人民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彻底巩固。几年来的事实也证明,那里的互助合作运动开展得好,那里的落后面貌就大大改变,那里的民族团结也就更为巩固。在内蒙古有些半农半牧区,由于农田牧场互相交错,蒙族牧民和汉族农民常常因为生产上的矛盾而引起纠纷。建立了“农牧合作社”以后,蒙汉两族人民根据共同的利益,对农田和牧场进行了合理规划和有计划使用,劳动也进行了合理分工,就使农牧矛盾变成了农牧互助,庄稼长好了,牲畜膘满了,民族纠纷也根本消除了。青海、甘肃等省有些历史上回汉隔阂较深的地区,现在大批大批地建立了回汉联合合作社。在共同携手进行劳动生产中,回汉人民的相互猜疑心理消除了。
贵州省都匀地区在办社问题上有两种指导思想,两种作法,产生了两种结果。在四个边沿民族聚居县,领导方面强调民族关系复杂,土地改革不彻底,便用整年整年的时间处理土地改革遗留问题,解决民族纠纷,推迟互助合作。可是问题总是很多,敌人甚至可以打起民族旗帜公开来同我们进行斗争,各项工作的推行都极为缓慢。西部七个民族聚居或杂居县,在土地改革之后,紧接着开展了互助合作运动。到今年秋前,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已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各族农民团结生产,喜庆联欢,土地改革遗留的问题也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捎带解决了。有没有因为合作社发展而在民族关系方面发生严重问题的呢?并没有。贵州、甘肃等省的事实也证明了,反革命的“皇上”不是出在合作化运动发展的地方,而恰恰是出在那些忧虑民族关系复杂,缩手缩脚,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办社的地方。
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一般比较落后,也是事实。但是问题正在于:我们是积极领导各族农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使他们永远摆脱贫困落后呢?还是听任各族农民长期停留在贫困落后的状态,而实际上是沿着资本主义道路发展呢?
在贫困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贫苦和不富裕的农民一般占的比重更大,这些农民都积极要求实行互助合作,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土地改革中的贫农骨干,就担负起了领导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少数民族地区一般地广人稀、生产方式落后、生产工具简单、耕作技术粗放、自然灾害多,因此历史上都是广种薄收。但是正因为这样,土地潜力较大,办起合作社来,增产就特别突出,更容易显示合作化的优越性。各族农民看到,只有合作化才能大量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兴修小型水利,防治自然灾害,改进耕作技术,大大增产。所以他们走合作化道路的热情很高。
由此可见,党的农业合作化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是完全可以实行的。自然,随着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的到来,阶级斗争日趋尖锐,在少数民族地区搞合作化,困难还是很多的。但是,只要我们深入各族农民群众,艰苦细致地工作,把党的农业合作化政策同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正确地结合起来,是能够保证运动健全发展的。
“慎重稳进”是我们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一切工作的方针。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也必须坚持这一方针。过去有些地区把“慎重稳进”简单地理解为“慢慢来”,实际上变成了“稳而不进”,因而严重脱离了群众,这是错误的。正确执行“慎重稳进”的方针,要求我们具体调查和分析本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正确估计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水平,作好全面规划,分批、分期、分段,有计划有领导地建立合作社。正确执行“慎重稳进”的方针,要求我们在建社中保证坚决执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正如广西平果县瑶族、僮族农民所说,入社要“口愿、心愿、全家愿、民族间相互愿”。正确执行“慎重稳进”的方针,就是要把“积极”和“慎重”结合起来,并充分照顾到少数民族地区各方面发展的不平衡性。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互助合作运动有了一定基础,支部已有办社经验的地区,就应当大胆放手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在那些民主改革和土地改革完成得较晚,互助合作运动基础较差的地区,一般地说,就应当准备用较长的时间来完成农业的合作化。只有那些最落后的边疆地区,还须长期等待。但是它们都应当积极为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条件,不应当消极等待。
由于历史上造成的民族隔阂尚未完全消除,由于各民族生产习惯、耕作技术、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及语言文字的不同,在民族地区建社就必须充分照顾到民族特点。要做好民族、宗教上层人物的统一战线工作,教育他们拥护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争取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同情和支持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建社过程中要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社内各民族一律平等。使各族农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提倡比较先进的民族主动帮助比较落后的民族,人数多的帮助人数少的民族。在由几个民族联合组成的农业合作社里,既要保证贫农在领导成员中占多数,又要照顾到各族在社内干部中保持适当的比例。规定社内制度,编队编组,分工分业,必须照顾到不同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惯和劳动生产习惯。
认真做好建社以前的准备工作和建社以后的整顿巩固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建社主要准备工作之一是发展党的组织和培养本地民族干部。在少数民族农业地区,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党组织和党员起堡垒作用,如果没有大批拥护共产党和农业合作化政策的各族农民积极分子,合作社是办不好的,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认为党的基础薄弱,就绝对不能办社,那就错了。原西康省的一千三百七十八个合作社中,百分之九十四的合作社里只有三千四百多名党员,平均每社只有二个半党员,但是绝大多数合作社办得很好;另外百分之六的合作社根本没有党员,也没有办坏,办垮了的一个也没有。相反的,由于运动开展了,党就能够吸收那些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优秀分子到自己的队伍里来,不断增强党的力量。干部也是要在斗争中培养的。过去几年来,各地已经培养了一批本地民族干部,他们在联系群众、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动员各族农民群众参加互助合作运动方面,起了重大作用。这种成绩应当发扬巩固。在今后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尤其要善于发现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办事公正、联系群众的本民族的积极分子,形成办社核心。大胆放手地提拔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用不断总结经验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办社能力。我们要时刻记住斯大林的教诲:要帮助少数民族“用自己的腿走路”。
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在少数民族地区也要到来了!我们应当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地、热情地、毫不犹豫地领导各族农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鲜鱼加工质量迫切需要提高
农业部水产管理总局副局长 高树颐
我国的渔业正在发展,捕鱼量逐年增加。但是目前碰到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这就是鲜鱼的加工大大地落后于捕鱼量的增加。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一矛盾,对于当前和今后的渔业生产都有重要的意义。
鲜鱼是一种具有丰富营养的副食品。尽可能保持鲜鱼的鲜度,及时地运销供应,对于供应广大人民的生活需要和增加国家的积累,都有重要的作用。但是,渔业生产有高度的季节性,鱼类上市非常集中,鱼类所含水分特多,容易腐烂。目前我国冷冻厂和罐头厂很少,因此历来都在鱼产旺季采取腌藏、干制的简单加工方法,来处理占全国鱼产总量一半左右的鲜鱼。但是,由于加工设备简陋、数量不足、加工方法落后,咸干鱼的品质很差;有时因不能及时加工,竟使大量鱼货腐坏而被倒在海里。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咸干鱼发臭,或味太咸,再加价格比他种副食品高,因此人们不愿购买。这就造成了咸干鱼滞销或减销的现象。现在即使在咸干鱼脱销的时候,商业机构也不很愿意继续进货(当然这种态度是不对的)。有的地区准备出口的咸干鱼也因为不合质量标准而没能成交。咸干鱼滞销、减销的结果,使大量制品被积压。这不但影响了鲜鱼的价格,而且也损害了渔民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提高咸干鱼的品质,扩大它的销路,这已成为广大渔民的迫切要求,我们不能不重视这个问题。
咸干鱼的品质究竟能不能改善呢?肯定地说,是可能的。目前在鲜鱼加工中普遍有一些落后的经营思想和作法,妨碍制品质量的提高。首先,是生产部门轻视咸干鱼,似乎只是为了处理不新鲜的甚至已开始腐败的鱼货,才制造咸干鱼。这样,咸干鱼的品质自然不可能不低劣了。其次,在加工技术上,人们误信食盐的功效,以为加盐越多,越能保证鱼货不会变坏;而且在加盐时也不问盐质的粗细好坏。还有一种不正确的念头,认为多加盐可以增加制品的重量,多卖钱。这种经营思想和作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曾经尝过苏联的咸干鱼,这种鱼色泽洁净,风味适口,同我们的咸干鱼有很大的不同。苏联的咸干鱼的品质所以优良,是因为它是用上等原料经过科学的操作方法加工出来的。这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提高咸干鱼的品质,首要条件是用上等原料加工。为了争取原料的鲜度,应当尽量设法缩短鲜鱼运输和装卸的时间,用最快的方法来加工。如果条件允许,直接在海上及时加工更好。如东北的大口鱼、浙江的盐带鱼,都在船中随捕随腌,对于提高制品的质量很有好处。
盐的质量的优劣,同咸干鱼的品质好坏有很大关系。因为优良的盐含氯化钠的成分多,盐粒细,容易渗透到鱼体的内部起脱水作用,脱水可以起防腐的作用,并保证制品的良好味道。在苏联,国家规定的渔盐是一等盐,它的氯化钠含量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五。粗杂的盐,除氯化钠以外,还含有多量的氯化镁、硫酸镁、氯化钙等夹杂物,这些东西妨碍盐的渗透和脱水作用,削弱防腐力,味道也苦涩,而且制品在保藏中也容易回潮变质。我们目前所用的渔盐,普遍是这种粗杂的盐,氯化钠的含量只在百分之八十以下,杂质甚多。天津水产公司历年腌鱼都用大粒渔盐,不但制品低劣,而且鱼出池后,留存大批乏盐,浪费很多。后来他们把粗盐磨细腌鱼,每腌制百斤鱼可节省十斤盐,制品质量也有所提高。但因磨碎的设备不够,这个办法还没有应用于大量的生产。因此渔盐质量问题应当在盐务机关的支援下加以妥善解决,今后供应的渔盐,在质量上应不同于其他工业用盐,成分要比较纯,盐粒要比较细,接近于食用的盐。至于渔业生产部门,今后应改变用盐量偏高的作法。山东水产公司在青岛、烟台、石岛等地腌鱼用盐量,常达原料的百分之四十,有些地方的用盐量比这还要多。用盐过多,不但会破坏鱼体中的蛋白质,而且造成严重的浪费。正确的作法应当是:随着鱼的种类、加工地点、加工季节和保存期限的不同,因地因时制宜,订出适当的用量标准,使加工出的制品风味鲜美。加盐最少的咸干鱼,应利用冷藏库,冰窖等低温贮藏设备保存。
咸干鱼加工的方法虽然比较简单,但是也应当有相当的设备。塘沽水产运销公司加工厂,每年处理鱼货数量相当大,但是没有适当的处理场和晒场,这是很不合理的。东北地区二界沟的炸虾房和舟山鱼类加工厂因为没有干燥设备,遇到雨天就无法加工。今后各地加工厂应在节约的原则下,逐步改善设备。凡生产上必需的设备,如卸鱼、洗鱼、割鱼的原料处理场,腌池、晒场、焙干室、熏室、干燥机、鱼粉机、仓库、冷藏库、冰窖等,应当依照需要和可能逐步建设起来。
在操作方面,要注意盐藏和干燥的技术问题。加盐要使盐分渗透鱼体各部;如果盐分仅在鱼体表面浸润,就容易腐败。因此要作到层鱼层盐,撒盐均匀,渗透均匀。腌藏的工具应当经过消毒。干燥加工的关键,在于干得透。要依照运销和贮藏的要求,确定干燥的程度,上干品含水分百分之十五至三十,约可保存半年至一年;中干品含水分百分之四十左右,约可保存二至六个月,软干品含水分百分之五十以上;仅能保存一个月。加工长期远销的干制品时,除去鱼头鱼尾的办法,是可以提倡的。舟山鱼粉厂利用头尾,制成鱼粉,这样处理当然更有利。
对于包装和贮藏的问题,也要加以注意。目前咸干鱼的包装,非常简陋。包装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制品的质量。今后必须就地取材,选择适当的包装方法。贮藏制品的仓库和比较大量生产的加工厂,必须注意防热、防潮、防鼠、防虫等设备,避免损耗。
总起来说,咸干鱼品质的标准,应包括盐分、鲜度、干度、包装等主要方面;将来我们也应当学习苏联的经验,由国家制定规格,进行技术和卫生的检查,以促进咸干鱼品质的逐步提高。

山西、山东、河北、河南等省
积极准备进行大面积棉花丰产试验工作
山西、山东、河北、河南、甘肃、陕西等主要产棉的省份,根据苏联专家提托夫教授的建议,积极准备进行大面积棉花丰产试验工作。山西、山东两省计划在四千二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十万亩棉田进行大面积丰产试验,要求每亩平均产籽棉二百斤左右,比今年产量增加四十至六十斤。山东省还要求全省国营农场和三百个重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棉田每亩产三百斤籽棉,其中十五个重点国营农场的棉田每亩产三百六十斤。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为了贯彻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检查了过去植棉工作的缺点,计划全乡一万三千亩棉花,平均每亩产籽棉三百斤,比今年增百分之三十六以上。为了保证实现这个大面积丰产计划,各地都着重研究和进行了密植、冬耕、施肥、选种、治虫等技术措施和生产资料准备工作。山西省计划在今冬明春训练三十万农民技术手,山东省印发三十万册技术手册。其他各产棉省目前也正在积极进行这个工作。
另外农业部还确定在河南安阳棉场、江苏上海农场、山东临清棉场和山西运城、河北石家庄、陕西泾惠三个试验站作为一九五六年进行大面积棉花丰产试验重点,计划进行丰产试验的棉田有二万二千八百多亩,其中引种苏联优良“一○八夫”棉一千六百多亩。计划每亩植棉六千株左右,计产籽棉四百至六百斤。目前,这些场、站除了作好技术和生产资料的准备外,还邀请新疆农业生产建设部队派遣一批技术人员来具体帮助他们学习新疆丰产经验。
最近新疆八一农学院苏联专家提托夫教授分别到河南、河北、江苏等省棉产区考察后,发现这些地区的棉田潜力很大,由于这些地区采用的棉花品种很老,秋耕保墒不好,播种期迟,棉株稀,整枝太早等原因使棉花的产量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提托夫教授建议各地有计划的引进苏联优良棉花品种和运用苏联先进经验进行丰产试验。因此,农业部决定一九五六年引进苏联优良棉种二十二种,在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所和试验站进行试验。

哈尔滨枕木防腐工厂开始试生产产品质量良好
哈尔滨三棵树新建的枕木防腐工厂,经过十三个月的施工,已于十月中旬开始试生产,第一批生产的防腐枕木,质量良好。这座工厂是我国学习苏联枕木防腐工厂的设计标准而设计的,绝大部分是用电气和机器操作。例如整个装卸、运输枕木的过程,都是用机器。
凡是铺道用的枕木,架设电线的杆子,以及造桥梁用的木材,经过蒸制防腐后可以延长使用年限二倍到三倍。这个工厂只要经过三个月的生产,节约木材的价值,就足够用来再兴建一座同样的枕木防腐工厂。
这座工厂投入生产后,每年将为国家生产二百万根防腐枕木。可铺设一千二百五十多公里铁路。这个工厂所生产的产品,将供应哈尔滨、齐齐哈尔、吉林、锦州、北京、天津、济南等七个铁路管理局大修理需要的木材。(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长江大桥工程局培养出一批青年潜水员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职工技术学校培养出一批新的青年潜水技术工人。
这批新的潜水员在几个月前还是木工、铆工、装吊工和解放军的战士。他们在学校学习的三个月中,为了迅速掌握技术,参加长江大桥的建设,曾经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学习,在老师傅和老潜水员的耐心帮助下,在短期中就基本掌握了潜水知识,达到五级潜水工的标准。现在他们正积极参加长江大桥工地的水下施工工程。(戴全海)

新疆商业厅调整市场物价降低多种工农牧业商品价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商业厅最近调整了全新疆工、农、牧业商品的价格,计降低了七种农牧业产品收购价格、四种主要副食品的零售价格、十类属于生产资料的工业品的销售价格,十几类属于消费资料的工业品价格和十八种主要药材的价格。
解放后几年来,新疆市场物价,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和国家财政的根本好转,日益走向稳定和合理。但是,新疆地区的物价总水平,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偏高的,这就影响到工农牧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增加了国家的财政支出,影响到农牧业产品的正常收购和某些产品的供应,尤其是和将来兰新铁路修通以后新疆物价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情况不相适应。为了使新疆工、农、牧业产品的价格更趋合理,逐步同全国物价水平相适应,以进一步巩固物价稳定,改善各族人民生活,促使工、农、牧业生产全面发展,新疆商业厅适时地全面调整了物价,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

浙江组织商品出口有成绩
浙江省两年多来组织了大量商品出口。从一九五三年到今年九月,出口的茶叶、丝绸、黄麻、晒烟、药材、手工艺品等三十九种主要商品,其价值可以换回三万四千五百三十八台拖拉机或四十八套五万纱锭纺纱厂的全部设备。
浙江省今年上半年新增加的出口商品有鱼粉、橘皮油、猪血粉、温州绘花伞、东阳雕刻樟木箱、芳樟油、松花粉等五十多种。从今年六月到现在,已调运到上海的二千一百六十一吨鱼粉,全部出口后,其价值可以换回二千八百三十多吨钢材。
(本报驻杭州记者)

甘肃调查小陇山林区
甘肃省主要林区之一——小陇山林区的重点调查工作,已完成全年计划任务二万六千公顷。现在,森林调查队员们带着测量工具和帐篷,继续紧张进行调查,为超额完成四千公顷森林的调查面积而努力。
小陇山林区位于天水专区,面积有三十六万公顷,是甘肃省优良林区之一。这里自然条件很好,树木成长很快。现有林木经济价值也很大,有坚固耐用可作建设木材的白桦、红桦、青棢、华山松、冷杉,还有可作特种用材的拴皮栎、白腊、五倍子、杜仲等。甘肃省人民委员会为了使这个林区得到抚育更新和进行合理采伐,今年五月派出调查分队进行调查,调查后将作出发展保护和利用森林的经理施业方案,进行大规模的更新抚育和人工造林,让这个林区将来为国家供应更多的材料。
(本报驻兰州记者)

湖北筹建一个大型机械农场
湖北省正在潜江县总口地方筹建第一个以种植棉花为主的大型国营机械农场。农场计划垦荒面积十万亩,这片土地是过去当地水利系统混乱以致常年受渍而荒废下来的。目前正在那里进行巨大的排水工程,包括疏通河流、开凿渠道等一共要完成土方一百二十万方。随着排水工程的进展,今冬将可以开荒两万亩。
调给这个农场的农业工人、干部以及一部分机器和农具,是由湖北省原有的两个国营机械农场抽调出来的。(袁军)

山东省主要产棉区之一的德州专区,今年棉花收成良好。现在农民们正按照同供销合作社签订的棉花预购合同规定的时间把新棉送到收购站去。这是德县四区供销合作社收棉站正在收购棉花。

新棉登市后,农村日用百货的销售量激增。德县四区供销合作社售出的仅棉布一项,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半。现在这个供销社又把一批日用百货运到了小屯乡零售店。
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