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欧洲部分将建立统一高压输电网
苏联科学院正在研究建立欧洲部分统一高压输电网的工作。能学研究所已经完成了这个输电网的设计方案。整个输电网将由一个总的自动管理中心来控制,使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国民经济的需要,在任何时候把这一区域内任何一个地方的电力输往另一个地方。
苏联欧洲部分约占整个欧洲的一半。在这一大片土地上建立统一高压输电网,必须首先解决远程输电问题。在能学研究所里,已经设立了由文捷尔院士领导的远程输电委员会,专门讨论了有关古比雪夫和莫斯科之间,电压达四十万伏特的高压输电线的开放问题。
能学研究所直流实验室正在设计专门的装置,以便增加整流机的负载能力,从而提高长距离输送直流电的安全。此外,研究所还正在和莫斯科变压器工厂共同设计长距离输送直流电的强大变压器。
  波训练和平利用原子能专家
波兰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已经开办了各种讲习班来训练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专家。
几天前,三十名左右各个专业的工程师在克拉科夫的第一届讲习班毕业。他们学会了在工业上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现在,这里为生物学家、生物化学家、生理学家和农业科学家设立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专门讲习班。
原子核研究所现在准备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培养更多的原子能专家。
 捷普罗哈兹卡小组荣获中国矿工锦旗
捷克斯洛伐克燃料部和矿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最近在评定了今年第三季度矿工小组的社会主义竞赛结果后,决定把中国矿工锦旗奖给“斯维尔马煤矿”的普罗哈兹卡小组。这个小组的矿工在竞赛中的成绩十分显著,他们把机器设备的效能发挥到百分之百的程度,并且超额百分之四十八点八一完成了第三季生产计划。
中国矿工锦旗是中国矿工去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矿工节时赠给捷克斯洛伐克矿工的。为了争取获得这面象征中捷友谊的锦旗,越来越多的捷克斯洛伐克矿工小组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
  南斯拉夫一座巨型高炉投入生产
南斯拉夫全国最大的泽尼查钢铁厂的第二座高炉在二十三日投入生产。这座高炉每天能够炼铁六百吨。随着这个高炉的投入生产,泽尼查钢铁厂的生铁年产量将达到四十万吨,南斯拉夫全国的生铁年产量将达到七十万吨,相当于战前全国生铁产量的七倍。
(据新华社讯)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发表演说承认
  苏联在培养科学人材方面超过了美国
据新华社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在西奥兰基的爱迪生学院发表演说时说,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直接结果之一是:“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苏联科学的特质……我们所了解到的东西足可以使我们在想像力和能力方面所感到的一切自负碰得粉碎。”
斯特劳斯指出,美国“在培养专家方面很快地就要落后于苏俄了”,虽然现在美国和苏联有着数目大约相等的工程师和科学工作人员——各约一百万人。斯特劳斯说:“俄国约有五十二万名领有文凭的工程师,而且我们可以相信,他们差不多都是在做着他们所学的那一行工作。现在我国这样的专家还要多一些,但是,由于我国的工程师只有百分之六十五是实际在做专业工作的,所以多这一些也等于是没有。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在做行政工作或者是广告工作、金融工作以及其他一些工作。”
斯特劳斯说,“我们每年需要四万五千至五万名新的工程师。我们得到的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六月间,约有二万三千人毕业。而在俄国毕业的有五万三千个新的工程师。可以预料,明年这个数字还要大得多,而且以后每年都会大大增加。今年他们培养出来的各种专业的专家有十二万人,我们是七万人。”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孟买到浦那访问
据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以及随行人员在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从孟买到达浦那。浦那是一个农业地区的中心和一个重要文化中心,孟买省最大的城市之一,马哈拉塔民族的古都。
客人们在参观了浦那附近的巴德加昂农业实验站和水力动力实验站以后,到设在卡达克瓦斯拉的印度国防学院参观。印度国防学院院长哈比布拉少将设宴招待苏联贵宾们。
当天晚上,浦那市民在大学公园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欢迎苏联贵宾们。参加大会的有浦那市区和郊区的各阶层居民三十万人。
浦那市长萨纳斯宣读了浦那市民的欢迎词。
接着布尔加宁向浦那市民讲话。布尔加宁说,你们这个城市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它过去是刚毅而勇敢的马哈拉塔人的首都,他们英勇地从外国侵略者的铁蹄下捍卫了自己祖国的民族独立。勇敢的马哈拉塔士兵在这里,在离浦那很近的地方进行了反抗殖民者的战斗。你们的前辈没有白白洒出自己的鲜血。你们英勇的前辈的愿望实现了:印度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印度人民正在逐步地把这个历史悠久的浦那城变为一个知识和科学之城。他最后祝苏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成长和发展。
据新华社讯 孟买省首席部长德赛十一月二十四日晚间在孟买举行招待会,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首席部长德赛向贵宾们致欢迎词时说,他们的访问有助于印度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友谊的巩固。布尔加宁为答谢孟买省首席部长的欢迎词发表了演说。
在结束对孟买的访问前,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还出席了印苏文化协会十一月二十四日晚间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印苏文化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巴利加向访问孟买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布尔加宁致了简短的答词。(另发)
孟买省省长马塔布接着讲话。他说,印度切身地关心和平,并且希望同为和平而奋斗的各国人民挽手前进。省长向客人们说:你们国家坚决地主张和平,没有任何人可以认真否认这一点。我国总理访问贵国以及你们访问印度,这都使我们团结起来,共同为世界和平而奋斗。
省长接着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是各国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他着重指出,人民的自觉现在已经提高到这种程度,他们谁也不同意再受别的国家统治。省长说,他深信,只要经济落后的国家表示,它们不愿意再受任何剥削,他们希望坚决的自立,那末,就可以为世界和平事业创造良好的局面。
赫鲁晓夫为答谢省长的讲话,作了生动的讲话。(另发)
孟买省高等法院院长查格拉也讲了话。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波、苏、印代表指责美英阻碍解决朝鲜问题
据新华社讯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十二日结束了朝鲜问题的讨论。
在政治委员会二十二日会议上,英国和美国代表再次发言重复他们毫无根据的说法,硬说“共产党所采取的不调和的态度”阻碍了朝鲜问题的解决。但是他们的全部发言,他们拒绝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前来陈述意见以及他们称赞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工作这些事实都表明他们不想解决朝鲜问题。
波兰代表团对美国代表团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提出了修正案,修正案建议删去美国提案中引证参加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战的十五国关于讨论朝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片面报告的部分。波兰代表卡茨—苏希说,这个片面报告只能证明这些国家所采取的态度是不可调和的,同时表明,美国和英国代表团企图把自己解决朝鲜问题的条件强加给他人,从而阻碍朝鲜问题的解决。
随后,由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他着重指出,苏联代表团认为,要求得朝鲜的和平统一,不能依靠强制手段和强把一方的意志加于另一方,而是应该使南北朝鲜双方建立和发展合作和谅解,以保证在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方面取得协议。苏联代表团将投票赞成提案中重申朝鲜停战协定继续有效的一部分。这种重申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鉴于这里已经提到过的事实,即南朝鲜当局倚仗着外来的支持而反对停战协定,尽它一切力量去破坏这个协定,并且准备阴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新的侵略。大会当然不能忽视这种危害这一地区的和平的行动。
但是,苏联代表团不得不同时指出这个提案的严重缺点。苏联代表团将投票反对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和报告只反映出朝鲜问题一方的态度和利益。苏联代表团并且支持波兰代表团的修正案。
马立克说,苏联代表团不能支持关于把朝鲜问题列入大会第十一届会议议程的建议。此外,这个提案对像召开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有关国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仍然避而不谈。
接着发言的是印度代表梅农,他说印度代表团不能支持美国提案。他说,印度代表团支持波兰的修正案,因为这个修正案消除了提案中的这一主要缺点。
接着就修正案和美国代表团提出的提案进行表决。
赞成波兰修正案的有九票(波兰、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印度、阿富汗、缅甸),八票弃权。修正案没有被通过。
美国代表团的整个提案以四十五票被通过。在整个提案表决时有十一票(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叙利亚、智利、玻利维亚)弃权。

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孟买印苏文化协会招待会上
  布尔加宁的讲话
朋友们!请允许我首先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热情的欢迎。
我们快到你们的国境的时候是不能不激动的。我们在进入印度国土到达你们的美好城市德里——你们国家的首都的时候是不能不激动的。
我们前来是要访问你们的国家、了解你们的人民和认识你们。
虽然我在你们的国家才度过几天,但是我应该说,在同印度人民、他们的代表、印度当局以及今天同你们会见时,你们对我们的真诚和友好的态度使我们深深感动。我们在这里好像在家里一样,好像在亲近的朋友当中一样。(热烈的掌声)
我们今天到印苏文化协会来作客。这个协会的名称本身就说明了它所担负的任务。
近几年来,伟大的印度人民派了不少的代表团和个别代表到我们苏联。也有很多苏联人来印度。
访问苏联的有印度科学界代表、作家、很多社会活动家、电影工作者、演员和导演。他们之中有很多人现在在苏联人中间有很大的声誉。我们这一次在这儿看到了很多我们所认识的人。(掌声)
我们很高兴这次会见。我们特别向领导这个印苏文化协会的可敬的主席巴利加博士表示感谢。我们同样感谢孟买省省长马塔布先生,他使我们能够参加今天这个出色的晚会。
我建议为印苏文化协会的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干杯。我为这个协会的主席巴利加博士的健康、为孟买省省长马塔布先生的健康干杯。
印苏友好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

赫鲁晓夫的讲话
朋友们,我所以这样称呼你们,是因为我们参加的会是由以发展和加强印度和苏联的友谊联系为目的的友好协会主持的。(掌声)
像我的朋友布尔加宁一样,我也要感谢协会主席巴利加博士和孟买省长马塔布先生,因为他们协助了这个协会的工作,并且盛意地邀请我们来访问你们这个美好的城市。(掌声)
我还要感谢贵省的首席部长德赛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所有来这里同我们会面的人。(掌声)
有时,开始讲话的时候,当你还没有找到恰当的话题可以侃侃而谈以前,总不免有些狼狈。(会场活跃,掌声)我认为,此刻,各国人民友谊的主题就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友谊是有各种各样的。有这样的友谊:人们推诚相见;也有这样的“友谊”:大家是邻居,但是互不往来。(笑声,掌声)
国家的情况是这样。在某些国家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但是它们住在一个行星上,不管愿意和不愿意都要和睦相处下去。
我们伟大的列宁把这种生活叫做共处。共处的原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但是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共处是不是可能呢?看来,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各国实际上在共处着。(全场活跃)但是,居然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我愿意向你们讲讲以下的话。婴儿的诞生是要靠爸爸妈妈的。但是婴儿在哪一天和哪一个钟头诞生以及婴儿将来是不是长成他们希望的那样一种人,就不依赖于他们了。(全场活跃)怎么可以企图阻止历史的发展、阻止新的社会形式的诞生呢?新的更进步的社会形式代替过时的社会形式,正像每天早晨太阳要出来一样。(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的苏维埃国家就是这样诞生的。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国家,工农国家。(掌声)这个国家出世时,所有其他国家都没有鸣钟欢迎。(全场活跃)
因为旧的沙皇制度在俄国已经腐朽透了,所以,十月革命几乎是不流血的。但是,随后有人对我们说——当然用的不是这样的字眼,没有什么记录,而是用行动:苏维埃国家是怎么样、而且有什么理由出现呢?工人和农民根据什么权利把政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呢?(全场活跃)
这些人不光是说说,而且派遣自己的军队来反对年轻的苏维埃国家。法国干涉者在敖德萨登陆,英国干涉者在阿尔汉格尔登陆,美国干涉者在海参崴登陆,继他们之后日本人也来了。
结局如何,大家都很清楚。占领者的军队被苏联人民赶走了,就像一个好的家庭主妇把垃圾从自己的屋中扫出去一样。(笑声,暴风雨般的掌声)但是,某些大人先生们还嫌不够。他们要卷土重来,于是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把希特勒德国的庞大武装部队投向苏联。
结局怎么样,大家也很明白。苏联又一次歼灭了敌人。苏联在战争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变得更加强大了。(掌声)现在苏联人民已经医治好战争创伤,恢复了被破坏了的经济,胜利地完成了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目前正在着手完成战后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的国家在蓬勃发展,繁荣昌盛。
我记得十月革命的开头那些日子,记得国内战争的年头,那时候只有列宁看清楚将来的发展,看清楚初生的苏维埃国家将成为一个多么强大的国家。
在这里的绝大多数的人是知识分子。因此我想跟大家谈谈那时候的俄国知识分子是怎样对待革命的。许多知识分子欢迎革命,开始忠心地为年轻的苏维埃国家服务。但是有些人却议论说:将来的情况怎样呢?列宁和共产党人号召工农管理国家。没有文化的工人和更加没有文化的农民来领导国家吗!俄国的文化将要变成什么样子呢?谁将成为俄国艺术的鉴赏人呢?看来革命以前就已经闻名世界的著名的俄国巴蕾舞将要没有了!看来革命以前就有高度水平的歌剧艺术将要没有了!看来其他形式的艺术也将不会得到支持了!将没有真正的鉴赏家了!
但是生活驳斥了这一切的怀疑。现在苏维埃文化的水平比旧俄的文化水平要高得多。你们当中的许多人在这些年代中访问了苏联。他们已经亲眼看到,艺术在苏联得到了在革命以前任何时候所没有的那么高的评价。工人和农民从自己人当中选出了优秀的人物,把他们送到大学和专科学校学习,他们自己也在机床旁边努力地学习文化。我们以此自豪。
不论我们的敌人对这件事愿意还是不愿意,苏联还是存在着,而且,不仅仅是存在,同时还在顺利地成长和发展着。我们的经济在加强,文化在发展,人民的福利在增长。
这一切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的:我们不得不考虑到敌对势力的存在,这种势力还没有放弃窒息我们国家的企图。我们不得不在防务上耗费不少的资金。如果我们能把所有用在军备上的资金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那末,我国人民的福利就会得到更多的提高。
我们的敌人是明白这一点的。这就是为什么某些外国政治家现在不敢认真地谈论裁军,不愿意消除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他们害怕我们会把目前用于国防的资金抽出来用到和平建设中去。
但是尽管这样,我们相信,在目前的条件下,在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之间的和平竞赛中,我们将得到胜利,社会主义将得到胜利。(经久不息的掌声)
有一回在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上,我公开讲到这一点。当时,资产阶级记者们就向全世界散布消息说,赫鲁晓夫“泄漏了秘密”,他说布尔什维克没有放弃自己的政治计划。
不,我并没有泄漏秘密,也没有说走了嘴,而是说出了我们所想的和所相信的事情。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并且将来也不会放弃列宁给我们指示的政治路线,从来没有放弃,并且将来也不会放弃自己的政治纲领。(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的谚语说得好:“有了好日子就不找坏东西!”(全场活跃)
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已经把我们国家从多年落后的状态提高到最先进的、在工业和经济上最发达的国家的水平的那个方向!为什么要放弃?为了什么?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向那些等待苏联改变自己的政治纲领的先生们这样说:你们等着海虾叫吧!而你们知道海虾什么时候叫。(全场活跃)
因此,只有另一个可能性——共处。两种制度共处。社会主义制度同资本主义制度共处。
我个人是十分不喜欢资本主义制度的。(掌声)我说共处,并不是因为希望资本主义存在,而是因为不能不承认这个制度实际上是存在的。(笑声)
可是,我们的反对者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容忍社会主义制度的存在,尽管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不仅仅是我们,走上这条道路的还有其他很多国家。我们巨大的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国家之大,正如俗话所说,你不能不看到它就跨过它。欧洲和亚洲有一系列的、同苏联站在一起的国家正在建设社会主义。
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说,印度也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暴风雨般的掌声)这很好。当然,我们对社会主义问题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我们欢迎这种表示和这种趋向。
由此可见,社会主义制度是存在的,用不着去请求谁的许可。(笑声、掌声)我们不仅存在,而且我们能够充分地保护自己生存的权利。
如果我们只是请求这种生存的权利,那末我们早就被别人消灭了。
无论敌人怎样希望我们灭亡,但是,这是他们力量所不及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就是说,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喜欢还是不喜欢,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必须生存在一个地球上面。
我们告诉一些资本主义国家说,如果你们不喜欢我们,不请我们去作客,但是,我们还是将生存下去。
现代世界的情况就是如此。
我们主张能够促进各国之间相互接触的正常发展的共处,我们主张同所有国家进行贸易。希望他们来向我们买东西,我们也向他们买东西。
现在,他们企图对我们实行贸易上的歧视,不想同我们进行重要货物的贸易。但是我们的国家仍然在不断发展和巩固。不妨告诉大家,他们的歧视只会促使我们集中一切力量来生产资本家不愿意卖给我们的货物。我们现在自己生产这些货物,而且日益取得发展。这样看来,贸易歧视政策并不对我们有害,反而帮助了我们。
我们还主张进一步扩大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我们希望,资本主义国家派更多的人到我们那里访问,我们国家的人也更多地访问这些国家。
有人责备我们,硬说我们制造了什么“铁幕”。但是仅仅在今年,就有大批美国参议员、不少的美国科学家和新闻记者访问了苏联,美国和英国的农民以及美国的退伍军人也到我们那里访问。
凡是愿意访问我们国家的人,我们都不拒绝。
你们大概都知道圣经中的挪亚方舟的故事。当挪亚选择动物到自己的方舟上的时候,凡洁净的动物各选七对,不洁净的动物各选两对。我可以告诉你们:有比这更多的不洁净的人到过我国,我们一一接待了他们,我们是不害怕的。(全场活跃)
我们认为,如果一个不洁净的人来到我们那里,他不会玷污我们。
这就是说,如果国际文化交流的发展没有像所希望的那样快,那末这并不是我们的罪过。
这就是和平共处的一些问题。我认为,如果需要找一个共处的典范,那末我们同印度的关系就是这样的典范。我们不但共处,而且友好相处,虽然在许多问题上有不同的政治观点。这种友谊的基础就是我们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因此我们不应该放松自己在这一方面的努力。我们今后仍要摧毁妨碍和平共处的一切东西。我们将加强有助于发展各国和平共处的一切东西。
经过日内瓦会议后,在这一方面我们已经获得非常小的,也许极细微的成就。四国外长会议不久前已经结束。这一会议没有得到我们所期望的结果。但是我们并不因此而感到特别伤心。看来,时机还没有来到。解决问题的时机没有成熟。对方不放弃从所谓的“实力地位”同我们进行谈判的念头。
我应当再一次坦率地提出警告:谁要从“实力地位”同我们谈判,那末他什么东西也捞不到。
整个地说,大概暂时不得不推迟日内瓦讨论过的那些问题的解决。好吧,我们愿意等待,我们并不着急。我们将等待好的天气。我们将等待有一天这些问题可以按照人民的利益得到解决。
我在印度读到一些政府人士评价日内瓦会议结果的言论。我感到满意的是,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人的话是有分寸的。这说明,他们显然不愿意在现在放纵感情,使国际局势尖锐化。
我要结束我的讲话了。共处是必需的。我们并不请求和乞求它,但是我们在实际上是存在着,就像资本主义国家实际存在着一样。谁也没法使我们搬到火星上去,而且科学家还没有想出这样的办法。显然,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愿意搬到火星上去。
(会场活跃)这就是说,我们不得不生活在一个地球上。而生活,也就是共处。
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是要制止侵略势力发动新的战争。
你们协会的工作是有助于解决和平共处的问题的。我们愈是互相很好地了解,我们愈是密切合作,愈是互相帮助,那末,和平力量就愈加强大,这也就会约束侵略势力。因为侵略者是不会改变他们的侵略恶习的,只有用积极行动,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才能约束他们。(掌声)
我建议为在座的所有人,为一切朝这个方向竭力工作的人干杯。朋友们,我建议为友谊和你们的健康干杯。(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新华社据塔斯社孟买二十五日电)

日中友协就日政府拘留华侨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在二十五日召开紧急常任理事会后,就日本政府拘留华侨问题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尊重旅日华侨的人权,倾听归国华侨和东京华侨总会的主张。
声明说:日本政府拘留洪进山和所谓“滨松事件关系人”潘广坤等四人的理由,都不能使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理解。
声明指出:无论台湾省人也好,留学生也好,都应该有按照自己的意志回到祖国的自由。
声明又指出:滨松事件的被害人,不外是在“收容所”被警察殴打的人。日本政府反而对这些人起诉,这是无视旅日华侨的人权。
声明说:一方面盼望中国政府援助在华日侨回国和宽赦在华日本战争罪犯,另一方面对于旅日华侨却予以这样苛刻的待遇,这是能容许的么?

日本社会党和北海道议会
  反对美军在北海道进行原子火箭炮演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二十五日派代表访问劳动相仓石忠雄和外务省欧美局长千叶皓,要求日本政府阻止美国军事当局在北海道演习原子火箭炮的计划。
二十四日,北海道议会的农地委员会通过决议,坚决反对美军在北海道千岩郡进行原子火箭炮演习。委员会认为,美军的这种演习将威胁当地居民的安全。

法国和平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
  号召法国爱国者坚决地反对恢复“冷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五日讯:鉴于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的态度使得会议未能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通过决议这一事实,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法国爱国者更加坚决地反对任何恢复“冷战”的企图。
声明强调指出,解决德国问题的主要障碍是巴黎协定,德国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的责任在于规定重新武装西德和把它包括在北大西洋集团内的这些协定的缔造者。
声明说,法国公众必须重申它的意志并且立刻要求政府和议会执行一个独立政策。这个政策的主要目的必须是缔结两个德国都能参加的而且能够避免德国军国主义化的危险的关于安全和控制的协定;在裁军问题上采取有效的措施;禁止原子武器;有系统地发展同东方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黎巴嫩报纸抨击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四日讯:“邻人报”发表题为“危险的趋势”的文章,揭露了巴格达条约国家在所谓“防御”性质的字句掩盖下的侵略阴谋。
“邻人报”首先说明巴格达条约包括英国、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和伊拉克——“这是唯一决定服从外国指示的阿拉伯国家”,然后它向十一月二十二日结束的巴格达条约参加国总理会议的参加者提出了这些问题:谁要你们为我们以及我们的国界的防务操心?谁授权你们不礼貌地干涉我们的内政?为什么麦克米伦对于维护欧洲的和平一事不做,同时却“关心中东的和平”呢?
文章的作者强调说,阿拉伯人非常了解巴格达条约的侵略性质,因此才拒绝参加,并且将继续拒绝参加这个条约。

杜勒斯对西德局势表示不安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广播电台评论员希尼兹勒在二十四日揭露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上星期给阿登纳总理的一封
“绝对机密”信件的内容。杜勒斯在一封长达三页的信中要求采取“高压手段”,以便在西德确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概念”。杜勒斯表示他对西德国内要求改变波恩政策的力量日益增强一事感到不安。他说,假使这种意见蔓延到更多方面的人士当中的话,那将使“我们的概念受到威胁”。
杜勒斯还表示华盛顿对西德社会斗争的发展的危险感到不安。他说,这种社会斗争将威胁军备计划,因此,西德政府的负责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他要求西德边防警察和在盟国军队中服务的德国人服务组一起为内战作好准备。杜勒斯建议阿登纳在对付社会要求时采取一种更有力的高压手段。

巴格达会议说明了什么
  崔奇
四国外长会议刚刚结束,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就匆忙地飞到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那里,他和巴格达条约参加国的总理们举行了两天的会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个会议的主要决定是,要建立一个巴格达条约的“永久性”军事组织,以便“使会员国在一个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样的组织中结合起来”,并“成为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方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之间的链环”。
美国也以“观察员”的名义参加了这个会议,并在会议上宣布它同巴格达条约“建立永久的军事和经济联系”。这当然是不足为奇的。还在会议之前,美国就公开说它正急于给巴格达条约安上“牙齿”,并且准备早日加入这个条约,以加强“威力”。现在美国所以还没有在名义上加入巴格达条约,主要是由于它的名誉太坏。十一月二十三日,合众社引巴格达观察家的话说,“条约将更加容易发展它的成员,如果在名义上它跟美国没有直接联系的话。”
但是,这些伪装是一文不值的。人们并不是看你用的什么名义,讲的什么漂亮话,而是看事实。大家都知道,巴格达条约是美国所策划的。它并不是什么“区域”性和“防御”性组织,而是西方殖民国家控制下的一个侵略集团。这个集团,在北方它把矛头针对着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东方它威胁着东南亚各国的安宁,在南方它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造成对立。美联社十一月二十二日承认:“英国和沿着俄国南部边境的四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国家”所组成的联盟,是为了“对付俄国”的。这个通讯社最近还报道过:为了阻止中近东国家独立和平趋势的发展,美国和英国决定在军事上加强“在这个地区的靠得住的朋友”,主要是巴格达条约参加国,来“削弱以埃及为首的集团”。由此可见,巴格达条约完全是美国和西方国家推行“实力政策”的一个工具,它不能不危害亚非广大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情况表明,美国和英国的某些集团虽然口头上说要保持“日内瓦精神”,但是实际上他们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根本没有兴趣的,他们宁愿为拼凑和加强西方军事集团而奔走……。有英国和美国参加的巴格达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举行的。
巴格达会议的结果告诉人们,那些被拉进巴格达条约的中近东国家,正越来越丧失它们的主权,并走向危险的路途。据报道,这次会议所建立的军事组织,实际上等于一个联合司令部。因此,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拉克和伊朗的武装部队,将被置于美国和英国的控制之下。同时,美国和英国将利用军火供应来装备这些国家的武装部队,并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新的外国军事基地,从而把它们的土地和人力都纳入国际侵略集团的战争计划中。外国报章并透露,巴格达条约参加国还要担负“超出自己的领土防御(?)范围的义务”。这种“义务”意味着什么,它会带来什么结果呢?人们是不难得出结论的。
巴格达会议也反映了贪得无厌的西方殖民主义掠夺者的企图。在开会期间,美国和英国都表示要扩大它们同条约国之间的“合作”。麦克米伦在开幕会议上就性急地表露了西方垄断资本集团的心愿,建议“在西方的技术技能和中东的石油资源之间缔结联盟”。他并且轻松地说:“这样的一种联盟在健康、人类福利、生产力和丰富文明方面将会创造奇迹(!)”但是,这些话在中近东各国人民的心里,该引起多么沉重的感觉啊!他们是知道西方殖民国家曾经和正在中近东创造什么样的“奇迹”的!这是掠夺的“奇迹”,利润的“奇迹”。半个世纪以来,英国在伊朗掠夺了三亿吨以上的石油,获利五十亿美元。它在伊朗的每块美元的投资就获利一百美元。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中近东人民的剥削更是骇人听闻。据统计,他们在美国国内每年从一个石油工人身上榨取四千五百美元,而在中近东,他们每年从一个石油工人身上竟榨取四万美元!难道中近东人民能够容忍把这种“合作”再加以“扩大”吗!
西方殖民国家知道,它们已经不能再用旧的方法来维持殖民统治了,因此就特别急于把中近东国家拉入西方军事集团,用新的形式来控制和掠夺这些国家。但是,中近东各国广大人民和许多有见识的政治家都看透了西方国家的伪装和圈套。他们坚决要求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以及整个中近东的和平。十一月二十四日,埃及总理纳赛尔发表谈话说,巴格达条约的目的是要分裂阿拉伯人,它是违反阿拉伯人民的利益的。正因为这样,最近尽管美国通过各种方式对叙利亚、黎巴嫩、约旦、阿富汗等国施加压力,但是它们都一再申明不愿意参加西方军事集团。这就使得西方国家企图扩大巴格达条约的计划一再受到挫折。
西方国家建立和加强军事集团的政策,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是不能相容的。亚非舆论严厉地谴责了巴格达条约的危险性,并相信美国和西方国家的阴谋计划是完全可以打败的。印度“欢喜市场报”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的社论中写道:“时间是肯定到来了,亚洲国家要对外国军事集团大呼:不要干涉亚洲”。埃及“共和国报”在评论巴格达会议时说得好:“现在是人民的时代,一切反人民的活动都是短命的!”